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首都各界人民集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对越南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再一次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对我国外交部2月24日发表的声明表示衷心的拥护。
大家记得,去年11月,我们曾在这里举行集会,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罪行。几个月以来,美帝国主义更加肆无忌惮地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把大批美国军事人员、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源源运入越南南方。目前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总数已达五千人,而且还在继续增加。美国公然在西贡成立了所谓“军事援助司令部”,并且任命参加过侵朝战争的哈金斯当司令。很明显,这个名为“援助”的司令部,就是执行美国侵略计划的作战司令部。在这个司令部的指挥下,美国官兵正和吴庭艳军队一起,野蛮地屠杀南越人民。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南越的领空和沿海昼夜不停地执行着罪恶的作战任务。美国对南越的武装干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实际上已在进行着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不但如此,美国统治集团还连续举行秘密会议,派遣了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陆军司令柯林斯等去西贡,进一步加紧武装干涉越南南方的阴谋。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动,已经把南越的局势推到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地步,严重地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对此,世界各国人民不能不密切注意,我们中国人民更不能不表示极大的关切。
面对着美国一手造成的这种严重局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于2月18日发表声明,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海防、宜安、河静、锦普等许多城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越南南方人民的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也更加激烈、更加广泛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制止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活动,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撤销在西贡成立的司令部,从越南南方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和装备。这些要求是正义的、合理的,完全符合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维护和平的愿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
美国对南越加紧武装干涉,充分证明肯尼迪政府是个最富有侵略性的好战集团。肯尼迪上台以来一直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公开叫嚣他的政府要把美国的“疆界”扩展到各大洲,既准备打全面的核战争和有限的常规战争,又准备用什么“特种战争”或所谓“反游击战”来对付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革命武装斗争。今天,南越就是被美帝国主义用来当作进行这类“特种战争”的试验场。美国还在世界其他地方煽风点火。它不断扩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百般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它指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加速进行“日韩会谈”,以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它正在积极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入侵。肯尼迪政府的所作所为一再向全世界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在走向战争,而不是走向和平。肯尼迪政府高唱什么“维护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等等调子,都无非是骗人的花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阴谋,必须加倍警惕,加强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真正的独立自由,保卫胜利的果实,也才能够有效地保卫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吴庭艳傀儡集团的残暴统治、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诬蔑都无法掩盖它进行干涉和侵略的根本事实。南越人民的武装斗争是美吴集团逼出来的。南越的人民武装,受到广大人民的爱戴和支持,已经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锻炼和成长壮大了。他们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所谓“特种战争”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完全是痴心妄想。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干涉,会给南越人民的斗争带来一些暂时的困难,但同时必将激起南越人民更坚决、更顽强的反抗。美帝国主义想赖在南越不走是不成的。不管它采取什么办法、施用什么阴谋,都挽救不了它的命运。我们坚信,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虽然还会经历曲折的过程,但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我国外交部于2月24日发表关于越南南方局势的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认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应该尽速进行协商,采取适当措施,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严重存在的战争危险,使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得到维护。这个声明充分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越南是我们的亲密邻邦。中越两国人民向来就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我们充分懂得,美国在越南的南方挑起战火,是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同时也是为进一步侵略中国做准备。我们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玩火,这对你们是极端危险的。越南人民不会饶过你们,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会饶过你们。
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越南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也是对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的巨大鼓舞。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这一边。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够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定要失败。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一定会胜利。
让我们高呼: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亚洲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南越的斗争必胜
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在首都各界人民集会上的讲话
敬爱的李富春副总理、
敬爱的习仲勋副总理、
敬爱的耿飚副部
长,
敬爱的主席刘宁一同志、
敬爱的刘长胜同志、
敬爱的大会主席
团全体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越友好协会以及各个人民团体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而组织的这次群众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这次大会的全体同志和朋友们致以恳切的谢意。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越南南方,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极其危险的军事侵略行动。美帝国主义在它们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计划中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由于这样,1954年签订的有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几乎遭到美帝国主义的彻底破坏。
美国侵略者正在直接侵犯越南的独立主权,同时也威胁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其他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美帝国主义已经并正在继续派遣许多军队、军用飞机和把大批的作战物资运进越南南方,残杀和镇压越南南方人民。尤其严重的是1962年2月8日美国政府竟公然宣布在西贡成立“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由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副司令兼参谋长哈金斯担任司令,并由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海军陆战队司令威德担任参谋长职务。
美军驻西贡司令部实际上就是美国国防部设在越南南方的一个战时司令部。这个司令部设有参谋部、心理作战部、后勤部以及为驻南越美军服务的一个完整的组织系统。它直接操纵吴庭艳集团的“国防部”和直接指挥吴庭艳的军队。吴庭艳卖国集团把越南南方的军事指挥权交给美国,把越南南方双手奉献给美帝国主义。同时这个司令部还要配合着美军驻太平洋的司令部,以便用美国军队,及其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仆从国的军队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正在唆使其走狗加紧参与对越南南方的各种军事侵略活动。遵照美国主子的命令,南朝鲜情报指挥部的一名大尉金钟弼和另外五名走卒已于2月13日到达西贡,和一名美军少将为首的情报指挥部配合行动。
最近澳大利亚已派遣了两艘军舰和上百名官兵非法进入南越。
美帝国主义已在岘港建立了一个美国驻菲律宾空军师的前哨站,为把这个师投入美国对越南南方发动侵略战争作准备。同时美吴集团的宣传机器也大肆叫嚣,制造舆论以便为日本军队和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军队参与南越的侵略战争寻找借口。不能令人忽视的是它们把美军在老挝的作战计划同在南越的作战计划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日益明显地威胁着柬埔寨王国的独立。这是一种公开的军事勾结行为,它使得南越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和更形复杂了。
美帝国主义实际上已经对越南南方进行着公开的和直接的侵略。美国官兵已直接参与了镇压和屠杀南越人民的罪恶活动,促使血腥的“斯特利—泰勒计划”的实现。仅在两三个月以来,就有一百二十架以上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和近千名美国士兵被派遣到南越去。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经常在南越海岸巡逻,海军登陆的建筑工程正在岘港和西贡加紧进行。美吴集团继续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利用空军扫射和轰炸居民,破坏农作物。它们还用飞机向农田、村庄和森林喷洒化学毒剂来破坏庄稼和树木,杀害牲畜和伤害人们的健康。美帝国主义已在越南南方燃起了侵略战火,这次战争是美帝国主义蓄意挑起的局部战争,是它们加紧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它们整个侵略战争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美帝国主义还可能采取更加冒险的行动,从而极其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全体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为,感到无比愤怒。今年2月18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向国内和全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迫切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给予同情和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要求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以制止美国政府在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活动。美国政府要对它在越南南方已经和正在进行的活动所招致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上述事实又一次证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即始终不渝地严格执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独立民主的基础上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越南南方的事务应由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加以干预。
美帝国主义越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所谓有外来力量对南越进行“颠覆”活动的诬蔑,就越发使它的贼喊捉贼的卑鄙面目暴露无遗。既然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那么越南南方人民挺身而起反抗侵略,这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并没有其他什么外来的势力侵略和干涉越南南方,而正是美国飞机、美国的作战物资、美国的军官和士兵,美国的司令部、以及追随美国的那些好战分子正在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八年来,越南南方人民所以不能享受和平,得不到独立和主权并且饱受着美吴集团无比野蛮的残酷杀害,所有这一切,正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日益加剧的干涉和公开侵略而造成的。
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一场残酷的战争来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从而挽救它们在南越的腐朽的独裁统治。但事实却和它们的愿望相反,美吴集团的疯狂行动只能看作是衰退的反动势力的垂死挣扎。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人民面对着凶恶的敌人不但毫无畏怯,相反地,正如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今年2月15日发出的声明所说的那样:“越南南方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将通过各种形式和适当的方法为实现自己迫切的愿望而作坚决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多么残暴,终究也不能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黑暗的血腥统治遭到可耻的崩溃”。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侵略战争,并且拉拢东南亚军事集团各国及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各个仆从国家,把它们推进一场长期和日益扩大的战火中去。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感到极度不安和提高警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曾经多次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不可告人的侵略野心,一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年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采取新的军事侵略步骤。
今天,中国各个人民团体,北京市各界劳动人民代表又在这里举行集会,代表着六亿五千万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意志,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表示愤怒和抗议,并热情地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沉痛打击,同时也是对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进行英勇和坚苦斗争的巨大鼓舞。
我们谨向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使我们倍加确信,越南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一定赢得胜利。美帝国主义、肯尼迪再凶狠残暴也免不了要遭到悲惨的失败。因为越南人民有着无比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十亿人民,其中包括伟大的、兄弟般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作为我们的后盾。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在同情和支持着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台湾滚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事业一定胜利!

