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性质随笔

建筑师是怎样工作的?
梁思成
上次谈到建筑作为一门学科的综合性,有人就问,“那么,一个建筑师具体地又怎样进行设计工作呢?”多年来就不断地有人这样问过。
首先应当明确建筑师的职责范围。概括地说,他的职责就是按任务提出的具体要求,设计最适用,最经济,符合于任务要求的坚固度而又尽可能美观的建筑;在施工过程中,检查并监督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工程竣工后还要参加验收的工作。现在主要谈谈设计的具体工作。
设计首先是用草图的形式将设计方案表达出来。如同绘画的创作一样,设计人必须“意在笔先”。但是这个“意”不像画家的“意”那样只是一种意境和构图的构思(对不起,画家同志们,我有点简单化了!),而需要有充分的具体资料和科学根据。他必须先做大量的调查研究,而且还要“体验生活”。所谓“生活”,主要的固然是人的生活,但在一些生产性建筑的设计中,他还需要“体验”一些高炉、车床、机器……等等的“生活”。他的设计必须受到自然条件,各种材料技术条件,城市(或乡村)环境,人力、财力、物力以及国家和地方的各种方针、政策、规范、定额、指标等等的限制。有时他简直是在极其苛刻的羁绊下进行创作。不言而喻,这一切之间必然充满了矛盾。建筑师“立意”的第一步就是掌握这些情况,统一它们之间的矛盾。
具体地说:他首先要从适用的要求下手,按照设计任务书提出的要求,拟定各种房间的面积、体积。房间各有不同用途,必须分隔;但彼此之间又必然有一定的关系,必须联系。因此必须全面综合考虑,合理安排——在分隔之中求得联系,在联系之中求得分隔。这种安排很像摆“七巧板”。
什么叫合理安排呢?举一个不合理的(有点夸张到极端化的)例子。假使有一座北京旧式五开间的平房,分配给一家人用。这家人需要客厅、餐厅、卧室、卫生间、厨房各一间。假使把这五间房间这样安排:厨房客厅卧室餐厅浴厕可以想像,住起来多么不方便!客人来了要通过卧室才走进客厅;买来柴米油盐鱼肉蔬菜也要通过卧室、客厅才进厨房;开饭又要端着菜饭走过客厅、卧室才到餐厅;半夜起来要走过餐厅才能到卫生间解手!只有“饭前饭后要洗手”比较方便。假使改成这样:开一个后门厨房餐厅客厅卧室浴厕就比较方便合理了。
当一座房屋有十几、几十、乃至几百间房间都需要合理安排的时候,它们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就更加多方面而错综复杂,更不能像我们利用这五间老式平房这样通过一间走进另一间,因而还要加上一些除了走路之外更无他用的走廊、楼梯之类的“交通面积”。房间的安排必须反映并适应组织系统或生产程序和生活的需要。这种安排有点像下棋,要使每一子、每一步都和别的棋子有机地联系着,息息相关;但又须有一定的灵活性以适应改作其他用途的可能。当然,“适用”的问题还有许多其他方面,如日照(朝向),避免城市噪音、通风……等等,都要在房间布置安排上给予考虑。这叫做“平面布置”。
但是平面布置不能单纯从适用方面考虑。必须同时考虑到它的结构。房间有大小高低之不同,若完全由适用决定平面布置,势必有无数大小高低不同、参差错落的房间,建造时十分困难,外观必杂乱无章。一般的说,一座建筑物的外墙必须是一条直线(或曲线)或不多的几段直线。里面的隔断墙也必须按为数不太多的几种距离安排;楼上的墙必须砌在楼下的墙上或者一根梁上。这样,平面布置就必然会形成一个棋盘式的网格。即使有些位置上不用墙而用柱,柱的位置也必须像围棋子那样立在网格的“十”字交叉点上——不能使柱子像原始森林中的树那样随便乱长在任何位置上。这主要是由于使承托楼板或屋顶的梁的长度不致长短参差不齐而决定的。这叫做“结构网”。
(见后图)
在考虑平面布置的时候,设计人就必须同时考虑到几种最能适应任务需求的房间尺寸的结构网。一方面必须把许多房间都“套进”这结构网的“框框”里;另一方面又要深入细致地从适用的要求以及建筑物外表形象的艺术效果上去选择,安排他的结构网。适用的考虑主要是对人,而结构的考虑则要在满足适用的大前提下,考虑各种材料技术的客观规律,要尽可能发挥其可能性而巧妙地利用其局限性。
