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不断高涨
  委内瑞拉人民游击队扩大活动袭击政府陆军部队
  厄瓜多尔也出现游击队 巴西农民武装夺取土地
  墨西哥二十五万农业工人举行反对庄园主的罢工
新华社10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8日宣布,委内瑞拉反政府游击队同政府陆军部队最近又发生了一次遭遇战。
据宣布,这次战斗发生在委内瑞拉首都西南二百八十哩的帕拉莫·切亨德镇附近。
新华社9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兹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委内瑞拉的梅利达、法尔康、葡萄牙萨、苏克雷、苏里亚等州,可能还有米兰达州,都有反政府游击队在活动。
佩雷兹说,反政府游击队已经拥有几百名青年成员。“他们分二十人一组展开活动,每组都有手提机关枪、一些步枪和手枪。”
新华社10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四十多名厄瓜多尔的爱国民主人士遭到了厄瓜多尔军事当局的逮捕,他们被指控为从事游击队活动。被捕的人中有瓜亚斯省议会临时议长埃迪松·卡雷拉。
厄瓜多尔内政部长阿耳沃诺斯前几天在首都基多宣布,在距离首都九十公里的圣多明各—德洛斯科洛拉多斯山区和香蕉生产中心克维多地区发现了农民游击队的活动。政府以此为借口,大肆逮捕爱国进步人士。
自从阿罗塞门纳在军事势力要挟下改组政府以来,在厄瓜多尔全国掀起了反人民的恐怖浪潮。最新的事例之一是反动挑衅分子在瓜亚基尔的圣·安东尼奥纺织厂放置炸弹,企图制造迫害工人的借口和破坏数百名工人的罢工斗争。
另一个例子是,军队在8日阻止了安康地区的石油工人举行会议。在这以前,政府已经颁布特别法令,禁止人民举行一切公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早些时候报道:在厄瓜多尔当局宣布同古巴绝交的第二天晚上,古巴驻厄瓜多尔大使馆三等秘书劳尔·马丁内斯曾经在瓜亚基尔被拘留。前一天,古巴驻瓜亚基尔的领事馆还遭到武装暴徒的枪弹和炸弹袭击。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0日电 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发表声明,抗议军警当局逮捕爱国民主人士和暴徒的挑衅活动,号召厄瓜多尔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受到亲美统治集团威胁和蹂躏的人民权利而斗争。
声明说,人民的斗争是反对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高级军事将领。
新华社11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库里提巴10日讯:巴西巴拉那州六百六十名农民9日占领了圣若奥市的大庄园主的土地,并且用武器击退了企图驱逐他们的军警。
这个州西南部维济尼奥斯市的农民最近在通过武力夺回他们的土地时和当地军警发生冲突,有八名农民遭到杀害。其余的农民仍旧在附近驻留,准备继续从事武装夺地的斗争。
来自巴拉那州其他城市的消息指出,夺地的农民反对军警镇压的斗争日益尖锐。当地军警已经加强了他们的实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巴西东北部三万五千名农民向帕拉伊巴州首府若奥佩索阿进军,抗议杀害帕拉伊巴州农民协会的创始人若奥·佩德鲁·特谢拉。
这三万五千名农民来自帕拉伊巴附近的几个州。巴西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也率领了一支农民队伍从伯南布哥州赶来加入了这一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
若奥·佩德鲁·特谢拉是五天前被害的。在若奥·佩德鲁·特谢拉的安葬仪式上,慷慨激昂的农民们强烈抗议庄园主指使军警枪杀了这位农民运动的领导人。
这一谋杀事件已经引起了巴西学生、众议员、知识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的公愤。
当局答应惩办凶手和给予若奥·佩德鲁·特谢拉的妻子以土地,但没有能平息农民的公愤。与此同时,一些部队已向北里约格朗德州和伯南布哥州调动,以阻止农民的活动。
新华社9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北部公路沿线二十五万多名龙舌兰及葇荑花(纤维作物)种植工人从7日开始罢工,抗议庄园主不按照去年12月的协议付给工资和履行其他规定。
去年12月中旬,由于龙舌兰及葇荑花种植工人举行了一次走到首都墨西哥城的“饥饿行军”,庄园主才被迫答应他们提出的要求。
墨西哥全国农民联合会8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龙舌兰及葇荑花种植工人7日开始举行的罢工。

