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生产夏令商品供应市场
广州一批手工业社挖掘生产潜力增产畅销商品
衡阳商业部门生产单位密切合作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广州市二十多家专门从事夏令商品生产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赶制各种夏季畅销商品。从3月开始,已有蚊香、澡盆、竹帘、草帽及木屐[jī]等夏令商品源源上市。
今年,广州市手工业部门安排生产的夏令商品,品种多,质量要求严格,数量也比往年有所增长。因此,生产夏令商品的手工业社工人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任务。木屐是广州市居民夏季大量需要的商品。广州市北秀、精美等几家木屐生产合作社,为使生产的木屐更加适合消费者要求,在2月初,先后两次组织老技工到石岐市、佛山市等有名的木屐产地,收集新的样本,改进木屐的质量和增加新的花式品种。北秀木屐生产合作社的老技工梁湛吸取外地精华,设计出几种款式大方的木屐,各木屐生产合作社的工人,为多产木屐,还采取量材开坯等方法,降低木材的消耗量。精美木屐生产合作社自从1月份采取量材开坯方法以后,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平均一百立方米木材可多生产五千双木屐。
生产蚊香、草帽、雨帽、布伞、竹帘、洗衣板等商品的单位,都基本上能按月完成生产计划,并且普遍提高了质量。中光化工生产合作社出产的雄狮牌蚊香,一向以治蚊效能好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以来,这个社的职工,进一步研究改进蚊香配方,使蚊香点燃后十分钟内即产生治蚊的作用。南关雨帽生产合作社是广州市雨帽生产的重点单位,去年第四季度的产品质量曾一度下降,受到消费者的批评。今年他们制定了质量管理条例,现在,雨帽的质量已经跃居全市第一位,产量计划也按月完成。
广州市华联木器盆桶生产合作社生产的“西关木盆”,是广州市居民熟悉的名牌产品。这种木盆轻薄光滑、坚固耐用,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这个社的职工,正在多方面挖掘生产潜力,力争多生产,增加市场供应量。
据《新湖南报》报道 湖南衡阳市商业部门和轻工业、手工业生产部门密切合作,加紧生产夏令商品。在1、2月份,已有二十六个单位生产了草席、蚊烟、脚盆、提桶、折扇、药皂、凉鞋、衬衫、大盘帽、卫生球、爽身粉、痱子粉、香水、卫生纱罩等六十多个品种。有些夏令商品已开始供应市场。
衡阳市百货、纺织、五金、贸易等公司,前一时期曾分别召开了有关加工单位座谈会,对今年市场情况作了分析,分项落实了生产计划,签订了产销合同。各商业部门除将国家计划调拨的原料、材料和辅助材料及早供应给生产单位使用外,还邀请加工单位的负责人、技术员和老工人到仓库选料,并通知外地采购员协助采购加工单位最需要的原料、材料。衡阳市贸易公司还协助三个草席厂与祁阳县黄泥塘供销社签订了席草合同,一次就买进二百担席草,可供半年使用。
商业部门还多方面帮助生产单位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如给工厂提供样品和组织参观,相互交流经验,把消费者的意见,及时转告生产部门。塑胶制品厂生产的塑料凉鞋,原来是用麻线缝合的,容易开线;消费者提出意见后,百货公司就带了上海大新橡胶厂的凉鞋样品,到这个厂与职工研究,工厂便采取胶合的办法代替缝合,提高了凉鞋质量。

一手抓当前需要 一手抓长期建设
梁中大队逐步解决缺柴问题
据《新华日报》报道 江苏东台县四灶公社梁中大队,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解决烧草问题。
梁中大队原有草荒地八百二十多亩,放牛场一百八十多亩,同时种植的高秆作物也较多,因此,不但有足够的烧草和用草,而且还有部分草铺在碱田里用来改良土壤。近几年来,草荒地全部被开垦种粮,加上高秆作物减少,以致烧草、用草不足。
最近,这个大队在委县工作组和公社党委帮助下,召开社员代表座谈会,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座谈中,社员们提出不少建议,决定从眼前需要和长远利益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在解决当前缺草方面,采取如下几项措施:①各生产队分别安排出部分劳力,由大队一名干部和各生产队一位副队长负责,有组织有领导地到较远而草多的海边去割草、扒草;②在不妨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发动社员在附近河边、沟边、路旁拾草;③组织社员等价交换,调济余缺。这样,就可以帮助全大队三百七十多户烧草不足的社员,基本上解决麦收前的烧草问题。
第二,在今后长远打算方面:①大队建议各生产队根据可能条件,在安排作物布局时,适当扩大高粱等高秆作物种植面积,以增产作物秸秆当烧草。各生产队今年共计规划扩种高粱九十二亩,有些生产队还决定在一些大田周围种一行高粱。许多社员决定在家前屋后、“十边”隙地上种一些高粱;②全大队将现有的二百多亩放牛场,分给九个生产队管理和使用,并发动各生产队利用一百三十多亩盐碱地,栽草放荒,指定专人负责管理;③发动社员普遍栽种杨树,并保护现有树木和沟旁、田旁、河边的草根,以保证年年有长,年年有收。这样安排以后,就可以逐步做到烧草常年不缺。
解决烧草问题的办法找出以后,许多社员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第六生产队社员王宝珠在讨论后的第二天,就在家前屋后栽种了青稞[kē]四十二棵、杨树十六株;第九生产队社员张永喜老爹,也在河岸、田边栽起青稞和芒稞草。

