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原料到成品切实加强技术管理
江汉工具厂生产的五金工具质量改进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沙市江汉工具厂切实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改进了五金工具的质量。
江汉工具厂过去生产的刨、斧、羊角钉锤和麻花钻等产品,质量不稳定。最近,由厂长、车间技术员、名匠和部分老工人,共同分析了这些产品的质量关键,并且发动全厂职工揭发质量问题。厂长还带领部分车间工段干部和工人代表,访问了商业部门和用户,征求意见,这就比较全面地摸清了产品质量问题。他们还找出造成产品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管理办法不够健全;缺乏严格的质量标准和检验制度;在人员使用方面,部分老工人和名匠没有充分发挥技术专长。
工厂领导方面就根据这些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例如,在原材料管理方面,严格实行分类堆放,专材专用;对半成品,建立和健全了分类分批堆放和检验入库制度。
这个厂还建立和健全了质量标准和检验制度。厂部领导职工开展了选型定型活动,做到道道工序有质量标准,各种产品有样板。每道工序、每件半成品和成品,都要对照样板按照标准检验。检验中发现质量问题,就及时研究解决。
在产品选型定型以后,这个厂按照工人技术特长,实行了定人定工具定产品。上炉师傅都要在自己的产品上打上代号,实行包调回换的质量责任制度。如青年技工童怀廷,是沙市做锉子的名匠童正福的儿子,做锉子的技术较好。厂里就固定他专门做锉子。他对产品质量更加精益求精,做出来的锉锉齿锋利,粗细匀均,无夹齿缺齿现象,连续两月来质量都是百分之百的正品。
现在,这个厂七个品种的产品,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各种产品的外形基本上达到了大小、轻重、长短、厚薄一致的要求,内质达到钢性稳定,不卷边,不缺口。

说和做
吴滤
3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鞍钢焊管制品厂的一条新闻,报道这个厂的领导干部转变了“说得多做得少”的作风,切切实实地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了焊接钢管的质量。
说“说得多做得少”是一种不好的作风,倒并不是要反对“说”。三五个同志交换意见,或者是大家在一起开会研究,这种说,都是必要的。“理不说不明”。一个企业过去组织生产有什么经验教训,今后的生产任务如何安排,都是很有必要认真说一说的。只有大家经常在一起说一说,各抒己见,互补长短,才能有真正统一的思想。
然而,“说”毕竟是为了“做”。只说不做,或者说多做少,这“说”就类于清谈了。我们是知行统一论者。对于我们来说,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有一个,这就是改造世界。一切关于企业生产工作的讨论,目的也只有一个,这就是改进企业的生产。而且,讨论是正确的还是谬误的,也要从做的当中寻找答案。认识来自实践,用于实践,以实践为检验的准尺。这就是“知”和“行”的统一,“说”和“做”的统一。
必须说的事情应当多说,必须做的事情,尤其要提倡多做。从鞍钢焊管制品厂的报道来看,有一些事情,不是说的问题,而是做的问题。焊接钢管的质量为什么不高呢?原因是工具不好使,管坯缺边少沿带毛刺、长短不齐等等。新闻中说:“这些都是领导上早就知道的老问题了,而且再三布置解决过。”可见,这就不是需要“说”的问题,而是需要具体去做。果然,当他们逐个检查了五百多把钳子和两万多个拔管用的模具,把不好用的都挑了出来;当他们把几百吨管坯清理了一遍,长的短的分开放,不能用的干脆退回去;以及当他们采取了其他一些必要的措施之后,钢管的质量就提高了。像这些不需多说,但需多做的事情,当然应该马上动手去做。即便是一些需要再说一说,以便统一认识,使主观更加符合客观的事情,也不能只是“说”下去,而要考虑付诸行动,在行动中再来丰富认识。
“一个实际行动胜于一打纲领”,这是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过的。这句话对于一些不调查研究,不切切实实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同志,是特别有意义的。

