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国三百万工人举行全日罢工
纽约六千多名运输工人罢工抗议无理裁减雇员
秘鲁三万纺织工人乌拉圭八千冶金工人罢工要求改善生活
新华社伦敦5日电 三百多万机械制造和造船工人今天再次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英国政府的冻结工资政策和资方拒绝他们关于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的要求。
这是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联合会在一个月以内举行的第二次全国规模的罢工。他们在2月5日举行的第一次罢工是195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那次罢工使四千五百家工厂,包括造船厂、汽车厂和飞机制造厂实际上陷于停顿。
今天的罢工比上次的规模还要大。在机器制造工业中心伯明翰和里子,工人们百分之百地响应了罢工号召。在曼彻斯特地区,有十二万五千多名工人举行罢工。在南威尔士有一百多家工厂停工或者实际上关闭。
几乎所有较大的工业城镇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表示支持机械制造工人和造船工人的罢工。格拉斯哥约有一千名工人举行了支持罢工的示威游行,他们步行了两英里。
今天还有约四万名绘图员在他们的工资要求遭到拒绝以后同机械制造工人和造船工人一道参加了罢工。数以千计的轻型铸造工业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机械工人和造船工人要求每星期增加工资一镑和缩短工作周,但是,尽管生活费已经大大上涨,他们的要求却遭到了雇主的拒绝。
自从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去年7月宣布了他的“节约计划”以来,英国的生活费用指数已经上涨了5%。
造船和机械工人的罢工是目前英国工人反对英国政府的冻结工资政策的日益高涨的运动的一部分。
现在英国全国已经有八百万工人提出了工资要求。
其中有将近一半的工人是在国营工业部门和政府部门里工作的。
一百多万名英国政府公务人员也同工人们一起参加了要求大大增加工资和薪水的运动。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响应运输工人工会的号召,纽约市六千七百名运输工人1日下午罢工抗议五马路公共汽车公司无理裁减二十九名雇员。大约二千五百辆公共汽车被迫停驶。
新华社利马3日电 秘鲁首都利马以及卡亚俄、巴耳内亚里奥斯市的一百零七家工厂的三万名纺织工人从昨天起开始罢工,支持圣马丽亚市的联合纺织厂的纺织工人。
“联合纺织厂”的工人已经罢工十三天,反对厂主推行的同工人只签订九个月的劳动合同以便于厂主解雇工人的制度。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日电 乌拉圭八千名冶金工人从今天零时起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他们要求增加工资50%、恢复被一家工厂厂主解雇的十九名工人的工作、增加疾病补贴和医疗事业的拨款。
乌拉圭《人民报》4日发表评论说,“冶金工人以罢工来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强加的阴险毒辣的计划。”报纸说,这项计划包括冻结工资、在加强劳动强度的基础上提高所谓生产率、大批解雇人员和用更少的人进行更多的生产。
冶金工人大会拒绝了资方仅仅增加工资31.88%的建议,因为这个数目仍然不能保证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工人们的工资在两年前就被冻结,在这期间生活费用上涨的幅度远比资方同意增加工资的幅度要大。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统一联合会和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分别打电报给尼加拉瓜海员联合会,支持和声援尼加拉瓜码头工人正在进行的罢工。
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统一联合会在电报中鼓舞尼加拉瓜罢工工人“继续斗争下去”,要坚决“以战斗性的团结战胜勾结独裁者索摩查兄弟的美国垄断集团”。
