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援粮食主要产区发展生产 增加易旱易涝地区抗灾能力
国家重点供应排灌机械
二十六家重点动力机械制造厂承担首季生产任务,已运往农村的十万马力排灌动力机械中一半是小型的。许多工厂注意提高零件质量和装配技术,少数工厂产品质量还不十分稳定。
新华社27日讯 今年以来,农业机械部门已经把十万马力的排灌动力机械和五千多台水泵,运往农村。其中90%以上是供应我国商品粮的主要产区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黑龙江等省,和经常遭受旱涝灾害的河北、山东、河南、辽宁、山西等地。
今年国家供应的排灌动力机械中,有一半以上是二十马力以下的小型排灌机械,适应小面积排灌。其中柴油机、电动机和汽油机占绝大部分。
今年国家供应农村的水泵,除了大中小型以外,还增加了一些新产品。如上海江宁电机厂与有关科学部门设计制成的一种新型潜水农排电泵。这种水泵与电机结合在一起,只有五磅热水瓶那么大,一个人就能携带,不论平原、山区或洼田,只要有一尺半深的水源并具有电源就可以使用。上海水泵厂制造的直径五百毫米的轴流泵,出水量很大,一台轴流泵可以灌溉四五千亩农田。重庆水泵厂根据我国西南农村山地多,地形高的特点,设计制成的一种多级水泵,这种水泵能够把水输送到百米多高的山上。
今年一季度,承担排灌动力机械生产任务的有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河北、山东、辽宁等十三个省市的二十六个重点动力机械制造厂。国家给这些工厂优先调拨了钢材。天津动力机厂、无锡柴油机厂、南昌柴油机厂和潍坊柴油机厂,一季度生产任务已经完成。这四个厂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过去,动力机械制造厂有些职工,曾错误地认为农业用的动力机械可以不需要像工业用的动力机械那样的精度,质量差点没有关系,因此对加工零件的质量要求不十分严格,装配也比较粗糙,造成使用性能不佳,故障较多,磨损也较大,有些柴油机还有漏油、漏水、漏气等毛病。去年以来,许多工厂派出职工访问农村,了解本厂的产品使用情况和农民的意见之后,认识到产品质量不好给农业带来的损失,就在零部件制造和装配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基本上解决了柴油机的漏油、漏水、漏气等毛病,大大改善了故障和磨损情况,提高了柴油机质量。目前尚有一小部分工厂,因为受技术水平和条件的限制,产品质量还不十分稳定。
为了更好地发挥现有排灌动力机械的作用,各地动力机械厂和农业机械修配厂,还帮助各地农村检修大批排灌动力机械。据农业机械部统计,至4月中旬,各地农村已复修排灌动力机械七万多台。
我国现有的排灌动力机械的型号十分复杂,给检修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了赶在春耕春灌前把机器修好,去年冬天,农业机械部就指定全国二十三个技术水平较高的主机制造厂和配件厂,集中力量生产七个主要系列二十三个机型的配件。现在这二十三个工厂已经按检修需要生产了七十九万件配件供应各地,其中包括汽缸盖、汽缸套、油嘴油泵、曲轴、连杆、活塞、发电机等三十个品种。

西藏全面开始春播
藏北那曲专区春季接羔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高原上的春播已经全面开始,藏族农民正在抓紧时机适时播种。在拉萨平原和山南专区,豌豆、小麦、油菜等早播作物已经基本上播完,正集中力量播种青稞。昌都、日喀则专区的农民也已普遍开始下种。林芝专区和亚东、吉隆、察隅等部分气候温暖的地方,目前春播作物已是一片绿色。
民主改革后连续三年的丰收,使藏族农民不仅初步改善了生活,而且提高了生产能力和丰富了生产经验。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扶持,各行各业对春耕生产的大力支援,进一步激发了藏族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里有关部门从各地调查得到的材料表明,今年的春播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已经播种的土地,基本上做到地平、土细和草净,并且一般都注意施好底肥,肥料的质量也比往年高。去冬今春各地对原有的水渠进行了修整并新修了一部分小型水利工程,许多地方的灌溉条件较前有了改善,农具、耕畜等也作了较充分的准备。一些劳畜力多的农户春耕时还开辟了荒地,扩大播种面积。据昌都专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春天新增加的耕地就有三万多克(一克约等于一亩)。
春耕播种期间,部分地区还对农业生产互助组进行了整顿。昌都专区各级党委80%的干部都到春耕第一线,一面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一面领导生产。
据新华社拉萨27日电 西藏最主要的牧区之一藏北草原的那曲专区,今年春季的接羔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藏族牧民正在接育牛犊和马驹。
那曲专区的羊羔今春收成较好。据不完全统计,仅据黑河、班戈和比如等七个县的部分区、乡,到3月下旬止已产羊羔十六万三千多只,成活率一般在85%左右。唐古拉山南麓去冬曾受大雪影响的聂荣县,春羔也获得丰收。地势高寒、气候条件较差的班戈县保吉等三个乡接下的羊羔,成活率达94%,当地老牧民都认为这是少有的事。
目前,牧民们正在继续和春季草原上的疫病和兽害作斗争。他们加强了对母幼畜和老弱畜的饲养管理,把这些牛羊单独分群放牧,加喂饲料,以增强牲畜的体力和抗病能力。那曲畜牧兽医总站也派出工作组,前往各地帮助牧民预防和治疗牲畜疫病,同时注意发挥民间兽医和防疫员的作用,比较有效地控制了春季牲畜疫病的流行。

