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对农村大队手工业几个政策问题的看法
薛至 何一埠
农村生产大队所属手工业,是农村手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手工业人数很多,以湖北为例,全省约有七万人,同公社所属的手工业人数大体相当。一个大队多者二、三十人,少者七、八人或三、五人。有铁、木、竹、皮、泥、缝纫等行业,都分布在小集镇和乡村。这些手工业,大都是分散经营,流动服务,既有制造,又有修理,不少是专业生产,也有的是亦工亦农,同农业生产和农村人民生活关系最为密切。它是手工业散布在广大乡村的“尖兵”,也是大队所属生产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方人”。
合理处理大队手工业的收益分配
合理确定大队手工业工人的劳动报酬,是搞好手工业同农业的关系,充分调动手工业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农村手工业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从我们在湖北黄冈专区等地了解的情况看,处理这一问题的原则应当是:承认差别,紧密结合。就是说,一方面应当承认手工业者同农民在劳动报酬水平和报酬形式上的固有差别,采取不同的待遇和做法。手工业者一般都有专门的技艺,劳动生产率比农业高,工人收入适当地高于农民是合理的,也是历史形成的。如果否认这些差别,把手工业和农业的报酬拉平,必然会给生产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大队手工业同农业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大队经济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手工业工人劳动报酬的处理上,又必须考虑到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收入的水平。这样才能有利于工农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湖北黄冈县、鄂城县等地,为了合理处理大队手工业的收益分配,主要采取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手工业单独核算,向大队上缴一定比例(如5%到20%)的积累,拿钱向大队买口粮、柴草和其他实物,不参加农业分配。另一种办法是手工业单独核算,向大队上缴一定比例的积累,并以一部分收入向大队预买工分,参加农业分配,买的分值同农业工分分值一样,决算后多退少补。
这两种办法,在不同地区分别实行以后,效果一般是好的。手工业工人收入增加,生产积极性很高,大队可以从手工业收入中得到一定比例的积累作为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周转之用。而且更重要的是,手工业工人的积极性发挥以后,农具的修理和制造及时了,服务周到了,大队干部和农民都满意。
根据这些地区的经验,我们认为要正确执行这些办法,必须反复协商,群众自愿,因地区因行业制宜,不要简单从事,千篇一律。同时,公社和大队干部要加强领导,在手工业者的口粮、家属生活安排、自留地等方面,一定要按政策办事,不应该歧视。手工业工人的口粮标准,由于手工业生产不仅比农业生产有较高的艺术,劳动生产率较高,而且不少行业的劳动强度也较大,可以按照比农民较高的原则,结合不同行业的情况,给予适当照顾。这样才能使手工业工人安心生产。
组织形式和核算关系要因行业因地区制宜
组织形式和核算关系,是能否充分调动农村大队手工业工人积极性,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应该从行业生产的特点出发,按照有利于生产、有利于适应农民需要的原则来确定。根据湖北等地经验,凡是常年生产、服务范围比较广的铁、木、竹等行业,一般应当在大队的领导下,按行业成立手工业小组,更好地为全大队或兄弟大队服务。大队手工业人数少的,也可以把几个行业编成综合性的小组,以便加强领导。在经营方式上,采取固定设点、集中生产同分散生产、流动串乡相结合的办法,而以分散为主。除了某些行业(如打铁)可以定点生产,若干“窑”、“坊”可以实行季节性的集中生产外,大部分应当是分散生产,流动串乡,登门服务。在经济关系上,手工业同农业应当分别计算盈亏。有行业小组的,可按小组核算盈亏,小组可提取适当的公积金、公益金,作为发展集体生产和福利事业之用。对人数少和一些以流动修理服务为主的零星行业,也可按人自负盈亏,向小组交纳少量的公积金。几个行业组成的综合性手工业小组,一般按行业分别核算盈亏比较适宜。
