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多产铁锅供应城乡
各省传统铁锅产地积极恢复生产,提高质量
国家调拨一部分煤炭和生铁给一些重点产区
据新华社29日讯 各地手工业部门积极恢复铁锅基地的生产。这一工作对扩大铁锅生产,适应市场需要,起了很大作用。去年下半年全国铁锅产量比上半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1、2月份生产铁锅的产量和质量,仍然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之上。
我国各地有很多历史悠久的生产铁锅的基地。这些基地产锅的数量,在全国铁锅总产量中占很大比重,产品也各具特色,深受群众欢迎。不少名牌产品行销全国甚至远销国外。例如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山西省阳泉市生产的铁锅,就具有耐用,不易迸裂等优点,畅销内蒙古、辽宁、河南、河北、山西及西北部分地区。广锅的最早发源地——广东省紫金县和佛山市生产的铁锅,则以体轻边薄,加工精细,式样美观,省油省柴著称,江南一带的家庭十分爱用。此外,像江苏的苏州、无锡,浙江的萧山、杭州,湖南的益阳、邵阳,安徽的繁昌、蚌埠等,也都是著名的铁锅产地。但是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各地工农业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基地的工人大都被抽调去支援其他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以及其它种种原因,铁锅产量曾一度下降,产品的质量也失去了原有特色。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地从去年开始在积极安排铁锅生产的时候,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了这些传统产区的生产。江苏、浙江等省的手工业部门对历史悠久的锅厂进行了调查,拨给它们资金,帮助它们增添设备。吉林省曾组织专人调查和访问了过去生产铁锅的老技工,组织他们归队。目前全省一些改行转业的老技工几乎已全部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阳泉市除了恢复山底、荫营、章召、三泉等十个老锅厂的生产外,还经常组织老技工到各铁锅生产单位巡回表演技术,或用开训练班和带徒弟等方式传授铸锅技术,因而使锅的产量迅速上升。品种规格也恢复了过去的特点。去年下半年,这个市生产的铁锅不但满足了当地需要,还销到内蒙古、山东、河南等省。据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十多个省的统计,由于有关领导部门大力支持,1、2月份各省传统产区的铁锅产量,已占到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各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还特别注意提高铁锅质量。江苏、浙江、湖南等十多个铁锅主要产区制定了质量标准;北京、山西、吉林、河南、哈尔滨等省市进行了质量评比或鉴定,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了铁锅质量。北京市去年9月第一次质量评比会议时,各种锅的炸裂和超过重量的现象十分严重。而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评比会上,经过把铁锅烧红再用冷水泼浇的检验,被抽查的六十口锅中只有一口锅发生了裂痕。江苏、浙江、安徽、河北、辽宁、上海等十多个省市的锅厂,目前并实行了保险单制度,保证出厂的铁锅口口合格,如因热受冷爆炸,可以在一年或半年内向销售单位调换新锅。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谈,各地在恢复铁锅生产中虽已获得不少成绩,但生产铁锅的原料材料供应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已调拨一部分煤炭和生铁供应一些重点产区;同时,各地除正在积极恢复一些原有的原材料供销关系外,还准备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一些原材料基地。
(附图片)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生产的一批铁锅,工人们正在检查质量 康洺摄(宁夏日报供稿)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分别致电
祝贺野坂参三主席七十寿辰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8日打电报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祝贺他的七十寿辰。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野坂参三同志:
欣逢你七十岁生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致以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你是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民族的优秀儿子,是日本共产党最老的领导者之一。几十年来,你把自身献给了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你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你高举着革命的旗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从属的同盟者日本垄断资本,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你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你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战士。在中国人民处境艰难的四十年代的初期,你从远道来到了当时中国人民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延安,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起,共艰苦、同患难,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忘我的斗争。在艰难的岁月里,以你为代表的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树立了战斗的友谊和深厚的感情。你的伟大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地记忆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心中。中国人民以有你这样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我们热烈地祝贺你健康和长寿。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3月28日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昨天打电报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祝贺他的七十寿辰。贺电全文如下: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野坂参三同志:
您是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坚强不屈的战士,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的朋友。我以个人的名义,为您的光荣的七十寿辰,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人民为了反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的奋斗,在这个时候,您从远道来到了延安,同我们一起。您代表了日本人民的利益,代表了日本共产党人的意志,认为日本侵略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日本人民自己的敌人,认为日本军国主义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您不断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黑暗统治的真象,指出了日本人民应该走的道路。您当时所写的政论,教育了日本人民,也帮助了战斗中的中国人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您回到自己的祖国,同日本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团结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占领者,摆脱美帝国主义者加给日本民族的枷锁,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和持久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在反对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发展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加深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相信,坚决以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终归是要失败的。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不论还要经过多少曲折和困难,日本人民终归要赢得胜利,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爱国者坚持的正义事业终归要赢得胜利。
当您七十寿辰的时候,我为您祝福,同时也为日本人民祝福。
致以兄弟的敬礼!
毛泽东 1962年3月28日(附图片)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在京举行晚会
招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藏族演员演出藏语话剧《文成公主》
班禅额尔德尼陪同周总理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29日讯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晚会,由上海戏剧学院藏族表演班毕业学员演出藏语话剧《文成公主》,招待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藏族第一代话剧演员的精彩表演,博得代表们的赞赏,每一场幕落,台下都响起热烈掌声。剧终,演员们在长久的掌声中再三谢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赛福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等,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陪同,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和班禅额尔德尼代理主任委员等一起,上台同所有演员一一握手,并且称赞他们演得动人。
藏语话剧《文成公主》是由田汉原著翻译过来的。今晚演出时,剧场里设有译意风,译出剧中的全部藏语对白。藏族演员们表情真实细腻,形体动作准确优美,很好地传达了剧情和刻划了剧中人物。他们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就能成功地演出这样的大型话剧,充分表现了他们的艺术才能和刻苦学习的精神。他们全班二十九个学员1959年到上海戏剧学院藏族表演班学习,其中大多数是翻身不久的农奴和牧民。两年多以来,他们学习了表演、政治、文艺理论、中外舞蹈、化装、藏语、音乐、历史、体育等九门课程。在学习期间,他们曾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先后编演了七十多个“小品”,还排演了《农奴的自述》《雪山怒火》《党费》《英雄小八路》等剧。
3月30日和4月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还将举办两次晚会,由藏族演员演出《文成公主》,招待出席第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这次会议的各方面人士,此后,藏族演员们还将先后在北京、西安、兰州三地正式公演,然后返回西藏。

