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现有耕畜保养好
中共山西武乡县委员会第一书记 赵日新 书记处书记 王世英
牛、马、驴、骡,是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动力和重要肥源。在目前牲畜不足的情况下,尽一切力量把现有牲畜保护好,提高出勤率和利用率,这是争取农业好收成的一个重要条件。
一年四季都要抓保畜
从武乡县近几年的情况看,各级领导机关对繁殖牲畜抓得较紧,对牲畜保护注意不够,往往是常年不太注意,冬季才抓一把;再加上不少生产队历史上形成了买好畜、卖坏畜的“使现成”习惯,一些地区因此出现了牲畜的繁殖赶不上淘汰的不正常现象。
去年2月初,武乡县有关领导部门曾组织工作组深入上司公社的铺上和圪针庄两个生产大队,总结了保畜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这两个大队自然条件大体相同,经验教训适得其反。铺上大队重视保畜工作,全队五十八头耕畜,头头膘肥体壮,出全勤,工效高,每头耕畜平均负担耕地四十六亩,全队深耕的地占总面积的55%,深度一般在五寸以上。而圪针庄大队由于饲养和使用没有责任制度,使役没定额,耕畜出勤率低,并且发生了非正常死亡现象。全队每头耕畜平均负担耕地虽比铺上大队少十一亩,深耕的土地面积仅占总耕地的30.3%,深度也只有四寸左右。县领导部门抓住了这两个典型事例,组织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展开了讨论,树立了一年四季都要重视牲畜保护工作的思想。
保畜工作怎样做?在不同季节应该抓什么?我们初步的经验是:
春季抓种草和防疫保健。在安排农作物播种面积的同时,根据粮食和饲草统筹兼顾的原则,适当多种产草作物,解决牲畜饲草问题。去年全县即种植谷子、小麦等产草作物二十六万多亩,较上年增加5.1%。有野草可打的社、队,还有领导地安排了打草任务。在秸秆不足、野草不多,而土地较多的社、队,因地制宜地建立了饲草基地。去年,全县共种植了三千六百亩苜蓿等饲草。在防疫保健方面,贯彻执行了“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现在县建立了兽医院,二十个公社有兽医站,队队设立了防疫员。全县兽医保健人员已由去年的三百七十人增加到五百八十人,并推广了院包站、站包队、兽医包槽、防疫员包畜的包干责任制。去年全县牲畜的发病率较前几年显著下降。
夏季抓防暑受热。夏季天气炎热,牲畜容易受暑发病。许多生产队夏季使役牲畜,一般是早出晚归,中午多休息。有些生产队还修建了防暑设备,增喂多汁草料,增加饮水次数。
秋季抓放牧增膘和打草贮青。秋季百草茂盛,秋草籽饱秆硬,牧畜上山下滩放牧,耕畜结合使役就地放牧,促进牲畜增膘。同时,组织社员打草贮青,去年秋季全县共贮草二千五百多万斤,占全年总需草量的31%。
冬季抓防寒保膘和畜圈管理。季季抓增膘,冬季是关键。去冬首先是普遍修整和新建了畜圈,并根据各类牲畜的不同膘情,采取了不同的保畜越冬管理措施。对膘情不好的牲畜,固定有经验的社员精心喂养,加草加料,少喂粗草多喂细草,让弱畜住向阳保暖的圈,并停止使役,让其增膘复壮。对一般牲畜,也都加强了越冬管理。
实行养用合一
牲畜的保养和使用存在一定程度矛盾。我们采取养用合一的办法,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养用合一的形式,可以因地制宜,多种多样。
第一、集中喂养,专人养用。采用这种形式的生产队,占全县生产队总数的49.1%。这种队大部是一村一队。他们组织了饲养和使役专业组,负责喂养和使用耕畜。为了便于相互监督,一些队还严格规定了出勤、入圈的交接检查制度,和定人、定畜、保畜到人的责任制。
第二、小槽分散喂养。这种形式适用于居住分散的生产队。他们将耕畜固定给作业组,实行小槽喂养,由作业组负责喂负责用。全县采用这种形式的生产队占总数的5.8%。
第三、固定有经验的社员负责喂养使用。这适用于畜少地多、牧坡缺乏的生产队。采用这种形式的生产队占全县生产队总数的45.1%。他们采取包工、包投资、包繁殖、包积肥、包耕作(使役)、包保畜的办法包给有经验的社员喂养和使用,并且规定了完成繁殖任务以及增膘升级者给奖。为保证养好用好耕畜,不少生产队还建立了定期检查评比制度。
挑选饲养员 建立管用制度
有了好的饲养形式,还必须有好的饲养员精心喂养。要调动饲养员的积极性,还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去年,全县普遍发动群众对饲养员进行了一次严格的审查和挑选。根据成分好,觉悟高,热爱牲口,有饲养使役技术经验等条件,审查和挑选了一批群众信任的饲养员。现在全县五千六百五十名饲养员中,贫下中农占到79.2%,党团员八百零五人。这些饲养员都具有喂养牲畜的经验,他们中从初级社到现在连任十至八年饲养员的占21.5%。
在劳动报酬方面,根据饲养员需要有一定的技术经验、饲养牲口不分昼夜、比较辛苦等特点,适当提高了饲养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对包养弱畜的,报酬又比一般饲养员有所提高。部分生产队还执行了饲养员工龄补贴制。如代照岭大队规定:凡给生产队饲养牲畜连续三年者,每年补助工十五个;每增加一年,补加工十五个。在增膘奖励方面:一般以大队为单位,每评定一次膘情,分等划类确定膘级,增膘升级的受奖,落膘降级的受罚。
武乡县由于加强了牲畜保护工作,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基本上扭转了牲畜瘦弱的局面,绝大部分牲畜由弱转强,这是今年春耕生产中一个很有利的条件。(附图片)
广东省徐闻县下桥公社信桥大队东尾生产队养牛能手张龙南,饲养的母牛繁殖率很高
新华社记者 谭理光摄

