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从“斯特利计划”到“日出行动”
  南枝
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日出行动”的代号下,展开了大规模镇压越南南方爱国人民的恐怖行动。这是肯尼迪政府侵略越南南方的一个经过长期策划的重要步骤。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不久,就在去年5月派遣副总统约翰逊访问西贡,向吴庭艳集团保证美国的支持。约翰逊刚离开西贡,美国就立即开始同吴庭艳集团拟订新的军事计划。同时在美国国务院里成立了一个对越南南方的特别工作队,由国务院官员科特勒尔和被称为“五角大楼的游击战专家”的兰斯台尔准将负责,专门执行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计划。一个多月以后,肯尼迪政府又派出由斯坦福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斯特利率领的一个委员会,到越南南方作了四个星期的阴谋活动,并向肯尼迪提出了一份关于全面侵略越南南方的秘密计划。
斯特利的计划立即得到了肯尼迪的“紧急而仔细”的研究。据美国官方和报纸透露,“斯特利计划”的内容包括:扩充吴庭艳集团的正规军和非正规军;进一步把农村居民关进被称为“稠密区”、“乡村营”或者“战略村”的集中营,以切断爱国人民武装同人民的联系;加强特务情报工作;大大增加美国对吴庭艳集团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此外,计划还要求吴庭艳集团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实行所谓“改革”。据吴庭艳在去年10月2日发表的“国情咨文”说,“斯特利计划”打算在十八个月之内,也就是到1962年年底,实现消灭越南南方爱国武装力量的目的。
在“斯特利计划”中,建立囚禁农民的集中营占有重要的位置。据《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这是计划中“最主要的部分”。按照计划,美国将出钱建立成百所以“农业镇”为名的“用带铁丝的竹篱笆围起来的”集中营,并在“农业镇”附近建立“战略村”。“农业镇”囚禁三千人,“战略村”囚禁一千五百人。这家报纸认为,“斯特利计划”“强调乡村”一事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在这场游击战中,战线主要在乡村而不在西贡”。英国路透社在去年10月报道美吴集团建立“战略村”的计划时甚至说,“这项计划的成败不仅对南越而且对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都是关系十分重大的”。
“斯特利计划”提出以后,肯尼迪又在10月中旬派遣他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前往南越,策划“斯特利计划”的具体执行。泰勒在11月初返回美国向肯尼迪提出报告。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泰勒提出的计划包括“硬”和“软”的两手。“硬”的一手是要对南越人民“进行更有效的战争”,因此要派遣更多的美国军事人员,提供直升飞机,改组吴庭艳的陆军司令部组织;“软”的一手是与军事行动同时执行的“经济、行政、保健”等等欺骗性措施。而后者被认为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吴庭艳要保住从游击队手中收复的领土的话”。
为了实现经过泰勒补充的“斯特利计划”,美国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吴庭艳集团从军事到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控制。美联社在11月15日报道说,五角大楼认为美国必须“更加直接地控制”吴庭艳的“指挥和控制机器”,“而不是作为顾问站在一旁”。美国的这种要求遭到了吴庭艳的抗拒。在美国施加了强大压力之后,美国大使瑙尔汀在12月上旬迫使吴庭艳接受了一项所谓“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点计划。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吴庭艳保证允许美国
“检查”他的“政府的组织机构,以便在所有方面——军事、经济和情报方面——加强它的功效”。《纽约时报》颇为满意地说,“从现在起,美国人将把越南军队运往战场,同他们一起参加实地的战斗;美国人将帮助管理越南人的情报系统,帮助制定军事计划,对改善社会和经济情况的措施有发言权”。
在这以后,美国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就步步加紧。瑙尔汀同吴庭艳的会谈刚结束,肯尼迪就宣布“立即增加”给吴庭艳集团的“援助”。两个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连在12月11日到达西贡。接着,美国又派去了一个直升飞机连,一个轻型侦察机连,一个运输修护连和一批B—26型轰炸机。大批美国军事人员涌入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开始直接公开地参加了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屠杀。
