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瓢庄公社从多方面开源节流
克勤克俭解决生产资金
今年有十四个大队五十九个生产队可以依靠本身力量筹足全部生产资金,仅有两个大队需要国家一小部分贷款
本报讯 河北省遵化县团瓢庄人民公社坚持勤俭办社方针,开源节流,自力更生地解决了大部分生产资金。团瓢庄公社有十六个生产大队、七十四个生产队,1959年至1961年三年的生产资金为九十四万元。其中60%是依靠社队本身资金积累和当年生产收入解决的,37%是依靠社员群众的力量解决的,只有3%是依靠国家贷款解决的。今年,团瓢庄公社各生产队根据勤俭办社的方针,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反复安排,有十四个生产大队五十九个生产队可以依靠本身力量解决全部所需要的生产资金,仅有两个大队需要国家一小部分贷款。
坚持勤俭办社方针,开源节流,自力更生地解决生产资金,在团瓢庄公社并不一直就是如此,也走过一段弯路。1958年团瓢庄公社获得了大面积增产,但社员的收入却比1957年降低了。经过分析,生产增长而社员收入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社队开支无计划,制度不健全;在解决生产资金的问题上,不是眼睛向下,自力更生,而是过多地依靠国家贷款。1958年团瓢庄公社向国家银行贷款四万九千元,每户平均达二十五元。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大家清楚地认识到,靠借债过日子不是好办法,一定要坚持勤俭办社方针,讲求经济核算。
在自力更生解决生产资金中,几年来,团瓢庄公社坚持了这样一条:除了当年一部分必要的生产资料例如种籽、饲草、饲料等,头年一定留足以外,社队需要的其它生产资料,凡是社队能够就地取材自修自造的,就千方百计自己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团瓢庄公社十六个生产大队1961年自修自造耙、盖、耘锄、铁轮车等大件农具就有八百二十五件,价值三万二千多元,比新添置节省资金两万三千多元。今年,左阳庄大队四个生产队原计划向国家贷款一万一千五百元,购买牲畜、铁轴车和修理农具。结果社队采用了“改用驴拉小轮车”和发展铁木业修配农具等办法,以弱代强、以旧代新,便把原计划向国家借贷的款项节省下来了。只有生产上确实需要而社队现在还不能自修自造的生产资料,例如化肥、农药等,他们才向国家购买。购买这些生产资料的资金从哪里来呢?主要有三条来源:第一,社队本身的资金积累。这是社队维持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第二,以粮食为主,合理安排劳力,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这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资金来源。第三,发动社员在自愿的原则下多储蓄,壮大信用社的资金力量。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
在节约生产资金,解决生产资料不足问题中,团瓢庄公社很注意清理仓库,组织余缺调济,充分发挥现有生产资料的作用。1961年全社十六个生产大队经过清仓,找出农具、皮麻绳套、种籽等各种生产资料价值八千四百五十元。九个大队根据等价交换原则,调济了种籽四万一千二百五十斤,铁轴车、粪箕、挑筐等各种农具二百八十件。今年第一季度,团瓢庄公社经过清仓又找出麻绳、麻袋、碎铁、耙筐、双铧犁等八种生产资料,价值一千二百五十八元。在生产队间,根据等价交换原则,调济了各种生产资料四千一百元。
为了自力更生地解决生产资金,团瓢庄公社对于生产工具的保管、维修和节约使用,都规定了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制。饲养员用灯油,会计员用纸墨,车把式用鞭子都有定额。定期评比,优秀者有奖,以便调动他们爱护和节约使用生产资料的积极性。对于生产资金的开支,规定了严格的手续,谁也不许随便动用队里一个钱。生产队里的生产开支计划,根据年度生产计划按季分月经过全体社员讨论编制。为了便于社员监督检查,开支清单按月逐笔列榜公布。队里还定期召开队长、会计、保管员和饲养员、车把式、羊倌等花钱经手人和农具使用人座谈会,研究和交流节约使用资金以及保管、爱护、维修农具的经验和办法。
遵化县银行部门和信用社在帮助团瓢庄公社和生产队自力更生解决生产资金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银行和信用社协同社队财务干部从清理财务入手,清理仓库挖掘潜力,建账建制,算生产资料生产资金需要和来源账,一个队一个队地帮助生产队安排财务、安排资金。同时,他们还深入地宣传国家农贷政策,介绍勤俭生产、节约使用资金的经验;协助开设短期训练班,训练和辅导生产队的会计,帮助他们提高政策业务水平,交流管好用好资金的经验。

