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湖供销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支援农业
供应春耕农具品种多质量好
依靠群众克服原料困难,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省平湖县各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备耕中,为农民准备了大批农具。在集镇的商店里,不论是木器部、竹器部还是铁器部、机械部,都堆着各种农具,供社员选购。据初步统计,今年已经供应到生产队的农具有二十多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而且品种多,质量好。许多农民夸奖供销社考虑得周到。
平湖县今年春耕农具的准备工作做得好,主要原因是供销社的工作人员从调查研究入手了解了实际情况;同时,发动群众想办法,解决了缺少材料的困难。
早在去年11月初,这个县的供销社就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支援春耕上来,普遍制订了供应规划。但是,当时做得不很细致。有人把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看作“老一套”,对今年农业生产的新形势给供销社带来的艰巨任务认识不足。有的社不管需要怎样,一律按前一年的供应计划,加上一成或二成。为了帮助干部做到胸中有数,县供销社领导方面组织干部到新仓公社的联群生产大队进行调查,发现这个大队今年仅改革耕作制度、修水利、积肥三项,对生产资料的要求就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多。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等所需要供应的生产资料,数量也很大。县供销社领导方面运用现场会议的办法,摆出这些情况教育干部,并且连续举办了三期训练班,培训了一百八十多名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干部,组织他们到生产队调查研究,摸清春耕农具需要的实际情况。
农具需要的情况摸清后,在具体组织生产时,供销社又遇到材料不足的困难。修造竹、木农具需要的毛竹和木材,计划供应量只达到60%和18%。在这个困难面前,一部分人认为,原材料不足,只能依靠上级供应。县供销社又派出干部协助新仓供销社到长寿生产大队和群众商量。当时这个大队需要供销社供应修制五十一件大、中型农具的木材四立方米。供销社就和生产队干部商量,用发动群众自筹材料、由供销社组织匠人加工,和就地收购的方法,在五天时间内就备足了所需的木材,供应生产部门生产出了大批农具。全县有二百多供销社学习长寿大队的办法,派干部到生产队,同群众一起商讨就地挖掘原材料潜力,基本上解决了修造农具中材料不足的困难。共建公社今年要新建电力灌溉机埠和机房,共需木材四十立方米,这个公社供销社的经理马永庆,到生产大队与木匠师傅商量解决办法,木匠师傅回忆起几年前修桥时曾发现河底有许多旧木桩,可以用来做机埠的桩木,就协助社员在短时间内,从旧桥和坍了的戏台等处起出一百四十多根旧木桩,电灌机埠、机房所需的桩木全都有了。
平湖县各供销社还加强同工业、手工业部门的协作,抓好农具的制造。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各公社今年春耕农具中存在的问题,排出三种不同的情况:一是有生产能力,而缺乏原料、材料;二是有原料、材料,而生产能力不足;三是生产能力和原料、材料都缺乏。针对这三种情况,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对于第一种情况,他们积极同交通运输部门协作,组织车船,到产地赶运,供应修造农具的急需。对于原料、材料充足、生产能力不足的,他们一面加强与手工业部门联系,组织加工,一面帮助生产队合理处理劳动报酬等有关问题,把有技术的农民组织起来修制农具。对有的生产能力强的生产队,他们就采取加工订货的办法,供应一部分原材料,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产品。通过这种办法,先后帮助九十二个大队组织了六百多名巧农民,修造了大批小农具。对原材料和生产能力都缺乏的,他们除采取以上方法,组织当地有技术的农民参加修制外,所需原材料主要依靠生产队就地解决。(附图片)
浙江省上虞县东关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的工作人员,把春耕需要的农具、肥料、农药等及时装船送下乡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减少国家供应 随时补充急需
