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各党派和各教派代表广泛参加下
越南南方解放阵线召开代表大会
通过政纲和各项重大政策 选出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2月底到3月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了正式的中央委员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各级委员会的代表,越南南方激进社会党、越南南方民主党和越南南方人民革命党,越南南方各人民团体和高台教、和好教、佛教、天主教等各教派组织的代表一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听取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临时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并且通过了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和各项重大政策,其中包括关于和平、中立问题、民族问题、土地问题和对待资产阶级的政策、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待外侨的政策、对待宗教的政策以及对待南方伪政权人员和士兵的政策等。
大会批准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临时中央委员会1962年1月17日就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大规模武装干涉的阴谋提出十项主张的声明。
大会选出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式的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共有五十二人。在大会闭幕后,中央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选出了阵线常务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常务委员。(附图片)
隆安省安纳新乡的人民集会愤怒抗议美吴集团屠杀南越和平居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战士们克服各种困难,领导着南方人民向美吴集团进行殊死斗争。图为战士们在密林深涧中行进图为越南定祥省的一个地区的人民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了“农业情势和今后任务”等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3月28日到30日举行了扩大会议。
会议讨论了政治局根据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费赫尔的报告所提出的关于“农业情势和今后任务”的提案。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也就这一问题发了言。
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加什帕尔在会上作了关于劳动人民为迎接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所发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报告,并提出了中央委员会
“关于迎接党代会的劳动竞赛的决议”草案。
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内梅什在会上作了当前外交政策问题的报告。
会议就以上三个问题通过了三项决议。
在关于劳动人民为迎接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决议中说,在党中央宣布1962年秋召开下届党代表大会之后,工农业劳动者和各个不同岗位上的脑力劳动者都提出向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献礼。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授予那些在为迎接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获得最好成绩的生产和研究单位以党代表大会奖旗和奖状。
关于外交政策的决议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奉行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平,粉碎美国、西德战争集团的侵略计划而进行斗争的政策。在谈到日内瓦裁军会议时,决议说,要使谈判取得真正的实际成就,还需要继续进行不倦的斗争。
决议表示要为实现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而斗争,并且支持能促进裁军事业的一切局部建议。
决议指出,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仍待尽早解决。决议要求消灭西柏林的“冷战”基地及其基础——占领制度。
决议谈到阿尔及利亚、南越、古巴等地方的人民反帝斗争,它说,殖民主义体系正在继续崩溃,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正在成功地进行斗争,并获得新的胜利。
决议说,“在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中,我们遵循和平共处的原则,致力于发展有成果的经济、文化合作,继续不变地拒绝一切旨在干涉我国内政的企图。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我们要保证社会主义各国的力量优势进一步增长,这是全世界为争取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力量的最重要支柱。
关于农业形势和今后任务的决议,在回顾1958年12月中央委员会规定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同时增加农业产量的任务时指出,这项目标已经大大提前完成。
决议说,占全国可耕面积95.5%土地今天已由国营农场和合作社经营。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已经普遍存在。
决议接着说:对农业的改造一经完成,就可以全力以赴迅速发展生产。

匈牙利广大职工展开劳动竞赛
保证胜利完成企业年度计划指标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广大职工厂泛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目前全国参加竞赛的已有七万二千多个劳动队,包括七十五万多名职工。其中有二万二千个队在为争取
“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而努力,有七千多个队已获得了这个光荣的称号。
目前劳动竞赛的具体目标是保证胜利完成各工广企业年度计划的各项指标,特别是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只有在那些原料、人力、动力和超额产品处理有保证的部门,才强调在数量上也力求增产。
由于劳动竞赛的开展和竞赛目标的明确,大大推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马伊砖瓦厂工人利用火车头烧过的、但未烧尽的煤渣作为烧砖的燃料等办法就使燃料成本降低两倍多。他们并改进了烧砖的工艺过程和方法,使烧砖所需时间减少了35%。
随着劳动竞赛的发展,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运动也日益广泛深入。去年全国共提出二十六万多项革新建议,比1959年增加三分之一左右。
各地先进企业争取“社会主义劳动车间”和“社会主义劳动工厂”称号的运动也在迅速发展。

