196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周年
布拉格举行盛大阅兵典礼
洛姆斯基谴责西方国家扶植西德成为欧洲战争策源地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今天上午,布拉格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周年。
举行阅兵典礼的勒提尼广场装饰一新。在主席台对面,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迎风招展。
九时半,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费林格等登上了主席台。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大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陆军、边防军、公安部队和工人纠察队,并发表了演说。
洛姆斯基说:“我们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为我国人民保障在建设社会主义制度中进行劳动的和平条件。”“我们与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不断采取实际步骤来使西方大国尊重各民族的要求,停止疯狂的军备扩张和接受与有效的国际监督相联系的全面彻底裁军。我们力求彻底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残迹。所以,我们支持苏联提出的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将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以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
洛姆斯基指责美国和英国不顾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谈和世界舆论的抗议,在大气层中进行一系列新的核试验。他并且指责西方大国扶植西德成为欧洲战争危险的主要策源地。
洛姆斯基说:我们正在不断地加强祖国的国防力量,以便做好准备,随时去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劳动和社会主义成果。华沙条约国的联合武装力量所作的准备,是对一切侵略者的警告,是击退一切对我们发动的战争袭击的保证。
随后,阅兵分列式开始。陆军、空军、边防军、工人纠察队以及炮兵、装甲和火箭部队先后整齐地通过广场。喷气式机群掠空而过。观礼台上的外宾和广场两旁的劳动人民不断向他们鼓掌致意。
阅兵结束后,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向聚集到主席台前的群众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参加阅兵观礼的有各国外交使节和应邀前来访问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团长贡勒将军。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防部长到南越进行侵略活动
麦克纳马拉叫嚷美国在军事上重视东南亚地区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活动。
声明说,麦克纳马拉的西贡之行“是一种公开的侵略和战争挑衅行动,它严重地违反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并蹂躏国际法。这也是对越南人民、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朋友的新挑战。”
声明说:“美国军事首脑麦克纳马拉的到达南越,是对越南独立的严重侵犯,是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按照南越人民的愿望,将呼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民,竭尽所能给予我们以积极的援助,包括物质上的援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爱好正义的各国政府、首先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朋友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斗争,以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南越的追随者尊重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
新华社9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泰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备战活动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西贡。他是在昨天偕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到泰国的。
在泰国活动期间,麦克纳马拉和兰尼兹尔曾经同泰国总理沙立、国防部长他侬、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以及美国驻在泰国的军事顾问等进行密谈。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们曾经到泰国中部华富里视察泰国的一个突击营和它的“反游击战”配备,到离老挝边境不远的乌汶视察那里的雷达站建筑工程,并且在到泰国东北部的乌隆和那空拍侬活动的时候,乘飞机沿老挝边境进行了“视察”。
麦克纳马拉今天在曼谷会见新闻记者时,发出了好战的叫嚣。他表示,美国在军事上重视东南亚地区。

中越友协举行茶会欢迎越南朋友
杨秀峰说越南人民斗争鼓舞着中国人民
