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青年站在保卫革命和建设祖国的前列
参加起义青年协会代表大会的各界青年纷纷表示要把一切献给祖国
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 古巴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和推进国家的建设事业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古巴起义青年协会的十多万会员在国家机关、军队、学校和工厂中积极参加了革命战线上的各项工作。参加正在哈瓦那举行的起义青年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七百名代表,有许多是革命武装部队中的英雄和著名的先进工人。
穿着橄榄色制服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阿德里安·埃尔南德思参加过去年4月粉碎美国雇佣军入侵的吉隆滩战斗。他是在哈瓦那最早参加民兵营的青年之一,曾经在埃斯坎布赖山区参加过围剿美国所支持的反革命叛乱集团的战斗。今天他是战斗部队里的革命指导员。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围歼美国雇佣军的时候,在萨帕塔沼泽地有四名青年战士追捕四名雇佣兵,其中一名青年战士只有十七岁。他们在枪林弹雨中追击敌人,击毙一个敌人,并迫使其余三人投降。埃尔南德思说:“我们的口号是:如果必要的话,用我们自己的生命保卫祖国。”他警告说:“我们准备给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进攻以应得的回击,就在我们的海滩消灭他们,不让他们踏进我们的国土。”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还有在吉隆滩战役以后参加部队的一些青年。在海军战斗部队中工作的佩德罗·佩雷拉说,“对我们来说,参加革命武装部队是爱国主义的最高奖赏。”另一位奥连特省的农民、十六岁的民兵拉斐尔·阿库尼亚对记者说:“我正准备继续作出牺牲,直到击溃美帝国主义为止。”另一名代表弗朗西斯科·维加是一个工人的儿子,从小就在甘蔗种植园里劳动,现在是海军战士。他对记者说,“现在,青年们把一切献给了祖国。”
坐在起义青年协会代表大会主席台上的有一位青年机械工人,这个被誉为劳动英雄的安德烈斯·诺维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中发明和制造了一些机器。他在靠近哈瓦那港的雷格拉的“何塞·安东尼奥·埃切维里亚磨粉厂”的修理车间工作,负责维修磅秤、传送带和麻袋缝纫机。他在那里设计并且领导制造了两台自动秤和两副把面粉袋送上卡车的自动传送带,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说,他们工厂的产量已经超过计划指标的25%。诺维亚不但在自己的车间制造了足够的配件,保证那里的三十四台自动秤不停地开动。而且还到奥连特省圣地亚哥另一个面粉厂传授了他的先进经验,效果很好。他的发明还改进了奥连特省精糖厂的工作。诺维亚在谈到古巴工人在反对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中进行技术革新的成就时说,“由于封锁,我们该感谢帝国主义了,因为我们已经获得了大量的经验和知识,并且充实了我们所有的设备。”
像诺维亚这样的先进人物并不是个别的。上个月在哈瓦那就出现了二十五位生产发明者,他们都是起义青年协会会员。
广大的古巴青年参加了争取国民经济增长的义务劳动运动。在比纳尔德里奥省,目前几乎每天都有一千名青年参加收割甘蔗的义务劳动。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青年在2月份参加义务劳动的时间达十七万小时,在3月份超过了二十万小时。奥连特省的青年用义务劳动建造了二十一个储藏草料的地下仓库。
古巴青年们还积极地参加了其他各种建设工作。例如,在去年取得胜利的扫盲运动的荣誉主要属于古巴青年,因为扫盲运动的主要力量是“孔拉多·贝尼特斯”青年大队,这些扫盲队员中现在有五万人享受革命政府的助学金待遇在进行各种专业学习,准备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古巴人民的子弟兵
在马坦萨斯省的佩德罗·贝坦科尔特小镇上,古巴民兵正在积极训练。小镇附近就是去年4月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的战场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古巴青年民兵在进行实弹打靶
新华社记者 刘乐鳌摄
古马青年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革命果实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图为威风凛凛的女民兵行列
                新华社稿

