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按制度办事
北京市灯泡厂提出采取十三项措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的工人也表示一定要积极努力,切实保证灯泡的质量。这种态度是好的。
北京市灯泡厂的产品质量所以不够稳定,确实有它的客观原因,诸如:工艺装备不齐,技术力量不足,作业场地拥挤,等等。有些问题一时还不能完全解决,这是应当谅解的。
但是,这个厂的灯泡质量不够稳定,也还有它的主观因素。根据已有的情况看来,有两点教训值得记取:
第一、企业负责干部一定要领导职工严格认真地按制度办事。北京市灯泡厂曾经订有一套清洗制度、换油制度、稳定制度、检验制度,可惜,在实际执行中却打了折扣。这就不能不影响产品质量。生产企业中科学的规程和制度,是生产经验的总结,是生产活动的规范。严肃认真地遵守这些规程制度,就可能使产品质量达到原定的标准;轻率地违反这些规程制度,必然给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执行制度是不能打任何折扣的。七折八扣地去执行制度,这就意味着生产秩序混乱,产品质量降低。这一点,对于设备条件较差的工厂尤为重要。因为设备技术条件较差,这已经是生产上的弱点,如果再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势必大大影响产品质量。
第二、全体职工都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点,不应当单纯追求数量。生产一万只质量次的灯泡,比起生产八千只质量好的灯泡,究竟哪个好呢?显然,八千只好灯泡比一万只次灯泡要好得多。从使用效能看,一万只次灯泡,往往顶不上八千只好灯泡,但是生产一万只次灯泡消耗的人力、物力,却超过八千只好灯泡。产品的数量一定要以一定的质量为前提,质量很差的数量,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数量了。因此,我们要把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摆正确,不能只求数量忽视质量。
属于客观的力所不及的问题,需要依靠客观条件的变化,需要创造条件来解决。属于主观的力所能及的问题,那就需要加强主观努力去解决。从力所能及的着手,认真地严格地一丝不苟地按制度办事,切实做好一切能做的工作,那就可以断言,北京灯泡厂的产品质量一定会比过去好。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提高灯泡质量
4月1日以后,断丝、冒烟、掉头的新灯泡负责退换
3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对我厂生产的普通照明灯泡质量的批评。当天,我们就组织全厂职工阅读讨论,并立即派技术人员到百货大楼访问;下午召开了厂务会议,根据国家标准,实事求是地对产品质量做了认真的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十三项措施,提请党委讨论审查。我们对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同志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表示敬佩,对他们向我厂提出的批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检查,我们认识到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有三个主要原因:一、厂领导上树立质量第一思想还不够,没有严格地按照国家标准办事。如成品稳定期从七天降到三天。各项制度也贯彻得不够普遍和深入。
二、去年以来,我厂虽然加强了技术管理,产品质量比1961年有显著提高。但是,一部分职工在贯彻执行工艺规程中还有折扣,这就影响到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三、我厂生产普通照明灯泡的历史只有二年,工人技术水平较低,工艺装备不齐,设备掌握和维修不善,管理经验缺乏。
根据上述原因,我们除了已经在全体职工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树立“质量第一”、“为消费者负责”、“精益求精”的思想外,正在加速实现提高真空度、保证产品寿命的五项措施,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验成品。此外,对工艺管理、改进包装等,也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