富马赴巴黎前发表声明
美国必须停止援助万象
老挝军民坚强团结就能取得胜利
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4月2日在康开向全国人民发表声明,谴责沙湾拿吉集团在组成联合政府问题上没有诚意,一贯抵制为成立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
声明说,“沙湾拿吉集团在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上,不但不遵循苏黎世、欣合、日内瓦协议,反而提出成立在国王领导下的,由各政党代表参加的六个委员会。
声明说,国王陛下是王国的最高首脑,应当请国王置身于政治生活之外。“因此,老挝人民,我的忠实的朋友和我本人,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这项建议。”
富马亲王在声明中说,“我把希望寄托于美国,希望他们使沙湾拿吉集团懂得根据三亲王签字的联合公报组成民族联合政府的必要性。美国应该促使沙湾拿吉集团参加一次三方会晤,以迅速组成民族联合政府,这是恢复老挝与东南亚和平的唯一途径”。
声明说,“美国政府如欲向世界表明它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它就应该撤回对富米—文翁的军事援助。”
声明说,“至于我们,我们可以向美国保证,只要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不侵犯我们力量控制的地区,我们将不去利用美国撤回援助的机会向他们进攻。”
富马亲王在声明中说,他将到法国去疗养,并探望家属。声明说,“尽管我离开老挝,我仍将为民族联合政府的组成尽我的一切力量,使和平中立政策能够根据我们人民的意愿得以实现。”
声明号召老挝全体军民以自觉性和爱国主义精神履行义务。“不要相信敌人,他们企图一方面制造我们之间的不和,另一方面制造我们与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不和。如果我们保持警惕,坚强地团结在一起,毫无疑问,我们将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富马亲王在启程去法国以前,2日上午向王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军官发表谈话说,“为了表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美国政府必须停止给富米—文翁集团的军事援助。”
富马亲王对他许多个月来为成立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得不到结果表示遗憾。他指出,“这是由于沙湾拿吉集团缺乏诚意。”
富马亲王说:在等待美国促使沙湾拿吉集团改变态度期间,我到法国去治病和探望家属。尽管如此,我仍将继续努力使联合政府得以成立。
富马亲王最后号召老挝全体军民努力完成任务,警惕敌人分裂王国政府内部、分裂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阴谋。他号召加强王国政府内部的以及王国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团结。富马亲王说,“我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据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川圹,取道仰光前往巴黎作短期休养。
随同富马亲王前往的有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到查尔平原机场欢送富马亲王。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仰光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前往巴黎途中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对报界说:虽然美国政府说,为了帮助解决老挝问题,它对诺萨万集团施加了“压力”,但是老挝人民是怀疑美国的诚意的。他指出:“我早在1960年就告诉美国停止援助万象政府,但是美国政府却继续在援助他们。”
富马亲王说,诺萨万集团在政治上失败之后,目前正在准备进攻解放区,企图在军事上捞一把。

专栏:老挝通讯

苏利汶来川圹干什么?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继哈里曼的万象之行,美国代表苏利汶在3月底又鬼鬼祟祟[suì]地钻到老挝王国临时首都川圹来呆了两天后,回到万象去了。这个不速之客到川圹来干什么呢?
据有关方面透露的消息表明,苏利汶代表肯尼迪来川圹放了一颗烟幕弹,企图掩盖美国正在玩弄的政治干涉和军事侵略的阴谋,并且把美国破坏联合政府的组成的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富米—文翁集团的“顽固”态度。
苏利汶的烟幕弹是:肯尼迪政府“关心”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支持”富马亲王组成联合政府,“希望”老挝实现和平中立,“耽心”老挝重新爆发战争。因此,美国“停止付给”两个月共六百万美元的“援助”,对富米—文翁集团“施加压力”。
为什么富米·诺萨万还很“顽固”呢?是美国“压力”的结果呢?还是美国“支持”的结果呢?苏利汶不肯作答。但是,他有一席话却露出了马脚。他说:“显然压力还不够。但是压力是有限度的,不能把富米逼入墙角。正像用钢笔套在玻璃上打苍蝇一样——如果用力太大,苍蝇死了,玻璃也破了;富米完了,美国也得不到什么。”的确,一心要消灭老挝爱国力量、要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美帝国主义,怎么能忍心打富米这只“苍蝇”呢!
众所周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是靠大量的美元豢[huàn]养的,它是美帝国主义的忠仆。在停火谈判的十个多月来,美国一直唆使着富米—文翁集团拖延和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特别是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成“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等两个文本的协议以后,美帝国主义竟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公然撕毁苏黎世和欣合公报,坚持要组织以反动派占优势并控制重要部门的联合政府,甚至要求成立在国王主持下的一些委员会来代替由富马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以便把它作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这些有目共睹的事实,怎么能够说明美国是支持富马亲王组成联合政府以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呢?
贡勒将军在驳斥美国对富米—文翁集团“施加压力”的说法时指出:“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在耍手腕:它不过是把过去直接给富米的一部分东西,改由泰国的手转给富米罢了。”甚至连富米·诺萨万本人也曾经毫不掩饰地说,就在美国所谓“停付美元”的期间,他却捞到了一千九百万美元的特别费用,而且美国援助的一切军火物资有增无减。哈里曼3月27日在香港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公开说过:美国“还在接济驻在停火线上的(老挝叛方)军队”。美国的军事“顾问”仍然留在前线指挥作战。
据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公布的材料表明,目前有一千三百名美国军官在指挥着富米叛军以及泰国、南越、菲律宾的侵略军和蒋介石集团残匪,在不断地破坏老挝三方面的停火令,猖狂进攻解放区。在停火以前,美国军官还大部分是驻在富米叛军的营以上指挥机关里,而现在却深入到连、排战斗单位,直接控制和指挥着富米叛军的训练、供应和作战。在南塔前线,还有成批的美国飞行员在驾驶着飞机直接配合叛军作战。据合众国际社的记者从南塔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军官“日夜忙碌”着帮助富米叛军制订作战计划,在“炮火”中亲自指挥叛军用美造榴弹炮“摧毁”爱国军队的火力点。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的战报曾经宣布过,老挝爱国军队在反击战中已经抓到了好几名美国俘虏,这些美国俘虏不是在富米—文翁集团统治的地方,而是在解放区的土地上被抓到的。难道这些美国人进到解放区来也是支持富马亲王的吗?
苏利汶在川圹所谈美国“耽心老挝重新爆发战争”的话,显然是另有一番企图的,这就是战争讹诈。但是富马亲王已经有力地回答了他:“如果富米·诺萨万打我们,我们就要回击。”

