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厄瓜多尔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决定建立民族解放阵线推进国内革命
厄瓜多尔革命的唯一道路是非和平的道路,但不放弃利用合法手段进行斗争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 从9日开始举行的厄瓜多尔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清晨在这里闭幕。
大会决定建立民族解放阵线。实际上,这个阵线已经在埃斯梅拉耳达斯省和皮钦查省组成,它是为建立一个能够根本改造厄瓜多尔社会的民族民主政府和为推进革命进程打下基础的工具。
大会认为,民族解放阵线应该以一个双重联盟——工农联盟以及这个工农联盟与本国劳动人民其他一切力量的联合——为核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民族解放阵线的工作,应该在厄瓜多尔最广泛积极的城乡群众运动的基础上进行。
大会一致通过,厄瓜多尔革命的唯一道路是非和平道路,但不放弃现有的合法手段,例如议会制和选举,应该把它们用来扩大人民各种组织,推动各个战线上的人民运动,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和提高阶级觉悟,以便把人民斗争提到更高的水平。
大会认为,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应该包括所有人民力量和进步力量,如社会党和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它们表现出了为民族解放革命而进行坚决斗争的决心。
大会通过,党对现政府保持完全的独立,支持政府积极的决定而反对其消极的决定。
大会拥护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认为这个宣言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性的文件。
大会支持莫斯科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并且表示相信,世界上有条件避免一次新的世界战争。
这次代表大会重新选举了由二十一名委员组成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和由九名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
佩德罗·萨德再次被推选为总书记。
大会在最后几次会议上审查并且修订了厄瓜多尔共产党党章。
有大批农民党员代表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瓜亚基尔14日讯: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穆诺斯在厄瓜多尔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厄瓜多尔共产党新纲领草案的报告。他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来没有怀疑过厄瓜多尔的革命将是非和平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排斥所有其他的斗争形式。
他说,厄瓜多尔的工人阶级和全世界的无产者一样,不希望通过非和平途径进行民族解放革命。但是厄瓜多尔的革命道路不仅取决于人民,而且取决于统治阶级。
穆诺斯指出,反动势力不止一次地使用最野蛮的方法镇压劳动人民的和平行动。反动的国家机器在陆军和警察的帮助下枪杀、殴打、监禁和放逐不合它心意的人。在厄瓜多尔人民为独立和幸福进行顽强斗争的全部历史中,反动派一直对人民采取暴力行动,而在革命最高涨的时期,人民就采取了大规模的暴力行动来回击。
他接着指出,人民将继续使用经过考验的群众动员的武器来进行斗争,采取人民为了通过和平途径达到民族解放革命的目的而使用的一切斗争方式,同时也必须更加严肃地准备着采取非和平的途径。
穆诺斯最后说,不论是采取这种或那种形式,厄瓜多尔人民都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民族解放革命。

哈瓦那集会纪念革命先烈
卡斯特罗总理号召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美国官方人士叫嚷对古巴发动新的入侵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首都各阶层人士昨晚在哈瓦那大学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在1957年巴蒂斯塔统治时期武装袭击总统府这一反暴政统治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强调指出,古巴青年应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具有新的生活态度的革命青年。他说,应该作巨大努力在古巴青年中树立共产主义精神。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哈瓦那大学校长马里内略,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福雷·乔蒙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孔。他们强调指出,古巴青年应该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为革命牺牲的精神。
昨天上午哈瓦那各界代表在领导这次起义的烈士何塞·安东尼奥·埃切维里亚英勇牺牲的地方献了鲜花。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最近竭力为美国豢养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打气,要他们作好准备,以便进行反对古巴人民的新的军事冒险。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最近在向古巴流亡分子发表的演说中叫嚷什么美国政府会很快地使他们回到本国去。他公开表示,这些反革命分子应该拿着武器回去。
参议员斯马瑟斯、瑟蒙德和其他一些议员要求美国雇佣军对古巴进行新的入侵。
古巴反革命分子吵吵嚷嚷地举行会议,以响应这些美国官员的煽动。他们对美国主子表示忠诚,要求美国出钱,还表示愿意再次用武力来反对古巴革命。他们还说,很快就要向美国政府提出“反对古巴的一项新的作战计划”。
有二千五百名古巴反革命分子13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大会,要求立即对古巴革命政府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圣约瑟14日电 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领导人最近写信给哥斯达黎加总统埃昌迪,要求制止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哥斯达黎加招募反古巴雇佣军。
这个协会的领导人揭露,逃亡在哥斯达黎加的古巴反革命分子马努埃尔·卡西亚,有时化名为马诺罗·费尔南德思,以付给每人每月二百美元的诺言收买一些地痞流氓充当雇佣军,准备用来再度入侵古巴。