本·贝拉访问阿联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
  亚非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
  法共指出公民投票表明法国人民批准埃维昂协议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和他的三位战友今天上午结束了他们对阿联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开罗前往利比亚。
本·贝拉和他的战友、阿尔及利亚部长穆罕默德·赫德尔、侯赛因·埃特·艾哈迈德和拉巴·比塔特是在8日从巴格达回到开罗的。
到机场欢送他们的有阿联总统纳赛尔、阿联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高级军官们。中国和其他国家驻开罗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本·贝拉等人昨天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会谈。同一天,他们访问了在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和阿拉伯联盟总部,对亚非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这些团体的代表们向他们保证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在他们访问阿拉伯联盟总部时,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侯赛因·埃特·艾哈迈德发表谈话说:“我们决不能过分乐观。在我们达到我们的全部目标以前,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和严重的阶段。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小心和准备好应付万一。”
本·贝拉等人还在这里观看了剧本《贾米拉》的演出,贾米拉是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中的阿尔及利亚女英雄。
本·贝拉昨天接见了在开罗学习的已故的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儿子们,他对他们说:“你们的父亲是一位英勇的战士,他为了刚果和非洲的自由流尽了鲜血,我希望你们父亲的斗争将成为你们将来的指路明灯。”
新华社巴黎9日电 法国共产党9日发表声明说,法国人民通过4月8日的“公民投票”批准了埃维昂协议。法国人民对和平表示了“赞成”,同时,他们谴责了“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分子。声明说,
“公民投票”的结果表明戴高乐和他的个人专权的制度并没有得到法国大多数人的拥护。
声明说,“劳动群众,所有民主分子和爱国人士将在
‘公民投票’结束后为忠诚地执行埃维昂协议和消灭‘秘密军队组织’而继续斗争。他们将继续为选举一个负有制订民主宪法使命的有权力的制宪议会而斗争。”
新华社9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8日又在阿尔及利亚各地犯下三十次暴行,杀害二十一名阿尔及利亚人,并使四十五人受伤。
仅在阿尔及尔一地,就发生暴行二十一起,有十七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杀害,三十五人受伤。
据报道,这个法西斯组织的匪徒们昨天再次残暴地用迫击炮轰击阿尔及尔的穆斯林居民区。仅在一个地方的一次炮击中,就打死四名阿尔及利亚人,其中包括一个四岁的儿童,另外打伤八人。
用迫击炮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是这些法西斯分子越来越频繁地使用的手段,而且迄今为止完全没有受到惩罚。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三个星期中,他们在阿尔及尔就用这种手段杀害了四十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约二百人。
8日,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打死了三名阿尔及利亚人,还打伤数人。
同一天,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波尼,法西斯匪徒也制造了爆炸事件。(附图片)
图为在摩洛哥东部边境欧奇达地区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土,他们时刻警惕着,准备粉碎敌人破坏停火协议的任何阴谋 新华社发