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宣布
印度尼西亚青年在西伊里安登陆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昨天在万隆说:印度尼西亚青年已经在荷兰占领下的西伊里安沿岸登陆。他说,登陆地点是在梭朗、法克法克和凯马纳。
据报道,纳苏蒂安说,印度尼西亚青年这一项活动将继续进行下去。他说,不管政治事态发展如何,“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军事对抗,直到整个西伊里安回到印度尼西亚怀抱为止”。
纳苏蒂安说,印度尼西亚的海空部队正在沿海岸巡逻。
他揭露,荷兰在西伊里安集中了五艘驱逐舰和两艘潜水艇,还有一批战斗机和轰炸机和新增加的两营军队。他说,因此,印度尼西亚正在优先地加强它在西伊里安地区的武装力量。
纳苏蒂安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其它亚非国家都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收回西伊里安这一民族要求。
安塔拉通讯社2日引述西伊里安省副省长帕穆济在泗水发表的谈话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军队在前线正在为了把荷兰殖民主义者驱逐出西伊里安作了有成效的准备。他说,居住在西伊里安本土上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勇猛地进行反抗荷兰殖民统治者的斗争。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七周年
屈武会长和马尔丁大使互祝中匈友谊万古长青
据新华社3日讯 首都工人今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集会,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解放十七周年。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匈牙利外宾和留学生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和马尔丁·费伦茨大使分别在会上讲话,互相祝贺中匈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万古长青。屈武说,中匈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匈牙利人民一起,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共同努力。马尔丁·费伦茨大使说,匈中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友谊,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正在一天天发展。马尔丁·费伦茨大使在讲话中还向大家介绍了匈牙利人民十七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晚的庆祝会是由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

中捷签订今年文化合作计划
新华社3日讯 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经过双方代表团的友好协商,今天在北京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在计划上签字的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约·赛迪维。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双方谈判代表团的成员和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

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姚仲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副首席部长兼司法部长沙哈尔佐、副首席部长兼财政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联络部长鲁曼比、社会事务部长罗西亚·沙佐诺夫人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高级将领。招待会是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班德里约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今天,我们是在庆祝为两国的永恒友谊奠定基础的大事。他举杯祝两国的永恒友谊。姚仲明大使也举杯祝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并祝印度尼西亚在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苏巴明纳和穆萨林、平民党主席瓦西德·苏瓦托、白尔蒂伊斯兰党主席阿巴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以及其他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前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写信给姚仲明大使,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一种历史的必要,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他说,必须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共同努力来坚持不懈地保卫和发展这种友谊。