阿民族解放军继续在各地打击法军
法军中的阿籍雇佣兵投诚者日益增多
新华社突尼斯1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在各地打击法国占领军的军事行动中,共打死敌军一百一十九人,打伤一百一十四人。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阿尔及尔西南的奥尔良维尔、泽腊耳达和东南的方杜克等地,打死法军二十一人,打伤二十五人,在阿尔及尔以东的卡比利亚地区许多地方,打死法军二十九人,打伤二十五人,在奥兰地区的曾莫拉、艾因塞弗拉、西迪贝莱贝斯等地,用伏击等办法打死法军二十七人,打伤十一人;在君士坦丁地区的战斗中,打死法军十四人,打伤十八人。
这家新闻社说,阿尔及利亚军队还摧毁了奥兰地区的艾因塞弗拉、西迪贝莱贝斯等地敌军的许多重要作战设施;破坏了梅卢勒的法军军事设施;在阿尔及尔区的布尔萨达,奥兰区的阿米穆萨、赛达等地,用地雷炸毁了法军六辆军用车辆,炸死法国兵二十八人,炸伤三十五人。
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13日报道,最近几天,又有许多被强征入法国殖民军的阿尔及利亚人响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号召,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11日,在阿尔及利亚的汉加—西迪—纳吉地方,有九名阿尔及利亚人携带三支冲锋枪、五支步枪和大量弹药逃出法军地方部队,参加民族解放军。同一天,在阿尔及利亚东部波尼附近的沙夫—艾尔—乌达尼村,一名阿尔及利亚籍雇佣兵携带一支冲锋枪和八排子弹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这家新闻社说,在一个名叫拜伦村的地方,也有一名阿籍雇佣兵携带枪弹,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还说,从8日到9日,在蒂齐—伦尼夫和阿里斯两地区,共有十六名阿尔及利亚人从法军宪兵队携带随身武器和许多弹药,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安理会开会讨论美国侵略古巴问题
古巴代表谴责美国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古巴要求在14日举行会议,讨论古巴控诉美国侵略问题。
古巴代表加西里·因查乌斯特基在会议上发言说,美国政府处心积虑采取敌视古巴的行动,是因为“古巴政府一贯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对外国企业实行国有化,并且努力克服落后。”
他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埃斯特角会议排除古巴的决定根据国际法是无效的,并且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美洲国家组织章程。
因查乌斯特基说,美国强制实行的对古巴的制裁,目的是支持种种反古巴活动和准备新的侵略,是美国走向武装干涉古巴的第一步。
他说,如果美国再次发动对古巴的干涉,古巴人民将起来保卫祖国。
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里,要求安全理事会制止美洲国家组织执行反对古巴的措施,并要求国际法院表示意见: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压力下采取的反对古巴的强制措施是否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美洲国家组织章程。
古巴代表发言后,会议休会到15日再开。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反对美多军事条约
谴责政府充当侵略古巴帮凶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今天谴责多米尼加政府3月8日同美国签订的一项军事条约,这个条约的目的在于,“把多米尼加变作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动的再次侵略古巴的跳板”。
据官方宣布,这一军事条约规定,由美国军官在多米尼加和美国训练多米尼加军队。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强调指出,这些军队将“用来进攻古巴和反对我们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美国已经派出一个包括三军人员的军事使团到多米尼加,这个军事使团直接谈判了签订军事条约的问题。这个军事条约的条款保持着秘密。
据多米尼加各爱国力量揭露,美国已经在有五十多万失业者的多米尼加重新招募反古巴的雇佣军,每周付给他们每人二十美元。
在签订上述军事条约的前夕,多米尼加的各反对派组织曾经揭发说,美国正在同美国的傀儡、博内利政府商谈在多米尼加境内建立军事基地。6月14日政治组合揭露了美国要在多米尼加南部奥科亚港建立一个“新关塔那摩”的计划。这几天,美国使馆招募雇佣军和进行侵略准备的代理人、多米尼加革命党的头子,建议多米尼加政府把多米尼加西部的萨马纳港口和半岛变成所谓“游客的天堂”。
多米尼加解放运动指出,这个计划是一个伪装,目的是要把萨马纳变成美国的占领区和美国的海军基地。所谓“游客的天堂”将允许“游客们”不带护照自由进入、免除捐税和不受海关控制,以及建立具有所谓“游览”目的的飞机场、公路、建筑物和海运站。美国从上世纪以来就垂涎萨马纳港,当时曾两度要租借和收买这个港口。现在美国正在这个地区建造控制导弹发射的军事基地。