节省运输车辆 降低煤炭成本
抚顺煤矿自营坑木林开始出材
江边和三岔子林业局清理采伐基地准备造林
新华社抚顺6日电 抚顺矿务局自己营造的坑木林由今年起正式按计划向煤矿供应坑木。到3月初为止,已采伐并制成坑木一千一百立方米,另有两千立方米木材已经伐倒,即将造材。
抚顺矿务局从解放初期起开始利用矿区附近荒山大规模营造坑木林。目前已在抚顺、清原、新宾、新民等县山区造林十六万多亩。林场除种植大量抗压力极强的落叶松和黑松外,还选种了一批可作一般矿柱用材的钻天杨、洋槐等适宜本地土质的速生树种。解放初期种植的一些速生树木,目前已有十三四米高,径粗十二三厘米,可以采伐作坑木使用。
最近,抚顺矿务局总结了在矿区附近建立坑木林基地的经验,认为这样做既可逐步减少国家的坑木供应量,又能随时补充煤矿急需的坑木。例如,去年年末,外地调给这个矿区的大径原木较多,煤矿木场加工跟不上采煤的需要,离龙凤矿最近的关口、蓝山林场,就及时运来了两千多立方米小径坑木,供各矿使用。坑木用林要求抗压力强,直径不能太粗。煤矿自营坑木林,就可以完全按照规格种植和采伐,木材利用率高。就地供应坑木,还能少占用铁路部门的车辆,降低煤炭成本。这个局去年在育林过程中伐下一万多立方米坑木供应各矿,节省了三百多个火车皮的运力。此外,大面积人工造林,还有利于调节矿区气候,有益于当地农业生产。
抚顺矿务局除建立了一支专业的造林队伍和经营两处规模较大的苗圃以外;还注意依靠林区附近农民的力量造林。采取的办法是由煤矿林场供应树苗、工具,付给一定报酬,并担任技术指导,由附近人民公社生产队利用农闲协助开山植树。他们还和附近生产队建立协作关系,农忙林闲时煤矿林场出人支援生产队搞农业;林忙农闲时生产队抽人力支援矿区造林,两相换工,双方满意。目前,这个矿务局又和林区附近生产队共同拟定好今年春秋两季继续营造六千亩坑木林的计划。
新华社昆明6日电 云南省江边林业局职工正在进行今年更新的准备工作。他们已经备足一批华山松和云南松,选择好林地,准备再更新两万亩,抚育好去年培植的幼林五千亩。近两年来,这个局的职工在采伐木材的同时,已更新迹地四万五千五百亩,抚育幼树三千多亩。
迹地更新是在采伐过森林的迹地上重新植树造林。江边林业局各伐木场、工段建立了固定或临时的营林专业队,采取以更新新采伐迹地为主,逐年更新旧采伐迹地的办法,有计划地更新迹地,效果很好。例如一百零二伐木场的朦胧箐和细脖子箐两个伐区,在1960年底完成采伐任务后,林内灌木、杂草刚刚割尽,伐木场就组织营林专业队,立即在这两个伐区营造华山松速生林。由于新采伐迹地土地疏松,杂草不多,更新的幼苗可以少受杂草危害,成活率在70%以上。
更新工作的季节性很强,错过更新季节,会妨碍幼苗发育,因此必须在一定时间内,集中较多的人力进行短期突击。江边林业局除了成立营林专业队营造幼林以外,还在春、夏两季利用采伐间隙,集中力量进行一至两次造林活动。去年春、夏两季,他们共抽出六七百名工人,集中进行了二十多天的更新工作,不仅没有影响木材的生产进度,全年还更新了二万零五百亩林地。
这个林业局还注意因地制宜地培育种苗,促使苗棵健壮。经过几年摸索,他们已培育出许多生长迅速、材质纤细的华山松和杉木良种。有的伐木场还根据当地条件营植一些经济林木。如一百零五伐木场采伐区的土壤潮湿,土层深厚,他们就专门培育经济林,去年种了一千七百亩油茶、油桐、蓖麻、核桃和一百二十多亩苹果、梨、桃子、黄果等。
为了便于迅速更新,这个林业局对现有林木进行合理采伐。他们适当控制采伐地区,对于没有经过勘察设计的林区,不随便乱砍伐;对于河流两岸、公路沿线能防风、保持水土的林木,都不采伐。如南盘江两岸和各采伐区山峰上,都留出一定数量的母树,以保持水土,有利于幼苗培育。
新华社长春6日电 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职工,在采伐、集运木材的同时,清理出已伐过木的采伐迹地九百余公顷,为春季造林作好准备。
三岔子林业局接受历年来采伐迹地清理跟不上春季造林需要的教训,从去年冬季采伐开始,就安排了清理采伐迹地的工作,根据各林场新采伐面积和过去遗留下来的旧采伐迹地的大小,落实了造林基地清理任务。全局组织了包括一千二百多人的营林专业队伍,又从各林场抽调五十多名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工人,经过短期训练,调配到各林场担任清理采伐迹地的技术指导。各林场还成立了营林段,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从去年冬季采伐开始以来,就采取随采伐随清理的办法,加快了迹地清理进度。(附图片)
黑龙江省柴河林业局优先采伐和集运坑木,支援煤炭生产需要。储木场工人正在装车外调的坑木 张志龄摄(新华社稿)

党和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关怀妇女儿童健康
