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简讯

简讯
湖南滨湖沿江准备捕捞鱼苗
淡水鱼苗汛期即将到来,湖南滨湖沿江地区正积极准备捕捞鱼苗。不少地区所需的捕捞鱼苗的工具已基本上准备就绪。省、专区、县等各级鱼苗生产技术人员也已赶赴产地,准备加强技术指导,以保证鱼苗产量高、成活多。各级水产和交通运输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安排好水陆鱼苗的运输工作。
洪湖渔民加强鱼群繁殖保护
目前正是鱼类产卵季节,湖北洪湖地区在捕捞成鱼的同时,注意加强鱼群的繁殖保护。
由于去年严重干旱,湖水排量较大,加以去冬以来雨量过少,今春洪湖水位下降,湖面也比常年小,鱼群相当集中。为了避免大量捕捞,使鱼源减少,经过有关部门的反复调查研究,采取了“划片停捕,短期蓄禁”的措施,在亲鱼产卵和幼鱼成长较快的三月至五月,将亲鱼产卵的湖边水面划为禁捕区,一些不利于保护鱼群繁殖的捕鱼网具和捕捞方法,也禁止使用,以保护幼鱼成长。还规定在湖内禁捕一斤以下的青、草、鲢、鳙、鲤鱼和二两以下的鲫、鳊鱼。同时,设置专人加强湖泊管理,以保证上述措施的贯彻。
旅大及时检修渔船生产渔具
旅大地区渔船、渔具修造部门今年第一季度检修的渔船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以上,生产的鱼钩增加一倍多。第一季度供应给春季鱼汛生产的鱼钩、鱼网等渔具共有十七种一千五百多万件,其中包括多年没有大量生产的刀鱼钩、鲨鱼钩等。由于检修渔船、供应渔具比较及时,今年渔船的出海期比去年提早。
闽侯通用机器厂打制铁锚
福建省闽侯专区通用机器厂今年以来打制了四百多个铁锚,供给渔业单位在春汛生产中使用。这些铁锚有单叶的、双叶的,重量分五十公斤、二十五公斤、二十公斤不等,以适应渔业生产的不同需要。
武汉扩大细菜种植面积
武汉市郊区各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在播种春菜时,注意扩大花色品种,争取在保证大路蔬菜播种面积的同时,积极扩大细菜的种植面积。全市第一批移栽的七万多亩菜苗,已绿油油地长得很好。
为了争取蔬菜均衡上市,各生产队在安排品种和培育幼苗的时候,就作了全面安排。例如,近郊的南湖、和平、岱山、解放等老菜区的人民公社根据历年的经验,在播种春菜时分期下种,并且种了一批迟熟的茄子、黄瓜、豆角和辣椒。
邵东加强黄花菜培育管理
湖南著名的黄花菜产地——邵东县各人民公社,正在力争生产更多的黄花菜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目前,这个县的二万四千多亩黄花菜,已普遍进行了一次中耕、追肥,现在苗深叶绿,长势很好。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的宿根植物。它开的黄花,经过晒制后,就成为美味可口的蔬菜。
富阳积极发展土纸生产
浙江省土纸产地富阳县趁今年伐竹大年,积极发展土纸生产。目前,开槽造纸的槽厂,已比去年年底增加五百多个。
富阳土纸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生产历史。所产元书、京放、白土根、坑边、长边、白棉、雨伞、卫生等五十多种纸,行销全国各地。这个县产竹有大年、小年之分,一般是每隔一年春笋长得特别多,称为大年。小满前后春笋长成了嫩竹,在这时候砍下的嫩竹可作两年用的造纸原料。今年是大年,从开春以来,全县各公社在搞好备耕生产的同时,纷纷组织人力,整修设备工具,上山砍柴,建窑烧石灰,为砍竹制料和扩大造纸生产作好准备。各公社还发动师傅带好徒弟,扩大专业造纸队伍。
一种鸡霍乱菌苗试制成功
一种免疫率较高的鸡霍乱菌苗——“血液马丁琼脂菌苗”,由吉林兽医大学微生物教研室研究试制成功。经过反复试验证明,注射这种菌苗的鸡,有四分之三在三个月内不感染鸡霍乱症,三个月后仍须继续注射。
鸡霍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传染性鸡病,会造成大批死亡。吉林兽医大学微生物教研室从一九六○年开始研究对这种病的预防。目前这种菌苗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主要是成本较高,制作技术比较复杂。微生物教研室人员还在继续研究改进。
