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人民加紧反帝反封建斗争
厄瓜多尔政党团体声明抗议军事当局逮捕爱国青年
多米尼加人民要求摧毁暴政统治建立民族民主政府
阿根廷巴西报刊指责美帝国主义利用“争取进步联盟”进行掠夺和干涉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各爱国和进步力量表示支持和声援被军事当局以镇压游击战争为名在圣多明戈—德洛斯科罗拉多斯山区逮捕的爱国青年。
社会党、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大学生联合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瓜亚斯省议会、古巴之友协会以及各工会组织和人民团体最近纷纷发表声明或召开大会,抗议逮捕活动和要求释放被捕者。
这些声明一致谴责反动派镇压爱国者的行动,并且重申决心通过任何形式展开斗争,争取把厄瓜多尔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寡头势力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据新华社22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曼努埃尔·莱昂最近对多米尼加《人民》半月刊发表谈话说,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正在同全国人民一起,为彻底清除特鲁希略派的统治、为废除镇压法和尊重人权,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国家内政而斗争。
他指出,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当前的斗争目标是:“建立一个真正在实际上反对特鲁希略的、民族主义的民主政府,以实行土地改革,促进我国经济独立发展,为实现不可避免的民族解放的任务打开道路。”
莱昂说,“在目前的历史阶段,党的目标是团结一切爱国人士来实现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民主革命,使我国人民无限制地享有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
他说,“目前的形势指出,必须摧毁暴政统治的镇压机器和建立一个在内阁和武装部队中都没有特鲁希略分子的政府。因为国务委员会通过颁布紧急法和放逐民主人士的行为已经再次证明,它奉行同样的反民主和反人民的暴政统治政策,一系列地侵犯人权。”
他说,“我们也要求实行保护民族工商业阶层的措施,反对帝国主义利益集团的侵略”。
莱昂在说明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对使用暴力的看法时,引用党章绪言中的话说:“我们愿意通过和平的手段来达到这些要求。但是如果进步的敌人展开恐怖活动,如果他们顽固地堵塞一切和平的出路以及剥夺工人和人民最根本的民主权利的话,工人和人民就应该组织起来进行反抗,用占大多数的被压迫人民的正义的暴力来回击少数压迫者的反动暴力。”
莱昂在谈话中还指出,“今天爱国主义的实质、它的定义和特点就是: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压迫而斗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 阿根廷《原则》周刊最近在评论肯尼迪政府推行的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时指出,这个计划是外国资本主义在企业自由的外衣下进行侵入的工具。《原则》周刊接着说,肯尼迪政府的这个计划要求很多先决条件,这些条件包括使国家计划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利益。这家周刊最后说,“国家的政治事件表明,‘争取进步联盟’永远不能用言词修补它事实上企图摧毁和破坏的东西,它也是帝国主义同它在当地的小伙计在选举前进行欺骗和在选举后进行掠夺的工具。”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 巴西《民主斗争报》新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国务院最近给厄瓜多尔五百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美国在厄瓜多尔策动军事政变阴谋和迫使厄瓜多尔政府同古巴断绝关系之后向厄瓜多尔提供的。这家报纸说,这难道不正是说明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不过是要“迫使一个国家违反人民意愿来断绝同古巴的关系吗?”