目前,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厂生产的普通照明灯泡的质量问题,还有如下困难:(1)成品稳定期仍然未能达到七天的要求。主要原因是产量成倍增长,稳定库面积有限,现在虽然已经占用行政科办公室,也只能稳定五天。(2)我们厂缺乏中级以上的机器维修工人(车、钳、模具工);提高产品质量的基本工艺装备,也还很不齐全。(3)因为我们厂还没有制造卡口灯头的设备,只能依靠外地兄弟厂供应,安排生产难于做到主动,所以灯泡的“畸形”生产问题还不能彻底解决。
上述问题都已经再次报请上级领导机关解决。但是,由于作业地拥挤,真空环境卫生差等,还将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提高。这些问题实属我们自己力所不及,请消费者鉴谅。
鉴于上述情况,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到底的精神,我们决定:凡购到4月1日以后我厂出品的普通照明灯泡,在试点时若发现有断丝、冒烟、掉头毛病的,可在各销售点退换,经北京交电站凭实物与我厂总退换。
我厂全体职工将满怀信心,加速技术训练,努力提高管理技能,并向全国先进兄弟厂学习,绝不骄傲,永远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产品质量。我们在广大群众的监督和鞭策下,将尽快地逐步地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北京市灯泡厂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把好检验关
看了三月九日人民日报登载的对我厂的批评后,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我们厂生产的灯泡,都是经过我们的手检验出厂的;要不是我们把漏了关,怎么能发生那么多问题呢?报纸上的批评是对的,我们厂生产的灯泡的确存在着光亮度不准确、冒白烟等缺点。
造成产品质量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没有认真执行检验制度。例如,在检查成品的时候,我们只是从浮头上拿几盒灯泡看看。车间里有的负责包装的人摸透了我们的脾气,就把好的灯泡放在成品堆的上头,有些不合格的灯泡也就马马虎虎过关了。灯泡出厂前,在逐个检验后,本来规定还要互相检查。这一点,我们也执行得不严格。我们的劳动纪律有时也不够好。有的人一边说话一边干活,一说话就很容易忽略掉断丝的灯泡。
另外一个原因,是最后检验灯泡的稳定库太小。按规定,为了考查灯泡质量是否稳定,灯泡出厂前应在库内放七天。但是由于房子小,只放三、四天就出厂了;因为库房小,生产出来的灯泡在库内放不下,有时就放在会议室、食堂或院子里,这对产品质量哪能没有影响呢?现在我厂的稳定库已经扩大了一些。过去,稳定库内光线很暗,有的灯泡检验时虽然冒了白烟也不容易发现。现在已经增加了灯。
从我们这方面来说,今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认真负责地把好质量关,对不合格的产品坚决退给车间。
北京市灯泡厂成品检验组 秦素珍 张景兰
性能检验组 白连永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一定要生产质量好的灯泡
3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北京灯泡厂应提高产品质量》的读者来信,指出了我厂灯泡质量方面的缺点。这些缺点都是存在的。
我们厂生产的灯泡,有的所以断丝和冒烟,很重要的原因是真空度和真空卫生不好。为了保持真空设备的清洁,我们一车间真空系统的管道,原来规定十天清洗一次,可是实际上并没有认真按期执行,经常是拖延清洗时间;工艺规程规定,真空泵应该两个星期换一次油,并且要用统一牌号的真空泵用油,可是现在半年才换一次油,油的牌号也不固定。真空系统不干净,就影响了灯泡的质量。
为什么没有做到按期检修清洗真空设备呢?从我们主观上来检查,是执行制度不严,单纯追求数量。因为不论清洗或换油,都要停车一天左右,我们怕影响生产,往往是能凑合就凑合,有了问题再说。
影响灯泡质量的另一个原因,是车间不卫生。挂丝、排气、维修和清洗机器都在一个房子里,一维修机器或是扫地,就会尘土飞扬,挂丝的案子上一会儿就盖上一层尘土,很难保持灯泡里的灯丝清洁。真空系统在这样的环境里维护,也就不能保证它的真空卫生了。我们厂测量灯泡真空度的仪器不准确,测量也就很难保证准确。这些问题,我们都跟领导上提过,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从我们本身来检查,也有不按制度办事的地方。如挂丝组规定,每隔一两个小时和饭后都要洗手。但是,由于我们认为反正屋子不干净,所以也没有按时洗手。每一道工序对上一道工序的要求也不严格,加上新工人技术不大熟练,也影响了产品质量。
