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4-28

1962-04-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人大代表团参观朝鲜黄海钢铁厂 彭真盛赞钢铁厂职工自力更生创造辉煌成绩 陈叔通张治中及部分代表团员参观朝鲜舞蹈学校

第3版()<br/>专栏:<br/><br/> 我人大代表团参观朝鲜黄海钢铁厂<br/> 彭真盛赞钢铁厂职工自力更生创造辉煌成绩<br/> 陈叔通张治中及部分代表团员参观朝鲜舞蹈学校<br/>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以彭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朝鲜现代化钢铁基地之一——黄海钢铁厂,受到了工厂一万多名职工的热烈夹道欢迎。<br/> 欢迎群众冒着雨,挥动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鲜花,不断发出雷动的“万岁!”的欢呼声。<br/> 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和全体团员下汽车后,接受了献花,同前来欢迎的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在英、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万国、松林市党委员长赵德斌、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胡荣凤,以及工厂的领导同志、劳动英雄们一一握手。<br/> 接着,全厂职工在工厂广场上冒雨举行了欢迎大会。主席台上高挂着朝中两国国旗,高悬着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的大幅画像。<br/> 在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后,工厂副厂长李芳根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全厂职工热烈欢迎以彭真同志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前来参观访问。<br/> 李芳根说,我们朝鲜人民深切地关心和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受到锻炼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鼓足干劲,发奋图强,继续勇猛地前进,并且正在取得新的成就。<br/> 他接着谈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短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他说,黄海钢铁厂的全体工人和技术人员,在战后恢复建设时期,在没有一块砖、一克水泥的艰苦环境下,在短短的时间内,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材料和自己的劳力,建成了具有最新技术装备的高炉和炼焦炉,从而形成了新的强有力的冶金基地。目前,我们彻底贯彻党的意图:使生产工序机械化和自动化,不断采用先进技术,在已形成的骨干上“贴补肌肉”,最大限度地提高对设备的技术管理水平和设备利用率,用现有的劳力和现有的设备生产更多的产品。他说,我们这一切成就,是我们党和首相同志经常在我们身边给我们解决困难问题、进行细心指导和领导的结果。<br/> 他说,黄海钢铁厂的工人们,几年来同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工人们有了直接的友好关系,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交流成功的经验。两国革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的这种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巨大的鼓舞。<br/> 李芳根的讲话不断被“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他在致词后,代表全厂职工向代表团赠了一面大红锦旗。锦旗上绣着:“朝中两国工人阶级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br/> 彭真团长接着在一片欢呼声中讲话。他首先对黄海钢铁厂职工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且转达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亲切的问候。<br/> 彭真说,对于中国人民说来,黄海钢铁厂并不是陌生的。我们都知道,万恶的美国侵略者曾经向你们的工厂投下了三万颗炸弹,曾经狂妄地叫喊,“这里的烟囱再也不会冒烟了。”我们也都知道,金日成同志在停战三天以后就来到了你们的工厂,对全体职工说:敌人妄想从地图上消灭这个工厂,我们要把它建设得更好。我们更知道,你们全体职工坚决地响应了金日成同志的号召,在短短几年期间,不但迅速地医治了战争创伤,而且把自己的工厂建设成为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钢铁联合基地。对于你们顽强的斗争意志,我们表示极大的尊敬和钦佩。<br/> 他说:你们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所倡导的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胜利。你们的战斗口号是:“让一切工作都用自力更生的精神武装起来”。正是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使你们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从一个高峰跃进到另一个高峰。我们同你们一道,欢呼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胜利!欢呼千里马运动的胜利!<br/> 彭真最后说,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大大地加强了为建设祖国和统一祖国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力量,沉重地打击了企图破坏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的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把你们的每一个胜利都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已经取得的辉煌的成就,并且预祝你们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br/> 彭真团长在讲话后也向工厂赠送了礼品。他的讲话不时被“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br/> 在李芳根副厂长的引导下,代表团参观了这个厂铁水奔流的高炉车间、火焰冲天的炼焦炉、钢花四溅的平炉车间和轧钢车间。<br/> 在参观过程中,彭真同志同双重劳动英雄元道仲、钢铁英雄秋祥秀、“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朴容镇、炼焦炉车间主任文基浩、平炉车间主任朴正根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同代表团一起参观了这个工厂。<br/> 在参观完毕离开工厂时,代表团再次受到了职工们的热情的夹道欢送。<br/>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和部分团员,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高等教育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宗恒和舞蹈家协会会长崔承喜陪同,今天下午参观了朝鲜舞蹈学校,受到了上千名师生的极为热烈的欢迎。许多学生手持鲜花,夹道欢迎代表团的到来。<br/> 朝鲜舞蹈学校校长金镇玉首先向代表团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引导代表团进行参观。<br/> 接着,举行了全校欢迎大会。金镇玉校长在会上致欢迎词,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她谈到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朝鲜科学、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并向中国文化艺术界的战友们表示问候。<br/> 张治中和陈叔通副团长都在欢迎会上讲了话,盛赞朝鲜舞蹈艺术正以千里马速度突飞猛进。陈叔通在会上即席赋诗一首,交给金镇玉校长作为纪念。诗曰:“粤稽历史溯前踪,悠久相传舞蹈工,发展有如千里马,东风今已压西风”。<br/> 欢迎会结束后,由舞蹈学校、音乐、美术大学联合演出了为纪念抗日游击队成立三十周年而集体创作的大型舞剧《红旗》。<br/> 今天上午,代表团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团员杨明轩、张苏和王平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金元彬等陪同下,游览了平壤市容和名胜古迹。<br/> 代表团团员李烛尘、刘澜波在朝鲜农业省副相李钟八等陪同下参观了安州灌溉设施,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br/>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晚上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陪同,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朝鲜东海岸工业基地——咸兴市参观访问。<br/> 朝鲜党、政领导人郑一龙、河仰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李箕永,外务省副相许锬等到车站送行。<br/> 陪同代表团前往咸兴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外务相第三局局长许锡信、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br/>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同代表团一起前往咸兴。<br/>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