霍尔斥美当局迫害美共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美国共产党领导人霍尔对纽约市立大学的四百名学生发表演说。他详细地阐明了美国共产党的真正目标,并且驳斥了美国政府所谓美国共产党参与了“外国阴谋”这类谰言。
他着重指出,“麦卡伦法”取消了美国人民根据宪法应当享有的自由。美国当局企图依据这一法令把美国共产党领导人送进监狱。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科恩把霍尔介绍给到会者,并且指出,美国是在实际上取缔共产党的唯一大国。

古巴革命政府释放被捕的七个美国人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昨天释放了4月5日在奥连特省北海岸被捕的七名美国人。
释放之前,证实他们是美国“寻找财宝的人”由于气候恶劣,他们所乘的船只沉没了。其中的一个美国人说,他们受到了古巴当局的良好待遇。

专栏: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动态
  马里和尼日尔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马里总统凯塔和尼日尔总统迪奥里在开罗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决心通过在各方面的代表团的频繁来往来加强两国间的关系和合作。
两国总统在联合公报中,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并希望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达成的各项协议能得到忠实和认真的执行。联合公报还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它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积极声援。
索马里国民议会表示支持现政府
索马里国民议会特别会议在经过六天激烈辩论之后,6日以八十二票对二十八票(另有十一名议员缺席)击败了由执政党索马里青年联盟的一些议员提出的对政府投不信任票的动议,从而表示支持以舍马克总理为首的索马里现政府。
舍马克总理5日在国民议会为政府现行政策答辩时说,发展需要相当充裕的时间,因为我国是一个又穷又白的国家,当我们获得独立时,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他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明了政府执行中立政策,并且指出在索马里的领土上没有外国军队。
 加、几、马联盟青年理事会会议结束
 加纳、几内亚和马里非洲国家联盟青年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最近在巴马科结束。公报号召参加青年理事会的各团体“毫不松懈地尽一切办法继续努力使整个非洲摆脱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公报说,参加青年理事会的各团体的所有青年“准备作出自我牺牲以援助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南非和所有仍在外国统治下的其他国家求得解放,使被帝国主义者的颠覆活动所破坏的刚果重新统一”。
  卡布腊尔致电吴丹抗议葡殖民当局的暴行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腊尔最近打电报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迫害非洲爱国者的暴行。
电报说,葡萄牙殖民军警最近在葡属几内亚屠杀了大批无辜居民,并且逮捕了包括他的党的主席巴波萨在内的数百名爱国者。
电报表示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和独立的坚强意志,并要求结束殖民主义者的罪行,释放爱国者。
这个党呼吁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支持为争取葡属几内亚解放的战士。 (新华社)

今日比塞大
  王纬 陆明珠
比塞大,这个突尼斯的名城,像一颗珍珠嵌在蔚蓝的地中海南岸的中心,又像一座灯塔日夜守候在地中海的要道上。无论西从大西洋,东从苏伊士运河来的船只都要经过突尼斯海峡,而比塞大,正好扼住海峡的咽喉。但是使全世界人民震惊的是,法国殖民主义者不久前在这里进行的一次对突尼斯人民空前的残暴的屠杀。这个惨剧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但当我们最近访问这个城市的时候,它所留下的痕迹依然令人触目心惊!
英勇的战斗 血的纪录
