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贺重大胜利 支持英勇斗争
国际民主妇联等团体和摩共电贺阿尔及利亚人民
缅甸锡兰人民团体和印度尼西亚报纸支持阿人民争取完全独立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国际学生联合会,分别就阿法达成协议发出贺电和声明,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给阿尔及利亚妇女的电报中说,阿法协议的达成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的重大胜利。同时也是国际和平力量的胜利。
国际民主妇联向阿尔及利亚妇女保证,它将继续声援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和持久和平的斗争。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21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宣传部长穆罕默德·亚齐德和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梅萨乌迪·齐图尼,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自我牺牲的斗争中战胜殖民主义而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表示高兴。
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21日发表声明说,全世界的学生将对法国殖民主义势力、特别是法西斯“秘密军队组织”破坏协议的企图,保持警惕。国际学联表示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学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号召全世界的学生继续声援他们。
新华社拉巴特22日电 摩洛哥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里·亚塔3月19日就阿法达成协议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亚塔说,我们时代的根本特点之一是压迫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体系的瓦解,你们刚刚赢得的政治胜利将加速这一瓦解的过程。
亚塔强调说,我们坚信,你们将提高对西方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警惕。
亚塔还说,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将能使走向统一的阿拉伯马格里布这一共同愿望具体化,并能使这个联盟的反帝和民主的基础建立起来。
据新华社23日讯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22日就阿尔及利亚和法国达成停火协议发表声明说:“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无畏的斗争,法国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发动的长达七年的殖民战争已经宣告结束。”
声明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以高度的警惕来保卫他们的胜利。
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22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从这个胜利继续走向完全独立、民族团结和繁荣。
印度尼西亚《全民报》20日发表社论欢迎阿尔及利亚和法国达成的停火协议。社论说:“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他们的临时政府来说,这项协议并不意味着争取独立的斗争的结束。”

包尔汉致电本·赫达祝贺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电报说,值此阿法达成停火协议之际,我代表中国穆斯林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致以衷心地祝贺。我们深信,经过七年武装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在争取实现完全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包尔汉在电报中表示:中国穆斯林将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到底!

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继续猖狂挑衅
在阿尔及尔同法国军警发生冲突互相射击
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23日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据报道,这一天共有十五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杀死,四十一人受伤。
同一天,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尔同法国正规军队和宪兵发生了摩擦冲突,双方互相射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官方23日深夜宣布,在这场冲突中,法军死十五人,伤七十一人。
极端殖民主义者的“秘密军队组织”23日还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抢劫阿尔及利亚银行,抢去二千一百二十五万新法郎(约合四百七十万美元)。
据新华社巴黎23日电 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组织“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疯狂杀害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武装暴乱的同时,也在法国本土加紧活动。据法国警察当局21日透露,“秘密军队组织”计划劫走目前被关在法国南部屠耳监狱中的法西斯军人夏耳和泽勒尔。这两个人都是去年4月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尔发动的叛乱的组织者,叛乱失败后,被戴高乐当局监禁。
法国共产党今天就“秘密军队组织”猖狂活动一事发表公报说:“全体法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都反对‘秘密军队组织’”。公报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粉碎“秘密军队组织”。

