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已经站立起来
  美国休想在古巴实现复辟的迷梦
  哈瓦那庆祝古巴革命空军节 雄鹰展翅演习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天的一篇纪念吉隆滩战役胜利一周年的文章中说,美帝国主义企图使它的奴役人民的制度在古巴复辟,这个幻想将永远不会实现。
发表刊载在此间各报上的这篇文章写道:一年以前,美帝国主义以为,“他们凭借美国舰队、帝国的力量和他们很容易得胜的幻想,就可以在遭到破坏的祖国的一片废墟上重新扬起外国统治、罪恶、剥削和特权的令人憎恨的旗帜”。
文章接着说:入侵者异想天开,满以为我们的人民会敞开双手欢迎他们,居然会留恋起少爷、警察、欺压者和外国主子的枷锁似的。可是,文章说:“他们遇到的人民不是这样。”
文章说,古巴人民“有着不可摧毁的精神,铁一般的坚强意志和英勇的决心。这个人民打响全部炮火,满怀爱国主义热忱,以出自他们对革命信念的全部勇敢欢迎了他们。在那里,就是在那些海滩上,在最后的射击声中,他们的痴心妄想全部烟消云散了。帝国主义在美洲遭到了破天荒第一次的重大的历史性的失败。”
卡斯特罗在文章中说,“一年过去了,他们的重新统治我们祖国,奴役我国人民,剥削我们的子女,使我们的妇女沦为娼妓,使我们的青年走上歧途,残杀我们孩童,歧视我们黑人兄弟以及使特权、腐败和邪恶的帝国重新复辟的幻想更加渺茫了。”
文章写道,“在一个完全站立起来的民族面前,他们复辟的幻想将像梦魇[yǎn]一样永远不可能实现。这个民族正在以他们的劳动人民的满颊汗水、忘我牺牲以及他们的儿女们的英雄鲜血,建设着美好的未来。”
文章最后写道:“社会主义革命万岁!在高举枪杆、齐唱国歌来展开战斗的前夕高呼:不胜利,毋宁死!”
今天和昨天,在全国许多地方继续举行纪念活动。各报都刊登了其它纪念吉隆滩战役胜利一周年的文章。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革命空军的新型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今天整齐地列队掠过晴朗的哈瓦那上空,受到正在古巴首都庆祝吉隆滩战役胜利一周年的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空军演习是为庆祝古巴革命空军节而举行的。古巴革命空军在击败美国雇佣军入侵的吉隆滩战役中起了重大作用。在吉隆滩战役结束以后,卡斯特罗总理宣布4月17日为古巴革命空军节,以纪念古巴革命空军的英雄战绩。今天,在古巴全国各地,革命空军正在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悼念在吉隆滩战役中牺牲的空军战士,并且庆祝古巴革命空军的成长和壮大。
古巴革命空军司令劳尔·库尔维洛·莫拉莱斯上尉今天发表讲话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取得了不少经验。今天,我们拥有远比吉隆滩战役时优越的装备。如果帝国主义胆敢攻击我们的话,那末,它将再次碰上这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一年以前,古巴革命空军只有六架旧飞机和九名飞行员。在美国发动吉隆滩入侵后,卡斯特罗总理立即命令革命空军给予侵略者以无情的打击。这支年青的空军部队英勇地抗击了为数众多的美国飞机,并且轰炸了美国用来输送雇佣军和军用物资的船只。革命空军的飞机在用完机上装载的炸弹和机关枪子弹以后,几次回到基地装弹,随即重新投入战斗;一些飞行员在一天中甚至完成九次飞行任务。革命空军部队在炮兵部队的配合下,在三天内击毁十架美国飞机和大量美国舰只,而自己只损失了两架飞机。两名古巴飞行员在这次战役中英勇地为祖国献出了生命。

古巴海防前线演出中国话剧
  战士赞扬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为了纪念击败美国雇佣军入侵吉隆滩一周年和慰问捍卫着前线阵地的古巴武装部队,哈瓦那省文化委员会的话剧团15日晚上在皮诺斯岛兵营为守卫海防前线的卢蒙巴营演出了中国话剧《粮食》。
这个剧本是由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战士洛丁、张凡和朱星南合写的。剧本内容是描写中国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群众克服各种困难,战胜日伪军队的掠夺和威胁,为中国的人民军队八路军送粮的故事。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话剧部主任米尔塔在演出前发表了讲话,她对守卫着海防前线的古巴官兵表示慰问。她说,这次演出将使古巴军队和古巴人民了解中国人民军队的艰苦的斗争,从而鼓舞他们提高战斗意志。
应邀观看这次演出的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正发言时,对卢蒙巴营以及守卫着国防前线的其他古巴战斗部队表示慰问。他表示相信,这次演出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古巴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
