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当一个“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志愿突击者”
越南广大青年积极投入劳动竞赛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北方青年从去年3月间发起的“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志愿突击者”运动,一年来已经扩展到全北方的城乡各地和各行各业,参加这一运动的青年已达四十多万人,青年们在“像共产党人那样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口号下,在生产、工作各个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绩。
这个运动是越南劳动青年团在去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时候在团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起的。
在工业战线上,参加这一运动的青年积极投入“赶沿海”劳动竞赛,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大闹技术革新,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和保证个人、生产组和整个企业生产计划的完成。据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统计,单是河内各单位的青年,1961年就提出了一万零三百四十七项合理化建议,这几乎等于他们在1958到1960年的三年中所提出的建议的两倍。
在农村,参加这个突击运动的青年是“赶大丰”竞赛中的突击力量。据有关部门的材料,1961年农村青年挖筑的水利工程达一亿四千六百万土方,这等于他们过去三年挖筑量的总和。在冬春生产期间由青年组成的农具组达五千多个。北江省新安乡青年由于使用改良农具并发动插秧竞赛,在七天之内就完成了去年二十一天才能完成的插秧任务,并派出部分力量支援邻乡插秧。
机关、医院、学校的青年,在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改进服务态度,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的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团结互助、关心集体的新风尚日益增强。最近在河内举行的越南各中央机关“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志愿突击者”运动成果展览会,生动地证明了机关青年的这种巨大进步。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朝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展览馆开馆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展览馆于3月29 日在平壤开馆。馆内展出了反映朝鲜千里马运动发展面貌、千里马骑手们在各个战线上取得辉煌成就的图表、照片、模型等一千五百多件。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蒙古毛纺织厂生产发展
产品一半供给国内需要一半出口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毛纺织厂生产不断发展。从今年开始,该厂生产的毛料不仅可以满足本国的需要,而且还可以有50%左右的产品出口。这是蒙古毛纺织厂厂长奥依道布道尔吉告诉本社记者的。
这个厂从1960年1月投入生产以来,两年中,已经生产出高级大衣呢、哔叽、花呢、毛毯等七十多种颜色的三十多种产品。这个厂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的各种生产指标。今年,这个厂将要生产的各种毛料,相当于过去两年的产量的总和。
蒙古毛纺织厂是中国帮助蒙古建设的项目之一。该厂厂长奥依道布道尔吉在谈到该厂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时谦虚地说:这是年青的蒙古纺织工人们积极学习和中国专家们热心帮助的结果。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勇敢的掘土机手
庞大的掘土机缓慢地在小丘陵上移动,挖土斗吞没着大量的土石。不一会,助手瓦·高迪恩用力地推动了一下掘土机手的臂膀,叫他往下看。这时,丘陵下的人们焦急地挥着手,大声地叫喊:“把掘土机停下,丘陵岩壁裂缝啦!”
岩壁裂了,身重一百七十吨的掘土机就会摔下去毁掉!掘土机手立刻觉察到情况很危险。“你下去!”他向高迪恩说。掘土机手没有想到自己,只一心要抢救掘土机。他即刻把掘土机前臂向后转动,将掘土斗放平到地上,减轻掘土机前进的压力。一分钟后,掘土机渐渐移动起来,这时,岩壁上的石头开始大块大块地往下掉。
“发疯啦!快把掘土机停下。”下边有人又大声叫起来。可是,掘土机还是缓慢地向后移动。掘土机手敏捷的动作,赢得了时间,把掘土机开离了危险区。于是同志们都跑去拥抱他,他微笑地看着大家。
这位掘土机手名叫阿弗德茨,是罗马尼亚的先进生产者,今年三十四岁,当掘土机手已有十二年了。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多年来,他和掘土机结成了亲密的朋友。他很爱惜自己的掘土机,想尽办法避免事故,就是在遇到了最危急的情况时,也不愿随便离开它。
有一次,他的助手不慎把掘土机开到沼泽地里,深深陷入泥坑。许多人想尽了各种办法抢救,但是还是一动也不动。阿弗德茨在失败中没有灰心,越遇到困难,他越有信心。一星期里,他很少回家,成天蹲在掘土机旁想办法,终于他把掘土机救出了沼泽泥坑。
阿弗德茨忘我的劳动,使他获得了一等劳动勋章。
1961年关于建设加拉兹冶金联合企业消息传出后,罗马尼亚全国成千上万的工人要求参加这个建设工程。阿弗德茨也写了申请书,他在信上说:“我要求参加这项工程,可是得派我到最困难的地方工作。”不久,他和他的掘土机一起来到这里,至今一直积极地担负着繁重的建设工作。

