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罗得西亚和桑给巴尔要求今年独立
中非和东非民族主义组织决定发动群众游行支持北罗得西亚人民要求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伦敦3日电 南罗得西亚三百万非洲人的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反对英国殖民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中非联邦”,要求南罗得西亚在1962年年底以前完全独立。
恩科莫是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主席,联盟是恩科莫组织的民族民主党被英国殖民当局非法取缔后成立的。
恩科莫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我们要求在1962年年底完全独立。整个世界舆论目前站在我们这一边。”他说,“任何还想压制我们的人——不论是(中非联邦总理)罗伊还是英国政府,都是我们的敌人。”
他说,非洲人民不会“接受把我们本国人民排除在外而由白人之间安排和商妥的宪法。”他还说,“任何没有我们参加和没有我们同意的未来的决定,对我国非洲人民都没有约束力”。
他谴责罗伊·韦伦斯基认为英国国旗必须继续在中非飘扬这种声明,恩科莫说,“无论什么人,只要他说他希望看到我们在英国国旗之下,他就是非洲人民的敌人。”
他说,如果罗伊·韦伦斯基把它使用武力的威胁付诸行动,他将会发现非洲人民的意志力量还要强有力得多。
关于成立联邦的问题,他说,“等到三片领土全都得到自由的时候”,“那时——而且只有在那时——我们才会考虑谈判成立联盟的问题。这是要由我们自己来决定的事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桑给巴尔首席部长穆罕默德·沙姆特昨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要求桑给巴尔今年获得独立。
沙姆特的这项声明是在他在当天离开这里去伦敦参加桑给巴尔制宪会议之前发表的。他在声明中说:他将要求英国政府同意立即作出安排以便桑给巴尔至迟在今年7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并在今年内实现独立。
他说:“如果得到的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会令人大失所望。”
消息说,桑给巴尔苏丹也将在一两天内启程前往伦敦参加制宪会议。
据来自伦敦的一则消息报道,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在伦敦对报界说:他的党将要求桑给巴尔在今年10月实现独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日电 非洲一些民族主义组织最近在这里发起了一个“非洲争取自由行动”运动,它的第一个行动计划是组织一次群众性的“自由进军”游行,从达累斯萨拉姆出发前往北罗得西亚,支持北罗得西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发起这个运动的几个组织是: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及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组织。
为了组织“自由进军”的游行,两天前在达累斯萨拉姆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穆南卡和马斯瓦尼亚、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组织总书记柯南格和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卡普韦普韦。
穆南卡在向报界说明委员会的组成情况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向赞比亚(即北罗得西亚)人民表明,我们完全同他们在一起。”
据报道,将有数以千计的非洲人参加这次游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也将参加这次游行。游行将在北罗得西亚人民举行反对殖民统治的总罢工时同时开始。

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上发言
要求非洲经济独立 反对西方国家控制
会议决议要求开除葡萄牙西班牙和取消英、法、比的投票权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日电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经过两个星期的辩论后,今天在这里结束。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是由二十九个非洲独立国家和五个欧洲殖民国家(英、法、比、葡和西班牙)组成的。出席这次会议的非洲国家的代表们竭力要求这个委员会应当真正是非洲人的委员会。由于他们的坚持,会议通过决议,建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把葡萄牙和西班牙从委员会中开除出去,取消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在委员会中的投票权,并在南非政府继续奉行它目前的种族主义政策时停止南非的会员资格。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在过去两周的激烈辩论中,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反对西方国家对非洲经济的控制,要求非洲的经济独立。他们驳斥了殖民国家代表关于委员会的目的“纯是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而不涉及政治的说法。几内亚代表指出,委员会讨论的经济问题是政治问题的反响。非洲的问题不纯粹是经济问题,它们也是政治问题。他警告说,在场的所有殖民国家应当了解到非洲已经觉悟到这种地步,即要末以和平方式,要末,如果有必要,使用暴力来实现每一个非洲人所希望的政治变革。埃塞俄比亚代表强调,“除非这个委员会是非洲人的委员会,并且是由非洲人管理的,否则它决不能完善地履行它的任务。”阿联代表强调指出,委员会的基本任务是消除在非洲国家的经济殖民主义的一切现象,使得它们能够在世界其他国家中取得它们应当取得的地位。