苏联发射“宇宙四号”人造地球卫星

第3版()<br/>专栏:<br/><br/> 苏联发射“宇宙四号”人造地球卫星<br/>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在26日成功地发射了“宇宙四号”人造地球卫星。<br/> 根据初步材料,卫星已进入同预计相接近的轨道,轨道参数是:初始运行周期九十点六分钟,离地球表面最远距离为三百三十公里,最近距离为二百九十八公里,轨道同赤道交角为六十五度○分。<br/> 卫星上装有科学装备,用来继续进行塔斯社今年3月16日宣布的计划中规定的宇宙空间考察。<br/> 卫星上装有一台频率为一九·九九五兆周的“信号”无线电发射机。卫星上还有一些用于精确测定轨道要素的无线电系统和向地面发回有关卫星上仪器和科学装备工作情况的材料的无线电遥测系统。<br/> 分析已获得的第一批材料表明,卫星上的装备工作正常。<br/> 设在苏联境内的各个地面指挥测量站正在观测卫星和接收遥测情报。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开会 总结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的工作 就改组农业领导作出建议提交议会审查

第3版()<br/>专栏:<br/><br/>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开会<br/> 总结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的工作<br/> 就改组农业领导作出建议提交议会审查<br/>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4月23日到25日举行了全体会议。<br/> 全会发表公报说:这次“全体会议总结了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的工作。全会认为,比(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期限大大提前完成了集体化,这是党和全体人民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巨大胜利,它光辉地体现了农民在遵循党所指出的道路中所表现出来的信任和决心。”<br/> 公报说,这次全会讨论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的以下建议,即:根据农业发展新阶段的需要改组农业领导,以建立对农业科学的和统一的领导,并为直接参加生产的、培养得最好的干部参加农业领导创造条件,保证领导机构和农业生产单位间的紧密联系;重新分配农业干部,以便从今年起使每个集体农庄都拥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改善农业教育组织和教育内容,使它更密切地联系实际,使它培养的干部的数量和水平能符合不断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农业的需要,在集体农民群众中传播农业知识。<br/> 公报说,所有这些建议都得到全会一致的同意。关于改组农业领导的建议将提交大国民议会特别会议审查。<br/> 公报指出,这次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队伍的决议。全会还决定“根据所通过的措施修改党章的某些规定”。<br/> 公报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全会结束时讲了话。

