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妇女—重要建设力量
工业企业职工中妇女占45%,集体农庄劳动者中占57%,教育、科学和卫生部门中分别占63%和85%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妇女已成为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现在苏联全国工业企业的职工总数中有45%是妇女,集体农庄劳动者中妇女占57%。在教育科学部门和医疗卫生部门中,妇女分别占63%和85%。
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攀登科学文化高峰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现在,在全苏国民经济各部门中担任领导工作和专家的人员中有一半是妇女。全苏有十二万九千名妇女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其中约有三万人获得了博士或副博士学位,七百多人获得了院士、通讯院士或教授学位。1960—1961学年中,全苏有一百零四万二千名女学生在高等学校学习,占高等学校学生总数的43%。
苏维埃制度关心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为妇女积极参加社会劳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几年来,苏联的妇产医院、幼儿园、托儿所都在不断增加和扩大。公共食堂等设施也减少了妇女的许多家务劳动。
苏联妇女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许多人是生产能手或是先进建议的倡议者。共产党员、著名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加干诺娃是“先进帮助落后”运动的发起者。莫斯科伏龙芝纺织厂青年女工彼得里谢娃倡议的“为降低产品成本而斗争”的竞赛运动得到了全厂的响应。两年来,她超计划生产了二十吨纱,节约了一千五百多卢布。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中女拖拉机手阿洪诺娃领导的生产队,去年每公顷土地收获四十八公担棉花。

波、捷、罗、匈等国妇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据新华社6日讯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等国的妇女在本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她们在工农业生产战线、文教事业以及国家政治生活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波兰,妇女占全国社会主义经济部门职工总数的34%。在工业部门工作的妇女达到了一百万人,比战前增加了两倍。在卫生保健部门与教育部门中,妇女分别占74%和64%。
许多妇女担任着重要的领导工作。在波兰议会四百六十名议员中,有六十名是女议员;在各级人民委员会中,女委员将近二万人。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妇女目前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职工总数中占43.7%。去年新参加工作的人员中有十三万名以上是妇女,占总数的84.5%。
劳动妇女在农村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妇女约占农业劳动者总数的52%以上。在教育和卫生等部门中,妇女工作者的比重达到70%至73%以上。
妇女们工作积极热情,在各个战线上起着良好的作用。
在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职工中,妇女占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女工程师和技师人数相当于1938年的四十倍。有二千多名妇女在各种企业中担任着领导职务,还有许多妇女担任着集体农庄的主席、生产队长等工作。
现在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中有七十七名女代表,各级人民会议中的女代表达三万九千多名。
匈牙利妇女在发展农业生产以及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工作中起着重大的作用。目前妇女劳动力约占全国生产合作社劳动力的一半,全国70%的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50%的收割工作是由妇女完成的。现在全国有八千五百位妇女担任合作社、生产队及小组的领导职务,农业生产合作社40%的会计都是妇女。

阿尔巴尼亚妇女积极参加劳动
各行各业都有能手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阿尔巴尼亚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妇女目前已达十七万六千人。其中在工业和文教部门工作的妇女共有五万六千多人,这一数字比战前的1938年增长了八十四倍。
农村妇女在全国解放、特别是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后,摆脱了封建桎梏,积极地参加了劳动。单是在最近五年中,农村劳动妇女就激增到十二万人。他们和男农民一起,在农田、牧场和果树园出色地完成着各种生产任务,不少妇女已成为植棉和种烟的能手。
广大妇女们踊跃参加了各种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纺织女工维·科诺米等四个先进女工由于卓越的生产成就和先进帮助落后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而荣获了全国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
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历史上第一次参与管理国家大事,不少妇女担任了党和政府的负责职务。在全国人民议会、各级地方议会和政权机构中,有四千四百多个妇女积极工作着。
妇女在提高文化方面的成绩十分显著。解放前94%的妇女是文盲,但是今天所有的学校都为妇女敞开了大门,国家并专门创办了女子师范学校。现在全国二十多万小学生中有十万多是女学生,在中等和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女青年分别占33%和16%以上。近年来,成批的女技术人员、女医生和女教师走上了工作岗位。

