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严重警告美国侵略者
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特种战争”并且对整个亚洲进行新的侵略部署的时候,它对中国人民的军事挑衅也急剧地增加了。
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侵略活动。它不但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而且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严重警告,派遣军舰和飞机,继续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从1958年9月7日到现在,侵犯中国领海的美国军舰达到二百六十一艘,一百四十四次;侵犯中国领空的美国飞机达到三百三十四架,一百六十一次。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的十五个月中,侵犯中国领海领空的美国军舰达到五十二艘,四十次;飞机六十四架次。为此,我国外交部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二百次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罪行,进一步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海盗面目。
自从美国公开武装干涉越南南方以来,美国军舰、飞机对中国广东沿海地区和西沙群岛的侵犯和挑衅,达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仅仅在3月份内,就有六艘美国军舰先后侵入西沙群岛地区,有的舰只竟深入我国领海,距离海岸不到三浬。美国飞机低飞到离地面只有三四十米的高度。美国间谍飞机还在老挝、中国和越南交界地区大肆活动,多次侵入我国领空。特别严重的是,从4月14日起美国军舰一艘开到我国山东省青岛地区以东靠近我领海线的海面,并且在16日、17日、20日三次侵入我国领海,进行长时间的侦察活动。美国这些挑衅性的侵略活动,是同它最近在台湾海峡的挑衅活动分不开的。3月份的一次,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三十八艘军舰的大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进行军事威胁。美国的军政要员哈里曼、兰尼兹尔、施塔尔、艾伦·杜勒斯接连到台湾活动,同蒋介石集团商讨所谓“反攻大陆”问题,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舍奇还专程从台北飞到金门,进行窥察。中国人民不能不以高度的警惕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究竟打算干什么?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肯尼迪、腊斯克、哈里曼、鲍尔斯之流,用尽造谣诬蔑的手段,攻击中国的“好战态度进一步危害了东亚的稳定”,诬蔑中国是“对远东自由国家的完整所存在的军事威胁”。但是,究竟是谁在威胁谁,谁在威胁亚洲的和平呢?事实俱在,这种威胁,绝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来自越过万里大海、陈兵西太平洋,并且不断向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美国。
合众国际社亚洲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在3月19日的一篇报道中,转述了美国的高级军政人员对华政策的观点,公然鼓吹对中国“现在就下手”,主张从南朝鲜、台湾、南越和老挝进攻中国。非常清楚,肯尼迪政府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是同它加紧在整个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分不开的。
近几年来,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蓬勃兴起,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阵地。美国评论家李普曼在1961年5月18日《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公开承认:“我们目前在亚洲边缘上所经历的正相当于英法两国在它们的殖民帝国瓦解时的经历。因为我们目前亲眼看到的就是杜勒斯的亚洲保护国体系的瓦解。”正因为这样,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就一直筹划着侵略亚洲的所谓“新战略”。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曾经叫喊说,美国在东南亚已经到了“必须立刻大胆地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肯尼迪政府的“新战略”是什么呢?巴黎《快报》曾经指出,“美国战略家梦想建立从印度到日本的亚洲反共新月地带”。3月28日,美国的一个高级官员在国务院向记者作政策汇报时说,美国希望让亚洲的一批非共产党国家,“群策群力地发挥它们的威力”,反对中国。美国这个“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毒辣阴谋,是在反华反共的旗帜下进行的。它一方面固然是为的侵略中国,另一方面,实际上是把侵略魔爪首先伸向它所说的亚洲非共产党国家。
大家已经看到,肯尼迪政府正在亚洲积极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强调单独履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义务。华盛顿《明星晚报》曾经指出,肯尼迪政府的这种做法,“摆脱欧洲盟国的过分胆小的态度”,“不顾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愿意参加”,实行了“更坦率的军事援助计划”。泰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已追随美国,也宣布单独履行东南亚条约义务,积极准备公开参加对南越和老挝的武装干涉。3月初以来,美国纠集仆从国家的军事力量,在菲律宾民都洛岛举行了大规模的两栖战斗演习,作为“干涉印度支那的预演”。4月16日开始在南中国海举行大规模海空联合演习,23日又开始在泰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肯尼迪政府还企图仿效西欧的北大西洋公约军事组织,建立一支军事部队。它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作为美国侵略的前锋。在南朝鲜,美国军队在3月份连续举行军事演习,不断进行挑衅活动。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肯尼迪政府企图用武力威胁,直到发动局部战争,来实现它把整个亚洲变成殖民地的野心。
肯尼迪政府在继续阻挠老挝成立联合政府,准备重新挑起老挝战火的同时,以越来越大的规模,把美国军事力量直接投入南越的“特种战争”中。“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直接指挥美军和吴庭艳伪军,向南越人民进行抢光、烧光、杀光的残酷“扫荡”。美国侵略者毫不讳言,要把南越作为用“特种战争”镇压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试验场”。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3月初在参议院说,美国正在扩大它在世界紧急地区进行“特种战争”的能力,来对付“将发生或可能发生共产党煽动的颠覆活动、叛乱事件或游击战”。这就是说,美国不仅已经发动了在南越的局部战争,并且还准备把这种战争推广到它认为有需要的地区去。为了这个目的,美国正在加紧训练特种部队。美国驻冲绳特种部队第一大队日夜进行“反游击战”的训练,并且陆续把它们派到“斗争前线”去,据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最近宣布,美国陆军的“特种战争”力量,从去年以来已经加强了一倍。
在进行这些军事活动的同时,美国大大加强了对亚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侵略活动。一年多以来,它的高级官员和军人,一个接着一个,跑遍了亚洲地区。最近,在哈里曼、鲍尔斯、费耳特三人主持下,召集了美国驻亚洲国家的外交、军事、经济官员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了会议,研究美国对亚洲的“新战略”。据美国报刊透露,肯尼迪政府的这个“新战略”,除了一系列的军事布置以外,还企图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的渗透,把那些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民族独立国家都直接控制起来。肯尼迪政府吹嘘要在它的“军事盾牌”的后面,建立“公共卫生、粮食和教育情况都有所改善的良好社会”。美国官员到处鼓吹“援助”计划,“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派出“和平队”,就是要施展用欺骗拉拢、经济控制等等手段,把新的殖民枷锁牢牢套住亚洲各国。
谁都看到,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到处都以所谓“自由世界”霸主的身份自居,对别的主权国家进行着横蛮的干涉和侵略,加剧着世界的紧张局势。在西欧,美国屯兵三十七万,并且不断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在拉丁美洲,美国不断地出动它的飞机和军舰,威胁古巴,并且不断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妄图扑灭那里的民族民主运动。在非洲,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实行着鲸吞刚果的侵略计划,无孔不入地渗入非洲的各个角落。肯尼迪自己就曾赤裸裸地供认,“在本半球(指美洲),在西欧和西欧的防御方面,在柏林、在非洲、在亚洲、在遥远的南朝鲜,在从柏林伸展出去的一个大半圆圈上,美国是大门口的哨兵。”一年多来,肯尼迪政府疯狂扩军备战,最近又宣布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甚至公然叫嚣要先发动核战争,威胁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亚洲人民的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国人民决心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同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进行联合斗争,并且相信,美国的侵略冒险计划是完全可以挫败的。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我们绝不能对于美国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罪行置之不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国军事力量侵犯中国领空、领海所提出的严重警告已二百次了。这是美帝国主义欠中国人民的账。欠账一定要还!中国人民同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终有一天要清算美国侵略者欠下的血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贺电