捷法庭判处巴拉克十五年徒刑

第3版()<br/>专栏:<br/><br/> 捷法庭判处巴拉克十五年徒刑<br/>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高等军事法庭20日判处前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内务部长鲁道夫·巴拉克十五年徒刑。<br/> 他的罪名是:在担任内务部长时,特别是在1960和1961年期间,从国家资金中盗用外汇。<br/> 巴拉克并从内务部盗窃了巨额的克朗(捷克斯洛伐克货币),供自己和家属使用。他还把这些钱分藏在布拉格和其他地方。外汇和克朗已被查获充公。<br/> 审讯表明,鲁道夫·巴拉克是一个从事阴谋活动的贪婪之徒,是一个政治冒险家。他自吹自擂,强调自己的“功劳”,并假装忠于社会主义事业。<br/> 在审讯过程中和在听了证人的证词后,巴拉克承认了自己的罪行。<br/> 巴拉克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帮助和怂恿他进行犯罪活动的耶尼斯被判处十年徒刑;帮助他在国外购买货物并帮助他隐瞒罪行的翁德拉契克被判处三年徒刑;在案件被揭发前不久设法帮助他逃脱法网的索契克被判处十个月的徒刑(缓期执行)。

访朝即兴

第3版()<br/>专栏:<br/><br/> 访朝即兴 <br/> 陈叔通<br/> (一)抵平壤牡丹峰下驻行踪 蓬勃生机落眼中建设信如千里马 五年规划奏奇功入境心情震 鸿都万象新经营才八载 艰巨历千辛领导功归党 观摩德有邻金瓯同待补 患难兄弟亲<br/> (二)群众欢迎大会万头花簇满场红 国乐声中肃穆容竚听讲台齐拍手 情文激动到人丛<br/> (三)金日成首相接见并同进午<br/> 餐即祝五十诞辰胜利都从战斗来 新邦奠定仰风裁百年才半瞻前景 花朵层层烂熳开深入人心万岁呼 春光骀荡满京都迟来未及参嵩祝 幸接清光午宴俱<br/> (四)纪念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br/> 周年群众大会斗争赢得有今朝 游击开先士气骄鸭绿江边长白麓 卅年记忆未为遥广场有似阵营严 分队扬威首尾衔迎面花枝人海沸 元戎领导富韬钤<br/> (五)舞蹈学校观“红旗”演出不忘在莒古云然 游击当年事可传敌陷重围歼灭尽 红旗紧握信心坚初期训练幸观光 优美声容共一堂似此专红须努力 朝鲜万岁好收场

我驻挪威大使秦力真 向挪威国王递交国书

第3版()<br/>专栏:<br/><br/> 我驻挪威大使秦力真<br/> 向挪威国王递交国书<br/> 新华社27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挪威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力真26日向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递交国书,并转达刘少奇主席向奥拉夫国王的问候。<br/> 奥拉夫国王也请秦力真大使转达他向刘少奇主席的问候。<br/> 奥拉夫国王同秦力真大使作了友好的谈话。在这以前,秦力真大使曾在24日拜会了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我国文化代表团抵平壤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国文化代表团抵平壤<br/>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平壤。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黄钢等。<br/>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宋影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张致祥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宋影同中国文化代表团的同志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今天晚上,宋影设宴招待了中国文化代表团。

柬埔寨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 接见我国铁路专家

第3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br/> 接见我国铁路专家<br/>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温·卡本·帕加昨天在帮助柬埔寨勘测铁路路线的中国铁路专家回国前夕接见了他们。<br/> 帕加大臣称赞了中国专家一年来在柬埔寨的辛勤工作,并且对他们表示感谢。他代表柬埔寨政府感谢中国对柬埔寨建设一条新铁路的贡献,这条铁路对柬埔寨的经济将起很大的良好作用。<br/> 这些中国专家已经完成了勘测从波哥儿到西哈努克城这段新铁路线路的工作,有关测定线路的文件已经交给柬埔寨皇家铁路总局。

反对美吴集团滥施迫害 不准美国人插手南越 今年首季南越三百万人示威 吴庭艳伪军士兵今年以来向人民投诚者近五千名

第3版()<br/>专栏:<br/><br/> 反对美吴集团滥施迫害 不准美国人插手南越<br/> 今年首季南越三百万人示威<br/> 吴庭艳伪军士兵今年以来向人民投诚者近五千名<br/>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南越中部各省大约有三百多万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吴集团对人民的迫害和镇压活动。<br/> 来自农村的示威参加者涌入各城镇,要求吴庭艳当局停止“扫荡”、迫害、抓人和建立“战略村”的行为。他们高呼:“不准美国人插手南越!”<br/> 同时,这些地方的人民自卫力量成功地抗击了吴庭艳军队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发动的“扫荡”。<br/> 此外,在“五一”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拥有十万名以上会员的西贡、堤岸和嘉定市的工会组织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工会权利。<br/> 据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今年头几个月中,将近有五千名吴庭艳伪军士兵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br/> 士兵在离开伪军以前,向傀儡长官开枪或破坏军事哨所的事件将近有三十起。有许多人表示不愿当美国的雇佣兵残杀自己的同胞。<br/> 许多开小差的事件是在美国军官指挥的吴庭艳部队进行的“扫荡”被人民挫败之后发生的。<br/> 去年,吴庭艳军队的逃兵约达一万人。