突尼斯国防部发表公报
指责法军连续侵犯突领土
新华社突尼斯14日电 突尼斯国防部13日晚在这里发表公报,指责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侵略军连续侵犯突尼斯领土。
公报说,3月12日,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炮兵对突尼斯西北边境上离加迪马乌不远的埃尔哈马的突尼斯哨所发射了约五十发炮弹,造成了物质损失。
公报说,同一天,两架法国“B—26型”飞机对突尼斯西北边境上靠近艾恩德拉姆的库迪埃—埃尔弗拉斯地区发射了火箭。
公报说,另一批法国飞机在突尼斯西部的布德里斯地区上空,曾用机枪扫射家畜,造成了损失。公报说,这些飞机受到突尼斯军队的反击,并在被击中后向阿尔及利亚方面逃去。
公报说,3月10日,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炮兵曾轰击艾恩德拉姆附近地区的突尼斯哨所。

阿联经济部次长
指责帝国主义国家剥削非洲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阿联经济部次长阿卜杜勒·穆奈姆·班纳14日在这里指责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剥削非洲国家。他说,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对非洲进出口的垄断,将只能成为在非洲国家建立任何工业的巨大障碍。
他说,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以低价从非洲国家进口原料,而以高价向非洲国家输出用这种原料制成的商品。
他说,“帝国主义国家在许多非洲国家执行的只是对它们自己有利的发展计划。”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阿联经济部长凯舒尼在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意大利和英国之后,13日晚回到开罗。
他在机场谈到他在这些国家举行会谈的结果时说,阿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了一项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在今年夏季缔结一项新的三年长期协定之前,两国间目前的贸易和支付协定继续有效。
他谈到他同英国举行的关于实施有关的协定的会谈时说,“根据这些协定,英国将从阿联输入不超过它向阿联输出总额的50%的棉花。阿联将用长期分期付款的办法支付差额。”他还说:“我们还讨论了将由英国公司建造南开罗发电站的协定。”凯舒尼说,阿联还同意大利签订了一项新的棉花协定。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通过决议
反对英国分裂阴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4日电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要分裂北罗得西亚的计划。
这项决议是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全国委员会3月5日到7日在卢萨卡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的代表德·班达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了这项决议。
决议谴责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使巴罗兹兰非法地从北罗得西亚分裂出去的“恶毒阴谋”。委员会认为这种分裂计划是“挽救垂死的(中非)联邦的最后一着”。
德·班达指出,英国殖民主义者阴谋使北罗得西亚最富饶的产铜地带同南罗得西亚联合起来,以便加强英国对它的控制。班达说:“北罗得西亚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将保护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委员会号召北罗得西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全国委员会在另一项决议中谴责和拒绝英国殖民大臣最近提出的北罗得西亚“宪法”。