演出受到了卢蒙巴营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一些军官和士兵走上舞台发表观感,他们赞扬这次演出并且表示要学习中国军队和人民之间团结一致、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精神。这次演出是哈瓦那省文化委员会话剧团在今年1月成立之后的第一次演出。为了演好这个剧本,剧团曾经作了两个月的准备工作。这个话剧还将继续在古巴其他各地的军队、工厂和农村中演出。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
  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圣约瑟17日电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已经闭幕。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支持古巴革命,支持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人民的武装斗争。
代表大会支持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声明。代表大会指出,拉丁美洲最近发生的事件表现了和平途径遭到堵塞的趋向,哥斯达黎加人民可能被迫展开武装斗争,来保卫国家的独立和自由。
代表大会还在掌声中通过决议,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并且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声援遭到肯尼迪好战政府迫害的美国共产党,并且要求释放墨西哥共产党领导人阿耳法罗·西克罗斯和巴拉圭共产党领导人安东尼奥·马伊达纳。
代表大会选举了党的新的领导机构。

侵略者没有从吉隆滩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美国政府策划对古巴的新冒险
  在加勒比海进行作战演习 到处组织新的雇佣军
新华社18日讯 肯尼迪政府一年来用许多事实向全世界人民表明,它并未从吉隆滩的可耻失败中得到教训,而是妄图用一次新的武装干涉的冒险,来实现它重新统治古巴的梦想。
迹象表明,在坚强的古巴人民面前,华盛顿这一次力图采用更加阴险和多方面的手段来达到它的罪恶目的。
这些天,美国正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一次矛头指向古巴和加勒比各国人民的规模空前的两栖作战演习。参加演习的四万多名海军陆战队和包括巨型航空母舰“企业号”和“福莱斯特尔号”在内的八十三艘军舰已从美国海岸出发,浩浩荡荡驶向古巴附近的波多黎各,并且将在那里实行“两栖进攻”和“登陆”。目前,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集中了大量兵力。仅在巴拿马的美军就增加到了八万人。在加勒比海面的美国军舰现在共约一百五十艘。以总司令身份亲自参加检阅这次挑衅性演习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去年5月8日曾经发誓说,尽管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的登陆已告失败,“但事情还没有结束”!从那时起,美国统治集团就在不遗余力地从事一个新的、规模更大的、全面的颠覆古巴的冒险计划。
侵略古巴的军事准备活动是在更加诡密的形式下进行的。据透露,美国打算在新的侵略行动中,除了准备出动它自己的海空军直接干涉外,还企图以拉丁美洲人打拉丁美洲人。
美国正在广泛收容古巴反革命分子,组织新的雇佣军。古巴政府曾经揭露,美国围绕着古巴建立了几十处雇佣军训练基地,其中在美国本土上的就有二十处。美国招募大批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到美国正规军队中加以训练。在危地马拉,成立了以古巴战犯何塞·佩德拉萨为首的所谓“古巴解放军”。据哥斯达黎加《最后消息报》说,在那个国家里,有五千名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在接受美国军事专家的训练。此外,在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巴拿马和波多黎各等地,都有美国训练雇佣军的基地。
据古巴前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莱丘加不久前向报界揭露,美国正在拼凑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加勒比地区公约组织”,以便利用这个集团对古巴发动集体干涉。同时,美国还在积极拼凑中美洲国家的“统一军队”,用来达到既反对古巴、又镇压这一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一箭双雕的目的。
中美六国军事首脑已经在美国主使下组成了所谓“中美洲联合防务委员会”和“中美洲联合情报机构”等组织。美国陆军设在巴拿马的“反游击战学校”正在训练拉丁美洲十三个国家的军官。
