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邀请
我人大代表团赴朝鲜访问
邓小平同志和人大常委、国务院负责人等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22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到车站送行。
今天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李维汉、程潜、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卢汉、史良、武新宇、邵力子、季方、高崇民、胡子昂、胡愈之、徐冰、谢扶民,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刘长胜、刘仁、姬鹏飞、万里、屈武、荣毅仁、张道吾、李代耕、魏传统、曹孟君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陪同代表团前往朝鲜。
新华社沈阳22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邀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陈叔通、张治中和代表团成员,在赴朝途中,今天午夜乘火车路经沈阳。
今夜到车站迎送的有,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候补书记胡亦民,辽宁省副省长黄达,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沈阳市市长刘宝田,沈阳驻军首长曾思玉中将、杜平中将,辽宁军区副司令员李道之,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靳树梁和在沈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慎谔、李熏等人。
(附图片)
彭真团长和前往送行的邓小平同志等在车站上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优先把原材料用于国家计划产品和供应先进工厂
上海确保首季主要日用品生产
完成大部分产品生产任务,只有少数产品完成任务较差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规定上海生产的重点轻工业产品,大部分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其中有纸及纸板、自行车、钟表、日用玻璃、热水瓶、搪瓷面盆和口杯、人造革、圆珠笔、火柴、牙膏、肥皂等。有一部分产品完成任务80%以上。只有少数产品完成任务较差。
今年,上海轻工业部门生产日用品供应市场的任务繁重。在安排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时候,有关部门对一百二十九个产品、四千一百多个品种规格和二百九十六个工厂企业,先后作了三次关于生产任务的排队。他们着重抓住生产任务大于生产能力和生产任务小于生产能力的两类产品、两类企业,从厂房、设备、工具以及劳动力等等方面,积极进行调整,充实薄弱环节,把原材料优先用于国家计划产品,优先交给先进厂生产,保证了第一季度主要产品生产的正常进行。
城乡市场畅销的一部分轻工业品,如自行车、缝纫机、钟表、搪瓷产品等,今年的生产任务比较重,原材料的供应也比较充裕,但生产这些产品的生产能力不足。有关的专业公司就在全行业范围内进行调整,加强薄弱的生产环节,并具体帮助工厂挖掘生产潜力,提高有效工时,使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自行车、缝纫机和钟表的日产水平,分别比去年四季度平均提高14%到30%左右。玻璃搪瓷行业适当减少玻璃仪器、工业搪瓷和部分玻璃容器的产量,集中人力物力增产茶杯和糖缸等日用玻璃器皿,热水瓶和热水瓶胆,以及面盆、口杯等日用搪瓷制品,使整个行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任务基本适应。日用玻璃器皿的产量,在一季度劳动日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三百五十三吨。搪瓷品的花色也显著增多,去年喷花的日用搪瓷品,占整个日用搪瓷品的45%,今年一季度提高到60%。
有一部分轻工业产品原料材料不足,生产能力有余。有关专业公司在具体安排生产任务的时候,就改变过去先看生产能力、再问经济效果的做法。上海造纸行业根据国家的需要,参照各造纸工厂的设备特点和技术操作条件,把必须保证完成的重点产品,优先安排给那些纸张质量较好、用浆消耗较少、成本较低的工厂生产。多余的任务再安排给差一些的工厂或机台,并且提出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和成本的具体指标,督促和帮助有关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实现。这样安排生产,既鼓励了先进的工厂,也鞭策技术较差的工厂努力学先进。一季度全行业节约各种纸浆四百四十五吨,生产出了更多更好的纸张。
食品日用化工行业根据一季度安排生产任务的经验,在布置二季度罐头生产任务的时候,还很注意各厂的生产特点。凤尾鱼罐头是泰康食品厂的名牌产品,他们就把二季度三分之二的生产凤尾鱼罐头的任务交给这家工厂生产,充分发挥工厂的设备能力和职工的技术专长。
梅林食品厂去年积累了生产青豆罐头的经验,有关部门就把今年生产这种罐头的全部任务安排给它们生产。益民食品一厂生产的蔬菜瓜果罐头质量好、消耗低,就把黄瓜和刀豆罐头生产任务的一半,优先安排给它们生产。各厂对这样安排任务都比较满意。他们说:这样安排合情合理。每个厂的专长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按国家计划生产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也就更有保证了。

