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生产日用品质量第一
哈尔滨制锅厂职工精心操作,“生产牌”铁锅质地优良;实行保险单办法以来,出厂二万多口无一退换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最近,哈尔滨市手工业管理局举行了一次别致的铁锅质量评比会,会上,把参加评比的九家工厂生产的铁锅,从一到九编上号,以不记名的方法进行评比,结果第六号铁锅夺得了第一名。
“6号”锅的评比开始了。深度、口径、重量、色泽、表面光滑度……一项项的经过检查,都合乎标准。接着开始了最严重的考验:把铁锅放在炉火上烧得火红,再拿下来往上泼冷水。人们立即仔细检查,发现“6号”铁锅既没有炸裂,也没有沙眼。检查薄厚均匀程度时,人们又将一口“6号”铁锅打碎成几块,用尺量它的薄厚程度,结果也一致表示满意。这次评比的结论是:“6号”锅里外光滑,薄厚均匀,底平沿齐,不炸不裂,合乎标准。
这“6号”锅就是哈尔滨制锅厂制造的名牌产品——“生产牌”铁锅。“生产牌”铁锅从今年1月9日开始实行了铁锅保险单制度,保证出厂的铁锅不炸不裂,一年之内,如因冷热炸裂,可无代价地随时退换新锅,另开保险单。工厂从实行保险单以来,生产了两万多口铁锅,没有一口锅因为炸裂而退换的。
哈尔滨制锅厂为了提高铁锅质量,经常用各种办法对职工进行保证产品质量的教育,并且经常检查产品的质量,不断改进提高。在检查产品时,他们从生产的铁锅中拿出一口,当场砸碎,具体研究分析,找出还存在的缺点和今后的改进办法。
职工有了对消费者负责到底和质量第一的思想,才能在操作中一丝不苟。这个厂生产的铁锅,从铸模、配料、造型、浇铸,到包装出厂,十几道工序都严格按技术要求办事。这个厂从最小的三印锅到最大的一百印锅,都制订了质量标准,不仅色泽、重量、口径、深度要合乎要求,还要作到厚薄均匀,表面光滑。在操作中,就是模子上的一个小螺丝,工人们也注意把它拧得紧紧的,免得松了,使铸出的锅边不齐。造模工人宋金科深知造型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锅的质量,他在做模子时,各种材料搭配得均匀合理,还把做的模子用样板量来量去,保证做出的模子合乎技术标准。工人们不仅严格检查自己的加工质量,还检查上一道工序的加工质量,发现缺点,立即补救。制锅的原料规格不一,有的铁含磷较高,制成的锅发脆,经受不住剧烈的冷热变化,配料工人就三番五次地摸索配料的各种比例,使含磷的成分逐步减少,制服了铁锅易炸裂的毛病。他们还增加了一道冷却工序,火红的铁锅倒出后,由专人蘸着凉水,在每一口锅上刷来刷去,对锅的炸裂作最后的检验。
在这次铁锅评比会上,反映出哈尔滨市不少单位生产的铁锅质量近年来都有改进。但是铁锅的价格还普遍较高,“生产牌”铁锅也不例外,这方面有待于他们作进一步的努力。(附图片)
河北唐山东缸窑陶瓷厂生产一批农民爱用的饭碗。这是检验工人在细心检查产品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旅大手工业部门民主评比优先供料的先进单位
把手工业原料优先用在刀刃上
实行这个办法后,既保证了重点产品和名牌产品的优先发展;又有力地推动了各生产单位合理用料,节约用料
本报讯 据旅大日报消息:辽宁旅大市手工业管理局最近采取了一种新的措施,来分配手工业原料,保证了重点产品和名牌产品的优先发展;推动各生产单位合理用料,节约用料。
2月下旬,旅大市手工业管理局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原料分配会议。开会以前,这个局主管材料的供销部门,曾派干部到旅大市六个生产笼屉和四个生产菜刀的手工业厂、社,搜集了各个单位当前产品日产量、单位成本、原料消耗、出厂价格等实际统计资料,同时又从各单位的存货大堆上取来了样品。参加这次会议的是这些单位的厂长、主任、供销人员和名匠,他们一到会场,就看到会议桌上摆着各单位生产的笼屉和菜刀,同时每人接到了一份材料,上面是各与会单位产品产量、用料、价格的比较情况。
会议一开始,主持会议的负责人就宣布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民主评比优先供料的重点单位。接着,会上就根据提供的资料和实际样品,相互展开了评比。会议开得非常热烈,大家反复评比了一天,最后才选出了西岗区笼屉生产合作社和沙河口区炊具生产合作社等五个单位为一类一等的供料重点单位。这些单位生产的笼屉和菜刀在同行业中产品质量最好,工效最高,用料最省,成本最低,因此今后将优先供应原材料。会上几个经济技术指标比较落后的单位的代表,也都积极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采取措施,扭转产品质量次、工效低、消耗大及价格高的局面,力争向先进单位看齐。
这次会议是旅大市手工业管理局为切实保证把手工业原料用到刀刃上,以求为人民增产更多更好的日用工业品而采取的一个新步骤。

充分开采地下资源 减少煤炭丢弃损失
鱼田堡煤矿加强地质工作
京西安家滩矿重视巷道管理保持良好工作环境
据新华社重庆17日电 重庆鱼田堡煤矿重视地质工作,充分开发地下煤炭资源,全矿二十多个工作面大多数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资源开采标准,减少了煤炭的丢弃损失。
鱼田堡煤矿过去对充分开发地下资源,减少煤炭丢失的工作注意不够,许多该采的煤炭没有比较充分地开采出来,有的井口丢弃的煤竟占资源的30%以上,井口的规定生产年限缩短了。
煤矿地质人员经过调查,发现煤炭资源没有充分开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井下地质条件复杂,变化大,而原有的生产地质资料不全,指挥生产的干部难以根据采区的地质变化情况合理布置工作面,致使许多本来可以开采的煤炭被丢在采区以外。其次,有些工人的采煤方法不符合地质条件变化的需要,少数人为了追求短时间的高产,还不顾资源损失,将一些较难采的煤放弃不采。
地质人员们认为保证国家资源充分开发,是自己的重要职责。他们在井下巷道和采煤工作面设置了许多勘测点,勘测煤层厚度、倾斜度、夹石层和可采期限等地质变化情况,提供生产指挥干部作为合理布置工作面的科学根据。在开采过程中,他们又进行补充性勘测,校正原有资料,使生产指挥干部随时掌握,避免由于地质条件突然变化而丢弃资源。
