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壤集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两周年
号召南朝鲜人民赶走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平壤各界纪念南朝鲜人民4月起义两周年的大会,18日晚在这里的牡丹峰剧场举行。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洪命熹、李孝淳、郑一龙、李周渊、河仰天,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等。
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向大会作了报告。他说:4月起义标志着南朝鲜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一个新的转折点。这次起义,是南朝鲜人民在朝鲜北部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胜利的鼓舞下所发动的一次正义的爱国斗争。这次斗争,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并给了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
白南云在谈到4月人民起义两年来南朝鲜的情况时,谴责了朴正熙集团在发动军事政变后加强法西斯恐怖统治的暴行。他说,甚至4月起义时南朝鲜人民提出的最基本的和最必需的要求也没有实现,南朝鲜的经济情况正在进一步恶化。今天,南朝鲜人民的生活处于比在李承晚统治时期更为可怕的境况中。
白南云说,我国民族的莫大的愿望和4月起义的主要目的,是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来求得统一,任何外部力量不得参预,竭力争取朝鲜北部和朝鲜南部人民愉快地生活在和睦的大家庭里。但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诬蔑4月起义的主张,使南朝鲜进一步完全依附于美帝国主义者,以便永久保持国土和民族的分裂。他们甚至对此还不满足,竟把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者引进南朝鲜来,疯狂地企图使南朝鲜沦为美国和日本侵略者的双重殖民地。
白南云说,这一切表明,南朝鲜人民在4月起义中流血牺牲所获得的果实,被美帝国主义者和军事法西斯分子篡夺了。
在谈到4月起义的教训时,白南云说,在美帝国主义者占领南朝鲜的情况下,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斗争,首先应当是赶走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军队的反帝斗争。只要美国侵略军占领着南朝鲜,国家的持久和平和统一就是不可想像的,南朝鲜人民是不能赢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的。
他指出,如果南朝鲜人民要赢得完全的民主的胜利,工人、农民和其他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参加这个斗争,这个斗争必须成为——如金日成元帅所说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白南云接着说,由于没有一个单一的革命领导力量的统一领导,以及由于工人、农民和普通士兵的觉悟程度还不够高,人民未能在4月起义中取得胜利,后来又未能阻止军事法西斯分子夺取政权,未能顺利地击退敌人对民主权利的进攻。情况就是这样,南朝鲜人民在4月起义中强烈提出的要求都没有实现,爱国志士的崇高的革命精神遭到敌人的沾污。他说,现在,南朝鲜人民对这个沉痛的教训记忆犹新,他们更高地举起了反美救国的斗争旗帜。
白南云在报告中说,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加剧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强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独裁统治,以维持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但是,他们的战争叫嚣绝对恫吓不了朝鲜人民,也拯救不了他们的灭亡的命运。
他最后说,当南朝鲜一切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坚决起来进行反美救国的斗争时,在朝鲜领土上就没有美帝国主义者插足的余地,他们最后将被赶出去。
大会通过了告南朝鲜人民书,号召他们珍视朝鲜民族的英勇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再一次坚决起来发动大规模的人民起义斗争,以求恢复自由和被践踏的民主权利,完成依靠自己的力量统一祖国的事业。
这天晚上,在开城和海州等地也举行了纪念大会。

朝鲜广大农民加紧进行春播
农业社纷纷参加竞赛,争取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
国家增加拖拉机化肥供应,农业社推行冷床苗圃育苗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朝鲜北部广大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春播。到4月13日为止,除部分山区和气候尚未转暖的地区外,全国基本上已结束了冷床苗圃上的播种工作,比去年提前十天结束这项工作,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扩大了将近四千町步。
与此同时,各地的玉米、土豆、蔬菜等作物的播种工作也在加速进行。其中,玉米播种工作的进展速度比去年快两倍以上。在平壤、开城等大城市附近,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全部结束了早春白菜的播种工作。
随着春播工作的迅速进行,到4月10日止,朝鲜北部农村已经有九百多个农业社参加了以“争取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为内容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为了保证今年占领五百万吨粮食的“高地”的任务的顺利完成,今年朝鲜北部农村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化学化和水利化。到3月下旬,国家配备到农村进行耕作的拖拉机要比去年3月底多一千四百台。在这些拖拉机的支援下,在不到二十天内就翻耕了六万町步的土地。此外,国家还向农村供应了四十一万一千三百多吨化学肥料,提供了大量除莠剂、杀虫剂和各种细菌肥料。全国积储农家肥料的计划也超额7.1%完成了。据计算,今年朝鲜北部平均每町步将可以比去年多施十四吨肥料(去年每町步平均施肥三十吨)。
在春播期间,各地灌溉管理部门的人员,在保证现有水库满水的基础上,还挖了不少水池,以增加灌溉用水。据统计,早在2月20日,全朝鲜北部所蓄的水量,就已相当于去年3月底所蓄的灌溉用水的113.6%。
推广冷床苗圃育苗,是朝鲜北部农民为争取今年进一步增产粮食而采取的另一项措施(全朝鲜用这种方法育的稻秧,其产量要比用一般种植方法高15%到20%)。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许多农业社都准备在一半以上的稻田里插冷床苗稻秧。为了推广先进经验和确保水稻播种质量,各郡的农业社经营委员会,在冷床苗播种期间,统一调配资产,并广泛组织了现场技术讲习会和技术传授会。农业省还派遣了二百多名技术干部和农艺师分赴各地农业社,同各道、郡的干部一起具体指导和帮助进行春播工作。
(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工厂制成的大批拖拉机供应农村