从哪里开始?
蜀人
修建高楼,一定要先打好基础;走路,一定要有个出发点。做事情,发展生产,也是如此。没有基础,没有出发点,是不行的。
这几年,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很多地方都感到畜力缺乏,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因而很重视发展畜牧业。但是,要发展畜牧业,应当从哪里开始呢?关于这个问题,山西武乡县的作法是值得重视的,这就是紧紧抓住把现有的牲畜保养好这个中心环节。
武乡县这种作法所以值得重视,是因为它体现从实际出发、一步一步前进、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精神,符合发展畜牧业的客观规律。发展畜牧业就像修建高楼一样,不能凭空而起,必须要有个坚实的基础;又像走路一样,要有个出发点。现有牲畜,便是发展畜牧业的基础和出发点。只有脚踏实地,把现有牲畜保养好了,把弱畜变成了壮畜,才有发展畜牧业的可靠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这可贵的第一步,牲畜繁荣兴旺的前景才会逐步到来。
怎样才能把现有的牲畜保养好呢?根据武乡县的经验,仍然是要踏踏实实地、一点一滴地做好保畜工作,要经常地而不是“突击一时”地做保畜工作。过去,他们曾经对繁殖牲畜抓得较紧,对牲畜保护工作则做得差一些,而且一般是“常年不太注意,冬季才抓一把”。客观事实给他们提出教训以后,他们才意识到:只注意繁殖、发展,不注意保养现有牲畜,不能改变繁殖赶不上淘汰的不正常现象;不踏踏实实地做好经常的保畜工作,光靠冬季突击抓一把,也不能真正把牲畜养好。从这种认识出发,他们开始注意一年四季做好保畜工作。一年来,武乡县牲畜瘦弱的局面已基本扭转,绝大部分牲畜已由弱转强。这是重视保畜工作的结果,这也是这种作法的正确性的最好证明。