图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宏河文具厂女工阮氏清在工作。她是一个新工人,经过五个月的学习和实际操作,目前已经成为组内最优秀的工作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北部平壤纺织联合工厂织布车间李厚南千里马作业班的成员们在工作。全班工人都是母亲,但是她们的工作一点也不落后,经常超额20%完成每天的生产定额。在这些年轻的母亲们工作的时候,她们的孩子在工厂托儿所里受到亲切的照顾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举行扩大会议
孙德胜号召人民自力更生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为反对正加紧侵略南越的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5日在一次会议上说,越南祖国战线、各党派和社会团体,必须大力推动各方面的工作,以便进一步加强人民在政治上和精神上的一致,动员各阶层人民促进爱国主义竞赛运动,发扬自力更生、辛勤劳动、发愤图强的精神,以便完成和超额完成1962年国家计划。
他还指出,祖国战线必须动员全民勤俭建设社会主义。
孙德胜在讲话中还号召全民为反对正在对越南南方进行武装侵略的美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并呼吁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会议参加国以及全世界民主进步力量,积极为日内瓦协议的严正履行和越南的和平统一事业作出努力。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这次扩大会议,是为了讨论和检查1961年的形势和工作、讨论和制订祖国战线1962年工作任务而召开的。
越南祖国战线总书记春水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集会
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昌平县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的正义斗争。
有一千多名社员参加了今天的集会。公社副主任高玉瑛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已经在越南南方一手点起了侵略战争的战火。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他说:“我们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在2月24日发表的严正声明,和3月5日首都各界人民所通过的对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支持电,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
吴茂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越南人民永远珍视这种充满兄弟情谊的同情和支持。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
美国在南越制造严重局势威胁和平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5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2月18日就美国加紧干涉南越而发表的声明中所持的正义立场。
声明还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如下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政策,撤销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从南越撤出全部美国部队、军事人员、武器以及其它美国军事物资。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声明指出,同其它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一样,阿尔巴尼亚政府不能不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美国日益加紧的军事干涉在南越造成的严重局势。
声明说,各国人民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竭力镇压和破坏奋起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它现在正千方百计地支持刽子手吴庭艳,同时竭力用武力来镇压为争取独立和自决而斗争的英勇的南越人民。美国粗暴地违反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以及全部道德、法律和政治的准则,扩大了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派遣了、并且继续以日益增大的数量加速向南越派遣武装部队、军事人员、军事装备以及其它战争物资,加紧进行反革命的游击战准备,并设立了指挥作战的特别司令部。“这一来,美国就参加了在南越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同时竭力使南越变成危险的战争温床,变成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东南亚独立国家人民以及反对世界和平的侵略基地。”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是肯尼迪政府所野蛮地奉行的疯狂的军备竞赛和战争政策的一部分。美国在南越制造的严重局势威胁着和平。声明说:“在这严重的时刻,一切和平力量应该更加有力地发出自己的呼声,提高警惕,加强自己队伍的团结,在为时还不晚的时候就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爪。”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声明中还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如下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越南国际委员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美国在南越的侵略,迫使美国从越南南方完全撤出它的全部部队、军事人员、军事物资和装备。

法国决定不参加十八国裁军会议
新华社巴黎5日电 法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法国不打算派代表参加预定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十八国裁军会议。
声明说,法国政府必须对上述会议“采取极端保留的态度”,因为这种讨论看来不能对所讨论到的问题提供解决的希望。声明说,法国“不打算派代表参加3月14日的会议”,而希望在以后组织“能对解决这些问题作出有效贡献的国家间的讨论”。

抗议肯尼迪决定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美国人民继续举行示威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一批美国人5日早晨在原子能委员会纽约办公处前面示威,抗议总统肯尼迪决定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纽约当局派遣了两倍于示威人数的警察来驱散示威群众。但是示威者拒绝离开,他们不理睬警察发出的要逮捕他们的威胁。有十九个示威者,包括十三个男子和六个妇女,在后来被警察用武力强行带走了。
当天下午,更多的美国人集合在原子能委员会办公处门前继续示威。他们当中有十三个人被警察逮捕。但是一百二十多个示威者仍然在那里布置纠察线,当他们的同伴被警车带走时,他们齐声高呼:“总有一天我们会取缔核弹!”

阿匈签订今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据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5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和匈牙利根据1961—1965年两国长期换货协定,于4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1962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中柬两国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柬埔寨外交部斥南越报纸对中柬友谊的挑拨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今天驳斥了南越报纸对柬中友谊的挑拨。它说:从1960年12月19日在北京签订的友好条约所具体体现的柬中友好关系,正继续在以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和相互信任气氛中向前发展。柬埔寨永远不会忘记,在柬埔寨最困难的时刻,特别是某些邻国表明侵略和并吞意图的时候,人民中国总是站在柬埔寨一边。
柬埔寨外交部断然否认某些南越报纸,特别是《越民报》对柬埔寨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挑拨。
外交部指出,这种挑拨的目的“是要把柬埔寨说成是已经失去伟大中国的支持,从而为我们这些邻国的扩张主义开辟大好前景。”应该立即强调指出,这些虚伪的推断能对东南亚和平带来多么大的危险。外交部说,“中柬关系将继续在其一开始建立就以谅解和友好为其特征的气氛中发展。”

