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及时解决执行制度中的问题
北京玉泉路汽车场责任制贯彻得好车辆保养状况改善
本报讯 北京市运输公司玉泉路汽车场在贯彻执行责任制度中,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责任制的具体规定更加切合实际,执行比较顺利,在生产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玉泉路汽车场去年年初制订了一项责任制度:把一辆汽车、一辆或两辆挂车以及车上的轮胎、电瓶和工具等成套设备,固定给司机专人使用,由他们负责车辆的日常保养。这样可以加强司机爱护车辆的责任心,便于司机熟悉车辆的特点,提高驾驶和检修车辆的技术水平,减少机件、轮胎的损坏。这项制度实施后,深受职工的欢迎。
开始时,车场有些领导干部以为订立了责任制度,就万事大吉了。可是事实不然。在贯彻责任制的过程中,仍然发生了一些问题。如一次二小队一辆车的汽油泵[bèng]出了故障,需要小修。按照制度规定,这辆车的司机应该随车和保养工人共同修理。但是,小队长为了争取多拉一趟货物,就叫这司机开着另一辆汽车出去了。第二天,这司机驾驶自己的专车运货时,汽油泵半路上又出了毛病。队上只好再派一辆车去把坏车拉回车场。结果,两辆车都耽误了一天工作。全场许多职工对这件事议论纷纷,一致认为如果司机按照制度实行随车修理,就能避免这次事故;小队长想提高运输效率,不按责任制办事,反而影响了运输效率。这件事使车场的领导干部认识到,有了好制度并非万事大吉了,还需要在执行过程中继续下细功夫,一个一个地解决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这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从此,他们在每周的技术会议上,把执行责任制作为汇报内容之一,每月检查一次制度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例如,原来规定一辆机车带两辆挂车,并且把挂车统一编号。但是在执行中发现,有时挂车中有一辆坏了需要小修,司机就只带一辆出去;两辆挂车需要小修的时候,司机就开单机车出去。车场领导针对这一情况,给每个小队配备了两辆周转挂车。遇有专用挂车需要小修的时候,就临时配备周转挂车。有一次,车场的领导干部听到双班司机由于交接班制度职责不明,出了故障,常常相互埋怨。他们就到小队详细了解双班司机交接班的过程,发现是由于季节变化,夜班改在清晨四点下班,白班在早晨六时半上班,白班司机在接班时见不到夜班司机的面,不知道车辆的技术状况,容易发生事故。车场领导部门就规定以后夜班司机在交班时,要挂车辆完好牌,表明车辆技术状况。白班司机在接班时,必须认真检查车辆,发现有毛病,立即向小队长汇报。这样,虽然双方仍然见不到面,但是职责分明,消除了扯皮的现象。
玉泉路汽车场执行责任制度一年多来,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年初,这个车场的车辆,性能全部良好的一类车占61%,部分性能稍差的二类车占20%,“带病”行驶的三类车占19%。目前,一类车已占88%以上,消灭了三类车。去年机件损坏事故比1960年减少了四分之三,轮胎行驶里程也增加了,并且做到月月超额完成运输计划。

按制度办事 保管好材料
上海国棉二十厂材料仓库管理小组差错少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国棉二十厂材料仓库管理小组,在去年一年里收发了三万六千多笔材料,差错率只占全部库存材料的万分之一点七,达到上海纺织行业材料管理工作先进的水平。
这个小组有七个管理员和四个仓库工人。他们管理的材料五花八门,共有三千二百多种:有金属的,塑料的,也有竹木的,纱布的;有固体的,也有液体的;大到成吨的钢材,小到几厘米一只的螺丝、铁钉。人们走进这个仓库,只见大大小小的材料,都整整齐齐地堆在不同的木架上。每种材料都有账,有卡,材料堆放在哪里,卡片就跟着挂到哪里。卡片上详细记载着材料的名称、规格和数量。该防锈的材料,涂上了油;该防潮的,撒上了滑石粉。
这个小组的十一个职工,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平时不论工作多么忙,总是坚持执行“三清”(收清、发清、账目清)和“三对”(对账、对卡、对实物)制度,每天都认真做好点数、过秤和丈量工作。有一次,采购员采购到一批铜螺丝,交给材料仓库。为了避免这种数量多而体积小得像黄豆的铜螺丝在点收、发出时发生差错,仓库工人徐华大不怕麻烦,利用空闲时间接连清点了三四天,经过点清以后才把它保管到仓库里去。
他们还尽量抽出时间,到车间里了解情况,据以改进自己的工作。有一次,车间材料员刚刚领去一种材料,不多时又匆匆回到仓库里调换。发料工周仲林核对了原来的领料单,材料并没有发错,那么为什么要调换呢?大家就分头到车间里去了解,原来车间里的机器有好几种不同的牌号和型号,同样一个零件,在这种型号的机器上可以使用,在另一种型号的机器上就配不上。于是,他们又花了几天时间,仔细地了解了车间里机器的各种型号和特点。不久,卡片上又添上了一个新的项目——“××型号机器使用”了以后,车间里来领料就更加方便了。他们还实行了“预约登记,送货上门”的办法,每天一上班,就把常用的材料送到车间里,给生产工人很大方便。