图为乌拉圭支援冶金工人斗争的其他行业工人和冶金工人一起,最近在蒙得维的亚示威 新华社稿

古巴筹建吉隆滩英雄纪念碑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筹建吉隆滩英雄纪念碑的全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会议,并且宣布关于建立纪念碑的决定,来表彰古巴人民去年在吉隆滩粉碎美国军事入侵的业绩。
根据决定,纪念碑将由古巴人民捐款来建造。迄至17日止,已经募集了二百万比索。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建筑师、画家和雕刻家们正为这座纪念碑设计建筑图样。
在吉隆滩纪念碑的墙上,将塑造古巴人民去年4月在吉隆滩歼灭美国雇佣军的胜利过程,并且刻上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古巴烈士和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洒下鲜血的拉丁美洲国家烈士的名字。
在纪念碑的一旁将建立一座博物馆,来保存在吉隆滩战役中从雇佣军那里缴获的战利品,在另一座房子里,将设立一个展览室。另外还将建立一座专门收藏拉丁美洲作家们的作品的图书馆。

我青联和学联就“反殖民主义日”致函亚非拉青年学生组织
中国青年永远同亚非拉青年一起战斗
世界青联号召全世界青年加强团结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为4月24日“反殖民主义日”联名写信给亚、非、拉丁美洲的各国青年和学生组织,向所有高举反帝反殖民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旗帜的亚、非、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和学生表示敬意。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信中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同亚、非、拉丁美洲各国的青年和学生团结和战斗在一起。
这一封信中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蓬勃开展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成为当代一股势不可当的伟大潮流。这一斗争大大缩小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地盘,加速了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并且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帝国主义的战略后方变成了斗争的前线,从而对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出了重大的有效的贡献。
信中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决不会改变他们的侵略本性,决不会自动放弃他们的殖民利益。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和实行新殖民主义的扩张,美帝国主义正竭力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方面挥舞拿
“箭”的一手,加紧进行扩军备战;同时又玩弄拿“橄榄枝”的一手,搞所谓“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
“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等等,借此掩盖它侵略和奴役全世界的凶恶、阴险面目,麻痹世界人民的反帝斗志。美帝国主义还千方百计地从精神上腐化和毒害青年,到处宣扬“美国生活方式”,妄图磨灭青年的意志,把青年引入歧途。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敌人,也是各国青年学生的最凶恶敌人。
信中说,中国青年和学生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深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祸害,也深知独立与自由的可贵。我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一向积极致力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时,也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和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信中最后表示,尽管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火焰决不会熄灭。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幸福的阳光一定会普照世界大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号召青年们积极参加世界青年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共处日(4月24日)的庆祝活动。
声明指出,新老殖民主义不仅意味着压迫和剥削,而且意味着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为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民族解放运动又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古巴、印度尼西亚、老挝和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号召全世界青年加强团结,为实现青年的愿望而斗争。

基赞加抗议帝国主义的迫害
在布拉邦巴岛接见塔斯社记者申述他被虐待的情形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21日讯: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在他被囚禁的布拉邦巴岛上接见外国记者时,表示强烈抗议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刚果的代理人对他的迫害。他这一次接见塔斯社记者和一位英国记者,是今年1月他被在刚果的“联合国军”软禁以来,第一次被允许接见新闻记者。接见时,阿杜拉政府还派有“保安”机关的一些高级官员在场。
基赞加对记者们说,他认为,他被拘禁和随后被迫害是“违反基本的民主权利的”。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阿杜拉当局并无法对他提出任何罪名。他要求向公众讲话,以使刚果和国际舆论可以对他到底是否有罪作出判断。
基赞加在驳斥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所谓他受到“人道”待遇的说法时说,“所谓我的情况很好的说法纯粹是谎言。一个人不经过审讯或者调查,毫无理由地被关在与外界隔绝的孤岛上,怎么可能会是情况很好呢?”
