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连队学习生活
读书晚会
解放军某部三连二排的战士,一到晚上就自动地围在煤油灯旁,听排长徐琳读书读报。这种读书晚会,已经成为战士们的爱好和习惯。
小图书室
解放军某部二连革命军人委员会,整理了原有的书刊,并与上级机关的图书馆挂钩,互通书报,建立起一个小图书室。小图书室通过推荐好书、读后漫谈、举办读好书晚会等活动,组织和指导大家读书,深受战士们的欢迎。
“活书柜”
解放军某部防化连的五好战士周忠训爱好读书看报,经常给周围同志介绍好书好文章。好几个同志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进步。大家亲切地叫他“活书柜”。(据新华社讯)

发挥传统基地作用 增加市场纸张供应
西安郊区积极生产土纸
一季度生产超额11.23%完成计划,许多生产队加紧准备原料工具争取旺季增产
据《陕西日报》报道 陕西的土纸传统集中产区西安市,今年第一季度土纸生产任务已超额完成11.23%。目前,生产土纸的郊区各生产队正加紧准备原料、工具,争取在土纸生产旺季多产纸张。
西安市郊区的长安县澧河沿岸贺家村、北张村一带,是西安市著名的土纸传统集中产区。这些地方的生产队地少人多,又有造纸的便利条件。这里土纸的品种也比较多,有做雨伞用的油纸,印刷单位用的底板纸,包茶叶用的茶纸,学生练字用的大连纸,糊棚用的白麻纸,包装用的黑麻纸和卫生纸等十多种。这些土纸除在西安地区销售外,还远销西北各地。
今年年初,西安市手工业管理局对土纸生产情况作了一次调查和安排,在原料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了生产土纸的各生产队一些具体帮助。去年年底,全长安县仅有纸槽四十余个,现在已增加到一百六十二个;专业和兼业生产人员由二百多人增加到六百多人;土纸产量也迅速上升,元月份是十六吨,3月份上升到三十七吨。长安县贺家村生产大队经过全面安排,有不少社员参加了土纸生产,土纸产量和质量比前一时期都有了提高。这个大队一季度原计划生产土纸二万零三百刀,结果达到了二万七千八百刀。他们生产的土纸大部分都交售给了商业部门。
农历三、四月份是造纸旺季,西安市郊生产土纸的生产队,已派人深入鄠[hù]县、长安县太平峪等山区,采购土纸原料构树皮,并积极增加纸槽和改进生产工具。

认真调查需要 积极组织货源
宝堰供销社供应农具品种对路数量较足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镇江市宝堰公社供销社今年以来供应的农具,不仅品种对路,数量也较充足。第一季度,他们出售的农具有五十六种,达两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9%。目前库存的农具还有六万多件。根据社员和生产队提出的需要量,夏收夏种农具绝大部分可以满足需要,有些品种还可以供应邻近公社。
宝堰公社去年农具供应的总的情况是供不应求,但是仍有蓑衣、钉钯和铁犁等品种大量积压。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公社供销社和农具社在生产队调查对农具的需要情况时,只满足于数字统计,对需要的实际情况缺乏分析研究,因而订出的生产、供应计划跟实际需要距离较大。例如对蓑衣的需要量,他们是按每个劳动力一件,每个牧牛人一件来组织收购和加工的。由于对需要量估计过大,有的规格不对路,这一项就积压四千八百件。
今年,他们接受这一经验教训,组织调查组到每个生产队、每户人家了解需要,制定出全年农具修造和供应计划,然后又根据农事季节,分段分项核实需要,修改和补充原来的计划。去年12月,生产资料供应站站长和农具生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带领十五个干部,到十五个生产大队,对生产队和社员日常使用的五十多种中小型农具,一种一种分别调查现在的保有量和1962年需要添置和维修的数量。他们还把调查结果提交生产队管理委员会和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核实。
要保证不误农时,提前完成今年农具的修造计划,单依靠公社农具社是有困难的。因此,这个公社十五个大队中有十三个大队建立了修配站。每个站一般有五、六人,少的有三人。在摸清一个大队需要维修和添置的农具以后,供销社和农具社立即和各大队干部、修配站工人共同研究,安排农具维修和部分生产任务。
农具社在帮助大队安排农具修造任务以后,积极担负大队所不能完成的任务。供销社根据库存量、农具社的生产量和需要量进行平衡,对当地不能生产或产量不能满足需要的农具和不能满足需要的原料材料,积极组织加工、采购。