伍佑公社党委书记季一峰
深入到队解决难题
挖出劳动潜力,设法添置农具,鼓舞社员干劲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盐城伍佑公社党委书记季一峰,深入万河大队第六生产队,一项一项地解决今年生产中的具体困难。
万河大队第六队在落实了生产计划后,根据超定产计划的要求,算了今年生产需要的劳力、物资和资金账,发现用工比去年实际出工数增加三千三百多个,即使社员全部完成今年的基本工一万二千五百个,也还缺两千二百九十九个工。农具和资金也不足,干部和社员意见纷纷,有的主张自力更生;有的要靠大队或国家帮助解决;更有人主张压低计划指标。
季一峰决定在这个队里住下来。副队长孙长荣向他建议:如果调整社员的基本工,可以多出不少劳动工日。经过民主评议,全队五十八个劳力中有十五个定工偏低,适当调高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全年就能增加两千多个工。老农刘增茂提出:巧干活也能省工。比如拾清稻根、选好种子,就能在将来省出好多治病虫的工。按标准做好排水系统,做牢排灌渠道,争取过水不决口,可以为将来节省很多工。解决劳力不足的办法看来很多,计算结果是需工和出工基本上相等。
生产资料不够怎么办?许多社员出了好主意。如把散失的旧犁搜集起来凑成新犁;用杂树代替某些外来的木材修理农具等。全队缺少的二十六种生产资料,有二十三种可以自己设法解决。采取开源节流的办法,全队资金问题也有了着落。
季一峰在这个队帮助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后,特别重视执行中的检查工作。例如,那些调高基本劳动日的社员,是否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修订后的基本劳动日;原拟自行解决的二十三种生产资料,是否切实地得到解决,等等。
在季一峰同志的具体帮助下,目前这个队的社员争取超定产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电灌渠道工程、冬闲田耕耖等农活,都提前完成计划。

专栏:党员来信

培养党课教员 坚持党课制度
我到一个农村公社去工作,听一个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说,过去公社党委书记常到他们支部教党课,给党员讲党纲党章,讲革命道理,对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有很大好处。可是,近一两年来党委书记因为工作忙,很久不去了,党课也就没人上了。
上党课是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向广大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制度。由于社会的和历史的种种原因,农村支部的党员文化水平一般是不高的,不少人还认不得字,要他们自己学习党纲党章和革命理论书籍是有困难的。但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掌握党的基本知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党课制度,使这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同志经常能受到教育,很有必要。
要使上党课经常化,就要解决谁来教党课的问题。我想,公社党委书记工作比较忙些,不可能经常给支部上党课。公社可以培养训练一些兼职的党课教员。像支部书记、支部宣传委员、一些思想政治和文化理论水平比较高的党员同志,都可以当支部教员。最好把支部教员固定下来,能经常备课,并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针对实际思想情况进行教育,效果就会更大些。当然,固定支部教员,并不是不要别人讲课了。县委、公社党委的同志,工作组的同志,他们到基层工作的时候,还是可以帮助讲课的。
黄恒

专栏:党员来信

事前充分准备,开好党委会议
如何开好党委会议,使党委会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形成集体领导,要有许多条件。条件之一是,会前给党委委员一些准备意见的时间。
过去,我们总是在开会的时候才宣布开会的内容。委员们心中无数,就发表不出什么意见。即使有些意见,也常是个人的一些想法,缺乏充分的材料和从群众中来的反映。因此,常常不能充分讨论,最后书记说了算。形式上开了会,征求了意见,实质上还是没有发扬民主。
近一年来,我们接受过去的教训,每次在开会前,就把开会的内容、目的,早早通知各党委委员,并且要求大家尽可能在会前就会议议题到群众当中去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充分作好准备。这样做以后,党委会开得比较活跃。去年7月23日,党委要开会讨论山区林木果树归哪一级管理更有利于生产的问题,早在7月19日就通知了各位党委委员。在下面工作的委员便分头召开了一些生产大队干部会、老农座谈会或群众会,广泛征求意见。这样,委员们来开会时,不仅谈出了自己的观点,还有不少事实材料。大家在会上发言很热烈,最后党委会根据这些意见做出了比较正确的决议。
北京市密云县石城公社党委副书记 谭凤山