奈温会见缅各政党负责人
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上午十时会见了缅甸联邦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负责人。奈温将军同他们讨论了联邦目前的局势。据缅甸武装部队今晚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奈温将军表示,希望缅甸各政党团结一致来保卫国家的利益。

吴巴妙礼被任命为加耶邦最高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仰光5日电 据缅甸广播电台今天上午广播,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任命吴巴妙礼为加耶邦最高委员会的主席。

美国在冲绳岛建立四个中程导弹基地
目标针对中苏 射程二千公里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今晚的《朝日新闻》引用冲绳《琉球时报》的消息说,美国占领军在冲绳岛上的四个马斯导弹基地将近完工。
据说,射程达二千公里的马斯式导弹可以袭击中国的大部分地方和苏联的西伯利亚南部。
美国驻冲绳部队不顾当地人民的反对,一直在建造这些中程有翼导弹基地。
这四个基地是在冲绳主岛中部的四个村子金武、恩纳、胜连和读谷。
又据东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在1962年财政年度中将派遣七十人到美国去接受使用“鞑靼”式船对空导弹的训练。

苏共中央全会开幕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大克里姆林宫开幕。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赫鲁晓夫主持全体会议开幕。会议议程是:党在改进对农业领导方面的任务。
除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外,出席全体会议的,有各共和国、边疆区、州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些科学研究机构、部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人。
尼·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要求增加工资 反对法西斯法案
日本工人开展春季斗争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县七千名工人和普通市民3月3日举行大会,要求增加工资,建立最低限度保证工资制度和反对“维护民主秩序法案”。大会通过了要求撤除美国板付军事基地的决议。这次大会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消息说:日本全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在山形、仙台和长野等地举行的大会,参加人数都在一千以上。
(附图片)
3月3日,日本全国主要城市有一百万以上的工人举行大会和示威,展开春季斗争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在东京约有十万工人举行了群众大会。图为东京参加大会的群众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哈瓦那集会纪念“勒库布尔号”事件殉难烈士
多尔蒂科斯谴责美国策划殖民战争
“今日报”支持拉美五国工人代表会议要求加强拉美工人团结
据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首都各阶层代表今天上午在哈瓦那港举行了隆重的大会,纪念两年前在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中的殉难烈士,并且谴责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对古巴的新侵略阴谋。
大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中开始。悲愤的群众在用“勒库布尔号”轮船的残骸建成的纪念建筑物前献上了白色的菊花。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为对古巴发动一次新侵略而进行一系列的活动。他说,我们古巴全体劳动者都警惕地等待着战斗的时刻。
他继续说,美国的帝国主义政府不仅正在策划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而且正在走向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发动一次殖民战争。他说,正是为了这些目的,美帝国主义玩弄着从外交上孤立古巴的阴谋手法,并且正在加倍努力,企图制止古巴的经济发展、在饥饿与贫困中扼杀古巴人民。
他号召古巴劳动者加倍努力来实现当前的两项基本任务:用武器来保卫祖国和进行生产。他说,古巴人民将更积极地参加军事防卫工作,他们永远不会在经济困难面前屈膝。他说,美帝国主义曾制造
“勒库布尔号”的爆炸,徒劳地企图阻止古巴人民组织起自己的国防。但是,古巴今天拥有一支具有完善组织、并有人民积极参加的军事防卫力量。这支力量已经在吉隆滩击溃美国雇佣军入侵时得到考验,并且将在将来击退美国新的侵略中得到证明。美国的侵略只能在古巴人民中造成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强烈的英雄气概,更热烈的情绪和更好的军事防卫力量。他说,古巴人民将把革命进行到底,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古巴人民前进。
多尔蒂科斯的发言博得了群众暴风雨般的掌声。
古巴各报今天都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勒库布尔号”爆炸的野蛮罪行,并且号召全体人民提高警惕以便击退美帝国主义新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支持拉丁美洲五国工人组织代表会议的号召书。
评论说,这个号召书“符合我们美洲工人的深切愿望。”评论接着说,在最近几年里,拉丁美洲的工会运动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进攻以及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出现了新的高潮。拉丁美洲五国工人组织代表会议的号召书表达了拉丁美洲工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剥削和干涉以及争取民主权利和保卫古巴革命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统治着我们各国的仆从企图一次又一次地利用镇压、残酷的恐怖措施和讹诈、贿赂、腐化等手段以及官僚主义的领导来破坏工人的组织,从而阻止拉丁美洲的各国工人在本大陆联合他们的力量、他们的斗争和他们的要求。”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和各政党团体发表声明
支持苏加诺关于西伊里安的命令和原则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一百四十八个政党、群众团体的代表2日晚上举行协商会议。会议发表声明说,参加民族阵线的所有政党和群众团体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在1961年12月19日发布的关于准备解放西伊里安的三项“给人民的命令”,完全支持他在1962年2月21日的演说中宣布的在解放西伊里安斗争中采取的各项原则。
声明在重申这些原则时说,只有在把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才同荷兰举行谈判,荷兰必须在目前的斋月(在3月7日左右结束)内表示它愿意谈判。
声明说,所有政党和群众团体应该对企图瓦解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解放西伊里安斗争中的战斗精神的国内外颠覆分子提高民族警惕。它们还应该协助政府执行总动员令。