武汉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宋瑞贤
经常深入现场调查访问 接受群众意见改进工作
这位民主人士的负责精神受到该局党组织的热情支持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本社记者殷平报道:武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宋瑞贤,经常注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根据群众的意见来改进工作,他的这种作风,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五十二岁的宋瑞贤是无党派民主人士,从1954年起当选为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去年春天又被任命为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这些年来,他在工作中逐渐养成了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和根据群众意见来改进工作的作风。他在刚担任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时,听到不少人反映市内公用交通比较紧张。他就认真查阅有关资料,并向工作人员进行了解,发现解放后市内的公用汽车和轮渡都比解放前增加了很多倍,电车则是从无到有,但由于城市发展得快,一时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这是造成公用交通比较紧张的重要原因。但是,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是否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加以改进?他决心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于是,他以一个普通乘客的身份,到公共汽车、电车站去排队,实地了解各路交通车的线路安排、车辆调度等情况,听取乘客的意见和要求。有几次,他从三民路搭乘一路电车到水果湖去,发现从三民路到大东门这一段,乘客特别拥挤,而到大东门后,却又常常不能满座。这使他想到,如果在三民路至大东门这一段增开短途车,同时减少直开水果湖的车次,就可以既减少乘客等车的时间,又免除车辆不能满载的浪费现象。他在另外一些车站候车时,还发现好些路车也有忙闲不均的现象。他查问了公共汽车公司和电车公司,发现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有一项不同线路之间不能互相调度车辆的规定。他想,如果修改这一项规定,在各路车辆相对固定的条件下组织必要的协作,就可以更好地发挥现有交通工具的作用。经过实地观察和向有关单位调查,他基本上摸清了各路车辆调度和乘客流量的情况,了解了乘客的意见。他根据这些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办法,并且在局内召开各级干部会议进行讨论,经过大家修改和补充,再确定下来加以实行,结果,市内公共汽车、电车的线路安排和调度制度都得到了改善。同时,政府也增加了一些交通工具。这以后,市内公用交通的紧张现象就较过去有所缓和。
宋瑞贤对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和要求,一般都要经过认真分析后,再实事求是地加以处理。有一段时间,他听说由汉口开往市郊葛店的轮船,在夜间二点半至三点起航,乘客感到不便。但是他向轮渡公司一了解,售票员却说这班船很受乘客欢迎。为了弄清事实,他就乘了一次这班小客轮。在船上他从前舱到后舱找乘客和船员交谈,了解他们的意见。他发现,绝大多数人对这班船的确很欢迎,因为这班船到葛店正是天亮以后,进城有事的工人农民可以赶上出工时间;一般投亲访友的人也比较方便;有些还要继续往前的乘客,因为船到时正好能赶上从葛店开出的汽车班车,可以不必住旅馆等车。认为搭这班船不方便的只是极少数居民。后来他把这些情况跟局里的其他领导人商量后,决定不更改这班船的开航时间,而只把码头设置加以改进;同时又指定有关部门向要求更改时间的居民作了解释。
宋瑞贤对人民生活中的问题比较关心。有一次,他听到有人反映市里自来水的水费较高,他就到机关、居民区进行调查,发现自来水收费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有些房屋里的水管漏了水,公司按水表记载的用水量收费,结果就高了。本来,室内水管的修理不属公用事业管理局经管,但他认为这个问题关系到人民生活,不应忽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局里经过研究成立了修理服务部,帮助居民作些小规模的修理工作,尽量方便居民。他还建议市、区有关政府部门来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中共党委,对宋瑞贤改进工作的各种意见非常重视,并且对他认真根据群众意见改进工作的作风,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宋瑞贤关于改进公用交通线路安排和调度工作的意见以及不久前他对加强车辆维修工作的意见,开始提出时都不很具体,局党委却十分重视,立即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他,使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党委平时还注意在政治上帮助他,宋瑞贤在工作中也很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和帮助。在处理一些重要的工作时,他总是主动征求党委的意见,争取党委的支持。
宋瑞贤在谈到他对工作的体会时说,解放前,他作为一个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也曾想努力为国家作些事情,但结果却是一事无成。解放后,他积极地参加了祖国的建设事业,党和政府十分信任他;而且,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工作上又不断获得成就。他说:“几年来,祖国各方面都在迅速地发生着令人兴奋的变化,好多过去梦想不到的事,现在都逐步做到了。长期的生活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明白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才能前进,只有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知识分子才有出路。”他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来做好工作。