专栏:工作研究

利用枝丫造纸
侯知正
枝丫是森林资源的一部分,数量很大。每采伐一万立米原木,就有一千二百立米左右枝丫,其中直径三厘米以上的大枝丫约占七百立米,小枝丫约占五百立米。目前,虽然有些林区利用这些枝丫生产小规格材,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合理利用。若把这些大枝丫锯碎或进行化学加工,就和木材有相同的用途。实际上,造纸等工业部门正是把木材锯碎利用的。目前造纸材料数量不足,研究利用枝丫造纸的问题,对林业和造纸工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1960年,轻工业部科学研究设计院造纸研究所,在四川、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南五省(区)林区试验,用红松、白松、杨木等树种的枝丫制出了文化用纸、新闻纸、凸版印刷纸等二十余种纸张。1961年,佳木斯造纸厂利用枝丫制成了质量很好的工业用纸。可见,利用枝丫造纸的技术问题是能够解决的。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经济合理地把枝丫搜集起来并运送到造纸厂。这个问题可分作两步来研究:第一步,搜集并运至铁路附近的贮木场;第二步,再由贮木场运给造纸厂。
关于第一步。目前只能用人工将枝丫搜集归堆,用畜力扒犁或简单架空索道等集中运到装车场,再分出大小,小枝丫可留林场作燃料,大枝丫运至贮木场作造纸原料。根据黑龙江、吉林几个林业局的试验,每辆森林铁路台车装枝丫六到七立米,每一立米枝丫从搜集到运至贮木场,约需两个人工。若把现有清理林场的人工扣除,则所耗用的人工还要少些。这种集运工作由于是在现有生产条件的基础上进行的,不需要基本建设投资,也不需要增添多少设备,并且所花费的人工也只相当于采运同等数量造纸材所用人工的30%—50%。因此,集运枝丫比扩大原木采运量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在集运枝丫的同时,还可以把目前丢在山场上的大量遗弃材(主要为小径木),搜集起来生产各种小规格材和小商品。这样,国家就能从每一单位森林面积多得到10%至20%的木材,可以使整个木材生产降低成本,扩大经济效果。
关于第二步。枝丫直接装车外运,装载量少,每辆三十吨的车皮只装十立米左右,若把枝丫削成木片外运,平均每个车皮可装二十二吨。根据佳木斯造纸厂的统计,平均每车装造纸材三十到四十立米,其中一半为等外材(两立米等外材折合一立米等内材),可加工造纸用的木片二十吨左右。如此看来,木片比造纸材装载量还高。把枝丫制成木片,仅需要几台削片机,依靠林业局本身的力量就能解决。
总之,利用枝丫造纸,既开辟了广阔的造纸原料来源,又能节约森林资源和大量的基本建设投资。因此我建议,在进一步试验之后,应该把这项工作列入有关部门的生产计划,或者把枝丫直接运给造纸厂使用,或者在林区建立专门利用枝丫的造纸厂。

专栏:简讯

简讯
积极种植木本粮食树
湖北当阳县九子山国营林场,根据本地特点,积极种植木本粮食树。到目前为止,这个林场已营造板栗和其它干果等木本粮食树四百五十七亩。
扩大春花生种植面积
广东海南行政区各地抓紧季节,积极扩种春花生。这个地区的花生主要产区之一文昌县的抱罗、潭牛、公坡等公社都已超额完成了种植计划。另一著名花生产区的琼山县东山公社,已经完成种植计划的50%。
选用良种适时种甘蔗
福建诏安县甘蔗产区各社、队,普遍推广适时栽种和选用良种的经验,力争今年甘蔗丰收。现在全县已选留推广良种蔗苗四百四十六万多株。到“雨水”前,这个县已种甘蔗五千二百四十四亩。
提前供应春耕小农具
四川綦[qí]江县工业、商业、交通运输部门紧密协作,今年计划供应的春耕铁、木小农具,已有70%提前运到农村。