今年2月8日,美国宣布成立以哈金斯为首的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直接指挥在南越的美国军队,和吴庭艳军队一道作战。哈金斯在檀香山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作了多次密商,确定了侵略南越的所谓“新战略”。这个“新战略”的“目的在于在一个时期内消灭一个地区的共产党游击队,而不是设法一下子在全国进行扫荡”。美国并供应化学药剂、装备和技术人员,在广大地区焚烧林木和庄稼,制造“无人区”,以切断人民武装的联系和供应。与军事镇压同时进行的是切断人民武装同农民的联系,使他们得不到消息、食品和人力。办法是“登记人口,把他们集合到处于警戒之下的居住中心去”。不难看出,这一切都是经过泰勒补充的“斯特利计划”的具体实施。
3月下旬,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开始了以“日出行动”为名的大规模军事镇压。据美国报纸报道,这个所谓“日出行动”,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进行彻底的扫荡”。第二阶段是在“战略村”里建立各种机构和执行一项“心理战计划”。最后阶段是建立美吴集团的“政府工作”。实际上这就是在军事“扫荡”配合下把大批农民赶到集中营里去,然后在所谓“社会改革”的名义下,对农民实行严格的控制和迫害。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亚洲实行过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的重演。现在,在军事方面,整师的吴庭艳军队在美国军事人员指挥下,由美国飞机运送到前线作战。他们毁坏整个村庄,打死农民,抢劫粮食,无恶不作。同时,为了“一劳永逸地固守游击队已经被肃清了的地区”,美吴集团在“从柬埔寨边界到南中国海”包含十个省份的宽阔地带里建立“战略村”。他们正在用恐怖手段强迫农民迁入“战略村”,毁坏他们的家屋,烧掉他们的粮食和农作物。这个行动是对南越人民的赤裸裸的残酷的迫害。这一点连西方的记者也不能不承认。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罗斯威尔说,南越的许多村庄被整个夷平了。所谓“战略村”同集中营毫无不同。
美帝国主义妄想用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的两手来实现它侵略越南南方的卑鄙目的,但是它的这个阴谋必然将遭到越南南方人民更强烈的反对而彻底失败。就连反动的美国《新闻周刊》也不能不认为,面对着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充满革命热情的南越人民,“美国用纯粹的军事手段不可能取得胜利,就是用社会改革也不可能”。

“传播文明”的真相
  ·比利时殖民者奴役刚果的一些史实·
“白人到我们这里来,教导我们说,在祈祷的时候要闭住眼睛。可是,当我们闭住了眼睛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掠夺我们的国家。”
1876年,被欧洲国家侵夺的非洲土地仅仅占整个非洲领土的十分之一。在这以后的二十五年中,殖民主义国家的军队侵入了非洲大陆的心脏地带,分割了非洲的土地。
资产阶级的历史学家和报刊把西方国家对非洲的侵略,誉为向非洲传播文明和感化野蛮人的正常过程。实际上,西方国家采用了欺骗和暴力的两手,对非洲人民进行掠夺。殖民者所说的“传播文明”,就是放火烧毁村庄,大量残杀土著居民,把他们赶到贫瘠、难以生存的地区去。几百年来,他们把非洲人当作奴隶任意贩卖。到了十八世纪,他们进一步在非洲大陆上建立了更残酷的殖民统治,进行穷凶极恶的掠夺。
非洲人民如何一步步遭受奴役的束缚,帝国主义强盗如何啖[dàn]食这块肥肉,从下面比利时殖民者掠夺刚果的故事中,可以得知一二。
“伟大的发现者”
美籍英国人亨利·莫屯·斯坦利可以算是最著名的“非洲旅行家”。1871年他接受一家美国报馆的委托,到非洲原始森林中去寻找同外界失去联系多年的世界旅行家大卫·利文斯通。他获得了成功,从此成名。在这以后,他居住非洲多年,对资源丰富的刚果盆地进行了详尽的调查。
1876年国际地理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各国有威望的世界旅行家和地理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在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尔二世倡议下,会上成立了
“国际非洲协会”。随后,利奥波尔二世纠集了一批比利时投机分子,组成了协会的比利时全国委员会,并宣布这个委员会将为科学和传播文明服务。利奥波尔进行了向广阔的和“尚不属于任何人”的中非洲伸出贪婪[lán]双手的第一步准备工作。斯坦利欣然接受了完成这个任务的使命。
“传播文明”的方法
1879年2月,斯坦利乘
“阿尔波英”号轮船启程去非洲。那时候,刚果既没有大的国家,也没有明确的疆界。斯坦利以“国际非洲协会”全权代表的资格,同当地很多部族领袖分别签订了条约。他在距刚果河入海四百公里处的叶拉拉瀑布附近的一个地方,建立了第一个据点,并且从这里修筑了一条直通刚果河的宽阔道路。斯坦利建设这项奴役刚果人民的工程的代价是:付给当地一个土著酋长价值三十二英镑的货物和每月三个英镑的租金。“慷慨的”比利时国王还愿意把镜子、美酒、玻璃珠子以及一些陈旧的枪支送给他新结交的朋友们。
如果部落领袖在进行这种谈判的时候怀疑“慈善家”斯坦利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总会得到这样的答复,
“你错了。我们的国王是很富有的,他不需要再赚钱了。”可是,当他们同外国人签订了所谓“友好条约”之后,“国际非洲协会”不仅应受到保护,而且还有权利恣意掠夺这个地方的财富。根据当地不成文的法律,部落领袖无权在这种奴役性条约上签字。但他们怎能料到,仅仅画一个十字押,就会出卖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呢?