趁春汛初发好时机
浙湘赣林区流放木材
新华社杭州22日电 浙江省从林区通向瓯江、钱塘江、乌溪江、灵江、婺[wù]江、常山江的大小河道上,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工人放排顺水而下,将木材送往国家指定的收购点和贮木场。从3月份溪河水位上涨的时候开始,到4月上半月,这期间运到国家贮木场的木材,比1、2月份的总数增加69%。
浙江省各林区的木材,历来有80%以上要靠河道运送各地。全省各林区近几个月在各大小河流整治河道三百多公里,兴修蓄水坝三十处,建立放排和防洪组织,在春水开始上涨时,立即增加水运工人,扎排放运。木材产量占全省一半的温州专区各林区,有90%以上的木材要经瓯江水路运送。这个专区组织职工和社员,整治河道和林区道路,修建拦截木材用的羊圈和拦河绠,修筑水坝,在最近春水上涨以后,放排进度比前一时期大大加快。
新华社长沙22日电 从3月下旬以来,湖南各地连续下雨,溪河水涨,各林区趁机放运木材。
湖南省所产木材,90%以上要通过山溪小河放送到集运点,再扎排运到国家贮木场,溪河放运主要集中在4月到6月。这时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历年来在劳力安排上与农业矛盾较大。今年,湖南各地林业部门挖掘内部劳动潜力,尽量少向农村雇请临时劳动力。木材重点产区之一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部门,从大河水运队抽调一百六十多个有溪河放运技术的工人,到上游小溪放运木材,克服了溪河运力不足的困难。衡阳县溪河运输人力不足,林业部门便从制材和山陆运输方面抽调一批熟悉溪河运输的工人,参加溪河放运工作;衡阳市东阳渡贮木场和衡阳市木材公司也抽调溪河运输工人前往支援。从3月下旬到4月中旬,全省已有十四万立方米木材从林区运到大河集运点。这些木材正运向国家贮木场。
新华社南昌22日电 江西各地林区山溪水涨,春汛初发。一万多名职工正冒雨从山溪小河放运木材。最近半个多月,已有近十万立方米木材放运到了大河边,还有四十多万立方米木材正在放运出来。4月上半月平均每天运到国家贮木场的木材,比第一季度每日平均数增加72%以上。
水运木材需要一定的技术,如果技术不熟练,既不安全,又容易延误时机。江西各地林区在完成了全年木材砍伐任务以后,便组织一万多名具有水运经验的人员,加以训练后担任水运工作。他们正想各种办法加快放运速度。靖安县三百多名水运职工冒着连绵春雨,赶扎木排,趁水涨时放运。他们说:现在一刻值千金,好水不运,就要错过时机。铜鼓县的水运职工,根据本县溪河的具体情况,尽量减少木材零星漂运,增加扎排放运里程,提高放运工效。如花山林区运到棋坪大河边的木材要经过四十里水路,过去用“赶羊”(零星漂运)办法,常常在中途被搁浅或受阻,要两天才能运到;现在水运职工将木材扎排运输,只要一天就运到了。
各地林区还注意加强水运安全工作。安福县组织一批职工分赴六条主要溪河,检修防洪保安设施,新增和修复吊排桩,新修木排停泊点十五处,为木材安全放运提供更好的条件。
(附图片)
安徽省黟县水上运输中队第二、第三小队,正在新安江上放运木材 董 青 查若权摄(安徽日报供稿)

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举办各种活动
纪念列宁诞生九十二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近日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九十二周年。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北海公园双红榭西厅和王府井大街中苏友好画廊展出了介绍列宁主要生平事迹的图片。北京市中苏友好馆从今天晚上开始陆续放映苏联影片《列宁革命生活片断》、《列宁的故事》和《革命的前奏》等。
近日,北京各影剧院正在上演《乌里扬诺夫一家》和《列宁手稿》等苏联影片。新华书店各门市部今天出售《列宁论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列宁论民族解放运动》、《列宁论战争与和平》以及列宁的其他著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播送了肖斯塔科维奇为纪念列宁而创作的第十二交响乐——“一九一七年”、马雅可夫斯基的长诗《列宁》的片断和列宁所喜爱的革命歌曲“红旗”、“华沙革命歌”、“光荣牺牲”和“同志们勇敢地前进”等。
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市中心的中苏友谊馆和中苏友好画廊展出了纪念列宁诞辰的图片“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这套图片概括地介绍了列宁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活动,反映了列宁伟大的一生。上海市新华书店门市部布置专柜,陈列了列宁的著作,其中有列宁全集和列宁选集等。上海市的一些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也举行了图片展览等纪念活动。
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二周年,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卢伯明、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秘书长袁冬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苏联影片《我了解他》。
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在海河公园等处举办了列宁生平图片展览。今天的《河北日报》和《天津日报》都刊登了有关纪念列宁诞辰的图片和文章。
湖南省、长沙市中苏友好协会21日起在中苏友好馆,也举办了“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图片展览。