青云店公社党委怎样做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记者 宜勤
农村基层党组织究竟怎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记者在访问北京市大兴县青云店人民公社时,部分公社党委委员谈了一些这方面的体会。
深入了解实际情况
公社党委书记王志华同志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对群众的思想情况了解得越深越细,思想政治工作才可能越深入人心。青云店公社党委会在每次布置和研究工作时,同时了解和研究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在检查生产时,也注意了解和生产有关的思想情况。由于党组织重视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生产搞得扎扎实实。去年,这个公社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全社在留足口粮、种子、饲料以后,向国家出售余粮一百四十三万斤。这个公社原来没有出售蔬菜的任务,但由于群众集体主义思想觉悟提高,去年主动出售蔬菜四百余万斤。
一年多以前,这个公社的党委会开会时,大家对生产进度和数字谈得非常具体;谈到和生产有关的思想问题时,就没有“词儿”了。党委会对这种状况作了研究,主要原因是:一部分人对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人不知道怎么了解群众思想情况。于是,党委会号召大家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和群众交朋友。干部深入下去以后,果然发现了许多原来不容易发现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这些思想问题后,直接推动了当前的工作。这以后,大家对思想政治工作才逐步重视起来。现在,这个公社党委的所有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群众,许多人都和群众交上了朋友。因此,他们能更加及时、更加深入地掌握群众思想情况,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
重大思想倾向一抓到底
人们的思想状况是各式各样的,有些是属于当前生产、工作的,有些是属于个别事务方面的;有些是普遍的,有些则是个别的,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作为公社党委会来说,是不是什么都抓,什么都研究呢?青云店公社党委会的体会是:属于重大的思想倾向,党组织就狠狠地抓,一抓到底;属于个别问题,则交给有关单位个别解决。所谓重大的思想倾向,一般是指和党的中心工作或者政治任务有关系的一些思想。在去年春天一次党委会上,有人谈到在麦田管理工作当中,部分群众有自满思想,认为“雨水调和,麦田不用管理也少打不了粮食”;还有人谈到个别人由于处理私人生活不当,而引起的一些思想问题。党委会经过分析研究,认为前一种思想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大张旗鼓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后者属于个别人的思想问题,交由妇女联合会的干部去解决。会后,采取干部会、群众会等等形式,层层进行了教育,很快加强了麦田管理工作。王志华同志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作为公社党委会,抓住了党内外重大的思想倾向,就必须认真解决;否则,不管问题大小,什么都抓,重大问题反而会抓不住。
党组织在研究党内外思想情况时,还要注意分析哪些是现象,哪些是本质。青云店公社党委会的体会是:有些思想情况,乍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仔细一分析,却反映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前不久,公社有一些人对家在乡下、但又缺少劳动力的职工家属,不愿加以照顾。党委会研究后,认为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便决定在社员中间开展工农联盟、城乡关系的教育。王志华同志说:小问题往往包含着大道理,有些基层干部由于经验和水平的限制,对于有些看来是小的思想问题,往往不能一下弄清楚。党组织要善于引导他们分析研究问题,透过事物的现象看到本质。这样,既可以提高干部的水平,又不致于放过重大的思想问题。
解决思想问题必须耐心细致
由于人们的思想水平不同,有些人对问题领会得快些,有些人领会得慢些,因此,解决思想问题要耐心、具体、细致、反复地进行。青云店公社党委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除了通过干部会、群众会讲述道理外,还深入到党员和群众中去,继续调查了解宣传效果。如果大多数人还没有领会,他们就研究改进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如果是个别人还没有领会,就由党委委员或支部书记、委员,采取个别访问、谈心的办法,继续进行个别教育。不久前,党委会发现群众有“冬闲”思想,便及时对群众进行了继续鼓足干劲、开展冬季生产的教育。以后,青云店生产大队党支部委员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发现绝大多数社员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个别户仍有些松劲现象。于是,他们就深入这户社员家中,和社员个别谈心,说明冬季生产准备工作对来年生产的重要意义,这户社员就积极参加了冬耕、积肥工作。
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但是,大道理必须同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青云店公社党委会在这方面的体会是:在进行有关生产方面的思想教育时,除了就事论事地讲本社本队的生产以外,同时讲清楚增产对国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些什么重大意义;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时,注意运用当地活人活事,现身说法。大道理一经结合具体事例,群众就会更快更深刻地领会。为了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青云店公社党委会特别注意表扬好人好事,树立正面旗帜。老观里生产大队原来没有出售蔬菜的任务,但社员主动将自给有余的蔬菜出售给国家,全队共出售蔬菜三十万斤。党委会发现后,立即通过老观里的例子,反复对社员进行了爱国家的整体观念的教育,全社很快掀起出售蔬菜的热潮。
青云店公社党委会认为,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缺点。今后,他们准备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更加及时、准确地抓住群众的思想动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山西省翼城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党支部坚持党课制度,通过党课对党员进行教育,提高党员的政策思想水平和阶级觉悟。
这是东关大队党支部书记柴崇盛(右一)、支委马芳庭(右二)等在研究党课内容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长白山区天寒人勤
春天到了,在长江流域和珠江两岸,已是暖气洋洋。但是,绵延在吉林省境内的长白山,却仍然是冰天雪地。通化市街头还是冰树银花,白雪皑皑(右下图)。就在这时候,农民们为了争取今年农业好收成,林业工人为了生产更多的木材供应国家建设需要,正在冒着严寒加紧生产。
下图:农民们在雪地里运送肥料
右上图:三公里贮木场贮存的木材正陆续外运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