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是人类毁灭核武器,不是核武器毁灭人类
肯尼迪政府不顾各国人民的强烈抗议和世界公正舆论的一致谴责,从4月25日开始在太平洋进行一系列的核武器试验。
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正是在十七国裁军会议和停止核试验的谈判在日内瓦进行的时候。这就十分明显地表明,肯尼迪政府力图为这一谈判制造障碍,阻挠就普遍裁军和禁止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以便更加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活动。
美国当局迫不及待地恢复大气层核试验,为的是加紧准备一场核战争。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政府三番两次地增加拨款,用于核备战上。美帝国主义利用核武器来进行无耻的讹诈,妄图吓倒各国人民,以便于它在世界各地为非作歹,毫无阻碍地进行侵略活动。不久以前,肯尼迪公然要挟说,美国将不惜首先使用核武器,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核战争。正如美国《斯通周刊》所指出的,这种狂妄的战争叫嚣,标志“在肯尼迪的宏伟的策略下,已悄悄地放弃了”艾森豪威尔的“美国决不以核武器先动手”的“原则”,而“这种更加好战的姿态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和肯尼迪政府的根本的不同之点。”艾森豪威尔所不敢说的和不敢做的,肯尼迪都肆无忌惮地说出来了和做出来了。
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是吓不倒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各国人民知道,核武器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和杀伤力。核武器掌握在美帝国主义手里,对于世界和平是个莫大的威胁。如果一场核战争爆发,无疑地将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灾难。正是因为这样,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备战。1950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反对核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字运动,有五亿人签了名,在中国就有二亿二千多万人签了名。从1955—1961年,无数次国际群众团体的会议,都通过决议谴责美国的核战争政策,其中在日本就举行了七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美国和它的军事盟国的国内,广大人民掀起了反对扩军备战的运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定不移地为禁止核武器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竭力吹嘘核武器的万能。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并不是这一种或那一种新式武器,而是交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地理、战争的性质、战争的指导、国际条件等因素的总和。最近几十年来,每当一种新式武器出现的时候,帝国主义的“理论家”总是把它的作用夸张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意大利的杜赫,曾经宣称“空军决定一切”;德国的古狄连,曾经宣称“坦克决定一切”。正是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构成了法西斯侵略战略。但是,结果又如何呢?德、意法西斯侵略者都可耻地失败了。核武器也不可能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而且应该看到,美帝国主义对核武器的垄断,早已不存在了。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也拥有强大的核武器。美国破坏裁军谈判和积极进行核备战的行动,必然激起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促使维护世界和平斗争的进一步发展。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军事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在各国人民的斗争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入的情况下,各国人民禁止核武器的愿望,是有可能实现的。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一种具有巨大破坏力的武器出现以后,由于双方都拥有这种武器,因而谁也不敢使用。细菌武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过去两次大战中没有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人武器的发展,终有一天会走向否定自己的结局。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核战争,那么可以断言,遭到毁灭的不是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而是美帝国主义和整个帝国主义制度。侵略者是逃不脱人民的惩罚的。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准备核战争,全世界人民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并进一步团结起来,为维护世界和平、禁止核武器、实现普遍裁军、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我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各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样,坚决主张禁止核武器和普遍裁军,反对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我国一贯支持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关于裁军、禁止核武器的倡议和行动,并且多次建议,为了保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个地区建立为无原子武器区。