事实上,一位建筑师是不会忘记他也是一位艺术家的“双重身份”的。在全面综合考虑并解决适用、坚固、经济、美观问题的同时,当前三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初步方案的时候,美观的问题,主要是建筑物的总的轮廓、姿态等问题,也应该基本上得到解决。
当然,一座建筑物的美观问题不仅在它的总轮廓,还有各部分和构件的权衡、比例、尺度、节奏、色彩、表质和装饰……等等,犹如一个人除了总的体格身段之外,还有五官、四肢、皮肤等,对于他的美丑也有极大关系。建筑物的每一细节都应当从艺术的角度仔细推敲,犹如我们注意一个人的眼睛、眉毛、鼻子、嘴、手指、手腕……等等。还有脸上是否要抹一点脂粉,眉毛是否要画一画。这一切都是要考虑的。在设计推敲的过程中,建筑师往往用许多外景、内部、全貌、局部、细节的立面图或透视图,素描或者着色,或用模型,作为自己研究推敲,或者向业主说明他的设计意图的手段。
当然,在考虑这一切的同时,在整个构思的过程中,一个社会主义的建筑师还必须时时刻刻绝不离开经济的角度去考虑,除了“多、快、好”之外,还必须“省”。
一个方案往往是经过若干个不同方案的比较后决定下来的。我们首都的人民大会堂、革命历史博物馆、美术馆等方案就是这样决定的。决定下来之后,还必然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经过多次重复修改,才能作最后定案。
方案决定后,下一步就要做技术设计,由不同工种的工程师,首先是结构工程师,以及其他各种——采暖、通风、照明、给水排水,……等设备工程师进行技术设计。在这阶段中,建筑物里里外外的一切,从房屋的本身的高低、大小,每一梁、一柱、一墙、一门、一窗、一梯、一步、一花、一饰、到一切设备,都必须用准确的数字计算出来,画成图样。恼人的是,各种设备之间以及它们和结构之间往往是充满了矛盾的。许多管道线路往往会在墙壁里面或者顶棚上面“打架”,建筑师就必须会同各工种的工程师做“汇总”综合的工作,正确处理建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直到适用、结构、各种设备本身技术上的要求和它们的作用的充分发挥、施工的便利……等方面都各得其所,互相配合而不是互相妨碍、扯皮。然后绘制施工图。
施工图必须准确,注有详细尺寸。要使工人拿去就可以按图施工。施工图有如乐队的乐谱,有综合的总图,有如“总谱”;也有不同工种的图,有如不同乐器的“分谱”。它们必须协调、配合。
详细具体内容就不必多讲了。设计制图不是建筑师唯一的工作。他还要对一切材料、做法编写详细的“做法说明书”,说明某一部分必须用哪些哪些材料如何如何地做。他还要编订施工进度、施工组织、工料用量等等的初步估算,作出初步估价预算。必须根据这些文件,施工部门才能够做出准确的详细预算。
但是,他的设计工作还没有完。随着工程施工开始,他还需要配合施工进度,经常赶在进度之前,提供各种“详图”(当然,各工种也要及时地制出详图)。这些详图除了各部分的构造细节之外,还有里里外外大量细节(有时我们管它做“细部”)的艺术处理、艺术加工。有些比较复杂的结构、构造和艺术要求比较高的装饰性细节,还要用模型(有时是“足尺”模型)来作为“详图”的一种形式。在施工过程中,还可能临时发现由于设计中或施工中的一些疏忽或偏差而使结构“对不上头”或者“合不上口”的地方,这就需要临时修改设计。请不要见笑,这等窘境并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除了建筑物本身之外,周围环境的配合处理,如绿化和装饰性的附属“小建筑”(灯杆、喷泉、条凳、花坛乃至一些小雕像等等)也是建筑师设计范围内的工作。
就一座建筑物来说,设计工作的范围和做法大致就是这样。建筑是一种全民性的,体积最大,形象显著,“寿命”极长的“创作”。谈谈我们的工作方法,也许可以有助于广大的建筑使用者,亦即六亿五千万“业主”更多的了解这一行道,更多地帮助我们,督促我们,鞭策我们。
(附图片)
“结构网”示例(北京航空港部分平面)“—·—·—”线就是一般看不见的“结构网”。

专栏:知识小品

春来江水绿如蓝
  ——江河海水颜色的秘密
王燮山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忆江南”词中的名句。确实,春天江河中的流水,是那样地绿得发蓝,惹人喜爱。不但江河水是蓝色的,我们不是还经常爱说蔚蓝色的大海么?那么,江河和大海中的水,为什么一般都是蓝色的呢?
