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加强技术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入手
重庆南岸区提高手工业产品质量
各手工业厂社总结名师巧匠的操作经验和名牌产品的生产技术
据新华社重庆25日电 重庆市南岸区各主要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加强技术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现在,在这些厂社中,可以看到不少过去在手工业厂社中少见的景象。车间里,机器旁,张贴着操作规程、质量标准等规章制度。一些对操作规程还不太熟悉的青年工人,每天开始操作以前总要先抬头看看这些新的规定。许多工人口袋里揣着钢卷尺或卡尺,每生产出一批产品或部件,就要量一量是否合乎质量标准。检验工人们更是按质量标准一件件检验产品,把不合格的挑出来要求生产工人重新加工。
最近几年来,重庆市南岸区手工业行业,由于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原来是手工操作的许多行业,增加了一些机械,工人缺乏使用和管理这些机械的经验。1961年以来,各厂社还增加了一批新工人,他们更需要加强技术指导。针对这些情况,这个区除加强对手工业生产小组和少数个体手工业者的领导、帮助外,把名师巧匠和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人员组织起来,成立技术室,加强技术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
参加技术研究的老艺人和技术人员,总结本厂情况,并吸取同行业其他工厂生产名牌产品经验,征求消费者意见,制定出适合本厂特点的质量标准;又研究各种设备的特点,总结一些老工人的操作经验,健全了各种设备和各道工序的操作规程。南岸木器制造厂的机械化程度较高,但过去没有健全的操作规程。技术室人员同生产工人一起,着手制定关于这些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的操作规程,贴在机器旁边。他们还搜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生产的各种木质家具的技术设计图纸,再根据消费者的要求进行产品设计。现在这个厂不但有了成套的技术资料,设计出四十多种新式家具,就是老产品在生产任务下达时,也都附有详细图纸和资料,使工人们能按标准进行生产。
在生产工人提高产品质量遇到困难的时候,专门研究技术问题的机构及时给以帮助。例如不久前,周合顺刀剪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剪刀出了一些新问题,不能适应用户要求。技术室的老艺人和技术人员们马上同生产工人一起研究分析每个工人的操作特点。他们发现老工人张炳清打的剪刀刀口锋利,原来他在刀口上安钢时(剪刀是用生铁打的,刀口上要安上一条优质钢),总是往一边偏一些。而一些青年工人却将钢安在正中间。他们立即找他介绍经验。张炳清说:“剪刀是用两片叶子剪的,所以安钢时不能像打菜刀一样安在中间,稍偏一些,两片叶子的钢正好对上。”接着,他们又进一步研究出二号剪刀安钢时偏一点五到二厘米比较合适,而三号剪刀就应该偏一到一点五厘米,并且纳入操作规程。于是,剪刀质量提高了。
逐步扩大机械化生产,是手工业系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厂社技术室将几年来技术革新中制造的设备一台台作了鉴定。已经定型、使用正常的,绘制了图纸,编写了技术资料。设备本身有缺点,工序之间不平衡的,就设法改进充实。这样,使不少厂社的机械化程度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还节约了原材料。
各厂社的技术室在开展技术研究工作中,总结了名师巧匠的操作经验,特别是名牌产品的生产操作技术。少数厂社还组织技术训练班,由名师巧匠向青年工人传授经验。

调济互换 精心选择
关中棉种基本备足
老赵庄公社干部到基层抓棉田增产关键
新华社西安25日电 陕西省关中地区的棉农们精选棉籽,为棉田准备优质种子。这个地区的棉种经调济互换,今年需要的棉种已经基本备足,大荔、扶风、长安、三原等县精选出的棉种已达需要量的30%。