苏、朝、捷、波等国报纸谴责美政府决定恢复大气层核试验
美帝国主义核备战丑恶面目暴露无遗
日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5日讯 苏联、朝鲜、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谴责美国宣布将在4月下旬恢复在大气层中的核试验。
苏联《真理报》5日发表的国际评论写道:华盛顿的关于恢复在大气层核试验的决定,以它的极端无耻震动了为军备竞赛担忧的一切人们。经过若干月来关于大气层核爆炸危险性的声嘶力竭的叫嚷以后,华盛顿粗暴地蹂躏了要求停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的国际公众的意愿。
评论指出,美国的现政府早就采取了既加紧普通军备竞赛,也加紧核军备竞赛的方针。它制定了一项特殊的军事计划,由于这项计划,美国的武装力量急剧增加了。它的军费已经超过了和平时期美国历史上所有的军费。它一直在反对促进裁军的任何措施。评论着重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揭露出美国统治集团是军备竞赛的真正祸首。美国本国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表明,华盛顿的骗术骗不了任何人。
朝鲜《劳动新闻》5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是又一次反对和平的犯罪行为,是对全世界舆论的严重挑战。”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决定,如实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原形,它虽然大叫什么“会谈”、“和平”、“裁军”、“禁止核武器”,而事实上却在进行疯狂的扩充军备、策划挑起核战争和扩大侵略战争。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4日以《肯尼迪破坏裁军会谈的行动》为题发表评论说,肯尼迪的演说是对即将到来的十八国裁军会谈的直接威胁。
评论说,如果美国继续积极地扩张军备,试验新的毁灭性的武器,另一方也应该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
评论说,肯尼迪在演讲中运用了非常阴险的诡计。他的讲话是对裁军会谈的准备工作的破坏,是对苏联的粗暴讹诈。
波兰《人民论坛报》的文章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会导致局势的大大恶化和军备竞赛的加紧。原子弹爆炸,这对于裁军谈判来说,不仅是奇怪的,而且是十分不祥的伴奏。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昨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奉行的一系列战争政策,要求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和普遍裁军协定。”
声明指出美国在亚洲进行以日本为据点的疯狂的备战活动,同时要求日本人民加紧斗争,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国对冲绳的继续占领,以便消除威胁着日本的核战争危险。
声明强调说:“必须反对美国政府在约翰斯顿岛和圣诞岛举行核爆炸的计划,并且要求把缔结禁止任何形式的核武器试验协定作为当务之急。”
声明接着说:“同时,鉴于现在贮存着大量危险的武器,缔结一项包括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的普遍裁军协定,是一件重要的事。”
声明号召日共党员动员千百万群众参加党发起的签名运动,签名运动的目标之一是缔结规定禁止核武器的普遍裁军协定。(附图片)
肯尼迪和他的核微粒 华君武