原来白色的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组成的,它们的波长是各不相同的。阳光照射在物体上,各种物体对各种波长不同的光,吸收和反射的性能不同,因而形成了各种颜色。某种物体如果能反射阳光中的某种光,而吸收其余的光,那么这种物体就呈现出被反射出的光的颜色。杯中的清水是透明的,阳光中包含的各种光都能够透过去,因此看起来和阳光有一样的颜色——白色。海水和江河之水就不可能是透明的,因为它里面含有各种矿物质和有机物质。大洋水比较深,阳光中的红色、橙色和黄色光的波长比较长,不怕阻碍,一直透进去了。被海水吸收,转化为热能,使海水蒸发和提高海水的温度,蓝色光的波长短,只能透入很浅的地方,遇到阻碍,就发生剧烈的散射和反射,反射到我们的眼里,看起来就是蔚蓝的颜色。当然,不是所有的海洋都呈现蔚蓝色,譬如浅海由于水浅,不能完全吸收红光和黄光,一部分反射和散射的红光、黄光就和蓝光混合起来,成为黄绿色的水面。我国沿海的渤海、黄海和东海,水比较浅,平均深约六十米到二百米,就呈现黄绿的颜色;南海的深度绝大部分超过二千米,和大洋一样呈现蔚蓝色。
海水的颜色除了由上面的原因决定以外,还和别的因素有关。渤海和黄海由于黄河、海河、辽河等大河流入,这些大河每年挟带大量的泥沙,搅混了海水,泥沙是黄色的,因而使海水增强反射黄色的能力,呈现黄色或黄绿色。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间的红海所以有“红色之海”的美名,是因为地处热带,海中繁殖着大群的红色的漂浮虫类的缘故。欧洲的黑海,水是深蓝色的,但因为时常有险恶的风浪,阳光时常受到浓密的云层阻隔海水反映天空的灰黑色,因此人们把它称为黑色的海。
江、河水的颜色是四时不同的。春天,大地解冻,江河水涨,且因微生物繁殖不多,水深而透明度较强,加之阳光和煦,阳光中除蓝色光外,都能深入其中,江河水反射和散射蓝色光,因而造成“江水绿如蓝”的春日水色。

专栏:医生手记

从用鹿心治病谈起
田津人
据传说,过去曾经有人用梅花鹿的心脏给人治病,道理是梅花鹿登山越岭,行走如飞,足见它的心脏特别有力,给人吃了,会有强心的作用。这当然只是一个神话般的传说。如果这个道理讲得通的话,青蛙的心脏应该更好,因为青蛙一跳,可以跳出长于自己的身体几十倍那样的远,那样的高。
不过这个传说说明人们长久以来就设想着的一个问题:能不能用动物的内脏治疗人的内脏疾病呢?
经过科学研究所得出的实际答案是不像人们最初设想的那样简单的,并不是吃什么内脏就补什么内脏。譬如拿肝脏来说吧,动物的肝脏对人是有治疗作用的,但治疗的是贫血,而不是肝脏病。从动物的心脏、肝脏和肌肉里面可以提取出一种促进心脏搏动的物质。但是,如果不加以特殊的科学提炼,无论是吃动物的心脏、肝脏或者肌肉,都不能起这样的作用。
用动物的脏器来治病,叫做脏器疗法。脏器疗法开始于睾[gāo]丸制剂的应用。那是在十九世纪的八十年代。本来,人们在牧畜业的实践中,很早就认识到动物在去掉睾丸以后会发生身体的变化,但是把动物的睾丸制剂用于人体而发生有效的作用,则是经过反复的科学研究之后才实现的。有两种睾丸制剂,一种是睾丸酮,另一种是甲基睾丸酮。这两种制剂都可以通过胃粘膜吸收,但是睾丸酮在经过肝脏的时候会受到破坏,失去有效的作用,而甲基睾丸酮则不然。所以甲基睾丸酮可以用于口服,而睾丸酮只能用于注射。这说明,要发挥动物内脏的有效治疗作用,人们不仅要掌握复杂的制药过程,而且要掌握复杂的药理过程。
睾丸、卵巢、脑下垂体、甲状腺、副甲状腺、肾上腺、松果腺、胰腺等等都属于内分泌腺。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现在不仅这些内分泌腺的生理作用已经基本被人所掌握,而且从这些内分泌腺提炼出的各种制剂已经在药物里面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些制剂都不是普通的药物,而是用之得当真正可以起到治疗作用、用之不当也会发生有害作用的药物,其中有些甚至是有关生命安危的药物。
从胰腺提取出来的胰岛素,就完全可以说是有关生命安危的一种药物。胰岛素主要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糖尿病这个病,很久以前就有记载,可是这个病和胰腺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到1889年才被发现。由于这个发现,才有了治疗糖尿病的线索。胰腺所以能够对醣的代谢起调节作用、使醣的代谢保持正常,是因为胰腺能够分泌胰岛素。到1926年,胰岛素被提炼成功了。糖尿病曾经是一个相当可怕的病,因为重症糖尿病可以危及生命。自从有了胰岛素注射剂之后,重症的糖尿病才能够受到控制。