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的今天,在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力量日益强大的今天,保卫世界和平的前景,不是更加黯淡,而是更加光明了;人类的前途,也不是更加黯淡,而是更加光明了。我们深信,斗争的结果,只能是人类毁灭核武器,而决不会是核武器毁灭人类。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不可阻挡
危地马拉首都群众再次举行反独裁示威
巴西农民组织领导人和尼加拉瓜工会反对美国掠夺
厄瓜多尔人民声援被捕爱国者秘鲁民族解放阵线反对当局迫害
据新华社25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首都的群众24日再次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独裁总统伊迪戈拉斯辞职。
在此以前,危地马拉城在17日曾经发生要求伊迪戈拉斯辞职的示威活动。同一天,危地马拉新闻工作者协会也要求伊迪戈拉斯辞职。危地马拉国防部已经下令禁止报纸刊登反对独裁政权的文章。
据新华社2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在最近向全国发表的一封信中,主张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革。
儒利奥强调指出,巴西有四百家美国公司,有些大资本家得到的利润高于投资九十倍,连中产阶层也逃不脱受到剥削,他们受到生活费用上涨(上涨率达到每月百分之三点五)、教育和卫生事业上的困难、“国库流失”等的折磨。工人们的实际工资因通货膨胀而不断下降。
儒利奥在信中指出,巴西80%的土地掌握在2%的巴西人手里,有的地主拥有二十万公顷以上的土地,而数以千万计的农民“没有一寸土地”。大庄园的土地只有10%被用来进行耕种。南里约格朗德州的佃农要把稻米产量的一半交租。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25日消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工人联合会号召工人和农业劳动者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示威游行,来“空前有力地要求保卫国家主权”。
号召书谴责美国资本的掠夺和剥削。它说,“我们工人和农民承受着外国巨大剥削的重担。我们支付着向美国银行家借来的巨额债务的利息。”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4日电 最近被厄瓜多尔当局逮捕的爱国者得到这个国家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这些爱国者,其中包括瓜亚斯省议会临时议长埃迪松·卡雷拉,被当局指控在圣多明各—德洛斯科洛拉多斯山区从事游击队活动,现在被关在基多的监狱里。在监狱的进口处,每天聚集着大批各阶层人民,他们表示同情被捕的爱国者,并且支持他们进行的反帝、反封建和反寡头势力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利马24日电 秘鲁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政府非法禁止它进行竞选活动。
秘鲁内政部长埃利亚斯·阿巴里西奥昨天禁止民族解放阵线根据选举条例订于晚上在国家电台进行的关于竞选的广播节目。这个阵线已经提出它的领导人塞萨·潘多·埃古斯基萨将军为今年6月大选中的总统候选人。
秘鲁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的声明指出,这种破坏选举法的做法,正如不许自由出入国境的违反宪法的法令一样,是害怕人民和正在进行一场选举骗局的明证。

全世界掀起抗议美国核试验怒潮
日本人民示威反对广岛悲剧重演 英国公众谴责肯尼迪是刽子手
美共英共谴责美国威胁和平 苏《真理报》抨击美国向人类挑战
瑞典丹麦首相和巴西缅甸外交部表示不安 亚非舆论纷纷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大城市人民继续展开运动,抗议美国进行核爆炸。
日本群众团体代表二十五人从今天早晨开始在东京中心的大街上举行静坐示威。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许进行核试验,造成核战争!”“不许广岛、长崎和比基尼悲剧重演!”
参加静坐示威的有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务理事佐野文一郎、小西平三郎,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神奈川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广田从道以及从广岛乘火车到达的五名原子弹受害者,另外还有几名敲着大鼓的和尚。
大阪和神户的群众团体代表大约一百人,从25日中午起在神户市美国领事馆大门前举行抗议示威,并递交了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抗议书,要求立即停止核试验。
名古屋群众团体和学生、商人的代表大约一百二十人,26日下午冒着风雨举行大会,抗议美国进行核爆炸。他们在大会结束后前往爱知文化礼堂,向当天到达名古屋的美国大使赖肖尔提出严重抗议。然后他们到街上向市民散发了两万张传单,呼吁市民抗议美国进行核爆炸。
据新华社伦敦26日电 大约四千个伦敦市民今天晚上在美国大使馆门外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在太平洋中圣诞岛恢复核试验。示威者把三千多封抗议信交给了美国大使馆。
在交给使馆的几千封抗议信中,有一封是艺术家马希写的。他写道,美国的核试验是对全人类的罪行。他同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递交了抗议信后说,“圣诞岛的试验使孩子们的生命蒙受危险。肯尼迪正是另一个埃希曼(一个纳粹刽子手)”。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7日讯: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葛斯·霍尔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谴责美国政府恢复大气层核试验是“完全无视世界各地人民的和平要求”的表现。霍尔说,美国总统肯尼迪要对恢复核试验和扩大军备计划的决定负直接责任。那些从军事订货中获取利润的大工业老板、五角大楼的将领、美国石油、钢铁和军火等工业垄断资本的政治喉舌也要对此负责。