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向刘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29日讯 阿富汗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递交了国书。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米斯凯尼亚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刘主席和米斯凯尼亚大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我国春季海洋渔汛开始了
广东南海渔场上捕获的第一批热带鱼已经上市;浙江福建已在东海上拦捕到小黄鱼的先头鱼群;山东河北辽宁等地也分别在渤海和黄海渔场上捕捞到一批海杂鱼和最先游来的虾群
新华社29日讯 我国沿海地区的海洋渔业春汛生产开始了。广东渔民在南海渔场上捕获的第一批热带鱼——池鱼等已经上市;浙江、福建首批出海的渔民在东海上拦捕到小黄鱼的先头鱼群;山东、河北和辽宁等地沿海的渔民,在渤海和黄海渔场上也分别捕捞到一批海杂鱼和最先游来的虾群。
今春,沿海各地渔汛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得较早。3月中旬,浙江、广东、福建等南方沿海地区的国营水产公司和人民公社,已有五万多只渔轮、机帆船、木帆船和三十万左右的渔民出海参加春汛捕捞生产。南海渔场上的热带鱼汛来得最早。广东珠江口附近的渔民,早在春节后即驾驶一千多只渔船追捕池鱼;最近,海南岛的昌化渔场上又聚集着两千多只渔船,迎接刚刚到来的昌化鱼汛。3月,正是渔山列岛和舟山渔场著名的小黄鱼的汛期。浙江沿海已有五万多渔民驾船到大陈、洋鞍一带追捕鱼群。从3月3日到7日的五天中,舟山渔民捕到小黄鱼六、七十万斤。据反映,今春东海的小黄鱼和带鱼鱼情不错。在舟山和渔山列岛一带作业的渔轮,网捕量一般在二万斤到二万四千斤。北方汛期来得稍迟。目前,山东、河北和辽宁沿海等地出海的渔船有五千多只,渔民有两万多人。在黄海渔场上的渔轮,主要捕捞墨斗鱼,有部分渔轮捕捞对虾和小白鱼等。目前对虾刚往我国石岛东南渔场洄游,大规模地捕捞活动在4月5月左右才能开始。
春汛是我国海洋渔业生产上的大汛。每年3月到6月,小黄鱼、大黄鱼、带鱼、鲐鱼等经济鱼类和珍贵的对虾,由南向北在我国沿海洄游产卵,形成了我国的海洋的春汛。春汛的产量,一般占海洋渔业全年总产量的50%左右。春汛生产的主要渔场,有舟山、吕泗洋和烟威等数个渔场,其中小黄鱼以吕泗洋渔场的产量为最多。