人们曾经设想:也许吃了动物的胰腺也可以治疗糖尿病。但事实推翻了这个设想。因为,胰岛素一经通过胃脏,就受到破坏,完全失去了它的有效作用。
对肾上腺的研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肾上腺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每个重量不过七克左右,如果去掉这种腺体,生命就不能维持。
肾上腺分为两个部分,髓质部分和皮质部分,两部分的作用是各自独立的。肾上腺髓质内分泌素的作用,在六十多年以前已经被发现,这种内分泌素被称为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有收缩皮肤和内脏的血管、提高血压、刺激心脏、维持血液循环以及缓解气管枝痉挛的作用,是抢救急性循环衰弱、垂危患者的药物,也是治疗哮喘的药物。
肾上腺皮质内分泌素是在三十年前才提取成功的。研究证明:如果肾上腺皮质失去作用,血液的酸碱度就会失去平衡,血液里的钠和氯就会减少,钾就会增加,醣、蛋白和脂肪的代谢就会发生紊乱。有一种病叫做“阿狄生氏病”,就是由肾上腺皮质病变所引起的。这个病的原因早已发现,但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办法。自从有了肾上腺皮质素的制剂之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现在可以说,人们已经掌握了对抗“阿狄生氏病”的一个有力的武器。此外,目前已经制出的好几种肾上腺皮质素制剂还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治疗。
身体里面的各种内分泌腺,在作用上是互相密切关联的,有的是互相促进,有的是互相颉颃。譬如脑下垂体前叶对于肾上腺皮质就有促进作用。从脑下垂体前叶提炼出来的这种内分泌素叫做促皮质素。促皮质素可以刺激肾上腺皮质,使它分泌出肾上腺皮质素。肾上腺皮质素有口服剂,也有注射剂。但促皮质素只能用于注射。
这一系列的科学实践告诉我们,采用简单的吃内脏的办法并不能解决内脏疾病的治疗问题;同时也告诉我们,经过科学提炼的内脏制剂,特别是内分泌腺制剂,在应用上都有极其严格的适应症,并且都有极其严格的用量,如不按适应症使用,或者用量不适当,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因此,绝不可以不经过医生,随便使用这些药物。

专栏:文物小品

六榕寺
黄其岐
在广州市最繁华的中山五路北侧,有一座古老的寺庙,古朴的门楼,参天的巨榕,表示着这座寺院的古老历史。这就是南北朝时代遗留下来的“六榕寺”。
六榕寺是岭南名胜古迹之一。早在一千四百多年以前,由于梁武帝(萧衍)信奉佛教,提倡大造佛塔,六榕寺就是兴建于这个时代。这座寺院初名“宝庄严寺”,南汉时代改名“长寿寺”。唐代王勃曾写了一篇《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文采和《滕王阁序》一样著称。宋元符二年(公元一一○○年)苏东坡贬南北归路经广州时,一日曾徜徉[cháng-yáng]在寺院的榕树之下,因见院内有古榕六株,苏氏曾留题“六榕”两字,因出自文豪之手,寺僧们便把这两个字刻于石壁之上。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情,便将这座寺院叫做“六榕寺”。
六榕寺原来占地很多,明初以后,由于城市迅速发展,寺院渐次缩小,成为现在这样方形的庭院。至今寺内设有“觉皇殿”、“六祖堂”等佛殿,供奉着观音、罗汉、禅宗六祖等佛像。其中六祖堂供奉的六祖慧能铜像,是十世纪宋代端拱年间铸造的塑像,神态自若,雕刻精致,为广州市现存的有名金石之一。
六榕寺还有“榕荫”、“紫竹林”等园林花圃,尤以“榕荫”景色雅致幽美。园中古榕紫竹密叶如盖,红棉高举红花,茉莉兰草争芳斗艳,鸟儿雀跃欢唱,真是“翠竹碧檐绿相映,雀鸣蝉噪乐枝间”。难怪有些游人每每总要摘取几片树叶制成脉网书签绘上六榕寺的风景作为纪念呢!