从美国政界人士和资产阶级报刊的透露中可以看出,在华盛顿所采取的反古巴的所谓“总体策略”中,除了不断加强军事准备以外,还包括从政治上“孤立古巴”,和经济上实行禁运封锁给古巴制造困难等各种作法。今年1月底闭幕的美洲外长会议就是肯尼迪政府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反对古巴从而为发动新的武装干涉作准备的一个重要步骤。
“争取进步联盟”作为美国的工具在推行美国反古巴政策方面所起的罪恶作用是人所共知的。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下,美国在到今年2月底为止的一年内向拉丁美洲国家撒出了十亿美元以上的贷款。去年9月,美国以三千万美元的一笔贷款换取了哥斯达黎加政府同古巴绝交。当时哥斯达黎加由于美国压低咖啡价格经济情况十分困难。

阿临时政府举行会议
将研究执行埃维昂协议等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1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下午在本·赫达总理的主持下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
阿尔及利亚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晚间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会议听取了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最近的发展,特别是关于贯彻埃维昂协议的情况等几项报告。他说,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四位阿尔及利亚部长中东之行的报告。
亚齐德说,这次会议将进行约十天。会议将研究埃维昂协议执行中产生的问题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通过自决实现独立方面的责任等各项有关问题。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希望自决投票能够尽早举行。

裁军会议讨论裁军条约序言
  苏美代表提出一份双方基本同意的草案
  迪安企图使中立国建议适用于间谍活动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十七国裁军会议今天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讨论了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序言和停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
会议两主席——苏联和美国代表把双方基本上同意的一份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序言草案提交会议审查。序言草案中有两个条款双方未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迪安坚持要求在全面彻底裁军这几个字之前加上“在一个和平世界中”的字样,同时要在条约序言中包括下列条款:世界各国“宣布它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由遵守国际行为普遍准则的独立国家组成的自由的、安全的与和平的世界,一个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发生变化的世界”。
苏联代表佐林发言指出,美国代表团企图把实际上使裁军的实现同各种条件联系起来的条款列入序言草案。这种态度是企图阻碍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苏联不能同意。
根据苏联代表的建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公报。公报指出,委员会赞同会议两主席制定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序言草案。公报并指出,序言中有两项条款还未达成协议。
接着,会议就八个中立国家16日提出的备忘录转而讨论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
美国代表迪安就全球监督网的设立,国际委员会的人员、装备和经费,缔约国接受现场视察的“义务”,视察小组的组成等方面向中立国家提出了十几个问题,企图使中立国家的建议适应于美国企图在苏联和许多其他国家领土上进行军事侦察和间谍活动的目的。英国代表戈德伯在发言中为美国帮腔。
缅甸代表巴林顿代表八个中立国家发言。他答应对美英两国代表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