大队同各生产队之间应当密切联系,合理分工,共同支持手工业生产的发展。一般说,铁、木、竹等专业手工业工人应当由大队统一领导,这样便于大队统一安排,解决供、产、销问题,有计划地为各生产队服务。有些原来由大队兴办,投资较大,一个生产队无力经营的,如“四窑”(砖窑、陶窑、木炭窑、石灰窑),“六坊”(磨坊、榨坊、粉坊、酒坊、纸坊、豆腐坊)等,也可以由大队继续经营,或由几个生产队联合经营。对于某些副业性大、亦工亦农、或零星修理行业,如补锅锯碗、理发、泥匠等,在手工业工人自愿的原则下,也可以交生产队去管。
鼓励师傅带徒弟 确定合理报酬
鼓励师傅带徒弟,有计划安排一些年轻人学手艺,是传宗接代、发展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黄冈、鄂城等地的经验证明,要做好这一工作,关键在于师傅带徒弟要有合理的报酬,学徒在学艺期间的收入应大体相当于参加农业劳动所得的收入。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从学徒所得收入中提出一部分给师傅,作为报酬。提取比例:第一年,因为学徒手艺还不熟练,师傅费力较多,可多提一些(如50%—60%),以后可逐年适当减少。有的地区采取在学艺期间,学徒第一年的收入全部归师傅,师傅供学徒的伙食和零花钱;第二、三年学徒以收入的一部分(第二年多些,第三年少些)给师傅。在学艺期间,师傅和徒弟可少交或免交给大队的公积金、公益金;有些地方还规定,学徒收入如果少于农业同等劳动力时,由大队从公积金中给予适当补贴。某些集中生产,统一核算的手工业小组,在师傅带徒弟的做法上,有的是参照城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办法,即给学徒评定一定的工资,由小组给师傅一定的传艺津贴。在师徒关系上,要求做到双方自愿,订立师徒合同,并且允许和鼓励手工业工人带自己的子女学艺。这些办法,照顾了手工业带徒弟的合理的历史习惯,调动了师徒传艺、学艺的积极性,效果很好。鄂城县凡口区采取这些办法后,农村手工业的学徒即由三十七人增加到一百零六人。
大队手工业情况复杂,政策性很强,它不单纯为大队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直接为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服务,手工业工人积极性的高低,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不能当作一般副业来经营。公社和生产大队都应指定专人(书记或社长、队长)加强领导,正确执行党对手工业的政策。同时,加强手工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积极协助手工业采购和运输原材料,并且在资金上和物资上给予必要的照顾。手工业县联社在生产技术、供销安排等方面,也要注意加强对大队手工业的领导。

工厂党委在增产节约活动中主要抓什么?
深入调查研究 做好思想工作
浙江湖州达昌绸厂党总支书记鲁延玺同志谈工作体会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工矿企业中党的领导机构,在增产节约活动中,应该集中力量抓些什么?最近,湖州市达昌绸厂党总支书记鲁延玺[xǐ]同志,对浙江日报记者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这个厂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月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绸缎质量提高,达到了全省最先进的水平。
鲁延玺同志在介绍他们的经验时说:作为党的书记,最主要的是抓调查研究和思想工作。
前一时期,厂里的绸缎质量一度下降。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党总支的几个同志,就下去跟班劳动,在现场观察,开会座谈,作家庭访问,反复调查摸底。经过深入了解,才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一是准备车间技术力量薄弱,机械维修工作跟不上;二是有些人存在着麻痹情绪,认为织成千上百匹绸,出几匹次品没有什么了不起。情况明了,办法也就有了。党总支一方面建议行政上采取相应措施,充实准备车间保全保养技术力量,健全质量检验制度;一方面,集中主要力量做好思想工作。党总支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展览会,并通过个别谈心的方法,向职工进行教育。这样,产品质量便逐步提高。