抗议弗朗迪西政府取消大选结果
阿根廷二百万工人罢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3日电 大约二百万产业工人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为取消选举结果而接管五省的反民主措施。这一罢工由“六十二”工会和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发起,得到共产党、庇隆主义党、阿根廷社会党和其他政党发表的联合声明的支持。
罢工使阿根廷首都周围工业地区的活动全部瘫痪,并影响到全国各基本工业部门包括冶金、纺织、建筑、肉类、木材、橡胶等行业。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拉普拉他各港口都停止了活动,某些铁路部门也举行了局部罢工。
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联合会也都参加了罢工活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大学生们都罢课二十四小时表示声援。
与此同时,由于反对党派仍拒绝参加联合内阁,政府危机还在继续。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
任命卡斯特罗为第一书记
古巴革命政府决定调动一批政府人员的职务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今天公布了下列几项决议:
第一,任命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为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同志为第二书记。
第二,成立全国领导委员会书记处,由下列同志组成: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布拉斯·罗加和埃米略·阿拉戈内斯。
第三,成立组织委员会,由下列同志组成:主席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埃米略·阿拉戈内斯和曼努埃尔·卢萨多。
第四,成立工会委员会,由下列同志组成:主席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拉萨罗·培尼亚和福雷·乔蒙。
任命布拉斯·罗加同志为“今日报”社长。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下令调动一些政府人员的职务。根据这项命令,塞利亚·桑切斯·曼杜莱(女)被任命为总统府和内阁会议的秘书,原来的秘书路易斯·布奇·罗德里格斯调任最高法院院长。原任邮电部长的劳尔·库尔维洛·莫拉莱斯上尉调任革命空军司令,并任命福雷·乔蒙少校为邮电部长。另外,革命政府还任命曼努埃尔·卢萨多为国内贸易部长,原任部长马克西莫·贝尔曼调任政府其他职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和评论,对卡斯特罗总理在授予他“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的大会上的讲话表示祝贺。
《革命报》在社论中说,和平的理想“只有在彻底地消灭了孕育着战争的帝国主义、殖民压迫和剥削之后才有可能实现。”社论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指出了一个无可辩驳的、照耀着各国人民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的真理:从出现了剥削的时候起,就出现了战争。”
《革命报》强调指出,“为和平而斗争不是采取消极的态度,而是要为受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不断进行斗争。”

反对侵略南越古巴 要求停止核试验
美国人民示威反对肯尼迪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居民23日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纪念运动场前面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肯尼迪政府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排有两个街区长的示威群众,高举着反对肯尼迪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肯尼迪臭透了”、“停止(核)试验”、“谁赞成在越南进行战争?”、“让古巴有和平”、“取消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等口号。
这个游行示威是在肯尼迪正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纪念运动场发表鼓吹侵略和战争的演说的时候举行的。肯尼迪在演说里大肆攻击社会主义阵营,宣布美国要加速实现一个以“自由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把共产党组织和共产党意识形态的羁[jī]绊炸得粉碎”。他说,美国“必须用枪尖来捍卫自由”。
(附图片)
三月二十三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发表演说时,这个学校的学生在校园内举行示威,反对肯尼迪的扩军备战政策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肯尼迪政府的支持和怂恿下
美国法西斯势力猖狂活动迅速蔓延
勾结高级军官策划反共战略 干预学校教育毒化学生思想
据新华社24日讯 柏林消息:在柏林出版的《外交政策》杂志2月号上刊登了乔治·惠勒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肯尼迪政府上台后对美国共产党的加紧迫害,“给美国法西斯分子的活动提供了合法基础”,使极右翼暴徒的活动变本加厉。
作者在题为《极右翼分子在美国》的这篇文章里援引美国国际码头及仓库工人工会机关报《信使报》文章,谈到美国法西斯分子的猖獗情况说,在反共的口号下,一种新型的麦卡锡主义正在美国全境蔓延,“这一新的极右翼势力由于它已经渗入政治、学校教育、军事和商业生活等各个领域,并且成为报章、广播、电视、杂志中经常谈论的题目,而引起了全国的注意……。”
作者指出,在美国形形色色的法西斯组织中,除了臭名远扬的“约翰·伯奇协会”之外,另一个重要的组织是所谓“美国战略研究所”。这个组织每年都要召集垄断企业和美国国防部的上千名代表一起开会,策划反共战略。文章说:“从1961年起,会议直接处在美国三军联合参谋部影响之下。诸如海军上将伯克和泰勒将军都曾充当上述研究所会议上的主讲人。他们两人都是肯尼迪总统的亲密顾问。”
作者强调指出,大工业家(特别是军火商和石油康采恩)、军人和秘密警察机构联邦调查局是美国极右翼分子的后台老板。他说:“军人和军火商人一起控制着成十亿美元,并且用这些钱收买更多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他们是法西斯团体的群众性集会和宣传的资助者。”
作者揭露了极右翼势力蛮横干预美国学校教育的情形。他写道:“过去一年中,约翰·伯奇协会对图书馆书籍的挑选、教科书的编纂、课程内容的决定等方面的干涉是越发放肆了。凡是在教务会议上和其他场合下对该协会的新法西斯要求表示异议的,都一律被粗暴地扣上‘赤色分子’的帽子。”