塔斯社记者费佳申在报道中说,三个月以前,即1月20日,他曾在利奥波德维尔见过基赞加,同那时比较,基赞加现在明显地变了样了。费佳申写道:“他虽然皮肤是黑色的,但是脸色显现病态的苍白,瘦得惊人。”
基赞加对记者们说,有一个多月阿杜拉当局不准医生去看他,他的私人医生也已被逮捕。他在谈到他的家庭亲人的情况时,愤慨地说:“为什么他们把我的妻子和孩子从欧洲叫回来?他们在那里过得很好。她们,我的妻子和我的老母亲都受骗了。有人告诉她们,说将答应她们留在我身边照顾我。这种欺骗是为了什么?现在她们发现自己失去了生计。不管她们作了种种保证,仍然不许她们来看我,即使是一个短时期。”
他还说,他是单独被囚禁的,他写给某些组织的一切信件都没有得到回音。
基赞加向记者们断然否认了关于他“自己要求去莫安达休养”的谣言。他说,当他要求休养时,他竟被送到布拉邦巴岛——一个到处是蚊子的沼泽岛屿。他还说,他不知道下一步会被送到什么地方去。他指着河那边树木茂密的安哥拉河岸说,“也许会被送到葡萄牙人那里去”。
基赞加被关在一所警卫森严的、围着铁丝网的房子内。他住的一个小房间内,放着两张小床,一张是给他用的,另一张是看守的哨兵用的。

美当局迫害《主流》杂志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杂志《主流》4月号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说,这家杂志遭到根据麦卡伦法进行的迫害。文章说,杂志的编辑部里不久前曾被传讯出席大陪审团,大陪审团准备根据麦卡伦法对杂志进行刑事迫害。
《主流》编辑部文章指出,这家杂志不打算屈服于这个法西斯法律。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参加了美国人民反对反动派的斗争。我们希望今后继续这样做。

阿临时政府指责法当局虐待阿居民
阿新社说埃维昂协议没有得到完善执行
突尼斯周刊说阿民族解放军已在战争中成长
新华社23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21日在突尼斯发表一项公报,指责法国当局对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的阿尔及利亚居民的极为恶劣的粮食供应和医疗情况完全不管。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决定派自己的医生进入穆斯林居住区工作。
公报说,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的恐怖活动使重伤者成倍地增加,他们不可能被送进城市医院,因为在这些医院内工作的欧洲人经常故意进行阻难。
公报说,医生、护士、医疗设备和药品的缺乏使局势进一步严重化。向穆斯林居民区运送药品的为数很少的车辆遭到“秘密军队组织”凶手的袭击和抢劫。
公报指责法国军事和行政当局对这些情况完全不管,还借口“不安全”拒绝撤送受伤者和提供药物。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2日报道,已经有相当数量的阿尔及利亚医生从突尼斯到达阿尔及尔。
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驻罗歇努瓦特派记者在一篇报道中说,埃维昂协议的执行情况还不完全令人满意。
报道说,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已经成立了,协议中规定成立的好几个机构也建立了,权力也已经移交了,现在的问题是要实现这些权力的充分运用。
报道说,要克服由于某些官员的故意不负责任和破坏行为而造成的种种困难,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清洗僵硬了和腐朽了的原来的行政机器,是有效贯彻埃维昂协议的首要条件。报道指出,法国政府应对阿尔及利亚大城市阿尔及尔和奥兰局势的恶化、“秘密军队组织”分子的任意行凶和当地居民对这种恐怖的日益不安负责。
据新华社23日讯 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社长本·亚赫迈德在这家周刊上发表文章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事实上已成为“非洲史无前例的一支革命军队”。
本·亚赫迈德在访问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以后所写的这篇文章,刊载在《青年非洲》周刊3月19日出版的一期上。文章指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军事力量和它的战斗效能已为众所公认,日益重要的物质手段、良好的组织结构、集体精神和政治教育就是它的政治力量的基础。
作者在综述同他谈话的人们的意见时写道,这支军队成员的“政治教育、纪律、节约、他们已经习惯于艰苦的生活、他们的社会出身和他们怀有的理想,使他们成为人民的先锋、人民的保卫者和人民的带路人。”
一位民族解放军营长在同作者谈话时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不会离开自己队伍,因为他们都是为一个理想而战斗的,并不是军饷把他们留住的。
这位军官在谈到对待向民族解放军投诚的法军中的阿尔及利亚籍士兵的问题时说,“我们平等看待他们,我们打开他们的眼界。我们向他们解释阿尔及利亚祖国是什么,为什么要战斗。在一定时期以后,他们就溶为一体了。”

西德—法西斯刽子手的巢穴
当年杀害台尔曼的两个凶手依然消遥法外