东京万余人集会庆祝野坂寿辰
野坂发表讲话说将永远同劳动群众在一起把一切献给社会主义事业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五千名工人和普通市民今天在东京郊区的丰岛公园举行大会和其它活动,庆祝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七十寿辰。
参加这个庆祝活动的不仅有东京市民,而且还有附近各县的人民。三千平方米的宽敞地区被前来庆祝这位日本工人阶级老领导人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
庆祝仪式以凸版印刷工人的喇叭铜鼓吹奏声开始。接着高唱国际歌。
野坂在向群众讲话时,表示感谢与会者给予他的热情鼓励。
野坂说,“当我参加劳工运动时,许多人都认为社会主义是梦想。但是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已成为世界上的决定因素。我年青时,日本共产党被迫进行地下活动。但是现在,局势已经大大改变,以至像今天我所看到的那样,有这么多人集会庆祝共产党主席的生日。”
他又说,“世界变化得很快,因而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在日本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这种社会的确没有理由说明不能在我活着的时候得到实现。”
野坂强调说,在日本走向社会主义的最重要的步骤是根据日本共产党的新纲领所规定的方针实现独立。
野坂接着说,他的原则是永远同劳动群众在一起,把他所有的一切献给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他说,“我誓将坚持这个原则。”
野坂的讲话博得与会群众热烈的欢呼。
庆祝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各种活动,包括歌舞。野坂也亲自同许多儿童和青年工人参加这些活动。(附图片)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受到日本劳动人民的热爱和崇敬。这是在东京工人住宅区的一个日托幼儿园里,野坂主席给孩子们画火车

哥斯达黎加和巴西报纸揭露“争取进步联盟”实质
谴责美国妄图遏制美洲大陆革命
指出拉美各国人民反帝斗争蓬勃发展,美帝阴谋将被粉碎
新华社圣约瑟7日电 哥斯达黎加《前进报》今天揭露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的虚伪性说,绝望的美帝国主义现在已不要使人相信什么“联盟”,它正在通过拉丁美洲军队的高级军事头目使用粗暴的武力,企图遏制正在震动着大陆的革命浪潮。
这家报纸在美国宣布“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周年时发表的文章,举出了美国干涉巴西、阿根廷、多米尼加、厄瓜多尔内政和统一中美国家军队的企图为例,来说明帝国主义利用高级军事头目来取消民主自由的手法。报纸接着说,但是,在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人民已经站起来手执武器进行斗争,各国人民都在不断地进行反帝抗议运动,他们高举着民族解放、主权和保卫古巴革命的旗帜。像“争取进步联盟”正在被揭穿一样,帝国主义求助于粗暴的军事武力的这一手段也将被人民所粉碎。
《前进报》指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实行一年来的事实,“已证明了美国的失败”。报纸列举哥斯达黎加的情况说,积存的几千公担的糖、咖啡、烟草和可可正在腐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命令下货币贬值,生活费用上涨,存在巨大的财政赤字,去年同美国的贸易逆差达一亿多科郎,失业增加,工业停滞,采取了反对人民团体和左派刊物的法西斯措施。报纸指出,“这一切证明了‘争取进步联盟’的失败。在实行这个联盟一年后,我们的情况是更坏了。”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里约热内卢6日讯:巴西《民主斗争报》在揭露美国对拉丁美洲“援助”计划的专刊中写道,在“争取进步联盟”的漂亮名目下,隐藏着“只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反动计划。
《民主斗争报》指出,虽然这个联盟谈土地改革,但实际上却在巩固封建集团,给地主提供金钱和各种援助,好继续使农民处于饥饿和贫困的境地。美国还利用这个计划来加剧拉丁美洲的通货膨胀。它在大陆各国中制造分裂,唆使一些国家反对另一些国家,收买它们的政府。当美国谈到自由贸易时,这意味着它有通过贸易掠夺拉丁美洲国家的自由。
报纸强调指出,几百年来,美国一直在掠夺拉丁美洲,它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看作是最低劣的种族。美国现在所希望的只有一件事——使我们这些拉丁美洲国家成为原料、香蕉、咖啡的供应者,这就是它称为的“争取进步联盟”!