为我作家代表团访问加纳
我驻加纳大使黄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夫人昨晚在这里为正在加纳访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举行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加纳作家协会主席安德鲁·登特,加纳剧院院长乔·德格雷夫特,加纳艺术委员会执行秘书卡本特尔等著名作家和戏剧家。
酒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最后放映了《小蝌蚪找妈妈》等中国影片。

新华社专家吕思逝世
新华社6日讯 新华通讯社专家、美国共产党党员玛尼娅·吕思同志因患癌症,经长期医治无效,于3月6日19时2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62岁。
玛尼娅·吕思同志患病期间,周恩来、陈毅、陆定一、杨尚昆同志等曾亲往探视。
玛尼娅·吕思同志是美国共产党的老党员,曾参加共产国际的工作。她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玛尼娅·吕思同志的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并订于3月9日举行追悼会。

苏联地理考察成就集锦
世界火山图集即将问世
莫斯科大学地理博物馆正在编制一部详尽的世界火山图集。图集不久即将出版。
这部图集共有四十页,绘进火山约一千座,包括了地球上的主要火山。图集标示了火山的位置、年龄和它们在地壳“生活”中的作用。
图集中说,高加索火山区著名的厄尔布鲁士山是尚未熄灭的火山。而过去有人认为,这个终年积雪的火山早在几十万年前即已熄灭。但是,前不久在它的山坡上却发现了火山气的露头。图集还标出了位于海洋底部的火山,这类火山大约占全世界已知火山的20%以上。十年前形成的一些最年轻的火山也被标在图集中,其中包括离墨西哥海岸不远的博凯隆火山和太平洋中的麦津火山。
太平洋年龄一亿年
太平洋已经有了一亿年的寿命。这是苏联“勇士号”考察船上的科学家们在太平洋进行了详尽考察以后得出的结论。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太平洋的寿命不是很长的,大约只有五千万到七千万年的历史。苏联科学家最近分析了太平洋洋底沉积物和沉积物积累速度后确定,太平洋从形成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亿年历史。
苏联科学家在考察期间还收集了大量关于太平洋洋底地形的材料。目前正在根据这些材料编纂太平洋洋底地形图集。这部极详尽的图集对了解地球的历史和大陆的起源将有重要意义。
研究北极地震的有用工具
苏联科学家根据在北极区域进行的多年考察,编纂出了详尽的北极区域地震图。
地震图指出,北极地区基本地震源位于北冰洋中的罗蒙诺索夫水下山脉区域。在北极地区,平均每年要发生几十次不同强度的地震。个别年份地震次数达到一百五十到二百次之多。这幅地震图将成为科学家详尽研究广阔的北极区域地震情况的有用工具。
大西洋水下有逆流
苏联“罗蒙诺索夫”考察船上的科学家们新近在大西洋赤道地区发现了一股巨大的水下逆流。
这股逆流在深几百米处自西向东横贯大西洋,挟带大量水和热,以每小时三公里以上的速度移动着。流速越往深去越小。这股逆流性质与美国科学家1951年在太平洋赤道地区深五十到四百米处发现的“克隆威尔逆流”类似。“克隆威尔逆流”是过去已知的热带地区唯一的深水逆流。苏联科学家曾经认为,在印度洋和大西洋也应当存在深水逆流。这次发现证实了他们的看法。
苏联科学家去年3月到5月在这里进行了许多次测量,每次测量历时二十六到六十二小时。他们在整理了四万九千份材料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这股逆流被命名为“罗蒙诺索夫赤道深水逆流”。 (新华社)

专栏:国际体育

世界滑雪射击锦标赛在芬兰举行
苏联运动员获得团体和个人冠军
新华社6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苏联运动员4日在芬兰哈门林纳结束的1962年世界滑雪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冠军。
一共有十个国家的四十名选手参加了这次世界锦标赛。由四名选手组成的苏联代表队列团体总分第一,芬兰列第二,挪威列第三。
苏联选手梅拉宁获个人冠军。他用一小时二十三分三十秒的时间滑完全程,并且在滑行过程所规定的二十次射击中,十八次射中目标。芬兰的图尔瓦宁获亚军,成绩为一小时二十四分八秒,击中目标十九次。苏联的普谢尼秦和普萨诺夫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四名。普谢尼秦成绩为一小时二十四分十七秒,击中目标十九次,普萨诺夫成绩为一小时二十四分五十一秒,击中目标十六次。

