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谈和平与战争问题
帝国主义意味着战争,只有人民起来斗争才有维护和平的更大可能
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是对和平的巨大贡献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的授予他“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的大会上说,“今天,帝国主义就意味着战争威胁。”只有当更多的人民起来为自由而斗争的时候,维护世界和平才有更大的可能。
卡斯特罗在他发表的长篇讲话中指出,“战争正是资本家、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这些剥削者们发动的。”“从出现了剥削的时候起,就出现了战争。”“因此,战争的根源是人对人的剥削。”
他说:“社会主义意味着消灭人对人的剥削,因此,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和平。”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他们对本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掠夺和剥削,需要武力、军队、毁灭性最大的武器、战争、和使人类处于战争威胁之下。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清楚地懂得,帝国主义者过去剥削了我们,而现在还想再来剥削我们。他们迫使我们不得不支付武器和军队的费用,正如他们曾经迫使其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不得不担负起这个艰巨的工作一样。
卡斯特罗说,“争取和平的斗争也意味着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殖民地争取解放的斗争,贫穷的国家争取发展经济的斗争,“意味着为使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剥削和统治的斗争”。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和争取裁军的斗争“不意味着一种消极的态度,而是一种支持各国人民独立和解放的积极的态度。”
卡斯特罗说,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能够真诚地为裁军而斗争。而“帝国主义国家反对裁军,因为他们需要武器来进行勒索、压迫、干涉和掠夺。”他说,“日益明显,反对裁军和和平的正是那些剥削者、掠夺者、殖民主义者以及帝国主义者。”
卡斯特罗说,“被压迫的各国人民可以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反动政权和独裁政权的斗争,对和平做出巨大贡献。”在这方面,他举了越南南方、危地马拉、安哥拉和阿根廷等地方人民正在进行的斗争作为例子。
他还说,“我国人民也对和平作出了贡献,因为他们在不到七十二小时的时间内击溃了雇佣军。我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并且用自己的榜样给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兄弟人民指出了道路,从而对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说:“我国人民宣布了第一个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并在宣言中阐述了使古巴革命获得胜利的斗争手段,从而对和平做出了贡献。”
卡斯特罗总理又说,“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也就是争取他们独立的斗争,当被压迫国家人民的各条道路都被截断了的时候,他们争取和平的斗争就是推翻反动的政权。”
他接着说,“拉丁美洲在日益有力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时候,就是在为和平而斗争。当有更多的人起来为他们的自由而斗争的时候,世界和平就有更大的可能,帝国主义者就会遭到更多的束缚,帝国主义者就更没有力量来发动战争了。”
卡斯特罗在谈到危地马拉人民的武装斗争时说,“造成革命、造成各国人民起义的过错在于帝国主义,在于剥削者”。他接着说,“美洲人民正在寻求自己的斗争方法,美洲人民正在寻求解放的道路,美洲人民正日益有力地站立起来,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帝国主义者在全拉丁美洲面对人民的革命高潮而胆战心惊!”
卡斯特罗最后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照耀着我们的道路。我们要更加深刻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首先,我们应该记住马克思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群众创造历史!我们永远不应该脱离群众!我们要永远和更好地深入到群众中去!”
参加这次授奖大会的有,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以及古巴革命政府和统一革命组织的领导人,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主席玛塔·弗赖德,古巴各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古巴各阶层的三千名代表。
各国驻古巴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大会。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在会上把奖状和奖章授予卡斯特罗总理。
哈瓦那大学校长胡安·马里内略也在会上讲了话。

古巴将审判美国雇佣军俘虏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对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古巴革命政府决定把在吉隆滩入侵时被古巴军队俘虏的雇佣军交付审判。
早些时候,古巴革命武装部司法局曾经宣布,将于本月29日审判这批被俘虏的美国雇佣军。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贯彻埃维昂协议的措施
新华社拉巴特22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上午在总理本·赫达主持下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昨天到达拉巴特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和另几位获释的阿尔及利亚部长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研究了阿法双方在埃维昂谈判中所缔结的各项协议,以及贯彻上述协议的措施。
亚齐德说:在会议间歇时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部长们曾拜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
亚齐德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最近将在拉巴特举行一系列工作会议。