美国经济景况引起朝野不安
肯尼迪承认失业是“严重的国家问题”
报刊担心经济停滞现象的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对美国经济情况表示不安。他说,“我们对1月份(的情况)并不是高兴的,1月份的数字并不像我们曾希望的那样高”;今后怎样,还要“等等看”。
肯尼迪对美国的失业情况特别感到心焦。他说,在底特律、匹兹堡和格里等地,目前“仍然有庞大的失业大军”。他还说,目前美国钢铁业的开工率为85%,钢铁业的失业工人差不多有十二万五千人,因而这是一个“严重的国家问题”。
他要求国会通过他提出的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授予美国政府“更多的在衰退再次来临时同它作斗争的权力”。他透露,美国政府打算乞灵于提供军事订货来对经济活动进行“刺激”。
近来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也流露了对美国生产和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停滞现象所感到的不安。它们担心美国经济在今后几个月里会进一步恶化。
3月5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明日”栏里写道:“经济事务及其前景又再度引起担心。这是因为经济发展速度中出现的暂歇引起了问题。看来人们在借贷和花销方面都倾向于谨慎从事。政府的确正在倾泻大量金钱。然而政府的开支并没有取得计划拟订者所吹嘘的全部神奇效果。在这同时,企业家犹豫不决,不想增加他们愿意投入存货和新设备的钱。结果是:一个没有预料到的停滞时期。”
这家杂志估计,今后“就业不会出现像官方计划者所预期的那种迅速增长。政府的开支将要进一步增加,而收入则比预计的要低。白宫将继续面临预算(亏空)难题”。它还预料,如果肯尼迪“继续使政府预算丧失平衡,……美元将很快地遭到麻烦”。
3月5日的《新闻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今年头两个月里令人失望的经济消息“使得许多华盛顿人士毛骨悚然”。文章的作者肯尼思·克劳福德说,“除了经济战之外,目前再没有比再次爆发一场严重经济衰退对美国的损害更大了”,因为这不仅会“挫败政府加速经济增长率和减少失业的野心”,而且会损害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纽约先驱论坛报》7日也在头一版刊登了戴维·劳伦斯的题为《华盛顿感到企业前景不好》的一篇文章,他写道:“目前企业家们对他们前途的担忧,其程度已经超过1930年代大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尽管他们不喜欢公开谈论这一点。”
这家报纸2月26日还刊载该报经济评论员斯列文的一篇文章,文章说,经济学家越来越怀疑肯尼迪关于1962年美国生产会出现新高涨的预言能否兑现。文章指出:“零售贸易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季节性的预期,而且联邦储备局新近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并无意大大增加他们的花销。”
《华尔街杂志》2月中旬写道,“目前的进展迄今为止是缓慢的,而且没有迹象表明有理由认为它在今后会加速。相反地,它在今后几个月内还可能失去某些动力。”这家杂志指出,私人住房建筑“已经开始出现萧条迹象”,而钢铁工业今年夏天估计也会减产。

非·洲·国·家·经·济·动·态
几内亚加速培养农业技术人才
几内亚农村经济部最近在科纳克里召开了农村经济全国干部会议,决定加紧培养农业技术专门人才,以满足发展全国农业的需要。
根据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会议决定发展几内亚农业教育,在托洛的农业试验中心和金迪亚国立农业学校培养专门人才,加速训练农民,并发展国立农业学校。同时,将按地区和行政区划为农村活动家组织速成训练班,并在雨季期间在首都科纳克里为农村经济地区负责人开办进修班。
据报道,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开幕会上讲话时指出,发展农业生产之所以重要,是由于它关系到几内亚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而且迅速发展几内亚国民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