结合传统庙会买卖春耕夏收需用物资
陕西许多县市举办物资交流会
新华社西安21日电 陕西省泾阳、长安、蓝田、长武、扶风、宜君、西乡、鄠[hù]县、西安等近四十个县、市在最近期间相继举办了物资交流会,为春耕、夏收作了物资准备。
这些地方的物资交流会一般都是结合传统的古会、庙会、骡马大会举办的,上市的商品数量、品种比较多。泾阳县物资交流会上市的农具和小商品有二千多种,除本地生产的铁锨、铁轮大车、犁、苇箔等农具外,还有当地农民喜用的淳化县口镇的耱齿、竹笼,长安县引镇的椽棒、扫帚,鄠县的筛子等。大会期间的交易非常活跃,成交总额达四百四十多万元。上市的物资中,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各种铁、木、竹农具。长安县在五天的物资交流会上,共成交耙、耱、犁、铧、木锨、铁锨、锄、扫帚、铡刀、手推车等农具二万多件,成交数占上市数的99%。各地交流会上的牲畜成交额也比较多。泾阳县物资交流会上成交牲畜一千三百三十二头,羊、猪等家畜二千多头,解决了部分生产队耕畜不足的问题,也给社员发展养猪、养羊等副业生产提供了条件。
各地商业部门在物资交流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派人调查生产队和社员急需哪些生产物资,积极组织产区的生产队和手工业企业进行生产。交流会期间,泾阳县还设立了许多修理农具、运输工具和生活日用品的摊点,为农民服务,有些农民在交流会上既买了新东西,又修了旧东西,非常高兴。

江西加强防汛准备工作
赣江和抚河大堤去年被冲坏部分修复
新华社南昌22日电 今年春雨较多、汛期来得较早的江西省,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防汛的准备工作。赣南区和宜春、上饶、九江等专区,以及赣江、抚河、信河、修河沿岸的四十多个县市,都已相继成立了防汛领导机构。余干、新建、南昌、清江、丰城、临川等县,最近普遍组织干部深入社队,协助基层干部检查和部署防汛工作。丰城县在检查中,采取分段包干的办法,把赣江大堤的修防与管理工作分别落实到了各个受益的公社与生产队。与此同时,各地还全面清理和筹备防汛器材。宜春、上饶、抚州、九江等专区已筹集了四十四万条草袋,其他木、竹和照明设备正在加紧购运。
新华社南昌22日电 江西赣江、抚河大堤上去年被洪水冲坏的堤壋已经全部修复,一些险段、隐患也经过治理。
赣江和抚河是江西两条最大的河流。沿着这两条河流的中、下游,过去修筑了数千公里长的圩堤,保障着南昌市、浙赣铁路以及丰城、南昌、新干、清江、临川县等重点产粮地区的农田。去年4月到6月间,赣江、抚河出现了两次特大洪水,8、9月份接连又出现了两次近百年来少见的秋洪。在连续四次大洪水的侵袭下,赣江中游、抚河中游的一些大堤和小堤发生了决口,给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为了保障今年的农业生产,当地各人民公社从去冬以来,就组织了一部分社员修复被洪水冲坏的堤壋。丰城县各受益地区的公社社员,经过去冬今春四个多月的艰苦劳动,已在赣江决口处筑起了一条长堤。临川县李渡区内抚河大堤的三个决口,在去年洪水过后就已修复;去冬今春,当地人民公社又组织一部分社员加高加固了堤圩。
在修复决口的同时,各沿江沿河地区又整治了去年出现的险段和隐患。对于堤顶高度不够、堤身单薄的堤圩,进行了加高培厚;在渗漏泡泉的险段做了反滤层、截水墙;有隐患漏洞的堤壋,进行了锥探挖塞;损坏的涵闸、坡陡岸,也作了整修加固。目前,沿江滨河地区正积极建立防汛组织,筹备防汛物资,健全防守制度,加紧做好防汛的准备。

布特哈旗中心气象站
聘请老农当顾问
预报适宜播种期
这个气象站还定期向全旗发布森林防火预报,并积极为工业、交通、粮食保管等工作服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二日电 内蒙古布特哈旗的气象工作人员,积极为当前的春耕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服务。
这个旗每到春天,十年九旱。目前春播即将开始,如何根据这个气象特点适时抢墒播种是个重要问题。这个旗的中心气象站事先就广泛搜集老农对今年天气的看法和播种意见,运用气象资料,分析研究历年各种作物的播种期、出苗期和产量等情况,找出适宜于各种作物播种的湿度、水分等气象指标,然后结合长期天气预报,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品种以及不同地形位置,作出适宜的播种期预报,供各个人民公社、生产队参考使用。去年这个旗曾根据气象预报,采取各种抗旱防旱措施,战胜干旱,取得了较好的收成。
布特哈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森林面积占百分之七十。气象站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就定时向全旗各地发布火险预报,并在大风出现前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巡护、了望和检查等工作。由于预报和预防及时,全旗两年来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最近,他们又根据春季风大、草木枯、积雪少等容易发生火灾的情况,及时作出中期和短期的森林火险预报。
此外,这个气象站还积极主动地为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粮食保管、工程建筑等部门服务。
这个气象站聘请有八位有经验的老农作顾问,每次作重要预报时都和他们商量。这些顾问在发现天气有突然变化迹象时,就主动通知气象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名单
团 长 彭 真
副团长 陈叔通 张治中
团 员 杨明轩 李烛尘 张 苏 刘澜波 王 平 杨之华
秘书长 姚 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