整理传统剧目 创作新的剧目
晋南蒲剧院青年剧团成就可喜
据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太原市在最近一个多月中,演出了蒲剧十九个传统剧目和两个新剧目,其中有《访冯彦》《港口驿》等慷慨悲壮的朝代大戏,也有《意中缘》《挂画》等抒情喜剧和民间小戏。这些戏是由晋南蒲剧院青年剧团演出的。许多蒲剧老观众认为,这个成立只有两年的青年剧团,在继承和发扬蒲剧的艺术遗产方面已经取得可喜的成就,而且对传统剧本、表演和唱腔作出了不少有成效的革新。
蒲剧已有五百年历史,传统剧目有四百七十多个。晋南蒲剧院青年剧团成立以后,就一直把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和创作新剧目作为重要的工作。他们已先后改编了好多传统剧目,同时也新编了表现杨继业全家忠心保国的《白沟河》等剧目。许多蒲剧老观众说,从这次演出中,他们欣赏了蒲剧音乐和唱腔的传统风格,也听到了一些新的音韵。蒲剧现有的两百多个曲牌和丰富的唱腔,绝大部分是高昂、激越的,青年剧团在继承这些传统的同时,根据各个戏所反映的生活基调和剧情发展需要,在相应的曲牌中增加了一些委婉缠绵的抒情曲调,使音乐的表现力更为丰富,听起来也更加悦耳。

土纸传统产区生产情况和问题
——阳新县木石港区的调查李邦治
湖北省阳新县木石港区的手工业制纸有悠久的历史,最盛时期是1925年前后,当时全区有纸槽两千余个。塘畔、湖田、潭七、下彭等十几个湾子(现在的七个大队)二千五百余户,绝大部分人家以制纸为业。所产纸张,品种多,质量好,行销地区广。其中尤以塘畔的水影纸、吉山的伞皮纸和谱纸最有声誉;包装纸与卫生纸也深受用户欢迎。抗日战争期间,这里的生产受到了严重破坏,所有槽坊几乎全部停业。
解放以后,纸槽逐步增加。近三年连续旱灾,手工制纸的产量一度下降。直到1961年,党的发展手工业生产的政策进一步贯彻后,手工制纸又陆续恢复生产。
社员愿意生产土纸
木石港区各公社社员们都乐于从事手工制纸生产,因为它可以增加社员收入,促进农业生产。以塘畔大队为例,1957年土纸收入曾占农副业总收入的41%;最近一个多月,全大队生产土纸一千二百余刀,就收入了三千九百八十余元。第六生产队今年土纸的收入已有八百四十余元,已预分四百九十八元,每户平均达二十元之多。由于预分了现款,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造纸不仅增加了社员现金收入,还为农田增加了底肥。群众说:“纸槽既是摇钱树,又是肥料厂。”在造纸过程中,用石灰置于水田中烂草坯,可以同时肥田。塘畔大队七个纸槽生产,可肥田一百二十亩,占这个大队水田的23.5%,可节约积肥劳动日六百余个。
基本条件都具备
这里的造纸原料也是有着落的。手工业造纸的主要原料是稻草、构树皮、洋桃、纯碱、石灰等五种,其中主要是稻草。塘畔大队的群众说:“过去遇到天旱,只要谷草能长起来,就能造纸。”洋桃和构树皮,周围山地有的是。在五种原料中,只有纯碱要依赖市场供应。
技术力量和生产工具,只要适当调整和修制,也是可以解决的。据了解,木石港全区现有造纸人员一百三十余人,其中长于造名贵的伞皮纸、钢帘纸、水影纸的人员有三十余人,他们虽已年老,但可以带徒传艺。至于生产工具,如以大队或生产队为单位建槽,发动群众搜集现存工具,一般的地方除了洗坯袋、抄帘需要新制外,其余纸槽、皮鞋、皮碓[duì]、帘架等,利用旧有工具都可以解决。如塘畔大队现有的七个纸槽,只添置了七个抄帘、十四个洗坯袋、七个工作裙,其余如纸槽、帘架、皮鞋、皮碓等生产工具,都是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向社员租用的。
懂得造土纸的人说:“造纸是工夫活,如要造好纸,前后需要经七十二道手脚。”这仅是造纸本身的工序,如加上采皮、砍柴、挑草等,那就更多。这说明手工造纸需要较多的人力,因此,解决农副业劳力矛盾是一个重要问题。但是,这个矛盾只要安排得当,错开季节,老弱搭配,也是可以解决的。如在采集原料方面,稻草可以在稻谷收场时,随手就晒干堆置备用;洋桃、构树皮只要鼓励社员以家庭副业形式在砍柴时采集,就可供应大部分,不足数可以由商业部门收购供应,不需要专门安排劳力采集。在初步加工方面,完全可以在农闲时组织群众进行,过辗工序用辅助劳力就可以了。塘畔大队去冬今春农闲时,发动群众做好了草坯二万七千余斤,采皮五百余斤,挖野生洋桃二百五十余斤,可供四五个月之用。在室内作业方面,每槽需要五个人,但只用两个强劳力就行,余下的可用辅助劳力。有些人还可农忙务农,农闲造纸。这样既可办好副业,又不致影响农业生产。
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目前,木石港区手工制纸的原料材料供应方面,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需要商业部门供应一定数量的纯碱。一个纸槽如常年生产,可产四十担纸,共需纯碱八百斤。其次是组织构树皮和洋桃的收购和供应。另外,需要供应一部分工业品,如洗坯布袋的用布,操作工人用的胶鞋、毛巾、灯油等。
确定合理的收购价格也很重要。过去,木石港区土纸的收购价格不够合理。如土报纸、文化纸,由于当地需要量大,价格就较高,而卫生纸的质量相差无几,价格却比土报纸低一半;尤其是制纸伞、斗笠用的伞皮纸,成本高一倍,售价却不及卫生纸。就是与当地其它农产品相比,价格也有问题。这里的群众有两个要求:一要价格合理,二要像其它农副产品一样有一定奖售办法,以鼓励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原载《湖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专栏:山西通讯