为轻工业增产日用品创造条件
天津市提高化工原料产量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天津市化学原料工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为轻工业提供的五十五种化工原料中,有四十四种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有三十一种增长一倍以上,包括一些重要的化工原料,如二氧化硫、红矾钠、骨胶、群青、促进剂、磷酸等。这些化工原料的增加,为轻工业企业增产合成洗涤剂、纸张、火柴、电池、塑料制品、医药、日用玻璃器皿、自行车等日用工业品创造了条件。
天津市化学原料工业公司所属的十七个工厂,今年担负了供给造纸、塑料、橡胶、制药、纺织、制革、日用化学、日用机械等十八个行业所用化工原料的任务。由于任务大,在原料、材料、设备和技术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困难。化工原料工业公司把轻工业需要的化工原料列为生产重点,优先安排原料、设备;同时帮助各厂发动群众,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寻找增产的门路。许多工厂的职工也既重视困难,又藐视困难,扎扎实实地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提高化工原料的产量。华北氧气厂在去年底才开始生产的二氧化硫,是制造合成洗涤剂、石油脂、冷冻剂等轻工业品的主要原料,今年要增产,碰到了缺少设备和技术工人的困难。工厂便发动群众建设一间生产车间,组织机修工人制造了燃烧炉、沉淀罐、过滤器、压缩机等主体设备,训练了一批青年工人。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了二氧化硫的生产任务,3月份的产量比去年12月增长了28%,对天津市第一季度超额完成合成洗涤剂的生产任务起了很大作用。天星颜料厂生产的群青,是造纸、塑料、油漆、制糖等工业急需的原料,而且需要数量大。天津市化学原料工业公司要求这个厂今年的群青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多。这个厂的干部按工序进行调查研究,找出了增产的关键在锻烧工段。工厂就帮助锻烧工段改进烧炉操作技术和装群青的坩埚质量,3月份群青的产量便超过本月生产任务一半,正品率超过了天津市化学工业局规定的标准。有一些困难,如原料材料不足,看来似乎工厂本身难以克服,但是职工们经过努力,也找到了一些克服的办法。如颜料、制革、造纸等行业需要的红矾钠,生产原料不足,生产红矾钠的同生化工厂就采取措施提高工人生产技术,降低生产红矾钠的主要原料——铬矿石的消耗量,结果用同样多的原料生产了更多的红矾钠。天津制胶厂生产的骨胶、脂肪酸、磷酸三钠等产品,都是用兽骨作原料,而兽骨供应不足。制胶厂就派采购人员到上级指定的原料产地,帮助解决短途运输和包装等问题,使3月份进厂的杂骨比前两个月增加了一倍。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用杂骨生产的五种产品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刘主席周总理电勃列日涅夫赫鲁晓夫
祝贺他们继续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27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27日打电报给勃列日涅夫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祝贺他们继续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贺电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在你们继续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的时候,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友谊,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事业,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胜利,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衷心地祝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4月27日

贺中尼友好条约签订二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吉里外交大臣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尼泊尔政府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热烈祝贺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二周年。电文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阁下:
值此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尼泊尔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中尼友谊的结晶,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我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两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我们两国一直是很好地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去年秋天国王和王后陛下对我国的访问,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王和王后陛下的访问以及中尼边界条约和中尼关于修建公路的协定的签订,把中尼友好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祝中尼友谊万古长青。祝尼泊尔王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4月27日