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铁证 美国侵略者三个月被歼约三十人 并有十九架美机被击落或击伤

第3版()<br/>专栏:<br/><br/> 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的铁证<br/> 美国侵略者三个月被歼约三十人<br/> 并有十九架美机被击落或击伤<br/>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大约有三十名参加对南越人民进行的“扫荡”的美国人被打死、打伤或失踪。<br/> 在被打死的十七名美国侵略者中有两人是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成员,有两人是“精锐的美国特种部队”的成员。他们是在美国第七舰队部分军舰总部所在的岘港(原土伦)指挥恐怖“扫荡”时被打死的。<br/> 在同一时期里,有十九架美国飞机在南越被击落或击伤。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庆祝活动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庆祝活动<br/>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到京<br/> 据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委员米哈依尔·多依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以波兰动力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爱特蒙特·科尔钦斯基为首的波兰工会代表团,以罗马尼亚加拉兹州工会理事会主席拉杜·康斯坦丁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和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副局长蛯谷武弘为首的日本总评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庆祝活动 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应邀参加我国“五一”节庆祝活动<br/> 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访华代表团到京<br/> 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政治部长大野安信为首的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访华代表团,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访尼泊尔外语学校中文系

第3版()<br/>专栏:尼泊尔通讯<br/><br/> 访尼泊尔外语学校中文系<br/> 新华社记者 徐邦文<br/> 最近,记者访问了尼泊尔外语学校中文系。这所学校座落于从加德满都市通往飞机场的路旁。从市中心乘车向东行,约十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所白色的楼房,这就是外语学校的校址。<br/> 这所学校的校长、中文系教授夏尔马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他笑容满面地说,“你来得正好,同学们可以用简单的中文和你谈话了。”他的话刚刚说完,站在我身旁的几位学生就齐声用中国话热情、清晰地说:“中国朋友,你好!”<br/> 夏尔马教授详细地向我介绍中文系学生的学习情况。他说:他们在课堂上用心听讲,课余时常常手不释卷,很多同学常常学习到深夜,钻研的精神很好。记者问他:“是一股什么力量鼓舞着同学们以这样的劲头学习的呢?”还没有等夏尔马教授开口,坐在旁边的一位同学就抢先说:“中尼两国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一天天向前发展,迫切需要经济文化交流,互相学习,促进友谊。”又一位同学插嘴说:“对,就是这种力量在推动着我们努力学习。”<br/> 插话的学生是一位高个子,在他那黑黝的圆脸上,显露着青年人的朝气,其实他已经四十岁了。他的名字叫吉比·里亚尔,现在在政府机关中工作,从谈话中知道他是利用工余时间到这里学习中文的。当记者请这位同学介绍一下学习心得时,他谦逊地说:<br/> “学习中文对我确实有不少困难,例如书法,中国字笔划不少,但是尼中友谊在鼓舞着我,困难是一定能够冲破的。”<br/> 夏尔马教授还给我看了同学们的作业簿,里面有作文,有听写,有书法练习。字写得清楚、整齐,文章写得通顺。在一次五百多字的听写练习中,很少写错的地方。我不禁为同学们经过短时期的学习获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而高兴。<br/> 外语学校是在1961年6月举行成立典礼的。中文系开学时已经是7月了。那时候我也曾到中文系作客,当时学生们只能用英文同我谈话,而这一次,我们已经能用简单的中文来对话了。前后两次见面,仅仅相隔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尼泊尔学生们学习中文的精神和成绩实在令人惊喜,而在这件事上面,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尼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力量。

日中文协举行酒会欢迎我电影代表团

第3版()<br/>专栏:<br/><br/> 日中文协举行酒会欢迎我电影代表团<br/>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天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电影工作者访日友好代表团。日本电影、文化界和日中友好团体的著名人士二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酒会。<br/> 中岛健藏代表主人在会上讲话,衷心欢迎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中岛说,他确信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将进一步发展。<br/> 苏联驻日本大使费德林应邀出席酒会。他在会上用中国话讲话,欢迎代表团。他说,日本、中国、苏联三国是很亲近的邻邦,三国之间有文化交流是很自然的,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挠文化交流的发展。<br/> 代表团团长司徒慧敏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对主人和日本朋友的热情欢迎、招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是前来向不向困难低头的日本电影工作者学习的。<br/> 司徒慧敏最后祝中日两国电影工作者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像富士山那样耸立不朽,像扬子江那样永流不息!