尼加拉瓜科林托港码头工人从上月22日开始罢工,这是尼加拉瓜海运工人运动史上的第一次。这次罢工使尼加拉瓜太平洋岸的主要港口的海陆运输全部瘫痪。美国财团和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家族的“马梅利克轮船公司”、“尼加拉瓜海运公司”和另外一些本国和美国的公司的活动都已停顿。罢工使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食物供应趋于紧张。
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改善营养和加强安全措施。
尼加拉瓜的工会组织支持码头工人的罢工。尼加拉瓜大学生联合会散发了传单,要求全体居民支持罢工工人。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布公报总结二月份战斗
老挝爱国军队连续击退叛军猖狂进攻
毙伤敌军五百多名其中包括四名美国军人 叛军普遍厌战士气低落投诚日多
新华社川圹6日电 据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向记者公布的战斗公报说,2月份,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一面继续拖延三亲王会谈,阻碍和破坏联合政府的组成,一面继续违反停火令,向解放区发动新的军事进攻。老挝爱国军民英勇地保卫解放区,给进犯的敌人以沉重打击。
全国军事委员会的战斗公报说,在美国军官指挥下的富米·诺萨万叛军从去年11月向解放区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的重点进攻,在今年1月遭到失败以后,仍然没有接受应有的教训。2月份,富米·诺萨万集团调动了大部分的正规军和全部土匪武装,向解放区发动了六次大规模进攻、“扫荡”和二十多次小规模的骚扰活动。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军用飞机也直接参与了这些战斗。
战斗公报列举事实说,盘据在南塔的富米叛军到2月底为止,已经增加到四十多个连的兵力,他们在六门美造一五零毫米大炮和八架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配合下,不断地向南塔北面、东面、南面三面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并且猖狂地轰炸、扫射和平居民。
在琅勃拉邦省北部,叛军第二机动团向巴奔解放区发动进攻。在会晒省,由蒋介石集团残匪和富米叛军土匪武装组成的第三特种营也不断向解放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
在中寮的八号公路上,叛军集中八个营的兵力,向解放区侵犯。在万象省,叛军加紧“扫荡”,在2月21日、26日两天,叛军在丰洪地区烧毁一百多间民房,抢走两千四百多公斤粮食。
美国的军用飞机又把叛军五个连的土匪、别动队空投到川圹解放区,向川圹市、塔通、塔文、班本、富山、班帕等地人民进行骚扰破坏活动。2月18日,一股土匪武装袭击班帕村,杀害三十名和平人民,烧毁了全村的一百多间民房。
战斗公报说,保卫着解放区的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广大人民的支援下,给破坏停火、进犯解放区的敌人以有力反击,每次战斗都取得了胜利。据初步统计,2月份,老挝爱国军队共打死敌军一百一十九人,其中包括四名美国军人,打伤敌军三百四十二人,俘虏七十八人,其中有上尉和中尉军官各一名。缴获各种枪支二百一十七支(挺),打落敌机三架,打伤六架。
战斗公报还说,遭受惨重失败的富米叛军士气日益低落,普遍厌战。在2月份,有四十五名叛军士兵向爱国军队投诚,他们受到欢迎和优待。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最近,又有一些沙湾拿吉集团叛军分别向老挝爱国军队投诚。叛军第二十三营的六名士兵携带武器投诚,第三军区的四名叛军和第五军区的二名叛军也投诚。
另据老挝王国军队电台广播,2月24日,第三军区沙湾拿吉集团叛军五名下士携带武器向爱国军队投诚。27日,又有两名叛军下士携带武器投诚。
新华社河内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日广播: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叛军2日开始向琅勃拉邦爱国军队重要据点芒昏发动进攻。
这家电台说,在侵占了琅勃拉邦省芒赛西面爱国军队的巴奔和纳旺两个据点以后,叛军和蒋介石残匪共约两个营,在美国军官指挥下,进攻芒昏解放区。当地爱国军队和游击队正英勇抗击前来侵犯的叛军。