斯坦利和他的助手在几年之内跑遍了刚果的穷乡僻壤,签订了四百五十个这样的奴役性的条约。他在刚果重要的战略地带设立了据点。利奥波德维尔、科基尔哈特维尔、斯坦利维尔等城市,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但是,只有分布在各地的、相互隔绝的据点,还不能对刚果进行殖民统治。于是,斯坦利又用诱骗、威逼的办法,使部族领袖加入“白人国王同盟”,向他们赠送厚礼,要他们在新的条约上签字。这样做的结果使成千上万的刚果人为修筑公路而流血卖命。公路筑成后,各个分离的据点就联接起来了。
这时候,殖民者日益猖獗,日益厚颜无耻。殖民部队所到之处,贵重的象牙都被搜刮一空。
橡胶和鲜血
1885年7月1日,在刚果河入海处的巴纳纳城,宣布成立“刚果自由国”。这是1884年柏林会议作出的决定。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外交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就是这样一个没有非洲人参加的会议,却决定了三千万非洲人的命运。会议承认利奥波尔国王对刚果的权利。从此以后,刚果受到了有计划的剥削。刚果出口了世界市场上的大部分象牙和橡胶。在高原地带的加丹加发现了蕴藏量极其丰富的铜、锌、锰、镭、铀等矿藏。
比利时人在布鲁塞尔高谈他们“传播文明使命”的时候,却在刚果声势汹汹地颁布了各种命令。最早的一个命令宣布:每个刚果人一星期必须无偿劳动四十小时。这当然不能满足殖民者贪得无餍的欲望,于是不久又宣布把无偿劳动的时间提高到每月二十五天。几百万非洲人在阴暗的热带森林里艰辛地劳动着。他们头顶着一块块的橡胶,拖着沉重的步子,疲惫地走向收集站。橡胶的胶脂流到他们的皮肤上,凝固起来,破坏人体组织。因此,在热带丛林中,常常回荡着悲哀的歌声:“森林啊,你是多么阴暗、凄惨,多么令人可怕!我们不是自由的人,不是猎人,不是旅行家,我们是白人的奴隶!橡胶,这就是死亡!”