现在,我们厂的领导上已经决定安装一条备用的生产流水线,同时规定了维修清洗机器的日期:真空泵十五天检修换油一次,真空系统每两周大清洗一次。这样,我们就可以轮流彻底检修机器设备了。我们今后一定要严格执行规定的各种制度,严格按工艺规程操作,对上一道工序达不到要求的产品,坚决不收,人人把好质量关。我们决心在第二季度,让四十度、二十五度的灯泡达到优等品。
另外,希望上级领导部门帮助我们改善车间环境,配备一些必要的测量仪器,以保证灯泡的质量。
北京市灯泡厂一车间
设备组工人 龚访才
挂丝工人 李淑静
排气工人 李郁华

制订产品质量标准 加强技术管理工作
锦州努力提高手工业产品质量
新华社沈阳29日电 锦州市手工业部门订出产品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在生产中积极贯彻执行,提高手工业产品的质量。
去年11月份以来,锦州市手工业管理局分析了手工业品质量不够稳定的情况,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无标准、操作无规程。手工业管理局的干部同手工业厂社老工人一起分析剪子、菜刀等享有声誉的名牌产品的质量特点,并且邀请老工人座谈各道工序的操作方法,进行实际操作测定,初步订出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然后又召集生产同类产品的手工业厂社代表举行会议,经过大家讨论修正,订出全行业共同遵循的标准和规程。有些产品当地只有一家和少数几家生产,他们除选出质量较好的作为制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的依据外,还吸收外地同类产品的名牌货或优质品的特点、先进操作方法。到3月中旬,市手工业部门已经订出铁锅、大勺、菜刀、水壶、泥盆、布鞋、皮鞋、面菜板、搪瓷匙[chí]等六十多种手工业品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先后在生产中贯彻执行。
为了保证出厂的产品达到质量标准,锦州市各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还普遍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分别指派技术较高的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质量检查员。同时,实行群众性的互相检查的办法,使不合格的半成品不到下道工序,不合格成品不出厂。一些厂社的车间、小组,还摆出名牌或优质产品的成品和半成品作为样板,以便工人随时对照自己产品的缺点,加以改正。锦州市制鞋一社曾抽出技术较好的工人分散到各个小组,带动和帮助其他工人提高产品质量。
各厂社并把出厂的产品盖上标记,以便群众选用和比较。义生铸铁厂、锦州市制鞋一社等单位生产的铁锅、布鞋等,出售后如有毛病,小的可以管修,大的可以调换或退货,对产品负责到底。

广东低洼地区扩种深水稻 内蒙古河套灌区播种春麦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东江、西江和北江下游涝灾区各人民公社,今年根据洼地受涝规律,多种深水稻、雪粘等适应低洼地生长的水稻品种,争取洼地有较好的收成。现在,这些地区的深水稻和雪粘稻已基本种完,正在加强田间管理。不少公社还给这些作物追施了肥料;早种早插的禾苗生长健壮。
东江、西江和北江下游的博罗、惠阳、高要、四会、清远、三水等县,每年5月至9、10月间,长期渍水受涝。近几年来,这些地区兴修水利后,虽有大片洼地改善了排水条件,但还有一部分耕地,因地势特别低洼,排水困难,收成极不稳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各地干部和社员在春耕前,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并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推广了适应洼地生长的“深水稻”、“雪粘”、“苏仔”等耐浸水稻品种。这种“深水稻”生长期长,一年只能种一造,但它耐水浸、生长力强。每年“大寒”到“春分”期间播种,经两个月左右,幼苗长至一尺以上,就可以随水生长,水涨得高,禾苗长得也高,最高可以长至一丈五尺。到7、8月水不再涨,才开始从禾秆顶端分蘖,吐穗结实。