保加利亚植树造林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据这里的报刊报道,保加利亚今年将在八万多公顷的山坡地植树造林。保加利亚在4月份上半月举行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去年有一百六十多万人为这一公益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劳动。今年广大群众又积极参加这一活动。

“千年千校”
在波兰,无论在城市,或者在乡村,到处都有一些崭新壮丽的建筑物,上面刻着“建国千年纪念物”的字样。这是波兰人民利用自己的力量建设的学校,新校舍都建得很美观,有明亮的教室和平坦的运动场。孩子们愉快地在这里上课和娱乐。
战后波兰新生了几百万个儿童。现在,他们已经达到了入学的年龄。据统计,到1965年,波兰的小学毕业生要比1960年增加二十一万多人。这样,建设新学校,保证适龄儿童都能上学,就成了当务之急。在1961到1965年的五年计划期间,将新建六千一百座学校。
1958年11月,波兰人民为了庆祝波兰建国一千周年,决定以实际行动展开一个建立一千座学校的运动。计划在1959年到1965年间,通过人民捐献基金,捐献建筑材料和义务劳动等形式,帮助国家建设一千座学校,此外,还要建设八千间教师宿舍和其它学校设备。为了完成这项建校任务,需要资金七十亿兹罗提(波币)。
后来,各地成立了“千年千校”建设基金委员会。自1959年迄今的短短三年中,全国已经建成了三百五十三座“千年千校”运动学校,目前还有四百七十四座正在建设中。全国约十五万个儿童已在“千年千校”的新校舍中受教育。
波兰人民积极支持“千年千校”运动,踊跃捐献建校基金。三年内,就有八百万人参加了捐献活动。这期间,人民自愿捐献的建校基金达四十多亿兹罗提,大大超过了原定计划。在捐献过程中,职工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最踊跃。他们的捐款占总捐献数的70%以上。波兰全国矿工利用星期天义务劳动,一天生产了三十一万吨煤,价值六千万兹罗提,全部捐出作为建校基金。儿童和学生们利用假期,采集野果、蘑菇和收集废旧货物换得了八千二百万兹罗提,也奉献为建设基金。
为了祖国第二代的幸福,波兰人民正在“千年千校”运动中进一步作出贡献。
(张家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斥英国政府歪曲南越局势真象
美国军事干涉造成南越局势紧张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受权发表声明,驳斥英国政府对南越局势真象的歪曲。
声明说,英国政府在它4月16日交给苏联政府的关于南越局势的照会中,说什么美国给予南越当局援助的决定是在“北越当局进行旨在削弱和推翻南越政府的运动之后很久才作出的。”英国政府还说:由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对造成南越严重局势的原因有着“根本不同的看法,女王陛下政府认为,两主席现在应该等待国际委员会提出它对这种局势的看法”。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英国政府的上述看法不符合实际情况。实际情况是: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正如美国总统肯尼迪本人于1962年2月14日对报界所说的那样,有着“长期的历史”。
声明说,大家都知道,美国曾大肆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国变本加厉地对南越进行干涉,企图使南越成为它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1961年以来,美国的干涉发展到对南越进行军事侵略的规模。肯尼迪政府派遣了许多军队、各种类型的军用飞机和军舰到南越去,对南越人民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但是,肯尼迪政府为了掩盖他们的侵略企图,却散布了“北越对南越进行颠覆和侵略活动”的无耻谰言。发言人说:“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运动。这个斗争是正当的、合法的,是符合1954年日内瓦协议、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的。因此,造成南越目前紧张局势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美国的军事干涉。我们深信,如果国际委员会采取客观态度的话,它不会不把上述事实向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报告。最令人遗憾的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对这一事实置若罔闻,并且还表示,造成南越目前局势的根源在于北越的颠覆活动。”
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指出上述局势。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侵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那里的局势正变得越来越危险,直接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要求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作出严肃的结论,谴责英国政府在南越进行的军事侵略,采取步骤来迫使它立即停止在南越奉行武装侵略的政策,解散设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立即从南越撤出所有的美国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其它军事物资。
(附图片)
南越隆安省人民的示威队伍在行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空军参谋长李梅到南越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18日到达西贡,对美国在南越所发动的“战争的进展情况进行第一手的视察”。
据报道,李梅将用两天的时间来“视察”在南越的好些地方的南越和美国的部队。李梅是在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刚刚离开西贡后到西贡的。