我们从比塞大湖北端的狭长的运河过轮渡进入比塞大。我们沿比塞大湖北岸的公路往南走,不远就看见一面被殖民主义的血腥沾污了的法兰西国旗,这就是阿密窝特比塞大法国军事基地司令部——1961年7月19日下令屠杀突尼斯人民的指挥所,现在这里戒备森严,围着密密扎扎的铁丝网,把基地包围起来。7月19日,愤怒的比塞大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民族主权,要求法国殖民军滚出比塞大,在这里游行示威,法国军队开枪打死两名手无寸铁的突尼斯妇女!然后法军在当时新区(欧洲人区)和麦地拉(阿拉伯人区)交界的布尔吉巴大街一带侵入比塞大市,不仅在这里遍设电网,而且还调来了坦克、飞机、大炮和军舰,刹那间把这座美丽的城市变成了恐怖世界和血腥的屠场!我们看见繁华的康士坦丁诺伯纳街口一座楼房几乎全部被法军炮火摧毁,现在还留着断垣残壁。最凶恶的是,法国殖民军队凭据着邻近老港哈比·布加法大街的一座十三层楼的法国“军人大厦”,用最新式的武器居高临下向近在咫尺的“麦地拉”突尼斯人民大肆屠杀,造成很大的死伤。
现在,在滨临地中海的美丽的林荫大道——哈比·布加法街,到处是法国海军人员的住所,这里的餐厅突尼斯人是不准进去的。那个矗[chù]立在林荫大道上的“军人大厦”在阳光底下投射出一个巨大的丑恶的灰色魔鬼般的阴影,冷冷清清,没有一个行人。
我们转入市中心区——曾经进行过剧烈巷战的地方。虽然武装到牙齿的法国殖民军从海陆空向比塞大进攻,但是缺乏武器、仓促应战的突尼斯军民进行了顽强英勇的抵抗,几天的猛烈进攻,法国殖民军始终没有能进入“麦地拉”。在布尔吉巴大街的一个屋顶上,一个英勇的突尼斯爱国者最后一刻还在阻击着大街上的法国军队,直到法国伞兵爬上楼梯时,他还在继续射击,毫无畏惧。法军虽然进入了比塞大城,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绥靖”行动,但仍不断遭到突尼斯人民的英勇抵抗。
法国殖民军还在比塞大犯下了集体屠杀的罪行。据事后发现突尼斯人的尸体中有成百的牺牲者(大都是平民)双手被电线绑着,他们被就地处死,其中还有许多妇女。当我们访问比塞大市长哈席德·特阿斯的时候,他悲愤地对我们说:法国殖民军不仅犯下了集体屠杀的罪行,而且他们还把许多在战斗中来不及撤走的突尼斯伤员活活埋掉!比塞大市长拿出一本厚厚的像册,那上面记录了法国殖民军的种种暴行。尽管事后突尼斯医生和法医进行了调查,尽管一批批目击者作了证,尽管国际法律工作者到了现场作了结论,发表了调查报告,但是两手沾满鲜血的杀人犯今天还是逍遥法外!
“8月18日广场”
突尼斯人民要求撤退军事基地的斗争并没有因为法国殖民军的血腥镇压而停止。在去年7月19日开始的英勇反抗以后,8月18日比塞大人民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我们来到以这天命名的“8月18日广场”(原名“加菲巴底广场”),不禁令人回忆起难忘的8月18日之夜:就在殖民军的占领下,就在法国伞兵的淫威面前,18日傍晚,比塞大又沸腾起来了,比塞大的人民再次显示了他们的爱国热潮。人们就在今天的“8月18日广场”聚集起来举行大会,然后不顾敌人的坦克、电网和伞兵的重重障碍,像一股洪流冲向敌人包围的省政府办公大楼。当时我们正在突尼斯,那真是不眠之夜呵!多少突尼斯人家也像我们一样整夜守候在收音机旁,他们为比塞大人民的英勇斗争而感动。那一夜,突尼斯全国多少人同比塞大人民共呼吸呵!人们从广播电台的现场广播知道比塞大人民差不多坚持了一个整夜,敌人没有敢开枪,但是敌人用石块,用装上热水的高压水龙头、用刺刀……然而群众没有后退,他们一寸一寸地割开敌人的铁网,受伤了,撤下去,另一个人上来,一个在现场的播音员受伤了,但是马上广播里又发出激昂的声音。人们不断呼口号,唱歌……敌人终于让步了,答应让游行队伍的代表进入省府办公大楼,但是不许他们唱歌,呼口号。游行群众愤怒地拒绝了殖民军队的无理要求。继续斗争,坚持着,坚持着,直到黎明,敌人不得不作最后让步,放开电网,游行队伍向省政府负责官员提交了大会通过的决议,坚决要求撤退比塞大的军事基地。
为了纪念这次壮烈的斗争,这个广场改名为
“8月18日广场”,而且根据比塞大市议会的决议,这个广场上正在建造一个烈士纪念碑。殖民主义者的魔窟
现代化的比塞大港是十九世纪末年兴建起来的,那时法国为了控制从直布罗陀到苏伊士运河的航路,就把它修建成法国在地中海的三个主要军事基地之一
(其它两个是法国南部的土仑和阿尔及利亚的米尔斯克比耳)。比塞大成了法国侵占突尼斯、镇压北非殖民地人民和保护法国东地中海沿海殖民利益的重要军事基地。而且它是法国直接用来镇压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个重要基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船只可以在这里加燃料,美国第六舰队还在这里设有仓库。后来法国又沿比塞大湖西岸基地周围宽阔地带建立了长达好几英里的军用机场。在突尼斯宣布独立之前,法军利用良好的天然地形,一直在这里挖掘防避原子武器的地下掩蔽体。比塞大市长告诉我们,法国在比塞大的军事基地大约长十公里、宽十五公里。几乎比塞大湖的西半部和它的西南岸都在法国基地的范围内。
我们再次从比塞大市区向西北沿地中海岸经