阮庆全说越中密切合作关系将更加发展
新华社9日讯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阮庆全主任和以著名诗人制兰园为首的越南作家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举行的茶会上,受到首都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在这个为欢迎越南朋友而举行的茶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欢迎的不是一般的客人,我们欢迎的是来自前方的战友和同志。目前越南人民一面在北方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一面在南方与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进行着顽强不屈的和胜利的斗争。这一斗争鼓舞了我们,并且对保卫东南亚的和平有重要意义。他请越南朋友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
阮庆全在会上讲话感谢中国朋友的热情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说,越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深厚的,有着广泛的基础,我们深信越中两国兄弟般的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后将更加发展,并取得美好的结果。他预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并预祝中国朋友们在发展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了茶会。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首都各方面人士夏衍、丁西林、屈武、曹瑛、萧三、严文井等在茶会上同越南朋友一起欢聚谈心。
新华社9日讯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屈武、曹瑛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罗议会举行特别会议
通过乔治岛—德治关于农业的报告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4月27日至4月30日在这里举行了特别会议。这次会议是为农业集体化任务的完成而召开的。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毛雷尔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所作的关于完成农业集体化和改组农业领导的报告,还一致通过了关于成立最高农业委员会和州、县农业委员会的法令。
乔治乌—德治在27日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目前,社会主义农业拥有全国耕地面积的96%,农业土地面积的93.4%;集体农庄包括三百二十万零一千个农户,差不多包括了全部农户。
他在谈到工农业成就时说,和去年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约增长了13%。今年第一季度,电力、生铁、钢和其它产品比1938年全年的产量多一到二倍。在农业方面,和1934—1938年期间比较,1956—1960年间粮食的平均年产量多一百一十七万吨,而1961年的产量多二百六十万吨。
乔治乌—德治指出,必须根据农业发展的新阶段改组农业领导。他建议在部长会议之下成立最高农业委员会,还建议在州、县人民会议之下成立州、县农业委员会。报告人说,为了保证农业科学工作有统一的领导、方针和协调一致,将组织中央农业科学研究所。
乔治乌—德治说,为了保证集体农庄有足够的专业干部,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已决定重新分配受过高等农业教育的干部,把绝大多数农艺师、饲畜师和兽医派到农业生产单位中去。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苏联石油产量三年增加五千多万吨
今年产量将达一亿八千多万吨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在七年计划(1959—1965年)头三年中,苏联石油总开采量差不多增加了五千三百万吨。单是这一增长额就大约相当于1953年全年苏联的石油总开采量。
根据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苏联今年石油开采量将达到一亿八千五百万吨,即比去年增加一千九百万吨,这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绝对增长额。同去年第一季度比较,在今年头三个月中,全国石油开采量已增加了四百六十万吨。
目前,苏联在石油总开采量方面已经超过了委内瑞拉而居世界第二位。苏联的石油总产量虽然仍低于美国,但是双方在这方面的差距已逐年缩小。例如,1956年,美国的石油开采量比苏联多三点二倍,而到1961年,这一差距就缩短了一半,美国只比苏联多一倍多。
苏联石油开采量所以能够迅速增长,首先是由于大力勘探和开发了伏尔加河流域和乌拉尔地区极其丰富的石油资源的结果。现在,这两个地区的石油产量已占全苏联石油产量的70%以上。此外,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阿塞拜疆共和国等老油区,也迅速开采了不少出油量极高的油田。不断提高石油矿的开采、钻探效率也是苏联石油产量迅速增长的一个原因。例如在1961年,由于石油开采、钻探效率高,苏联石油开采量虽然还不如美国多,但是它的绝对增长额却比美国多一千一百二十万吨。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建设中的新义州化学纤维厂
两年前,在新义州的近郊,鸭绿江的下游,还是到处杂草丛生、芦苇满地,寒鸦鼓噪的一片荒原。如今,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正在这里建设一座规模宏伟的化学纤维厂。