古巴报纸谴责美国将在加勒比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美国炫耀实力是企图恫吓斗争中的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谴责美国政府宣布即将在加勒比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世界报》说,“美国政府把武装部队派向加勒比海面的目的,是威胁古巴,并且给南美各国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美国已经准备好并且决心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保持帝国主义者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剥削,以及继续维持与华盛顿勾结在一起的当地寡头势力集团的统治。”
《革命报》说,美国正是在多米尼加、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人民斗争日益高涨时宣布在加勒比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
这家报纸指出,“这种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被认为是一种真正的军事挑衅和示威,目的是恫吓正在为反对压迫和剥削而进行斗争的加勒比地区的各国人民。”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当局6日宣布,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即将开始在古巴附近的加勒比海地区举行有四万多人参加的大规模两栖军事进攻演习。参加演习的八十三艘军舰的先头部队7日已经开始从美国东海岸一带的港口出发。
合众国际社说,这次演习是美国在大西洋和加勒比地区举行的迄今最大的一次。演习时间定为三星期,将一直延续到4月底。
据美国方面宣布,这次演习将以波多黎各附近的别克斯岛为目标,发动全面的“两栖进攻”。参加演习的军舰包括载有大批喷气轰炸机和战斗机的美国超级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尔号”,以及携带导弹的巡洋舰等。

吴庭艳卖国新罪行
把镇压人民的军权进一步交与美军官
哈金斯透露美国还将向南越增派军队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7日发表的一条从西贡发出的报道表明,南越独裁者吴庭艳已经同意把镇压南越人民的全部军事权力交给驻南越的美国军官。
这条于6日从西贡发出的专稿说,“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4月6日在西贡发表谈话说,吴庭艳已经“采纳了”镇压南越人民反美吴集团的斗争中两个“很重要的概念”。
哈金斯说,吴庭艳赞同关于在西贡周围十个省“绥靖”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所谓“三角洲计划”(按:即美吴集团不久前展开的所谓“日出行动”)。
他声称,这个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打算割断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与农村居民的联系,办法是修筑“战略村”,村的四周用泥墙、壕沟、铁丝网围绕起来,有时还筑有水泥碉堡,由“民卫队”把守。
报道说,哈金斯所说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为了对军事力量进行正常的领导”,吴庭艳赞同在南越“建立一个不受政治干涉的单一的军事指挥系统”。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强调说,在南越的美国军事顾问“早就要求消除政治方面对指挥系统的操纵”。
据报道,哈金斯在这次谈话中还透露,为了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的斗争,吴庭艳集团正在成立两个师的武装部队,同时正在使各省的伪“地方武装”受“战地训练”。此外,美国也将向南越增派军事力量。哈金斯说,除已经进入南越的三个美国直升飞机连外,另外一个美国直升飞机连很快就将到达南越,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

法雷斯在阿临时行政机构首次会议上说
埃维昂阿法协议必须有效地贯彻
阿尔及利亚永远不会变成另一个刚果
新华社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7日上午在罗歇努瓦举行首次会议。这个行政机构的十二个成员全部出席。
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在会上致词。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独立的信念,是“一种人们无法从心里拔掉的宝草”。他说,“与某些恶意势力所希望的相反,阿尔及利亚永远不会变成另一个刚果。”“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这种不可动摇的意志扎根于自己革命的深处,它像一辆真正的压路机一样,将把永不复返的过去的各种陈旧和人为的制度彻底清除。”
法雷斯强调临时行政机构的职责是最有效地贯彻埃维昂的阿法协议。他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历史的必然性,必须对实现这种独立有一切真正的保证。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职务分工情况如下:主席:阿卜杜勒·拉赫曼·法雷斯;副主席:罗歇·罗特(法国人);负责一般事务:肖基·穆斯塔法;经济事务:阿卜杜勒·萨拉姆·贝莱德;行政事务:阿卜杜勒·拉扎克·申图夫;社会事务:布迈丁·哈米杜;邮电:穆罕默德·本·特夫提法
(以上五人属民族解放阵线);农业:穆罕默德·谢赫;财政:让·曼诺尼(法国人);公共秩序:阿卜杜勒·卡德尔·哈萨尔;公共工程:夏尔·柯尼希(法国人);文化事务:巴尤德·穆罕默德。

法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加紧恐怖活动
新华社巴黎8日电 法国预定今天就埃维昂协议举行“公民投票”。在投票前夕,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加紧恐怖活动。昨天晚上,巴黎郊区圣摩尔、圣莫里斯和儒恩维尔的四所当作投票站的学校被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用塑料炸弹爆炸。昨天深夜,匪徒们还袭击了巴黎第十七区的法国共产党的地方办公处。匪徒们先用机关枪扫射,又向里面扔了一个手榴弹,然后乘车逃走。