由于去年采拾棉花期间霪雨连绵,留有的棉种成色较差,品种也混杂,各地棉农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不管大田或丰产田,有条件的生产队全部进行了粒选。蒲城、武功等县还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到生产队做具体指导,帮助棉农提高选种技术。全国植棉能手、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八里店生产队的张秋香,也亲自指导社员选种。另外,各地棉农还积极准备农药拌种,并结合整地进行土壤消毒,以减少虫害。
新华社济南25日电 山东临清市老赵庄公社今年植棉计划已经落实,社、队各级干部深入生产队领导社员整地保墒、选好种子、施好底肥,争取适时播种一次全苗。
目前,全社90%以上的干部,都在基层抓棉田增产关键问题。老赵庄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郝连文,在春节期间发现部分社员存有“今年墒情好,耙地晚不了”等麻痹思想,他就以去年赵洪庆生产队保墒好出苗全,亩产一百六十七斤籽棉和赵荣河生产队因保墒差缺苗,每亩只收了一百一十斤籽棉的事实,教育社员抓紧时机耙地保墒。同时他还和生产队长一起到地里察看墒情。全大队一千一百多亩棉田,到3月8日就普遍耙耱四遍。公社副社长孙士旺到沈庄大队总结了第九、十两个生产队去年因施肥方法不同、增产效果两样的经验,并帮助去年增产少的第九生产队改进施肥方法。他还亲自扶耧施肥,就地试验,然后又在全社范围内推广这种施肥方法。
在肥料使用上,一部分社员主张“一粮二菜三棉花”,甚至有人主张不给棉田施肥料。各级干部针对这种情况,除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外,都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社员进行教育,切实保证了棉田的肥料。据公社在四十五个生产队的调查,有十二个生产队每亩棉田施肥四千斤,有二十五个生产队每亩施肥三千斤以上,有八个生产队每亩施肥二千斤。到3月8日,这些生产队棉田所需肥料,已有38%运到田间,其中40%已经用耧把粪施到地里。
到3月10日,全社四万亩棉田已经普遍耙了三遍,粒选棉种四十多万斤,检修备好播种耧七千多盘,棉田所需肥料也普遍落实到地块,运肥、施肥的活动,正在加紧进行。

新疆开始播种早春作物
广东电白县扩种早造花生
新华社乌鲁木齐2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播种春麦、青稞等早春作物。气候较暖的吐鲁番、塔里木盆地和伊犁河谷等地的人民公社已种下春麦、大麦、青稞、豌豆、扁豆、早胡麻等六十四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多三十万亩。
今年,新疆各地的人民公社都普遍根据早春气候偏暖,去冬今春雪少、地墒跑得较快的特点,适当提早播种期,抢墒播种抗寒能力强的春麦、青稞和大麦。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地多人少、春耕大忙阶段劳力、畜力、机具等调配不开的困难;同时还可争取时间,多种一些早春作物。根据上述特点安排生产的和田专区各县,今年普遍扩大了早春作物的播种计划。目前,全专区已播种各种早春作物三十八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左右,其中和田县早春作物的播种计划已完成了80%以上。
为了提高播种质量,今年各地注意了合理倒茬、增施底肥和耙耱保墒等。墨玉县各生产队在播种前都参照上年作物的茬口,合理安排了今年各种作物的种植计划。吐鲁番、鄯[shàn]善、托克逊三县,为了把春麦种好,都提早组织人力畜力,往地里运肥。目前,三个县计划播种的十三万亩春麦地,已有十二万多亩施了底肥。不少生产队还组织了浇水、施肥、平整土地、犁地、播种、耙耱和检查验收等专业小组,及时检查播种质量。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省花生主要产地电白县各地人民公社,合理安排土地,扩大早造花生种植面积。到3月上旬,这个县已种下的花生,达到计划种植面积的75%以上。
电白县的耕地多是沙壤土,向来种花生较多,也是花生产量较高的一个县。但近几年来,有些花生产区把一部分土地改种其他作物,使花生种植面积减少了很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公社合理调整了种植油料作物和粮食作物的比例,并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油料作物增产的具体措施。目前,这个县沙鼢[fén]江两岸盛产花生的羊角、坡心等八个公社,计划种植花生的耕地一般达到总耕地面积的50%至80%。靠山和沿海地区的一些公社过去很少种花生,今年也计划多种一些花生。