每亩深水稻能收稻谷二百斤左右;耕过的地每亩可收三百斤左右。因此,当地群众很喜爱这个品种。洼地较多的高要县,仅广利、沙涉两个公社今年就扩大深水稻种植面积一万多亩。许多公社、生产队还有条件地推行鱼禾轮作的做法,两年种深水稻休耕一年放养鲤鱼,以恢复地力。一些地势稍高、涝期较短的洼地,今年也普遍采用了耐寒、耐浸、早熟的“雪粘”、“苏仔”等水稻品种。这些稻种能在冬季生长。每年“寒露”过后即可播种,“冬至”以后插秧,第二年“芒种”以前成熟,可以抢在端阳节的“龙舟水”汛期以前收割,因此,这些品种可以避过涝灾侵袭。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黄河河套灌区已播种春麦十多万亩。
河套灌区是内蒙古的春麦主要产区。去年秋季,这个灌区的各个人民公社,对麦田普遍进行了翻耕和浇灌,在冬季又经过轧地保墒。因此,今年春播用地的墒情较好。为了抢墒播种,许多公社和生产队都组织老农和技术员,对麦田逐块作了调查,根据土地的墒情安排了播种的时间和次序。社员们在播种中注意质量,麦地一般都施了基肥,麦种也大都经过精选,并在播种前作了发芽试验。对发芽率不高的麦种,许多生产队及时作了调换。

专栏:简讯

简讯
辽宁职工业余文艺创作活跃
辽宁省职工业余文艺创作活动最近很活跃。内容多种多样,有音乐、戏剧、电影剧本、诗歌、美术、短篇小说、舞蹈等。他们的业余创作,得到了厂矿领导干部、艺术家和出版界的热情支持。
鞍钢青年工人杨雪清创作的以鞍山钢铁工人伟大的劳动为题材的短篇小说集“迎春曲”已经出版。
重庆市专场演出四川扬琴
重庆市曲艺团最近连续举办四川扬琴专场演出,许多老艺人和业余扬琴爱好者演奏了各自拿手的曲目。这一专场演出已举行四十多场,受到了听众热烈欢迎。
调济商品余缺支援春耕生产
河北省定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由下而上地层层举行不同类型的物资调济交流会,有效地促进了物资交流,支援了春耕生产。据全县六个区的统计,基层供销社之间互相调济商品三百多种,总值九万多元,其中小农具五千七百多件。
组织青年社员拜老农为师
辽宁省义县七里河子公社团山生产大队组织青年社员,拜老农为师,热心学习农业生产技术。这个大队的五十八个青年社员,已分别同二十七个有生产经验的老农签订了包教保学的师徒合同。
无锡车站不断提高革新成果
江苏省无锡火车站码头,一九五六年制造安装的十八台简易吊机,近两年来不断改进。这些简易吊机对包装、散装、罐装货物和笨重、长大的货物,已大部分都能装卸;每台吊机的载重量比以前增加约一倍,装车速度加快一半。

切实加强儿童校外教育
天津河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家长委员会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河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家长委员会委员和家庭辅导员,配合学校热心做好儿童的校外教育工作,成为学校的亲密助手。
这个小学设有家长委员会和三百多个家庭小组,家长委员一般都兼任家庭辅导员。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关怀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家庭妇女,有的是街道工作的负责人,有的是街道工作的积极分子。不少家庭辅导员都热心地安排好儿童的校外小组生活,引导他们按时做功课,做游戏,注意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关怀他们的身体健康。家长委员刘五奶奶,经常注意观察孩子们的言谈行为。她发现有个孩子作业马虎,考试成绩不好,就亲切地对他说:“在旧社会,工人的孩子有几个能上学的?现在你们多美,可得好好学习啊!”在她的耐心诱导下,这个孩子也逐渐用功学习了。发现孩子们一些好的行为、好的表现,家庭辅导员就注意及时表扬和鼓励。例如有的孩子提出学校教室的门窗坏了,自己想修一修,就鼓励他们这样做。孩子们参加少先队了,他们就热情地祝贺,勉励孩子们做一个好队员。
依靠家长共同教育儿童,还使这个学校了解到更多的情况,使学校教育做得比较细致。有些家长委员做街道工作,对居民的情况比较熟悉,每年有新生入学时,他们就详细地向学校介绍入学儿童的情况,便于学校更好地进行教育。随着季节的变化或其他原因,他们还及时向学校提出调整各个家庭小组地点、重新规定小组活动时间等建议,使得家庭小组能够更好地坚持下去。
这个小学校建立校外家庭小组的时间比较早,到现在已经有十年了。有些学生毕业以后还和自己的家庭辅导员保持联系,每逢过年过节或假日,还来看望辛勤培育过自己的“校外老师”。