古巴代表致函联合国代理秘书长
揭露美国利用中美洲国家进行新挑衅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日讯:古巴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加西亚写信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指出美国正在加勒比海地区的某些国家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挑衅[xìn]。
古巴代表的信强调指出,有人企图从这些国家进行挑衅,以便证实美国人和这个地区的某些国家的政府一再叫嚷的所谓古巴正在阴谋反对它们的宪法秩序的说法。
这封信指出,这种挑衅将使这些中美国家政府得以要求美国给予“援助”,从而使美国政府能够使用驻扎在这个地区的各个地点的正规部队和雇佣军以及美国自己的正规部队来进攻古巴。
加西亚接着写道,美国利用中美国家,特别是危地马拉,作为军事基地来训练雇佣军入侵古巴。他追述说,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就承认过他的政府曾经参与去年4月间对古巴发动的那次一败涂地的入侵。
古巴代表要求联合国代理秘书长把这封信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危地马拉“十月二十日”游击战线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举行起义推翻暴政
在独裁政权的卖国反动统治下,人民起义是革命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2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正在危地马拉各地区活动的另一支反暴政力量——“十月二十日”游击战线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危地马拉人民举行起义,打倒伊迪戈拉斯政府。
签署这一声明的是“十月二十日”游击战线的领导人卡洛斯·帕斯·特哈达陆军中校。
声明谴责依靠外国援助的伊迪戈拉斯政府是造成危地马拉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的罪魁,它蹂躏人权,并且使危地马拉人民日益贫穷。声明说,在去年12月3日选举产生的议会“已经不再是一个能够履行其职能的具有宪法力量的机构,而是成了由政府傀儡组成的议会”。声明谴责政府现行的外交政策。声明说,“我们对在我国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缔结军事条约的行为感到愤慨。”声明指出,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作法严重地损害了国家的主权,而缔结军事条约则不仅仅是为了发动新的国际挑衅活动,而且是为了压迫中美洲各国人民。
声明说,危地马拉人民已经采取了他们能够采取的各种和平和合法的手段,但是,独裁政权却坚持着它原来的政策,对居民们加倍地任意进行迫害。因此,“现在剩下的唯一道路就是起义的道路。消除那些折磨我们祖国的灾难的唯一办法是推翻伊迪戈拉斯暴政,建立一个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值得人民信赖的政府”。
声明指出,由于意识到对祖国的义务,“由于我们广泛地倾听人民的意见和相信他们的爱国支持,我们建立了‘十月二十日游击战线’,因此我们宣布进行公开的起义。”
声明说,“在我们祖国领土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要拿起武器,我们决不承认伊迪戈拉斯政府的统治权。”
声明说,“我们重申,我们的斗争是一个民族斗争”,“在这个紧急关头,我们在这项声明中再次指出,我们运动的动机就是曾经推动‘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运动’的爱国军官们进行斗争的动机。我们同这些青年军官们是一致的。同我们在一起的有大学生、工人和农民,有热爱祖国的自由职业者,以及军队和保安部队里的正直的军人。”

多米尼加青年示威抗议政府镇压暴行
新华社3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的一批青年2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在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圣地亚哥和圣克里斯多瓦耳镇压举行反政府示威的群众。
同一天,一批青年占领了圣多明各的两家广播电台,并且在那里通过广播号召人民起来推翻美国扶植的多米尼加新政权。这些青年强烈谴责了这个政权在上述城市镇压人民的暴行。
据报道,多米尼加政府1日曾经在圣地亚哥和圣克里斯多瓦耳出动警察,用武力镇压示威群众。由于警察的暴行,在圣地亚哥至少有八人受伤;在圣克里斯多瓦耳,有一人被打死,几个人受伤。圣克里斯多瓦耳的局势仍然很紧张。