由于花生的种植、管理、收获、晒干和加工比较细致,各地采取适当提早种植期和分批种植的办法,以便错开各项农活,进一步加强花生的管理。有的公社还通过现场参观等办法,推广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耕作技术,提高花生的种植质量。

西湖公社采“明前”茶
“明前”茶卷如“雀舌”,茶叶质量特别好,是龙井名茶中的特级茶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著名杭州龙井茶区西湖人民公社各生产队,开始采摘“明前”茶。
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著名。在清明前采制的龙井茶称为“明前”茶。“明前”茶卷如“雀舌”,一般一芽一叶,要三四万个茶芽嫩尖才能制成一斤干茶,茶叶质量特别好,是龙井名茶中的特级茶。
今年龙井茶生长良好。龙井茶区各生产队社员在去年冬季就加强了茶园的削草、施肥,开沟排水和整枝防冻等工作;在今年采茶前又普遍施上催芽肥,因此茶丛芽多,芽壮叶厚。同时,今年茶区采制茶叶用的燃料、茶具、茶灶和制茶机械的整修等准备工作,也比以往任何一年做得好。

湖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六年试验有成效
利用金小蜂防治棉花红铃虫
金小蜂是越冬红铃虫的寄生天敌。每年三四月间,把人工繁殖的蜂群放入棉库中,把冬眠的红铃虫刺死。据当地试验结果,库内红铃虫被寄生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试放地区当年所植棉花受红铃虫危害程度显著降低。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经过六年的研究和试验,已经摸索到了利用金小蜂防治棉花仓库越冬红铃虫的方法,并且基本上解决了繁殖培育金小蜂的许多技术问题。
棉花红铃虫是棉花蕾铃期危害最严重的害虫之一。它们经常寄生在棉花的幼铃和花蕾里,食取花粉、花蕊,致使蕾铃脱落或使棉花变质。冬天,它们随棉花进入仓库,在库壁的隙缝里作茧化蛹越冬。到第二年棉花开花前,它又开始羽化,重新飞到田间危害棉花。而金小蜂正好是越冬红铃虫的寄生天敌,它对红铃虫的杀伤能力极强。
记者在这个研究所的植物保护研究系的实验室里,看到人工繁殖的金小蜂正在越冬红铃虫的茧上钻孔产卵。这种蜂躯体很小,经常泛出青绿色的金属光泽,背上还长有两片透明的小翅,能飞善爬。它们凭借锐敏的触角和矫健的双翅,简直能“无孔不入”地找寻寄主。它们在红铃虫茧上产卵之前,总是先将冬眠的红铃虫刺死,作为自己幼虫的食料。根据各地在棉库里放养金小蜂的试验结果,库内越冬红铃虫被寄生率平均达到90%左右,试放地区当年所植棉花受红铃虫危害的程度,普遍比不放蜂地区显著减低,一般降低70%到90%。
试验研究证明,金小蜂一般在摄氏八度到三十六度之间都能生长发育。在这个适温范围内,气温愈高,发育愈快。在湖北地区的自然气温下,每年可繁殖十二代,平均每代产卵五十粒左右。金小蜂11月初开始化蛹越冬。为了在冬季培育足够数量的蜂群,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还研究成功了用人工提高温度,加速繁殖培育金小蜂的方法。
这个研究所在各地总结了不少群众放养金小蜂的技术经验。从各地经验来看,金小蜂的放养繁殖技术并不复杂,在适温范围内(冬季气候低,可用人工增温),只需经常采集些红铃虫的茧蛹,使蜂群得到充裕的食料就可以促进大量繁殖。供作蜂窝的设备,用普通的玻璃瓶、大小试管、纸盒或纸袋等都可以。放蜂的时间,一般以在每年3、4月间为宜。因为这时红铃虫还在棉库里休眠,到红铃虫的蛹羽化以前,金小蜂还可以繁殖一两代。要是提早放蜂,自然气温尚不稳定,对金小蜂的生存不利;要是放蜂过迟,对金小蜂繁殖过少,也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放蜂时,将蜂群放入开口的盛[chéng]器或纸袋里,挂在墙头或物架上,蜂群就会自由飞出寻觅寄主。为防止金小蜂受到寄生虫、病菌和老鼠的侵袭,可以用少量的石炭酸、福尔马林等药物消毒盛器,或者用粗纱布严闭盛器。放蜂的数量,按棉库的大小和堆花的多少而定,在一般情况下,每立方米放蜂三十到五十头即可。如果种蜂较多,多放也是有益无害的。
金小蜂越夏的寄主种类也很多,经研究人员初步鉴定,其中有栗褐纹螟、玉米螟、桃蛀螟、小菜蛾、粉斑螟、金钢钻等。这些都是害虫,证明金小蜂还可以广泛利用来防治农作物的其他害虫。
目前,这个研究所对金小蜂的生活规律、越夏寄生以及繁育复壮良种等方面,正在继续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试验。