太原国师街小学教书又教人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鼓励孩子天天向上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市国师街小学既教书又教人,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
这所小学经常以党的光荣革命传统、英雄模范人物的高尚品质来教育学生。上学期,他们以革命前辈徐特立同志为榜样,开展“向徐老爷爷学习”的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学生赵豫晋学习了徐特立同志少时攒钱买书的故事后,改变了爱吃零食的习惯,也把零花钱积攒起来购买课外读物。过去写字了草的曲玉玺,学习了徐特立同志的苦学精神以后,每天主动地练字,写的字比过去工整多了。
国师街小学经常注意表扬学生们的优点和进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同时注意教育儿童爱护集体荣誉,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对待学生中的一些缺点,学校总是采用耐心细致的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例如六年级学生李瑞林贪玩,经常迟到旷课,班主任崔瑾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中批评他,而是访问他的家庭,了解到他迟到旷课的原因是父母都参加工作,家里人多,一些家务劳动需要他做,而孩子手脚不勤,又不会支配时间。崔瑾就从正面教育孩子尊敬父母,帮助父母干活,又和他的母亲一起商量,给孩子订了个“课程表”。逐渐地,李瑞林就养成了既能帮助父母做家务活,又不迟到旷课的好习惯。

第一代藏族话剧演员
新华社记者 周建英
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剧场里,第一次响起藏语话剧的对白声。这是上海戏剧学院藏族表演班刚刚结业的青年演员们,正在为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们演出他们的毕业公演节目《文成公主》。观众们怀着很大的兴趣,耳朵上戴着“译意风”,观看他们的演出。有的人索性摘下耳机,尽管他们听不懂那些藏语,但也愿意直接欣赏一下演员们宏亮而美妙的语音。当舞台上出现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举行结婚大典的场面,帷[wéi]幕徐徐降下的时候,观众们起立鼓掌,热烈庆贺演出成功,庆贺西藏高原上第一代藏语话剧演员的诞生。
两年前的初冬,有二十九位西藏的青少年不远千里来到上海。他们之中大部分人都是过去呻吟在西藏反动贵族和头人皮鞭之下的奴隶和牧民。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把他们送来准备培养成为话剧人才。这些青少年都会一些歌舞,但好些人是文盲。当他们把行李搬进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宿舍时,不禁喜悦地交头耳语:“想不到我们竟成了大学生!”
但是,上课不久,却一个一个都发起愁来。师生间语言不通,有些教材虽然由几位懂汉语的同学转译了大意,却又弄不清业务名词和概念的涵义,教师举些事例来作譬喻,而学生连有些事例本身都没有见过和听过;去观摩戏剧和电影,看到别人精湛的演出,他们在羡慕的同时,又叹息自己没法学会这个本领。有一回,师生们去郊区人民公社帮助农民秋收,西藏来的学生出色的劳动得到社员们连连夸奖,但临回校时,突然一个叫旺堆的男学生用恳切的语调请求教师:“让我留在这里劳动吧!我是劳动的好手。”教师惊讶地问他为什么,他痛苦地用拳头打自己脑袋:“我是最笨的人,学不了话剧。”教师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经过深入了解,果然,发现旺堆的想法代表了班上大多数人。
有一次,教师要大家做一个表演练习,想一想“你的父母在做什么?”并且表演出来,这时,旺堆在一旁侷促不安,眼泪盈眶。教师详细地问了他的情况,才知道这个从八岁起、当了二十年奴隶的青年,他的双亲早就在野蛮的农奴制度压榨下死去了。旺堆难受地说:“我连这些一般人共有的生活体会都没有,怎么能演戏呢?”困难还不只这些。上形体课要学芭蕾舞,可是旺堆和他的同学连做一个立正的姿势也感到吃力,因为长年累月的苦力生涯把他们的背压驼,膝盖压弯,一堂课下来,浑身酸痛。同学们痛恨过去的反动农奴制度摧残了他们的健康,剥夺了他们学习文化的权利。在他们的心中产生着一种痛苦的怀疑:已经成为“笨人”,还能不能学成演员呢?