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到京<br/> 据新华社27日讯 以苏共斯维尔德洛夫区委会第一书记戈·阿·伊万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一行二十三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苏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访苏

第3版()<br/>专栏:<br/><br/> 中苏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访苏<br/>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一行十四人,由山西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史纪言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苏联参观访问并参加莫斯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老挝爱国军队在南塔反击叛军并获战果 文翁和诺萨万到曼谷勾结泰国扩大老挝战争

第3版()<br/>专栏:<br/><br/> 老挝爱国军队在南塔反击叛军并获战果<br/> 文翁和诺萨万到曼谷勾结泰国扩大老挝战争<br/> 新华社川圹2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早上广播:从4月8日以来,老挝爱国军队在反击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进攻中共打死、打伤和俘掳叛军伞兵二百多名。<br/> 这家电台说,据可靠消息,25日,美国—富米叛乱集团又将一营伞兵空投到南塔,准备发动新的进攻。<br/> 据新华社川圹2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间广播,老挝爱国军队在反击南塔叛军的一次战斗中,共打死叛军二十五名,打伤一百五十名。<br/> 南塔叛军第一伞兵营是4月20日在火炮掩护下进攻爱国军队的。爱国军队和当地人民武装力量英勇地击退了叛军的进攻,将叛军赶到南塔机场。在战斗中,击毁敌人大炮一门,缴获许多军用品。<br/> 据新华社川圹2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揭露诺萨万叛乱集团出国活动,阴谋勾引泰国和其他美国在亚洲的仆从进一步深入干涉老挝。<br/>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减少老挝人民和国际舆论对它侵略老挝的谴责,在“停止付给”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美援”的烟幕下,指使富米·诺萨万去向泰国和其他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仆从求援,以便使它们进一步深入干涉老挝,帮助美国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br/>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顽固侵略,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卖国行动,使已经紧张的老挝局势更加紧张,使经过谈判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并将导致一场大规模的战争。<br/> 据新华社25日讯 曼谷消息:得到美国支持的老挝叛乱集团头子文翁和富米·诺萨万今天到达曼谷进行访问。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谋求从泰国获得更多的援助,以便继续进行反对老挝人民的阴谋。<br/> 文翁在到达曼谷发表谈话时,重申了他反对在老挝组成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三方面的联合政府的顽固立场。<br/> (附图片)<br/> 图为老挝爱国军队的一位中士,怀着满腔愤怒,用缴获来的美国炮弹和大炮还击美国支持的叛军的进犯。达位中士从撤出万象的那一天起蓄发明志:不打回万象,决不剃发

柬代理第一大臣兼外交大臣招待记者 驳斥南越对柬埔寨的虚构指责

第3版()<br/>专栏:<br/><br/> 柬代理第一大臣兼外交大臣招待记者<br/> 驳斥南越对柬埔寨的虚构指责<br/>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代理第一大臣兼外交大臣涅·刁龙在新闻大臣肖桑的陪同下今天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驳斥了南越方面提出的所谓“有两百名柬埔寨士兵在4月20日进攻南越安江省永乐村”的指责。<br/> 他们指出:这种指责是虚构的;柬埔寨士兵、民卫队和居民都没有参加这次所谓的“进攻”;在柬埔寨边界上,没有设置军事哨所,永乐村对面的警察所只有九名警卫。<br/>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新闻部今天也正式驳斥南越方面的这种诽谤。<br/> 新闻部在指出了这种说法的虚构性之后说:“这种对柬埔寨皇家军队的指责,是一种可恶的罪行,看来它是西贡报纸好几个月以来一贯进行的攻击的一部分。”<br/> 柬埔寨国家电台25日晚间广播说:正好是在美国大特务艾伦·杜勒斯在南越访问的时候散布这种诽谤的,而且,曼谷电台也转播了这种诽谤。电台还指出:吴庭艳政权所以采取这种做法是想挑起南越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敌对,同时也是为日后对柬埔寨可能发动的进攻制造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