据新华社伦敦26日电 英国共产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恢复核试验。
声明说,“恢复试验说明美国和英国的统治者决心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和阻挠采取裁军的真正措施”。
声明指出,“在日内瓦谈判期间恢复(核)试验,这样,他们就完全戳穿了他们说要裁军的假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真理报》评论员马耶夫斯基今天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违反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而通过的在太平洋进行一系列核试验的决定,是对全人类的粗暴的挑战。
马耶夫斯基又指出,美国这一冒险的步骤只能使国际局势复杂化,妨碍日内瓦裁军谈判的成功。美国政府及其同伙要对这一行动所可能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揭露了帝国主义宣传机器想把美国恢复核试验的过错加到苏联头上的企图。文章说,在苏联,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靠核武装竞赛发财的人,苏联没有追求、也不可能追求任何侵略目的。
马耶夫斯基说,现在,当美英两国开始在大气层中进行核试验从而加紧了对苏联的安全的威胁的时候,苏联不能不对它们的行动漠不关心。如果苏联不得不回答西方国家的挑衅行动,那是由于为了加强苏联人民安全、加强世界和平这一唯一目的所迫使的。
据新华社26日讯 瑞典首相埃兰德25日晚上说,获悉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消息只能令人感到遗憾。他表示希望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继续努力,找出停止原子试验的可以接受的基础”。
丹麦首相坎普曼也对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表示不安。他表示丹麦希望实现裁军,其中包括禁止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26日讯 据法新社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外交部在25日发表声明说,巴西“强烈谴责美国恢复核试验”。
声明还说,巴西将继续要求禁止核武器。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缅甸报纸今天报道,缅甸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行动深表遗憾。声明说:“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不能不对裁军委员会日内瓦会议的工作发生不利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核试验是帝国主义为了准备侵略而进行的。这种侵略准备不仅是针对苏联和中国,而且也是针对其他国家的。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澳新安全条约等联盟,并不是像它所吹嘘的那样为了这些盟国的利益,而是为了它自身的利益。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6日报道,全印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要求它所属的地方组织把5月6日定为“抗议日”,抗议美国在太平洋开始进行一系列新的核试验。
据新华社拉巴特25日电摩洛哥《旗帜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全世界都愤慨地指责美国恢复核试验。
《旗帜报》认为:美国这次恢复核试验,重新打开了把原子能作为战争武器而不是服务于和平目的的疯狂竞赛的大门。
(附图片)
日本人民强烈抗议美国恢复核试验。图为愤怒的群众于4月26日在东京美国大使馆前示威的情形
         新华社发

在十七国裁军会议全体会议上
大多数国家代表反对美国核试验
据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在十七国裁军会议今天的全体会议上,美国政府恢复大气层核武器试验的行动,遭到了大多数国家代表的谴责。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时说,美国这种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国与国的关系紧张和国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美国政府有意识地走上这条道路,因为支配着他们的不是缓和国际局势的愿望,而是煽动战争心理和制造刺激军备竞赛的气氛的政策。
佐林说,美国已开始的一系列核试验并不是什么孤立的现象。这是美国政策的总方针的表现之一,这种政策所追求的目的是使世界处于备战的狂热状态。死抓住正在破产的实力地位政策不放的人,同军备竞赛有利害关系的人,是不需要缓和紧张局势的。他们既不需要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也不需要全面彻底裁军协定。佐林指出,从美国代表团在裁军会议上所持的立场中就可以看到这种政策。
佐林说,美国不同其他国家共同争取解决那些已经成熟了的、将会使国际局势健康化、并为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扫清道路的问题,却用恢复核试验再次打击谈判。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要对这种行动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的责任。
