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人民的杰出战士
——为祝贺野坂参三同志七十寿辰而作
邓小平
1962年3月30日,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同志的七十大寿。我们中国人民怀着高兴的心情,同日本的工人阶级和广大的先进人士一道,热烈地祝贺这位日本人民杰出战士和中国人民战友的光荣寿辰。
野坂参三同志是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民族的优秀儿子,是日本工人运动的领袖,是日本共产党的最老的领导者之一。早在学生时代,他就接受了社会主义思潮。1913年,他献身于日本进步的劳工运动,并且通过这个运动,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一个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1922年,日本共产党成立,野坂参三同志参加了党的创建工作。从这个时候起,他就把自己的整个生命献给了日本共产党,献给了日本人民和日本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野坂参三同志在从事革命运动的五十年间,历尽风浪,饱尝艰险。他被日本反动派两次逮捕入狱。他曾被迫离开自己的祖国而流亡于海外,也曾遭受过美帝国主义的迫害而不得不潜入地下。尽管这样,野坂参三同志总是站在革命岗位上,利用一切可能,为争取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的解放而坚持斗争。他的数十年如一日,永远保持着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战斗精神,他的艰辛而巨大的革命活动,为日本的工人阶级和先进的知识分子,提供了光辉的榜样。
野坂参三同志五十年的革命生活,反映了日本历史上两个不同的时代,证明了日本共产党所坚持的方向是唯一正确的方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日本是一个军事的、封建的帝国主义国家。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重新瓜分世界殖民地,对外发动了疯狂的侵略战争,凶暴地奴役中国和亚洲其他各国的人民;对内则残酷地压迫和剥削日本人民,驱使日本人民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日本共产党,野坂参三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在这一时期的活动,集中地代表了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利益。他们不怕逆流,不怕处于少数,一分钟也不垂下革命的旗帜,不屈不挠地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战争,为改善日本劳动人民的生活和保卫日本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进行了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势力被打败而告终,日本侵略战争的失败和日本变为战败国,这一页历史,雄辩地证明了日本共产党人所经历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日本处于美帝国主义的占领和半占领状态之下。直到今天,日本还没有恢复完全独立的地位。作为美帝国主义从属的同盟者——日本卖国垄断资本势力,不惜追随美帝国主义,出卖日本民族利益,正在重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道路。但是,历史决不许重演,也不能重演。广大日本人民,现在迫切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美国撤退在日本的驻军和军事基地,归还日本的领土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本统治集团的反民族、反人民的卖国反动政策,反对日本反动派剥夺人民民主权利和镇压爱国力量的法西斯法案,要求日本走上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为着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日本共产党正在致力于团结日本广大的爱国民主力量,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日本共产党,野坂参三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在这一时期的这一切活动,同样是集中地代表了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利益。他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现在,日本共产党和野坂参三同志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获得日本人民和日本爱国者的支持和拥护。这一事实,再一次地证明了和还将继续地证明,日本共产党人所坚持的方向,依然是最正确的方向。
野坂参三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实的朋友。他在中国人民处在历史上灾难深重的四十年代初期,来到了当时中国人民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延安。在将近六年的时间里,他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肩并肩地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忘我的斗争。野坂参三同志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他认为,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正是为了日本人民。他领导了日本在华士兵反战同盟的工作,在中国的日本军队中进行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革命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野坂参三同志代表日本人民而发出的“日中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打倒日本法西斯军部”的响亮口号,对于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疾风知劲草,患难识知己,野坂参三同志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心里。
日本共产党人今天的处境,同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前相比,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战争教育了人民。日本人民在苦难中赢得了进步。尽管斗争的道路还是曲折的,但是,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美帝国主义对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压迫,使中日两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了,使我们两国共产党的富有传统的团结,也更加巩固了。我们深信,通过我们的共同斗争,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我们新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胜利是一定属于人民的。
在此欢庆野坂参三同志七十寿辰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贺他长寿和健康地工作。我们祝贺日本共产党和野坂参三同志所领导的争取日本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不断地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962年3月28日

日本人民坚强的战士
野坂参三同志高举革命的旗帜,领导着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为反对美日反动派,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右图为野坂参三1961年9月25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反对日本当局强制通过法西斯法案。
日本共产党在野坂参三同志的领导下,一贯站在日本人民斗争的最前列。下图为日本共产党领导的群众队伍行进在东京街头,举行示威。
野坂参三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为日本人民所深深爱戴和信任。下图为野坂参三同志同一批青年印刷工人在欢快交谈。