内蒙古妇幼卫生工作不断发展
建立妇幼保健所一百多处,培养保育教养人员近三万名
新华社呼和浩特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卫生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各民族妇女儿童的健康得到保护,人丁日益兴旺。
解放前,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在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剥削和压榨下,卫生状况恶劣,疾病流行,不但没有什么保护妇女、儿童健康的设施,就连助产人员也是寥寥无几,妇女、儿童的健康受到严重摧残,蒙古族和当地其它少数民族的人口逐年下降。
自治区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关怀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到1961年底,全区建立了妇幼保健所(站)一百一十处,在这些专业机构工作的各种妇幼专业人员有五百二十五人。各级综合医院都设有妇产科和小儿科。近几年来,对影响妇女健康的一些妇科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防治工作。在公社卫生院中,配备了妇幼保健专业人员;有些生产大队设立了接生站(组);生产队设立了接生员。全区共有不脱产的接生员一万六千多人。另外,各地还培养出近三万名儿童保育、教养人员。
随着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逐步开展了妇女劳动保护的宣传和指导监督工作。现在农村人民公社大都实行了女社员经期、孕期、哺乳期劳动保护的制度,牧区也推行孕妇、产妇不从事游牧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护措施。
由于广泛宣传和加强了妇幼卫生工作,自治区各族妇女、儿童的卫生状况有了显著改变。牧区妇女改变了在蒙古包外生孩子的旧习惯。新法接生在全区广泛推广后,新生儿破伤风和产妇产褥热已基本消灭。

万荣出售大黄牛
支援外地农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六日电 山西省著名大黄牛产地——吕梁山区万荣县,积极出售、外调大黄牛,支援外地农业生产。从去年秋季开始到今年二月底,全县出售、外调耕牛三百一十五头。另外,这个县还提前进行优良种公牛出售、外调工作,支援外地春季配种。万荣大黄牛拉力大,承担农活多,使役年限长。这种牛性情驯顺,好喂养,好使役。万荣大黄牛虽属名产,在解放前数量并不多。解放以后,大力加强繁殖,到一九六一年大黄牛发展到三万三千九百六十二头,超过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八十七。但是,无论从满足本县和外地的生产需要来看,都需要继续大量发展。这个县黄牛较多的生产大队,经过精打细算,对本地使役和繁殖用牛作了妥善安排,尽可能多出售些黄牛。各出售黄牛的生产大队利用所得资金更多地繁殖黄牛。

奔舍那和冯维希离京回国
新华社6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等到机场欢送。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

贵州举办农业生产资料交流会
组织各地调济春耕小农具
新华社贵阳6日电 贵州省商业部门最近举行农业生产资料交流会,组织各地调济春耕小农具。各地在交流会上签订了一百多份产销合同,除成品互相交流外,还调济了制造农具原料的余缺。安顺专区晴隆县的手工业基础薄弱,各种铁制农具历来依靠手工业发达的安顺市供应,在交流会上,确定由晴隆调原料给安顺,安顺供应晴隆六千多把锄头及其它铁制农具。盛产木材的黔东南地区,也按照传统的产销关系,调济给贵阳郊区三千对粪桶和大批木制农具。省内驰名的兴义县顶效斗笠,因缺乏扎边的细铁丝不能大量生产,贵阳等地商业部门调给兴义县五吨铁丝,满足这个县生产斗笠的需要。

发挥教师学术专长 扩大学生知识领域
北京大学增设四十多门新课程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大学在新学期增设了四十多门新课程。这些课程,有的是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经过多年努力,积极创造条件以后开出的;有的是为了发挥老教师的学术专长,结合他们的科学研究成果开设的专题课;也有的是为了使学生增进知识、活跃思想而增加的必修课和选修课。
