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3-16

1962-03-1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呼唤二百五十基地的名字

第6版()<br/>专栏:<br/><br/> 呼唤二百五十基地的名字<br/> 〔日本〕大岛博光<br/> 看啊!看这炮口,<br/> 就是这里黑黪黪的炮口,<br/> 轰击了我们的灵峰富士,<br/> 指向了我们每个人的咽喉。<br/> 我们的富士山渺渺耸立在天际,<br/> 敌人在瞄准着<br/> 冲绳、板户、岩国、横田、立川<br/> 新岛、横须贺、厚木、三泽、千岁<br/> 这些神圣的土地。<br/> 这些,我们壮丽旖旎的家园,<br/> 二百五十处被夺去的土地,<br/> 这不断呼唤着的名字,<br/> 这连在一起呼唤的名字!<br/> 二百五十处怒火在胸中燃起。<br/> 被盲目射击打死的青年人的呼喊,<br/> 被污辱被蹂躏的少女的憎恨,<br/> 在这里,呻吟声连成一片。<br/> 铁丝网圈起了<br/> 我们的生命——薯田与麦田,<br/> 在这里,人们的怒吼连成一片。<br/> 人们连续呼唤着为五角大楼夺去的土地的名字,<br/> 搭载着原子弹的B25发出讨厌的轰鸣在天上盘旋,<br/> 搭载着氢弹的航空母舰在港口里显露出它黑色的舰体。<br/> 那炮口针对着我们的弟兄越南、朝鲜、中国、苏联,<br/> 那炮口针对着我们前胸,我们自己。<br/> 但是,从祖国的深部燃起了民族怒火,<br/> 城市里贴满了“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br/> 整村的老乡们揭起了草席旗。<br/> 当人们知道了谁是和平的敌人,<br/> 在那里,再也不允许在家园的岛上设立导弹基地,<br/> 女人们坐在守望的小屋里监视着敌人。<br/> 当工人阶级力量高涨,民族怒火燎原的时候,<br/> 当东风漫天卷起,人们怀着坚定希望的时候, <br/> 党在人民中生根,反抗的旗帜翩翻入云。<br/> 把敌人驱逐出去!从我们的大好河山,<br/> 驱逐出去那疯狂的纸老虎和它们的走狗,<br/> 解放吧!这被玷污的二百五十处土地和我们自己。<br/> 〔沉英译〕<br/>  黪[cǎn] 旖旎[yǐ-nǐ] 玷[diàn]

横眉錄

第6版()<br/>专栏:<br/><br/> 横眉錄<br/> 东方犀文<br/> 王宇画<br/> 强盗的“发明”<br/> 有两则消息,值得参照一读: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教授在美医药学会上作“科学研究”报告,说用手术在人体里装着荷尔蒙或其他药物和小无线电收报机,在战场上只要远处发出无线电信号,就可以使装有这种“电子药物”的美国兵顿时由委靡不振变成杀气腾腾。二、美国“时代”周刊、各种基金会和一些大学正在十分卖力地要给非洲青年灌输“不以暴力抗恶”的教育,据说要以“非暴力哲学来对黑人和不发达国家的青年进行系统改造”。<br/> 这里一条是“科学研究”,一条是教育新措施,都可以算作“发明”了。不过,正像俗话说的:二鬼抬着一条杠,两条“发明”出自一个黑心肠。瞧,一条给自己,叫美国兵变得凶狠,更多地杀人,更野蛮地侵略;一条给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叫侵略的对象束手就范,任其蹂躏。打的真是如意算盘!可是算盘并不如意。非洲人民不是那么容易欺负的,所谓“不以暴力抗恶”又能骗着谁?现在非洲人民求解放的烈火正在熊熊燃烧,压不熄,也掩不住。而美国兵呢,士气也不高,他们不知为什么打仗,有的已在埋怨说“我们成了冷战棋盘上的走卒”,充满失望与怀疑情绪。要使他们振作起来,即便使用什么“电子药物”或其他更新“发明”的东西,那也是白费心机的。