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七大圆满成功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3月28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第七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英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怀着十分敬佩的心情,关注着你们光荣的党自从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以迪·努·艾地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所进行的艰巨斗争,并且为你们党和你们的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你们党为争取印度尼西亚的完全独立,为收复印度尼西亚的神圣领土西伊里安,为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你们党为巩固和扩大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统一战线,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发展和改善民族经济,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你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地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巩固和壮大自己的队伍。你们党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莫斯科宣言和声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你们党为发展和巩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而作的努力,在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上起着深刻的影响。
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把你们党和你们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是对我们自己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支持。
亲爱的同志们,中国人民十分关怀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我们看到,在美国的支持之下,荷兰殖民主义者依然采取拒绝交还西伊里安的顽固立场。而美帝国主义一面勾结荷兰殖民主义者,阻挠和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一面又力图代替荷兰的地位,使西伊里安成为它在东南亚进行扩张和侵略的基地。美荷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这种侵略罪行,不能不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祝贺你们党的第七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英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万岁!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3月28日

对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进行军事挑衅
我国向美国提出第二百次严重警告
中国人民高度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强盗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26日讯 4月26日八时十五分至九时三十四分和十时二十五分至十一时五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6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天,美国军舰两次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海域进行军事挑衅活动,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对此又一次提出严重警告。这是自1958年9月以来,我国政府对美国军舰和飞机侵入我国领海领空提出的第二百次严重警告。
从1960年5月25日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东引地区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提出第一百次严重警告以后,到现在还不到两年,美国侵略者肆无忌惮地继续派遣军舰侵入我国领海计五十六次,入侵的军舰八十艘;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九十三次,计九十二架。特别是在肯尼迪政府上台后,美国军舰和飞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的军事挑衅活动更为猖狂,从1961年1月至现在,平均每月达六点八次之多。而且,这些美国强盗军舰有时侵入我国领海距离海岸不到三浬,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我国西沙群岛离地面仅有三四十米的低空。最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更从我国东南沿海伸到北方青岛以东以南地区海域,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的挑衅活动。
应该指出,美国派遣军舰飞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是与它在远东加紧进行侵略活动有关的。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多次侵入我广东沿海及西沙群岛海域的美国军舰中,有些就是在南越海面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部分。第七舰队的头子舍奇本月上旬还公然用海盗的口吻叫嚣,在台湾海峡和南越海面活动的美国舰队,如果在“航线”上“遭到任何方面的攻击”,他将“立即”下令予以“反击”。
在美国强盗飞机和军舰侵入我国领空领海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者还唆使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不断派出美制U—2式、P—2V式和RF—101式等间谍飞机在大陆东南沿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美国侵略军纠合蒋介石集团军队在台湾和台湾海峡经常举行“联合演习”。3月16日,美国侵略者的三十八艘军舰,从冲绳驶入台湾海峡,明目张胆地进行挑衅活动。最近到台湾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沙普莱叫嚷说,他要与蒋介石集团军队“并肩作战”。
这些事实表明,肯尼迪政府比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执行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侵略政策上,更加猖狂和凶恶。中国人民正高度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强盗的挑衅活动。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前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访问途中
贡勒辛加坡率军事代表团抵京
罗瑞卿大将昨晚设宴招待老挝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由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为团长、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辛加坡将军为副团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在前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访问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河内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到机场热烈欢迎老挝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和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代表。