内蒙古防治布鲁氏菌病获成效
病区范围缩小,重点病区的病情发展得到控制。在经过检查的病人中,百分之八十左右已经治愈或者病情好转
新华社呼和浩特27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过去流行比较广泛的布鲁氏菌病,近年来防治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病区的分布范围和流行特点已经基本上查清。经过防治,病区范围缩小了,重点病区的病情发展得到了控制。在经过检查的病人中,80%左右已经治愈或者病情好转。
布鲁氏菌病又名布氏杆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这种病的病菌是英国医学家布鲁氏1886年在地中海马尔他岛首先发现的,以后在世界各国和我国的内蒙古、东北、西北各地都有发现。据记载,内蒙古早在1935年到1938年就有这种病流行。人患了这种病后,将丧失健康,逐渐失去生育能力;牲畜患后,体质瘦弱,失去生殖能力,母畜容易造成不孕或流产。因此,防治布鲁氏菌病是关系内蒙古自治区人畜两旺的大事。
自治区卫生部门和畜牧部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互相配合,全面安排,在人畜间采取了综合性防治布鲁氏菌病的措施。在病人的治疗方面,实行了中西医相结合、重病集中治疗和轻病分散治疗相结合的办法。在预防工作方面,近几年来每年都在防治的地区,以牧民、接羔保育员、畜牧兽医人员和皮毛乳肉加工人员为重点,预防接种布鲁氏菌活菌菌苗。1961年就接种了一百多万人次。哲里木盟扎鲁特旗经过预防接种以后,发病率比接种前下降了90%以上。锡林郭勒盟阿巴嘎[gā]旗第四公社接种的三百三十三人中,一年后只有一人发病。此外,鉴于这种疾病主要流行在牛、羊、猪等牲畜之间,它的感染途径主要是接触传染和食物传染,因此各地在冬春接羔育羔季节,以接羔员和育羔员为重点,加强了个人防护工作;同时对牲畜加强了饲养管理和卫生管理。近三年来,还给近五百万头(只)牲畜作了检疫,部分牲畜在检疫后实行了分群饲养,使畜间感染率有了显著下降。对病畜,特别是对病羊流产的胎盘、胎羔、羊水等污物,实行消毒和深埋处理,也切断了病菌的传播途径。
由于实行这些综合性防治措施,病区范围缩小了,许多重病区已控制了布鲁氏菌病的流行。昭乌达盟翁牛特旗在1957年有十五个乡、相当于现在的二十个生产大队发生布鲁氏菌病,现在只有一个公社、两个生产大队有这种疾病。哲里木盟开鲁县小街基人民公社炬兴大队由于坚持实行防治措施,已治好了现症病人,消灭了羊只因患这种疾病而造成的流产现象。

专栏:读者言论

适当多种高粱 解决烧柴困难
山东莱西县缺柴草的现象十分严重。当前不少社员,因为拾柴草不能参加集体劳动,影响了春耕生产。
我就工作之便,在水集公社后塔埠头大队召开了两次老农和生产队长参加的座谈会。大家认为柴草奇缺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过多地压缩了高粱种植面积。以后塔埠头大队为例,这个大队共二百六十户,过去一般种高粱四百亩左右,每户平均一亩半上下,近几年降到每户一分左右,去年虽有增加,每户也只平均二分六厘。高粱减少,烧柴就发生了困难。去年这个大队平均每人只分秸秆一百五十斤左右,五口之家,只能分柴草七百五十斤,按每天烧十五斤计算,只能烧五十天。
烧柴减少,社员必然向山岚[lán]、草场打主意,乱砍乱伐,并发展到刨墩、挖树根,结果是破坏了山林和草场。
烧柴问题怎样解决?大家认为,一是管好和大力恢复山岚草场,二是适当扩大高粱种植面积。这两个办法,后者收效较快。扩种高粱,当年就能取得烧草。根据老农们的经验,一般年景,每亩高粱产秆七百斤,而一亩春玉米只出秆二百五十斤。高粱不仅柴草量多,而且耐烧,一般一斤高粱秸抵一斤半玉米秸。
高粱秸秆多,产量是不是不高呢?座谈中,老农李燧章说:“高粱有粮有草,和玉米比,它的产量也不低。去年后塔埠头大队春玉米平均亩产一百三十四斤,可是高粱亩产是一百四十八斤。大家一致认为:在洼涝地上,高粱的产量绝对高于玉米;平原地,在水肥不太足的情况下,高粱产量要高于玉米;丘岭地,高粱的产量也不低于玉米。
据我了解,其他地区也有缺乏燃料的问题,因此我把上述情况和解决的办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李彦臻