西德加速扩充军事力量
改组边防军 延长兵役期 建立导弹营 制造潜水艇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西德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速扩充军事力量。
据德意志通讯社22日报道,西德内阁已经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正式宣布目前由西德内政部管理的西德“边防部队”为“在国际军事法律意义上的”正规军队,这些部队现在都集中在西德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同捷克斯洛伐克交界处“执行任务”。西德政府声称,有“迫切需要”通过这项法案。
在这以前,西德联邦参议院在16日还通过了把西德兵役期限从十二个月延长到十八个月的法案,西德联邦议院已经通过了这项法案。西德内阁会议在3月9日也通过了目的在于加紧准备战争的所谓“平民劳役法”。这项法案规定,西德所有十八岁至六十五岁的男人和十八岁至五十五岁的妇女都要为西德政府的备战活动服役。
同时,西德正在加紧原子武装。西德现在已经建立了用美国的“奈克”、“斗牛士”和“诚实的约翰”式导弹装备起来的导弹营。今年1月间,西德又派遣了“联邦国防军”第二十三导弹营的一百零八名人员到美国学习进一步掌握“奈克”式导弹的发射。去年西德向美国购买的“潘兴”式导弹就值四亿多马克,在美国的允许下,西德去年还自行生产了第一批“响尾蛇”式导弹。
在加紧原子武装的同时,波恩当局也不放松常规军备的扩充。西德自己制造的第一艘潜水艇已经在3月20日被交给西德海军正式使用,西德自造的第二艘潜水艇也已经在今年1月间下水。
据报道,西德今年还将建造五千吨级用火箭武器装备起来的新式大型驱逐舰和可以运送四辆到十辆坦克的登陆艇。

西柏林美军又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据塔斯社西柏林消息:美国驻西柏林军队在西柏林格伦华特举行的为期三天的挑衅性军事演习,已于22日结束。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一千五百名士兵,大批重型坦克车和直升飞机。这是美国军队3月份里在格伦华特举行的第二次演习。
据西柏林报纸报道,演习的目的是使西柏林的美军处于“高度的作战准备状态”。
美军驻西柏林区司令赫特耳宣布说,美军司令部还打算在格伦华特进行新的演习。

美国陆军上士一名逃到古巴要求避难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发表下列新闻公报:“今天上午十点半,原籍(美国)得克萨斯州阿马里洛的美国公民、美国陆军上士(R·A二五九八四六一八号)博比·基斯驾驶着一架科曼奇式小单翼飞机在(古巴)自由城机场着陆。基斯上士说,他是从美国陆军逃出的,并要求在我国避难。古巴当局正在对他进行讯问。”

非洲动物猎奇
驯顺的猎豹
在索马里,人们常常喜欢用猎豹来帮助打猎。
猎豹为野生食肉动物,外形同普通的豹差不多,毛为淡黄色,带很多斑点,身长稍稍小于一般的豹,极善短跑。成年猎豹被捕获以后,经过半年饲养即可驯服并用来打猎。
在打猎时,人们把它放在大车上,它可以很安静地坐在车上。在发现羚羊以后,人们一摆手势,它就会轻轻地从车上一跃而下,伏在地上,蹑足而行,然后猛然一扑,把羚羊抓住。主人很容易把羚羊从它口中拿下来。
“纺织鸟”
非洲有一种体型很小的鸟,会用草织窠,当地人民把它叫做“纺织鸟”。
纺织鸟在做窠时首先选择一根小树枝,把硬草秆编在树枝上做骨架,然后把较软的草一根一根编织上去,最后织成口袋形的精致小窠。在某些地方,在一些树的枝头有时甚至垒垒地挂满了这种小窠。
会捕鱼的鱼
在马尔加什,渔民用一种叫鮣鱼的鱼来捕捉别的鱼。
在鮣鱼扁长的头部,有一个由背鳍变形而成的椭圆吸盘。这种鱼自己不善于长途旅行,但是它可以用吸盘紧紧吸附在大鱼的腹部或船底,由大鱼或船携带它旅行,这种鱼的吸盘吸力非常大,一般的鱼一被它吸住,就很难脱开。因此,当地居民就利用它的这个特点来捕鱼。他们在鮣鱼的尾巴上拴上绳子,把它们放回水里,等它吸住别的鱼,再把它连同它吸住的鱼都拉回来。用这种方法有时甚至可以捕到重三四十公斤的大鱼。
可恶的白蚁
在非洲草原上,有时有些旅行者当夜晚和衣露宿而早上醒来时,常常会发现身上衣服不见了,而放在身边的望远镜镜套之类东西也没有了。原来这都是当地的白蚁的恶作剧,它们在一夜之间把人们的衣物全吃掉了。
这些白蚁是当地人民所十分讨厌的,它们的破坏能力特强,常常会把家具、屋架、天花板一下子啃掉。有的地方的人们为了避免白蚁的啃啮,不得不把桌子的四只腿浸在水中。这些白蚁在荒原中有时会用红粘土和唾液筑起高达五米的蚁窠。这些蚁窠非常坚固,三个人攀上窠顶也不会把它压垮。 (新华社)