开腹切胃治愈牛创伤性胃炎
旅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兽医研究人员运用开腹和切开瘤胃的技术,治疗牛的创伤性蜂窠胃炎病症成功。他们用这种技术治了十九头奶牛和耕牛,结果都治好了。
牛是一种反刍动物,它的胃分四部分,即瘤胃、蜂窠胃、重瓣胃、皱胃。牛在饲养管理不善,或者吃草不当心的时候,往往将一些铁钉、铁丝头、玻璃块、碎旧胶皮等异物随料吞进肚内,反刍时便由瘤胃沉到蜂窠胃里去,再也无法吐出和排出。这些异物在牛胃内不能软化和发酵,而且日子久了就会将牛的蜂窠胃穿孔,造成创伤性的蜂窠胃炎;或者使重瓣胃梗塞,转为胃膨胀,使食物消化机能失常,逐渐恶化而造成死亡。这种病症向来用药治疗无效。
“实用心脏病学”出版
著名心脏病学专家董承琅、陶寿淇主编的“实用心脏病学”,最近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这部九十多万字的专门著作,系统地阐述了我国近年来对心脏病的研究成果及防治经验,同时也介绍了近代各国医学界所获得的新成就。对于各种心脏病的发病情况,基本上都采用我国的资料,并且作了国内地区性发病差别与国外情况的对比和分析。
“福建经济植物志”写成
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所集体编写的
“福建经济植物志”一书已写成。
这部书把福建省的经济植物划分为纤维、淀粉、油料、香料、单宁、胶类、饲料、药用等八类,一千三百七十六种。全书有一百二十多万字,插图一千三百多幅。
又一块琉璃九龙壁制成
我国又一块大型琉璃九龙壁艺术品最近在北京制成。它是专为国外华侨制作的。这块九龙壁是继山西大同、北京北海和故宫的九龙壁之后的又一件琉璃巨作。它的造型承继了公元一四一七年塑造的北海九龙壁的纯朴浑厚的艺术风格,色调鲜艳柔润。
新的九龙壁长九点四米,宽一点五米,重一吨多,由一百一十块彩色琉璃砖构成。制作这样大的琉璃艺术品,在近两百多年中还是第一次。
桂林又发现碑刻三百多块
广西桂林风景文物整理委员会最近又在桂林市内发现了碑刻三百多块。其中宋代理学家张栻的“题名”碑,明代嘉靖三十四年无名氏刻的“孔子像”,李文凯刻的“观音像”,清代李宜民刻的“十六尊者像”,朱桓所书的“魁星楼记”等,都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五代刻的“金刚经碑”、元代刻的“修学造学碑”等,也都具有历史参考价值。
(据新华社讯)

国家大力支援 群众坚持斗争
德州专区克服重灾困难投入春播
大批粮食、煤炭、种籽等生活生产资料从外地源源调入;社员生产情绪好,出勤率高;麦田一片青葱,积肥数量普遍比往年多,棉田落实面积超过国家计划;农村倒坍房屋许多已修好,社员生活一般安排到夏收;当前主要困难是畜力不足,少数重灾社队春播地无力全部翻耕
新华社济南24日电 本社记者李荷亭、宋杰报道:山东省去年受灾特重的德州专区,在国家大力救助下,今年的春耕春播已经普遍开始。
去年8月以前,鲁西北平原包括德州、惠民、聊城三个专区连续受旱九个月。去年8、9月间,这个地区却又连降了二十几场暴雨,雨量相当于当地常年雨量两年的总和。当时原野一片汪洋,平地水深一米左右,洼地积水两米左右。据德州专区统计:去年全区被淹田禾占耕地面积的78%,全年粮食减产80%以上(包括夏收受旱减产)。
为了解人们所关心的鲁西北水灾区今年春耕的情况,记者最近又访问了德州专区,访问了德州市郊、陵县、禹城、平原等县和马颊河下游受灾最重的乐陵县农村。现在原野上不是茫茫大水,而是一片一片的青葱的麦田。广大社员正在送肥、耕地。早春作物已经开始播种。不少地区拖拉机正在帮助最困难的社、队春耕。德州地委崔振华同志告诉记者:从发大水那天起,全区各级干部就领导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筑埝护村,排水救禾。水一退,就抢收淹剩的很少的一点秋庄稼,同时大力发动社员种麦种菜。不少耕地被淹时间很长,水退后泥泞没胫。当时雨还在下,很多地方淹了又种,种了又淹,前后种了几遍。经过艰苦奋斗,不仅种了大量的小麦,也种了很多的秋菜和冬菜。全区种麦面积除被水淹死一百三十多万亩外,还比去年的种麦面积多一百万亩。
