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咸兴六万群众热烈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代表团参观兴南肥料工厂和龙城机械厂
据新华社咸兴28日电 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等人陪同下,今天上午九时乘专车到达朝鲜东海岸重要工业城市——咸兴市,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夫人也陪同代表团到了咸兴。
代表团在咸兴市车站上,受到咸镜南道和咸兴市党政负责人和六万群众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钟基在致欢迎词中说,咸镜南道全体劳动人民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迎接朝鲜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武装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的使者。
他在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时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信心百倍地朝着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国际威望的日益提高,使疯狂地企图对亚洲推行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感到极大的不安。然而,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的阴谋活动也阻挡不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迈进。他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像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我们衷心地祝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新的成就。郑钟基在谈到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时说:咸镜南道已建成了世界第一流的大维尼龙工厂和年产能力达六千吨的聚氯乙烯工厂,从而形成了我国有机合成化学工业的新的基地。和这同时,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空前的成绩。他又说,朝鲜北半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无限地鼓舞着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军事法西斯匪帮而进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我国人民必将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实现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彭真团长接着讲了话。他首先表示衷心地感谢咸兴市和咸镜南道各界人民的盛情欢迎。他说,我们的代表团给你们带来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最诚挚的友好祝愿。他接着向咸兴市和咸镜南道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的最亲切的问候和敬意。彭真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咸兴市曾经遭到美国侵略者最野蛮的破坏。敌人曾经狂妄地宣称,三十年内休想恢复兴南化肥厂。但是,从停战到现在,时间还不到十年,你们就完全恢复和扩建了兴南化肥厂等原有工厂,并且新建了聚氯乙烯厂和染料厂等一批新的工厂。完全由你们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大型维尼龙工厂,也已经开始生产。作为朝鲜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的咸兴市,正以崭新的雄伟姿态,耸立在朝鲜的东海岸。他说:我们十分钦佩咸兴市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祝你们在完成宏伟的七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郑钟基和彭真的讲话不断为群众的掌声和“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
在代表团乘坐的车队驶向兴南肥料工厂的沿途,在田野里劳动的男、女社员和路上的每一个行人,都热情地向代表团挥手致意。
据新华社咸兴28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咸镜南道和咸兴市党政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朝鲜著名的兴南肥料工厂和龙城机械厂,受到两厂职工极为热烈的欢迎。
当代表团的车队到达兴南肥料工厂时,这个工厂的数千名职工夹道欢迎中国客人,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
代表团在听了厂长尹连焕介绍工厂的英雄历史和当前情况之后,参观了“千里马”氮铵肥料车间、硫铵车间和其他一些车间。最后,宾主互赠了礼品。
当代表团告别时,数千职工又夹道欢送了中国客人。
接着,代表团又访问了龙城机械厂。在厂长金炳焕介绍了工厂发展情况后,代表团参观了工人们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仅用五个月时间制成的三千吨大型水压机,以及大型金工车间。“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劳动英雄朱成一把自己佩带的“千里马”奖章摘下来,佩在彭真同志胸前,彭真同志也把一枚铸有北京人民大会堂图案的纪念章佩在朱成一胸前。这时,围在四周的密密层层的工人群众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和掌声。代表团离开龙城机械工厂时,又受到了全厂数千职工的夹道欢送。