肯尼迪示范喝牛奶

第6版()<br/>专栏:<br/><br/> 肯尼迪示范喝牛奶(唱词)<br/> 易和元<br/> 抽刀断水水更流,<br/> 举杯消愁愁更愁,<br/> 身患重病难挽救,<br/> 枉把仙丹妙药求!<br/> 说的是肯尼迪示范喝牛奶,<br/> 要知底细听我说从头。<br/> 这件事发生在前不久,<br/> 牛奶业老板个个面带忧。<br/> 皆因是牛奶销路天天减,<br/> 眼见得利润难以进衣兜。<br/> 费尽心思来研究,<br/> 找不出这是啥缘由!<br/> 城里乡下走一走,<br/> 只听谣言纷纷传不休:<br/> 说什么百般病源来自口,<br/> 牛奶有放射性微粒在里头,<br/> 如果想多活几岁不短寿,<br/> 少喝牛奶是良谋。<br/> 老板们一听着了急,<br/> 挖空心思把计求。<br/> 给奶牛修造防核掩蔽所,<br/> 大家放心喝奶不必担忧;<br/> 报纸上巨幅广告来登出,<br/> 甜言蜜语美不胜收:<br/> 劝主妇快订牛奶莫落后,<br/> 打起仗要订奶供不应求!<br/> 多般宣传,效果却没有,<br/> 销路天天减少不回头!<br/> 老板们脸上变色心发抖,<br/> 似这般下去叫人愁!<br/> 猛然间眉开眼笑拍拍手,<br/> 叫声:有了,这是好计谋!<br/> 咱们的总统肯尼迪,<br/> 不是曾喝过“核子酱油”?!<br/> 那还是他竞选时候,<br/> 电视台作表演轰动五大洲!<br/> 咕噜噜,一下喝了大半桶,<br/> 黑漆漆酱油直往肚内流!<br/> 精彩表演看来有成就,<br/> 谁不夸他饮量大如牛!<br/> 请他帮忙定能够,<br/> 现身说法办法优。<br/> 哎,事不宜迟莫耽误时候,<br/> 快与他如此这般说缘由。<br/> 肯尼迪一听笑着开了口:<br/> 老板们区区小事何足忧!<br/> 我上台多靠诸位来帮助,<br/> 这一回敢不效劳把恩酬!<br/> 有一天开了个牛奶业大会,<br/> 肯尼迪登台讲演话不休,<br/> 说什么牛奶营养样样有,<br/> 一二三四说根由:<br/> 老年人喝了身体壮,<br/> 年轻人喝了不白头,<br/> 举重家喝了有力气,<br/> 音乐家喝了润歌喉。<br/> 什么灵丹都比不上,<br/> 不喝牛奶真是没理由!<br/> 一席话说得大家咧开嘴,<br/> 有的人弯腰把那肚子揉!<br/> 肯尼迪越说越有劲,<br/> 指手划脚口水流!<br/> 他会上给白宫厨房作规定:<br/> 每餐供应牛奶不喝稀的要喝稠。<br/> 本总统今天作示范,<br/> 望全国老百姓都来效尤!<br/> 肯尼迪讲演完还嫌不够,<br/> 眼睛骨碌碌直向台下瞅,<br/> 猛然间一杯牛奶举在手,<br/> 一道白光流进总统嘴里头:<br/> 人说是牛奶有毒全是假,<br/> 你看我喝了没有把命丢!<br/> 劝大家快和牛奶交朋友,<br/> 没必要去和牛奶结冤仇!<br/> 精彩表演空前又绝后,<br/> 老板们心花怒放直点头!<br/> 大总统喝牛奶全然不怕,<br/> 小百姓又何苦空自担忧!<br/> 看起来今后牛奶有销路,<br/> 还只怕产量少供不应求!<br/> 一日三来三日九,<br/> 时光易逝似水流,<br/> 销路不畅仍依旧,<br/> 老板们好比丈二和尚摸不着头!<br/> 这叫做自作须自受,<br/> 病急乱把医来投!<br/> 美国有几百万失业人口,<br/> 真是个吃饭不自由,<br/> 黑面包充饥都没有,<br/> 骨瘦如柴榨干了油!<br/> 偏你知道牛奶营养好,<br/> 别人是傻瓜少识谋!<br/> 无钱怎把牛奶订?<br/> 白吃牛奶你肯甘休?<br/> 这正是:<br/> 肯尼迪空自出了丑,<br/> 老板们难解心头忧。<br/> 眼看着天天烂下去,<br/> 更坏的日子在后头!<br/> 〔方 成插图〕