荷外交大臣同肯尼迪会谈
美国对荷兰继续霸占西伊里安表示“谅解”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在结束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等人的会谈后在3日离开了华盛顿前往纽约。他在行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他在会谈中要求美国政府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给荷兰以支持。伦斯强调荷兰将继续拒绝印度尼西亚提出的以荷兰把西伊里安的主权交还给印度尼西亚作为同荷兰谈判的基础的要求。伦斯说,美国对荷兰拒绝印度尼西亚的要求表示了“谅解”。
伦斯还要求美国设法阻止印度尼西亚通过武力解放西伊里安。他表示,他对于美国总统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就他最近访问雅加达而提出的报告“特别感到兴趣”。
美联社3日发自海牙的一条消息说,西伊里安问题的“军事方面在伦斯同美国当局举行的谈判中占有重要地位”。

巴基斯坦报纸主张执行独立政策
《战斗报》说巴基斯坦必须宣布脱离美国的条约组织
据新华社5日讯 卡拉奇消息: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最近在一篇题目是《我们的朋友》的社论中说,巴基斯坦必须“公开宣布脱离美国为了自己目的而建立起来的条约组织”,它说,“目前,这些条约是巴基斯坦必须摆脱的一个负担。”
这家报纸抱怨在巴基斯坦同美国关系中存在的“单方面的”性质,它说,“卡拉奇政界人士认为巴美关系的性质仅仅是单方面的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就是说,巴基斯坦表示对美国友好,而美国实际上却逃避了对巴基斯坦的责任。”
社论说:巴基斯坦正是由于同“这些朋友”的友谊才在另一个集团里获得坏名声的,“并且使巴基斯坦丧失了其它许多朋友的友谊”。
社论接着说,“现在,有谁能够说巴基斯坦政策是正确的,巴基斯坦应当继续留在对巴基斯坦已经无效而不利的条约里呢?”它说,巴基斯坦现在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公开宣布脱离美国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建立起来的条约组织,并且毫不含糊地宣布,它是一个执行独立政策的国家,有自由同任何它所喜欢的国家建立关系。像同其他国家一样同俄国和中国发展密切关系。”

巴基斯坦政府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已正式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