但是,最吸引游人的还是院内的“花塔”。这是广州市最高的佛塔,高度为九十米(二十七丈)。从外形看,塔身成八角形,共分九级,结构精巧,形貌轩昂;里面有十七层,有石级直通塔顶;塔内供奉佛像八十八尊,最上一层装有一根雕着一千个佛像的铜柱,重达数千斤;塔尖上竖着一个金色葫芦,高达数丈,连同四周的铁链共达八千余斤。花塔的建筑艺术极高,仰首望去,华丽而端庄,雄伟而明朗,充分表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特有风格和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花塔耸立在市区中心,穿天探云,和附近越秀山上的中山纪念碑遥遥相对,在蓝天白云衬托之下,显得峭拔雄伟。
花塔始建于梁代,初名“舍利塔”,宋代初年曾被焚烧,后又重建,改名“千佛塔”,到了清代,由于塔身华丽,人们又叫它“花塔”,1933年用三合土将原塔全部改建,解放后又重新加以粉饰装修,才使古塔恢复了青春。

喜浴黄山温泉
李明回 陈崇发
三百年前,中国大旅行家徐霞客以“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词句,赞美过黄山。因为黄山集中了各座名山的特点:既有奇松怪石,又有云海瀑布。但是,黄山之美,还由于它有一处名贵的温泉。一般的说,地下硫磷矿体是许多泉水发热的原因,而黄山泉水之温,据说却是缘之于朱砂,所以在唐宋时代,就有人称黄山温泉为朱砂泉。据志书记载,此泉每隔三百年即流涌朱砂一次,泉水尽赤,两三日后又变清如常。据黄山管理处同志谈,1948年时,这个泉确曾流过一次红水,经过化验也的确是朱砂。
黄山温泉的温度始终保持摄氏四十二度左右,冬夏入浴均极适宜,没有烫人或不足之嫌。温泉的水质透明,可以饮用。据化验,泉水完全合乎中央卫生部公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规定”的标准。黄山温泉的流量是正常的,两个源池每小时平均涌水约达四十八吨,从未发生过枯竭断流现象。
黄山温泉具有相当的医疗价值。据浙江、安徽两省科学部门的化验,黄山温泉属于一种“单纯温泉”,而“单纯温泉”在矿泉疗养学上占有重要地位,世界上许多著名温泉如德国的韦得拜泉,英国的般契泉都为“单纯温泉”。黄山温泉含有少量的釸、钙、镁、钾、钠等的氧化物,呈弱碱性反应,因之对风湿病、皮肤病、消化系统病、神经精神科疾病有显著疗效。
据志书记载,黄山温泉古名汤泉,又名朱砂汤泉,唐朝大历年间,歙州刺史薛邕,患有时疫,浴之痊瘳[chōu],温泉声名大振,被称为灵泉。历代文人名士如李白、贾岛、徐霞客、石涛等人,都曾沐浴其间,徘徊吟咏。明末文人吴士权,描写黄山温泉为“清数毛发,香杂兰芷,甘和沆瀣[hàng-xiè]”,他在赞美温泉浴的感受时说,“朝霞浴之如沐丹砂,夜月浴之如涤冰壶,炎曦浴之如沃帝浆,凉飚[biāo]浴之如蒸肠谷,饱浴之忽饥,醉浴之忽醒,郁浴之忽舒,昏浴之日月开朗,劳浴之营卫安和……”。
过去,温泉虽然有名,但沐浴设备却极其简陋。在二十年前,温泉仍然是“就泉辟池,露天沐浴”的,后来虽然建造数间平房,但一大一小两个砂池,每次容纳不过十多人。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建设了温泉浴室。共辟砂底浴池两个,瓷砖浴池十个,一天可以接待浴客六百多人。温泉是从紫云峰脚下的石罅[xià]中涌出来的,现在在泉口建筑了一个庞大的保温水库,通过水管,成为供应各个浴池水量的源头。在瓷砖浴池里,拧开水龙头,泉水即哗哗流。在砂底浴池里,坐浴在条石之上,看着泉水从砂层里滚滚冒出,一个个泡沫从周身升起,又是一番风味。
温泉地处拔海六百三十米的紫云峰脚下,风景幽美,气候适宜,加上温泉的医疗价值颇高,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在这里建立了黄山温泉疗养院。院中现有病床五十多张,由于泉水所含成份程度各有不同,因之医疗方法也各式各样。医师们根据不同病情,利用泉水实行饮疗、浴疗等办法,配合药物,取得不同的良好效果。
黄山居民们在生活上广泛的利用着温泉。烧水、烧饭、洗衣、浇菜,都用温泉。山脚下,有一个黄山朱砂泉酒厂,利用温泉水酿酒。经过鉴定,酒的品质极佳。据说这种酒不仅芳洌甘美,味道醇厚,而且营养上也是独具特点的。
(附图片)
黄山温泉之一角
         程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