危地马拉人民坚持反暴政斗争
工人学生罢工罢课反动军警大肆镇压死伤已达五百多人
新华社23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全国人民反对伊迪戈拉斯暴政的斗争仍在发展中,国内政治危机继续尖锐化。
伊迪戈拉斯昨天再次下令撤换军队的高级人员。据报道,已经任命理卡多·波拉斯上校接替安赫耳·庞西亚诺上校担任军队总参谋长的职务。
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主席埃尔内托斯·拉米雷斯昨天宣布:学生们将举行不定期罢课,直到实现他们的目的为止。
拉米雷斯在向首都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将向联合国控告伊迪戈拉斯政权严重破坏人权的罪行。他说,仅仅在最近几天内,军警的血腥屠杀已经使二十多人死亡、五百五十人受伤,还有一千多名公民被关进监牢。
据报道,21日在首都中心区继续有反政府的活动,成群的示威者截断了交通,同军警发生冲突。由于政府实行严格的新闻封锁,还不知道在这次冲突中有多少人伤亡。
工人的罢工斗争仍在继续举行。加勒比海沿岸的巴里奥斯港的铁路工人不顾政府的军事管制而坚持罢工,已经使这个港口处于瘫痪状态。同时,在首都,尽管联合果品公司以解雇工人相威胁,罢工的工人仍然拒绝复工。
危地马拉城内仍然十分紧张。当局继续向首都派遣了大量巡逻部队,手持长枪和机关枪的军警看守着所有的公共建筑物。首都所有的医院的救护车已被军队接管,并且把它们集中在兵营里。

抗议成立亲美军政独裁内阁
阿根廷工人决定举行大罢工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发表声明,支持定于23日举行的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政府和军队接管五个省和成立军政联合内阁的措施。声明说,“这个内阁将带来的最后和最恶劣的后果是出卖国家、使工人阶级遭受饥饿和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声明接着说,将举行的罢工要求立即取消接管、停止禁止共产党和庇隆主义党的做法、释放政治犯和工会犯、取消戒严状态和镇压法律以及采取制止生活费用上涨的具体措施。
据估计,庇隆主义的“六十二工会”和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已经联合了二百多万名产业工人。
阿根廷共产党和其他几个政党也支持罢工。在科尔多瓦城,共产党、基督教民主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和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阿根廷社会党和其他几个政党的代表同科尔多瓦城总工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议,他们一致谴责对五个省的接管和政治迫害。
目前,弗朗迪西继续在寻求一些政党对他的组阁活动的支持。据报道,有不少反对派政党迄今表示不愿意参加内阁。

金日成致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
于哥夫宣布保加利亚承认阿临时政府
新华社23日讯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22日和20日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对阿尔及利亚同法国达成协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金日成首相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长期艰苦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历史性的胜利,是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沉重的打击。”
金日成在电报中说,朝鲜人民坚定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保持高度警惕,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站在法国殖民主义者背后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险的活动,继续顽强地展开争取国家完全独立的斗争,不断粉碎阴谋活动,从而取得最后的胜利。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在电报中宣布:保加利亚政府决定在法律上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并愿意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电贺阿人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22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表示祝贺。电报说,“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得到承认,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战士为保卫自己的自由所作的牺牲的结果。”电报对一切为争取独立而献身的人们致敬。

阿尔及利亚各地人民举行爱国游行
高呼忠于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政府的口号
新华社23日讯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各地举行爱国游行。游行者高呼忠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口号。
在米什列等地区,数以千计的人在大街上举行了几个小时的游行。几天来,在莫尔索特、格耳马、特贝萨、塔贝格达、吉杰利和菲利普维尔等地,阿尔及利亚人都举行了游行。参加游行的男女老幼唱着阿尔及利亚国歌。到处飘扬着阿尔及利亚国旗。
法国占领军21日在杰里维尔对游行者进行野蛮镇压,开枪打死二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二十三人。在阿弗雷维尔,法军也向游行者开枪,结果六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打死,十五人被打伤。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马克
谴责美国支持南非殖民政府
据新华社开罗21日电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马克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支持南非维沃尔德政府镇压非洲人民。
马克说,自从沙佩维尔和兰加大屠杀事件以来,南非当局加紧扩军备战,来镇压非洲人民的斗争;这个政府计划在今年6月以前把它的武装部队从两万人扩充到三万人,并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的新式武器装备起来。
马克谴责美国为欺骗南非人民,借口进行“科学研究”,在南非建立导弹基地。
马克要求立即释放大屠杀中被南非反动当局逮捕的南非非洲人领袖,并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政府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南非当局加紧镇压人民斗争
美英法积极帮助南非扩充军备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2日电 据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这里出版的《南非自由新闻》最近一期报道,南非当局在美、英、法三国帮助下,正在积极扩充军备,以便进一步镇压南非民族解放运动。
这家刊物说,目前,南非当局除了拥有一支由两万人组成的高度机动化和分散的常备军外,还有一支约五万人的警察部队,这支警察部队配备有手提机关枪和装甲车。此外,还打算在今年把由白种人组成的“公民军”人数从三千人增加到一万人,并在加紧训练“突击队”。
据报道,南非当局已向法国订购了一批直升飞机来扩充它的空军力量。这家刊物说:当局“已在利用直升飞机搜索庞多兰的游击战士”。
这家刊物揭露,南非当局正在莫三鼻给训练它的伞兵,并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和英国训练军官。
这家刊物说,为了扩大军火工业,即将在南非建立三家新的军火工厂。为此,南非政府已同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和德比尔斯矿业公司(英美公司的分公司)的合营公司缔结了合同。