从这件事中,他们体会到:重点抓好调查研究和思想工作,比东插一手,西抓一把,碰上什么就抓什么要好得多。去年7、8月份,厂里的绸缎质量不稳定,当时党总支的几个领导干部也全力以赴,建议行政上今天采取这个技术措施,明天采取那个技术措施,忙了个把月,效果不大。原因是没有摸准病情就乱下药。后来,市委负责同志在帮助工厂总结工作时,指出了这个缺点。以后,他们就下决心转变作风,才逐步取得了今日的效果。
怎样进行调查研究?鲁延玺同志对此专门谈了一点体会。他说:过去做工作也调查,但是做得不到家,听到一点意见,就想动手解决问题,结果效果不好。经过这一段工作,感到调查研究要像党教导的那样,做得周密、细致,耐心听取各种意见。
前个时期,绸缎上出了“狭斜纹绸”病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在一次座谈会上,绝大多数人认为毛病出在织造车间,只有少数技术人员怀疑这个意见。一天晚上,鲁延玺忽然想起退休老工人黄卓群。黄卓群是个有三十几年检修机台经验的保全工,经验比较丰富。第二天一早,他就到黄卓群家请教。这位老工人听了他介绍的情况后,认为毛病出在准备车间,原因是纡子车、并丝车拉力太紧,丝的纤维容易拉伤。接着,厂里就组织有关人员做试验。首先,对织造车间的一百三十多台织机,反复作了检查,然后,又在一台有毛病的织机上进行试验,结果没有发现这种病疵,证实毛病的确不出在织造车间。以后,厂里又组织干部到兄弟厂参观,回来后对照本厂情况,调整了纡子车、并丝车的部分结构,效果很好。从此,这种病疵消灭了。
这件事,使这个党总支的委员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调查中要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少数人的意见不一定就不对。
当谈到怎样做思想工作时,鲁延玺同志先讲了一个工人转变的故事。织造车间有个老工人刘秀雄,技术不错,可是生产计划老是完不成。鲁延玺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到他家去访问。通过谈心,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刘秀雄有一段时间计划完成得不好,受了批评。小组里有的人就对他态度不好,他心情不大舒畅,生产越发搞不好。此外,他家里小孩多,生活上有些困难,这也影响到他的生产情绪。根据这些情况,党总支委员们便分头教育小组里的同志,正确对待别人的缺点,同时建议工会在经济上给他适当补助。党总支还抓住时机,用新旧社会的对比,提高他的觉悟,鼓励他在生产中发挥骨干作用。看到他有点进步,就适当表扬。从此,他干劲愈来愈足,从看两台车增加到看三台,月月出色完成任务,并且消灭了次货,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鲁延玺同志说:做思想工作,光靠大会报告是不够的。各人的情况不同,思想也不同,“吃一样的药,是治不好各种病的”,需要一个人一个人地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同志不断前进。

“小闹钟”的转变
安徽第一纺织厂西纺车间工人 王继侠
“小闹钟”是车间里闻名的人物。她天真活泼,一天到晚叽叽喳喳,唱呀,笑呀,活像个滴滴答答响个不停的小闹钟。人家就给她起了“小闹钟”这个外号。
“小闹钟”的真名字叫钟秀芳,今年十九岁,是安徽第一纺织厂西纺车间宣国英小组的挡车工。别看她年纪小,挡起车来却是呱呱叫。可是三年前,“小闹钟”却是个不受欢迎的人。
那时,“小闹钟”才进厂,被分配到细纱一组学挡车。开始时,她看到一台台崭新整齐的细纱机,一只只飞转的纱锭,听着轰轰隆隆的机器声,感到一切都很新鲜,东看看,西瞧瞧,老也看不够。日子久了,她对机器也没那么大兴趣了,倒喜欢和相邻的挡车工谈谈天,谈得起劲的时候,连挡车也忘记了。细纱断了头没人接就绞在皮辊罗拉上,整个机器上开遍了一朵朵的银花。每天别人出十两回花,她却要出二十两。生产组长看了真生气,少不了开会批评她,组里的同志也对她不满意。“小闹钟”从此变得沉默起来,干起活来没精打采,好像闹钟断了发条。回花越出越多,生产组长一气,干脆不让她挡车。她也心一横:“反正是这样了,大不了开除我。”
一天,“小闹钟”正靠在车尾上发呆,值班长笑嘻嘻地对她说:“小钟,把你调到宣国英小组怎么样?”她听了大吃一惊:“人家是先进小组呀!我去了别连累人家也落后啦!”