青岛研究鱼虾洄游规律提高捕获量
湖北沿长江汉水各县准备捕捞鱼苗
新华社济南29日电 青岛水产公司的广大职工,认真调查研究,掌握鱼虾洄游规律,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和技术员,经常随船出海,同工人一起到渔场进行调查,注意分析渔场和鱼群变化情况。因此,各渔轮每次出海,都能及时找到中心渔场,大量捕获鱼虾。山东一四七号渔轮春节后初次出海,一网即捕到黄花鱼八万多斤。山东八十一号和八十五号渔轮,在现场作业中,根据渔场变化和鱼虾群洄游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办法,增加了投网次数。这两个渔轮在3月5日,就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捕鱼一百八十吨的计划。
水产公司的职工们还设法改进和调整网具,提高网次产量。山东一一三号和一二五号渔轮,往年春季捕乌鱼、杂鱼时,都是使用棉线网,今年改为尼龙线网,并根据网线细、网身轻的特点,加大车速,网次产量由原来的一千六百斤左右提高到四千多斤。
新华社武汉29日电 湖北省沿长江、汉水各县的人民公社和国营养殖场,积极准备网具和清洗鱼池,迎接鱼苗捕捞旺季。据省水产部门的统计,目前全省已修制了七万六千多部捕捞鱼苗的绠[gěng]网,修好一万六千多亩面积的鱼种池和养鱼池。鱼苗集中产地之一的荆州专区的许多鱼苗孵化池,还做了铲泥、撒石灰等清洗消毒工作。
湖北省境内的长江、汉水,是我国鱼苗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每年从4月下旬到6月下旬,是鱼苗捕捞季节。这里生产的青、草、鲢、鳙等鱼苗,除供应本省各地养殖外,还要支援国内许多省、市、自治区。

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支援各地春耕春灌
抓紧时间调拨农用物资下乡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从年初到3月20日止,已把六百六十多台柴油机、电动机、水泵,四十八万多件农业机械配件,一百八十三台五铧犁,以及三十万套运粮、运肥用的车辆内外轮胎等物资,调往各地农村,支援春耕春灌。这家采购供应站第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调拨供应计划已经提前完成。
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根据各地季节先后,合理组织调拨。如对南方地区,除优先调出大批排灌机械外,还调出维修配件,使这些地区在早稻播种前可以及早安装好灌溉设备和修好抽水机。计划在第一季度供应广东、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区的春耕生产资料已调运完毕,另外还提前发运了一批原定第二季度供应的五铧犁。对黑龙江、新疆、山西等季节较晚地区,就先调出大批维修需要的拖拉机配件,以便这些地区能够在春耕前修好拖拉机。
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的职工还主动向工业部门反映各地对农业机械需要的情况,促进有关工厂抓紧制造急需的设备。安徽省肥东、肥西等县产粮区去年受旱,影响收成,按照今春的水利规划,急需上海供应大型混流水泵一百三十台。采购人员立即向上海电机厂反映这个情况,3月上旬电机厂就赶制出来,及时调往了安徽。

广东交通部门帮林区赶运存材
商业部门积极供应林区生产和生活用品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和商业部门积极组织运输力量和物资支援林区。
目前广东省各林区已将全年应采木材的绝大部分砍伐下来,并将一部分运到公路。广东省交通厅根据春耕时林区劳力不足的情况,最近组织一批汽车帮助乐昌、广宁、怀集、封开、南雄等重点林区赶运公路存材。各单位参加赶运木材的汽车司机,在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到3月上旬为止,支援林区赶运木材的汽车队共已运出六万多立方米木材。另外,还运出许多积存多年的杉木、松木。
广东商业部门也在最近拨出产值三十万元以上的劳动保护用品和日用工业品供应林区。这些劳动保护用品和日用品包括垫肩布、搪瓷口盅、手套、胶鞋、雨衣、电池、火柴等。
韶关专区乐昌、始兴、连县、阳山等县大部分物资已经运到林区公社的供销店,供社员购买。

民革中央委员会举行集会
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一周年
广东各界代表前往烈士陵墓举行公祭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集会,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一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主持纪念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邓宝珊、陈绍宽参加了纪念会。
在纪念会上,曾经参加过辛亥广州起义的、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但懋辛报告了起义的经过。
参加今晚纪念会的,还有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朱蕴山、刘斐、李任仁、邵力子、陈劭先、陈其瑗、翁文灏、梅龚彬、宁武、蒋光鼐、邓锡侯、方鼎英等,以及正在北京参加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和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全体成员。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今天上午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墓举行公祭,纪念烈士殉难五十一周年。
参加公祭的,有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泊泉、广州市副市长李朗如、张瑞权、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冯燊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等五十多人。参加公祭的,还有烈士的家属四十多人。
今天上午,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还在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纪念七十二烈士殉难五十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