专栏:国际体育

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全国乒乓球赛
安德里亚迪斯和鲁佐娃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在布拉迪斯拉发市举行的历时两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已于4日晚结束。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乒乓球选手、三十八岁的安德里亚迪斯和刚满十四岁的鲁佐娃分别获得本届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男女单打全国冠军称号。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安德里亚迪斯以3比1的成绩击败了青年选手米科而获得了冠军。
鲁佐娃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与赫鲁斯科娃展开了剧烈的争夺。最后她以3比2击败了有经验的赫鲁斯科娃,第一次夺得了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女子全国冠军称号。
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的是维纳诺夫斯基和什瓦尔茨。
女子双打冠军是乌赫罗娃和卡尔里科娃。
青年选手米科和卡尔里科娃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

专栏:国际体育

苏联举行首届全苏冬季运动大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第一届全苏冬季运动大会的各项决赛已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巴库里亚尼两地全面展开。在苏联各地一共有一千万人参加了这次冬季运动大会的选拔。最后获得参加八个项目决赛资格的共有一千五百余人,其中包括了苏联各项冬季运动最出色的选手。
世界女子速滑个人全能冠军沃罗尼娜4日在斯维德洛夫斯克赢得了这届运动会速滑比赛的第一项的冠军。在有五十二名选手参加的五百米速滑比赛中,她只用四十六秒六的时间跑完全程,这个成绩超过了所有的对手,并且同图佐娃在1961年创造的平原冰场的苏联纪录相同。纺织学院学生叶戈罗娃和西多罗娃成绩都是四十七秒,并列第二名。有十二个代表队获得最后争夺冰球冠军的资格。冰球赛的第一场由哈萨克队对立陶宛队,结果是十四比一,哈萨克队胜。莫斯科的乌特罗平获得了三十公里滑雪赛的冠军,成绩一小时四十一分三十三秒。
在格鲁吉亚的巴库里亚尼举行的跳雪比赛中,当地选手萨卡泽获得了冠军。

专栏:国际体育

日意举行男子团体体操对抗赛
据新华社6日讯 罗马消息:世界男子体操劲旅日本队3日和4日在罗马同意大利国家队举行对抗赛。日本队以565.5分比553.7分获胜。
日本选手远藤以114.70分的成绩获个人全能冠军。

专栏:国际体育

英国公开乒乓球锦标赛
英国公开乒乓球锦标赛最近在布赖顿结束。匈牙利和英国选手各得两项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得一项冠军。
欧洲冠军、匈牙利选手别尔切克以三比○(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九)击败英国的哈里森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别尔切克同玛特(匈)合作以三比一胜安德里亚迪斯(捷)和高基安(匈)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英国的戴安尼·罗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一)战胜匈牙利的高基安而获得冠军。她同尚南(英)合作又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以三比一(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七)击败高基安和玛特。高基安在以守为主的对手面前显得急躁,攻球屡屡出界。
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德里亚迪斯和米科以三比一击败英国的哈里森和赖特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专栏:国际体育

雅加达四国乒乓球赛
印度尼西亚选手在二月底结束的雅加达四国乒乓球赛上获得了七个项目中的六项冠军。另一项冠军为新加坡选手取得。
在男子团体赛中,印度尼西亚选手击败菲律宾选手之后,又先后以五比○和五比一的优势击败了马来亚队和亚洲劲旅之一新加坡队,取得冠军。菲律宾队以四比五败于新加坡队,但曾击败马来亚队,而马来亚队又击败了新加坡队,所以菲律宾队列第二。
印度尼西亚女选手以三比二击败马来亚队后获得女子团体冠军。新加坡队获第三名,菲律宾队获第四名。
印度尼西亚冠军林福良(译音)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二胜新加坡冠军林伟生(译音)。
女子单打中,古米雷斯米(印度尼西亚)在决赛中以三比○击败马来亚的王梅梅(译音)而获得冠军。在女子双打决赛中,古米雷斯米同另一名印度尼西亚选手陈新娘(译音)合作以三比○击败菲律宾选手。陈新娘同林福良合作又取得了混合双打冠军。
这次比赛的男子双打冠军为新加坡的林伟生和王志南(均为译音)获得。

美国将军:我们的“打了就跑战术”,你们学得怎么样?
吴庭艳:很好,是打了就跑,只是跑到那边去了!
柯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