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农业、轻工业和手工业提供合适的用材
鞍钢增产小规格钢材
上钢生产一批制造日用品的新型钢材
据新华社鞍山20日电 鞍钢轧[zhá]钢系统的职工,积极增产薄钢板、线材等小规格钢材,支援农业、轻工业和手工业。今年第一季度鞍钢轧钢系统,已经供应上述部门的钢材有几十种。其中做检修排灌设备的无缝钢管,做铁锹、锄板、搪瓷制品的薄板,做钉子和铁丝制品的线材,做电气器材的矽钢片等四类钢材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
走进鞍钢第一薄板厂,人们会看到一叠叠[dá]薄钢板,正在从这里发往北京、太原、昆明、天津、包头、长春、哈尔滨等地的搪瓷工厂。这个工厂过去轧的最薄的钢板是零点六毫米。今年3月间,这个工厂职工从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中看到用户反映:鞍钢供应天津搪瓷厂的薄板太厚了,他们马上请示冶金工业部,批准他们为搪瓷工厂试制零点五毫米厚的薄板。薄板的厚度虽然只减薄零点一毫米,可是轧制起来相当困难。这个厂的工程师潘富麟,运用工人在大跃进中创造的“多片轧制”经验,克服了各种困难,轧成了零点五毫米厚的薄板。钢板减薄了零点一毫米以后,搪瓷工厂就能用原来做五个搪瓷面盆的原料,做出六个同样大小的轻巧耐用的搪瓷面盆。
生产线材的焊管制品厂的职工千方百计地想尽办法用同样数量钢坯生产更多的线材。4月上旬平均每轧制一百吨钢坯,比计划多轧出一吨多线材。
小型轧钢厂职工,在4月初就提前轧完了农业、轻工业部门4月份订购的一千吨小型元钢的生产任务。接着又根据订货单位的要求,给上海、青岛、天津、沈阳等地自行车厂生产各种规格带钢。
一些不直接生产农业、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订购钢材的轧钢厂,也都像小型轧钢厂职工一样,为按质按量完成第二季度农业、轻工业和手工业以及商业部门订货任务创造条件。第一初轧厂职工,听说第一薄板厂要生产零点五毫米厚的薄板,就采取技术措施,把板坯的厚度减薄。他们现在正进一步采取减薄板坯厚度的措施,支援第一薄板厂职工,生产更薄的薄板。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最近三个多月来,上海钢铁工业为轻工业工厂试制成功一批制造自行车、缝纫机、钟表、搪瓷面盆等日用品用的新型钢材,钢材的质量比较好,规格也比较齐全。
在新轧制的钢材中,有做刮胡刀片用的薄带钢,有做闹钟壳的半软冷轧带钢,做滑雪杖用的两头大小不一的无缝钢管,等等。上钢十厂、上海带钢厂和上海冷轧带钢厂合作试制成功的半软冷轧带钢,既有一定强度和弹力,又能深冲和弯曲,表面光洁;大光明钟厂使用以后,认为这是制造闹钟壳的优良材料。打火机的齿轮,过去是用普通碳素结构钢做的,不耐磨。2月份,炼钢工厂供应一部分滚珠钢,用它做的齿轮,能打火二万五千次左右,比过去提高很多。协昌缝纫机厂做“无敌牌”缝纫机上的送布牙,需要一种小拇指厚的小型扁钢,新沪钢铁厂职工精确地掌握了技术标准,已轧出了七十吨扁钢;另一家炼钢厂专门炼制了一批高质量的电炉钢,代替普通钢轧制扁钢。协昌厂用这种扁钢做出来的送布牙,比以前更为耐磨。远东缝纫机厂做缝纫机的压脚底板,历来都用普通的扁钢,切削成“凸”形。新沪钢铁厂今年根据压脚底板的形状,轧制一种“凸”形的异形钢材,切断以后,只要稍稍加工,就是压脚底板。因此,缝纫机厂加工这种底板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一倍,金属切削损耗减少了一半。
有些轻工业品需要的成套钢材,各钢铁厂已经能配成套供应。如制造一架家用缝纫机,需要元钢、扁钢、方钢、带钢、线材五类钢材,共三十个厚薄宽狭不同的规格,制造“永久牌”、“凤凰牌”自行车,需要四十七种规格的钢材。今年,这些钢材都已由上海各钢铁厂配套生产了。
各钢铁厂去年试制成功的一些新品种规格的钢材,今年经过职工们继续改进,质量又有提高。如上钢三厂去年开始大量生产的制搪瓷产品用的薄钢板,深冲性能还不够好,一般只能做普通的盘子和面盆;冲制深形的口杯、痰盂,损坏率比较高。以后,职工们逐渐掌握了轧制薄钢板的技术,并增添了必要的设备,在薄钢板出厂前进行特别的酸洗和退火处理,使它的深冲性能更好了。近三个多月内,上海市久新、锦隆等六家搪瓷厂,已经用这种质量较好的薄钢板,冲出了深形口杯和痰盂,做成了各种彩色的面盆,供应市场。这六家搪瓷厂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过较长时间的考察和分析,认为上钢三厂今年生产的薄钢板,在性能和搪瓷密着力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上钢三厂的职工经过反复试验,还将薄钢板的厚度减薄了零点一毫米,从2月开始大量生产零点四毫米厚的薄钢板。搪瓷工厂用一吨零点四毫米厚的薄钢板,比用零点五毫米厚的可以多做三百多只中型面盆。
(附图片)
鞍山钢铁公司积极轧制新钢材,这是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在研究轧辊的加工,为生产新钢材准备条件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福建收割春熟作物
沿海部分地区收成较好,部分山区因几次寒流袭击,收成受到影响
新华社福州二十日电 目前,福建各地春收作物陆续成熟。种植较早的福清、莆田、仙游、龙海、云霄等沿海各县,已开镰收割。
今年,福建省春收作物面积比去年略有增加,大部分春收作物生长良好。从沿海部分地区收割的情况来看,小麦、油菜等作物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但今春气温较低,大麦、小麦在抽穗、灌浆时期,受到几次寒流袭击,因此,部分山区的大麦、小麦的收成受到一些影响。闽北部分地区最近降了一次冰雹,春收作物也受到一些伤害。
近来,福建连日霉雨,春收作物的成熟期和收割进度有所延迟。各地为了适时收割,并且做好麦田、油菜田的春耕,正在合理安排劳力和收种次序,抓紧时机抢收抢种。闽南地区许多公社安排了晴天、雨天两套农活,加快了收割进度,到四月上旬,全区已收各种春收作物百分之四十左右。

陕西细管麦田减轻霜冻危害
新疆加强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
新华社西安20日电 陕西各地人民公社加强管理遭受寒流侵袭的麦田。
今年,陕西省的大部分小麦在返青后长势很好。但是,正当小麦拔节时期,全省先后遭到两次寒流侵袭,给小麦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为了减轻霜冻对小麦的为害,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在霜冻前后派出许多干部,深入生产队,发动社员预防霜冻,并及时抢救遭受冻害的小麦。盩厔[zhōu-zhì]县在4月2日获悉第二次严重霜冻预报后,全县连夜出动了一千多名干部,分别到各个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帮助社员在容易发生霜冻的低洼麦田,采取熏烟等办法防霜;在出现霜冻以后,全县的人民公社又给小麦施肥灌水,减轻了霜冻危害的程度。泾惠渠、渭惠渠的管理机构,也在防冻前后开闸放水,帮助群众灌溉抗寒。凤翔、醴泉、乾县、蒲城等没有水利设施的地区,社员们松土保墒、追施肥料,使麦苗增加抗寒能力。富平县怀阳公社锦川大队,对受冻较重的麦田,除进行灌溉以外,还普遍追施了速效肥。经过群众的奋力抢救,现在这个大队受冻较重的小麦,一般都有起色;少数受冻较轻的麦苗,已开始正常生长。