雅库鲍夫斯基担任苏联驻德部队总司令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雅库鲍夫斯基上将被任命为苏联驻德武装部队总司令。从1961年8月起担任这一职务的科?夫元帅调回莫斯科在苏联国防部任职。

中国伟大诗人万古不朽
莫斯科集会纪念杜甫诞辰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莫斯科中央文学工作者之家19日举行晚会,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
晚会由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吉洪诺夫主持。他在会上讲话时说,杜甫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和诗人,他的诗所以万古不朽,是因为他是人民的诗人。吉洪诺夫还在会上朗诵了他在成都参观杜甫遗迹后写的一首诗。
苏联汉学家艾德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向与会者介绍了杜甫的生平和创作。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莫棠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感谢晚会组织者举行这次隆重集会来纪念中国诗人。他说,这是中苏两国人民兄弟友谊和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中国最近也将纪念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家赫尔岑。
这次晚会是由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作家协会、苏中友好协会、科学院亚洲人民研究所和中央文学工作者之家联合举办的。出席晚会的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副主席杜伯洛维娜,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伊凡诺夫,外交部远东司司长图加里诺夫,亚洲人民研究所副所长季赫文斯基等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
苏联、越南、喀麦隆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铁路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契列德尼钦科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和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等前往机场欢迎。在这以前,以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高平为首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也已应邀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五一”节的庆祝活动。

蒙古政府经济工作组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中蒙经济技术援助问题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工作组一行十一人,由蒙古国家建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贡布苏伦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和使馆官员。

应邀参加蒙古工会代表大会
我工会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20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蒙古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宾巴道尔吉、书记吉格吉德苏伦,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赵禁、赛自爽等到机场迎接。

阿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代表团返回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应邀到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代表团,在协会主席斯皮罗·穆伊修少将的率领下,18日乘飞机返回地拉那。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拉莫希托少将、外事处处长科兹玛中校,以及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和其他方面的代表。

苏加诺在作战参谋部会议上说
必须依靠自力收复西伊里安
平民党声明反对美国人班克的方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引用苏加诺总统的话说:虽然通过外交途径的大门仍然敞开着,但是依靠印度尼西亚人自己的力量收复西伊里安的计划必须加紧进行。
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是在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说:鉴于荷兰对美国班克建议的反应,“似乎没有多大希望顺利解决印度尼西亚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争端”。他说,“鉴于这一点,苏加诺总统今天在会上再度强调执行三项命令和仔细检查我们的准备工作,以便加以改进。”
另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平民党14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反对美国代表班克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计划,说这个计划是帝国主义者要印度尼西亚作出让步的“一次努力”。

缅甸革命委员会决定
停止两个美国基金会在缅活动
并撤销邀请美国“和平队”人员的决定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据缅甸《民族报》今天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已决定停止美国福特基金会和亚洲基金会在缅甸的活动。
据报道,这些美国基金会所提供的所有顾问、专家以及教师将在六个月之内离开缅甸。至于在这个限期结束时留下的没有完成的计划,缅甸政府将同有关当局商量之后再宣布自己的决定。
缅甸政府宣布,它将把外国的援助计划限制在政府之间的基础上。
这两个美国的基金会自从1953年以来一直在缅甸进行活动。
在此之前,据《镜报》报道,缅甸政府已撤销了前政府邀请的美国“和平队”医务人员来缅甸服务的决定。

尼泊尔国王到印度访问
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应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邀请今天坐飞机到达新德里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等。
随同马亨德拉国王到印度访问的有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等人。
新华社2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9日再次同正在印度访问的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马亨德拉同尼赫鲁共进午餐。
18日,尼赫鲁曾同马亨德拉举行第一次会谈。
18日晚,印度总统普拉沙德设宴招待马亨德拉国王。