鲍尔西欧之行
新华社记者 言彪
美国副国务卿乔治·鲍尔最近对西欧的访问标志着美国和它的西欧主要盟国之间的利害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鲍尔在英国进行了两天的访问之后已经在4日离开伦敦回国。英国是鲍尔在3月下旬开始的这次西欧之行中最后访问的一个国家,在此之前他还访问了巴黎、波恩和西柏林。
鲍尔在他这次西欧之行中对西欧几个大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它们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贡献”更多的使用常规军备的部队,要它们在美国的控制下向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提供更多的所谓“援助”,还要它们向美国货物更多地开放自己的市场。但是,从西方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对它的西欧盟国所施加的压力遇到了强烈的反抗。
这个美国副国务卿在波恩发表的一篇演说中首先就对西欧国家扩充军备还不够卖力表示不满。他说:“我们不完全相信,欧洲已经充分承担了它的正在增长的力量所允许承担的那一份(军事)负担。”他特别强调了,
“迫切需要给予我们共同防御中的常规部分以一种新的优先地位”。据报道,鲍尔在伦敦也谈到了,“欧洲的真正防御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常规防御以及美国的战略部队所提供的掩护,这种战略部队是拥有核武器的”。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是蓄意无视英国作为美国的核伙伴的作用。
英国舆论对乔治·鲍尔在波恩发表的一席谈话也感到十分震惊。鲍尔说,如果人们要想“用一种新的形式来使所有那些殖民制度的优惠贸易的习惯永远保持下去”,这将导向一条“死胡同”。《每日快报》就此写道:“伦敦和英联邦人士现在普遍认为,华盛顿正在利用布鲁塞尔谈判所提供的一切机会来搞掉长期来使它感到不痛快的英联邦的关税优惠制。”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要搞掉英联邦的关税优惠制是为了为它自己的贸易扩张大开方便之门。鲍尔对英联邦制度的这种露骨挑战还立即遭到了目前正在西欧访问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约翰·麦克尤恩的驳斥。
据英国报纸报道,在鲍尔同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就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问题所进行的谈判中,美英两国在瑞典、瑞士和奥地利三个国家同“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也抱有不同的看法。英国希望能作出某种安排来把这些国家同“共同市场”联系起来。但是,据报道,鲍尔说,这些国家如果同“共同市场”联系起来就将“延缓共同市场作为一个政治单元的发展”。他说:“美国希望共同市场国家全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它们将“被并入一个范围更大的大西洋集团”。在所有这些分歧上,美英会谈都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有一家英国报纸说:“鲍尔的盘算没有得逞。”
乔治·鲍尔是在美国遭到严重的支付平衡危机的时候访问西欧的。因此,他的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强迫西欧国家,特别是西德更多地承担美国的“对外援助”负担。据报道,鲍尔对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表示,美国不满意西德向其他国家提供对外“援助”的条件,并且要求西德扩大它的“援助”计划。但是,据说,艾哈德已表示坚决不干。鲍尔在巴黎还硬要人们接受美国关于“统筹”西方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的建议,他要求通过在美国控制下的所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使这种“援助”具有所谓“联合行动”的性质,但是,据说,这个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对美国的这个建议表示抱有“强烈的怀疑”。
在贸易方面,鲍尔表示担心“共同市场”将“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歧视美国”,并且要求它们更多地“向外看”,这就是说,向美国商品打开它们的市场。但是,另一方面,美国自己最近却在采取不利于“共同市场”集团,特别是不利于比利时的提高对进口地毯和玻璃器皿的关税的措施,“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已经对此提出强烈的抗议。
(新华社伦敦5日电)

