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团一级领导机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面向连队 扎根基层 实行活的领导
许多团的领导干部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和连队干部在一起,勤勤恳恳为连队建设服务;密切了团的机关和连队的关系,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更好完成
新华社24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团一级领导机关,对连队实行面对面领导,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显著改进。团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面向连队,扎根基层,勤勤恳恳为连队建设服务,密切了团的机关和连队的关系,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连队中更好地完成,既帮助和培养了连队干部,也锻炼和提高了机关干部,更加丰富了领导的经验。
面对面的领导,是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根据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关于改进工作方法,提倡深入基层,实行活的领导的精神,对基层领导机关提出的领导方法。它要求团一级机关一般不搞文件,不向下要书面报告,不搞大型工作组,而经常深入连队,深入现场,一竿子扎到底,以口传身授的方法,直接指导连队工作,实行活的领导。各部队团一级机关的领导干部都亲自动手在连队作调查研究,就地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就地总结和交流经验。北京驻军某团政治处的干部,去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和连队官兵生活工作在一起,他们有的是短期下连,带任务下去,带情况上来;有的是长期在一个连队“蹲[dūn]点”或代职;每当遇到中心工作时,则80%到90%的机关人员全部深入连队帮助工作。不论哪个角落有了先进经验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团的机关都做到了及时地推广和帮助解决。沈阳驻军原来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某团,自从团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连队帮助工作以来,对连队问题发现快,抓得准,解决及时,有效地提高了工作质量。去年年终全团有22%的连队被评为四好连队,29.8%的战士被评为五好战士,50%的食堂被评为五好食堂,并且出现了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七百多名。在祖国海防和边防,许多驻地分散的部队团的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使连队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在连队做工作,团机关也较好地积累了连队情况资料。许多机关干部都说,实行面对面领导以来,连队情况了解得更具体,工作起来心中有数了。连队干部也反映,现在,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做得快,做得深,做得细,做得扎实。他们说,现在机关和连队不仅是面对面,而且是心连心了。
在实行面对面领导中,各部队团一级机关干部进一步树立了面向连队,扎根基层,为连队服务的思想作风。他们说,千条小溪汇大海,万件工作下连来,机关干部只有在连队扎根,才能受到锻炼,熟悉情况,学到办法,做好工作。许多团的领导干部都以普通一兵的姿态,热情地和连队干部一起,切实地解决连队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云南驻军某团团长牛玉堂,为了解决射击技术问题,亲自下连和战士一起苦练,摸熟了武器的特点,又亲自向连队传经,帮助连队的一个排由射击不及格一跃而取得优等成绩。海军某舰艇部队出海训练时,团一级机关90%的干部随舰艇出海,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海上特点的工作方法。某团政治处干部,在创造四好连队中,深入连队认真总结一个问题和一件事情的经验,十个月就总结推广了行之有效的三十四条具体经验。连队干部说,机关真是“及时雨”,连队缺少什么经验,就送来什么经验。这种“下去实践锻炼,上来总结提高,再下去实践锻炼,再上来总结提高”的方法,很受机关干部和连队干部的欢迎。某团机关干部王文哲缺乏连队工作经验,去年下连二百四十天,亲切地感到在连队“受到了锻炼,蹲出了感情,改造了思想,摸到了门路”。某团机关干部由于面对面领导工作做得好,60%的人在去年都立功受奖。团的参谋王俊贤和助理员周必名等,被连队官兵称赞为连队的好帮手。
许多经过艰苦斗争考验、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团里的干部,还经常地深入连队,跟班作业,给连队干部指出方向,教给办法,切实贯彻了方针政策,直接培养和提高了连队干部的工作能力,使他们从领导干部身上具体而亲切地学到了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工作方法。广东驻军某团一连指导员鞠守富在团政治处干部的帮助下,学会了如何主持党的会议,启发诱导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改进工作,活跃民主生活。某团指导员王春富,由副连长改行做政治工作后业务不熟悉,这个团的政治委员孙永章就到这个连代职担任副指导员,具体帮助王春富提高工作能力。王春富不善于抓紧一切时机主动进行政治工作,孙永章就在一次去看电影的路上,向他讲解放战争时期自己如何利用战斗或行军空隙,用活人活事随时随地向部队进行教育的故事,并且说:“我现在一边走一边跟你谈,不也是在做政治工作吗?”当时给了王春富很大的启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孙永章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并且利用各种空隙时间,和五十多个干部、战士谈了话,给连队里解决了不少问题,使全连人人心情舒畅,朝气勃勃。孙永章走了以后,王春富的工作办法,也逐渐多起来了。