在会议结束前,讨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委员会今后的议程问题。美国代表迪安坚持会议首先讨论停止军用可裂变物质的生产,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和防止突然袭击这三个问题。
苏联代表佐林要求在讨论停止战争宣传问题后,立即讨论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停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北大西洋集团同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公约问题。
会议未能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委员会的议程达成协议。

悍然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美国即将在太平洋上空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即将开始在太平洋上空进行大气层核武器试验。合众国际社从美国首都发出的消息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为这种试验而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实际上已经完成”。预计在本月25日前后就要进行第一次高空核爆炸。
16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透露了美国加速准备大气层核试验的情况,它说,预料近一万二千名美国人员将参与即将开始的近四十次主要核试验的工作。试验将持续两三个月。
这家周刊指出:“预料若干次核武器试验将由海陆空三军本身的作战人员,也就是那些在未来的战争中实际操纵这些武器的人来主持。以往的试验大多数是由文职技术人员进行的。”
据杂志透露,已经成立了一支由陆军少将斯塔伯德指挥的“第八联合特种部队”专门负责这次太平洋上的核武器试验。
据《纽约时报》17日引政府人士的消息说,国防部正策划在试验期间“进行比原定计划次数更多的试验”。

腊斯克会见苏驻美大使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7日会见了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
他们在一小时零十分钟的会谈中,讨论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腊斯克在日内瓦曾经讨论过的一些问题。双方决定,今后继续进行这种会谈。

古巴革命必胜 美国侵略必败
  苏、罗、阿报纸纪念吉隆滩战役胜利一周年
据新华社18日讯 苏联、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报纸于16日和17日分别就古巴人民在吉隆滩击溃美国雇佣军武装入侵一周年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和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新的冒险阴谋。
苏联《真理报》17日的文章说,古巴在粉碎了武装干涉者以后,又取得了许多伟大的成果。在和平的日子里,在战火中经受住了考验的人民更加团结起来了。
文章指出,古巴的敌人并没有甘心,他们现在又在狂热地策划武装侵略古巴的新阴谋了。文章强调说,帝国主义者要孤立古巴是不可能的,正如不能阻止历史前进一样。这个自由的岛屿有千千万万忠实的朋友。如果干涉者竟敢再次踏上古巴土地,这些朋友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文章说,古巴人民在从事和平劳动,但他们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阴谋,准备随时给以毁灭性的回击。
苏联《消息报》16日的文章指出,吉隆滩成了古巴人民勇敢和不可战胜精神的象征,同时也成了美帝国主义削弱和失败的象征。
文章说,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被歼后的一年表明,美国并没有从自己军事冒险行动的失败中吸取必要的教训。但是,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如果帝国主义势力妄图对古巴人民进行新的侵略,那么等待它们的是比吉隆滩更加致命的打击。
罗马尼亚《火花报》17日的文章说:“干涉者在吉隆滩的失败是帝国主义的惨败。去年加勒比海地区所发生的事件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在新的国际条件下,世界反动派要想侵犯别国人民的独立和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国人民的身上,是愈来愈不容易了”。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7日写道:古巴对付入侵的美国雇佣军所表现的不屈不挠的态度表明了在我们时代,各国的革命运动是不可战胜的。即使是奋起反对暴虐的独裁者和帝国主义大国的小国人民也能取得人民革命的胜利。报纸又说,古巴表明了,只要革命有正确的、坚定的领导,革命是不可战胜的。吉隆滩的胜利是同以攻打蒙卡达兵营和“格拉玛号”登陆为起点的武装斗争革命路线相联系的。