尊重客观条件 听取群众意见 讲求经济实效
大湾公社积极稳步改旱地为水田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东英德县大湾公社接受几年来改革耕作制度的成败经验,今年又积极而稳步地继续改旱地为水田,增产粮食。
大湾公社旱地多、水田少,历来以种旱杂粮为主。过去,旱地除了少部分种植番薯等杂粮以外,大部分种植玉米,一般亩产只有两百来斤。公社化以后,这里修了波罗河引水工程和古道径水库,绝大部分耕地都有水灌溉,这就为旱地改水田提供了有利条件。几年来,全社有三分之一的大队把足水的旱地改为水田,1961年稻谷总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经过去冬今春的努力,大湾公社的水利条件又有了进一步的改善,灌溉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四千亩。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积极而又慎重地做好旱地改水田的工作,公社党委专门召开老农座谈会,总结了以往旱地改水田的经验教训。接着,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以及驻在这里的县委负责干部,又带领工作组,先后到旱地改水田成功和失败的地方作了调查。调查证明:全社几年来由旱地改成的水田,绝大部分是增产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失败了。成败的分界线,主要是有没有真正从实际条件出发,并积极地做好工作。例如长榜大队清远塘生产队,1959年晚造没有充分考虑水的条件,勉强地把三十亩不足水的旱地改为水田,结果因水不足,秧苗全部死掉,1960年又不得不再恢复为旱地。这个材料说明,旱地改水田的前提条件在于水,不顾条件盲目硬改,没有不失败的。同时,大量的调查材料还说明:有了水,还要看土壤、肥料、种子、秧苗、劳力、牛力等各方面的条件,才能收到增产的实效。英建大队各个生产队和布心大队陂角坝生产队,改的旱地都是足水的;但是英建大队在足水的基础上,还重视其它条件:选择较肥的好地,并早耙耙平,下足基肥,提早沤田一个月,插秧后又认真地管理,结果亩产量不少于其他的水稻田。而陂角坝生产队却不是这样,地是黄泥土,又耙得粗糙,去年耙田时撒的石灰,今年还一团团地堆在田中间;同时耙后就插,没有充分沤田;有一部分插的是白头秧;田间管理也马虎从事,结果亩产不过一百斤左右。
大湾公社党委根据调查研究的情况,认为今年旱地改水田,既要积极,又要慎重。要尊重客观条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收到增产粮食的实效。(附图片)
广东徐闻县龙塘公社那板洋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掌握农时,冒雨插秧      新华社记者 谭理光摄

克服盲目自满情绪 健全技术管理制度
红星机械厂精益求精改进水泵质量
本报讯 广东省江门红星机械厂克服部分干部的盲目自满情绪,加强技术管理制度,使农用水泵质量得到显著改进。
这个厂生产的农用水泵,在去年全省水泵评比会上,曾以效率好受到好评。但是,以后在江门市两次机械产品零部件质量评比会上,由于零件加工粗糙,光滑度不够,某些重要零部件公差不合标准,连续两次被评为倒数第一。这件事使全厂职工议论纷纭。厂领导干部组织群众广泛展开讨论。最后大家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干部思想上存在着盲目自满情绪,自以为本厂生产的水泵效率高,用户满意,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因而缺乏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放松了抓产品质量的工作;另一方面,技术管理制度也不健全。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这个厂专门召开了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着重讨论了提高质量的问题,并组织代表参观全市产品质量最好的农械修配厂和电机厂,克服了职工中的自满情绪。
接着,他们切实整顿了技术管理工作。重新修订了技术标准,每个零部件从铸造到加工,都重新明确了技术要求,组织工人严格按标准生产。厂里还加强了工艺和图纸管理,具体制订全面的工艺规程,健全了检验制度,加强了技术监督和设备管理工作。职工们还把全厂设备全面作了一次检修。
这个厂还健全了计量站,抽调一个干部专门管理计量站的工作,并抽调两个五级技工生产了一些样版,以便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
现在,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已有了提高。零部件的光洁度及公差都已合乎标准。过去水泵零件的互换程度差,现在已有二十个零件可以互换。水泵的效率,据用户反映,也比去年更好了。(附图片)
河北石家庄水泵厂生产的大批水泵,工人们正在最后检查质量,准备外运          国汉摄(河北日报稿)