“白角”,再向南折回市区,才深深感到基地范围之大,它几乎完全把比塞大城包围在里面。从比塞大湖正南的孟泽勒布尔吉巴经空军基地的赛迪·艾哈默德、基地司令部阿密窝特直到新区,湖西沿岸两侧宽达十公里的范围都是法国的基地。当我们从新区沿海滨浴场经“白角”回市区,公路正好在基地的近侧,我们发现凡是海岸居高临下的险要地方,都有法国的军事据点,山下有储存军火的隧[suì]道。法国的大炮架设在山上,法国的军车在公路上飞驶,穿着武装的法国军队在那里值勤,比塞大市内也随时可以看见法国军人的行踪,夜间,贴满了半裸体照片的“海上俱乐部”就成为这个地方的殖民军队的醉生梦死、花天酒地的魔窟。
比塞大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突尼斯人民争取独立的不懈斗争曾在1956年3月20日迫使法国签定协定,废除了1881年签定的使突尼斯沦为殖民地的“巴尔杜条约”,法国承认了突尼斯的独立。1958年2月8日法机轰炸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事件,又激起了突尼斯人民的愤怒,掀起了全国规模的要求撤军的怒潮,经谈判后,法国被迫缔结了关于法军从突尼斯撤退的1958年6月17日协定,同时法国承认突尼斯对比塞大的主权,关于比塞大基地的地位问题规定在四个月后由双方协定来决定。但是三十七个月过去了,法国对突尼斯的要求不但一直置之不理,而且就在废除巴尔杜条约三周年的时候,对比塞大人民进行了新的史无前例的屠杀。现在虽然死者的尸体已经掩埋,法国殖民军已经撤回到原来的基地内,但成千爱国者所流的血在突尼斯人民的心中是抹不掉的。比塞大事件对突尼斯人民有着无比深刻的影响。许多突尼斯朋友告诉我们,比塞大事件使他们认清了敌友。突尼斯人民怎么能忘记当牺牲者的血迹未干的时候,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大会上支持法国的帝国主义立场呢?更怎么能忘记法国用美国的B—26轰炸机、直升飞机和美国的坦克屠杀突尼斯人民的事实呢?同时,我们回忆起,8月19日游行那天突尼斯首都真是万人空巷:我们亲眼看见当游行队伍经过美国使馆门前时,他们同声高呼“肯尼迪——两面派”“肯尼迪——两面派”……而且用双手比着那种“反手为云复手雨”的两面派的姿式,对美国帮凶表示极大的愤怒和仇视。这使《纽约时报》也深深感到“不安”。
比塞大市长对我们说:当我们遭受侵略时,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支持。他说,比塞大人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并十分钦佩解放以来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他要求记者向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和彭真市长转达他和全比塞大人民的敬意。他说,他坚信比塞大人民要求法国撤退比塞大军事基地的愿望不久将会得到实现。他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附图片)
题上图为突尼斯人民去年示威抗议法国武装侵略比塞大时的情景  新华社

裁军会议讨论条约序言草案
美国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公然要求为好战宣传开路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十七国裁军会议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了会议两主席——苏联和美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草拟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序言草案的工作报告。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时指出,两主席对序言草案的一些条款达成了协议,而在有些条款上仍然存在分歧。佐林表示,苏联代表团不同意美国要把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目的说成是建立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对变化的适应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佐林说,这种企图从外部来控制各国人民历史发展的多种多样形式的过程的政治含意,就是要遏止社会的进步,阻止民族解放运动,阻止世界各国正在发生而且势必发展的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