小钟到宣国英小组的第一天,大家围着她又说又笑,这个摸摸她那两条又黑又长的大辫子,那个帮她理理衣服。宣国英也拉着她的手说:“小钟,你到我们小组可得好好的干哪!”小钟望着这一对温和的眼睛,打心里感到温暖,她使劲地点了点头。
开始时,小钟看见小组里的同志都是那样认真地工作,自己也下定决心要做好工作,可是过了几天又忘了,挡车时又和别人讲起话来,再加上好久没挡过车,断头、回花还是很多。小组里有些同志开始埋怨宣国英:“怎么把这么一个‘宝贝’调来呢?”
为了帮助她,宣国英主动提出把小钟调到自己隔壁挡车。宣国英细心观察小钟的一举一动,很快她就发现了小钟的长处——接头快。小钟出回花的原因,她也看在眼里,原来不光因为小钟喜欢和别人讲话,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小钟巡回的时间掌握不好。宣国英把这些记在心里,暗暗盘算着如何帮助她。
下了班,照例大家都围在车子上学接头。宣国英有意识地和小钟站在一起,一面帮助她改正缺点,一面叫大家都来学小钟接头的长处。她一看这么多的“老师”都来跟自己学接头,干得更起劲了,接头速度由每分钟十根增加到十三根、十五根……。小钟越来越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工作一专心,很自然的也不和别人闲扯了。
看着小钟有了进步,小组里每个人也从心眼里高兴。宣国英一面鼓励她,一面主动提出和她订师徒合同,包教保学。从此,人们不但可以在车间看见这师徒俩形影不离,在宿舍里也经常遇到她们在练习操作法。她们在房中把两条板凳当车子,宣国英在前面跑,小钟在后面跟,一个边讲边做,一个边跑边学。就这样,宣国英教小钟学会了掌握巡回的时间和路线。小钟的技术迅速提高了,由原来看四百锭,慢慢的提高到六百锭、八百锭,赶上一般老工人的水平,接头速度也不断提高,创造了每分钟接头二十一根的新纪录。这一下轰动了全车间。车间的黑板报、快报上都登出了这一喜讯。大家都来向小钟学习。
小钟在技术上有了进步,越干越有劲。但光技术好也不能算个好工人,她渐渐的在政治上要求进步了。宣国英知道小钟的心思后,有机会就邀她去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讲刘胡兰的故事给她听。小钟听到刘胡兰在十五岁就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生命时,激动地说:“我都十七八岁了,不应当把自己当小孩看,要严格要求自己。”宣国英又把团章拿给她看,鼓励她争取入团。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和考验,小钟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当团支部书记宣国英告诉小钟上级团委已批准她入团时,小钟眼里含着感激的泪花,握着宣国英的手,好久不知怎么说好,还是宣国英说了第一句话:“希望你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的进步!” (新华社合肥23日电)

集中人力 投入备耕第一线
北续大队纠正分散使用劳力的现象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翼城里寨公社北续大队干部,通过检查备耕工作,决定把领导精力和主要的劳力集中到备耕生产第一线。
北续大队干部在不久前,对全大队五个生产队的备耕情况作了一次深入细致地检查。全大队的二百九十个男女全半劳力,只有66%的劳动力直接从事田间农活,而且这部分劳力质量也比较差。由于力量分散,全大队的备耕工作质量不好,进度不快。一千二百零五亩棉秋田,41%有坷垃,耙耱收墒搞得不好,一些该修的堰塘也没有补修。虽然完成了积肥任务,但大部分没有送到地里。一千九百五十七亩小麦,耙耱过的只有一半。
通过这次检查,提醒了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干部,也提醒了每个社员。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备耕工作做得不好,主要原因是领导精力和主要劳力没有集中到田间生产上。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和管委会找老农、队干部一起商议,决定立即采取措施集中劳力投入备耕:全大队除留下两个铁匠、三个木匠打修各种小农具外,其余劳力立即参加田间劳动;大队的干部,只留会计一人坚持日常工作,其余分别到各队参加劳动,帮助各生产队组织生产;生产队恢复按农事节令检查农活进度和质量的制度。
日前,北续大队进行了第二次备耕检查,全大队已有87%的劳动力投入田间干活;并有三十七个男女辅助劳力,主动出勤,最近半个月内共做基本劳动日三千九百三十个,超过原订计划的11%。麦田已全部耙耱,磙压面积已达63%,三百八十七亩薄麦地全部用人粪追了一次;所有棉秋田耙耱了两次,有一千一百亩棉秋田收好墒;秋田肥料已送到地里。

专栏:简讯

简讯
名茶“祁红”即将开采
安徽祁门县七万多亩茶园,正处在春季旺发阶段,预计四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目前,各公社正抓紧进行采前各项准备。现在,县重点茶区双平区已烧制了制茶用的木炭三千六百多担,并添修了各种制茶机具二千多件。