灾后国家大力支援了这个地区。水未退前就空投和船运了大量的粮食和熟食,以后又源源调运了大批粮食、干菜、鲜菜和煤炭,调运了不少菜种和一部分麦种。德州专区去年遭受的自然灾害是毁灭性的,不仅农业失收,财产、物资的损失也不少。灾后粮草两缺,几百万农民的生活陷入严重困境。党和政府全力救援,受灾以来,粮食、烧煤、种籽等很多生活和生产需要的物资,主要都是国家从外区、外省调运来的。一直到现在,山东省人民委员会调集的支援灾区的汽车,还在向德州专区各县源源运送生活物资和春耕生产物资。这次记者在德州农村采访时,一个老农指着正在春耕的青年们说,“如果不是国家,像去年那样的大灾,有腿的青年早跑光了。”
去冬今春,德州专区各人民公社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主要抓了救灾工作,一方面充分运用国家支援的物资救灾,一方面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同时也作了必要的春耕准备。其中重要的是排水和保护耕牛等生产资料。大雨淹地多数是过水性质,雨后不久就能退出,但有些洼地积水难排。经过长期的努力,现在全区一千多万亩耕地中只有三十万亩左右积水未退。有些耕牛因缺草料去冬送到外区寄养,现在也纷纷回来了。其他积肥、运肥、修制农具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在去年冬天就开始了。全区积肥普遍比往年多,现在这些肥料绝大部分都已追入麦田和施入春地。修制农具方面据专署统计,到3月下旬全区共已增添和修理大小农具二百一十六万多件。
德州专区是山东省主要棉产区之一。今年虽然棉种困难,各县社队种棉的积极性却很高。盛产棉花的夏津、商河、临邑、武城等县各生产队落实的种棉计划面积一般都比国家建议的亩数多些。德州市郊十二里庄公社,国家建议种棉七千亩,这个社自己落实的计划是一万零八十亩。现在已经开始播棉,这个社的棉地大部分都是耕翻两遍,耙耢了两三遍,施肥面积达80%以上。
在国家支援和群众自己的努力下,德州专区各县社员生活一般都已安排到夏收。由于这个原因,去冬劳力外流不多,今春很多已经回乡生产,除畜力困难外,全区劳力不太困难,绝大部分社队的春地能够全部翻耕。但因去冬地湿,冬耕很少,今年春耕任务很重,少数重灾社队无力全部翻耕。其中有个别生产队即使有拖拉机支援也将作不到全部翻耕。对于少数困难大的重灾队,各县、社都采取了特别的扶持措施,包括调拖拉机代耕、贷款、清仓、发动社队之间互助互济等等。陵县土桥公社马庄大队耕畜不足,饲草、资金短缺。在公社派干部牟文富帮助后,现在,这个队购买了饲草,换回了种籽,增添了农具,社员对生产的热情和信心大大增强。
现在,德州专区正是春耕春播的繁忙阶段。记者这次再访德州农村,看到的情况却令人兴奋。农村中倒坍的房屋许多已经修好或翻新。田野麦苗碧绿,新耕和新播的春地整得又细又平。社员的出勤率也相当高。尽管困难还大,社员们有信心争取今年好收成。

专栏:工作研究

关于农村手工业的两个问题
张邦信 成瑞甫
农村手工业面广人多,是手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调动这些人的生产积极性,需要妥善解决组织领导和收益分配问题。现在根据湖南省一些地区的试点经验,谈谈我们在这方面的意见。
区别不同情况改进组织领导
农村人民公社实行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以后,农村手工业是由公社或生产大队直接领导好?还是由生产队直接领导好?我们认为,除了集中在农村集镇的手工业仍应由公社直接领导外,其余分散在农村的手工业大体上应该按照以下两种情况来处理:一种是和农业关系比较直接比较密切的行业,如铁、木、篾、棕等,原则上应当由生产大队直接领导;工人较少的行业,也可以由公社直接领导,将几个生产大队划为一片,分片包干服务。另一种是为社员生活服务的行业、农村家庭手工业,如缝纫、理发、刺绣等,一般可以下放到生产队,由生产队直接领导。