节约用煤从一点一滴作起
建湘瓷厂去年省煤相当一个月用量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建湘瓷厂职工精打细算,节约用煤,今年头两个月每烧一次窑平均耗煤只有十八吨,比湖南省轻工业厅今年规定的耗煤定额降低10%左右。去年这个厂节约用煤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年节约的煤等于这个厂一个多月的用煤量。
建湘瓷厂是一座半机械化专制日用瓷器的工厂,用煤量较大,节约用煤是这个厂增加产量,降低产品成本的主要门路。工厂领导方面向职工进行了节约煤炭的教育,教育工人节约用煤要从一点一滴作起。这项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
许多工人还根据进厂煤炭的不同情况,不断改进烧煤操作方法。去年第四季度,厂里生产用煤含硫高,容易结炉,火烧不旺,每窑耗煤量在二十五吨以上。四车间工人从生产中不断摸索烧高硫煤的经验,他们采取加一次煤撬[qiào]一次炉,加三次煤通一次灰的操作方法,每窑耗煤降低到二十吨左右。今年1、2月份,国家供应这个厂的煤含硫低,烧成工人就减少了撬炉通灰次数,免得使没有烧透的煤掉到炉膛底下。结果,使每烧一次窑耗煤量又由原来的二十吨,降低到十八吨左右。工厂有关职能科室,也加强了对煤炭的管理,建立了领煤制度。

专栏:来信

该准备夏收工具了
要搞好农业生产,就要迎着季节备好工具。现在是春耕季节,应该着手准备夏收工具了。
最近,我从湖南华容县护城公社马安大队了解了一些有关夏收工具的情况。这个大队春耕农具已经基本备足。收获早稻的工具,虽有箩筐、扮桶、扫把、晒簟等十二种小农具九百五十多件,但和实际需要比较,相差近半。这些已有的小农具,又约有四分之三需要修理。
目前距离夏收还有三个月左右。可是在竹木等原材料不太充裕的情况下,制造和修理夏收工具,并不是很快能完成的。不及早着手准备,就可能赶不上季节。根据这个队的情形,我建议各地在准备春耕的同时,深入检查一下夏收工具的状况,早点注意夏收工具准备工作。
湖南华容县 段福林

专栏:来信

一社困难 各方支援
农业劳动模范郭占一所在的广饶县油郭人民公社,由于去年秋季连续遭受涝灾,甘薯严重减产,今年碰到了缺乏薯种的困难。全社计划种四千亩甘薯,可是自己连一斤薯种也没有。这个情况传出以后,除了本县连年丰收、今年薯种有余的莲花公社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慷慨地支援他们六万斤以外,莒[jǔ]县爱国公社、文登县高村公社、诸城县乔庄公社乔庄大队等单位也热情援助。
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给了油郭公社干部、社员极大的鼓舞。干部和社员纷纷表示:一定种足种好六千二百亩棉花(这里是棉花集中产区),管好现有的小麦,用增产更多的粮棉来答谢兄弟社的支援。
我们认为,这种互助协作的精神,很值得表扬。
山东省广饶县广播站

净湘大队组织干部社员
踏田检查 推动备耕
逐丘落实生产措施各项备耕转入主动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嘉兴县净湘人民公社净湘生产大队组织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检查备耕,推动了当前生产。
不久前,这个生产大队的领导干部谢佐良到章浜生产队检查工作时,看到村前花草田边十四塘河泥没有运散,二十二户社员满棚的猪羊粪还没有挑出去,而田畈里却有六十多亩田没有肥料。八十亩早稻的种子,有一半还没有选好,而队里一些老少辅助劳力却闲着。农具专管员为早稻田搭的两个牛车棚,竹头、木料都已准备齐全,却放着没有搭建。这是什么原因呢?谢佐良立即找这个生产队的社员座谈,根据他看到的情况,追根究底地问大家:今年,你们哪几丘田种早稻?高产耐肥的川沙稻种多少?老农章阿和告诉他:“原来我们的生产计划是划片分等制定,没有逐丘田地制定,像天上飞鸟一样脚不着地。眼前离春耕生产很近,问题可真不小。”
谢佐良听了社员的意见,找到了问题所在。他建议别的生产队也发动社员讨论一下,果然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第二天,谢佐良首先帮助土地面积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大周村生产队踏田检查,安排生产,根据历年来的产量指标、自然条件、土质好坏和现有的肥料多少,逐丘地定品种、定指标、定措施、定好管理人员。接着,大队召开了一个生产队长会议,介绍和推广了大周村的做法。
生产规划和生产措施落实以后,各队的备耕生产逐步转入主动。目前,全大队的男女老少,对当前需要干哪些活,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心中有数。泥乔村生产队规划落实以后,发现队里的肥料分布不平衡,许多社员就自动要求组织了一个捻泥、运肥突击组,为缺肥的二十亩田积运了河泥二百多船。