专栏:社论

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
今天是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兴奋的心情,同尼泊尔人民一道,热烈庆祝我们两国人民这个共同喜庆的日子。
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远在公元五世纪初叶,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的交往。近百年来,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共同斗争,又把我们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1955年中尼两国正式建交,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两国的国家领导人相互进行了多次的访问,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1960年,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尼泊尔期间,同尼泊尔王国政府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在中尼两国友好合作的关系史上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两年来,由于中尼两国政府共同贯彻了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两国的友好关系,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去年10月,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访问我国,同我国政府签订了中尼两国边界条约,使两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获得了永久的、全面的解决。中尼边界问题的迅速而顺利的解决,为国与国之间用和平协商方法解决彼此间存在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确立了又一个良好的榜样。
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经被明文列入中尼两国的和平友好条约,成为两国政府所共同信守的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尼两国边界问题之所以能够得到顺利解决,正是由于我们两国的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精神进行友好协商的结果。在中尼两国的关系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又一次证明了它的充沛的生命力。
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两国边界条约的签订,不仅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新的保证,并且也对亚非各国团结合作的事业作出了贡献。美帝国主义经常利用亚非国家间某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裂和敌对,以达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不管从世界和平的利益着想,还是从各国切身的利益着想,努力维护和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的职责。
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决不是偶然的。中尼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国民经济。中尼两国人民,不论现在和将来,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各自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都需要互相支持。让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多的贡献。

韩益洙大使拜会朱委员长
同日拜会周总理罗副总理
新华社2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上午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韩益洙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新华社2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罗瑞卿。周恩来总理和罗瑞卿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
(附图片)朱德委员长和韩益洙大使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周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和韩益洙大使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越中朝蒙苏铁路联运计划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27日讯 越南、中国、朝鲜、蒙古、苏联五国铁路联运运输计划会议,于21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检查了过去一年联运货物运输计划执行情况,商定了1962年度铁路进出口和过境货物的运输计划,以及制定为保证完成计划的措施,并签订了议定书。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铁路合作组织运输委员会的代表。宴会前,吕正操代理部长接见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贵宁·奔舍那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章汉夫副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27日讯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他的夫人,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部长助理乔冠华、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和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到机场迎接。

全国青联举行四届一次会议
团结教育各方面青年努力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1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根据当前形势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任务,讨论了今后一个时期内青联的工作。
这届青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共三百零二名,是新由各会员团体选派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委员有二百八十一人,他们代表了各民族的工农青年、知识青年、归国华侨青年、工商界青年和宗教界青年,其中不少是各方面青年中新涌现的优秀人物。
会议表示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烈拥护这次人代会所通过的决议。会议要求全国青联和各地青联广泛地团结教育它所联系的各方面青年,积极响应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号召,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鼓足干劲,战胜困难,为实现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十项任务,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
在这次会议开始时,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作了简短的讲话。王照华代表全国青联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说明了几年来青联工作的成绩和缺点,对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表示同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提出了一些补充的意见。他们还积极反映了各方面青年的情况、意见和要求,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批评了青年工作中的某些缺点。
会议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族各界青年的团结,要在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导下更加活跃青年的民主生活。要在青年中提倡畅所欲言,勇于提出问题,积极发表见解,热心探求真理的好风格;提倡政治上互相帮助,学习上互相切磋,生活上互相关怀,有长处互相学习,有缺点互相劝勉,有意见互相交谈,以便在青年中造成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
会议要求青联组织更好地帮助青年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前进,要积极鼓励从事文化、科学、技术工作的青年以主要精力钻研业务,帮助他们在青年时代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青年知识分子要尊重老专家的教诲,虚心地、诚恳地向他们学习。会议希望各方面青年都不满足已有的进步,在政治上思想上有严格的要求和长远的目标,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改造的自觉性。
会议指出,青联要继续做好国际工作,不断增进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青年的团结,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团结,发展同一切爱好和平的青年组织的友好关系。
在全体会议上有八十四名委员发了言,会议期间委员们还按行业分别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大家积极地发表见解,自由地交换意见,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互相学习。会议的气氛显得十分热烈、团结而活泼。
会议过程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到会讲了话。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张执一在会上就党的统一战线政策问题作了报告。最后,会议选举了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刘西元继续被选为全国青联主席,王照华、丹彤、王光英、李梦华、刘良模、魏巍、钱李仁、孙轶青、林兰英、雪康·土登尼玛、杜近芳被选为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