在组织领导方面采取上述办法,是有利于农业生产的。湖南省农村铁木篾棕等行业的分布情况,大体上是平衡的。但是,如果把这些行业一律下放到生产队,由于生产队的规模小,就会人为地造成不平衡的现象。有的生产队的手工业工人比较多,有的比较少,甚至一个也没有。那些手工业工人不足或根本没有的生产队,修制农具就要发生困难,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另外,手工业工种和工种之间,经常有一些协作关系,即使在同一工种之间,也有上手和下手、师傅和徒弟、技术高的和技术低的差别,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也需要进行技术协作。如果把这些行业一律下放到生产队,使他们局限在一个小范围内,单人独户地生产,也会影响手工业的正常生产。
根据经营方式决定收益分配办法
农村手工业的收益分配办法,应该根据经营方式来决定。我们认为,归生产队直接领导的手工业,在手工业的成员和生产队社员双方自愿的条件下,可以和农业混合核算;其余凡属公社和生产大队直接领导的手工业,原则上都应该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其收益基本上应当由手工业合作组织或个人自己支配。但是,为了密切公社、生产大队和手工业者之间的关系,手工业者可以向公社或大队缴纳一定数量的现金。缴纳现金的多少,可以根据手工业产品服务对象来决定。凡是地产地销、产品主要是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行业,例如铁、木、篾、棕等,除缴纳一定的行政管理费外,公社、生产大队可以不再提取其他费用。凡是地产外销、产品主要不是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行业,例如编织、湘绣等,其收益,经过协商,公社或生产大队可以采取比例分成的办法。
湖南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手工业和农业混合核算、统一分配的办法,有两个缺点:一是不等价,拉平了工农之间的合理差别,会损害手工业者应得的利益,挫伤手工业者的积极性。二是有些手工业者为了多交钱多记工分,往往抬高价格,或者愿干挣钱多的活,不愿干挣钱少的活,甚至不愿修制农具,以致影响农业生产;有些手工业者为了追求数量,往往不注意原料材料的节省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对于农业生产也不利。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可以避免这些缺点。

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订货合同
北京化工二厂组织均衡生产提高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讯 北京化工二厂今年第一季度的聚氯乙烯供货计划超额完成,所生产的聚氯乙烯,供应了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广东、福建、上海、天津等十多个省市的轻工化工企业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共三十八个订货单位制造塑料产品。其中,有一批供应湖南、福建等地的聚氯乙烯,按合同规定应在3月份交货,而他们在2月份就提前交货了。
北京化工二厂曾作了很大努力,保证均衡生产和及时向订货单位供货。如有一个时期这个厂曾出现生产忽高忽低的现象。各车间便组织专业小组寻找原因,发现是设备检修工作和各车间之间的配合不够好造成的。机修车间和其他车间立即组织专业检修队,对全厂所有设备和管路进行巡回维护检修。聚合工段的主要设备离心机运转不正常,影响聚氯乙烯的最后聚合。工厂特地从北京化工机械研究所、化工设计院等十多个单位请来专家,跟厂里老工人一起检查修理。去年下半年,每隔三五天,因为设备事故全厂就要停产检修一次;今年头两个月由于设备检修比较彻底,没发生过一次全厂停电检修的情况,直到3月1日才按计划停电检修设备。
这个厂生产的聚氯乙烯质量一直比较好。可是职工们不满足已有成绩,对产品上的细小缺点也不放过。不久以前,北京宣武塑料厂反映,用化工二厂的聚氯乙烯压制的薄膜有小黑点。化工二厂聚氯乙烯成品车间的职工立即查找小黑点来源,发现是在生产过程中带进灰尘造成的。他们于是加强清洁工作,防止灰尘侵入,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北京宣武塑料厂第一季度用北京化工二厂的聚氯乙烯做成的二万八千件塑料雨衣,外表光滑,色泽鲜明,很少有疵点。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等单位