日本青年运动的现状
日本 塚田大愿
美日反动派对日本青年的进攻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代理人池田政府正在加紧勾结,在远东推行战争政策,在冲绳和日本本土加速实行核武装,并且阴谋拼凑侵略性东北亚军事联盟。它们想依靠牺牲日本青年的做法来推行这种战争计划。为此,它们加紧对广大的日本青年采取思想毒化的政策。池田首相在第四十次国会平时会议上所作的施政演说和最近到日本来的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的讲话,都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它们一面掩盖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战争政策,一面对青年展开了疯狂的反共思想宣传。它们搬出早已解决了的千岛群岛归属问题,在青年当中煽动反苏复仇主义情绪。同时,它们宣传敌视中国人民的所谓“两个中国”的主张。在“日韩会谈”中,它们鼓吹支持南朝鲜法西斯军事独裁者朴正熙。
在对青年开展反共思想宣传的同时,他们在背地里又加紧策动恢复征兵制度,以加强日本“自卫队”武装。在地方上的镇、村公所里,重新设立了征募“自卫队”的兵役科,采取半强制的手段征募那些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城乡青年加入“自卫队”。
在从属美帝国主义情况下企图复活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基于池田政府的“国民收入增加一倍政策”,强制实行资本家的“合理化”政策,进一步加重青年工人的负担。正因为这样,青年工人的工资被压得更低,劳动强度更大。临时工和“社外工”制度、中小企业青少年工人的增加和劳动条件的恶化,最近形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农村,由于垄断资本和自由民主党政府采取把60%农民赶出农村的所谓农业基本政策,失业青年不断增加,他们被迫大批流落全国各地。这些失业的农村青年成了日本垄断资本榨取廉价劳动力和为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提供炮灰的源泉。
美日反动派在文化教育方面竭力对青年灌输美国颓废文化和实利主义教育。自从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到任以来,根据所谓“赖肖尔路线”,美国请大批的日本学者、研究工作者、青年学生到美国去留学,企图使日本的文化、教育、技术和思想界趋于对美一边倒。今年1月下旬在东京召开的日美文化教育联合会议,就这方面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具体的策划。
此外,来自新兴宗教团体对青年的进攻,也在加强。特别是其中的“创价学会”,计划把几十万的青年组织起来,以便腐蚀青年的政治觉悟,鼓动他们走向反动。而叛离日本共产党的春日庄次郎一派反党修正主义者,也制造了一个叫做“青年学生运动革新会议”的组织,同迄今一直混在学生运动里的托洛茨基分子勾结起来,进行破坏青年学生爱国统一战线的阴谋。
青年战线的统一
日本青年以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与提高生活为目标的群众性斗争,随着美日反动派对日本人民的压迫和奴役的加强,不断地向前发展。由于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取得了阻止艾森豪威尔访日和迫使岸信介内阁下台的胜利,青年们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组成了“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它在全国人民的统一行动中经常站在前列。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总评”青年部、“全日农”青年部以及全国学生自治会联络会议等许多主要的青年学生组织,参加了这个“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这对于青年战线的统一来说,是一个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成果。
“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在反对“政暴法”斗争中,站在斗争的前列。尤其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在青年统一战线中起了核心的作用。例如,东京的民主青年同盟曾经数次独自发起了几千人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又如福冈县的五百名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在三个小时里征集了一万三千人要求全面裁军的签名,他们张贴的标语传单达二十万张之多。神奈川县的地区青年“共同斗争会议”的组织,也比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时增多了。它们成了推动斗争的力量。这样,以民主青年同盟为首的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在反对“政暴法”斗争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民主青年同盟的几千个组织也在斗争中扩大了十几倍。
反对迫害的斗争
慑于日本青年政治觉悟的提高和统一行动的加强,美日反动派最近以来有计划地对青年的各种民主运动进行迫害和镇压。尤其是对工作场所和地区民主青年同盟盟员、民主的青年工作者进行了疯狂的攻击。它们把进步的青年活动家扣上“赤色分子”的帽子,企图把他们同群众隔开。日本垄断资本及其代表自由民主党不仅大肆对民主青年进行诬蔑和攻击,并且还动员了警察、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工会干部以至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宣传机器,有时甚至雇用流氓打手,使用种种卑鄙手段来迫害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和民主的青年活动家,比如强迫他们充当特务,百般刁难他们,歧视他们,以至把他们从工作岗位上赶走。最近,大东纺织公司三岛工厂(静冈县)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柳町工厂(神奈川县)的青年工人,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惨无人道的迫害而发生了自杀惨剧。今天,像这样的事件,在日本并不是个别的现象。
但是,美日反动派对日本青年的迫害和进攻遭到了日本广大青年的有力反击。目前,日本全国各地的工厂、工作场所、学校、地区的民主青年同盟、工会青年部、各种小组和学生自治会等组织团结起来,进行反迫害斗争。例如,东京昭和女子大学发生了几个学生因签名反对“政暴法”而被勒令退学的事件。事件发生后,地区的工会组织和数十个大学自治会组成“反对非法处分共同斗争会议”,终于发展成国会中的政治问题,使反动派陷于狼狈境地。
青年的多方面活动和斗争
在反对美日反动派迫害日本青年的激烈斗争中,以青年工人为首的广大青年,展开了多方面的活动,并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斗争。目前,青年的斗争以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粉碎“政暴法”,以及反对核战争要求全面裁军为目标,大踏步地前进。在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中,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和先进的青年一直站在前列。在冲绳,最近组成的民主青年同盟组织,为要求归还冲绳和撤销美军基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包括无组织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还参加了反对“日韩会谈”、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支持亚非民族独立运动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包括临时工和“社外工”在内的青年工人、农村青年、店员和学生,也正在展开保卫青年生活和权利的斗争。他们要求提高工资,反对加强劳动强度,反对企业管理人员无视人权,反对宿舍的舍监制度等等。这一保卫生活和权利的活动,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最广泛的青年日常斗争。