日本各界组成野坂参三七十寿辰祝贺会
东京将召开两万人盛大集会举行庆祝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3月30日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的七十寿辰。日本共产党和各界著名人士二百七十多人已经组成“野坂参三七十寿辰祝贺会”,筹备庆祝事宜。
据《赤旗报》报道,“野坂参三七十寿辰祝贺会”东京都筹备委员会决定于4月8日在东京召开有两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举行庆祝。

胡志明主席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南越
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发动的战争必将遭到失败
越南是统一的国家绝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分割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27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接见伦敦《每日快报》记者的时候,谴责美国对南越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他说,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日内瓦协议和世界舆论,公开在南越进行武装干涉,在西贡建立美国军事司令部,不断把越来越多的各式飞机和军舰、美国军事人员和警犬等运入南越。美帝国主义的飞机轰炸和扫射南越村庄,喷射毒物,毁坏庄稼,从而使南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到了巨大损失。
胡志明说:“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正在对南越人民发动战争。世界历史已经证明,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挡人民的联合力量。结果一定是美国和吴庭艳集团遭到失败,而南越人民获得胜利。”
胡志明主席在回答所谓“越共”为什么不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之后撤出南越的问题时说,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正确地执行了日内瓦协议。军队的重新集结和转移比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时间表提前三天完成。这个事实已为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第四次临时报告所证实。
他说,“越共”是美国和吴庭艳当局为了加紧镇压南越所有爱国军队而捏造出来的名词。“反共”是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为了镇压一切进步运动而抬出的招牌。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使用“反共”招牌,这已不是什么新东西。
在谈到越南的统一问题和南越的形势时,胡志明主席强调指出,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是绝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分割的。但是,目前越南北方和南方的社会和政治情况有所不同。“为了通过和平方式实现重新统一越南,我们必须照顾这两个地区的实际情况,照顾各阶层人民的正当利益和愿望;同时,通过协商达到自由普选来实现统一,而不应该由一方强迫另一方或者并吞另一方。”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向南越当局建议由双方代表会晤,讨论用和平方式谋求解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962年2月18日的声明中再次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曾经参加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紧急研究,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和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胡志明主席说,在越南重新统一之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全体越南人民的热切愿望是使越南南北两部分的关系正常化。
至于南越是否要有一个中立的政权或任何其他政权的问题,胡志明主席回答说,这要由南越人民来决定,谁也不能违背人民的意愿办事。他说:“越南的重新统一是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进行干涉。”

苏联“真理报”评南越局势
美国冒险行动孕育严重后果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评论美国在东南亚的武装干涉活动的文章中,谴责美国日益扩大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
文章在列举美国武装干涉南越的一系列事实后指出,美国政府公开破坏1954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无视国际舆论的抗议,正在日益扩大反对南越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文章说,美国给自己穿上国际宪兵的军服,正在寻找镇压南越民族解放运动的帮手。现在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完全适宜的,即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夏威夷岛上参加了秘密会议后所暗示的五角大楼的“新战略”,是否就是要扩大侵略南越的参加者的成员。
文章说,美国武装力量在准备进一步扩大在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干涉的同时,已在菲律宾的民都洛岛开始了大规模的“反游击演习”。美国黩[dú]武主义者在东南亚煽起战火的时候,显然对他们自己应负的责任的严重性估计不足。他们不愿意懂得他们在南越所发起的冒险行动隐藏着多么严重的后果。
文章最后说,作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苏联政府,不能不对在东南亚由于美国的干涉行动所形成的局势表示不安。苏联外交部3月17日公布的声明,又一次指出了立即要美国停止向南越输入武装力量和战争物资,撤出美国军事人员和消除在南越领土上的美军指挥部的必要性。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以及国际安全的事业都要求这样。