为了逃避这种耗尽精力的劳动,无数的非洲人离开了家乡,隐藏在森林的深处。比利时的殖民武装到处搜捕逃亡的非洲人。士兵和警察把牺牲的非洲人的右手砍下来上缴,以证明他们的工作效率。如果采集橡胶的工人不能及时带着橡胶回来,他们的妻儿就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还有几十万刚果人被迫修筑公路和开矿。殖民者往往侵入村庄,掳走有劳动力的男人。他们放火焚烧草屋,有时甚至不准许妇女、孩子和老人逃出来,把他们活活烧死。工人们每天要劳动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他们的生命没有任何法律保障。
这就是“刚果自由国”公民的生活状况。1908年利奥波尔将刚果出售给他自己的王国,从此刚果就成了比属殖民地。利奥波尔二世的“仁政”使刚果人民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在三十年内,刚果的人口减少了一半。
(原载苏联《环球》杂志。杨成绪转译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展望》杂志1961年第十期。标题为编者所加)

专栏:博物志

西伊里安的极乐鸟
西伊里安有几百种鸟类、其中最美丽的是极乐鸟、它们生活在高山密林中人迹难以到达的地方,当地居民只能看见它们在空中飞翔。因此,传说极乐鸟是住在天国乐园之中、以天露花蜜为食的神鸟。
极乐鸟有好多种,它们的羽毛像织锦一样的鲜艳光滑。西伊里安极乐鸟中最著名的是无足极乐鸟、蓝极乐鸟、顶羽极乐鸟和带尾极乐鸟。
无足极乐鸟实际上是有脚的,只是因为1758年有个瑞士人从伊里安带回去的第一只这种鸟的标本没有脚,才有这种叫法。它的羽毛是咖啡色的,每支翅膀下面各有一大簇金桔色的绒羽。当它们舞蹈时,绒羽就竖立起来,形成两面金光灿烂的扇形屏风。
蓝极乐鸟的羽毛很鲜艳,当雄鸟向雌鸟求爱时,它会随着自己的鸣声,逐渐把身子后仰,最后倒悬在树枝上。这时候,它全身美丽的羽毛全部抖散开来,像千百条彩色的带子一样,迎风飞舞。
顶羽极乐鸟的头上有两根长达六十厘米的羽毛,其中一根是褐色的,另一根上面长着蓝白色的、非常光滑的细绒毛。当地居民在捕捉到这种极乐鸟后,就把这两根长羽毛拔下来,插在自己的头上,表示威武。
带尾极乐鸟是所有极乐鸟中最名贵的一种。这种鸟很不容易捕捉,因为据说它们永远向着太阳飞翔,以露水为食。
极乐鸟能歌善舞,在求配偶的时候,常常有十多只同类的雄鸟聚集在一起,展开自己美丽的羽毛,在树枝间跳来跳去,曼声歌唱。这时候,它们的注意力集中,正是捕捉的好时机。为了避免流血损坏羽毛,猎人们常常用不锐利的箭把它们射下来。
极乐鸟的羽毛是西方国家所谓上等社会妇女帽上的装饰品。这使唯利是图的商人纷纷来到西伊里安,进行收购和捕杀。因此,西伊里安极乐鸟的数量已大大减少。(公 在)(附图片)
  图为蓝极乐鸟(雄)倒悬树枝上求配偶时的情况

肯尼迪的“表白”
  志超
美国政府最近在加紧迫害美国共产党的同时,又把六百二十二个团体列为“共产党外围组织”,连最老的工会之一的“国际采矿、冶炼工人工会”,也被诬告犯有“共产党渗入罪”而要出庭受审。
这不禁令人想起著名的电影艺术大师查尔斯·卓别林的一段话来。他说:“(在美国)我们作得这样过分,只要左脚稍微和右脚分开一点,就足够构成信仰共产主义的罪名”。这不正是美国目前社会的真实写照吗?
不过还有比这更奇怪的事情:美国极右组织之一的“约翰·伯奇协会”为了表明自己反共不遗余力,居然把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之流的反共急先锋也列为共产党同情分子。因为据说他们曾一度同意和苏联谈判。“约翰·伯奇协会”这种荒唐可笑的举动,使得肯尼迪也不得不亲自为他的前任辩护。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真正为共产党威胁感到不安的人们,不要对前总统杜鲁门甚至我本人进行忠诚检查。”
声名狼籍的约瑟夫·麦卡锡虽然已经死了多年,但是在美国继承和发扬他的反共业迹的却大有人在。据统计,目前美国像“约翰·伯奇协会”这样的右派组织有一千多个。在这些反共急先锋中,不乏一些“出类拔萃”的人物,他们是夜郎自大的种族主义者,死灰复燃的纳粹分子,为虎作伥的东欧各国的民族败类,狂妄的军国主义者,口嚼口香糖的死亡商人,巧舌如簧的传教牧师,獐头鼠目的联邦调查局特务和身穿燕尾服、颈系白领带、口含粗雪茄的反动政客。