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晚上,罗瑞卿大将设宴招待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其他成员。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一再为中、老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干杯。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老挝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路经河内。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陈森少将和越南人民军总部高级军官,以及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驻越南武官等。老挝驻越南经济和文化代表团团长陶方、副团长坎派·布发也到机场送行。

周总理贺塞拉勒窝内独立周年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塞拉勒窝内总理密尔顿·马尔盖,祝贺塞拉勒窝内独立一周年。电文如下:塞拉勒窝内 弗里敦塞拉勒窝内总理密尔顿·奥古斯都斯·斯特里比·马尔盖先生阁下:
值此塞拉勒窝内独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4月26日

民盟致公台盟中央分别举行会议
发扬民主和团结精神,调动成员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从4月19日到24日举行第二十六次(扩大)会议。
民盟主席沈钧儒在会议开始的时候讲话,他希望大家着重讨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和民主党派的新任务,并且就民盟今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问题交换意见。
参加会议的人在发言中对目前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出现的新形势感到兴奋。他们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民族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爱国侨胞和其他一切爱国人士,经过这几年实际生活和斗争的锻炼,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全国出现了空前大团结的局面,这个伟大的团结,是完成我国国民经济当前任务的最重要的保证。
会议指出,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民主党派的任务更加重了。会议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民主同盟今后应当进一步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认真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调动民盟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一切积极因素,帮助他们做好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并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继续不懈地进行世界观的自我改造。
会议认为,现在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已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因此,大家应当加倍努力工作,把自己的全部知识献给国家,为国家出成果、出人才,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只有这样才不辜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会议上反映出,很多成员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在新形势新任务的鼓舞下,都信心百倍,希望回到岗位上去积极开展工作。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1962年的工作计划,还对今后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工作交换了意见。大家认为必须将最近人大和政协两个会议上高度的民主精神和高度的团结精神,贯彻到民盟的基层组织中去,动员全体盟员坚决执行国民经济以调整为中心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为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十项任务而奋斗。
会议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活跃基层组织的民主生活,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工作,认真地作好对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地贯彻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教育和培养干部;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发挥民主党派应有的作用。
会议中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充分发表了意见。有些成员对民主同盟中央的领导工作以及各部门工作提出了批评和改进的意见。
民盟中央副主席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陈望道、楚图南等都出席了会议,史良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部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地方组织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致公党在京中央常务委员20日至24日举行了会议。会议根据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三次会议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的精神以及周恩来总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任务,讨论了致公党今后的工作。会议认为,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最近三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会议号召致公党全体成员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提高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工作责任感,和全国人民一道,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各个岗位上,为完成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十项任务,克服困难,争取社会主义建设新的胜利而贡献力量。
参加会议的人员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中,对目前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敞开思想,各抒己见。
会议总结了中国致公党1961年的工作并通过了1962年的工作规划,确定1962年的工作要点是:一,号召成员学习时事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二,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调动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三,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基层组织工作;四,根据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适当发展组织以适应工作需要;五,大力推动成员和所联系的归国华侨、华侨眷属学习和贯彻侨务政策,配合侨务部门做好各项侨务工作。
会议还讨论了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改进工作方法纲要和中国致公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决定将这两个文件作为草案,分别发给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和各地方组织试行。
这次会议由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主持。来北京参加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和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致公党中央委员和成员也列席了会议。
新华社26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从20日到23日在北京举行全盟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总部理事、总部负责工作人员、各地方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参加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台盟成员。