贯彻执行政策 改善经营管理
安邦大队领导生产扎实主动
据新华社南宁2日电 广西平果县坡造公社安邦大队,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搞得好,重要原因之一是大队领导各生产队,比较扎实地贯彻有关政策和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春节前后,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同各生产队的干部和老农,分别组成定额小组,将能够按重量计算报酬的农活如积肥等,全部按斤数计算工分;将所有的田块分类排队,列表造册,按照耕作难易,距村远近、片大片小、土质好坏,水田山地等具体条件,把工分计算到具体田块,最后发动群众逐条逐块讨论修改,召开社员大会通过定案。经过讨论,一百数十项农活都有了比较合理的劳动定额,并且大部实行按件计酬,社员们很满意,劳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过去各生产队也有作业小组,但多属临时性质,没有固定组长。一些干部能力较弱的生产队,往往出现三种情况:一是队长缺少得力助手,事务多,担子重,工前工后较忙乱。二是忙坏了生产队的记分员,白天劳累一天,晚上还得评工记分,三是出工时社员到田间因无具体分工,浪费了时间和劳动力。去冬今春,在大队干部帮助下,各生产队对作业小组全面进行了一次调整。每个小组的劳动力都大体上固定下来,出工的时候,各作业小组正、副组长分别带领四、五个社员,进入田间,犁的犁、耙的耙、种的种,分工明确,各得其所。由于生产秩序逐步纳入正轨,节约了许多劳动力,工效也有显著提高。
推行定额计酬和小组分工作业以后,如何保证耕作质量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为此,各生产队由干部、积极分子和老农组成检查组,一面到各个作业组进行检查,发动社员提高农活质量;一面对个别忽视农活质量的社员,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并且帮助社员解决实际问题。如第二生产队有三个社员,工作质量一连几次达不到标准,检查小组除提醒他们注意质量外,同时也将某些定额不够合理、农具不应手等实际情况,提供给定额小组和生产队及时解决。这三个社员心服口服,很快便达到了标准。
现在,定额小组、作业小组和检查小组,在安邦大队十二个生产队里相当活跃。定额小组定期举行会议,分析研究群众提出的意见,不断修改劳动定额,力求公正合理。作业小组和检查小组的主要负责成员,每隔几天到生产队碰一次头,安排一次生产,学习探讨一些政策,开展批评,相互提高。由于领导骨干和积极分子队伍日益壮大,社员积极性不断提高,整个大队的工作和过去相比,更加主动,更加扎实。

扩大学生知识领域 提高学术研究水平
上海一些高等院校邀请校外专家讲学
据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等高等院校,不时邀请兄弟院校、科学研究单位和工业生产部门的学者、专家来校讲学,本校教师也应邀外出讲学。这些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平,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这个学期开学一个多月来,复旦大学已经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齐思和来校作了题为“西方史学发展中的几个特点”的学术报告,邀请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于廑作了题为“世界古代史上的奴隶制问题”的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本学期也曾邀请江苏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柴德赓[gēng]教授等多人作了“关于陈垣史学研究”等学术报告,这些讲学人员还分别与有关专业教师举行了学术座谈会。
各校邀请校外学者、专家来校讲学的活动,在上学期就进行得相当频繁了。复旦大学仅在去年11、12两个月,就请校外学者专家作了将近二十次的学术报告,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王亚南等都曾到这个学校讲过学。
各校的学术报告一般是由校内某一系主办的,但是听讲的人不限本系师生,许多外系师生也都踊跃参加。
与此同时,这些学校的部分教师也应邀到本市或外埠兄弟院校去讲学。

少在上面开会 下去多做工作
大洲公社干部深入到队推动春耕生产
据《南方日报》报道 广东顺德县大洲公社的干部,改变漂浮在会议上的工作作风,下到生产队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了当前的春耕生产。
大洲公社前一段时间开了很多会议。从2月10日到15日的六天时间里,公社就召开了五次会议。大队和生产队也接着召开相应的会议,传达布置一番。由于会议多,许多干部都忙于开会,生产中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无人过问,生产陷入忙乱状态。例如,大南大队新河第一生产队,由于干部每天开会,浸下的三百多斤谷种已经发芽,也迟迟没有安排人力去办秧地。
大洲公社为了改变开会多影响生产的现状,公社除留下管工业和财经工作等必要的干部以外,其余的干部全部派到生产队去,使全公社七十二个生产队,都驻有大队以上干部。这些干部到生产队以后,一般能认真帮助生产队搞好春耕生产,特别是着重帮助生产队落实种植计划。大南大队的干部,过去向公社汇报时说,春耕计划已完全落实。公社党委书记麦满恒到这个大队的新涌一队以后,发现春耕种植计划并没有落实,而且有些生产队实有耕地面积还没有计划种植面积那么多。经过检查,原因是以前各生产队集体开垦的荒地,大队没有及时划分,以致有些参加开荒的生产队没有得到土地,这就使这些生产队的实有耕地同计划面积不符。在麦满恒帮助下,实事求是地划分了集体垦荒的土地,使各队种植计划很快落实下来。
到其他生产队的干部还具体帮助解决牛力、工具、种子不足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公社团委书记梁汉驻到大南大队新涌二队以后,发现这个队的挖泥积肥进度很慢。原来负责领导这个生产队的大队党总支书记黄明森,对这个生产队生产进度慢的情况也进行过很多批评;而生产队长周培又埋怨大队开会多,不了解下情,感到工作很难办。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梁汉同志为了了解这个队生产进度慢的原因,下队的第二天,便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他问社员吴二女:“你们为什么都不愿去挖泥积肥呢?”吴二女说:“你叫我们用什么去挖泥积肥?全队只有两只艇,一只烂得不能用,另一只也烂了一个洞。如果有艇,谁不想去积肥?”吴二女的话,使梁汉恍然大悟,于是他再深入了解,发现这个队其他工具如挖泥用的泥勺等也很缺;另方面,许多社员都没有蓑衣,下雨就不能出勤。这个队去年遭到严重水灾,缺乏资金,这些困难一时无法解决。梁汉便同公社商量,向公社借了四百多元,给他们向公社农械厂定造了四只小艇,修理两只破艇。在新艇没有造好之前,他又同大队运输专业队商借了两只艇给他们挖泥。借到小艇的第二天清早,当梁汉再想去看看他们有没有出动挖泥时,这个队的社员早已摇着小艇挖泥去了。梁汉跟着又帮助这个生产队解决了泥勺等工具和一批蓑衣。这样,社员的出勤率提高了,挖泥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