在艺术深造的道路上
——访晋南蒲剧院的青年演员
新华社记者 莎荫 田培植
在宽阔的演员练功室里,一片引人眼花缭乱的景象:翻高跤的,轻捷得像小燕,掠空而过。跑圆场的,仿佛行云流水,飘然而来。老师傅们不停地念着鼓点,晃动着手臂,武旦行当的演员们跟着老师傅的手势连续飞脚胸前。水袖宛如微风中的缕缕白云,身边的宝剑闪着耀眼的银光。尽管汗珠从两颊涔涔[cén]而下,却没有一个人顾得去揩拭一下。……
这是晋南蒲剧院青年剧团的演员们正在练功。看了他们这样的刻苦锻炼,可以想见他们最近在太原的演出成功不是偶然的。
这个剧团的全部青年演员都是从晋南各县蒲剧团选拔出来的。两年前剧团刚成立时,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但是都已经有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艺术训练和舞台实践。到了青年剧团以后,在艺术深造上的条件更好了。他们刻苦学习,以艰辛的劳动换来了艺术上的突飞猛进。
二十一岁的女演员裴青莲,演过小旦、老旦,也演过青衣。这两年间,她塑造了好些出色的舞台形象:袅娜多姿的少女,饱经忧患的老人,含蓄稳健的中年妇女。每一个舞台形象都是她日日夜夜用心血一点一滴浇铸出来的。刚到青年剧团时,她演的是小旦戏,去年因为体型发胖了,决定改工青衣,派的头一个角色是《访冯彦》中的冯娘子。本来,“改行三年穷”,这是老经验,师傅们也说“青莲一年半载是出不了台啦。”可是,青莲有自己的主意。她想:“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时,正是滴水成冰的“三九”天,她白天坚持练基本功,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要悄悄地跑到院子里,趁着月色练习青衣的身段和做派。后来剧团的领导干部们发现了,就劝她别着急,小心把身体弄坏了。她听了却笑着说:“过去老师傅们学艺,哪个不是半夜起来练功,我迟睡一会算个啥。”就这样,她一点一滴地把青衣表演上的一套路数摸熟了。六十天以后,一个出色的“冯娘子”舞台形象就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十九岁的花脸演员解[xiè]光礼也是这样,他以轻捷的武功和传统特技,比较好地塑造了《采花》一剧中的侯尚官这个角色。在这个戏中,侯尚官有两个表演程式很重要,一个是行窃前登楼了望时,要用“飞脚上桌”,一个是行窃被推落山涧后,要用“坐地移行”。看过他的表演的人,谁能想到这两个表演程式竟使他花了整整五十天的时间艰苦锻炼。去年冬天,当他接受扮演侯尚官这个角色的任务以后,连最有经验的老师傅也担心他在一百天内是否上得了桌子,更不要说“坐地移行”了。因为在过去,老师傅们为练这点功夫往往要经历两个寒暑。可是,解光礼却有一股劲:“过去,徒弟学戏是偷艺,现在老师傅这样热心地教,一百天学不会怎么去见同志!”狠了心,练“飞脚上桌”就一天踢一百个“飞脚”,练“坐地移行”前后磨破了两条裤子。他学得狠,老师傅教得也勤,什么时候练就什么时候教,练到什么时候就教到什么时候。整整五十天,功夫到底给练出来了。解光礼还在“坐地移行”中,用提气的方法练就蹲进蹲退的本事,为塑造侯尚官这个角色增添了舞台效果。
这些青年演员们,大多出身于劳动人民的家庭,幼年经历过旧时代的苦难生活,解放后参加剧团又长期生活在农村,演出在农村,党的教育和劳动人民的影响,使他们树立起严肃对待事业的态度。十九岁的女演员乐惠芳,原来是一个讨饭的小乞丐,解放的时候还什么事也不懂,一个县的蒲剧团就让她来学戏。在剧团里,老师傅们把她当女儿看待,演员们把她当亲妹妹看待,从生活到学习,都给她安排得妥妥贴贴。经过十年训练,她成了一个很不错的小旦演员。来到晋南蒲剧院青年剧团后,剧团又让她拜有名的老艺人为师傅,并且帮助她提高文化水平。剧团党组织的关怀和戏剧事业的蓬勃发展,使她的眼界开阔了,她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习好,把戏演好。一次,剧团派她扮演《明月珠》中的主角彩萍。彩萍是个为小姐的婚事穿针引线的人物,有很多表演要求很严格。几次表演,她总觉得有些动作还不柔、不圆,不能恰到好处地刻划出这个伶俐多情的丫环的神态。于是,她就日夜琢磨,并经常练习卷帘、扑蝶等动作,使舞台表演显得轻巧、圆柔了。
蒲剧是具有五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十年以前还有人担心它后继无人。十年后的今天情况不同了,蒲剧演员的新的一代正在健康地成长起来,不过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在艺术锻炼上还要经受几多艰苦,但这簇鲜花将放出奇香异彩却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专栏:来信