“特种战争”——美国的殖民战争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所谓“特种战争”的掩盖下,对南越人民发动了一场野蛮的殖民战争。
自从肯尼迪政府以越来越大的规模把它的军事力量投入南越的殖民战争以来,美国的军政官员和报刊竭力吹嘘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4月11日在汉城公开宣称:南越的美国陆军,正在“尽量发挥它的反游击队的才能和力量”,美国准备“给予面临类似的局势的任何其他自由世界国家类似的有效支持”。美帝国主义这样为“特种战争”虚张声势,夸大美国军队进行“反游击战”的“才能和力量”,无非是为了恫吓南越人民和一切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被压迫民族。
所谓“特种战争”,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分析一下美国最近在南越的军事行动,就能得到解答。
美国的“特种战争”,在军事上,就是以大规模的“扫荡”和别动队的突然袭击相结合,来捕捉和消灭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继军事“扫荡”和“清剿”之后,放火烧光所有的村落,强迫农民迁移到叫做“战略村”的集中营里去,一则借以加强对农民的血腥统治,再则为了消灭人民武装生存和活动的条件。今年第一季度,美吴军对南越的农村和山区进行了将近二百次“扫荡”,最近又开始执行一个叫做“日出行动”的作战计划,对南越的一些重点地区发动残酷“扫荡”。此外,美吴集团还用喷洒化学药剂和纵火焚烧等野蛮办法,妄想沿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军事分界线,以及南越和老挝、柬埔寨边境,建立一条无人地带,严密封锁南越边境。
其实,肯尼迪政府大吹大擂的“特种战争”,并不是美国的什么新发明。日本帝国主义曾经用过这种手段来对付中国人民游击战争。当时,它对华北解放区进行的大“扫荡”,一方面是“铁壁合围、捕捉奇袭、纵横扫荡、反转电击”,一方面是制造“无人区”,对广大农村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集家并村”,把农民赶进“人圈”。法国殖民主义者也同样用过这一套“反游击战术”,镇压越南人民武装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美国现在的“斯特利计划”呀,“日出行动计划”呀,都不过是从前美国帮助法国殖民军制定的所谓“纳瓦尔计划”、日本帝国主义当年搞过的“治安强化运动”的翻版而已。如果有区别的话,就是肯尼迪政府在苦心钻研游击战争的战略和战术之后,集中了老殖民主义者一切残暴手段的大成,加上新式武器、直升飞机和化学武器等等而已。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丝毫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更加暴露了它的虚弱,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靠“援助”吴庭艳来维护什么南越的“独立和自由”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已经完全破产了。美吴集团的反动统治,迫使南越人民掀起了声势越来越大的斗争。美元和美式装备,已经撑不住吴庭艳这个傀儡政权了。到了危急关头,肯尼迪政府也顾不得一切新殖民主义惯用的伪装,出动三军,直接参加镇压南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爱国正义斗争,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又一次清楚地看到了,美国政府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就是在重演老牌帝国主义征服殖民地的“炮舰政策”。
帝国主义靠“炮舰政策”征服殖民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者的长期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南越人民,是征服不了的。虽然,在武器装备方面,南越人民还处于劣势;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民。毛泽东主席在《论持久战》中说得好:“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肯尼迪政府在南越进行的血腥战争,加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压迫,必然造成南越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更大、更深刻的仇恨,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肯尼迪政府所策划的“特种战争”,也绝不会比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和法国殖民者在越南、在阿尔及利亚的命运更好些。建立在人民战争基础上的战略战术是任何反人民的军队永远学不会的。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帝国主义是难逃灭顶之灾的。
事实正是如此发展着。南越人民斗争的火焰越来越高了。广大人民支持下的南越人民自卫武装,胜利地展开了无数次反“扫荡”,成千万人次的群众斗争,摧毁了数以百计的“战略村”,建立起人民的战斗村。2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对于美国政府正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流露出了绝望的情绪。这家报纸报道:在南越的美国人和吴庭艳军队纵然学会了“游击战术”,但是,他们都没有“学会在人民的海洋中游泳”。的确,他们永远也不可能学会。新近视察了南越战场的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在吹嘘了一阵“胜利”之后,无意中吐出一句真心话。他说,南越的丛林战争“惊人的难搞”。可以奉告美国的将军们,你们难搞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艾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话
加强反帝反封建的团结斗争
大会听取了修改党章、纲领和经济问题等报告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25日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的讲话。
艾地说,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动员一切民族力量的大会,它必须依靠党在政治、组织和思想上的日益巩固的团结,动员一切民族力量,给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以更沉重的打击,特别是为解放西伊里安和克服衣食方面的困难服务。
艾地在讲话中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诬蔑。他说,美帝国主义发表了它的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分析”。这个
“分析”说什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基本上以它的合法性,它的威望以及它对追随者的严格的组织监察为基础的”。艾地指出,帝国主义掩盖了像地球一样大的真实情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以是合法的,享有威望,有纪律,有战斗性,这是因为它同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生死的斗争。艾地继续说,在今天的印度尼西亚,如果一个政党没有能够同帝国主义进行生死的斗争,它就不可能享有任何威望,更不必说享有高度的威望——也就是说被人民尊敬和爱戴——,而且不可能成为一个有纪律、有战斗性的政党。他说,我们必须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比以往要激烈许多倍的战斗。
艾地说,给予目前这次代表大会的援助和支持,说明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信任是多么巨大。因此,党中央委员会,党各级委员会,党的干部和全体党员应当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满足处境悲惨的人民对他们的期望,必须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以便人民对党的信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这种信任将与日俱增。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和第二副主席约多在26日分别向代表大会作了关于修改党章和纲领的报告。根据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规定,印度尼西亚一切政党必须在各自的党章中表示赞成建国基础五个原则(即建国五基)。鲁克曼谈到了根据政府规定修改党章的问题。他指出,建国五基是印度尼西亚国家的政治基础,也是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基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团结的基础。根据苏加诺总统的解释(建国五基是团结的手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能拒绝它,或虚伪地接受它。
在26日和27日,代表大会听取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关于经济问题的报告,政治局候补委员约诺关于工人运动的报告以及关于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的报告等。各地代表也在代表大会上讲话。
代表大会宣读了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雅加达郊区的农民把一卡车水果和优良稻种送给代表大会,作为献礼。

