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越的武装干涉,从南越滚出去
首都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刘长胜指出美国在南越挑起战火是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同时为进一步侵略中国做准备
吴茂临时代办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一定能够赢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5日讯 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严重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的正义斗争。
大会通电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通电还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尽速进行协商,采取适当措施,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危险,使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和平得到维护。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和习仲勋出席了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以及正在北京的越南和其他亚非国家外宾,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致开会词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和吴茂临时代办在大会上先后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均见第四版)。他们的讲话受到一千五百多各界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刘长胜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已经把越南南方的局势推到一个极其危险的地步,严重地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他指出,美国实际上已经在越南南方进行着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刘长胜着重指出,美国在越南南方挑起战火,是为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同时也是为进一步侵略中国做准备。他严重地警告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玩火,这对你们是极端危险的。越南人民不会饶过你们,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会饶过你们。
刘长胜强调说,美国对越南南方加强武装干涉,充分证明肯尼迪政府是个最富有侵略性的好战集团。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阴谋,必须加倍警惕,加强斗争。
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所谓“特种战争”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完全是痴心妄想。美帝国主义的加紧武装干涉会给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带来一些暂时性的困难,但同时必将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更坚决、更顽强的反抗。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吴茂临时代办在大会上列举大量事实,强烈谴责美国武装侵略越南南方。他指出,美国的侵略行动,也正在威胁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其他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吴茂揭露说,美国政府最近在西贡成立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实际上正是美国国防部设在越南南方的一个作战司令部。这个作战机构直接操纵吴庭艳集团的“国防部”和直接指挥吴庭艳的军队,并且同美军驻太平洋的司令部相配合,以便用美国军队及其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仆从国的军队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侵略战争。吴茂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它在越南南方已经和正在进行的活动所招致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吴茂说,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全体人民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斗争的血腥镇压,并且认为美吴集团的疯狂行动只不过是衰朽的反动势力的垂死挣扎。他说,越南南方的事务应该由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加以干预。
吴茂最后强调说,越南人民有着无比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其中包括伟大的兄弟般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作后盾,有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将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
今天的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联合召开。这些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德全、耿飚、蔡廷锴、吴晗、李烛尘、杨明轩、余心清、王绍鏊、刘清扬、严信民、潘菽、严希纯、徐萌山、袁水拍、王明远、李连璧、李梦华、潘丽华等,都出席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三月五日,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的正义斗争。图为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大会通电
新华社5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大会通电,全文如下: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今天庄严集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加紧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并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把大批军事人员、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源源运入越南南方,并且公然在西贡成立了军事司令部,直接指挥和参与对南越人民血腥镇压的军事行动,使越南南方的局势达到极其危险的地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但直接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强烈谴责美国加紧武装干涉越南南方的侵略罪行。
我们认为,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完全正义的。美帝国主义企图扑灭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这个目的是永远达不到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污蔑、阴谋和镇压都绝不能遏止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胜利发展。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我们认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应该尽速进行协商,采取适当措施,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危险,使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和平得到维护。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实现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
反对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大会
1962年3月5日于北京

苏州开始生产夏令商品
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新华社南京5日电 春天刚到,江苏省苏州市冷香化工厂、枕席生产合作社等十几家厂社,工人们已开始生产扇子、蚊香、花露水等各种夏令日用品。
1月份,这个市的轻、手工业部门就和商业部门一起,研究了今年市场需要量和原料材料供应情况,具体安排了四十多种夏令日用品生产。其中包括花露水、草帽、药皂、香水香、各种扇子等。苏州折扇生产合作社、苏州帽厂、苏州木器厂等已先后生产了草席、腊线童帽、花套短袜以及绢宫扇、葵扇、檀香扇等十多种产品。到最近,各厂、社已生产了草帽一万六千多顶、纸团扇五十万把、折扇十一万把、香水香一万六千盒,以及大批草席、夏令化妆用品。
在夏令日用品生产中,各厂、社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草织品厂专门制定了草席质量标准,加强了原料质量检验,使生产出的草席编制紧密,尺寸一致,席面平整。纸团扇厂也增加了许多新画面团扇。