不能忘却的记忆
——访阿尔及利亚两位作家
新华社记者 袁木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怎样看待他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已取得的胜利,他们又将怎样展望未来?当我带着这样的问题访问了几天前来到北京的阿尔及利亚作家穆斯塔法·阿什拉夫和马莱克·哈达德以后,我不能不强烈地感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是既征服不了也欺骗不了的,他们必将在新的斗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两位作家到达北京的那一天,正逢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捷报传来。当华灯初上,我们在新侨饭店五楼的一间会客室里初次见面,那共同的胜利喜悦立刻就使我们的感情交融在一起。我们第一天从傍晚直谈到午夜十二时,又在第二天从下午直谈到夜幕降临。两次促膝长谈,使我从来自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作家身上,深深地感到他们都同时具有一种战士的气质。
四十多岁的阿什拉夫,曾经以他许多才华横溢的文学创作博得了阿尔及利亚当代著名作家的称号,而他那坚贞不屈的斗争生活,又使得他成为一位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而奋斗不懈的战士。1956年10月,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在从摩洛哥乘飞机前往突尼斯途中被法国绑架的时候,阿什拉夫是同机被绑架的一位。被绑架以后,他同被囚禁在法国的许多阿尔及利亚战友们一起,坚持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他们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绝食,最长的一次达到十七个昼夜。他们在敌人的法庭上拒绝
“受审”,庄严地宣布法国的法律对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都如同废纸,并且重申他们将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自由战斗到底,宁死不屈。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阿什拉夫和许多难友一起,躲过重重的严密监视,坚持不断地在监狱中出版阿尔及利亚圣战者们的手抄报纸。阿什拉夫用他那诗人的激情和语言,倾吐出来了难友们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苦难和不平。他们在监狱里出版的报纸,曾经在巴黎的工人群众和正直的人民中广为传诵,并且还被运送到国内,极大地鼓舞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人民的战斗士气。由于他们坚持进行不可屈服的正义斗争,敌人才被迫于1961年5月允许身患重病的阿什拉夫出狱治疗,但即使他住在医院的时候,法国当局仍然派了好几名警察监视他的行动。后来,他在战友们的帮助下,终于逃出了法国。将近五年的监狱生活,使得阿什拉夫的健康受到了极大的损害,但是他重新获得自由以后,立刻又投身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我们阿尔及利亚圣战者们都奉行着一个不成文的信条,这就是我们要永远记住人民的伟大功勋,而决不炫耀个人的微小贡献。”我从旁了解到阿什拉夫的狱中斗争生活十分丰富而动人,但是当我表示希望他更多地介绍一些他自己的战斗经历时,他几次都这样婉言拒绝了我的请求。
是的,作为一个在敌人的屠刀面前仍然坚持斗争的战士,他是不会忘记敌人带给他的人民的苦难的。阿什拉夫说的好:“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记住敌人的残暴,决不轻信敌人的语言。他们将更加警惕地面对未来,更有信心地坚持斗争!”
回忆起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犯下的无数滔天罪行,阿什拉夫的语音中充满激愤。他对殖民者的控诉,听了令人发指。阿什拉夫说,自从法国殖民者侵入阿尔及利亚以来,他们就没有一天停止过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残酷镇压。他们曾经以海盗式的烧杀掠夺,残酷的殖民战争,大规模的集体屠杀和人为的可怕饥荒,杀死了成百万的阿尔及利亚人,毁灭了阿尔及利亚的许多城市,夷平了数以百计的村庄。法国殖民者曾经灭绝人性地企图用武力来毁灭阿尔及利亚土地上原有的一切,然后让他们来重建“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把这里变成殖民者的冒险乐园。在七年来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中,法国殖民者把数以百万计的阿尔及利亚人关进了集中营,或者把他们赶出阿尔及利亚的国土。敌人一旦发现哪一个村庄隐藏过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战士,就把整个村庄烧毁。哪个地区给民族解放军供应过粮食,敌人就剥夺那里农民的全部土地,抢走他们的口粮,并且禁止一切商品输入,把那里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活活饿死……。
作为一个作家,他还强烈地控诉法国殖民者曾经摧毁阿尔及利亚的无数文物古迹,烧掉大批阿拉伯文的珍贵藏书,不许用阿拉伯文出版书刊杂志,禁止学校中用阿拉伯文教学……。法国殖民者不仅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对阿尔及利亚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而且企图割断阿尔及利亚人民同祖国历史文化的联系,毁掉他们的民族传统,从精神和文化上扼杀整个阿尔及利亚人民。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没有能够征服了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阿什拉夫自豪地说:
“法国殖民者虽然拥有多少倍于我们的兵力,有着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支持,有着现代化武器的装备,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开始进行武装斗争的时候,有的只是原始的梭标和大刀,有的只是从敌人手里夺过来的武器,但是,胜利的是我们,失败的却是敌人。今天,敌人终于不得不在谈判桌上承认这个他们并不愿意承认的事实。”
在回顾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曲折的斗争道路的时候,阿尔及利亚作家列举了许多事例,来说明只要人民对敌人不存有任何幻想,坚持正确的战斗道路,他们的力量虽然暂时弱小,但终有一天能够战胜貌似强大的敌人。阿什拉夫告诉我,在1954年阿尔及利亚发起全面武装起义的前夕,当时坚决主张对敌人进行武装斗争的爱国者只有几百人,但是他们相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符合人民愿望的道路。他们坚定地离开城市,进入农村,进入山区,进入丛林,发动农民起来自己武装自己。武装起义一旦爆发,就立刻有如星火燎原,获得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开始的第一年,在劳赫斯地区进行战斗的几百名民族武装,曾经在那里同敌人坚持进行了几个月的英勇战斗,牵制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武装部队的一半力量,因而使全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武装力量得到一个逐步壮大自己的机会,有力地支援了整个民族解放战争。劳赫斯地区的英雄们虽然当时绝大多数都牺牲了,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前仆后继地高举起他们的义旗,终于用今天的胜利来报答当年的烈士。
“全国人民的支援,民族解放军同人民的关系水乳交融,如鱼得水,这是我们过去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今后继续取得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阿什拉夫在强调地谈到这一点时介绍说,在过去的七年多中,无数普通的阿尔及利亚人宁愿自己忍受饥饿,却用他们仅有的一切来支援民族解放军。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为民族解放军站岗放哨,传送情报,掩护战士,破坏敌人的军事设施和交通要道。有了这一切,才组成了阿尔及利亚全国的战斗整体。他认为,今后,阿尔及利亚只要继续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就一定能够在更加复杂尖锐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两位作家为了证明自己的谈话,他们高兴地拿出了一张珍藏已久的照片。从画面上可以看到,有两个年青的民族解放军战士,正在新解放的游击区土地上替农民耕种。在他们的身旁,站着一位身穿民族服装的长者。他虽已须发银白,但是却精神抖擞地背着一杆步枪,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作家们激动地向我指出:“这就是我们那种军爱民、民爱军的宝贵传统的生动写照,我们将永远保持和发扬这个传统!”
谈到这里,阿什拉夫语意深长地说:“为了将来,我们决不会忘记过去。法国殖民者曾经企图根本否定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存在,要想把我们变成最底层的‘法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强大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面前,敌人终于被迫宣告他们的失败。但是,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口头上被承认的独立和自由,而是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因为偶患感冒身体不适而一直没有说话的马莱克·哈达德,这个时候也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今天的胜利并不是斗争的结束,而只不过是新的斗争的开始!阿尔及利亚一天没有获得完全独立,我们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
由于被两位作家的激情所动,我进一步问他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还想些什么?两位作家告诉我说:“我们将对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他们破坏协议。我们首先要迫使敌人执行协议,实现真正的独立,还要进一步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要建立起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才能保证我们的独立。总之,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继续不懈地进行斗争,斗争,再斗争。”
这些,不也是今天整个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强烈意志的反映吗?在同两位阿尔及利亚朋友握手道别时,我抑制不住满怀激情,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新的斗争中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腐木生菌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