溆浦县加强桔园管理
湖南省溆浦县的许多生产队,抓住当前果树发育盛期,加强桔园管理,争取多收柑桔。
溆浦县是湖南著名的柑桔产地之一。这里出产的柑桔,糖分多、水分足,甜酸适度,色彩鲜艳。柑桔的产量也较高,每株果树平均年产五十多斤。
江苏淮海剧团到上海演出
江苏省淮海剧团,最近带了一批经过加工整理的优秀剧目,首次到上海演出。其中有“王婆骂鸡”、“催租”等一组地方色彩很浓的生活小戏,还有表现团结杀敌的爱国主义主题的“樊梨花”,神话剧“打干柴”,讽刺喜剧“三拜堂”,传统剧“皮秀英四告”、“避雨”等。
上海展出十二年来的美术佳作
集中了解放以来上海美术家们三百九十多件精心之作的“十二年来上海美术作品展览会”,二十一日在上海美术展览馆开幕。
这次美术展览会展出的作品,是从将近一千六百幅历年来的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大部分是一九五八年以后的创作,三分之一是近半年的新作。作者共有二百四十多人。

广西民族学院建校十年 培养各族干部五千多名
这些干部分属僮、汉、苗、瑶、侗、仫佬、毛难、水、彝、回等十一个民族。许多人已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中的骨干
新华社南宁23日电 广西民族学院建校十年来已经为广西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五千一百多名干部,包括僮、汉、苗、瑶、侗[dòng]、仫佬[mù-lǎo]、毛难、水、彝、回等十一个民族的子女。
3月19日,这个学院师生集会庆祝建校十周年。一些毕业生也回到母校参加了庆祝活动。学院毕业出去的学生,许多已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中的骨干。1954年进入这个民族学院学习的瑶族学员蒙永仙,入学前是个副区长、共青团员,毕业回去后工作表现很好,当选为副县长,并且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又担任了党的县委书记的工作。有些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在西宁市各大专院校继续深造的就有二十六人。瑶族青年黄通仁,原来是大瑶山上的流浪儿,1954年进入广西民族学院学习,毕业后又被选送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现在他已经在广西艺术学院任教了。
这个培养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的学院,1952年建校初期只有两个班——干部轮训班和文化班。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这个学院十年来逐步有了发展,现在它已经成为拥有政治、语文、历史、数学、化学、物理六个专修科,以及政治干部轮训部和预科部的综合性的民族学院。目前在校各民族学生有九百三十多人,相当于初建时的六倍以上。

北大应届毕业生毕业论文选题广泛
不少专题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有密切联系;有些是当前学术界所关注和争论的问题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大学今年暑假的应届毕业生,正在学校的亲切关怀和教师的具体指导下,积极进行毕业论文的科学研究工作。
今年,北京大学要做毕业论文的学生有一千四百多人,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毕业论文的选题,大多数是密切结合各教学研究室的科学研究方向来确定的,涉及的科学领域也相当广泛。文科各系的选题有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的研究,有关于基础理论的研究,有对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批判的研究以及对古代作家作品的研究等等。理科各系的选题主要是基本理论的研究,如对几何拓扑、分析涵数论、原子核理论的研究,对半导体晶体管的实验研究,以及对溶液理论、生物化学、植物生理的研究等等。在这些选题中,不少专题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有着密切联系;有些是当前学术界所关注和争论的问题。文理科各系都要求每一个应届毕业生独立地完成一篇论文。在做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在查阅文献资料、使用工具书、提高实验技术、写作和进行答辩等各个环节上,受到一次全面的严格的科学研究训练。