深入调查研究 推广先进经验
提高技术 发挥潜力 增产不增人
天津大中华橡胶厂全年增产计划安排落实
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大中华橡胶厂从1月份起,具体研究、推广各车间、小组的先进经验,挖掘生产潜力,使工人的生产水平普遍提高。全厂今年生产计划比去年实产量增加三分之一,在不增添人力和设备的情况下,已将全年生产计划安排落实。1、2月份,全厂的产量和质量计划都已超额完成;有90%以上的小组,产量逐月提高。
大中华橡胶厂生产的“双钱牌”胶鞋和聚氯乙烯鞋是名牌产品,今年主管部门提出了增产计划以后,各车间开始时都要求增添人力和设备。当这个问题提到工厂党委扩大会议上讨论的时候,有一部分人认为生产能力的“底”还不清楚,同工种工人的生产水平不一致,有的甚至相差很多,如果能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生产者和先进班组的经验,把工人的生产水平普遍提高一步,潜力还是很大的。工厂党委决定由各车间的干部先到班组和工人中去,具体研究各班组和机台情况,看看到底生产潜力有多大,然后再考虑是否增加人力和设备。
轧胶车间的领导干部首先到轧胶一组。这个小组连续三年都是天津市特等模范小组。今年的生产任务增加很多。车间领导干部到这个组组织工人讨论今年计划的时候,按机台、按人算了细账。他们将全组九台轧胶机分成三个区域,以产量和质量都好的第一区域为红旗区域,每个区域又树立标兵,组织大家结合各人的具体条件向红旗区域和标兵学习。实行的结果,九台轧胶机由过去每台每天轧胶三十五车左右提高到四十车,合格率由88%提高到92%。小组工人还分析了工时利用情况,发现辅助工的工时利用率低,作了适当调整。经过细致的工作,这个小组一共订出了十项措施,保证今年增产计划的实现。从而落实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轧胶车间一方面总结和推广了轧胶一组的经验;一方面又到各生产小组去发现各工种的先进标兵,帮助总结推广,提高各工序的生产水平,保证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比如切海绵工序的女工董金环,日产量达到二千二百双,比男工高很多。车间领导干部就帮助董金环总结经验,组织三班的切海绵工人订出向她学习的规划,董金环也订出帮助别人的规划,她的先进操作经验很快推广。2月份,董金环的平均日产水平达到了二千五百多双,其余工人也都超过了二千二百双,质量全部合格,整个工序的生产水平提高了一大步。经过这样具体研究和推广先进经验,轧胶车间各工序和工种都找出一些生产潜力,订出了提高生产的具体措施,全车间不要添人和设备,今年的生产任务全部落实到了小组、机台和个人。
全厂其他车间也都这样地进行具体的研究和组织工作,挖掘生产潜力,提高生产水平。缝纫车间对六个缝纫小组九道工序的生产水平作了分析,选出了产量高、质量好的缝纫三组为先进组,又把九道工序的标兵选出来,组织工人结合各人的具体条件进行学习。缝纫三组和缝纫四组的人员、机器、品种等生产条件都一样,可是三组的日产水平达到三千双以上,而四组只有两千六七百双。缝纫车间领导干部既帮助缝纫三组总结先进经验,又帮助四组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发动两个组的工人按照工序对口学习、帮助,2月份,缝纫三组的日产水平继续提高,缝纫四组也达到三千双以上,都超过了定额;次品率的计划是千分之四,三组实际只有千分之零点六二,四组也降低到千分之一点六,比过去有显著进步。
各车间、小组除了推广先进经验以外,还积极寻找妨碍生产效率提高的其他因素,想办法克服。例如,缝纫车间缝纫一组的产品品种变化多,有的工人对工艺复杂的球鞋比较熟练,日产量能达到三千双,在改做工艺比较简单的网鞋时,由于技术不熟练,日产量只有一千八百双。小组就根据每一个工人的技术专长,按胶鞋的不同品种划分专业组,这样一改,全组不添人和设备,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10%以上。劈缝工荣宝玉擅长合腰,而合腰工李淑云擅长劈缝。小组将他们两人对调,荣宝玉当合腰工,2月份日产量达到一千零五十双,比李淑云的合腰效率高18%;李淑云当劈缝工,日产量达到七百双,比荣宝玉的劈缝效率高10%,都发挥了技术专长。
经过这样一系列工作,这个厂四十二个大工序都根据全年计划要求和本工序的生产潜力,订出了比较先进而又切实可靠的定员和定额,为完成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订的定额虽然一般比过去为高,但是由于工人们的生产水平普遍提高,2月份已有70%的工人超过定额,20%的工人完成定额,只有10%的工人没有完成定额。