美国法西斯细菌麕集华盛顿
75个“极右”组织开会商讨统一活动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包括“约翰—伯奇”协会在内的美国七十五个“极右”组织的代表20日晚上在华盛顿举行秘密集会,讨论近来像毒菌一样在美国出现的成百个“极右”组织统一活动的问题。
美国法西斯主义的狂热鼓吹者哈杰斯对新闻记者说,会议已决定设立一个五人委员会来统筹美国各地的“极右”组织的活动。这个委员会由他和菲勒斯将军、威洛贝将军、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鲁斯洛和臭名远扬的反共告密者吉特娄组成。这个委员会将每三个月在华盛顿举行一次秘密会议。
哈杰斯是美国法西斯组织“基督教十字军”的头子。这个组织去年从美国资本家那里筹募到一百万美元的基金。
这些法西斯组织现在正积极开展活动。在加利福尼亚州,“约翰—伯奇”协会的成员正在征募州当局的官员,特别是国民警卫队的官员参加他们的组织。法西斯分子公开向国民警卫队的队员讲课,要他们参加武装匪徒组织“民兵”。“约翰—伯奇”协会的一名成员还在洛杉矶组织了一个间谍组织,专门对一些所谓“不可靠分子”进行钉梢。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以国民警卫队准将费希尔等为首的当地的反共组织“圣地亚哥研究图书馆”并且编制了加利福尼亚州二十万居民的“颠覆活动”的材料,专门用来对美国人民进行恐吓和讹诈。

美国反共措施卑鄙至极
竟说美共是“营利企业” 勒索巨额税款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19日又采取一项迫害美国共产党的行动。它向联邦法院控告美国共产党,要它交纳五十多万美元的所得税、“欠税”罚款和利息。
美国政府在采取这个新的迫害措施时使用了一个荒唐的借口;硬说美国共产党是一个“营利企业”,需要纳税。在这个借口下,美国政府计算的美国共产党在1951纳税年的税款是三十八万多美元,加上自那时以来的“欠税”罚款和利息一共达五十多万美元。

法共号召人民投票支持埃维昂协议
指责当局支持“秘密军队组织”行凶破坏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举行会议后呼吁法国人民在4月8日公民投票中投赞成票。
法共中央发表的呼吁书说,这是因为“埃维昂协议表明了戴高乐政策的失败,因为这些协议打开了通向和平的道路,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同时,法共书记雅克·杜克洛21日在参议院辩论埃维昂协议时特别强调,必须对殖民者保持警惕。他对“秘密军队组织”竟能支配军库、从警察那里抢走制服、不断增加行凶武器和普遍行凶等情况表示愤慨。他说:法国当局不运用它所拥有的各种手段去打击“秘密军队组织”,反而支持这个罪恶组织,使它能够为所欲为。

法地中海舰队开往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的地中海舰队今天开往阿尔及利亚。
这个舰队的旗舰“柯尔伯号”今天离开法国南部海军基地土伦,舰队的其他舰只、包括航空母舰“拉斐德”号,都正在地中海举行演习。
法国海军方面发言人说,这支舰队将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停泊。