苏联政府对于美国及其盟国英国的这种侵略行动不能置之不理。正如苏联政府不止一次警告过的,它对此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和制止威胁和平的侵略势力。同时,苏联认为,揭露和平的敌人,揭露那些为了自私自利的目的而鼓吹军备竞赛和把各国人民置于战争边缘的人们,是各国人民应尽的责任。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切关心维护和加强和平的人们将会加倍努力,制止威胁和平的侵略势力的行动。
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也谴责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行动。
巴西代表阿里奴斯说,巴西不同意恢复核试验,这些试验违反各国人民的利益。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哈桑说,我们抗议进行核试验,并对美国恢复试验感到十分惊讶。他指出,在日内瓦谈判进行了五周以后,对不恢复试验的希望又成了泡影,整个国际气氛处在美国核爆炸造成的放射性阴云之下。
缅甸代表巴林顿说,美国的行动对裁军会议说来是一个严重挫折。
埃塞俄比亚代表强调,核试验只能促进军备竞赛并增加发生战争的危险,他要求美国停止试验。
墨西哥代表说,全世界都对西方国家恢复核试验感到不安。
瑞典代表转述了瑞典首相埃兰德的话,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核试验表示遗憾。
尽管美国代表迪安发言竭力为美国的行为辩护,发言为迪安帮腔的只有英国和意大利的代表。

替试验核弹狡辩 叫嚷要继续扩军
腊斯克欲盖弥彰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竭力为美国恢复大气层核武器试验辩解。他并且又一次公然威胁说,如果苏联不接受让美国搜集军事情报的“国际核查”,美国要继续“军备竞赛,把越来越多的资源用于这个方面”。
腊斯克攻击苏联拒绝接受美英所要求的那种“国际核查”。腊斯克说,“保密和裁军基本上是不相容的”。这就暴露了美国的目的是获取别国的军事机密。
腊斯克还说,如果苏联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继续不接受美国要求的“国际核查”的话,“全面裁军取得进展的前景就会十分黯淡”。

访问弗里敦
金必华
塞拉勒窝内的首都弗里敦背靠狮子山,面对大西洋,山上绿树成荫,鲜花遍野,浩浩大海,碧波万里。我登上了狮子山的峰巅极目西望,只见蓝天一色,天水难辨。回头看,群山巍峨,山山相连;山峦雄伟,俨若群狮守卫在非洲西海岸。相传十五世纪中叶,葡萄牙人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山顶雷声大作,好似群狮怒吼,因而他们给这里取了一个名字叫狮子山,这就是后来“塞拉勒窝内”这个名字的由来。
狮子山的人民几百年来对殖民主义者的入侵和残酷统治进行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根据记载,其中著名的有1898年曼迪族人民的大规模起义,当时英国殖民者杀害了几千人,经过一年才把起义镇压下去。1926年塞拉勒窝内铁路工人在工会领导下举行了两个月总罢工。弗里敦工人在1955年2月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罢工,进而发展为武装斗争。塞拉勒窝内的工人、农民和学生从1958年以来更不断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殖民统治,要求民族独立。塞拉勒窝内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在去年4月27日宣布了独立。
记者在塞拉勒窝内独立后不到一年的时候来到弗里敦。我们看到塞拉勒窝内各方面在加紧建设。市中心七层楼政府大厦,已经动工。完工后,所有政府各部门都将集中到那里办公。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宏伟的议会大厅正在加紧施工,今年年底即可完工。干部非洲化的工作,也正在进行。英国总督今年大选后也将由塞拉勒窝内人取代。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已全由塞拉勒窝内人接替。为了发展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塞拉勒窝内办有自己的民族文字的报纸,同时在群众中提倡“一个人教一个人”的办法推广民族语言文字。
塞拉勒窝内人民在独立的道路上跨出了第一步。但是一百多年来的殖民统治给塞拉勒窝内人民所带来的灾难是深重的。塞拉勒窝内是一个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铁矿的含铁量达65%以上,这是世界上有名的富矿。现在年产一百五十万吨,如果扩大开采,可以年产三百万吨以上。钻石生产早已闻名于世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其它如重要工业原料铬铁矿、钨锰矿等,这里都有。1960年矿产出口总值达一千九百万英镑。殖民主义者大量走私,实际开采数字远不止此。这些巨额的财富全部流进英美垄断资本家的荷包。
塞拉勒窝内虽地处热带,但因地势较高,气候比较温和。境内河流密布,雨量充足,农产品很丰富。大米一直是塞拉勒窝内人民的主食。十年前,塞拉勒窝内是西非英属殖民地唯一出口大米的国家。但是,自从外国采矿公司侵入塞拉勒窝内以后,农村土地大量荒芜,失业人口剧增,塞拉勒窝内由一个出口粮食的国家变成了缺粮国,靠进口粮食来维持人民的生活。塞拉勒窝内渔产也极为丰富,在沿海一带产鲔鱼,肉多味美,但这个国家自己只有三千多只小木船打鱼,大型的捕鱼公司为美国、日本和意大利资本所控制,大量的渔业产品运往美国。
塞拉勒窝内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遭受到帝国主义的抢夺。我在弗里敦的见闻,不能不使我想到独立以前殖民主义对这个国家的祸害。弗里敦有英国人和法国人办的最大的百货公司和银行。就在这些公司和大楼的门前,成群的人衣不蔽体,向路人乞讨,夜里他们无家可归,露宿在街头。城郊海边别墅,一幢幢小洋房,那是白人住宅区。而城东城西,居民们住的是木板棚子。一位劳工部的官员告诉我,弗里敦的居民平均二十五人才一间房子。这又是一个多么鲜明的对比。
老殖民主义者还没有被完全赶出去,而新殖民主义者美国帝国主义装着伪善的面孔,以“援助”为幌子正在加紧渗入。原为英国垄断的钻石和铁矿开采业中已有美国投资。美国去年派往塞拉勒窝内的“和平队”员就达三十六名,分布在中等学校,散布崇拜美国的奴化教育,并进行间谍活动。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活动带有极大的欺骗性,暂时蒙蔽一些人的眼睛,但塞拉勒窝内人民终究会认清披着羊皮的豺狼的本性的。从报上可以看到有的读者来信表示怀疑美国是塞拉勒窝内人民的“朋友”。一个读者写道:“他们(指美国)对我们的友谊表示不是没有他们的邪恶的目的的。”报纸发表不少文章反对外国资本垄断矿产开采业和收购矿产及农产品。