充分利用空驶车辆
帮助山区运送物资
最近,我们到陕西商雒专区的丹凤县,这里是个山区,交通不很方便,运输力量不足。据了解,当地有大量山货运不出来(如制栲胶和染料用的橡碗,名贵的云母片以及琴岭竹扫帚等),当地人民必需的生活物资(如食盐等)也无法及时地按计划调运进去。我们所在的武关公社距丹凤县城八十里,有公路相通,但山岭重叠。因为运力不足,群众用人拉车到县城运盐,除自己用工不算外,过大岭还得借用当地牲口“挂套”,需付出十多块钱的费用。现在已经进入春耕播种大忙季节,劳动力已经无暇去搞运输了;而春季劳动量增大,蔬菜又多起来,解决食盐运输问题在这里还是个不小的问题。
但是,我们沿公路不时看到一些南来北往的车辆,其中有的是到这里来拉粮食的,有的是送煤炭来的,这些车辆在很多情况下是单程运货。例如,运粮的车来时往往是空的;运煤的车把煤运进山区后,驶回时也往往是空的。这说明运输潜力是很大的。我建议陕西省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单位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尽量利用这些空跑的车辆,把山区群众需要调出调进的物资,运出来,送进去。
黄立

专栏:来信

商品调拨要对路
最近,我到河北省邯郸专区涉县的几个基层供销社去了一趟,看到有的供销社积压着一部分当地群众不需要或者无使用习惯的商品。如涉县神头公社供销社存着不少比较贵的自来水笔销不出去;山区群众不喜欢吃海带,调来的海带,群众都不买。又如涉县城里门市部摆着不少油漆轮船、桥梁用的高级猪鬃刷子,没有“用武之地”。
建议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把这些积压的物资调拨给需要的地方,使它们发挥作用。同时,建议有关部门今后调拨商品时加强调查研究,避免盲目性。
邯郸市干河沟畜产经理部
亢文义