周总理接见奔舍那和冯维希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在接见以后设便宴招待两位团长。
接见时在座和出席便宴作陪的,有章汉夫、张彦、乔冠华、曹克强、浦寿昌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左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左三)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抓紧春季植树造林
四川浙江许多地区根据需要营造各种林木
新华社成都5日电 四川各地农村正利用春耕大忙前的空隙造林植树。据有关部门材料,到2月中旬各地新造林面积包括零星植树在内已接近三百万亩。其中达县、南充、内江等专区完成春季造林计划较快。
今年,四川许多地区造林,是按实际需要出发的。新植林木大都是速生的用材林、经济林和当地急迫需要的薪炭林。如川东的万县、达县、涪[fú]陵等山区本着利用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今年大力营造了油桐、油茶、核桃、板栗等木本油料和木本粮食的林木。宜宾、江津和内江专区的大多数县,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和造纸工业的需要,种竹子较多。温江、绵阳等专区从解决人民群众的烧柴和矿山用材着眼,积极营造一些薪炭林和矿柱林。
为了充分发挥群众造林植树的积极性,这次各地又按国家的政策认真地检查了山权、林权的划定情况。南江县在派出工作组帮助各人民公社进一步划定社、队和社员的林权范围后,全县一次即出动四万多人种植油桐、果树约二万亩。仁寿县林权范围确定后,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都立即建立与健全了管理制度,社员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也更加高涨。2月上旬,这个县已超额完成了原订的造林计划,规格质量也比较好。达县、内江、长宁等县许多地方在造林中还建立了包栽、包活、包管的责任制,加强了社员的责任心,效果也较好。
这次造林植树,四川各地的各国营林场和一些社办林场提供了大量的树苗,及时解决了一些地区树苗不足的困难。有些地区还采取了扩大油桐、油茶直播面积的办法,克服了缺苗的困难。
新华社杭州5日电 浙江各地正在进行春季造林。据省林业部门统计,到2月25日全省已营造各种林木三十九万多亩。
浙西、浙南山区的龙泉、开化、淳安、临安等县所营造的林木,70%是杉木、马尾松等用材林。沿海地区的瑞安、象山等县营造的是红树等防护林。半山地区在大抓薪炭林的同时,积极发展经济林。杭嘉湖平原和宁绍平原普遍利用宅旁、村旁、路旁和水旁的空地,种植乌桕[jiù]、油桐和棕榈等树木。
全省各国营林场在造林中也很注意营造速生林。今年已造的五万多亩新林中,绝大多数是速生树种。
各地在春季造林中,注意提高栽树质量。德清、绍兴等县都开过现场会,互相交流经验,传授种植技术。很多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也订出了定质、定量、定工分、定规格和超额奖励的造林责任制。(附图片)
湖南会同试验林场职工在山上采取杉树苗种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河南洛宁优良苗木繁育场职工们在起苗移栽  马司光摄

利用四季如春的自然条件
昆明城乡积极种植果树
据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昆明市城乡人民入春以来,已栽下各种果树二十五万多株,这些果树相等于全市原有果树的一半。
昆明市四季如春,适于多种果树的成长。为了充分利用这一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果树,美化环境,全市各单位种植果树的积极性都很高。昆明机床厂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栽种各种果树一千二百多株,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洛羊公社新册大队除集体种植了六千多株苹果、梨、桃等树以外,社员还在房前屋后种了三千多株桃树和梨树。

美国军用飞机两次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8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5日讯 3月5日六时二十八分至六时三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上空。同日十三时五十九分至十四时十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九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