浙江放养淡水鱼苗
已利用池塘河渠水库放养鱼苗一亿多尾
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浙江省各地春季以来,已利用池塘、河渠、山塘、水库,放养淡水鱼苗一亿多尾,比去年同期增加20%左右。
准备早,进度快,质量好,是浙江许多地方今年放养淡水鱼苗的特点。以内塘养鱼为主的杭嘉湖平原地区,许多生产队早在去年冬季成鱼捕捞以后,就进行了干塘、挖泥、消毒等清塘工作;金华、温州地区许多生产队结合整修水利,对山塘、水库也普遍进行了清塘,因而很多地区在春节前后就放养了一批鱼苗。目前,杭嘉湖地区有80%以上的内塘放养了鱼苗;金华、温州专区利用山塘水库放养鱼苗的工作也基本结束。
在春季放养鱼苗中,浙江省各级淡水鱼鱼种场及时供应各地大量鱼苗。今年各地放养的鱼苗,约有40%左右是由鱼种场人工孵化繁殖起来的。这样,就改变了过去依靠从长江上游的九江采运鱼苗放养的状况,既节省人力、资金,又能提高鱼苗的成活率。在放养淡水鱼苗中,各地人民公社都合理划分水面经营范围,调动了生产队养鱼的积极性。

南京市郊抓紧孵化家禽
新华社南京27日电 南京市郊的江宁、江浦、六合等县各人民公社,抓紧春暖时机大力孵化家禽。目前,全市一百二十七所炕坊,已有九十多所开始春孵。
早在去年冬季,南京市所属各县(区)社就选留了十六万多只种禽,增拨了育壮、催蛋的精饲料,并且发动群众加强了对种禽的饲养管理工作。
各地炕坊的准备工作也进行得较好。江宁县二十四所炕坊,扩建了炕盘二百多只,维修草缸三百多只。江浦县还有计划地给一些炕坊供应了一批春孵需用的煤、纸和其他物资。市商业部门也及早给炕坊供应了春孵需用的棉胎、棉布、纱布等物资。

解放军随军家属开展“五好”活动
“五好”家属的条件是:政治思想好,劳动生产好,团结互助好,勤俭持家好,教育子女好
新华社27日讯 人民解放军随军家属开展了争取作五好家属的活动。
这个活动是在家属参加生产和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五好家属的条件是:政治思想好、劳动生产好、团结互助好、勤俭持家好和教育子女好。自从开展这一活动以来,许多部队的随军家属在劳动生产中作出了良好成绩。她们有的人积极参加驻地人民公社的农业生产,成为公社的好社员,有的在军垦农场,成了部队农副业生产的生力军;有的组织了家属服务组,给官兵缝新补旧,洗衣浆裳,受到部队广大官兵的赞扬。辽宁驻军某部参加驻地人民公社生产和机关、工厂、学校工作的家属,去年绝大部分人因为劳动或工作好受到了所在单位的表扬和奖励。空军某部一百四十个家属,今年“三八”节被评上了五好家属和上了光荣榜。昆明驻军某部农场的军官家属去年开荒种植的蔬菜就收获了十多万斤。黑龙江驻军某部一支四十五人组成的家属生产队,去年种的一百多亩包米、大豆和花生也都获得了好收成。
许多被评为五好的军官家属,在生产劳动中发扬了我国劳动妇女勤劳俭朴的优秀品质。西藏驻军某部张永智少校的妻子李贞秀,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河北省一个村庄的妇女主任,曾英勇地领导过妇女坚持反扫荡斗争。如今在高原部队农场劳动中,扛、挑、犁、耙等农活,样样抢在前头。济南驻军某部五好家属昂腊珍,离家来部队时,带着一根祖母、母亲传下来的扁担和两把镰刀,到部队不久,就积极参加人民公社的集体劳动,同男社员一起插秧割稻,得到大家的赞扬。某部军官家属孟玉萍不但自己热爱劳动,还教她的孩子插秧、割谷、挑担,母子俩都成了公社的劳动强手。福建前线部队某部军官家属卢芝仙每天起早睡晚,带着家属姐妹们,在前沿阵地上给战士烧水、洗衣、缝被,战士们写诗表扬她们:“军官家属觉悟高,支援前线有功劳,穿针引线又浆洗,亲如自家姐和嫂。”