有些工人的采煤方法不适应地质条件变化的需要,地质人员们便组成技术鉴定工作组,到工作面去帮助工人鉴定和改进采煤方法。他们到一三○一工作面,发现这里的工人采用的一种采煤方法,日产水平较高,但是资源却不能充分开发,从长远看,将影响煤炭增产;而过去采用过的另一种采煤方法,虽然比用前一种方法日产水平较低,可是蕴藏的煤可以充分开采,只要坚持正规循环作业,日产水平也可以提高。地质人员们就向工人讲清道理,帮助他们实行正规循环作业,经过一个较短时间,不仅日产量达到了原来的水平,而且占储量20%以上的已被丢弃的煤炭又都开采出来了。
据新华社17日讯 京西矿务局安家滩煤矿加强巷道管理,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生产安全起了很大作用。去年这个煤矿煤层条件和前年大体相同,回采效率提高8.8%;今年在煤层转薄对生产效率有很大影响的情况下,头两个月的采煤和掘进也都超额完成了任务。
这个矿对于要不要加强巷道的管理,曾有过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巷道里的工作环境越好,生产效率越高,因此,应该抽出必要的力量加强巷道管理。有的认为,生产任务很重,如再分出人力搞巷道管理,会削弱采煤力量,降低生产效率。
究竟哪种做法好?全矿产量最大的回采十二组的经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组过去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很好,但是1960年10月份搬到一个新工作面之后,上旬却没有完成计划。原因是大伙集中精力采煤,没注意维修运煤巷道,工作很不顺手,有煤也运不出来。中旬以后,他们每班抽出三人,专门修理巷道,清理杂物。这样虽然费了些工,但是由于巷道搞得整整齐齐,电溜子畅通无阻,生产效率反而提高了,到月底不但补回了亏产数,还比计划多产了4.9%的煤。这个矿及时组织全矿班长以上干部到回采十二组工作面现场观察,认识到单纯抓产量而放松巷道管理,虽然主观上想多出煤,但客观效果并不能提高产量,而在抓产量的同时,也搞好巷道的维护以及通风、照明、排水等管理工作,经常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对提高生产却大有好处。
从上到下经常注意改善工作环境以后,全矿主要巷道中,失修程度较大的巷道所占的比例,从去年年初的18.5%降低到今年2月底的8.5%。改革通风系统以后,每个工作面都有充足的新鲜空气。过去巷道有积水的地方,也大部分排除干净,杂物也大大减少,日光灯把巷道照耀得通亮。

我国领导人致电加涅夫于哥夫
祝贺他们再次分别当选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17日讯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涅夫、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祝贺他们再次分别当选为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电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
加涅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
同志:
在你们再次分别当选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保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3月17日

中国阿联签订贸易支付协定
叶季壮设宴欢送阿联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协定、支付协定和1962年贸易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贸易协定规定,中国阿联双方将继续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经济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中国驻阿联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民等,阿联方面有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新华社17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举行宴会,欢送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率领的阿联贸易代表团。
叶季壮部长和哈姆迪团长在宴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两国贸易协定、支付协定和1962年贸易议定书在今天签订,祝贺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
叶季壮说,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在目前两国人民为发展各自独立的民族经济而进行的建设事业中,我们也需要互相学习、支持和合作。叶季壮说,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
哈姆迪说,新的贸易协定表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前进了一步,因为它的缔结是完全根据互谅互利、没有任何成见或者偏见的。他说,中国人民和埃及人民都有过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共同命运,目前他们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各自的民族经济的同样任务。这些因素自然而然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使我们团结起来,互相同情,彼此帮助。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卢绪章、孟英、张杰、彭润民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林彪元帅电贺蒙古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17日讯 林彪元帅16日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事务部长兼人民军司令员勒哈格瓦苏伦上将,祝贺蒙古人民军建军四十一周年。电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事务部长兼人民军司令