在美国,所谓“自由”、“民主”等好听的名词,只不过是黑名单、忠诚检查的同义语罢了。但是,今天的美国人民既不是咿呀学语的婴儿,也不是刚学字母的小学生,他们懂得如何生活,如何战斗。美国民主力量和进步力量在斗争中将会更加坚强,更加壮大。

缅甸历法
在缅甸,从今天(四月十二日)到十六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泼水节。这个有着涤旧迎新意义的全民欢乐节日过后的第一天——十七日,是缅甸新的一年的开始,即缅历一三二四年元旦。
缅甸的历法同我国的农历相类似,是以月亮的盈亏来计算的。每个月分上弦月和下弦月两部分,各有十四天或十五天。全年共有三百五十多天,三年一闰月。缅历全年十二个月的名称是:达固、格松、那雍、瓦梭、瓦岗、多达林、德丁卒、德桑蒙、那多、比亚铎、德波兑和德包。
缅历和阳历相差三个多月。缅历一星期中的每一天都和一种动物相关联:老虎代表星期一,星期二是狮子,星期三是大象,星期四是老鼠,星期五是海豚,星期六是龙,星期日是一种半鸟半兽的神话中的动物。
缅甸一年分为三季:阳历三至五月为暑季;六至十月为雨季;十一月至次年二月为寒季。(柯贤伟)

法西斯将军瓦尔克
  乐山
美国法西斯将军瓦尔克成为资产阶级报刊的“新闻人物”已经不止一次了。不过,瓦尔克最近一次的大出风头,却使他自己有些难堪。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城一个欢迎瓦尔克竞选得克萨斯州州长的大会上,不知怎的,这位法西斯将军竟把别人替他准备的讲词忘掉了,他站在讲台上,时而结结巴巴,汗流满面,时而直瞪着双眼,一句话也讲不出来。
在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瓦尔克最初是在美国侵朝战争时期成为“新闻人物”的。1952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侵朝美军以三个师的兵力,并配合大批飞机、坦克向上甘岭附近的两个小山头发动进攻,狂轰滥炸,把山头削去了两米。可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没有向后退一步,而且消灭了敌人二万五千名。美国侵略者把这次震动世界的“上甘岭战役”称为“伤心岭战役”,瓦尔克就是当时进犯上甘岭的美军第七师师长。美国《新闻周刊》说,“瓦尔克经历了美国武装最为惨痛的一次失败——美国军队溃散,兵士向共产党人投诚”。
1957年,瓦尔克的名字再度出现于美国报刊。这年9月,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发生了种族主义者迫害黑人的事件。为了平息世界舆论的愤慨,艾森豪威尔装模作样地派遣101空运师前往小石城制止暴行。瓦尔克就是当时101空运师师长,他一面“遵命出动”,一面再三表示,认为应该信任阿肯色州的国民警卫队,不能派遣空运师前去小石城。谁都知道,阿肯色州的国民警卫队是种族主义者的帮凶。瓦尔克的这个行动大受资本家和种族主义者的赞赏,为他日后与极右翼法西斯势力进一步的勾结扫清了道路。
1959年,瓦尔克被任命为美国驻欧第24步兵师师长。同时,他秘密地参加了美国极右翼法西斯团体“约翰·伯奇协会”。瓦尔克到任以后,立即在第24步兵师展开了疯狂的反共宣传活动,公开散发“约翰·伯奇协会”的反动宣传品。瓦尔克公开的法西斯活动受到美国进步舆论的指摘,美国国防部十分狼狈,决定将瓦尔克调往夏威夷从事陆军训练工作。瓦尔克没有接受这个任务,自动退伍。
瓦尔克自动退伍以后,立即成为美国极右翼法西斯势力的“英雄”。得克萨斯州石油资本家把达拉斯城热闹地区的
“美国石油公司”大楼第十七层楼的几个房间,辟为瓦尔克的办事处。法西斯将军摇身一变为活跃一时的政客。不过,将军也好,政客也好,瓦尔克只是美国垄断资本家豢养的又一头忠实的走狗而已。(附图片)
  图为瓦尔克在讲坛上瞠目结舌的丑态

冰岛古议会遗址
  陈大远