在弗里敦访问期间,我有机会会见了教师、学生、店员、政府官员和新闻界的同业,以及其它方面的人士。当我离开了弗里敦以后,塞拉勒窝内的朋友们对中国人民所表示的深情厚谊,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里。
(附图片)
下图为充满节日气氛的弗里敦港
新华社记者 杨翊摄

全非青年大会在科纳克里开幕
杜尔号召最终消除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统治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全国青联致电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26日电 全非青年大会26日上午在科纳克里开幕。
来自四十五个非洲国家的一百五十名代表,将在大会上讨论非洲政治问题、关于非洲人在独立中的团结问题、新殖民主义及其各种表现、青年在非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消灭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问题。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大会上致开幕词时说,非洲青年不仅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纽带,而且是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解放我们共同的祖国以及建设新的生活的斗争的战斗力量。
塞古·杜尔又说,现在,我们非洲大陆的各工人工会、青年组织和妇女组织应该联合起来,非洲的真正统一要求必须完全实现它的历史使命:最终消除帝国主义、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统治。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正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全非青年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且向战斗的非洲各国青年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贺电指出,非洲人民日益高涨的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不断给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英勇的非洲青年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中起着重大作用。贺电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非洲人民通过自己的团结和坚持不懈的斗争,必将继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全国青联在贺电中说,非洲青年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沉重地打击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贺电指出,在非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胜利发展的面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就变得更加狡猾和更加凶恶了。他们用软硬兼施的反革命两手,千方百计地破坏非洲人民的团结,以达到长期奴役非洲人民的罪恶目的。贺电表示相信,团结起来坚决进行反帝斗争的非洲青年决不会让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得逞。

英美联合发射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27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英国和美国26日在卡纳维拉尔角联合发射了“S—51号”人造地球卫星。
这是第一个英美联合发射的卫星,重约六十公斤。它是用美国制造的“雷神—德耳他”三级火箭发射的。卫星携带的仪器是英国制造的。卫星轨道近地点高度为三百二十公里,远地点高度为九百六十公里,轨道位于南北纬五十五度间。运行周期为一小时四十分钟。
这次发射原定在4月10日举行。当时还曾经邀请了一些国家驻联合国人员五十多人前往参观。可是在这些人员到达卡纳维拉尔角以后,由于技术故障,发射被迫延期,使他们白跑了一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
指责法军违反停火协议
阿红新月会呼吁紧急援助阿难民
据新华社突尼斯26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就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同突尼斯边境袭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事发表公报,警告法国当局应对法国军队违反停火协议的严重后果负责。公报说,“如果在一定限期内不结束这种军事行动、搜查和逮捕,那末,本总参谋部将不得不向自己的部队发布命令,命令他们在遭到侵犯的时候,为了进行合法的自卫予以回击。”公报说,“我国军队和人民所表现的纪律决不意味着无条件投降。”
据新华社26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主席本·艾哈迈德24日向全世界发出呼吁,要求给予阿尔及利亚境内外的阿尔及利亚难民紧急援助。
他说,大约有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居住在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建立的“重新集聚营”里,其中60%是十四岁以下的儿童,30%是妇女。他们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他说,他们急需小麦、面粉、食油、糖、儿童食用的炼乳以及肥皂和衣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