袭击

第6版()<br/>专栏:<br/><br/> 袭击<br/> 〔土耳其〕法赫里·珍良里艾金<br/> 牧人听见了马蹄声,又看见了领着宪兵来的税官,便急忙圈住了羊群,向村里跑去。<br/> 三个骑马的来到了小酒馆的门口后,便下了马。<br/> 农民们看见了飞奔而来的牧人,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他们纷纷跑到家里插上了门。<br/> “你们都瞎了吗!”中士赛里木把一口袋燕麦往马脖子上一套,喊着说,“你们躲什么呀?哎,都出来!”<br/> 他转过脸来对留着小胡子的高个子税官说:“我早就对您说过,穆斯塔法先生,到这儿来不拿木棍子是办不成事的!我摸透了这些无赖汉的脾气。噢,村长!哈桑·卡吉雅!”<br/> 一位用灯芯绳扎着裤角的老农民,朝着他们笑了笑,走了过来。<br/> “我们热烈欢迎!”老头子说,“请屋里坐吧,我们本当招待你们咖啡,只因……”<br/> “别堵我们的嘴了!”宪兵劈头盖面地说,“看见了我们之后,人们都跑了,可你还想来耍花招……”<br/> 老头子的胡须抽动了一下:“您还打算要我们的什么,老爷?青年人都捉去当兵,耕畜给赶走了。这么一来我们什么也没种下。去年遇到了大旱,我们求主赐雨,可是安拉并没有听我们的祈祷。今年河水泛滥了,淹了春苗。死了八头牛。……您别再要我们的什么了!别搜罗我们穷人吧!”<br/> “快缴税吧,最低限度要拿实物顶。”税官说。<br/> “那我们冬天可怎么办啊?……10月底我们收下了小麦去缴税。来了一位税官说,我们收的小麦不止这一点。不管我们怎样解说,他就是不信。您是知道的:雨把庄稼泡烂了不少……先生,您当过兵,打过胜仗,”老头子说着,指着自己胸前已经变暗的勋章,这是他在独立战争①中得到的,“您该可怜我们吧!”<br/> 税官和宪兵默默笑了笑,吸起烟来。老村长看到他们笑了,就更壮起胆来。<br/> “这么说我们还欠税?安拉见证,决不。我们没什么可以隐瞒的。我们是服从政权的。跑到山区里去的人,我们确实不知道。至于税,再给我们一年的期限吧……安拉给作证,我们到时候一定缴。”<br/> 在宪兵和税官的周围,农民们逐渐地聚拢成一个半圆形。他们谛听在某种程度上还有点友好气氛的谈话。<br/> “好,”税官以柔和的语调说,“你所说的一切,都是对的,可是国家需要钱。我们在边境上正和邻国闹纠纷。你们村不缴税,别的村……那会怎样?”<br/> “先生,”一位老太婆对他恭维说,“契那尔勒邻村有的是钱。他们都和跑山区的人来往密切,连妇女也和走私的勾通。您跟他们要税吧。”<br/> “国家,”税官说,“决不允许富者替贫者缴税。行了!有话在先,我们的收据都准备好了。缴实物的到那边去,缴现金的站到这边来。”<br/> 一个长着棕黄色胡子的人走到前边来:“我这儿有八个麦珍基②。”<br/> “缴吧。”<br/> 老村长转过脸来冲着黄胡子老头气愤地说:“欺主的坏蛋!你若是缴了税,穷哥儿们怎么办?”他又转过身对税官说:“先生,他非常有钱,他有四妻八子,去年他把收下的粮食都埋了起来,并私通了宪兵。您不要相信他……”<br/> 黄胡子老头并不服气:“先生,”他开始说,“这老头啊,他胡子里长的都是血。他和走私的人贩卖烟草。他可以为全村把税付清。这老家伙,他想蒙蔽你们的耳目!先生,他的箱子里装满了金子。您若打他十棍子,他马上就会改口的!”<br/> “快点缴钱!快!”中士下了命令,直朝农民们挥来了马鞭。<br/> 农民们纷纷散开。税官手里拿着收据,耳朵后挟着铅笔,高声点着人名。负债者拿出了自己的出生证,交出了仅有的铜币,换回来一张收据。然后开始收实物税。这时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宪兵们像霍乱、伤寒和鼠疫菌一样,向农民们急袭而来。一位农民被他们的木棒打破了头,一位妇女的腰被木棍子打坏了,还有七八个人被鞭挞走了。这一群强盗气势汹汹横抡木棍殴打农民,并且在村子里东撞西闯,寻找藏了起来的牛羊。妇女和孩子们哭喊着,雄鸡鸣,母鸡叫……<br/> 中士赛里木走到穆斯塔法门口,冲了进去。家里只有老太婆和一位年青的姑娘。老太婆正在咳嗽,而这位宪兵,往上捋[lǚ]了捋灰色的胡髭,向着姑娘挤眉弄眼,姑娘却企图用头巾遮住自己的脸面。<br/> “领我到粮囤去看一看。”中士不怀好意地说着,便提着步枪走去。姑娘只得跟在他后边。在半明半暗的粮囤旁,姑娘那粉红色的圆脸膛,显得格外诱人。中士以一种渴求的眼光看着姑娘。<br/> “麦子留给你们过冬吃吧。我们不拿走你们的麦子。但……”他伸出了像钳子一样粗大而又硬实的手指,捏住了姑娘的乳房。<br/> 姑娘挣扎着,涨红着脸喊起来:“不知羞耻的家伙,坏蛋!”<br/> 突然房门大敞开来。一个脸色像麻布一样苍白的清秀少年走了进来,直奔中士而去。<br/> “不要动手,兄弟!他们会把你押到狱里去的!”姑娘哀求着。<br/> 但是,小伙子抓住了枪筒刚想从宪兵手里夺过来,突然,枪声响了。可能步枪没拧上保险机。<br/> “妈妈,我死了!……”姑娘喊了一声,便倒在血泊中。<br/> 第二天,天刚刚亮,税官和宪兵赶着牲畜群向城里奔去。他们把这位少年也绑走了。他的罪证是反对政权并杀害了自己的姊妹。〔丁岐江节译〕<br/> ①独立战争是指1919—1922年的反对协约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民族解放战争。<br/> ②麦珍基是土耳其古时的银币。

以毒攻毒——西方点滴(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以毒攻毒<br/> ——西方点滴<br/> 钦哲<br/> 一二三四五六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