真是“最笨的人”吗?真的不能当文化艺术的主人了吗?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研究他们的情况以后,决定先帮助这些学生消除思想上的障碍,树立信心。于是,他们开始学习劳动创造世界、劳动人民创造人类历史的道理。他们起初接触这些道理,还半信半疑。教师就用他们有着丰富的生产知识,能歌善舞,会逼真地表演熟悉的事物,能快速度地学会汉语等等具体事实,证明他们是有智慧和才能的。经过讨论和深思,他们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文化知识都是我们这些曾经被认为卑贱的人所创造的。我们一定能重新掌握它们。”后来,他们又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件,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将首先为站起来的西藏百万农奴服务,将要教育、团结各民族人民,去打击和消灭敌人。
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化成无穷的动力,策励他们去战胜各种困难。他们一变过去沉默不语的状况,上课时大胆提问,记笔记时汉文、藏文、拼音字母和画符号一起“上马”,教师也一面学习藏语,一面改用图解和示范表演的办法教课。他们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学生像沐浴在阳光中的新苗,日夜生长。平时,甚至星期天,学生们也总在草坪或走廊上三五成群地研读剧本,翻阅文艺书籍;排练室里时时地传出朗朗的对白声,舞蹈厅里也不断地有人在练功。许多演员日夜苦练,纠正着残留在身上的形体缺陷。
为了观察生活现象,丰富各种感性知识,他们经常演小品、创作短剧、打球、看戏,并且随时随地结合专业需要,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不久,这个班在学习、思想、团结和卫生各方面都很出色,被评为全校的先进集体。他们创作的《雪山怒火》、《农奴的自述》等剧,在下乡下厂演出时都获得好评,而其中自认为“笨人”的旺堆,在学业上进步特别显著。他的表演课成绩是全班最优秀的,他演受苦的劳动人民常常感动得观众流泪,演反面角色又使人看了切齿痛恨。有一天,他终于欣喜地跑来对教师说:共产党和毛主席教我们又从“笨人”变成了聪明人!
最后一学期,他们决定排练《文成公主》作为毕业公演剧目,大家都表示要认真演好这个戏,来向全世界人民说明汉藏民族在历史上早就是一家人。他们以冲天的干劲进行排练。缺乏历史知识,就请专人讲历史课,观摩历史剧,参观博物馆,来了解千年以前古人的生活风貌。他们还在中国古典舞教师指导下,学习水袖、台步和身段。饰演文成公主的十八岁的姑娘强巴,从背台词到走圆场,一句一步都费了不少心血,同学们还不断对她提出严格要求,要她“一定把文成公主演成完美的人物”。饰演李道宗的索朗绕登,克服平时说话快的习惯,经常闭门高声而有节奏地朗读台词,他要把这位唐朝贤明大臣的气质和风度,通过语调和举止表现出来。自幼就过着悲惨的小喇嘛生活的洛桑次仁,为了表演好藏王松赞干布爽朗愉快的大笑声,就在每天清晨和课余找一个空荡的地方仰天练习大笑。有一天,他听见自己发出了自然的悦耳的笑声,就兴奋地去告诉他的同学们说:我真的学会幸福的笑了!
《文成公主》现在已经成功地演出了。这些第一代藏族话剧演员用他们的艺术劳动结晶,为从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的藏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再一次提供了有力的见证。
(附图片)
最近毕业的上海戏剧学院藏族表演班学员,在表演藏语话剧《文成公主》。这是文成公主(强巴饰)和松赞干布(洛桑次仁饰)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唐山市开平刀具社生产菜刀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颇受用户欢迎。这是有三十多年生产经验的老师傅王连必,正在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徒弟
 操惠摄
(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