内蒙古培养出三万多民族干部
许多人在党和政府机关以及团体、企业、学校中担负领导职务或重要工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8日电 我国最早实现区域自治的内蒙古自治区,现在已培养出三万零九百多名蒙古、回、达斡尔、满、朝鲜、鄂温克和鄂伦春等少数民族干部。这个数字比1947年自治区成立时增加了十倍半,其中蒙古族干部有二万四千多人。
这些民族干部中,很多人目前在党和政府机关以及团体、企业、学校中担任着领导职务或重要工作。其中担任盟、市长以上主要领导职务的民族干部,占同级干部总数的36.8%,担任旗、县级领导职务的,占同级干部总数的43 .8%。在民族干部中,从事经济文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有四千七百多人,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自治区的高级技术干部。
这些民族干部经过党的长期培养、教育和实际工作的锻炼,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很大提高。目前,这些干部中有68%以上的人已经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贫苦牧民出身的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白音宝力格公社党委副书记娜布其,是一个蒙古族妇女,她在领导畜牧业生产中,一直密切联系牧民群众,带头参加生产,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并先后被选为旗、盟、自治区和全国的先进工作者。
内蒙古自治区的党和政府,一直把大力培养民族干部作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加速自治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环节。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前,党就依靠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培养出来的一批蒙古族老干部和在内蒙古地区工作的汉族老干部,采取各种方法,在各民族的青年知识分子和群众运动中出现的积极分子中培养出了大批干部。这些干部在解放战争和内蒙古自治运动中,起了巨大作用。自治区成立后,党又对大批农牧民积极分子进行了培养训练工作,同时还采用带徒弟、设副职等方式,给民族干部以锻炼和提高的机会。1952年以后,自治区又陆续举办了各级党校和各种干部学校,并发展了中等专业学校和创建了高等学校,为系统地提高民族干部的理论政策和文化业务水平,创造了条件。

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欢迎和支持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决定派遣由各方面青年代表和艺术团、体育队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前往参加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今天举行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有关第八届世界青年和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各项准备工作。第八届联欢节将于今年7月28日到8月6日在赫尔辛基举行。
会议听取了关于第八届联欢节情况和有关准备工作的报告,对第八届联欢节的举行表示欢迎和支持。会议认为,近几年来,世界青年和学生,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伟大斗争中,已经成为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在他们的共同斗争中,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之间的团结友谊和相互了解,正在不断增进。会议相信,第八届联欢节的举行,将对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的友谊团结,对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青年美好未来的斗争,作出有益的贡献。会上讨论并决定,派遣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第八届联欢节。代表团由各方面青年代表及艺术团和体育队组成。会议还研究并决定了有关进一步进行各项筹备工作问题。
常委会还讨论通过了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人选,并成立新的工作机构。由王传斌任秘书长,关世雄、孙孚凌、刘鉴农、钱大卫、朱良任副秘书长。