专栏:札记

肯尼迪“法治”的标准
肯尼迪和他手下的人物常常鼓吹建立“法治”的世界。现在人们又一次看到,他们所谓的“法治”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在对美共进行了一系列疯狂迫害以后,肯尼迪政府在19日提出了新的迫害借口,竟然荒唐地把美国共产党当作一个“营利企业”,向它勒索总额高达五十多万美元的所得税。如果美共抗拒缴纳这笔税款,就要被“依法”治罪,并且在今后还将被追加欠税的罚款和利息。
肯尼迪不惜践踏美国宪法,对美共进行种种凶恶的迫害,本已足够暴露他所吹嘘的“法治”的法西斯性质了。可是,他还不以此为足,居然把无人不知的一个政党——堂堂的美国工人阶级政党,当作“营利企业”,这种“法治”标准的卑鄙程度,甚至连希特勒法西斯匪徒们的反共罪行,也是望尘莫及的。但难道满身金元臭味的肯尼迪,看得到一点点美国共产党既是“企业”又大量“营利”的影子吗?这不是白昼见鬼,又是什么呢?谁都看得见,这不过是肯尼迪对美共进行一系列迫害遭到失败后的一种穷极无聊的手段。他想在政治迫害之外,借用这种奇特的“金元政策”,来扼杀美国共产党,只能益见其心劳日拙而已。

专栏:资料

“秘密军队组织”
最卑鄙凶恶的殖民主义工具
阿尔及利亚人民虽然已经迫使法国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展开了疯狂的残杀和破坏活动,而且日益猖獗。阿尔及利亚法占区的人民还在继续流血。
“秘密军队组织”是一批代表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大庄园主利益的极端殖民主义者和法西斯军人组成的一个法西斯暴乱组织。这批大庄园主在阿尔及利亚拥有巨大的殖民利益。他们强占了一千一百多万公顷肥沃的土地,控制着三分之二的葡萄种植园和许多矿藏。他们之中包括有名的“一百个领主”,如法国制酒大王亨利·波尔索。他不仅占有大片土地,而且拥有阿尔及利亚最大的烟草、纺织、水泥和木材加工等企业。曾任“秘密军队组织”财政部长的金勤勃莱是“一百个领主”之一,同时也是一家资产达一百五十亿法郎的硫磺矿业公司的董事。长期以来,这些殖民主义者依靠殖民统治的特权掠夺阿尔及利亚的资源,残酷地剥削阿尔及利亚人民。像“阿尔法草大王”乔治·布拉塞特,对每个阿尔及利亚工人采集每吨“阿尔法草”只付给二千三百法郎工资,但出售时每吨售价四万法郎。因此,这批大殖民者特别仇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妄想用赤裸裸的军事镇压手段消灭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斗争,把阿尔及利亚长期置于法国野蛮的殖民统治之下。
正因为如此,他们同代表法国新兴石油工业和金融资本的戴高乐当权派发生了矛盾,一向反对戴高乐政府的阿尔及利亚“自决”和同阿尔及利亚谈判的政策。1960和1961年,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曾经两次发动反戴高乐的武装叛乱。当叛乱失败后,他们又在去年5月组织“秘密军队组织”以便破坏法阿谈判,对戴高乐施加压力,阻挠阿尔及利亚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从1961年10月法阿秘密谈判以来,“秘密军队组织”即加紧了暗杀和破坏活动。据统计,从1961年4至10月,共发生暗杀事件一千零七十二起;而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底,即发生了三千九百二十八件。暗杀和破坏、抢劫以及绑架暴行,正有增无已。这个法西斯暴乱组织还一再扬言任何法阿协议均属无效。在法阿谈判接近达成协议的时候,“秘密军队组织”曾向阿境欧籍居民分发武器,在山区储备军火、油料、食品等,准备发动“游击战”,还阴谋成立“法属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分割阿尔及利亚。
“秘密军队组织”有二万名党羽,绝大多数是老牌法西斯分子和职业凶手,他们编成了“别动队”,大部分盘踞在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奥兰、波尼等沿海城市。在法国国内的巴黎、马赛等十多个城市里,也有它们的组织网和活动小组。这个组织的头子萨兰,曾经担任侵略印度支那和阿尔及利亚的法军总司令,是双手染满殖民地人民鲜血的屠夫。萨兰在维希政府时期曾同希特勒纳粹分子合作过;而现在又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搭上了钩。美国中央情报局实际上是这个法西斯组织的幕后支持者和指挥者。长期以来,中央情报局一直通过佛朗哥西班牙的线路指示“秘密军队组织”的活动,给予它大量军事和财政支持,并帮助训练破坏分子。去年4月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策动的反戴高乐叛乱,就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鼓励和指挥下干起来的。现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仍然同萨兰频频会面,并提供帮助。美国企图通过这种幕后支持迫使戴高乐屈从美国,同时乘机插手阿尔及利亚。
在西欧的西德、葡萄牙和比利时,“秘密军队组织”也设有各种办事处、招兵站及供应和训练基地,并同这些国家的法西斯分子密切勾结。
据法国通讯社的消息透露,现在“秘密军队组织”已经制定了一个“暴动计划”。计划要求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人士采取暴力行动;对战略地点进行突袭,煽动罢工和欧洲籍居民“起义”以“推翻”阿法协议后出现的“局面”等等。法国政府对“秘密军队组织”的纵容和法西斯分子们的巨大的阴谋是当前实施阿法协议的一个严重障碍。目前,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为消除这个障碍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叶仙)
(附图片)
这是法西斯恐怖团体“秘密军队组织”向一名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厨师发出的恐吓信。信内附有一只血淋淋的人耳。恐吓信扬言,“……审判的日子到了!……”信末的署名是O·A·S·(“秘密军队组织”),O字是用这位厨师的漫画像来代替的
原载法国《人道报》