南越人民爱国斗争日益发展
各地群众纷纷举行示威 捣毁集中营 痛击伪军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或通过其他形式,展开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据报道,今年头两个月中,南越中部南面地区就有数以万计的各阶层人民先后举行了一百一十多次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其中,有许多次集会是在土伦、广治、彭山等大市镇的近郊举行的。参加示威游行的人高举横幅标语和旗帜,高呼“打倒美吴集团统治制度!”“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等口号。
平定省富吉县、庆和省宁和县的人民坚决反对美吴集团的“围村”阴谋。在西原地区,各族人民坚决拒绝迁到吴庭艳集团设立的变相集中营——集中地区。被强迫迁到富安省山河县八个集中地区和加莱省丽清县四个集中地区的人民,纷纷起来捣毁集中地区的建筑物和伪军碉堡,随后成群结队搬回原来居住的地方。
在南越南部地区的鹅贡省,从2月27日到3月3日,有成万人多次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吴集团炮轰鹅贡省各村庄的罪行。游行队伍进入鹅贡市后,曾冲入吴庭艳军队的炮兵阵地,拉下大炮,迫使美吴集团的爪牙接受停止炮轰村庄的要求。与此同时,鹅贡省的许多名为“战略乡”的变相集中营也被人民捣毁。
梹椥省承德、平大两地最近遭到美吴集团大炮轰击后,有五百多户居民扶老携幼,进入梹椥市,愤怒抗议美吴集团的暴行。同时,当地人民的武装自卫队也展开活动,痛击进犯的敌人。有十个伪军家属在3月7日抬着他们的在“扫荡”中被打死的丈夫和儿子的尸体到伪军碉堡,要求赔偿。另一些伪军家属也向伪政权要求放还他们的丈夫和儿子。
3月13日,有八千多人民在梹椥市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美吴集团命令宪兵、军警加以镇压。游行队伍便分散成若干小队,由一部分人向吴庭艳军队的士兵们控诉美吴集团对人民所犯的各种血腥罪行;另一部分人则进入梹椥省伪省长的住所、宪兵局、伪“国会”议员的家里和伪军指挥所,递交抗议书。在人民的坚决斗争下,伪当局最后被迫让步,接受了人民的四千份抗议书并保证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在人民声势浩大的斗争的影响下,南越各地乡级伪政权人员纷纷离职,不敢同人民作对。富安省等地仅在几天之内就有六十七名伪政权人员向人民投诚。平定省富吉县伪“民卫队”的许多队员携枪反正,自愿参加人民武装。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指出
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意义极为重要
承担了全世界人民反美共同斗争的一部分任务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重要环节。
社论综合论述了今年以来世界范围的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愈益高涨,它指出,“殖民主义崩溃的不可避免性已由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的事实清清楚楚地证明了。为了坚持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凶暴并不择手段了。”
《赤旗报》强调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包括冲绳人民在内的日本人民坚决展开的收复冲绳的斗争和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环节,在承担了全世界人民针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任务这一点上,有其极为重要的意义。”

要求提高工资 反对政府法西斯法案
日本一万名银行职员集会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一万名日本银行职员今天晚间在东京举行大会。这次大会是工人春季斗争的一部分,也是银行职员举行的最大一次集会。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大量提高工资、实行最低保障工资制,反对政府在国会通过法西斯法案,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大会还通过决议,表示支持码头工人的罢工。
在这以前,大阪、福冈和千叶市的银行职员举行了类似的大会。