纪念徐光启诞生四百周年
据新华社南京26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学院领导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24日下午举行“徐光启及其农政全书”座谈会,纪念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诞生四百周年。
会上宣读了万国鼎和桑润生的两篇文章。他们在文章中对徐光启的生平、学问、事业和思想,特别是农学上的贡献,作了概括的介绍。
座谈会上还讨论了“为什么明末会产生徐光启这样杰出的科学家”,以及对徐光启所著《农政全书》的评价问题。有人指出,明末政治腐败,民生雕蔽,当时许多学者批判宋、元以来的理学,经世致用的学术思想逐渐流行,徐光启这样一位热爱科学、讲求实用的科学家,正是适应这一潮流而出现的。有人认为,徐光启之所以爱科学、讲实用,和明中叶以后我国资本主义因素的萌芽有一定关系。关于《农政全书》,有人认为它之所以可贵,在于它有一整套农政思想,主张以农为本。也有人进一步指出,《农政全书》在农学上贡献十分出色,例如在棉花、甘薯等作物栽培技术方面,都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但是徐光启的农本思想及其准备推行的兴修水利、屯田垦荒、救荒备荒等政策,基本上没有超出我国传统的农本思想及其政策的范围。
据新华社西安26日电 西北农学院农学会和水利学会在24日联合举行集会,纪念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诞生四百周年。西北农学院副院长康迪在会上介绍了徐光启生平事略及其在科学事业上的贡献。古农学研究者石汉声教授作了徐光启及《农政全书》的报告。

老教授讲基础课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备课一丝不苟
夜深了,四川大学绿杨村教师宿舍三楼的一扇窗户里,还有着明亮的灯光。数学系六十岁的老教授周雪鸥,坐在放着各种参考书的写字台前,正在对明天的“微分方程”课程讲稿作最后的润色。
那一页页的讲稿,写满端正小楷,即使有些解释性的词句,也一字不苟地写在上面。每页讲稿的字里行间,还划着各种符号,添加着许多写得更小的字句。老教授为这些讲稿花费了多少心血!
这是一段关于常系数线性方程求解的讲稿,连周雪鸥自己也记不清究竟修改过几遍了。去年讲授这课程的时候,他就作过新的修改。但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分析过程仍然过于繁复,望着学生们困惑的面容,周雪鸥明白那一次修改并不成功。到底怎样既能简化这段分析过程,又能保持其理论上的严密性呢?老教授长久地思索着。
他翻阅了英、俄、德三种文字的有关书籍,提出一个又一个的简化方法,并且不断地加以推导和修正。在终于找出一个比较简便易懂的解决办法后,他还把重新写成的讲稿交给一起工作的青年助教,请他再加以推敲。现在,就是连这段讲稿的文字表达形式,周雪鸥也一字一句地又一次作了润色。
周雪鸥的每一节课,都是经过细致缜密的准备工作的。一个公式的是否推导,一个例题的是否列举,他都反复地考虑过和选择过,并且在事前推导和演算过一遍。即使是黑板书写的格局、次序,他也不当作纯粹的技术问题,总要在备课中加以考虑和安排。
我曾经看过周雪鸥讲授这个同一课程的几种不同讲稿。这位老教授担负这门课程已经有十几年时间。在他每一次的讲稿中,都可以看到许多新的增删和修改。他向我解释说,每一班学生,有每一班的不同情况,不看对象,不作准备,千篇一律地照本宣科,还谈得上什么教学效果呢?微分方程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我们的教学责任该有多么重!有人说,老教授驾轻就熟,用不着备课。其实,我倒觉得,每节课似乎都是一节新课,每讲一次课都有一次新的体会。要真正教好一门课,几十年的工夫也不算多呵!