专栏:简讯

简讯
广西许多地方抓紧春孵
广西僮族自治区许多地方及时开展家禽的春孵工作。据玉林专区和梧州专区藤县、岑溪、昭平、蒙山等十二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五百多个孵坊装孵了种蛋。
“萧山鸡”开始春孵
著名的“萧山鸡”产地——浙江省萧山县开始春孵小鸡。到三月中旬,全县十八个孵坊已孵出小鸡一万五千多只。许多社员家庭也开始孵化小鸡。
“萧山鸡”的特点是肥大,肉嫩,生长快,产蛋多。
组织农村胶轮车运木材
辽宁省凤城县交通部门组织农村胶轮马车运输木材,使国家从这里调拨出去供外地制造春耕农具的二千五百立方米木材,全部提前在三月中旬集运到火车站。其中已有五百多立方米装车运往大连、锦州、鞍山等地区七个县市。
上海印染业增加花色品种
上海市印染行业许多工厂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第一印染厂、永新雨衣厂等采用了新工艺,使宽幅防缩染色卡其色泽均匀、坚牢。第一、第三印染厂等还生产出花纹鲜艳,光泽明亮的印花横贡缎等新产品。
济南名牌铁锅精益求精
生产名牌铁锅“振兴锅”的济南铸锅厂目前出厂的铁锅,基本上达到锅底平、不裂、不炸、无砂眼、沿齐和里面光六项质量标准。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厂出厂的五万九千多口锅,没有一口因炸裂而退换的。
延长电池使用时间
贵阳电池厂今年生产的手电池,放光时间比去年生产的电池增加了一百多分钟。
用蝴蝶色谱美化产品
北京市纺织工业局的设计人员,正在研究国内外的蝴蝶色彩,把各色各样的花蝴蝶临摹下来,制成色谱,用于纺织品的设计。
福州展出各种杜鹃花
福州市一年一度的杜鹃花展览会,四月一日开始在西湖公园展出。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目前,园里共有一百一十种杜鹃花。现在展出的只是其中正在开花的七十多种,共六百多盆。

专栏:来信

生产队要紧缩非生产开支
最近,我们在陕西扶风县杏林人民公社,发现有些生产队没有认真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不注意节约资金,非生产性和不必要的开支过大。杏林大队侯家堡生产队从去年11月以来,这类开支达八百七十余元,每月平均开支比过去增加了四倍多。东坡大队陈家沟生产队,过去在一条沟上用土、木等材料筑成的一座桥,现在还可以用,最近又用八百多元购买砖、水泥等材料来修筑,还动用了许多劳动力。据我们了解,类似情况其它地方也有,不过是程度不同罢了。
这些生产队为什么不注意节省开支呢?主要是有些干部对勤俭办社的意义认识不足,有些生产队还没有建立起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他们错误地认为,花多花少没关系,反正“肉烂了在锅里”。为此,我建议各地应该进一步向干部、群众加强勤俭办社的宣传教育,同时建立与健全必要的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坚决压缩非生产性的开支,即使那些确实要兴办的和有利于生产的建设事业,也应该核算成本,分清先后缓急,力求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秦芬