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开幕
我驻德大使王国权率我政府代表团与会
乌布利希举行晚宴招待各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4日电 1962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今天正式开放。今天早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布利希、狄克曼、斯多夫以及参加博览会的各国政府代表团、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博览会。
这次博览会是在3日晚间开幕的。参加博览会展出的共有五十八个国家的厂商。这是来比锡博览会举办八百年以来参加者最多的一次。
博览会主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在博览会的技术展览场中展出了约一千件新的和经过改进了的工业品,参加展出的企业多达六千家。
由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昨天到达来比锡参加博览会。
在昨晚举行开幕式以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举行晚宴,招待各国政府代表团。

美国有些士兵绝食
要求宣布退役日期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国民警卫队中有些兵士从上星期起绝食。绝食士兵写信给新罕布什尔州各报纸说,他们绝食是因为抗议军方不肯告诉他们什么时候让他们退出现役。
绝食的兵士属于第一百九十七炮兵部队。

美国又把一批飞机
非法运入南越
新华社4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在3日又把三十五架战斗机和直升飞机非法运入南越。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军舰“布列吞号”3日在西贡靠岸,这艘军舰载来了供给南越的三十架单引擎T—28型战斗机,以及五架运输军队用的H—21型直升飞机。这些直升飞机将供驻在南越的三个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连“补充使用”。

我作家代表团返京
据新华社5日讯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夏衍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在出席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徐光霄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联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萨德克。

桑给巴尔妇联总书记抵京
新华社5日讯 桑给巴尔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艾沙·阿里·苏丹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她是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胡志明参观我版画展览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下午参观了在河内举办的中国东北垦区版画展览会。
胡主席逐一观看了展出的八十多幅版画,并询问了东北垦区的情况。他对中国东北垦区青年版画家一面垦荒生产、一面创作的精神表示赞扬。
参观完毕后,胡主席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题了两行中国字:“岂是‘朽木不可雕也!’艺术‘郁郁乎文哉!’”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文化参赞艾汶陪同胡主席进行了参观。