会议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精神,讨论了台盟当前的工作。会议指出,几年来台盟绝大多数成员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并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学习,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有了很大进步。台盟各级组织都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台盟今后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加强团结,活跃和提高全盟的工作,充分调动成员和所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会议发扬了民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了各地方组织的工作经验,并对1962年的工作交换了意见。会议认为,在1962年,应该继续组织台盟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时事政策;加强各地方组织的工作,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调查研究,把工作做得更活跃、更扎实、更深入。
会议对处在美蒋统治下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的关怀,希望他们响应祖国的号召,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斗争。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为解放台湾的斗争贡献力量。

崔庸健委员长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崔庸健彭真在宴会上讲话共颂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晚在这里的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团员杨明轩、李烛尘、张苏、刘澜波、王平、杨之华、秘书长姚溱和代表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金喆、李孝淳、金光侠、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以及内阁各相、党中央部长们、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科学文化技术出版界人士和生产革新者们出席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
崔庸健和彭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赞颂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崔庸健委员长在讲话中表示,朝鲜人民热烈欢迎亲密的朋友——中国的贵宾们,如同和亲兄弟重逢一样高兴。他说:你们向朝鲜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兄弟友情,并大大地鼓舞了正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朝鲜劳动人民。
他说:“在庆祝我们的革命纪念日的时候,我们怀着无限的感慨回顾同兄弟的中国同志一起相处的那些艰苦的革命的日日夜夜。”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携手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由金日成同志组织和领导的朝鲜抗日游击队,在历时十五年的流血斗争中,一直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很大热爱和支持。他说,朝鲜共产主义者和中国共产主义者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激烈斗争中流下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同生死,共患难,和敌人进行搏斗,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在艰苦斗争的火焰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和团结成为不可战胜的了。”
崔庸健说:“由共同的思想和目的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我们两国人民,通过艰苦的体验,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革命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成了永远共命运的亲兄弟和战友。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以鲜血凝成的我们的战斗友谊。在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我国人民无限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为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而作出一切努力。”
他最后说:“朝鲜人民将同中国人民和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巩固和平,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最后胜利,奋勇前进。”
彭真在讲话中首先向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向最高人民会议的议员们,向朝鲜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问候。他还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对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们的问候和敬意。
彭真在谈到朝鲜人民在战后不长的时期内所取得的成就时指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是青山里精神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实际的正确路线的胜利。”
彭真盛赞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所进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你们的英勇斗争,不仅捍卫了朝鲜人民的革命果实,而且保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斗志”。
彭真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是英勇坚强、勤劳智慧的伟大的人民。朝鲜劳动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党。朝鲜劳动党继承和发扬了金日成同志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的光荣革命传统,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党,这样的革命精神,是朝鲜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可靠保证,是朝鲜人民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作出重大贡献的可靠保证。”
彭真指出,“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一贯主张排除外力干涉,由朝鲜人民自主地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坚持分裂朝鲜,拒绝从南朝鲜撤退它的侵略军队,蓄意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最近以来,肯尼迪政府更企图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引入南朝鲜。”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这个地区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局势。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任何倒行逆施,都不能改变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坚定意志。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和正义斗争。
彭真在讲话中再次着重指出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又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我们两国人民不但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同生死,共患难;而且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互相支持,互相合作,互相学习,大大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共同高涨。”
彭真说,“社会主义各国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主张禁止核武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裁军的建议,支持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主张;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他最后说:“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奋斗,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崔庸健和彭真的讲话不断被春雷般的掌声所打断。
宴会是在极为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干杯。
宾主在席间一同观看了大同江上空五彩缤纷的焰火。这时,从玉流桥驶来几艘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的游艇。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青年在艇上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并向参加宴会的朝鲜党政领导人和中国客人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