金书记和银厂长
新华社记者 孙振 何其烈
金书记并不姓金,银厂长并不姓银,他俩是一对亲兄弟——无锡炼油厂工人出身的党总支副书记许金宝、副厂长许银宝。
兄弟俩解放后并肩前进,同时当生产小组长,同年参加共产党,同时做车间党支部书记和车间主任,1960年春同时被提升为副厂长。碰到兄弟两个在一块的时候,一声“许厂长”,弄得他俩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是喊谁。这时,有人从他俩的名字中挑出了“金”和“银”两个字,于是金厂长、银厂长的美名便传扬开了。金书记的称呼,是在去年许金宝担任工厂党总支副书记后叫开的。
一点动静都在心
“严禁吸烟,严防火烛”,在炼油厂是见得最多和最触目的几个字。
金书记和银厂长到那里总得提醒大家注意防火。晚上睡觉之前,还常常要“巡视全厂”。
兄弟俩家在附近郊区。他们平时住在厂里,假日有时也不回家。
有一天晚上,半夜过后了,银厂长听到点什么响声,从睡梦中惊醒,一骨碌坐起来,披上衣服,快步跑下楼去。他来到润滑油车间,车间值班主任和工人都说没听见什么响声。他相信自己没听错,三脚两步赶到蒸馏工段。司炉工人说:“锅炉里噗的一声响,不知啥道理。”
银厂长一检查,不禁吃了一惊。原来负责生产的工人出完了油,没有打开输油管开关加油就上厕所去了,而炉火却一点没有减弱,因此,粘附在锅炉壁上的油渍变成易燃的油蒸汽向外冲,遇空气就爆响了。
上厕所是平常的事情,油管开关没开也只有刹那间工夫,看来这好像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银厂长认为这样粗心大意,违反工艺操作,是一件值得警惕的大事情。第二天一早,他来到润滑油车间,职工们根据这件事进行了座谈,从中吸取了教训。
由于金书记、银厂长等随时注意提醒工人防患于未然,无锡炼油厂避免了许多事故。
搬来搬去家在厂
金书记穿着一身蓝衣服,银厂长全身上下油渍斑斑。兄弟俩都是一手老茧,一双油鞋。吃午饭的时候,他们陪我们和工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从外表上很难看出谁是书记和厂长,谁是工人。
饭后,我们到了他兄弟俩的住房。金书记和工厂总支书记孟仁宝住在总支办公室旁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屋子里,屋里搁了两张单人床,中间还放一张办公桌。银厂长和工会主席谭锡金住在屋顶的小小阁楼上。
他俩搬到现在的地方,已经是几次迁居了。当车间生产紧张的时候,兄弟俩把铺盖卷搬进车间;当厂里瓦房宿舍不够分配的时候,兄弟俩又把瓦房宿舍让给工人,自己搬进了草房。
他们厂需要的硫酸过去一向靠外厂供应。1959年,许金宝还是当车间主任的时候,为了试验用土法生产硫酸,他将铺盖搬进了硫酸车间。白天,他和技术员王君毅等在一起,试用土办法生产硫酸;他深更半夜又常常独自起来,到硫酸塔前苦思苦想,找毛病。经历过多少次失败,试验成功了,他自己也逐渐掌握了生产技术。后来,无锡炼油厂建起了四套用土办法制造硫酸的设备,他们叫做“土接硫”,曾连续几次获得这种土设备产硫酸的高产纪录。许金宝也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代表硫酸车间光荣地出席了1959年全国群英会。
许金宝当了副厂长以后,有一个时期分工负责职工伙食等方面的工作。他又把铺盖卷带进了厨房跟前的一间小屋里。
兄弟俩的铺盖卷在厂里搬来搬去,总是在最接近群众的地方,和群众生活在一起。这样,他们及时地了解了职工们的各种要求和意见。
“烂摊子”变“金摊子”
有些干部和工人说:无锡炼油厂本来是个“烂摊子”,能够像现在这样炼出几十种油脂来供应农村、工厂和市场,已经不错了,更多的“油水”榨不出来了。有的人羡慕外地的大工厂、新设备,主张另建厂房。兄弟俩不这样看,他们说:无锡炼油厂不是“烂摊子”,而是“金摊子”,依靠我们的双手,不怕“烂摊子”不出“金子”。他俩和其他领导干部们,紧紧依靠工人,试验——失败,失败——试验,把一根根废旧铁管利用起来,制成设备,代替了工人的部分重体力劳动;又从东北、上海等地工厂的石油油渣中,提炼出变压器油、绝缘胶和高级润滑油脂等新产品。
银厂长原是润滑油车间主任。这个车间是厂里炼油的中心场地。车间主任、工段长、班长和工人,见我们问起银厂长闹革新的故事,莫不津津乐道,眉飞色舞。站在洗油锅炉台上的一个小伙子,快步跑下来,把我们带到一个高铁桶前,讲个不停。铁桶有两根管道,一根管道里是油蒸汽遇冷化成油水,淙淙流出来;一根管道里是冷水吸取了油蒸汽的热,变成热水,哗哗外溅。这是银厂长带领大家苦心制造的混合冷却器。原来,这桶内有一根状如盘香的铁管,长约三十米,常常用不多久就要停工修补一次。这盘管子难买到,自己绕又费事,补换次数一多,既不安全,又影响生产。银厂长便带领工人和技术人员革新技术。他们作了两个多月的试验,制造出现在用的混合冷却器。它用的铁管不到三米,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长,而且不容易坏。
重温手足之情
金书记十岁时随父亲进了无锡一家纱厂,银厂长也不到十岁就随母亲进了无锡一家丝厂。他们在工厂里扫地,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吃饭的时候,手里也拿着扫帚不放,远远看见工头来了,就要放下碗来扫地,往往一碗饭要分几次才能吃完。即使这样,工头还要拳打脚踢,有时身上一天就被打起几条青紫杠。兄弟俩这样熬了七八年,长大了,国民党反动派又要抓他们当壮丁。他们白天在厂里累死累活,到晚来还得东逃西躲,找不到藏身之所。追捕得急的时候,金宝瞒着父母和兄弟,在一个深夜里,把手伸进飞转的机器齿轮里,轧断了食指和中指。
就是在这种血泪斑斑的日子里,兄弟间为了家务曾闹得不和。解放初期,炼油厂资本家企图大量抽走资金,解雇工人,要兄弟俩一个留下,一个离厂。他俩中,一个察觉到这是资本家玩的花样,另一个没有看清,发生误解,又加深了隔阂。平时见了面,也像陌生人一样,不理不睬。后来,工厂党组织负责人把这对患难兄弟拉到一道,谈了一整天,互相消除了误解。兄弟俩才重温冷漠多年的手足之情,一起进入职工业余学校,努力学习文化,在工作中相互勉励、帮助,共同携手前进。