南斯拉夫外贸逆差日增
对西欧和美国的贸易支付危机非常严重
现正一面乞求西方贷款一面向亚非渗入
据新华社7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1961年的对外贸易逆差达一千零四十二亿第纳尔(南币),相当于1960年外贸逆差的两倍和1959年外贸逆差的三倍半。
今年2月17日的南斯拉夫《经济政策》周刊透露,1959年南斯拉夫出口总值等于进口总值的70%,1960年出口总值等于进口总值的68%,而到1961年,南斯拉夫出口总值仅等于进口总值的62%。
西欧“共同市场”国家是南斯拉夫的重要贸易伙伴,南斯拉夫一方面向这些国家出口农产品和工业原料,一方面从这些国家进口工业品,特别是进口半制成品。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向“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额占南斯拉夫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占南斯拉夫农产品出口的一半,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额又占南斯拉夫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同“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出口的增长速度大大落后于进口的增长,因此,外贸逆差越来越大:1960年为三百七十六亿第纳尔,而1961年达到五百三十八亿第纳尔,增加了43%之多。
南报忧心忡忡地说,在“共同市场”进入第二阶段后,当它们实施共同的农业产品政策时,对南斯拉夫将更加“不利”,将“使南斯拉夫不能销售某些产品”。因此南斯拉夫同这一市场的外贸逆差也将更加扩大。
南斯拉夫和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贸易也面临严重威胁。南斯拉夫同“自由贸易区”的外贸逆差在1961年为七十一亿第纳尔。南斯拉夫《消息报》2月14日写道,“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区其他国家如果参加了共同市场,这将给南斯拉夫的外贸造成新的困难和障碍”。
南斯拉夫和美国的贸易也有极大的逆差。南斯拉夫向美国的出口额,在1960年为一百一十六亿第纳尔,1961年减少到一百零八亿第纳尔;而从美国的进口额,1960年为二百六十五亿第纳尔,1961年则达到五百四十亿第纳尔。贸易逆差由1960年的一百四十九亿第纳尔上升到四百三十二亿第纳尔。
南斯拉夫的外贸支付危机,直接涉及到的是南斯拉夫工业的命运问题。南斯拉夫领导集团近些年来依靠和西方垄断资本集团的“合作”,搞了不少安装外国零件的加工工厂,这些工厂如果得不到从西方进口的零件,就将会降低生产,或者倒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副主席托多罗维奇说,“尽管支付平衡中的赤字相当大”,南斯拉夫仍不能“过多地减少进口”,因为那将意味着“破坏生产和减缓经济的发展”。
目前,南斯拉夫领导集团一方面继续向西方垄断资本集团乞求贷款,以保证半制成品等商品的进口;另一方面,为了给“自己的产品”找销售市场,他们正在积极策划举行“不结盟国家”经济会议,要“同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南斯拉夫外贸委员会主席塞·克拉伊盖尔2月间同南斯拉夫《政治报》编辑部的谈话中说,目前南斯拉夫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占南斯拉夫外贸总额的12%到15%,在今后四年中计划增加到20%。托多罗维奇在去年10月间曾经露骨地提出,为“更迅速地增加出口”,南斯拉夫在向亚非地区的“渗入和销售方面要起先锋作用”。

西德乒乓球协会进行政治挑衅
非法在西柏林举行欧洲锦标赛
保捷德匈波罗苏等国运动员拒绝参加
据新华社8日讯 西德乒乓球协会非法地把处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之内的西柏林作为1962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地点。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的运动员们,为了抗议这种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挑衅,拒绝参加从3月31日到4月7日在西柏林举行的这次锦标赛。
这次欧洲乒乓球锦标赛按计划由西德乒乓球协会主办,但是,西德乒乓球协会擅自决定在不属于西德领土的西柏林举行比赛。这个决定作出后,上述社会主义国家的乒乓球界人士纷纷提出了抗议。他们指出在西柏林举行锦标赛的这个决定只能被认为是一种主要是为了政治目的的挑衅性行动,并且要求西德乒乓球协会另选地点举行锦标赛。
欧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范杜里克(捷)4月4日在对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指出,这是政治对体育的严重干涉。他说:“显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企图破坏运动员的国际友谊。这是一个事前准备好的、经过周密考虑的决定。”
苏联乒乓球协会主席、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谘询委员会委员马卡罗夫在对塔斯社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在西柏林举行锦标赛的决定是一次政治挑衅。

国际个人体操赛在苏联开幕
第一天沙赫林和于烈烽成绩最优秀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7日晚间在基辅城举行的五国运动员国际个人体操友谊赛中,苏联运动员沙赫林和中国运动员于烈烽分别获得了第一天规定动作的最优秀成绩。
第一天规定动作比赛结果,世界全能冠军、苏联运动员沙赫林成绩最好,得五十八分,其次是中国于烈烽,五十七点三五分。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五个国家的十七名运动员。这次国际个人体操友谊赛是昨天刚开始的。
这次比赛的动作和器械更替次序都按世界锦标赛的规则进行。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革新技术 提高产量
朝鲜北部最大的电机工厂——大安电机厂已在3月17日超额0.2%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自年初到现在这个工厂采用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二百六十多项,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是电动机装配车间一角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