员敬爱的勒哈格瓦苏伦上将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军建军四十一周年的光荣节日,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谨向您和蒙古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祝英勇的蒙古人民军,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战斗威力和参加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地取得光辉的新的成就。
中、蒙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 彪
1962年3月16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阿联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民等。(附图片)
3月17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国务秘书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前左六)为首的阿联贸易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内蒙古接育春羔
有些地区克服今春降雪较多的困难,认真加强饲养管理,集中力量抗灾保畜,接育仔畜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内蒙古草原开始接育春羔。目前,自治区各地接产成活的羊羔,连同冬季出生的在内,已达二百多万只。牛马等大家畜产仔近十万多头,仔畜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自治区各族农牧民早在去年冬季,就对接羔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当草原上气温转暖、积雪开始融化的时候,各地的接羔人员就深入羊群畜圈,及时接育仔畜。接羔较早的乌兰察布、巴彦淖[nào]尔、锡林郭勒盟等地,在接羔季节中,积极组织畜牧兽医人员,深入畜群预防春季畜疫,防治仔畜羔痢和肺炎,让新生幼畜健壮发育成长。
入春后,自治区有些地区降雪较多,接羔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这些地区正采取各种措施,认真加强牲畜饲养管理,集中力量抗灾保畜,接育仔畜。
春季是内蒙古草原畜牧业增产的大好季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及时向牧区运进大批汽油、柴油、饲料、报话机、手电池、砖茶等物资,支援牧区接育春羔。

黑龙江各国营农场准备种麦 浙江引水蓄水作好春灌准备
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黑龙江省一百九十多处大型国营机械农场春播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各农场麦播用的拖拉机大部分检修完毕;麦播所需要的播种机、圆盘耙、镇压器等机引农具也准备齐全;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运到了生产第一线。各农场正发动职工,对麦播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使麦播准备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致。
春小麦是黑龙江省国营农场种植的主要作物,一般都占播种面积的40%到50%,因此,各农场都把种好小麦作为争取今年农业较好收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东部牡丹江地区降雪较多,地上积雪十厘米左右,这将出现春涝地湿的现象,给拖拉机播种带来困难。国营宁安农场发动群众,总结了去年早春耢地的经验,赶制出一百二十多件木耢子,提早耢地,促使积雪早日融化。西部嫩江地区降雪很少,可能出现旱象,查哈阳、克山等地种麦面积较大的农场,都确定采取翻耕、耙地、播种、镇压等几道工序连续作业方法,抢墒播种,保墒抗旱。嫩江县九三地区各国营农场有一部分豆茬地,原计划不翻耕就种小麦,经职工检查后发现有七万多亩地板较硬,杂草较多,他们又决定对这部分地先进行翻耕,然后再播种。
新华社杭州17日电 浙江各地发动群众检查水利工程,进行引水蓄水,为春灌作好准备。
浙江这次对水利工程的检查,是以群众自查为主,同时和互查相结合。省、专署和县有关领导部门,也派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到险要工程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具体帮助解决。金华、嘉兴、宁波等地区在检查中还进行工程评比验收,并根据工程的灌溉能力,划分了用水范围。一些没有蓄水的水库和山塘、堰坝,经过检查和整修后,已普遍引水蓄水。杭嘉湖平原的桐乡、海宁等县还普查了机电排灌工程和设备的配套情况,绝大部分的机埠、渠道都进行了放水试验,有漏水溢水的,立即返工检修。(附图片)
黑龙江省国营宁安农场为了使春雪早化,适时播种小麦,对积雪过多的地块进行活雪耙地
万继耀摄(黑龙江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