这座综合性化学纤维工厂,是由人造棉厂、制浆厂和洗涤厂等数座规模可观的分工厂所组成,建筑面积总共达三十二万平方米。厂内将装置二千二百一十台现代化的大型机械设备,生产过程将是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它将成为朝鲜北部新型的化学纤维工业基地之一。
新义州化学纤维厂,是1960年6月23日金日成首相亲临查访现场,提出利用当地原料大量生产人造纤维的指示后开始动工兴建的。这个工厂的原料是利用生长在鸭绿江畔大片的天然资源——芦苇和玉米秸。新义州化学纤维厂的兴建,标志着朝鲜科学技术的新发展。
目前,这个工厂基建工程的重要环节已大部完成。当它全部竣工投入生产后,每年可生产两万吨人造纤维和四万吨纸。每吨人造纤维能织五千米至六千米的优质布匹,即一年可织成一亿一千多万米的各色各样的布。这意味着朝鲜北部的人民每年每人从这座工厂可分得大约三十多尺布。这对于不适于种植棉花的朝鲜北部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德烈)

我对外文协饯别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
宾主互祝加强两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送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
对外文协副会长朱光在宴会上讲话说,我们很高兴看到日中友协的朋友们十二年来如一日地团结日本各阶层人民,为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和经济交流,为增强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好作出了贡献。你们不断地展开反对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以及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这些活动给了美日反动派以有力的打击,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同时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朱光指出,通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中日友好运动的开展。
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团长古谷庄一郎讲话说,日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深厚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我们日中友协的朋友们认为,要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必须扩大这种共同基础,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友谊。他在讲话中转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并且表示回国后也一定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日本人民。
今晚同日本朋友一起欢谈话别的首都各方面人士中,有廖承志、郑森禹、倪斐君、孙平化、王晓云、彭炎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灿然发光 富有生气
殷承宗的演奏获得苏联音乐界好评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在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会上获得钢琴比赛第二名的中国选手殷承宗,得到了苏联音乐界人士的好评。
钢琴比赛评判委员会主席、苏联人民演员基列尔斯在《真理报》上写道,殷承宗在音乐中寻找最细微的、画一般的、几乎像瓷器般清脆的音响,他的技巧是有磨练的。
钢琴评判委员会委员弗利耶尔教授在《苏维埃文化报》上写道:殷承宗以他的才华征服了莫斯科人。“他的演奏充满着赤诚的青年的热情。他的演奏是灿然发光和富有生气的。他以惊人的激昂和壮丽的风格演奏了莫扎特的奏鸣曲。他对柴可夫斯基奏鸣曲的理解,也给人以强烈的印象,钢琴家在这首奏鸣曲中突出地强调了它的交响曲的特点”。
另一位评判委员会委员奥鲍林教授在《劳动报》上写道:殷承宗在自己的演奏中展示了细腻的、可以说是极精致的作品。他说:“他一直演奏得非常热情。他还缺乏深刻的、丰富的演奏经验,但是,据我看来,这是一个具有光辉演奏前程的人。”
《文学报》在一篇对整个比赛作的综合性评论中指出,殷承宗“是一个具有罕见的魅力、热情奔放、同时又充满抒情味的音乐家”。

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结束
徐开财破七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参加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的解放军二十二岁的射箭能手徐开财,8日在广州又打破了六项男子射箭的全国纪录。连同他在7日以四百三十四环的成绩打破的九十米双轮四百一十四环的全国纪录和在4日以二百二十一环的成绩平的九十米单轮全国纪录,这位著名的射箭选手在比赛中一共打破了七项、平了一项全国纪录。
8日,当徐开财打破这几项全国纪录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向他表示祝贺。
这次射箭通讯比赛男子的竞赛项目共有十项,其中只有男子三十米单轮(三百一十九环)、男子三十米双轮(六百二十六环)和男子九十米单轮(二百二十一环)三项全国纪录没有被刷新。这次比赛是从5月4日(前误为4月1日)开始的,原定7日比赛完毕,因雨顺延了一天,到8日才结束。

村上无辜 冤狱十载
不能容忍日本反动派的无耻迫害