北京大学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进行了有关毕业论文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广泛地征求了教师们的意见,总结了几年来的经验,并且对应届毕业生的情况作了调查研究,然后按文科和理科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不少系在学生开始做毕业论文以前,就由系的领导或有经验的教师向毕业班学生作了报告,讲清毕业论文的目的和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毕业论文。技术物理系副主任徐光宪分别给指导教师和学生作了“毕业论文的各个环节”“怎样指导毕业论文”“如何做毕业论文”等报告。生物系副主任陈德明结合毕业论文的要求给学生讲了“生物学实验方法的特点和主要原则”。不少系还制定了导师的指导工作制度和毕业论文的工作计划。图书馆学系的应届毕业生上学期在北京图书馆进行生产实习时,系里就公布了毕业论文题目,使他们一方面有充裕的时间考虑选题,另一方面能联系实际,收集资料。校和系的图书馆、资料室和器材室也为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物质设备。
各系都为每一个做毕业论文的学生安排了指导教师。许多老教授担任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有的系还聘请了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指导。哲学系、经济系的毕业论文大都由讲师以上的教师指导,理科各系大多数的教授、副教授都担负着指导毕业论文的工作。很多教授对学生的指导既认真负责,又严格要求。化学系严仁荫教授除了给应届毕业生讲解作论文的方法和要求外,还经常到实验室指导实验操作。哲学系齐良骥副教授对查阅文献和作写作笔记等方面给学生作了详细指导。各系还指派有经验的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进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并组织论文题目相近的青年指导教师交流经验,集思广益,以提高指导水平。担任指导工作的青年教师在领导支持和有经验的教师的帮助下,工作热情负责。理科各系不少青年教师在题目交给学生前,自己就作了多次实验,估计了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指导质量有所提高。
现在,大多数做毕业论文的学生正在查阅大量的中文外文的文献和资料,进行实验。他们表现了刻苦勤奋、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学到了一些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生物系人体及动物生理专门组的应届毕业生,在实验操作中,对所使用的每一件仪器、每一种方法都反复检验,找出可能产生的误差,尽量避免影响准确度的各种因素,甚至有时为了一个看来很简单的问题,不仅要查对各种文献资料,而且多次到校外有关单位去请教。他们把实验中得到的每一个数据,都整齐地记录下来,并且及时分析整理。有的系还组织论文题目相近的应届毕业生开展讨论,交流心得,介绍经验。

主动了解实习要求 帮助制造修理设备
华中工学院附设工厂积极服务教学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华中工学院附设的综合机械工厂,成为这个学院有关专业的师生们理论联系实际和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要场所。
综合机械工厂是华中工学院主要教学工厂之一。这个厂的职工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一向比较明确。从厂部、车间到小组,都成立有教学组织,同有关教研室的教师紧密配合,安排和指导学生下厂实习。工厂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经常主动地事先了解学生下厂实习的要求,以便有目的地作好迎接实习的准备工作。例如当他们知道今年1月份有二百八十多位学生下厂实习后,全厂职工从去年11月起就认真做好准备。钳工车间配合教学要求,绘制了十多张大幅挂图,制作了八十八套各种工具。为了提高学生实习质量,工厂还加强了对青年工人的培养。每次学生下厂实习前,都先由有经验的老师傅写出详细的实习讲授提纲,组织青年工人学习讨论,让青年工人也掌握教学内容,参加对学生实习的指导。目前,全校有三百六十多名学生正在工厂里顺利地实习。
帮助各教研室制作和修理教学设备,也被这个工厂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不久前,这个厂的第二车间就配合有关教研室制造了“表面强化器”等实验仪器九项。第一、第三两个车间在去年11、12两个月内,也制造了水轮机调节器、电磁测功器等多项教学设备。这些,都对适应教学需要,提高教学质量起了作用。

上海宝锠汽车材料厂加强农机配件铝活塞的检验工作,争取每一件产品在精度、规格、重量上都达到规定的标准。这是工人们正在称铝活塞的重量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