阿联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埃赛特,武官拉赫曼准将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工业发展速度超过美国
四年来工业总产值增长了46.5%而美国只增长9%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在过去几年中,苏联的工业生产继续以大大快于美国的速度发展。根据统计材料,在1958年至1961年的四年中,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大约增长了46.5%,而在同一时期,美国的工业生产只增长了9%。如果同战后第一年1946年比较,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增长了六点六倍,而美国增长的还不到一倍。
在一些重要工业品的增长速度方面,苏联同样都远远超过美国。例如,1957年,苏联生产了五千一百万吨钢,美国生产了一亿零二百二十万吨钢。到1961年,苏联的钢产量增长到七千零七十万吨,而美国的钢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降低到八千八百五十万吨,即比1957年减少了一千三百七十万吨。在过去四年中,美国的石油产量只增长了二百多万吨,而苏联的石油产量差不多提高了六千八百万吨。1961年,苏联在重要建筑材料——水泥的生产量上差不多已追上了美国。这一年两国的水泥产量都在五千万吨以上,然而,在1950年,苏联的水泥产量还只占美国的四分之一。
在美国,同其它工业部门比较,电力工业的发展相对地说要比较快一些,然而,比起苏联的电力工业发展速度仍要慢许多。在过去四年中美国的电力产量增加了22%,而苏联的发电量在同时期就增加了56%以上。
由于发展速度快,苏联现在在许多重要工业品的总产量方面已越来越多地超过美国,仅仅在最近几年中从总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美国的重要工业品就有铁矿砂、煤、焦炭、钢筋混凝土构件、内燃机车、电气机车等。

采取积极措施 争取早稻好收成
越南农民加强早稻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民,在早稻插秧完成以后,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早稻获得好收成。
海阳省许多县成立了田间管理指导机构,积极为早稻追肥、除草和松土。目前已有成万公顷早稻进行了除草和松土。南定省新康农业社向全省农业社提出了关于展开作好田间管理的竞赛倡议,这一倡议已得到许多农业社的响应。宜安省有些县由于使用了改良农具,除过草的早稻已占总面积的70.8%。
积肥和追肥成为各地农业社目前采取的重要增产措施之一。许多地区成立了以青年为骨干的积肥组。永福省五个县的青年在2月间的头十七天中就积了四万七千一百零五吨肥料,其中大部分已运到田里。
各地农业社还积极兴修水利,扩大早稻的灌溉面积。山区水利工作成绩最好的安沛省,从去年到现在,全省人民新修和整修了水利工程四千多处,保证了全省四分之三的早稻获得灌溉。由于水利工作搞得好,今春以来虽然缺雨,但未出现旱象。富寿省新修和整修渠道、蓄水池、堤堰等小型水利工程四万九千多处,形成了一个保水、引水、调节水量的水利网,使近九千公顷农田得以摆脱旱、涝的威胁,并为增加复种面积提供了水源。

朝鲜今年造林将超过去年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今年朝鲜北部将继续发展造林工作。朝鲜山林工作人员最近在平壤举行的会议确定,今年全国将营造面积比去年大64.1%的经济林。其中80%将在春季完成,并保证成活率达到90%以上。
朝鲜北部的植树造林工作近年来取得很大成就。去年全国造林十四万三千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超额15.2%完成了国家植树计划。
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各地机关、学校、工厂、农业社等分工负责,一齐动手,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

专栏:体育

我国男女速滑健儿取得新成就
在十项全国纪录中有九项被刷新
王金玉和刘凤荣各刷新四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5日讯 今年上半年的滑冰竞赛活动已经基本结束。我国男、女速度滑冰健儿在这个季节里又取得了新的成就。除在世界锦标赛中男子取得了全能第五和第六名、女子取得了全能第四和第十五名以外,男、女全部十项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已有九项被刷新。
这九项全国纪录一共被六名选手先后打破了二十二次,其中男选手王金玉,一个人就八次打破了男子全部五项全国纪录中的四项。他创造的男子速滑全能一八五·六二○分的全国最高成绩,也是目前平原冰场的世界最高成绩。女选手刘凤荣,也是八次打破了女子全部五项全国纪录中的四项。
今年打破全国纪录的其他四名速度滑冰选手是:罗致焕(男),孙洪霞、王淑媛和崔顺子(女)。
男、女速度滑冰选手今年创造的全国最高成绩,大多数都比原来的全国纪录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以下是原来的全国纪录和新创造的全国最高成绩的对比:
女子组:
五百米:四十九秒——四十八秒一(刘凤荣2月3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一千五百米:二分三十八秒六——二分三十三秒三(刘凤荣2月3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三千米:五分三十七秒——五分三十一秒六(刘凤荣2月4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速滑全能:二○九·七六七分——二○五·二一六分(刘凤荣2月3日和4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男子组:
五百米:四十二秒四——四十二秒三(罗致焕1月9日在吉林创造);
一千五百米:二分十四秒三——二分十三秒二(王金玉2月4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五千米:八分十四秒八——八分二秒九(王金玉2月3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一万米:十七分十一秒二——十六分四十六秒六(王金玉2月4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速滑全能:一九○·一○六分——一八五·六二○分(王金玉2月3日和4日在伊尔库次克创造)。
女子的另一项一千米的全国纪录(一分四十一秒四)虽然没有被打破,但是孙洪霞2月4日在伊尔库次克参加中国、俄罗斯联邦速度滑冰友谊赛时,曾平过这项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