厄瓜多尔内阁改组
革命青年联盟与社会党领导人被捕
新华社瓜亚基尔2日电 据官方宣布,已经任命了新的内阁阁员。
新任命的内政部长为阿尔弗雷多·阿耳沃诺斯(自由党人)、社会保险和劳工部长为罗伯托·内瓦雷斯(自由党人)、经济部长为安东尼奥·马塔(社会党人)、开发部长为特奥多罗·阿尔瓦拉多(自由党人、前内阁经济部长)。
前内阁的其他各部长继续担任原职。
这次内阁改组是在昆卡军人发动叛乱要求同古巴绝交和排除政府中的爱国民主人士之后进行的。
与此同时,基多的警察当局执行武装部队总部的命令,逮捕了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和社会党的领导人。到目前为止,基多大学生联合会主席米耳顿·布尔瓦诺以及另外两名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的领导人由于军队的命令继续被监禁着。
这里的工商业活动陷于停顿状态。

“秘密军队组织”继续行凶
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
这家通讯社说,成批的法西斯分子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尔郊区和奥兰袭击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尔及尔,“秘密军队组织”的杀人犯今天上午用机枪扫射比曼德莱的阿尔及利亚人住宅。另一批法西斯分子对一家阿尔及利亚人的商店投掷手榴弹并开枪射击,造成四人受伤。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人的商店前面还爆炸了四枚塑料炸弹。此外,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还从邮电局抢走了十万新法郎。
在奥兰,今天上午“秘密军队组织”打死了两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五人。

美国公众成立保卫美共委员会
决定开展宣传活动筹募基金声援被迫害的美共人士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日讯:在美国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为保卫美国共产党领导人葛斯·霍尔和本杰明·戴维斯以及保卫共产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而斗争。
委员会的领导人是伊丽莎白·弗林、詹姆斯·托米和西里尔·菲利普。
委员会就它的任务和宗旨发表声明说:“3月30日法庭传讯霍尔和戴维斯,这件事表示,政府对少数派政党及其发言人的迫害已经进入这样一个阶段:为了撤销这种起诉,必须作新的、巨大的努力。”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共产党只是“极右分子全力进攻的第一个对象。接着受攻击的将是那些根据麦卡伦法被划作‘共产党外围’或‘共产党渗入’的其他许多组织。所有这些组织都将被判罪,只要它们曾经在某个时候赞同过共产党的任何宗旨和主张。现在已经有六百二十五个组织被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列入这个名单。几乎所有争取取消种族隔离、争取学术自由、劳工权利和人类生存权利的人,都被列入这个名单。”
委员会将展开广泛的教育运动,组织抗议和筹募基金,来保卫美国共产党和由于“麦卡伦法”这个可耻的法令而遭到审讯的人。

裁军会议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佐林指责美英制造僵局
美代表威胁要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据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十七国裁军会议2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由苏、美、英三国组成的停止核武器试验小组委员会的工作。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时再次揭露了美英两国代表阻挠解决问题的立场,并且指出,由于美、英两国的态度,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谈判已经出现僵局。
佐林在分析美英两国的态度时追述说,在1958年以前,美、英两国一直坚决反对签订任何停止核试验的协议。在1958年以后,美国同意进行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但这不过是为了保住在美国看来它当时存在的优势,而又同时保证使它在国际视察的幌子下取得反苏军事情报的可能性。
佐林说,在这以后,美国和英国甚至丢弃了对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协议的兴趣,并开始准备新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
佐林说,签订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谈判现在已有出现僵局的危险。委员会最近的几次会特别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佐林最后说,苏联代表团今后仍将致力于争取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同时将尽一切努力使已经开始的关于拟定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谈判顺利完成。
美国代表迪安在发言时竭力兜售美国为了猎取苏联的军事情报而在停止核试验的监督问题上提出的建议。他一再强调美国坚持建立的国际监督和现场视察制度是“不可或缺的”,是一个“绝对的先决条件”。
迪安强调如果苏联不接受美国的建议,美国就要恢复大气层的核试验。
意大利代表支持迪安的发言。
缅甸和埃塞俄比亚代表在发言时反对恢复核试验,并对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表示遗憾。