巴西布里佐拉州长指责美国干涉
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反对政府把石油资源出让给美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今天向报界发表谈话,指责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可耻地干涉他下令征用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行动。他说,腊斯克的干涉“只不过证明美国政府庇护经济集团对巴西的渗透”。这位州长还说,“现在唯一没有干的是美国舰队开到巴西来保护这家公司的利益”。布里佐拉州长继续收到支持他的行动的信件。阿雷格里港市议会的成员们在电报中说,征用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符合阿雷格里港居民的热望”。
驻扎在阿雷格里港的第三军军长佩尼亚·布拉西尔将军在电报中说,他希望“能够切实改善和真正有效地改造所征用的企业”。
据新华社2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和全国人民激进运动议会党团最近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再次批评政府把石油资源出让给外国垄断资本的政策。
西伦西·德斯塔格尼博士代表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美国和英国的垄断集团已经占有了四千五百万公顷的租让地,这些土地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他还指出,在阿根廷的国内市场上,石油产品的40%的供应额为英资壳牌石油公司和美资埃索石油公司所占有,而阿根廷的国有石油矿藏管理局必须尽力为这两家外国公司提供它们供应阿根廷国内市场的石油。
西伦西还揭露,由于把大量石油资源出让给外国公司,去年阿根廷反而不得不进口四百万立方米的原油和石油副产品,这就意味着花费了九千七百万美元。
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成员、经济学家海梅·富奇斯指出,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数字统计,外国石油垄断集团在阿根廷的投资不过五千万美元,但是它们所取得的利润却已经达到七千五百万美元。

古巴自力更生发展蔬菜
利用中国经验精耕细作取得成绩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农业工作者,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种植蔬菜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应古巴政府邀请前来古巴的以王培运为首的中国蔬菜种植技术专家小组参与了这项工作。
著名的洛斯·皮诺斯人民农场在三点五公顷的土地上进行了蔬菜增产试验。他们采用了各种中国菜籽,包括油菜、苤蓝和雪里红,这些蔬菜是古巴历史上从来没有种植过的。由于采取了“一种多收和精耕细作”的方法,平均产量估计将达到每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相当于十三点四三公顷)一百五十万磅,约等于洛斯·皮诺斯人民农场的原来产量的两倍。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对中国专家和古巴农业工人取得的蔬菜增产经验非常重视。最近,中国蔬菜种植技术专家小组应邀和哈瓦那省安东尼奥·马塞约人民农场的负责人员进行研究,以进一步推广“一种多收和精耕细作”的方法。同时还在洛斯·皮诺斯人民农场开了一个短期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四十多个来自全国各地人民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的青年农民。十九岁的农民布波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蔬菜种植技术专家们把蔬菜增产的新方法传授给我们,这是对古巴革命的支持。为了反对美国佬的经济封锁,我的愿望是在毕业后把我所学到的东西介绍给奥连特省的农民。”
在古巴革命胜利以前,古巴所需的蔬菜主要来自美国。只是洋葱一项,古巴每年从美国进口达数百万美元。
根据古巴革命政府所提出的自力更生和大量发展蔬菜生产的政策,古巴去年生产洋葱六十五万一千二百公担,为1958年的四倍,西红柿产量为1958年的三点五倍,其他蔬菜产量也成倍地增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锡兰众议院通过刑法法案
科伦坡消息:锡兰议会众议院在二日晚间三读通过刑法(特别条款)法案。
这些特别条款规定,犯有反对国家罪的人得判处死刑或十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徒刑,财产全部没收归国家。条款还规定,杀害或图谋杀害总督、总理或其他内阁部长的人得判处死刑。
纳赛尔接见波波维奇
开罗消息:阿联总统纳赛尔三日接见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波波维奇是在二日到达开罗对阿联进行访问的。
据开罗“金字塔报”报道,波波维奇在过去两天中曾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举行了两次会谈,讨论了召开另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国际计量技术会议常委会开会
布达佩斯消息:国际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会议常设筹备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四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了有关科学技术规章、常设委员会同其他国际组织的联系等问题。会议决定一九六四年四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国际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大会。
美向南朝鲜大量倾销“剩余”农产品
平壤消息: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日援引南朝鲜合同通讯社的消息说:美国和南朝鲜已经签订了把美国“剩余”农产品运入南朝鲜的第一个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将在南朝鲜倾销价值四千零八十万美元的美国原棉、小麦和其他农产品。不久还将签订第二个协定。这样一来,总值八千万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今年将在南朝鲜倾销。这个数字比去年的要大。

