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主义建设的先锋 热爱集体的生产能手
朝鲜“千里马”骑手誓夺六“高地”
各道、市举行“千里马作业班”班长会议总结成就交流经验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各道、市最近广泛举行“千里马作业班”班长会议,总结成就和交流经验,以便进一步促进“千里马”运动的发展,提高“千里马”骑手们在占领今年六个“高地”的战斗中的先锋作用。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4月上旬和中旬分别在平壤市、咸镜北道、慈江道等地召开的这种会议上,与会者都一致表示,要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的周围,继续革新,紧张地工作,一定要胜利占领今年度的六个“高地”。
据报道,“千里马作业班”目前已遍及朝鲜北部城乡各地的各行各业,参加的人数日益增多。到目前为止,在工矿企业和文教战线已有包括十五万五千九百多人的七千四百七十三个作业班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称号,其中有七十六个“双重千里马作业班”和十二个“千里马车间”;农村已有一万五千一百五十七个农业社的作业班参加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全国农村(包括农村诊疗所、商店等)获得了农村“千里马作业班”称号的已有四百六十九个,其中有三个是“双重千里马作业班”。
“千里马”骑手们在生产中积极进行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例如慈江道熙川精密机械工厂油压机车间林春焕“双重千里马作业班”,通过设立生产、技术、安全和后勤“岗哨”,实施“值日班长制”、“值日安全员制”等,使全体班员不仅成为生产的参加者,而且成为生产的积极管理者。这个作业班每月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千里马”运动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民的共产主义学校。在这一运动中,广大人民群众在不断加强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下,把“以共产主义精神工作、学习和生活”作为自己的行动口号,因而他们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成为既是生产的能手,又是热爱集体、热爱同志的模范。

朝鲜文化省举行音乐舞蹈综合演出
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文化省今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精彩的音乐舞蹈综合演出,欢迎以彭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金喆、李孝淳、金光侠、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出席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的还有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文化相朴雄杰以及内阁各相、党中央部长们和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科学文化艺术出版界人士。
演出结束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在金一、朴金喆等陪同下,登上舞台向朝鲜著名艺术家们献了花篮,表示谢意。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朝鲜各地纪念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人民近日来展开各种活动,纪念朝鲜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4月25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所属的党史研究所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所23日在平壤联合召开了大会来纪念这个日子。
降仙炼钢厂和其他工业企业的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学生、少年团团员和军人,纷纷从全国各地到首都来参观朝鲜革命博物馆。现在,每天有一千多人前往博物馆参观。
来自平壤市和平安北道、慈江道、咸镜北道以及其他各道的三千四百多个劳动人民,参观了在两江道的革命战争遗址。其中许多人在参观期间举行了座谈会,谈自己的观感。

雅加达的党员和党的同情者展开活动
迎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展开了捐献食品和提供各种服务的活动,来迎接明天开幕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雅加达八个区的党委会已经送交了第一批捐献的食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委员接受了这些食品。
艾地在接受这些食品时说,这种捐献证明了首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信任。在艾地讲话前,雅加达市党委会书记安瓦尔·萨努西就第一批捐献的食品作了报告。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举行联席会议
选举主席团并任命部长会议主席
勃列日?夫为主席团主席赫鲁晓夫为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第六届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2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民族院和联盟院先后在这一天上午十时和十一时分别举行会议。随后,在下午十六时举行两院联席会议。
在两院联席会议上,选举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列昂尼德·勃列日?夫再次被一致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根据苏联宪法,代表们从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各选出一个代表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当选为副主席的人是:尼·奥尔加诺夫(俄罗斯联邦),杰·科罗特钦科(乌克兰),瓦·科兹洛夫(白俄罗斯),雅·纳斯里金诺娃(乌兹别克斯坦),伊·沙里波夫(哈萨克斯坦),格·佐切尼泽(格鲁吉亚),马·伊斯肯杰罗夫(阿塞拜疆),尤·帕列茨基斯(立陶宛),伊·科吉察(摩尔达维亚),扬·卡恩别尔津(拉脱维亚),图·库拉托夫(吉尔吉斯),米·拉赫马托夫(塔吉克斯坦),什·阿鲁沙尼扬(亚美尼亚),努·巴伊拉莫夫(土库曼),阿·缪里谢普(爱沙尼亚)。
米·格奥尔加泽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有十六人当选为主席团委员,他们是:阿布拉莫夫、阿胡诺娃、布琼尼、伏罗希洛夫、加姆查托夫、杰米契夫、卡冯、卡尔塔维赫、科兹洛夫、库纳耶夫、马祖罗夫、努里耶夫、波德戈尔内、斯米尔诺娃、塔别耶夫和托尔斯季科夫。
两院联席会议通过了尼基塔·赫鲁晓夫关于苏联政府向最高苏维埃交卸它的全部职权的声明。会议赞同苏联部长会议的活动。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任命尼·赫鲁晓夫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委托他组织政府的建议。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关于日内瓦裁军会议的报告。
民族院在这一天上午十时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第五届最高苏维埃第七次(最后一次)会议(1961年12月)以后的时期内所颁布的法令的法律。
在联盟院上午十一时举行的会议上,联盟院一致承认了今年3月18日分别在各选区选出的七百九十一名代表的全权。
联盟院会议也通过了关于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第五届最高苏维埃最后一次会议以后的时期内所颁布的法令的法律。

左一:四月二十五日,平壤举行纪念朝鲜抗日游击队创建三十周年大会。图为大会主席台。右起:彭真团长、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陈叔通副团长(右五)、张治中副团长(右六),在主席台上的还有代表团其他成员。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传真照片)
左二:图为参加示威的朝鲜工农赤卫队队伍,列队前进。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