这家报纸还说,帝国主义是残暴的,他们在反对古巴方面好几次都失败了,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策划新的阴谋和使用一切手段来反对古巴。然而,这些压力和讹诈只能在懦夫身上产生效果。
报纸最后说,吉隆滩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次很好的教训,对各国人民也是很有教益的一课。古巴的榜样值得希望在自由中生活的各国人民的完全同情和支持。

美国入侵古巴的前前后后
  ——一个美国记者透露的内幕
编者按:1962年年初,美国出版了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业集团采访白宫与中央情报局新闻达十三年之久的记者安德鲁·塔里所著《中央情报局内幕故事》一书。这是在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失败、中央情报局进行了改组以后,美国统治集团授意出版的一本书。它的目的是吹嘘中央情报局历年以来的“成绩”,企图骗取美国人民的信任,并向美国人民灌输情报活动不应以道德观念来衡量的思想。作者在该书卷首声明他得到了前中央情报局首脑艾伦·杜勒斯、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罗杰·塔比、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国务院情报研究处处长罗杰·希尔斯曼、肯尼迪的特别助理邦迪等人的协助。
《中央情报局内幕故事》第十七章,赤裸裸地供认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发动入侵古巴的前前后后。当然,它还远没有和盘托出事情的真相,因为出版这本书的意图,并不是为了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而是为这种政策辩护。另外,还应指出的是,这书的作者把美国入侵古巴的失败,归因于美国情报工作的错误。他不愿意、也不可能正确地估计侵略者在吉隆滩覆灭的真正原因。
以下为该书第十七章的摘译。
1960年春末,艾森豪威尔政府决定插手清算卡斯特罗政权。中央情报局奉命把卡斯特罗打发走。
第一步是进行了解,并把古巴流亡者的各种你争我夺的派系结成一个组织,以便重新取得在他们的本国的政权。在这些派系里,最主要的两个组织是“革命恢复运动”和曼努埃尔·雷的“人民革命运动”。中央情报局终于设法把这些流亡的派系统一为一个名叫“民主革命阵线”的组织。这个组织包括曼努埃尔·雷的“人民革命运动”在内。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革命恢复运动”的号召力有限,而其他的集团充满了巴蒂斯塔分子——巴蒂斯塔旧政权的残暴的警察和以恢复在古巴被没收的财产为唯一目的的贪婪的食客。佛罗里达州的一些偏僻的农场被租用或被购买下来作为召募的大批解放军(译注:即美国雇佣军)的训练基地。中央情报局资助了这项训练的经费。出钱的还有在古巴有利益的一些美国的、古巴的公司企业。总负责人是中央情报局官员、艾伦·杜勒斯副手、前耶鲁大学经济学讲师比塞尔。
首要的是美国必须尽量隐藏在幕后,因此在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与卡斯特罗政府断绝关系以后,美国政府立即与伊迪戈拉斯达成秘密协定,由危地马拉提供解放军的训练基地。三十二名首批召募的兵士到达危地马拉以后,立刻在一个名叫罗伯特·阿列约斯的危地马拉富人捐赠的一片青葱、丛林式的地方建造一座训练基地。不久,飞机跑道也修建起来了。身穿便服的美国飞机驾驶员来到基地训练反叛者的飞行员。
中央情报局所选择的入侵部队首脑是二十九岁的阿尔丁·倍尔莎。这个人被称是“本德的儿子”。本德是中央情报局在危地马拉的主要工作人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参加过法国地下工作,是一个游击战老手。1961年1月,阿尔丁上尉已准备接管部队,可是,直到入侵前十天,他才得到最高指挥权。
就在卡多纳被任命为“联合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以前,中央情报局向委员会提出了出任职务(指计划中的反革命政府—译注)的三十八个古巴人的名单。其中十二个人是巴蒂斯塔的支持者。
艾伦·杜勒斯源源不断地接到来自古巴的乐观的报告……古巴人民会起来支持入侵。中央情报局的计划经过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审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伯克这两个威风凛凛的军界要人,极力赞成中央情报局的计划。
按照艾森豪威尔本来的规定,除非发生“临时的意外情形”,否则应该竭尽一切力量避免进行美国的公开干涉。这就是说,如果需要维持滩头阵地的制空权,使入侵者免于全军覆没,美国飞机可以进行干涉。肯尼迪不喜欢这个办法。他提出而且采用了由古巴飞行员驾驶飞机从危地马拉基地起飞袭击卡斯特罗空军的计划,而把这种进攻说成是由古巴空军的变节者所进行的。