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向东走,经过一小片平地,就进入茫茫无际的山区,越往前走,山越高大,越显得荒凉。在山区里,除少数比较集中的居民点外,几乎看不到人家,看不到树木,有时碰到一些没有主人看守的羊群,却也很难看出它们吃饱了之后,回到哪里去休息。
沿着曲折的山间公路往东走,经过一片近海的旷地,绕过一座大山,跨过一条河流,就到达了冰岛最大的湖泊——劳格湖风景区。这里可以称作山间的平原,但是你不能用华北平原、冀鲁豫平原的概念去作推想,这个平原只不过是直径十几公里,没有大山的开阔地带而已。到处是嵯岈兀[wù]突的乱石,如果不沿着开辟了的道路而任意行走的话,那么举步都是困难的。
这里有很好的风景,碧绿的湖,像一块广阔的地毯铺在荒山乱石之间;那条唯一的曲折蜿蜒的公路,像一条白色的游丝,从山口里飘荡出来盘旋在平湖之侧;四周高山环抱,东北方向的兰玉古尔冰田,像一只雪白大象遥遥在望;西北的悬崖上,飞下一缕细细的,高约二十多丈的瀑布;西南面的湖边,稀疏地摆列着几间别墅。它们,使这个地方具有荒古幽静的意味。
据冰岛人的传说,这个地方在远古的时候,也是高山地带,大概由于一次巨大的地震,地壳陷落下去,成了一块平原,低洼地带积水成湖。周围的山岗,都是火山喷射出来的,像烂铁一样的岩石,站在稍高的地方,看到远处有一带围墙似的岩石的断壁,据说,那就是地壳陷落的痕迹。公路旁边,地面裂开一条缝隙,或宽或窄,深约数丈,下面有一股清泉,淙淙作声,不知来自何方,也不知流向哪里去。
这里是多么奇特又是多么幽美的境界呀!
这片平原的西部,有一条很高的像屏风一样的石壁,这里就是冰岛古议会的遗址。冰岛人说,大约在一千年以前,冰岛人民就有了开会议事的习惯,说明冰岛有了很悠久的民主传统。冰岛人以此为骄傲,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
提到议会,人们一定会将今比古,以为那里一定有供开会用的大厅,供“议员”们休息用的休息室。不,完全不是的,这里连一点点土木建筑都没有,并不是由于年代久远会址倾废,而是从来就没有过什么建筑物。当时的议会,只是借用这个广场,石壁下面的大石头,就是议会的讲坛,那些嵯岈兀突的乱石,可能就是“议员”们的座席吧!
冰岛古代议会之所以选择这样一块地方,是由于这里有最好的回音器,那个天然的石壁,可以把讲话的声音折回到广场上去,像有麦克风似的,使每个角落都可以听得清楚。其次,这里是比较适中的地方,这里有不易找到的大片平地和供人饮用的湖水。因此,这里就成为古代的固定的议会地址。
在古议会开会的时候,除了“议员”们到这里出席议会之外,还有商人、小贩、歌手、舞蹈家、驯马手,都来这里赶趁。“议员”们在开会,商人们在进行“物资交流”,歌舞家们表演着精彩的创作,驯马手表演着马技。想像起来,在荒古的原野上,也曾有着一番热闹繁荣的景象呢!除了古议会的形式,这种群众集会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三十多年以前。
对冰岛人来说,这里是个幽美的地方,是个光荣的地方,冰岛政府想把这里建设成为“国家公园”。但是,驻在军事基地凯夫拉未克的美国佬,每到夏季,就络绎不绝地跑到这里来酗[xù]酒滋事,开枪打人,这群文明的野兽和古老的文化遗址是多么不相称啊!它激起了冰岛人民的义愤,冰岛政府也向美帝国主义进行过抗议。
1960年夏天,冰岛人民推派的两千多名代表,在这个古议会遗址集会。但是这不是三十多年以前的集会,更不是一千多年以前的议会,它完全是另外一种形式,有着另外一种内容。这里没有“物资交流”,没有歌舞表演,而是怀着极大的愤怒,有着坚定的决心的人们,抗议美帝国主义侵占冰岛的国土,喊出了全冰岛人民驱逐美帝国主义的呼声。他们在象征着冰岛人民团结的古址上,重新号召冰岛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团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冰岛去。
这次集会,给古议会遗址增加了新的历史内容,使这片美丽的湖山,散发出更灿烂的光辉。(附图片)
  图中右面石壁的外边,就是冰岛古议会地址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