县委书记和名牌农具
中共亳县委员会写作组
新华社记者 李明回 丁在朗
去年秋天,安徽亳[bó]县许多手工业工厂或供销合作社的门市部里,出现了农具积存现象,而在县委工业部和县手工业管理局的办公室里放着的调查材料,却说明农村人民公社要求大小农具的胃口还很大。为什么制造出来的当令农具,卖不出,而农村又缺少农具呢?
这个问题引起了中共亳县县委和县手工业管理局的注意。县委书记周茂新根据县委的指示,开始研究这个问题。有一天,他在县城的街道上,看到一个社员抱着一块破犁面找地方锯补。一问,锯一个犁面要花七块多钱。周茂新便对他说:“你到门市部里买个新的多好,只四块多钱一个,锯一个破的几乎可买两个新的啦。”这个社员以为在他面前的人是手工业工厂的,便直率地说:“你们那厂里出的是啥家伙,两个也比不上这个破的呀。我这是真正的河南怀庆货!”说着,他把犁面拿出来一亮,果然银光闪闪,令人喜爱,不愧是行销十多个省的名牌货。这个社员还接着说:“你看,人家这货,我宁愿多花几个钱锯补一下,也要用它。”
这件事对周茂新启发很大:农民对名牌农具热爱到这种程度,如果在农具制造供应方面单纯满足数量需要,忽视提高质量,显然是不行的。因此,提高农具质量应是农具生产部门当前的重要任务。
一天,周茂新到魏岗公社检查工作。正巧碰上逢集,社员熙来攘往,嘴里尽说着买锄买耙的事,可是,总不见社员掏钱去买。周茂新有意问一个社员:“供销社农具多得很,你想买啥呀?”社员说:“想买张梁广法打的梁家锄,人家那锄使起来真趁手,可是多年看不到了。”
“梁广法如今在哪里呢?”
“老早在城里河下一带,现在不知哪里去了。”
周茂新回到县城不久,就到河下一带打听这个梁广法。河下,过去是打铁铺聚集的地方,1955年铁匠们合作联营,迁到街里去了,谁也不知道梁广法在哪个社或厂里。一连找了三个厂,最后在城关机械厂找到梁广法。
梁广法五十多岁。他在十岁时开始跟胞兄学艺,十六岁单立门户打锄,已有三四十年的经验。他制造的梁家锄,趁手耐用,轻便美观,不仅周围几个县知名,而且还行销邻省县份。参加城关机械厂以后,虽然梁广法也锻制了大批农具,但由于工人增多和劳动组织的变化,他在制造锄头时,不能把梁家锄的各种制作特点体现在每一个工序中。
周茂新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建议这个厂改进劳动组织,迅速建立专炉,由梁广法带领两个助手,锻制梁家锄。并且鼓励梁广法说:“老梁,社员们都喜欢用你打的锄头,你一定要把梁家锄的名声恢复起来,满足群众需要啊。”不久以后,梁家锄果然又在亳县市场上出现了。
梁家锄恢复生产以后,周茂新把推广地方名牌农具的情况向县委作了汇报,同时经常访问社员了解名牌农具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有一次他到县南双沟公社一带去工作,发现当地农民对“梁家锄”并不很感兴趣。一打听,原来这里社员喜欢用王修德的锄头。这又对周茂新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
王修德是王庄年纪最大的老铁匠。他打的农具锐利轻便,坚固耐用,特别适应亳县南部地区的土质状况。这一带大多数是淤地,一般农具在这里是使不上劲的,而王修德打的农具,湿地不沾泥,干地也不打颤,大受群众欢迎。
周茂新访问了王庄,在双沟机械厂里找到王修德,同他谈了心。王修德在厂里的工作情况和梁广法类似,不同的是王的年纪更大,在继承他的技术经验方面,问题显得更突出。谈心中,周茂新还了解到王修德打的其它农具也很有名。例如他打的筒子锨,甩泥不沾稀泥;他打的镰刀用到镰背只有指把宽,仍很锋利。过去他在产品的边缘上冲上一个眼子,当地群众都熟悉这是王修德产品的标记。周茂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除建议工厂调整了王修德的生产外,并鼓励王修德在产品上还是冲个眼子,把名牌货的牌子打起来。王老汉听说这事又高兴又感动地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一定要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农具。”
从双沟公社的例子,周茂新感到名牌产品,各响一方,由于地区的差异,单树立一种名牌是不行的。因此,他又组织手工业部门的同志广泛“访师求贤”,把凡是“各有特点,群众欢迎”的名牌产品,都挖掘出来。这样,这个县有名的夏金声的镰刀、菜刀,于俊杰的砍刀等名牌产品,都陆续恢复了生产。
名牌农具恢复生产以后,所有手工业厂社的领导干部,对质量的观念加强了。许多工人看到老师傅制的名牌货受到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欢迎,愈益感到自己过去操作的粗糙和学习技术的不够了。在今年1月中旬县委召开的手工业会议上,周茂新根据县委的意图,因势利导,向手工业厂社提出“树立质量第一思想,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同时决定把阴历二月十九的薛阁庙会,作为全县小农具质量评比大会。
恢复了一些名牌产品的生产以后,周茂新仍然注意经常了解农具生产中的新问题。有一次,他来到张集公社,顺便打听农民对农具的需求情况。社员赞美木犁打得好,说:“木犁比以前进步多了,可就是有一件,没有钉犁溜子(犁托),这样要不了一年,木犁就磨坏了,多可惜呀!”
周茂新把社员的犁溜子拿来一看,真是“貌不惊人”,一个小小的铁托子,一个人一天起码能制三四十,可是为什么不在犁上面钉上一副呢?社员还说,厂里不造也没啥,只要有犁溜子卖,我们买来自己钉也可以。周茂新了解这个情况后,回到县里同手工业局的同志进行研究。原来这些零件过去也有生产的,只是卖光之后没有再制,忽略了。周茂新建议手工业局马上作安排。两天时间,城关青年机械厂就生产了三百多副,在门市部一摆,社员来买的络绎不绝。论价钱,只不过六角钱,可是社员说得好:六角钱是小事,钉起来,一张犁可以多用四五年呢!周茂新通过这个例子向手工业部门提出,解决农具问题中,管理干部不仅要研究解决厂内问题,还要面对农村,经常调查群众的要求。亳县手工业部门干部,在认识提高以后,许多新气象出现了。过去生产犁铧,只生产“公子帽”一种形式,现在“牛舌帽”、“小鼓铧”十多种样式都生产出来了。过去缺木杈,现在用铁齿代木齿的“铁木杈”生产出来了。这种铁木杈既牢固、又轻便,群众也赞扬工厂想得周到。
由于中共亳县县委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全县小农具的生产,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也好。