西伊里安人民开展抵抗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主席亚尼今天在作战参谋部举行会议后向记者们说,在荷兰控制的西伊里安到处都有人民的抵抗活动。梭朗、霍兰迪亚、凯马纳和其他地方都发生战斗。在梭朗、霍兰迪亚和其他大城市都出现了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传单。
他又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武装在哇克乌岛和加格岛登陆之后,仍旧在那里坚守阵地。
(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人民积极准备解放西伊里安。图为印度尼西亚的女志愿军在练习射击 方学辉摄(新华社稿)

荷兰将增兵西伊里安
据新华社19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国防部发言人17日宣布,荷兰将在4月底和5月初增派一千五百名士兵到西伊里安去。据报道,荷兰航空母舰“卡雷尔·杜尔曼号”和潜艇“瓦尔鲁斯号”也要调到西伊里安去。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五项复赛情况
新华社南昌20日电 杨瑞华和郭仲恭、丘钟惠和周美珍今晚将在南昌分别争夺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全国冠军。
今天是这次锦标赛的最后一天,在上午和下午举行的五项复赛中,决定了谁将参加当天晚上的各项决赛。参加三项双打决赛的选手也已经确定:
男子双打是:李富荣、王家声对杨国腾、曾传强。
女子双打是:郑敏之、林希孟对何冬梅、鄢桂芬。
混合双打是:曹自强、周一玲对胡道本、梁丽珍。
将在晚上举行的这五场冠军争夺战中,除混合双打外,其他四场都将是直拍选手和横拍选手之间的对垒。
在昨天的男子单打半复赛中,从零比二转败为胜的杨瑞华,今天下午又以三比零战胜了横拍削球能手苏国熙,取得同另一名横拍削球能手郭仲恭争夺冠军的权利。郭仲恭今天上午是以三比二赢了昨天曾经打败过庄则栋的横拍选手王志良以后进入决赛的。
女子单打第三号种子韩玉珍今天因为身体不适,在复赛中弃权,她的对手——女子单打第一号种子丘钟惠不战而进入决赛。今天的女子单打冠军将在她和安徽二十岁的削球手周美珍两人之间产生。周美珍今天在复赛中以三比零淘汰了福建十七岁的小将林希孟。
今天复赛中最激烈的战斗出现在女子双打方面。去年这项的全国亚军郑敏之和林希孟,以及非种子选手四川的何冬梅和鄢桂芬都是经过五局激战才赢得胜利的。她们分别淘汰了第八号种子张秀英、陈应美和第三号种子林慧卿、萧洁雯。
男子双打的复赛争夺得也很激烈。杨国腾、曾传强胜王志良、李联益的比分是三比二;李富荣、王家声胜郭仲恭、郑仲贤的比分是三比一。
非种子选手曹自强和周一玲,今天也是因为复赛时的对手——去年的混合双打全国冠军李富荣、韩玉珍弃权,不战而进入决赛。他们在决赛中的对手胡道本、梁丽珍,今天在复赛中赢了非种子选手区盛联、王秀兰。
今天在复赛中失利的选手都分别列为各个项目的全国第三名。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五个单项前五名名次
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五个单项的前五名名次
男子单打
第一名杨瑞华(上海)、第二名郭仲恭(北京)、第三名王志良(河北)、苏国熙(广东)、(以下各项均无第四名)第五名庄则栋(北京)、张燮林(上海)、胡道本(湖北)、廖文挺(福建)。
女子单打
第一名丘钟惠(北京)、第二名周美珍(安徽)、第三名林希孟(福建)、韩玉珍(黑龙江)、第五名狄蔷华(江苏)、梁丽珍(广东)、萧洁雯(山西)、林慧卿(上海)。
男子双打
第一名李富荣(上海)、王家声(贵州),第二名杨国腾(广东),曾传强(广西),第三名王志良、李联益(广东),郭仲恭、郑仲贤(广西),第五名胡道本、谭卓林(广东),庄则栋、余长春(上海),杨瑞华、周兰荪(山西),张燮林、苏国熙。
女子双打
第一名郑敏之(上海)、林希孟,第二名何冬梅(四川)、鄢桂芬(四川),第三名张秀英(上海)、陈应美(上海),萧洁雯、林慧卿,第五名梁丽珍、狄蔷华,李赫男(上海)、黄玉环(广东),曹慕文(黑龙江)、周一玲(上海),石桂明(山西)、马光泓(四川)。
男女混合双打
第一名胡道本、梁丽珍,第二名曹自强(上海)、周一玲(上海),第三名李富荣、韩玉珍,区盛联(广东)、王秀兰(吉林),第五名龚宝华(江苏)、成彩凤(江苏),廖文挺、黄玉环,张燮林、林慧卿,杨瑞华、石桂明。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