美国举行战后在本土最大的实弹演习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和空军部队共八千多人2日起在得克萨斯州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美国本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这次联合演习为期两周,是实弹演习。
这是美国陆军部的官员们宣布的。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次演习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训练如何尽快把武装部队空运到世界上“发生麻烦”的任何地方去。
有好几十架飞机参加演习。战斗机在演习中将使用“实弹”。

衰退中的英国经济面面观
“节约计划”失败 工业生产下降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政府去年7月在经济上所采取的“节约计划”,已经失败。英国报纸现在都不得不承认,政府没有达到“节约计划”所追求的扩大出口以解决支付平衡问题的目的。
《金融时报》3月26日评论说,英国的“出口和生产没有像人们指望的那样赶上来。”《卫报》3月29日指出,虽然由于法国和西德提前偿付债务和美国以一亿三千一百万英镑购进福特汽车公司股票这些偶然因素而造成一种假相,似乎去年英国的对外收支已接近平衡,但是英国贸易的根本趋势仍然是不利的,逆差依然存在。
自从实行“节约计划”以来,英国工业生产一直在下降。指数从去年7月的一百二十五降到今年1月的一百二十。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只达78%强。机械制造业的产量降低了。耐用消费品的产量下降,汽车产量在1961年跌到很低的水平。
物价房租上升 工人生活艰难
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一直在降低。“节约计划”中规定冻结工人工资。而在“停止加薪”之前,英国政府已经向人民索取更多的医疗费和直接税。在这以后,消费品价格上涨了10%。面包、啤酒、烟草和房租都涨价了。从保守党1951年执政以来已经下降了四分之一的英镑购买力进一步下降。
在英国工人猛烈反对下,英国政府被迫从今天起停止执行冻结工人工资的政策。但是,英国政府仍旧想用所谓“限制加薪”政策来代替“停止加薪”。
新实行的“限制加薪”同
“暂停加薪”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据已经发表的英国政府的白皮书说,生活费用的增加、利润或生产率的提高都不能被认为“提供了增加工资的合理基础”。在官方的生活费用指数增加5%的时候,工资的增加应当保持在2.5%以内。《工人日报》说英国政府的这种策略是一种“欺骗”。报纸认为,英国工人正在面临艰苦斗争,并且要求工人采取行动和团结一致来粉碎政府的政策。
煤矿产量下降 大批矿井关闭
据新华社伦敦31日电 在英国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采煤业,现在正在年复一年地走着下坡路。
1961年英国的煤产量是一亿九千零五十万吨,比1960年下降了三百一十万吨,而比1957年下降了三千三百一十万吨。
为了应付对煤的需求的减少和要求降低煤价的压力,英国国家煤业局关闭了大批矿井,特别是在苏格兰地区。自从1946年采煤工业“国有化”以来,苏格兰地区已经关闭了一百二十八个矿井,其中四分之一是在1959年和1960年关闭的。现在还有十六个矿井预定在下月关闭,其中包括十年前才开始采煤的格兰诺契尔矿井和花费了英国纳税人两千万英镑建立起来的优良矿井罗塞斯矿。
英国采煤工业在产量最高的1913年,曾经生产了两亿八千七百万吨煤,并且出口了九千四百万吨,从而控制了世界的煤市场。从那时以来由于设备陈旧,煤的生产成本提高,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廉价煤和石油等燃料的竞争却日益加剧,这样,英国的采煤业就走上了下坡路。1960年英国国内煤的消费量只有一亿九千五百万吨,而出口还不到七百万吨。目前,英国国家煤业局的亏损已经共达约八千万英镑。
航运事业衰退 外汇收入减少
据新华社伦敦电 历来是英国赚取外汇主要工具的航运业,目前正经历着严重的衰退。自从1956年航运业最后一次达到充分就业以来,已经连续六年不景气了。
十年前,英国从航运业获得的外汇净收入每年超过二亿英镑。现在它只有大约七千万英镑。
衰落趋势的另一标志,是庞大的半岛和东方航运公司的利润大大下降。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几天前宣布,去年,公司在纳税前的利润收益下降了90%,从五百八十多万镑降为五十八万镑。《金融时报》认为,这家公司的困境“正确反映”了整个航运业的情况。报纸认为:“全盘局势在几年内没有什么改善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