北京开展春季造林活动
北京城乡人民春季造林和抚育成林的活动开始了。北京今年的春季造林以营造国有速生林为主。市农林部门和少数县(区)的国营林场,根据山区、河滩、沙荒等不同条件,正在选栽杨、柳、榆、槐、油松等速生树种。
在开展造林活动的同时,林业部门还采取措施加强现有林木的抚育工作。

太行山区积极种植果树
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晋东南专区在春季造林中,积极种植各种果树。据最近统计,全区仅长治、晋城、阳城和长子、壶关等县就种植了各种果树三十多万株。今年,晋东南专区种植果树以木本油料树和木本粮食树为主。其中,核桃、板栗和枣树占很大的比重。
晋东南专区大部分是山区,气温、雨量都适宜于各种果树的生长。解放以后,由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提倡,现在全区种植的果树已达三千多万株。

博贺公社营造海岸防护林
连年在海滩上种植林木的广东电白县博贺公社,今春又在海滨沙滩上栽种了一批木麻黄树。从一九五五年以来,这个地区已在三千六百亩大的海滩上,种植木麻黄树一百四十四万株,建成一条长达二十多里的海岸防护林。随着这条林带的建成,当地一部分农田免除了风沙的侵袭,同时还为历来木材奇缺的沿海地区提供了用材。
 (新华社)

四川成都市新华书店人民南路门市部的营业员周继坤,十年来勤勤恳恳地为读者服务。由于她熟悉书目,成为读者选购图书的“活索引”。这是她正在为读者查找书籍
新华社记者 黄陆衡摄

放鸭(胶东民间剪纸)      新华社稿

浙江温州市手工业部门积极生产式样大方美观的纸伞
邵家业摄(新华社稿)

哈尔滨市道外公社松滨农具厂千方百计增产各种优质农具,供应农村。这是老工人张景奎正在聚精会神地打制这个厂的名牌货——尖镐
董继刚摄(黑龙江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