专栏:新闻解说

阿根廷的政治危机
一个严重的政治危机正在震荡着阿根廷。执政的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在3月18日举行的全国部分省长和议员的选举中,失去了十二个省长的席位,在众议院里也失去了绝对多数,而得到共产党和其他左翼力量支持的庇隆主义党,却以多数票取得了八个省长职位。这次选举结果,反映了阿根廷人民对于弗朗迪西政府对外出卖民族利益、屈从美国侵略政策,对内加紧压榨人民的政策的极度不满,同时也是对美国加紧控制阿根廷的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
弗朗迪西上台后不久,美国就诱迫阿根廷政府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稳定经济计划”,为美国垄断资本敞开大门。从1958年弗朗迪西执政到现在,美国给予阿根廷的贷款达十亿美元以上。在这次选举前夕,华盛顿当局又在“争取进步联盟”的名义下向阿根廷提供了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新贷款。但是,美国的“稳定经济计划”所带来的,却是阿根廷经济更加的不稳定。阿根廷的农牧业危机更加剧化,对外贸易逆差进一步增长,财政困难和民族工商业的衰退日益严重。由于生活费用上涨和失业增加,人民生活更加贫困。同时,拿了美元,就得听从美国的指挥棒。弗朗迪西政府在埃斯特角外长会议前后,充当了美国干涉和侵略古巴的马前卒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推销人。3月初,阿根廷政府与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这一切都不能不使弗朗迪西政府在拉丁美洲汹涌澎湃的反美浪潮中陷于孤立,并受到阿根廷人民的坚决反对。
在这次全国选举的前夕,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为了在众议院和省政府确保其绝大多数席位,以便继续推行它的反动政策,曾力图同最大的议会反对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的右翼联合起来,并依靠庇隆主义党内右翼的支持,来对抗与抑制左派的强大力量。但是这种努力是徒劳的。阿根廷共产党为建立各党派的选举共同阵线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它在决定支持庇隆主义党候选人的同时,也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地宣传了自己的主张。由于阿共的积极支持和各进步党派的共同斗争,庇隆主义党的进步力量终于在选举中击败了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取得了胜利。
“图穷匕见”,阿根廷统治集团竟在美国大使的积极干预和策划下,在亲美反动军人的支持下,决定取消庇隆主义党候选人在五个省份所赢得的选举结果,并且宣布成立军政联合内阁。这次宫廷军事政变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军事独裁,加紧镇压国内进步力量,取消残存的民主自由权利,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
这种反动措施,只能引起阿根廷民主爱国力量的更大愤怒和强烈反抗。阿根廷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正在紧急动员起来,进行激烈的斗争。一些进步的工会组织已经决定举行总罢工。一些政党也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接管五省,并决定与进步工会一起采取共同行动。阿根廷共产党20日号召各党派和全国人民坚决保卫公民自由和民主权利,争取建立一个民主进步的政府。阿根廷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跟美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封建寡头亲美势力进行坚决斗争,他们才能取得真正的民族独立、自由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