专栏:来信

活跃民主生活的一点体会
近来我们公社党内外民主生活比较活跃,生产计划是经过充分讨论定下来的,党员和非党员在会上都能积极提出意见。
党内外民主生活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公社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注意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半年多来,我们在一项任务告一段落时,都要在党的会议或干部会上作总结,谈谈成绩和缺点,诚恳地要求大家提意见,并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例如,去年6月下旬,部分地区锄草灭荒工作没有做好,个别队还出现了土地抛荒的情况。当时,公社领导干部就分别到有关生产队开会,检查了某些干部工作不够深入,下去少,听汇报多,没有及时发现问题的缺点。去年夏天一次党小组会上,党委书记许长富检查了前一阶段工作中传达布置多,检查研究少的缺点。干部的自我批评,鼓励了党员和非党同志说真心话,会议就活跃起来。
北京市平谷县冯家峪公社 吴荣方

专栏:来信

早结婚影响我工作学习
我是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一个学徒工。今年二十岁。十七岁进厂的时候,车间老师傅鼓励我说:“小邸,你年纪轻轻的,身体又很结实,只要好好学习,一定能学到一手好技术。”当时我很同意,决心学点本领,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些工作。
可是,不久我结婚了,谁知很快就怀了孕。孕期反应很厉害,身体弱了。领导上很照顾我,只叫我做些轻活,准许我不参加会议,不参加学习,不值夜班。
虽然领导上多方照顾,但怀孕期间身体垮了。后来虽然把孩子送进了托儿所,但夜里还要给孩子喂奶,每天早晨五点左右就得起床。由于夜里休息不好,干起活来常打瞌睡。孩子生病时,总是人在工厂心在家。这样,就使我失去了许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在政治上、技术上和文化上的进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现在我的大孩子才一岁多,可是我又怀了孕。一个孩子就弄得我这么狼狈,将来再生一个又怎么办?有时我也想把工作、学习、孩子三方面兼顾起来,但从我当前的情况看是很困难的。我很羡慕我们厂里有些女同志,他们的婚事处理得比较好。如郝殿芬师傅,她1952年进厂,专心钻研技术,坚持学习文化和政治理论,到二十七岁才结婚。她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是厂里的先进生产者和生产组长,孩子也照料得好。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早婚早生孩子是不好的。
邸庭伦

专栏:来信

赶快供应生产队账簿
农村人民公社实行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三级所有制后,生产队一级都要建立新账,但是买不到账簿。
据我了解,陕西扶风县的五泉、杏林等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曾几次派人到西安、咸阳、宝鸡等地,也没有买到账簿。这些生产队因为没有账簿,只得用零散的纸张来代替,给财务工作造成很多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赶紧设法解决。    玉敏

专栏:来信

把林区废钢丝绳充分利用起来
在林区,有很多集材和装车使用过的废钢丝绳。大兴安岭林区阿里河林业局东风林场的职工,把废钢丝绳收集在一起,经火烧后破成单丝,然后织成筛煤、筛砂的罗网,用起来也很好。希望其他林区也能这样办。        杨国治

专栏:来信

写文章发议论必须确切
人民日报二月二十六日第二版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确切些、科学些”,读后颇有所感。
近年来,在新闻报道和宣传工作上还存在着不够深入、不够细致、不够确切、不够科学的地方。如有的同志写文章、讲话和作报告,为了追求“生动”和“效果”,没有对实际作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就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样做的结果,不是不真实,就是不合党的政策,引起群众不满,给党的工作造成损失。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我是想把工作做得好一点,出些毛病也是不自觉的。但是,我认为光有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必须有正确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要看实际效果。若想使每一件工作,每一则消息,每一句话都能体现党的政策和群众利益,就得下苦功,钻进去,这里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空子可钻。
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多写些有份量,但确实是真实确切的新闻吧!让我们少写一些“商标式”、“贴标签”式的新闻。
南京 胡良骏

盛产大豆的吉林榆树县闵家公社闵家生产大队的干部和群众、老农正在挑选良种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