深入现场调查研究 总结农民丰富经验
山东科学技术界研究防治盐碱地
已基本查明盐碱地的分布面积、性态、分布规律等情况,帮助农民总结了一些有价值的经验,有些技术措施试验后效果很好,粮棉产量有显著增长。
据新华社济南24日电 山东省科学技术人员在开展预防和改良盐碱地的试验研究活动中,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农民经验,取得许多成果。
山东省地处黄河下游,东临渤海、黄海,北部惠民地区是海水退后新形成的陆地,西北部的德州、聊城和西部的济宁、菏泽等地区为黄河泛滥冲积平原。这些地区的土壤和地下水本身含盐,气候干旱多风,水分蒸发量大,天然排水情况不良,历来就有大片盐碱地;近几年来,有些水利工程因配套不全,或用水不当,造成地下水位升高,有些地方受到返盐威胁。山东省从1957年起就设立了专门机构,领导预防和改良盐碱土的工作。几年来,还组织水利、农业、林业等有关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和试验工作,现在已经基本上查明了全省滨海、内陆两大类型盐碱地的分布面积、性态、分布规律等情况。
科学技术人员对各地农民历年来创造的预防和改良盐碱土的丰富经验,分别在不同类型地区作了调查研究和总结。省水利科学研究所在滨海、内陆地区设立了五个试验站,先后进行了灌溉、排水、冲洗、种稻和洗盐等试验研究工作,观察分析不同时期土壤和地下水、水盐动态的变化情况。农业、林业等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和设点试验中,分别对盐碱土地区农民的耕作制度、作物品种、植树造林等进行综合性的调查和试验研究,在现场总结了一些有价值的经验。例如,冠县辛集公社小王庄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省劳动模范刘长怀,在科学技术人员帮助下总结了他长期改良旱田盐碱地过程中圈埝平种蓄淡压盐、适时耕作晒垡养坷垃、春秋掌握地温适时下种、宽垅密植适时多锄等四项经验,这几项综合技术措施实施结果,棉花和粮食作物的产量都有了大量的增加。
科学技术人员对农民的经验进行科学的鉴定分析,对许多问题逐步有了明确的认识。例如对于盐碱地的灌溉用水和耕作问题,农民中普遍有“盐从水来,盐随水去”、“修畦[qí]如修仓,跑水如跑粮,灌溉不整畦,费水费工又碱地”的说法;关于土壤返盐时间,有“春秋两层皮”、“七月八月地如筛,九月十月返上来”的农谚。这些经验都帮助科学技术人员更加丰富了关于改造盐碱地的知识。
去年夏季和今年1月,全省有关的科学技术人员和高等学校教师曾两次举行预防和改良盐碱土的学术讨论会,提出了“山东省防碱改碱技术措施要点”,从逐步建立健全排水系统控制地下水位、因地制宜地作好灌溉渠系配套、合理灌溉、加强灌溉管理、合理运用平原水库、适时耕作晒垡养坷垃、因地种植保苗保收、增施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结构、植树造林防风防盐、冲洗淤灌改盐肥田等十个方面提出了一套综合性的措施,已由省农业和水利行政部门印发各地参考。

全国植棉能手曲耀离领导的山西运城县龙居公社南庙生产大队,及早翻晒、精选和调济棉种,准备春播。这是曲耀离(左二)和社员一起,结合翻晒棉种进行质量检查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中共中央致电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巴共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打电报给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巴西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巴西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巴西全体共产党员和巴西工人阶级和巴西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巴西共产党是巴西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是巴西民族和巴西劳动人民利益的忠实的捍卫者。四十年来,巴西共产党为了维护巴西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你们的斗争和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和鼓舞。
现在,全世界都看到,整个拉丁美洲大陆人民,在古巴革命胜利的鼓舞下,正在更加熊熊地燃起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革命烈火。而自封为拉丁美洲大陆主人的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干涉古巴革命的同时,也加强了它对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更加放肆和更加阴险的干涉。我们从巴西,从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听到了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古巴革命、保卫自己祖国的民族利益的越来越响亮的声音。我们愿意借你们党庆祝成立四十周年的机会,向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祝你们党在团结巴西人民,为维护巴西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祝巴西人民,同整个拉丁美洲人民一起,高举争取独立、自由和进步的旗帜,为支援古巴革命、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取得新的辉煌的成就。
巴西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拉丁美洲人民的大团结万岁!