小蓝大队领导各生产队开展协作活动
通力围垦湖田 互相支援备耕
大队并认真监督各生产队执行协作合同
据新华社南昌25日电 南昌县小蓝公社小蓝大队各个生产队在备耕中通力协作,既扩大了耕地面积,又克服了不少困难。
小蓝大队各队原来计划今年栽插一千六百亩早稻,可是最近他们把这一计划修改为二千一百亩。这个水田少、荒地缺的平原地区怎样一下子就增加了五百亩早稻田呢?原来这一带修了新的灌溉工程后,过去用来蓄水灌田的前溪湖和后溪湖没用了。今年春季,大队领导各生产队协商同意,签订协作合同,联合出动四百多个劳动力,在一个月内,给两个湖修起五里多长的堤壋,围垦了五百亩湖田。现在,这两个湖里的湖田都已按照协作合同,合理地分配到各个生产队,各队正组织社员进行第一次犁耙。
小蓝大队像这次组织生产队围垦湖田一样,春季以来,积极领导生产队开展协作活动,克服了备耕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同往年比较,今年小蓝大队各生产队的人力物力一般都要好些,去冬以来的备耕工作也做得比较扎实。但是,随着今年种植面积扩大或生产项目增加,有的队遇到了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例如,由于生产扩大,各队都需要整修添补一批农具,可是十四个队中只有三个队有木工。没有木工的队便要求有木工的队支援。由大队组织各队协作修制农具后,现在各队的春耕农具都准备得差不多了。
只有三十来个劳动力的第十四队,今年为扩大早稻面积需要加固一段半里长的圩堤,即使全队劳动力投入修堤也要到春耕后才能完工。经大队组织劳动力较多的兄弟队在以工还工的条件下予以协助后,这个问题也顺利地解决了。
小蓝大队为领导好各生产队开展协作,每次协作都要取得协作各方的同意。在每次协作前,都需各方到场共同商定协作的项目、数量、质量和时间,依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规定合理的报酬。上述整修农具的协作,即首先由大队把没有木工的十一个生产队的实际困难和要求详细告诉有木工的三个生产队,和他们商量。取得这三个队一致同意协作后,大队又召集各生产队的干部、社员代表一起商定修制农具的数量、质量、完成的时间和木工的工资,然后签订协作合同。由于大队的监督,各队执行合同都很认真。除此而外,大队对乐于帮助别队的生产队还经常给予表扬,鼓舞生产队的互助精神。这对推动协作活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入春后,十队和七队缺少稻草给耕牛催膘,五队队长罗涂德知道这回事后,赶回队里连夜和社员商量,确定拿出队里多余的四千斤稻草支援十队和七队。第二天上午,罗涂德就分别到七队和十队共同商定每个队借两千斤稻草,秋后照数归还。下午,罗涂德又主动带领社员把稻草送到七队和十队。事后不久,五队在南昌市收集了八千斤垃圾肥,没有板车运输,七队和十队听说五队有困难,两队队长都主动提出支援板车。五队照价付给租金,租用了七队和十队的六辆板车,两天时间就把垃圾肥运回来了。五队和十队、七队这样互通有无、互相合作,既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困难,又增强了团结,大队便在一次社员和干部的大会上表扬了他们。这次表扬以后,全大队的协作活动就更加活跃了。
有些本大队内协作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就由大队尽可能地争取队外的支援。例如这次各生产队联合围垦湖田,担任勘测设计的技术员是由大队向县有关部门请来的;排除湖水的抽水机是大队向公社借来的。
在执行协作合同的过程中,大队的监督作用也很重要。例如前次十二队协助十一队加高加宽一段抽水机水沟,虽然按时完了工,质量却没有达到协作合同规定的要求。大队检查后严肃地批评了十二队社员贪多图快态度,并且督促他们进行了返工。这件事教育了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胜利公社胜利大队第四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翻地
郝成功摄

杭州市张小泉剪刀厂装配车间研磨小组青年工人孟来友,研磨剪刀又快又好,连续被评为厂、市级的先进生产者。孟来友(右二)经常把研磨技术经验传授给别人,努力提高名牌剪刀的产量和质量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四川泸州市锅厂技术人员在检验田铧质量
万义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