在会上,美国代表在英国代表的支持下,表示拒绝肯定对序言草案已取得的一致的程度。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十七国裁军会议研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委员会9日继续讨论禁止战争宣传的问题。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波兰代表在会上发言要求通过苏联提出的“禁止战争宣传的宣言”,并且批评美国和它的盟国硬要会议讨论一系列同禁止战争宣传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的作法。
美国代表迪安在会上再次在“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幌子下要求为美国的好战和颠覆宣传开路,要求把美国式的民主“施用于国际以及国内的事务”。迪安反对通过苏联提出的“禁止战争宣传宣言”,而提出了一个追逐美国上述目的的决议草案。
英国和意大利代表在会上附和迪安为好战宣传辩护的论调,反对通过苏联的提案。
巴西代表在发言中着重指出,禁止战争宣传,这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因此,说什么禁止战争的宣传法令会破坏言论自由和其他自由的任何借口,都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苏联代表佐林在会上最后发言。佐林着重指出,美国代表的立场是不能令人信服的。美国的文件没有规定旨在停止战争宣传的任何具体措施。
佐林说,委员会讨论禁止战争宣传问题表明,绝大多数代表团愿意签定相应的国际宣言,采取措施使战争宣传处于非法。苏联代表团从自己方面愿意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促使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美英联合继续进行核讹诈
企图转嫁恢复核试验责任
塔斯社指出这是转移视线的宣传花招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和英国政府10日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它们将按照预定计划在本月下半月开始一系列的大气层核武器试验,除非苏联立即接受美国和英国坚持的在苏联领土上收集军事情报的所谓“国际核查”原则。
声明强调说,“在苏联境内进行国际视察或核查”,对美、英两国政府来说是“头等重要之点”。声明说,苏联外交部长和苏联在日内瓦参加谈判的代表在最近的声明里已经一再拒绝接受这种“国际核查”的主张。
声明说:“如果苏联目前的态度没有改变,美国和联合王国政府就必须作出这样的结论:它们为了缔结可行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努力目前没有成功,预定在本月下半月进行的一系列试验必须进行。”
同一天,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美英两国联合声明的内容写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西方通讯社在评论美、英两国的联合声明时承认,美、英两国政府在恢复大气层核武器试验前夕发表这个声明,其目的在于企图推卸它们自己的罪责,以应付世界舆论对它们的谴责。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驻华盛顿记者10日报道:白宫10日公布的美英两国关于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声明,是正值美国一系列新的大气层核武器试验的最后准备工作结束的时候发表的。这一点着重表明,这项声明是转移视线的宣传花招。
塔斯社记者说,就在9日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长宣布,美国试验的准备工作正在全速进行。试验地点已经选定。《商业周刊》甚至说出了开始试验的日期——4月22日或者这一天的前后。美国另一家杂志《新闻周刊》写道,试验将从4月下半月延续到6月底,在这个期间里至少进行二十五——三十次核爆炸。
塔斯社记者说,美英政府在把实际上是在苏联领土上进行间谍活动的视察制度强加于人的同时,继续拒绝苏联关于依靠本国发现核爆炸系统的监督建议。
新华社伦敦11日电 英国《卫报》今天在社论中评美英两国在10日联合发表的核武器试验声明时说,美国和英国“要进行一系列核试验,但是想把责任推到苏联身上”。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政府已经拒绝在苏联建立国际核查,认为这是间谍活动的手段。社论问道:美英“这个呼吁除了为西方的核试验涂脂抹粉之外,难道还有任何其他目的吗?”
据《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英国空军部昨晚透露,美国在圣诞岛的核试验将在4月19日进行。负责太平洋基地的英国皇家空军将领已得到关于第一次试验爆炸的通知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