中巴人民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3月23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作家时说:
阿尔及利亚为非洲争取民族解放树立新榜样
殖民地人民经过武装斗争获取解放,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殖民地人民要争取独立和解放,必须加强人民的团结,又是一个真理;正确掌握武装斗争和谈判相结合的斗争方式,是一个重要的经验。
新华社2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及利亚作家穆斯塔法·阿什拉夫和马莱克·哈达德的时候,再一次对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使法国政府承认了他们的独立权利,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重大胜利。他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进步人类的共同胜利。
陈毅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己的英勇斗争,获得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阿尔及利亚人民为非洲二亿四千万人民树立了一个争取民族解放的新榜样。
陈毅副总理指出,近几年来,古巴和阿尔及利亚的胜利,是两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它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陈毅副总理还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民族独立运动中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这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在这个斗争中,阿尔及利亚人民起了重要的先锋作用。
陈毅副总理说,正如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本·赫达总理所指出的,停火并非和平,必须保持警惕。陈毅副总理说,为了争取斗争的最后胜利,这是完全正确的。
陈毅副总理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己的光荣斗争和伟大胜利向全世界宣告:殖民地人民经过武装斗争获取解放,这是我们时代的真理;一千多万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内部团结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团结,是胜利的根本保证。殖民地人民要争取独立和解放,必须加强人民的团结,这又是一个真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正确地掌握了武装斗争和谈判相结合的斗争方式,他们握紧手里的武器来同敌人谈判,终于获得胜利,这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对谈判抱幻想无警惕的人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
在谈话的过程中,阿尔及利亚朋友表示,他们感到最高兴的是同中国人民一起庆贺他们的胜利。他们还表示,他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援。陈毅副总理接着说,中国人民因为限于能力,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的援助只是少量的,而且这种援助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你们的胜利主要是依靠你们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中东和北非各阿拉伯国家,对你们的援助却更直接。反殖民主义的斗争逻辑,使我们应该继续团结起来,争取更新更大的胜利。
两位阿尔及利亚作家是参加开罗亚非作家会议以后来中国访问的。今天陈毅副总理接见他们的时候,在座的还有不久前同他们一起在开罗开会的中国作家夏衍、严文井。
(附图片)
3月24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作家 穆斯塔法·阿什拉夫(右二)和马莱克·哈达德(右四)。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本·赫达总理接见我驻摩大使
表示深信阿中人民的友谊将得到加强和发展
杨琪良大使把周总理复信副本交给本·赫达总理
新华社拉巴特23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拉巴特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杨琪良大使把周恩来总理3月20日的复信副本交给本·赫达总理。
本·赫达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名义,请杨琪良大使向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转达深切的谢意。
本·赫达说,阿法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也是国际上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声援者和支持者的胜利。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他接着说,停火还不等于和平。帝国主义的残余还留在我国,我们的斗争应该继续下去。我们还应该对付新殖民主义。法西斯分子正继续在我国挑衅。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
本·赫达最后表示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得到加强和发展。

奈温将军致函周恩来总理
感谢对他就任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的祝贺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收到奈温将军的信件,感谢周总理对他就任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的祝贺。这封信是由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在今天交给中国政府的。奈温将军的信件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总理阁下:
(一)阁下1962年3月6日来电收悉,谨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成员致以衷心的感谢。
(二)我愿意表示,在促进中缅两国友好的日益巩固和发展上,由于更多的责任落在我的身上,因此,我将努力以赴。
(三)谨祝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以及全体人民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奈温将军
1962年3月14日

首都进行各项筹备活动
纪念伟大诗人杜甫
新华社24日讯 今年是我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1961年12月15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会议上,曾决定将杜甫列为今年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将于4月间在首都举行纪念会。有关的各项纪念筹备活动正在进行中。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诗人杜甫》的纪录片,目前已经完成了成都杜甫草堂、剑门关、洛阳等地的外景拍摄工作。邮电部邮票发行所正在设计印制杜甫纪念邮票。
为了介绍杜甫在我国文学史上作出的卓越贡献,更好地研究和继承他的优秀创作传统,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在根据宋、元时代的各种杜诗善本进行校勘,准备出版杜甫诗的汇校本。并将修订重印过去出版过的《杜甫诗选》《杜诗百首》和《杜甫传》等书籍。中华书局也将编辑出版研究杜甫的资料汇编和论文集。
据新华社西安24日电 我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居住过的地方——陕西省长安县韦曲镇的少陵原畔的杜甫祠,正在整修中。
祠内有三个陈列室。居中的是杜甫殿。两旁挂着“杜甫在长安行迹图”和“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诗篇,等等。
左侧的陈列室,陈列着朱德委员长的题字:“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两壁间悬挂着杜甫扙笠石刻像和杜拾遗石刻像的拓片,轮廓线条都还明朗逼真。还有一幅从古碑上临摹下来的杜甫一首诗作的墨迹。
右侧的陈列室展出了明、清和近代编印的许多种杜诗的影印照片,以及后人纪念杜甫的诗画,其中包括郭沫若题咏的一副对联。
据保留在祠内的几块明、清代建祠纪念碑记载:这个杜甫祠是公元1804年(清嘉庆九年)重修的。而创建在公元1526年(明嘉靖五年)的杜甫祠,已被火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