新华社乌鲁木齐20日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冬小麦逐渐返青。各地人民公社、军垦农场和地方国营农场,都想方设法做好田间管理。气候较暖的吐鲁番、塔里木盆地的大部分冬小麦,普遍作了一次追肥和耙压;进度较快的和田地区开始了锄草、春灌。气候较冷的北疆地区,也在根据今年气温回升较早、去冬今春雨雪少的情况,提前春耙、春灌,防止春旱。
冬小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今春以来,南疆地区各人民公社,及时采取压沙、扫碱、浇水冲洗和修建排碱渠道、增施优质肥等办法,减轻麦田碱害,促使冬麦提早返青。部分雨雪少、麦田墒情差的地区,用纵横交叉的耙耱办法防旱保墒。不少地区还提前组织人力修渠挖泉,整修麦田地埂,提早春灌,促使小麦返青。
(附图片)
新疆洛浦县烽火公社一管理区一大队三小队小麦开始返青。社员们在春耙 伊敏尕依提摄(新疆日报供稿)

周总理接见苏贸易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帕托利切夫和苏洛耶夫率领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以及中国贸易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4月20日接见了帕托利切夫(左一)率领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右边是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朝鲜新任驻华大使
韩益洙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20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韩益洙今天上午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韩益洙,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右边是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美舰侵入我青岛以南海域
我提出第19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4月20日二时四十分至五时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山东省青岛以南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九次严重警告。

中苏贸易经济代表团会谈公报
双方签订1962年货物交换议定书
叶季壮部长宴请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中苏贸易经济代表团会谈新闻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经济代表团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贸易经济代表团,最近在北京就1962年两国贸易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周化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商务参赞郑拓彬、谭伟,以及中国代表团的其他人员。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苏洛耶夫,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尤申,苏联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施利亚耶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参赞礼索夫,以及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会谈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谈期间,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北京、天津等地名胜古迹、工厂、人民公社和港口。
通过双方代表团对1962年度两国贸易进行友好的会谈,已在4月20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62年货物交换议定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62年内将供应苏联有色金属矿砂、锡、水银、羊毛、呢羢、绸缎、缝制品、针织品和手工艺品等。
苏联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黑色和有色金属压延材、卡车、石油产品、化工品、仪器、各种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等。
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中苏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代表两国政府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苏联方面是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
两国贸易经济代表团对于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并且认为是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促进两国国民经济共同高涨的新贡献。
参加签字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林海云、白向银,以及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和负责人员。
苏联方面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苏洛耶夫,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尤申,苏联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施利亚耶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礼索夫,苏联代表团其他成员和负责人员。