日共在一些市镇议会获得席位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在最近的市、镇议会选举中,一些日本共产党候选人胜利当选。
在东京的町田市,共产党候选人掘山武一在3月2日当选,他得的票数比上次选举所得的约多两倍半。这是共产党在町田市议会中第一次获得席位。
在大阪府的茨木市,两位共产党候选人在3月4日举行的市议会选举中当选。
3月4日在东京日野镇的议会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米泽照男当选,他获得的票数居第二位,这在日野还是第一次。
同时,属于全日本造船工会的石川岛工会在3月4日的大会上决定,要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支持共产党候选人野坂参三。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山形县教职员工会在2月24日举行的第二十七次特别会议上通过决议,决定在参议院选举中支持共产党候选人以及社会党候选人。

缅甸革命委员会委任一些部的负责人
奈温负责总理办公室和国家计划部
新华社仰光5日电 据缅甸政府今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革命委员会又委任下列人员负责一些部的职务:
奈温将军:负责总理办公室和国家计划部。
昂季准将:负责民用物资供应部。
丁佩准将:负责土地国有化部。
吴蒂汉:负责公共工程和建设部。
觉梭上校:负责地方行政民主化、宗教事务和国家注册部。
苏敏上校:负责救济和安置、国家团结和社会服务部。

阿法谈判将在瑞士继续举行
贝勒卡塞姆重申通过谈判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以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这里前往瑞士同法国政府继续谈判。正式谈判预定3月7日在法国靠近瑞士的埃维昂举行。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达列伯、国务部长本·陶巴勒和新闻部长亚齐德等人。达列伯已在昨天离突尼斯前往日内瓦。
贝勒卡塞姆在离开突尼斯之前,向报界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受权继续进行和最后完成目前的法国—阿尔及利亚谈判。”
他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对我国人民、我国的圣战者和我国所有的战士们的义务,我们也同样意识到我们对全世界各地希望看到在独立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的人们的责任。”他说,“我们愿意重申我们进行谈判和使谈判获得结果的意愿,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得到通过忠实和真诚地实施自决来实现他们的独立的必要保证。”他谴责仍然有一些顽固的殖民主义者妄想阻止历史的进程。他说,“我们确信,这是垂死者的最后挣扎。”

缅政府访华经济代表团顾问团
设宴招待我贸易代表团
宾主互祝加强中缅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仰光6日电 在去年12月间访问中国的缅甸政府经济代表团的顾问团昨晚设宴招待以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运输、邮电和交通部长巴尼中校,以及贸易部秘书吴盛季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缅甸政府经济代表团顾问团领导人吴雀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对缅甸的访问。他说,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
叶季壮在致答词时说,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缅甸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和缅甸之间现有的良好的贸易和友好关系。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奈温将军的健康干杯,为中缅友谊长青干杯。

叶季壮拜会缅外长
新华社仰光6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拜会了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吴蒂汉同叶季壮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任命侵台美军新司令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1日宣布任命海军中将查理·梅耳森接替即将于5月间退伍的海军中将斯摩特,充当驻台湾的美军侵略指挥部“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的司令。梅耳森现任第一舰队司令,驻防美国西海岸。1952—1953年间梅耳森曾以美国军舰“新泽西号”舰长的身份参加了侵略朝鲜的战争。

要土地,不要美国佬!
厄瓜多尔农民正在进行反对美国大庄园主的斗争。在厄瓜多尔的四百多万居民中,有三分之二是农民,他们处在本国和外国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下。“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庄园主,它霸占了这个国家沿海四省的肥沃土地。并垄断了这个国家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香蕉的出口。
近年来,厄瓜多尔的农民和农业工人提出了实现土地改革的响亮口号,他们以举行游行示威、进行夺地、反对庄园主和美国佬强占土地、要求提高工资等种种方式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附图片)
从各地来的农民和农业工人,聚集在瓜亚基尔附近的米拉格罗市示威,抗议“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本国大庄园主的剥削 新华社发
“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所属香蕉种植园的农业工人行动起来了。他们组成示威队伍,打着抗议剥削的各种标语牌和漫画,要求收回美国佬霸占的土地 新华社发

秘鲁印第安农民要求土地
秘共发表声明抗议当局屠杀农民的暴行
新华社5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中部山区塞罗德帕斯科区的好几百名印第安农民昨天用大刀和弹石器武装起来,英勇地抗击了企图把他们赶出庄园的大批政府军警。
秘鲁当局为了要把印第安农民从原来就属于他们的土地上赶走,派遣了五百名军队前去进行残酷镇压,但是印第安农民不顾军警们开枪射击和投掷催泪弹,用石块进行回击。在这次冲突中,有七人死亡,十八人受伤。
从去年年底以来,塞罗德帕斯科区的农民一直为争取土地而坚持斗争。今年1月初,塞罗德帕斯科区农民曾经夺回了被美资塞罗德帕斯铜矿公司霸占的大片土地,但是后来遭到了秘鲁军警横暴的驱逐。
据新华社利马5日电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当局屠杀塞罗德帕斯科地区农民的暴行。政府军队最近的镇压行动,使这个地区的七个农民遇害,许多人受伤和被捕。
声明要求立即逮捕、审判和制裁屠杀农民的刽子手,要求政府军队从该地区撤走,内政部长辞职。
秘鲁共产党号召工人、农民和所有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反对这一怀着挑衅目的的罪行,坚决为收回农民被霸占的土地而斗争。共产党号召展开群众行动,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的统治。