北京东四医院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作用
固定地段医疗 预防治疗结合
全地段去年痢疾肠炎发病率比前年分别低38%和39%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东城区东四医院根据固定地段医疗的特点,实行预防和治疗相结合、地段保健和门诊治疗相结合的办法,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医院保障人民健康的作用。
这个基层医院是在一年多以前办起来的,有三个门诊部,设内、外、儿、妇产、结核、放射、中医等科,担负着所在地段居民的防病保健和医疗工作任务。这个医院因为创办不久,设备条件和技术水平都还比较差,但是他们充分利用固定地段医疗的有利条件,采取了无病早防,有病早发现早诊治的办法。医院的医护人员经常到街道、工厂、商店、托儿组织宣传卫生知识,了解职工和居民的健康状况。他们协助居民建立疫情报告网,便于及时发现病情和掌握疾病的发病规律。妇产科医生每周定期到居民区和女工较多的工厂宣传经期、孕期卫生知识,对孕妇进行访视和检查。口腔门诊部和眼科、结核科医生,也分别到居民中检查常见的龋齿、沙眼和肺结核等疾病情况,就地医治,并且加强了预防宣传教育,防止传染。
这个医院的门诊医师同地段保健大夫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得很好。他们特别抓紧对季节性传染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工作。在容易发生痢疾、麻疹等传染病的季节,地段保健大夫就及早向群众宣传有关防病知识,一发现有麻疹患儿就及时治疗,并且采取措施控制蔓延。因此,从去年秋天到今年2月中旬统计,这个地段的儿童麻疹发病率比以往显著降低,三十七个托儿组织的三百四十多个麻疹易感儿,只有两个患了麻疹。在发现痢疾等其他传染病患者的时候,医院门诊部就优先挂号诊治,遇有危重患者,地段保健大夫还陪送到医院门诊部或病房,参与诊断治疗。门诊医生在治疗时发现传染病患者,也及时通知地段保健大夫及早控制,以免传染。去年,这个地段的痢疾、肠炎两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分别比前年降低了38%和39%。
基层医院实行预防和治疗相结合、地段保健和门诊治疗相结合的办法,也便利了群众治病,患者可以就近就医,不必花更多时间去市级医院治疗。有些急重病人或年老体弱的患者必须复诊治疗的时候,地段保健大夫还可以上门就诊。

桂林开放新洞府芦笛岩
据新华社南宁电 以“山水甲天下”闻名全国的广西桂林,新近又开放了一个比著名的“七星岩”更为美丽壮观的新洞府——芦笛岩。游人置身其中,恍如到了神话世界,往往流连忘返。
芦笛岩这个岩洞,是1959年桂林市修缮风景区的时候,附近的人民公社社员才向政府报告出来的。据说,这个巨洞在元代和明末以后的很长时期内,成为当地人民群众躲避兵灾匪乱的地方,平时洞口用乱石堵塞,外来游人无从发现。自1959年以后,这里经过两年的探测、整修,才在今年春节开放,使桂林山水名胜又锦上添花。
据初步考察,芦笛岩是大约在十五万年至五十万年前由石灰岩层经地下水的长期溶蚀形成的。