1962年1月1日至3月31日
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22日讯 196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河北省:
恢复武邑县。以合并于衡水县的原武邑县行政区域为武邑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枣强县。以合并于冀县的原枣强县行政区域为枣强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武强县。以合并于深县的原武强县行政区域为武强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饶阳县。以合并于安平县的原饶阳县行政区域为饶阳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深泽县。以合并于晋县的原深泽县行政区域为深泽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栾城县。以合并于赵县的原栾城县行政区域和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域为栾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无极县。以合并于藁城县的原无极县行政区域为无极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灵寿县。以合并于正定县的原灵寿县行政区域为灵寿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行唐县。以合并于新乐县的原行唐县行政区域为行唐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获鹿县。以合并于井陉县的原获鹿县行政区域和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域为获鹿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赞皇县。以合并于元氏县的原赞皇县行政区域为赞皇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高邑县。以合并于元氏县的原高邑县行政区域为高邑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蠡县。以合并于高阳县的原蠡县行政区域为蠡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新城县。以合并于涿县的原新城县行政区域为新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容城县。以合并于徐水县的原容城县行政区域为容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完县。以合并于满城县的原完县行政区域为完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望都县。以合并于唐县的原望都县行政区域为望都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博野县。以合并于安国县的原博野县行政区域为博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涞水县。以合并于易县和涿县两个县的原涞水县行政区域为涞水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万全县。以合并于怀安县的原万全县行政区域为万全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肃宁县。以合并于河间县的原肃宁县行政区域为肃宁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固安县。以合并于霸县的原固安县行政区域为固安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大城县。以合并于文安、青县两个县的原大城县行政区域为大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柏乡县。以合并于隆尧县的原柏乡县行政区域为柏乡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新河县。以合并于南宫县的原新河县行政区域为新河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平乡县。以合并于广宗县的原平乡县行政区域为平乡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临城县。以合并于内丘县的原临城县行政区域为临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南和县。以合并于任县的原南和县行政区域为南和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鸡泽县。以合并于曲周县的原鸡泽县行政区域为鸡泽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丘县。以合并于曲周县的原丘县行政区域为丘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广平县。以合并于肥乡县的原广平县行政区域为广平县的行政区域。
河北省 内蒙古自治区:
将河北省商都县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管辖。
山西省:
恢复长治县。以合并于长治市的原长治县部分行政区域为长治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潞城县。以合并于长治市的原潞城县部分行政区域为潞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新绛县。以合并于侯马市的原新绛县行政区域为新绛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河津县。以合并于稷山县的原河津县部分行政区域为河津县的行政区域。
江苏省:
恢复泰县。以泰州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泰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泰州市。以泰州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泰州市的行政区域。
撤销泰州县。
恢复丹徒县。以镇江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丹徒县的行政区域。
设立兴东县。以兴化县的塘港河以东地区为兴东县的行政区域。
河南省:
恢复陕县。以合并于三门峡市的原陕县部分行政区域为陕县的行政区域。
广东省:
恢复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以合并于连南瑶族僮族自治县的原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连南瑶族自治县。以合并于连南瑶族僮族自治县的原连南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连南瑶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撤销连南瑶族僮族自治县。
广西僮族自治区:
恢复富川县。以合并于富钟县的原富川县行政区域为富川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钟山县。以合并于富钟县的原钟山县行政区域为钟山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凌云县。以合并于凌乐县的原凌云县行政区域为凌云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乐业县。以合并于凌乐县的原乐业县行政区域为乐业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武宣县。以合并于象州县的原武宣县行政区域为武宣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灵川县。以合并于临桂县的原灵川县行政区域和临桂县部分行政区域为灵川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扶绥县。以合并于崇左县的原扶绥县行政区域为扶绥县的行政区域。
撤销富钟县和凌乐县。
云南省:
恢复大理县。以合并于大理市的原大理、漾濞和凤仪三个县行政区域为大理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下关市。以合并于大理市的原下关市行政区域为下关市的行政区域。
撤销大理市。
恢复弥渡县。以合并于祥云县的原弥渡县行政区域为弥渡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宾川县。以合并于祥云县的原宾川县行政区域为宾川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洱源县。以合并于剑川县的原洱源、邓川两个县行政区域为洱源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姚安县。以合并于大姚县的原姚安县行政区域为姚安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永仁县。以合并于大姚县的原永仁县行政区域为永仁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南华县。以合并于楚雄县的原南华县行政区域为南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马龙县。以合并于曲靖县的原马龙县行政区域为马龙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师宗县。以合并于罗平县的原师宗县行政区域为师宗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嵩明县。以合并于寻甸县的原嵩明县行政区域为嵩明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泸西县。以合并于弥勒县的原泸西县行政区域为泸西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镇沅县。以合并于景谷、景东两个县的原镇沅县行政区域为镇沅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盐津县。以合并于大关县的原盐津县行政区域为盐津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砚山县。以合并于文山县的原砚山县行政区域为砚山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麻栗坡县。以合并于西畴县的原麻栗坡县行政区域为麻栗坡县的行政区域。
恢复江川县。以合并于玉溪县的原江川县行政区域为江川县的行政区域。

左图:湖北省淡水鱼区之一的沔阳县的国营水产排湖养殖场,根据今年气温高、汛期早的情况,及早做了捕捞鱼苗的准备。现在已经开始捕捞鱼种,投放养殖。这是第一生产队的职工正在捕捞鱼种
新华社记者 萧述纲摄

河南国营黄泛区农场的棉田,经过耕翻细整后,开始适时播种
魏德忠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