专栏:来信

合理安排营业时间
(一)
我在一个水电站工作。这个水电站在福建省的一个山区,约有一万多人。工地上有个人民银行办事处,有一位同志负责储蓄业务。按说,这样多的职工,储蓄业务一定很忙,可是参加储蓄的职工却寥寥无几。
有的职工身上或家里常有数十元或数百元现钞,问他们为什么不存银行?大多数人这样讲:“我们上班,银行也上班;我们下班,银行也下班。存钱取钱要请假,星期日或假期要用钱就更困难,不如装在自己口袋里使用起来方便。”
我们曾向有关支行反映过这个问题,建议这个工地的银行办事处改变一下上下班时间,如晚点上班,中午不休息,下班时间比职工晚一个钟头。但是,这个意见没有被采纳。
福建 邵桐生
(二)
在郑州市的工业区,有的粮店、菜店的工作时间和职工上下班时间一样。职工下班,他们也下班。家中没有闲人的,只好挤到星期天休息时再去买东西。职工们反映说:“星期天除了买粮买菜,什么事也干不了。”
我们希望粮店、菜店上下班时间跟周围职工的上下班时间错开一点,以便利职工买东西。
河南郑州 李国棋

成品药应详细注明含量和服法
目前,许多制药厂都生产成品药,给医生处方和患者服用以很多方便。可是,有的制药厂生产的药品,没有在标签上注明药品的规格、含量、剂量以及服法等,致使医生处方无所适从,患者也不知怎样服用。如沈阳市公私合营克达制药厂生产的“止血片”,就没有注明用量和服法;成都东方制药厂生产的“同仁白痧药”,没有注明规格;重庆桐君阁制药厂生产的“化虫片”,虽然注明了功效、主治病症等,但是没有注明每片的含量。希望各制药厂重视这个问题。
重庆市巴县龙凤医院 姜定全

化肥出厂应附加使用说明书
我国生产的化学肥料,数量、品种都比过去多了。不同的化肥,往往有不同的用法。现在有的化学肥料生产单位,产品上不附加使用说明书。农民拿到化学肥料后不知道怎样用,用少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用多了,就会烧坏禾苗。
建议化学肥料生产单位,对各种化学肥料都要附上使用说明书,详细说明它的性质、适应范围、施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供销部门应协助生产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必要时,可以举办训练班,具体传授使用技术。     湖南株洲市 陈庆怀

药品说明要准确清楚
学习之余,信手拿起一位同学的“氯霉素眼药水”(公私合营上海人和制药厂出品),随便看看。忽然发现硬纸包装盒上印的说明有不少错别字和含糊不清之处。如在介绍药品应用范围的地方写着:“适用于……眼脸(应为睑[jiǎn])边炎……麦粒瞳(应为肿)……等症。”介绍药品性能的地方写着:“在规定有效期限内使用主治一般眼疾”。但是,规定期限是多少?上面既没有注明出厂日期,又没有注明使用截至年月。
药,直接关系着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介绍主治病症和用法的说明,必须写清楚,绝不能含糊不清。
北京 孙连德

专栏:编后

对人民负责
商品出厂,附上一份说明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看了说明书,便能知道商品的性能、规格、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和保存方法等,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商品的效用。
资本主义企业的许多商品,也附有说明书。但资本家主要是为了推销商品,为了多赚钱,所以有不少商品的说明书是言过其实的。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是为了满足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我们的商品附说明书,是对人民负责的表现,需要采取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特别是那些关系着人们生命安危的商品,如药品之类,说明书更应一字不苟,准确、清楚。
应该附说明书的商品出厂时不附说明书,由于使用不当,对生产建设和消费者可能造成损失;如果附了说明书,但是“说”而不“明”,含糊不清,也可能造成损失。做好这个工作,关键在于树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会不怕麻烦,就会慎重从事了。

种好棉花争多收(图片)
全国殖植能手曲耀离(左)领导的山西省运城县龙居公社南庙生产大队,为了保证棉花播种质量,在播种前进行发芽率试验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