本报讯 因日本反动派制造迫害日本共产党及其他爱国人士的阴谋事件“白鸟事件”而长期系狱的无辜被告、日本共产党党员村上国治,今年5月1日从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大通拘置所(监狱)写信给《人民日报》,向全中国人民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村上国治在信中呼吁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斗争给予支持。
村上的来信说:“年年不断高涨扩展的‘五一’的浪潮,年年高涨和强劲的工人的脚步声,它们紧紧地逼近这同外界隔绝的牢狱之中。每逢这种时刻我总是在想:不光我一个人,所有的劳动者们都在加劲努力着。我在这札幌监狱的单身牢房里终于迎接了第十个“五一”节(所谓“白鸟事件”发生于1952年1月——编者)。
村上写道:他“完全不知道所说被人用枪暗杀的‘白鸟警备科长’是个何许人。我们是无辜的。尽管如此,审判官在判决书中一面说‘这样的推想必然受到责难’一面宣判我们有罪。根据这种荒谬的判决,让我从那以后无辜系狱二十年,实在不能令人忍受”。
信中说,他每天晚上写申诉信一直到深夜以后,仅3月份即已写了一千一百二十五封。
村上呼吁中国人民对维护真理的“白鸟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予以支援。(附图片)
村上国治
由日本各界人民代表组成的调查团到札幌市监狱探望村上国治

苦练“百步穿杨”功
——记解放军射箭能手徐开财
马庸
8日,解放军射箭选手徐开财在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中打破七项、平一项全国纪录的消息刚刚传开,竞赛场上的人群中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们纷纷向这位年仅二十二岁的射箭能手表示祝贺,祝贺他在射箭运动中又取得了新的成就。
徐开财练习射箭很久了吗?不,到今年5月为止只有三年的历史。但是,自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来,他在历次射箭比赛中一直保持着男子双轮射箭全能的冠军称号;在国家体委今年1月间公布的全部十项男子射箭全国纪录中,有九项是由他保持的。
徐开财为什么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练就了一手好箭法呢?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成功的“秘诀”,就是勤学苦练,持之以恒。为了表示决心,他曾经在自己的日记本的扉页上写下了这样几句话:“立壮志负千斤重,为人民服务;下苦功越百尺高竿,给祖国争光。”
人们知道,现代的射箭比赛要求是很高的。如果要参加男子双轮全能比赛,就必须在四天内参加完四种不同距离(三十、五十、七十、九十米)的比赛,每种距离都要射七十二支箭,四种距离共射二百八十八支箭。这就是说,在四天中就要付出一万二千多磅的拉力(每射一箭要付出四十五磅拉力)。这还仅仅是对运动员在耐久力方面的要求。
同其他运动员一样,徐开财在1959年5月间刚刚开始练习射箭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当时他连拉开四十五磅拉力的弓都感到吃力。可是,他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他很喜欢看杂技表演,每看一次就增加一股苦练的劲头。他认为:既然人家能练出来,那我也能练出来。初练阶段,为了使自己具有射箭运动员所必需的臂力、指力、腹力、腿力,他每天都坚持从事各种辅助运动。他反复地举壶铃(一种举重器),开拉力器,做俯卧撑,练引体向上……
这样,他苦练了四个月以后,不但能容易地拉开四十五磅的弓,而且还可以开弓停止一分钟。当时,他作为解放军代表队的射箭选手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并且以一千六百四十七环的成绩,第一次取得了男子双轮射箭全能的全国冠军称号。
我国武术家练功的时候常常讲究“冷练三九,热练三伏”。徐开财也是这么练的。不论冬夏,他都坚持练习。刮大风的日子,他同样到室外练习;下雨天,就在室内拉空弓,瞄缩小的靶子。正因为坚持在复杂的条件下练习,他果然练出了真本领。1960年5月间他在北京参加同捷克斯洛伐克射箭队的射箭友谊赛时,曾经遇到了大风,但他仍然战胜了强劲的对手。当时,有二十多年射箭经验的捷克斯洛伐克功勋运动员布里扎曾经热烈地向他祝贺,并把自己的一枚荣誉奖章赠给了徐开财。
几年来,徐开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他仍然苦心钻研射箭技术。去年11月间,他又开始改进瞄准技术。他原来是瞄到靶心就立刻放箭,后来觉得这样不如瞄准靶心后稍停一会再放,会更准确。但是,初改动作,成绩下降得很厉害。他想,运动员要使一个动作定型,绝非一日之功;要破坏一个定型的动作,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他相信,只要坚持改下去,就一定能改得好。他边实践边研究,特别加强了臂力的锻炼。过了四个多月,他终于掌握了新的动作,并在广州参加七单位射箭通讯比赛时,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他的双轮成绩也第一次突破了两千环“大关”,达到了二千零八十八环。 (新华社)

5月9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安塔拉通讯社总编辑查禾多,并进行友好谈话。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梅益、吴冷西、陈毅、查禾多、萨空了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赛迪维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七周年
朱德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图为朱德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和赛迪维大使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