充分运用材料 启发学生思考
历史系老教授缪钺[miào-yuè]讲授的中国古代史,是全校最受欢迎的基础课之一。
在缪钺讲课的时候,整个课堂显得多么安静。正好是大家预习时感到难于了解的一些典章、制度,缪钺在课堂上有重点地作了阐释;通过对难字、难词的读音、意义的讲解,学生们比较缺乏的一些基本知识得到了补足。有时候,即使看来简单的几句话,只要缪钺把来龙去脉一点,也能给大家许多意味深长的启发。
一次,缪钺讲到西晋占田、课田制度。他介绍了国内学者的不同见解,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西晋每人占田七十亩,是对农民占有田地的最高限额,不能解释为均田;其中的课田五十亩,是国家据以征收课税的田亩数,包含着奖励开荒的用意。但是,缪钺并不只是简单地叙述这些结论,他从“占”字在汉、唐以来使用时的通常含义,从与占田课田同时颁布的官品占田制的规定,以及封建社会中一般剥削制度的情况,详细地阐明了得出这些结论的根据。他时常亲切地注视着全班学生,提醒说:“同学们,只有掌握多方面的材料,抓住其彼此间的联系,才能对史料作出正确解释。做学问,一定要详尽周密,决不能有一点马虎和轻率。”
这位老教授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学生刻苦踏实、一丝不苟的精神。他曾经谈到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说:“教基础课,不仅要让学生牢固地学得各种基本知识,还必须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领会正确的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探索到做学问的途径。”
虚心听取学生意见
上课的钟声响了。生物系教授雍克昌走上讲台,翻开讲稿,开始讲授《组织学》中的一章:细胞。
这位老教授态度从容,语言朴素。课堂上,学生们的精神非常专注,只听得钢笔尖在疾速书写的沙沙声。细胞膜,好像是比较枯燥的东西,但是听他讲来,却是令人很感兴趣。
细胞膜是否存在?各国学者关于它有哪些争论?作过一些什么试验?细胞膜有什么作用?细胞膜与年龄衰老的关系如何?细胞膜形成和变化的内在与外在原因是什么?这些原理在农业上如何运用?这些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简要;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有时,他指示大家一起研究讲台旁边的大幅彩色挂图;有时,他又引导大家翻阅教材里的参考图件。讲完课以后,他便征求学生意见说:“今天讲授的速度是否合适?还有什么概念没有讲明白?请把意见告诉班代表。”
下课了。雍克昌没有马上离开教室,许多学生围聚到他身边,有的提出自己的疑难问题,有的反映了对教学的意见。
人们告诉我,虚心倾听学生的意见,正是这位老教授在教学上的一个重要特点。六十四岁的雍克昌,1935年就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讲授《组织学》这门课程。他这样对我说:“教然后知困。不多听取学生的意见,怎么能不断提高讲授质量呢。”
× × ×
周雪鸥、缪钺、雍克昌……。在四川大学里,有多少像他们这样循循善诱、孜孜不倦的老教授呵!为了给学生们打好攀登科学高峰的基础,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谈到讲授基础课的经验,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体会:只有热爱自己讲授的课程,对它有深刻的认识和深挚的感情,才能把基础课程教好。

帕米尔高原上,骆驼是重要的运输工具之一。这是骆驼队正在把新疆喀什地区的物资运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