生物学系新设了一门基础课——生物物理学。这门学科是现代生物学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它的研究对象是生命过程中的物理化学规律,以及这些规律在生命机体中的作用。作为一门边缘学科,它的内容涉及生物学、物理、化学、数学等各门学科的广泛的知识。这门课由这个系的副主任陈德明亲自讲授。生物学系还为高年级学生开设了遗传学及细胞学专题课,由校内外的米丘林学派和摩尔根学派的遗传学家主讲,介绍两派科学研究工作的新成就。数学力学系廖山涛教授、吴光磊副教授根据自己的专长为六年级学生开了“同伦论与纤维空间”、“连络论”等专门课程。东方语文系新开设了缅甸、朝鲜概况课,印度尼西亚语理论课和现代泰语理论课。这些课都是经过教师较长时间的准备以后开出的。
中国语言文学系为了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这学期给古典文献专业和文学专业的学生分别开设了“古典文献选读”和“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历史系为了提高学生对中国古代史学著作的阅读能力,更好地做到观点和材料的统一,由邓广铭教授开设了“史学名著选读”。
“当代资产阶级经济思想”和“中国经济思想史”这两门新课,是经济系经济史教研室经过长期准备以后开出的。“当代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教学内容,包括“凯因斯主义”“人民资本主义”和“计量经济学”三部分。“中国经济思想史”的讲授内容是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后的近代部分。这两门课程对帮助学生认清当代资产阶级经济理论的反动本质,提高学生思想的战斗性和研究祖国经济思想发展历史有重要作用。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使他们掌握更多的专门知识,哲学系今年为四、五年级学生开设了几门选修课,其中有冯友兰教授讲的“中国哲学史史料学”,任继愈教授讲的“中国佛教哲学概论”,朱谦之教授等讲的“日本哲学史专题”,熊伟教授讲的“存在主义”等;此外,并请校外专家关锋、吴传启、萧前等开设了“辩证逻辑”课,贺麟开设了“黑格尔小逻辑”等课。教师在讲授这些选修课时,都将自由地讲授自己的学术见解,同时介绍不同学派的观点。每个高年级学生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可以任选一门或两门。哲学系从上学期起就为高年级学生开设选修课,都是由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担任的。由朱光潜教授讲的“西方美学史”,王宪钧教授讲的“数理逻辑”,张世英副教授讲的“黑格尔哲学”等课程,已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春季渔汛来了!
旅大千艘渔船投入捕捞
长江口渔民忙捕银鱼
据新华社旅大6日电 辽宁旅大地区海洋春汛生产已经开始。全市第一批投入捕捞生产的近千艘渔船,已捕捞鱼虾等水产品四百六十多万斤,第二批、第三批渔船正在陆续出海。
立春后,天气渐暖,鱼虾开始北洄,水产部门的职工和渔民们在“宁让网等鱼,不让鱼等网”的口号下,开始了春汛生产竞赛。国营水产公司的渔工,在阴历正月初四就驾驶百余只渔轮开往渔场。仅十余天就捕鱼虾二百多万斤。沿海各渔村进行远海捕捞作业的木帆船,春节过后也立即扬帆出海。长海县各公社现在有二百八十多只大木帆船到远海迎捕小白鱼。
今年立春早,海洋春汛也要比往年提前。因此,早在去年冬季,全市国营水产部门的职工和各公社的渔民,就开展了以修船补网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旅大市有关工业部门也抽调一些机械设备和工人修造渔船,支援水产生产。商业部门还改进了渔业需用物资的供应工作。
新华社上海6日电 长江口银鱼汛已经开始。上海市崇明、宝山、川沙等县的渔民,陆续出动了近三百条渔船,到达崇明奚家港、圆圆沙、横沙汪家湾一带捕捞。
银鱼体呈银白色、半透明,体小,形如三寸左右的面条,又名面条鱼。以味鲜著称。银鱼汛是长江口一带全年十四个渔汛中最早的一个。每年春分至立夏,银鱼从海里成群游至崇明岛附近产卵,形成渔汛,清明前后,为旺汛时期,当气候温暖、东风和煦[xǔ]的迷雾天,鱼群更加密集,这时捕捞的产量也最高。
每年春天,崇明、宝山、川沙和上海等县的渔民,都到长江口捕捞银鱼。在春节前后,他们就修船补网,进行准备工作。(附图片)
天津塘沽公社灯塔渔业队修船备网,迎接春季渔汛。图为渔业队社员正在札棚、补棚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