日本经济“高度增长”的秘密何在?
日共中央“前卫”杂志载文指出四点:一、以低工资制度榨取超额利润;二、强制人民储蓄以积累资金;三、以苛捐杂税给垄断资本输送资金;四、利用垄断地位提高物价搜刮人民
日本共产党机关杂志《前卫》在3月号中刊登文章,揭露日本最近几年“经济高度增长”是建立在最高度的剥削的基础上的,是“对人民进行残酷压榨的结果”。
这篇题为《经济高度增长的秘密和限度》的文章说,日本工矿业在最近几年有了异常迅速的发展。它说,这是由于垄断资本家进行了猛烈的设备投资,他们为此花了大量的钱。而这些钱的大部分是从工人和人民身上榨取来的。
作者接着揭露了池田的“经济高度增长”的四个秘密。文章说:第一个秘密是低工资制度。“垄断资本首先通过低工资制榨取超额利润,进行设备投资。”
文章说,日本是资本主义国家少有的低工资国家。战前,日本的低工资制度是依靠工人的极端无权利和奴隶地位来维持的。战后,日本这种低工资制没有变化。在最近几年,日本的工资成本(在商品成本中工资所占比率)年年下降。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是日本低工资制的推进者。因为低工资制对于流入日本的美国资本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同时它也是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它们通过“企业合理化”,加强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千方百计压低工资,来降低产品成本。文章指出,日本政府还在推行“农业基本法”,制造过剩的劳动力,来维持低工资制。
文章接着说:设备更新的资金来源的第二个秘密是强制人民大众进行储蓄。例如,在1961年10月的设备投资中,企业内部资金占36%,企业外部资金占64%。外部资金的大部分来自人民大众的储蓄和存款。工人拿到工资后,被迫进行所谓“公司内部储蓄”、“主妇储蓄”、“老年储蓄”、“失业储蓄”、“生病储蓄”等各种名目的强制性储蓄。因此,日本工人的工资虽然是世界上较低的,而储蓄率(储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率)却是最高的,等于美国的两倍,英国和法国的两倍半。
文章说,金融机关把这些储蓄金集中起来,向大企业进行贷款,作为大企业的设备更新资金。据日本政府经济企划厅统计,日本金融机关所集中的资金中80%至86%左右变成了大企业(资本在一亿日元以上)的设备投资。
文章接着揭露了日本经济“高度增长”的第三个秘密——对人民大众的课税。它说:在所得税中,劳动所得税的比率年年增大。每年收入五百万日元以上的资本家的捐税负担率在战前(1935年)占57%以上,战后(1960年)骤减为7.9%,而收入低微者的捐税负担率不断提高。人民大众承担着战前从未见过的重税。
作为国家预算收入的这些税收直接间接地变成了大企业的设备投资。文章说,旨在资助大企业的政府财政投资贷款计划总额今年增为八千五百九十六亿日元,等于国家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亿日元。文章说,迫使劳动者和中小企业主勒紧裤带,向垄断资本提供资金,这是日本在战后一贯实行的政策。
文章指出,第四个秘密是垄断价格。它说:“在池田的经济增长政策下,垄断资本家为了无偿地把设备投资的资金弄到手,利用垄断地位提高物价”。去年国营铁道、电车、邮电、自来水等公用事业收费上涨都是为了筹集设备投资的资金。这样一些基本生活费用的上涨引起其他物价上涨,从而使人民受物价上涨之害。
文章说:池田的所谓“高度增长”的经济,就是日本传统的榨取方法同美国近代化的榨取和掠夺结合在一起的经济。
文章指出,最近池田的“经济高度增长”政策已经露出破绽受到挫折。它说,池田政府进一步实行打击中小企业的“紧缩金融”政策,压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并向美国大量借款来保证继续向垄断企业提供设备投资的资金。但是,这些措施都不能解决矛盾,而只会加深矛盾。
文章最后说,日本垄断资本除了通过压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等办法向人民大众转嫁损失外,还向着军国主义方向发展,打算侵略亚洲国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