越南《人民报》评美国不断侵犯中国领空领海
谴责美帝敌视中国并威胁亚洲和平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是对亚洲极其危险的侵略”为题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日益疯狂地对中国人民采取敌视政策,在远东和亚洲制造紧张局势、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
评论列举自1958年9月7日中国向美帝国主义提出第一次警告以来,美国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不断地派遣飞机和军舰侵犯中国领空、领海的事实,并指出,这是国际关系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横暴行为,人们只能把它看作是海盗的行为。这一帮危险的海盗的窠穴就是太平洋彼岸的白宫和五角大楼。
评论严厉驳斥了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蒙蔽世界舆论,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谰言。评论强调指出,实际上谁都知道,正是美帝国主义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蓄意制造“两个中国”,利用蒋介石这具腐尸来长期占领台湾,与中国人民为敌。
评论说,美国在派遣军舰和飞机不断侵犯中国领海和领空的同时,还同蒋介石集团加紧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活动。蒋介石在其主子的支持下不断叫嚣什么“将向中国大陆发动攻势”。显然,美帝国主义正在拼命地维持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借以骚扰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并准备发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活动,是它侵略亚洲的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这个计划,美国正在设立数以百计的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在台湾、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南越的火箭基地,组成了对中国的包围圈。美国正在加紧组织包括台湾在内的东北亚军事侵略集团。实际上,蒋介石残匪已经参加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和老挝的侵略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入侵中国领海和领空的同时,还在亚洲进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
评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挑衅活动,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各民族的和平与安全,也充分暴露了肯尼迪集团的疯狂的好战嘴脸。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与它们加紧侵略南越,把南越变成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的阴谋,是分不开的。越南人民认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占领着台湾,并利用蒋介石集团作为在台湾海峡进行骚扰和干涉东南亚各国内政的工具,我们的安全就仍然受到威胁。因此,越南人民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南越的同时,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这种挑衅,并立即从台湾地区撤走它的全部军事力量。
评论说,越南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和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决心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如果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的严厉警告,不肯放弃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那么,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全体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定将给它以应得的惩罚。

美国加剧紧张局势的又一挑衅步骤
东南亚集团将进行核战争训练
据新华社27日讯 马尼拉消息:参加目前在南中国海举行的“海魔”军事演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队将在下星期的演习结束阶段进行核战争训练。这是旗舰“墨尔本号”上的一位澳大利亚海军官方发言人今天透露的。
这次秘密的核战争演习,是在美国在南太平洋开始了一系列核试验以后宣布的。
从4月16日开始的“海魔”军事演习,是要显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海军部队怎样作为一支联合力量来帮助”这一地区的某一成员国。
4月23日,在泰国开始的另一次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空中眼镜蛇——中还在继续同来自老挝方面的假想“敌人”战斗。这次演习的重点是“训练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担任攻击任务的飞机支援地面部队来对付游击部队”。

多尔蒂科斯总统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古巴妇联招待李德全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接见了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和代表团其他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古巴卫生部长马查多、副部长埃斯卡罗纳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哈瓦那省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李德全。

中国尼泊尔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两周年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尼泊尔留学生,应邀参加酒会。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和巴哈杜尔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
出席酒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人士丁西林、周叔迦、侯外庐、陈半丁、胡仲持、张庚、章文晋等。

柬埔寨王后接见我大使陈叔亮
新华社金边28日电 柬埔寨王后哥沙曼·尼亚里丽昨晚在王宫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柬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全总派出一批工会代表团赴兄弟国家参加庆祝“五一”
新华社28日讯 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前往莫斯科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赵国强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应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前往索非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唐章率领下,也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在这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应邀派出一批代表团分别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波兰、罗马尼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