据新华社柏林20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最近报道:杀害了德国工人阶级的卓越领袖恩斯特·台尔曼、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等人的凶犯目前都在西德公开活动着。
据报道,在1944年杀害了台尔曼的两个直接凶手奥托和柏尔格现在都安然无恙地住在西德。这两个人还参与过希特勒的所谓“第九十九行动队”的罪恶活动,这个“行动队”曾经杀害过八千四百八十多人。
在1919年杀害了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的直接凶手帕布斯特现在是杜塞尔多夫的一个军火商人。他是在1955年从瑞士回到西德的。
曾经参加过在华沙消灭犹太人的“行动计划”的许多前党卫军分子和希特勒的警察,目前在西德也很活跃。例如:负责这次行动的当时的党卫军全权委员特本斯和党卫军代表海因茨·奥尔斯瓦尔德目前都在西德,他们可以完全自由地行动。参加过第一次集体屠杀华沙犹太人行动的党卫军大队长赫弗尔现在也像他们一样地自由。曾参与这次罪行而以凶恶残暴臭名远扬的希特勒第六十一警察团警官费格尔,目前正在西德一所警察学校中担任着教官。

日原子弹受害者抗议美国恢复核试验
英国两万人长途游行 工人学生谴责肯尼迪好战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五名日本原子弹受害者自从4月20日以来,一直在广岛原子弹受害者纪念碑前进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在太平洋恢复核试验的计划。
静坐示威者们包括广岛大学教授、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森泷市郎,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会长吉川清和广岛市公务员工会委员长相良嫔宗。
静坐示威者们戴着原子弹受害者们制作的纸鹤花圈。他们号召过路人们参加抗议行动。在纪念碑上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取消在圣诞岛和约翰斯顿岛的核试验。停止一切加剧核战争危险的核试验。美国、英国和苏联立即缔结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森泷市郎在参加这次静坐示威之前,已经向广岛大学提出辞呈,以便专心从事和平运动。
据新华社伦敦22日电 参加从阿尔德马斯顿到伦敦的反对英国政府的核武器政策和计划中的美英两国恢复大气层氢弹试验的游行的人,今天从一万五千人增加到两万人。
游行队伍长达三英里。尽管已行走了三天,他们还是斗志昂扬。
游行者中间反对计划中的美国在圣诞岛进行核试验的情绪很强烈。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一个女学生说:“肯尼迪一方面高谈和平,同时又试验氢弹,这是令人憎恶的。”来自密德兰的一个工人戴维·格林说,“肯尼迪不要和平,否则他不会试验氢弹”。
游行者高唱各种各样的传统歌曲、经典的劳工运动歌曲以及政治歌曲。当克莱德区的锅炉制造工人和来自圣安德烈大学和阿伯丁大学的学生唱着反对“北极星”式导弹基地的歌曲时,其他人高呼“禁止氢弹”。
同时,青年社会主义者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英国彻底放弃一切核武器。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阿联《共和国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政府计划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评论在谈到肯尼迪政府不顾全世界的反对执意要继续进行核试验时说,“美国的态度已经破坏了日内瓦(裁军)会谈的气氛,并大大地减少了会谈获得成功的机会”。
评论说:“中立主义国家在尽力说服美国停止核试验,可是它们的努力失败了。”报纸指出:“这方面的一切责任都要由美国来负担。”

美国即将开始大气层核试验
新华社23日讯 据美联社今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预定在太平洋进行的大气层核武器试验即将在本周开始。这家通讯社说,美国第八特遣部队的数千名人员和数十艘船只正在加速核武器试验的最后准备工作。它引美国某些官员的话说,第一次爆炸可能在四十八小时内进行。
《纽约每日新闻》在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中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批准,在试验期间要第一次发射一枚载核弹头的北极星导弹。这家报纸说,这枚导弹将在假想的战争状态下由核动力潜艇从水面下发射。
据报道,在试验期间还将发射载核弹头的阿特拉斯导弹。有消息说,美国在核武器试验现场还派遣了所谓“反间谍”部队。

千山万水话友情
  ——访巴西儒利奥夫人
新华社记者 袁木
我按照预先约好的时间来到了儒利奥夫人在北京访问期间的寓所。当翻译同志刚刚替我们作了介绍,越过千山万水来到中国的巴西佳宾,立刻紧握着我的双手,用新学会的中国话对我的来访表示欢迎。夫人的两位年轻女儿,这时也像活泼的燕子一样,跳跃着从另一间屋子跑来,同我握手相见。她们用比母亲说得更流利些的中国话,亲热地招呼着来访者:“请坐,请坐!”“欢迎你,欢迎你!”