专栏:工作研究

对商品包装标准化的几点看法
毕志田
商品包装为什么要实行标准化
商品包装的作用,是保护商品在装卸、运输、中转和保管过程中的安全,使它们能按质按量地送到生产者和消费者手里,实现它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因此,包装商品使用的材料,需要根据商品的物理化学性能、形状、体积大小和分量轻重有所选择。例如,什么样的商品使用什么样的包装材料,应该有统一规定。如果应该用木制品包装的商品不用木制品包装,就可能使商品受到损坏;如果不需要用木制品包装的商品用了木制品,就会浪费木材。一件商品总重量有多大,应该使用几公厘厚的木板;什么样的商品,需要用什么样的材种作包装材料,也都要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定。如果用有味的木材制造茶叶箱,就会使茶叶受到感染而变质。同时,在加工包装用品的过程中,也要根据商品的性能特点,定出不同的工艺要求和统一的设计标准。这才能保证商品不会因为包装不良而受到损失。这些都是属于商品包装标准化范围内的问题。
商品包装标准化,能够节约包装材料,降低费用。有许多包装用品是可以反复使用好多次的,回收复用包装用品是很大的社会节约。但是,不少包装用品回收率的高低,取决于标准化的程度。啤酒瓶所以比其他任何酒瓶的回收率都高,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实现了标准化。实行标准化,就是要求对一种商品的包装定出统一的设计标准。这种定型设计标准,不仅在一个工厂使用,而且在若干工厂、若干地区、以至全国的同一个商品上应用。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包装用品的回收率。标准化也包括系列化、通用化。通用化或者叫综合使用,就是要求一种包装品的设计不仅要适应一种商品的需要,而且要尽可能考虑到不同商品之间的通用。如装肥皂的木箱也能装牙膏,装墨水。在不违反包装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通用的品种越多,可被利用的机会就越多;被利用的机会越多,就越能充分发挥包装用品的作用。
标准化的包装用品,形状、体积和重量要同火车、汽车、轮船等运输工具的容积以及装载量、装卸搬运条件等相适应。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搬运中损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装载率。目前,有些商品因为包装体积过大,分量过重,搬运不便,很容易碰坏滚散;而且,因为形状杂乱,轻重不一,装上车船之后,也容易互相挤压,碰撞震荡,使商品受到损坏。实行商品包装标准化以后,什么运输工具,运什么商品,装多少,码什么垛形,采用什么搬运操作方法等等,都有一定的规程和定额。这就可以避免发生上述现象,提高运输装载率和工作效率。
随着商品包装标准化,包装品上的标记也要标准化。标记标准化则是减少和避免错收错发的重要办法之一。
包装标准化会不会影响商品的美观
有的同志说:实行标准化就不能多样化,那么商品的花色品种是否会太单调了?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商品包装最主要的是外包装,而外包装(木箱、纸箱和铁桶等)是不卖给消费者的。中包装有一部分随着商品卖给消费者,如牙膏和化妆品外面的小纸盒等,但这类包装品对消费者没有实用价值,人们并不十分重视它。与消费者关系最大的是内包装,像好的香水瓶、雪花膏瓶,同时也是一件美术装饰品;有的酒瓶同时也是花瓶。实行标准化,当然不能任所欲为地搞“多样化”,但也不是要求都像啤酒瓶那样,全国一个样,而是在统一的基础标准和系列的要求下,尽力做到多样美观,既要有统一标准,又要保持各自的独特风格。这样也便于消费者挑选商品,辨认牌号,鉴别商品质量。
商品包装实行标准化,和消费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因为标准化的结果,可以更好地保证商品的质和量,便利各个环节的工作,降低产品成本,这就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目前能不能实行商品包装标准化
有些同志认为:目前有些包装材料供应不足,不能实行标准化。是的,要搞标准化,就需要有可供选择的包装材料。但这并不是说,只有包装材料十分充裕了,才能实行标准化。恰恰相反,在目前有些包装材料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更要通过实行标准化,一方面把商品包装好,一方面又少用材料。天津市十二家工厂生产的四种床单,过去因为各厂折叠装箱方法不同,用十八种包装木箱;后来定型为四种,每一种床单用一个规格的包装木箱,由于便于统一加工,合理利用木材,以及提高了木箱的回收复用率,一年就可以节省二百立方米木材,降低包装费用六千五百元。
当然,商品包装标准化是一项重大的技术改革,需要随着国家生产水平的提高逐渐发展起来,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办到的事情。要从全局着眼,为长远利益打算,但实际做起来,却要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去研究,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同时,在保证商品安全的原则下,根据当前的物质条件,可以制定正式标准,也可以制定较低的标准。有的商品的包装标准,也不一定马上就在全国范围内应用。总之,既要积极行动,又要实事求是,尽力把目前能够办到的事情办好。(附图片)
上海化工厂工人积极生产聚氯乙烯、聚乙烯吹塑薄膜。用这种材料包装商品,不但美观,而且具有优良的防潮性能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