印度第三届大选将近结束
国大党继续执政但议席减少一些积极煽动反华的政客落选
新华社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第三届大选的结果已经接近全部揭晓。印度国大党再度在议会人民院中取得绝对多数而继续执政,但据印度新闻处3日报道:“执政的国大党在新的人民院中所享有的多数将会减少,其它党派的力量相对增加。”
印度新闻处4日公布的大选最近结果是:人民院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席位有四百九十四个;投票已经结束的有四百八十七个。在结果已经公布的四百八十五席中,国大党占三百五十三席,印度共产党二十九席,自由党十八席,人民同盟十四席,人民社会党十二席,其它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五十九席。
在1957年第二届大选后,据印度官方宣布,到1957年3月31日止的人民院四百八十八席中,国大党占三百六十五席,印度共产党二十九席,人民社会党十九席,人民同盟四席。当时,右翼的自由党尚未成立。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中央政府的多数部长已经重新当选为人民院议员。尼赫鲁在他的选区中得票十一万八千多张。在上届大选中,尼赫鲁得票二十三万七千多张。
一些积极煽动反华运动并且在这次大选中以反华为竞选活动主题的政客如所谓“全印西藏会议”的发起人克里帕拉尼、人民社会党主席阿索卡·梅达、总书记戈拉伊、自由党主席兰加都已落选。人民同盟议会党团主席巴志帕伊在他的选区落选,正在另外一个选区参加竞选,结果尚未揭晓。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在举行邦立法会议选举的十三个邦中,国大党在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未能取得组织邦政府所必需的绝对多数席位,它正在设法取得新选出的无党派人士的支持以便联合组成邦政府。在好几个邦特别是北方邦、比哈尔邦和旁遮普邦,国大党的力量削弱了。在安得拉邦,第二届大选后,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阵线占三十五席,目前,共产党占五十席。在西孟加拉邦,国大党投进了很大力量来进行对付印度共产党的竞选活动,但是在这个邦议会中,印度共产党的席位仍然从四十六席增加到五十席。印度共产党在马哈拉施特拉、古吉拉特等邦,席位有所减少。印度共产党在人民院中的议会党团领袖丹吉落选。
在第二届大选后成立的右翼政党自由党在一些封建势力强大的地区取得了许多选票,它目前在各邦议会中所得议席总数仅次于国大党,在拉贾斯坦、比哈尔和古吉拉特三个邦中成为第二大党。
本届大选的投票从2月16日开始,到2月25日基本上结束。还有四个选区的投票将过些时候才举行,有三个选区投票还没有结束。

法极端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肆虐
新华社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5日早晨四点半到六点半在阿尔及利亚最大城市阿尔及尔爆炸了约一百四十枚炸弹。这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者威胁和迫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次规模空前的暴行。
据报道,这次大爆炸使这个沿海城市暂时变成了一个活地狱,火光冲天,救护车和救火车的笛声惨厉,商店橱窗炸破,满街货物狼籍。
当地警察当局发表的公报中没有透露这次爆炸的伤亡人数,而只是说,这个城市的几乎所有地区都遭到袭击,但是袭击主要集中在这个城市以东和以南的郊区的阿尔及利亚人居住的地区。
来自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奥兰的消息说,昨天晚上,一批穿着法国伞兵服装的“秘密军队组织”的匪徒们袭击了那里的民事监狱,杀害了两名阿尔及利亚人,烧伤三十人。
由于开进大城市的大批法国殖民军队只是用来镇压阿尔及利亚人,“秘密军队组织”的暴徒用刀、枪和炸弹对阿尔及利亚人袭击的次数一直在不断增加。
据报道,昨天在全阿尔及利亚的死伤人数为死三十五人,伤一百三十人,这样使得自从1月1日以来的死亡人数达到一千四百多,受伤的达三千四百多人。

专栏:札记

事实毕竟是事实
美联社驻东京记者不久前发了一条诬蔑中国新闻界的消息。这条消息歪曲引用“红旗”杂志的一篇文章中的话:“真理是客观存在的”,企图诬蔑中国新闻界的报道不客观,不符合事实。他举了一些所谓例子。例如,中国新闻界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檀香山表示,美国政府决心进行侵略南越的长期战争;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在西贡承认美国已经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据他说,这些报道的客观性都该打上引号。
这位美联社记者似乎是很愿意尊重客观存在的真理的了,那末且举罗伯特·肯尼迪在西贡说的话为例,来看看同一个美联社的驻西贡记者的报道。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九日电报道,罗·肯尼迪在西贡机场上说,“我认为我们被卷入这里的斗争。”有人问,“战争”和“斗争”在语义上是否有区别。他说,“也许,完全是一回事。”
这不是美国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的自供状,又是什么?的确,真理是客观存在的。无论美联社驻东京记者怎样耍弄笔墨,也抹煞不了美国在南越不宣而战的事实。
美联社所引用的“红旗”杂志上的那篇文章里有一段谈到,“历史上一切反动的没落的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狭隘的阶级利益,往往不惜采用各种手段来歪曲真理,抹杀真理。……”美联社引用了这一段文章,但故意略掉了上面这几句话。然而,它对中国新闻界的诬蔑,恰恰证明了它企图加以抹煞的又一个客观存在的真理。