专栏:匈牙利通讯

蒂萨之花
灿烂的史篇
塞格德市位于匈牙利的南部、蒂萨河的两岸。
在匈牙利的历史上,塞格德城人民为反对土耳其和维也纳哈布斯堡王朝的侵略奴役,曾写下灿烂的史篇。这个城市也是匈牙利国内阶级斗争异常尖锐的地区。1514年震荡封建王朝的农民起义爆发时,这里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在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被颠覆后,霍尔蒂法西斯统治的黑暗年代里,塞格德周围也一直是“暴风雨的角落”。
塞格德地势低下,大自然也曾给人们带来不少灾难。1879年3月12日一夜之间,蒂萨河泛滥的洪水把整个城市淹没了,差不多所有的房屋和建筑物都被冲毁。劳动人民忍饥受寒,重建了城市。解放后塞格德才永远摆脱了苦难,城市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成了匈牙利轻工业的重要基地和蒂萨河下游的经济与文化中心。今天人们骄傲地把塞格德称为“蒂萨之花”。
城市建设
塞格德是匈牙利南部农作物和畜牧业都很发达的大平原地带。解放后根据原料供应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了轻工业,兴建了现代化的纺织联合企业,并扩建和更新了原有的毛、棉和麻纺厂,使塞格德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中欧也是一个著名的纺织工业中心。食品工业、木材加工和造纸业也迅速发展。同时,为了支援农业,铸铁、建筑材料、农具制造和各种日用品生产也增加了。
市议会的负责同志们向我们介绍说,在城市公共建筑方面力求节约,精打细算。五年计划期间将更新或扩建一些现有的商店、医院、文化娱乐场所和其他服务性机关,只新建一个能容纳三百人的旅馆和一些托儿所、幼儿园、教室等。
住宅建筑有国家投资、合作社投资和私人建筑三种。对合作社和私人建筑,国家可贷给一部分长期贷款,逐年收回。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由国家投资兴建一千九百套住宅,并由合作社和私人建筑一千五百套。
城乡互助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完成,城乡的联系更加密切。在组织合作社时,塞格德市的许多职工纷纷下乡帮助建社。合作社成立后,工厂企业和机关团体又分别同合作社建立了固定的联系,经常协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城市也加强了农具、机器、化学肥料和建筑材料等部门的生产,以便更好地支援农村,促进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走上集体经营的合作社,分别同城市有关的工厂企业签订了固定的合同,保证充分和及时提供工业生产所需的各种农产原料和居民的食品。塞格德作为蒂萨河下游的经济中心的作用更加显著了。
塞格德也是匈牙利南部的文化中心。这个城市有综合性大学、医科大学和师范学院,还有护士、保健和音乐等专科学校,为广大乡村培养着各种专业人才。市里有一个大剧院,同时演出歌剧、话剧和芭蕾舞。剧团也经常到乡村去演出。去年一年中,演员们就到农村去演出一百七十多次,深受农民的欢迎。
特产
塞格德生产着很多可引为自豪的产品。提起塞格德的辣椒粉、香肠、鱼汤、罐头、酒、小刀、草鞋、木桶、绳子、刷子、笔和乐器等,在匈牙利各地和欧洲很多国家中都享有声誉。
塞格德附近每年种植约五万多亩红辣椒,都是经过多年培植的一些优良品种,成熟期早,产量高。由于土壤肥沃和阳光充足,这里的辣椒具有独特的颜色和香味,含有大量的颜料、芳香油、丙种和甲种维生素和特殊的植物盐和酸。塞格德建立了庞大的加工厂,把辣椒加以分类、加工、烘干、磨碎并妥善地包装起来运往各地。如果用小刀把这种辣椒粉撒在白纸上,就会留下红色油斑,可见它的含油量是多么丰富。每一百克柠檬中所含丙种维生素只有40%到50%毫克,而红辣椒却达120%到170%毫克。这种颜色美、味道温和的辣椒粉,是匈牙利人和很多欧洲人做菜时特别欢迎的佐料。
“太阳城”
塞格德市所属郊区的农业生产也搞得很出色。据介绍,现在城里有近30%的成人从事农业生产。这里土质好,灌溉方便,阳光又充足。匈牙利全国平均每年阳光照耀的时间是一千六百小时,而塞格德平均是二千多小时,所以人们也称它为“太阳城”。郊区各种蔬菜和水果的产量很丰盛,不仅可以供应本市,而且还可以制造罐头外销。大片沙地上种植了葡萄,可以大量酿酒。这里奶牛、猪和家禽的发展与产量,也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蒂萨河缓缓地流过美丽的原野,穿过繁荣的城市,日夜不停地唱着新生活的赞歌。
本报记者 王崇杰(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