4月15日,入侵前两天,由古巴人驾驶的、机上涂有中央情报局绘制的古巴空军标志的飞机,发动了第一次空袭。中央情报局得到的消息说,完全有理由可以相信这次袭击已经摧毁了卡斯特罗的空军。也许,这就是肯尼迪下令取消第二次空袭的原因。
从4月16日午夜起,由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租用的五艘“自由”船,运载入侵者在吉隆滩登陆。天刚破晓时,从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起飞的一些C—54和C—46运输机飞临滩头,投下了伞兵。八架旧式的B—26轰炸机和若干过时的P—51野马式战斗机进行空中掩护。入侵者在没有遭受多大抵抗的情况下向前推进,深入内地二十哩。但是,他们为卡斯特罗的一个民兵营所阻止,在大批的卡斯特罗增援部队到达时,这支部队就被迫投降了。
中央情报局曾经向总统报告说,古巴的空军已经被摧毁了。这个消息并不完全正确。三架本来由美国提供给巴蒂斯塔政权的T—33喷气式教练机,突然在滩头上空出现参加战斗。速度慢、动作不灵敏的B—26式轰炸机不堪一击,纷纷下坠。入侵当日的正午,卡斯特罗的飞机已经击沉了载运军火的“自由”船。另一艘载运通讯设备的船只也被击沉了。4月18日星期二的晚上,正在举行一个正式宴会的总统,被请离席去参加一个白宫会议。到会的包括艾伦·杜勒斯,比塞尔,邦迪,白宫助理罗斯托等人。他们彻夜不眠地考虑是否派遣美国军队前往古巴,不过没有得出结论。第二天早上,又举行了一次同样的会议,肯尼迪决定不采取任何行动,这大半是因为要采取行动已经来不及了。
但是,中央情报局还在做些事情。它正忙于通过由古巴流亡者雇用的一个纽约公共关系机构进行解释说,这次行动并不是真正的入侵,而仅仅是一个由两三百人组成的小部队突击行动,又说突击的目的是与在古巴的反叛武装取得联系。但是,不多几时,卡斯特罗就在电视上放映了大约一千二百名俘虏的形象,俘虏同时供称受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欺骗。这样一来,中央情报局的故事也就破产了。

美去年企业倒闭创战后新纪录
  企业兼并总数比上一年增加二百多家
  军火交易额大部落入一百家大军火商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3月份的美国《经济评论》报道,今年1月份美国企业倒闭数字继续增长,达到一千四百四十七家,比去年1月份增加3%,创造了1939年以来1月份企业倒闭数的最高纪录。
这家杂志指出,去年全年美国企业倒闭总数创造了战后新纪录,共达一万七千零六十五家。这就是说,“在每一万家美国公司中倒闭的有六十四家,而在1950年时只有三十四家。去年这些由法院记录在案的各倒闭企业所欠债务总额共十一亿美元,比1955年增加一倍,比1948年增加三倍”。
据这家杂志援引《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柯克就企业倒闭情况发表的评论说,“据估计,一个新建立或新购进的企业在两年后仍归原主经营的可能性只有一半,在四年之后这种可能性减为三分之一;十年之后这种可能性只剩下五分之一。”在这同时,美国企业界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也日趋严重。去年企业兼并的总数也创造了战后新纪录,达到一千二百三十四家,比1960年增加二百二十二家。
《经济评论》在谈到美国金融业的兼并之风时指出,美国银行的总数从1952年的一万四千六百十八家减少到1961年夏天的一万三千九百七十八家,即减少了六百四十家。在这同时,大银行的势力不断增长。存款超过一亿美元的银行共二百九十家,占银行总数的2.2%,而它们的财产总和却占所有银行财产总额的61%。其中三家最大的银行是:美洲银行(存款为一百十五亿美元)、大通银行(存款达八十九亿美元)和第一花旗银行(存款达八十四亿美元)。
同一期杂志还报道说,1961财政年度的军火交易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集中。它援引国防部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在1961财政年度,军火交易总额的76.2%落到了一百家最大的军火商手里,其中最大的五家共获得26.8%。据这家杂志揭露,雇用退伍高级将领最多的“通用动力公司”获得了十九亿二千万美元的合同,居第一位;其次是“北美飞机公司”,获得了近十二亿美元的新合同;“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和“波音公司”分别居第三、第四位,它们获得的新合同分别达到十一亿余美元和近十亿美元。

站在拉丁美洲反帝斗争最前列的古巴人民击溃了美帝国主义的进犯后,继续警惕着美帝国主义的新侵略。这是在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大会上,古巴人民和各国代表一起抬着象征埋葬美帝国主义者的棺材的情景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