专栏:日本通讯

美国资本加紧渗入日本
蓝海
池田政府为加强复活军国主义经济基础而推行的所谓“国民收入增加一倍计划”,在实施的第一年即1961年下半年,就因为严重的外汇危机而露出破绽。为了挽救这一计划的破产,池田政府一面加强对劳动人民的榨取和掠夺,一面进一步投靠美国垄断资本。于是,美国资本就利用了目前日本面临的经济困难,采取了贷款、投资和合资经营等各种形式大举渗入日本,进一步加强了对日本经济的控制。
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及美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关对日本的贷款,1960年度(1960年4月到1961年3月)为二亿零一百八十六万美元,而1961年度的前九个月就达到三亿五千七百万美元。与此同时,“八幡制铁”公司和“东芝电机”公司等大企业,计划在美国市场上发行公司债和出售股票。这样一来,日本垄断资本对美国垄断资本在金融上的依附就越发加强了。
在输入美国资本的活动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日美两国垄断资本开设合办公司。这种合资经营企业的活动,从机器制造、石油化学开始直到食品工业和广告业止,几乎扩及到所有的产业部门。虽然目前也有日本同西德、英国资本设立合办企业的事情,但是日美资本合办的企业则占压倒的多数。从1960年4月到1961年3月止的年度里,日本同外资合办的企业只有十一家,但是到1961年12月为止的九个月里就增加了十一家,另外正在筹建的达二十几起。外国资本取得股份的额数,在1960年度为六千七百六十六万美元,而1961年度上半期(4—9月)就有六千四百五十万美元,大约同1960年度相等,增加得非常快。
美国等外国资本加紧同日本设立合办企业,也是同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分不开的。美国垄断资本企图通过开办合资公司,从生产到销售插手于日本的所有产业活动领域,以便在日本彻底实行贸易“自由化”以前攫取更大的市场阵地。尽管西德和英国资本也跟在美国后头同日本搞合办企业活动,但是它们都敌不住美国资本。目前,美国资本在日本的外资中占80%以上。
另一方面,鉴于世界资本主义市场竞争尖锐化,日本垄断资本把同美国垄断资本勾结看做一条可靠的出路。美国垄断资本则极力通过这种勾结,进一步牢固地控制日本市场,力图进一步把日本经济变成自己的附庸。例如,新三菱重工业公司和美国履带拖拉机公司开设的制造堆土机的合办企业,就企图垄断日本堆土机的市场。
在设立合办企业的活动中,美国垄断资本又企图握有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因此,许多日美合办的企业,如“日东尤尼加”公司(“日本化学”公司和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合办)、“三井多种化学”公司(“三井石油化学”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合办)、“昭和内奥普连”公司(“昭和电工”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合办)、“住友明屋苏达”公司(“日本电气”公司、“住友电工”公司同美国明柯公司合办)等等,日美双方都是各出一半资金的。最近,美国垄断资本更要求超过半数的投资比例。比如,美国雷明顿公司和“东芝电机”公司谈判开设制造电子计算机的合办公司时,就要美国公司方面占有51%的投资比例。
日本同美国等外国资本设立合办企业的活动,最露骨地表明了日本垄断资本的卖国性。日本垄断资本非常担心经济危机的加深及随之而来的人民的反抗。他们为了逃避危机而不惜进一步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同美国垄断资本勾结起来。
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完全体现了日本垄断资本的卖国性。池田政府极力通过提前实现贸易汇兑“自由化”和修改“外资法”,进一步为美国资本的渗入大开方便之门。尤其是,为了缓和外汇危机,池田政府正在接二连三地从美国商业银行和世界银行借进大量的美元。
随着池田政府日益露骨的亲美卖国政策,美国资本的大举向日本渗入,还会进一步发展。但是,毫无疑问,美国垄断资本大举渗入的结果,势必使日本民族经济利益进一步遭到损害,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之间的矛盾也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