这一家人的热情好客,很快使我好像置身于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家里一样。而我这不速之客虽然是头一次同来自拉丁美洲第一大国的巴西客人见面,但她们却早在我的心坎中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当我们握手相见的一刹那,这段记忆立即浮现在我的眼前,因而使我更加庆幸同远方来客的相识。
三个月以前,当美帝国主义在埃斯特角策划召开干涉古巴的美洲外长会议时,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哈瓦那召开了与之针锋相对的拉丁美洲人民代表会议。著名的巴西农民协会领导人儒利奥先生,那时候赶到了埃斯特角,积极参加当地反击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阴谋的活动;他的夫人就带着两个女儿,代表丈夫去哈瓦那,参加庄严的拉丁美洲人民代表会议。那一天,当儒利奥夫人代表她的丈夫在大会上讲完话以后,她的两个女儿分别身披巴西和古巴国旗,手拉手地跑上主席台,向大会表示巴西人民和古巴人民不可分割的友谊。这时,会场上欢呼声震天撼地,掌声犹如巨雷鸣于峡谷,来自拉丁美洲各国的与会者们支持古巴革命的激情,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我们从报纸上读到了这一段报道,并且看到当时摄下的照片以后,都不由得对儒利奥一家人怀着无限的崇敬。儒利奥夫人和她的女儿对我说,巴西和古巴是拉丁美洲的兄弟之邦,她们当时费了很长时间思索出来的那次行动,正是要从一双亲生姐妹的身上,表达出巴西、古巴以至全拉丁美洲人民在共同命运中结成的骨肉之情。
参加了拉丁美洲人民代表会议之后,儒利奥夫人和她的两个女儿又在古巴访问了两个多月,然后由古巴来到中国。而在这次访问古巴的半年多以前,她们还曾经到过古巴。因此,儒利奥夫人就很自然地按着她们的行程,向我倾吐了她们重访古巴和初访中国的美好印象。
“六个月以后重游古巴,我发现古巴人民比以前是更加革命、更加坚定了!”儒利奥夫人首先用这样的话来概括她们的观感。她接着又说:
“古巴是一个小小的岛国,它距离美国只不过九十海里。但是,革命的古巴人民却以自己的英雄行动,为整个拉丁美洲树立了一个把外国侵略势力赶出自己的神圣国土的榜样。他们再一次向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证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可以被战胜的。”
儒利奥夫人在进一步说明为什么她会得出古巴人民比以前更加革命、更加坚定的结论时,表现了她观察生活的锐敏能力。她谈到,她的结论的主要根据是古巴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在迅速地提高,他们的精神面貌简直是日新月异。她介绍说:“在古巴,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地学习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不仅是少数革命的领导人,而且是广大的普通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分子,都在努力学习。许多人的学习热情,真正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她们在哈瓦那的时候,曾经旁听过一次银行职员的业余学习会。那一天夜晚,从银行经理直到全行工作人员,都在下班以后聚集起来。他们先是轮流朗读课本,然后由教员就课文中的主要内容进行讲解。讲解以后,学员们分小组结合实际进行讨论。最后,大家又聚集在一起,由教员提出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争辩。这一晚,在连续四小时的学习中,不仅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而且发言的人一个接着一个,情绪异常热烈。
“这种情况怎么能不令人激动呢?”儒利奥夫人喜形于色地说:“在古巴,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不论是在提高工农业生产还是在改善政府工作方面,人们都有着一种迫切的求知欲望,有着一种加快前进速度的强烈要求。这种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的精神状态,是任何人也摧毁不了的巨大力量。”
“一个拉丁美洲人民热切向往的新社会,正在古巴孕育和诞生。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令人终生难忘。”
听着儒利奥夫人的热情谈吐,再想到她们一家人始终积极支持古巴革命的行动,我不由得脱口而出地说:“你们的家庭真是一个热爱古巴革命、热爱人民友谊的家庭啊!”