野坂同志在中国延安的年月里
李初梨
当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同志七十寿辰即将到来的时候,很自然地使我回想起1945年以前,野坂同志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解放区广大军民,患难与共,向日本帝国主义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年月。
野坂同志是日本革命运动的最老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的战士。1940年春天,他不远千里,秘密地来到延安,受到了我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热烈欢迎。1943年5月,共产国际解散,他决定进行公开活动。同年6月,我党中央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野坂同志的到达延安,是对于中国解放区军民和全中国人民的一个莫大的支持和鼓舞。他为我们带来了日本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的援助。正像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诉我们的一样,世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援助,是我们解放自己的民族和人民的必要条件。
野坂同志的到达延安,对于反对侵略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士兵也是一种鼓舞。当时日本人民和日本士兵正处在日本法西斯的重压之下,他们迫切地需要指路的明灯。野坂同志到中国进行公开的反战斗争,使得日本人民和日本士兵,像透过沉重压顶的乌云的间隙看到了明朗的阳光一样,看到了日本共产党人一刻也没有停止为拯救日本民族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看到了由日本共产党所代表的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希望。
一直到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为止,野坂同志在延安工作了将近六年。他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充沛的精力,从事于多方面的创造性的革命活动。当时,野坂同志住在王家坪山头的窑洞里,每天早晨,东方还未发白,他的窑洞已经点起了煤油灯,开始了他一天的紧张的劳动。野坂同志不断地研究着日本帝国主义和日本军队的动向,关心着日本人民的斗争和生活,并且思索着日本人民的未来。正像野坂同志在1946年1月26日踏上日本国土后的欢迎大会上所说的一样,他离开日本十六年,“在此期间,没有一天不想念我的祖国、不考虑国家的前途,没有一天不进行我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注一)
对华北、华中的日本军队进行声势浩大的政治宣传工作,是野坂同志的主要工作之一。当时,野坂同志同我们一起,通过各个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日本人反战同盟(1944年改名为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各种活动,向日本士兵广泛地宣传了日本法西斯军部和侵略战争的罪恶。他号召他们:从真正热爱日本的立场出发,为了拯救日本民族,必须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军部、为建立民主的日本而奋斗。
为着使得这种政治宣传,不致成为空洞的说教,而能够同日本士兵的切身要求相结合,一步步地提高日本士兵的觉悟,野坂同志总是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来了解日本军队的情况。1942年8月,在延安召开了由野坂同志主持的华北日本士兵的代表大会,通过了一份关于保卫日本士兵权利和生活的“士兵要求书”。这份要求书所提出的各种要求,是符合于日本士兵当时的情绪和觉悟程度的。在前线,我们的军队同日本人反战同盟的盟员一道,广泛地向日军散发了根据这一要求书写成的宣传品。日本军队的统治者对于这种宣传是感到非常惊慌的。
野坂同志所进行的对日军士兵的宣传鼓动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它起到了涣散日军斗志、瓦解日本军队的作用。当战争结束前的一、二年间,从日本军队逃到我们部队的日兵的突然激增,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野坂同志十分重视放下武器的日本士兵的教育。他不仅要教育他们认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罪恶,而且要把他们培养成为将来献身于日本革命事业的战士。1941年春天,在野坂同志的主持之下,我们在延安开办了世界战争历史上罕有的学校——日本工农学校。接着在其他各个抗日根据地,也创建了日本工农学校的分校。
野坂同志经常用中日两国人民必须友好团结的精神来教育放下武器的日本士兵。他说,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毫无仇恨,他们完全没有理由互相残杀,他们应该成为朋友和兄弟。野坂同志还亲自对日本工农学校的学员,讲授日本问题、时事问题和国际革命运动经验。他谆谆地教导学员必须学习国际的革命经验,同时他又告诫学员,决不要犯不顾本国情况,硬搬外国经验的教条主义的错误。经过野坂同志的艰苦工作,许多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毒害的学员,都认识了日本军部的罪恶面貌,抛弃了从日本军队所带来的敌视中国人民的心理,变成了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盟员。他们英勇地同我军一道,奔驰于各个前线,对日本军队进行各种反战的宣传活动。
在我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朱德同志对于野坂同志所进行的工作,表示了深切的感谢。朱德同志说,我们在对待放下武器的日本士兵方面的工作,所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要“特别感谢日本人民领袖冈野进同志(注二)所领导的日本人民解放联盟”,“他们在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下工作,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极有价值的帮助”(注三)。
野坂同志滞留延安期间,还大力支持东方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1941年10月,正当日本帝国主义策谋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前夕,在延安召开了有中国、日本、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等许多国家人士参加的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会。野坂同志积极地参加了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和领导工作。
野坂同志在延安期间,还向我们干部和人民,系统地介绍了有关日本问题的知识。在这一期间,野坂同志在我们的报刊上,发表了许多分析日本政治形势、日本法西斯军部动向和日本人民的斗争及其生活的精辟论文。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野坂同志代表日本共产党参加了我们的大会,发表了以《建设民主的日本》为题的报告。当时,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已成定局,野坂同志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全面地论述了日本的国内形势,指出了日本在战后走向和平、民主、富裕的道路。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野坂同志就积极准备离开延安,回国领导革命工作。当野坂同志向毛泽东同志告别的那个晚上,他们一直谈到深夜。他们谈到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日本革命的前途,也谈到了将来在新的情况下,中日两国之间应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由于工作关系,我和野坂同志的接触比较多。野坂同志具有革命家的许多高尚品质。他在工作中,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他谦虚朴素,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孜孜不倦。他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关于日本历史情况的知识。所有这一切,都使我深受感动。
特别使我感到高兴的是,在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十周年的时候,野坂同志作为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的团长再一次来我国访问。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同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中央其他负责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同刘少奇同志签订了中日两国共产党的共同声明,使得我们两党的富有传统的团结,在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起来,使得同受美帝国主义压迫的我们中日两国人民,通过共同的斗争,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
野坂同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忠实朋友。当此日本工人阶级和先进人士热烈祝贺他的七十寿辰的时候,我遥隔重洋,为他的长寿和他所从事的事业的不断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人民相信,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卖国的垄断资本,争取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的斗争,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注一〕《野坂参三选集战后篇》第三页
〔注二〕野坂同志当时使用的名字
〔注三〕朱德:《论解放区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