新华社20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为祝贺中苏1962年货物交换议定书的签订,设宴招待由帕托利切夫和苏洛耶夫率领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出席了宴会。叶季壮部长、帕托利切夫部长、李先念副总理和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苏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人民友好团结的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对中苏1962年贸易会谈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预祝正在进行的经济会谈取得圆满结果。他说,中苏经济贸易合作不仅完全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完全符合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团结的不断巩固。他说,我们十分珍视和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我们的帮助,我们也尽自己的可能供应苏联人民所需要的物资。
李先念副总理强调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严酷斗争中锻炼出来的。由于这种伟大团结和永恒友谊的存在,使得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遇到最大的障碍,给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以有力的支持。李先念副总理最后祝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为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叶季壮部长在宴会上说,1962年度中苏两国贸易会谈的成功和各项文件的签订,标志着两国团结和友谊的不断增强,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中平等互利和互助合作的精神。中苏两国贸易经济上的互助合作和互相支援,将有利于继续促进两国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帕托利切夫部长说,这次两国贸易会谈和议定书的签订,将更进一步巩固两国间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巩固两国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我们的经济贸易关系是建立在兄弟般的互相支援的基础上的,它所根据的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这种情况也明显地表现在我们这次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中。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讲话中说,两国贸易经济代表团这次会谈的结果,将促进两国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巩固。他说,帝国主义者和各种各样的反动派想在苏中关系上和社会主义阵营中找到裂痕,他们这种企图注定要失败。大使还说,苏联人民始终珍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我们的团结。
今晚同苏联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吴玉章、孔原、黄镇、范慕韩、李强、林海云、白向银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国贸易经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杨瑞华丘钟惠分获男女单打冠军,李富荣王家声、郑敏之林希孟分获男女双打冠军,胡道本梁丽珍获男女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南昌20日电 经过四天激烈的战斗,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全部结束,五个项目的冠军同时产生。二十五岁的上海选手杨瑞华和二十六岁的北京选手丘钟惠今晚在这里赢得了今年锦标赛的男、女单打全国冠军称号。他们在决赛中以三比二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了各自最后的对手——郭仲恭和周美珍。
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的是李富荣和王家声,女子双打冠军是郑敏之和林希孟,男女混合双打冠军是胡道本和梁丽珍。
丘钟惠今晚的胜利,创造了第四次获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的纪录,她同安徽二十岁的削球能手周美珍的激战中,第一局以二十一比十八得胜,但随后以十九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连失两局。第四局,经过顽强奋战,她以二十一比十七得胜,扳成二平。在决胜局中,丘钟惠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杨瑞华今晚也是在得分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局,击败了十九岁的青年选手郭仲恭的。横握球拍能守能攻的郭仲恭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四赢了第一局和第三局,而在第二、第四和第五局分别以十九比二十一、十一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失利。
郑敏之和林希孟是去年女子双打的全国亚军。这次锦标赛开始以来,她们所向无敌,但今晚一上来就被四川的两位后起之秀——何冬梅、鄢桂芬攻得不时地远离球台,处于被动地位。她们以十九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先败两局。但在关键的第三局中,两名小将以稳健的削球顶住了对手们的轮番进攻,并且不时起板反攻得分,以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三和二十一比十一连胜三局反败为胜,第一次取得女子双打全国冠军称号。
男女混合双打是今晚五场决战中唯一的一场全部是由直握球拍的选手们参加的比赛。胡道本和梁丽珍密切配合,以强有力的快速扣杀掌握了主动。他们的对手曹自强和周一玲击球时频频失误,结果以十七比二十一、十四比二十一和十五比二十一连输三局。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李富荣和王家声用准确的抽杀使横握球拍的杨国腾和曾传强始终难以争得主动,结果也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二和二十一比十八连胜三局。
今晚决战结束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这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向五项比赛的前五名优胜者颁发了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