谦虚的客人虽然知道我说的是由衷之言,但她仍然强调地说:“我们绝大多数巴西人都支持古巴革命。在巴西和整个拉丁美洲,我们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支持古巴革命的家庭中的一个。”从她的话里,我更深地了解到了古巴革命在整个拉丁美洲所产生的影响。儒利奥夫人和她的女儿接着又告诉我,当美帝国主义武装入侵古巴的事件发生以后,在她们居住的城市和巴西全国的许多地方,都纷纷成立支持古巴革命委员会,举行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表达了巴西人民
“不许干涉古巴”的坚强意志。
谈到这里,儒利奥夫人热情地说:“革命的古巴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而这次我们从中国回到巴西以后,当我们向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谈起中国的时候,我们也将是滔滔不绝,无尽无休。”这时,我们的话题很自然地转到了她们这次初访中国的印象。
说起中国,初次来访的远方客人对我们的国家并不陌生。1960年,儒利奥先生作为巴西议会代表团的成员访问中国回去以后,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就成了他们家庭中的经常话题。他那次从中国带回去的许多书籍和画报,更使得他的夫人和女儿不仅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并且产生了亲自来看一看的强烈愿望。当年只有十五岁的小女儿,还曾经悄悄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字句:“中国,我认识的中国是我父亲告诉我的中国。我看到过中国画家笔下的骏马,中国人民正像骏马奔驰在绿色的草原上。中国,我所认识的是自由的中国,是毛泽东的中国!”
现在,她们终于来到自由的新中国了。儒利奥夫人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兴奋地对我说:“解放了的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着惊人的变化,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地迷住了我们!”
“过去的中国同我们的巴西有着许多共同的地方,因此我们一到这里就感到很亲切。这里的人民,也曾经遭受过说不尽的屈辱和痛苦生活的折磨。而今天,笼罩在中国人民脸上的忧伤和苦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们是那样的热情、开朗,正为建设一个崭新的中国而劳动和工作。他们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了无限信心。”
“我们到过中国的北方,也去了南方。旅途上,我们看到了你们辽阔的国土和怡人的风景,这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你们国家的美丽可爱。我们参观了十三陵、故宫等名胜古迹,不能不惊叹中国有着多么悠久的古老文化。我们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它向人们展示了一条农民彻底解放的道路。从工厂到农村,从医院到学校,我们的足迹所到之处,都看到了人民高度的劳动热情、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看到了深得人心和不可动摇的社会主义方向。”
“在中国,人民已经真正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这恐怕正是一切奇迹所以能够出现的根源。这里的老年人从新旧对比中懂得应该如何珍惜现在;年轻人懂得他们为什么会比自己的祖先生活得更好,因此他们更加勇于创造未来……”
巴西客人这些充满深厚感情的话,使我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当我向她们表示谢意的时候,儒利奥夫人又着重地向我指出:“我们拉丁美洲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相同的遭遇和共同的理想,因此我们的心是那样的贴近。很早就从殖民统治下赢得了独立的我们巴西人民,终有一天要彻底挣脱外来帝国主义势力对他们的束缚,就像古巴和中国一样。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侵略者任意奴役人民的时代,人民终将成为他们自己生活的主人。”
辞别了巴西来客的归途上,我久久地回味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古诗。我想:巴西佳宾所表达的这种千山万水都隔不断的友情,不正是各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道路上相互鼓舞的巨大力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