坦噶尼喀政府决定建立开发公司
坦噶尼喀工商部长卡哈马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坦噶尼喀政府决定建立第一个完全由政府经营的“坦噶尼喀开发有限公司”,以发展这个国家的民族经济。这家公司创办资本为五十万英镑。
卡哈马说,自从坦噶尼喀独立以来,政府就打算建立这个公司。这家公司将在广大范围内向适当工程进行投资或者发放贷款。
到目前为止,坦噶尼喀几乎所有的商业和工业都是外国人经营的,只有少数商业和工业中政府有一些投资。属于政府计划的工程主要由伦敦的英国殖民地开发公司投资。
卡哈马宣布,还将建立一家“坦噶尼喀开发公司”,创办资本为一百五十万英镑。这笔数目将由坦噶尼喀开发有限公司、英国殖民地开发公司和西德的一个机构平均分摊。这家公司将同坦噶尼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卡哈马说,坦噶尼喀政府的政策是鼓励私人在坦噶尼喀投资。

阿联对外贸易有发展
开罗《消息报》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阿联对外贸易情况的文章说,在1961年,阿联向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额占它的总出口额的48.5%,进口占它的总进口额的24.9%。
文章说,阿联去年向阿拉伯国家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13%,进口占6.9%;向美国的出口占24.8%,进口占50.4%。
文章说,从1961年1月到同年9月,阿联进口的工业品达一亿零二百三十万埃镑,而前一年同期为一亿零一百六十万埃镑。增加进口的最主要产品是石油和矿产品、木材、软木和一般矿物等。
这篇文章还谈到阿联几年来的对外贸易的发展情况。它说,在1952年,它只同外国签订十项贸易和支付协定,而1960年签订了四十九项这样的协定。 (新华社)

西方国家加紧控制非洲经济
十年内“援”款增加一倍 总额达十四亿美元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西方新老殖民国家正通过所谓经济“援助”加紧渗入非洲新兴国家。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表的一项报告透露,在截至1960年为止的十年中,西方国家对非洲的经济“援助”款项几乎增加了一倍,总额达到了十四亿美元。
据这项报告说,在西方国家中,以法国对非洲的“援助”为最多,总数达七亿三千二百万美元;其次是美国,共二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再其次是英国和比利时,它们对非洲的“援助”分别达到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和八千六百万美元。
报告还透露,意大利、南斯拉夫和日本也利用经济“援助”渗入非洲。

专栏:古巴通讯

从一个人民农场看古巴的水稻事业
金明远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古巴马坦萨斯省著名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我们到达的时候,农业工人已经收割了他们同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小组一起试种的最后一部分作物——晚稻。
“晚稻平均产量达到每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合二百零一点四五市亩)九百七十三点零九西班牙担(每西班牙担合一百磅),我们全体职工为这个数字而振奋,因为在佩德罗·贝坦科尔特镇的历史上,晚稻每卡瓦耶里亚最高产量只有五百西班牙担。”这是农场主席格雷戈里奥·普伊格在农场办公室里接见我们的时候,告诉我们的第一个喜讯。他接着说:“由于采用中国专家提出的水稻耕作法,早稻平均产量达到每卡瓦耶里亚六百五十五西班牙担,相当于我们农场其余稻田早稻平均产量的三倍。试验田的早稻和晚稻都获得了丰收。革命胜利前,美国专家说这里不能种植水稻,种了也会枯死。看!这是多么无耻的欺骗呵!”
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小组根据中古经济合作协定,在去年3月初来到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那时候,农场的稻田里杂草丛生,土地龟[jūn]裂。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专家们同农场负责人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在规划稻田、平整土地的基础上,采用水直播的耕作法,他们在十公顷的土地上展开了消灭杂草、增产水稻的试验。
在炎热的阳光下,中国专家同古巴农业工人们一起下地规划稻田,在秧田里培育稻种。这个消息很快地传遍了佩德罗·贝坦科尔特镇。镇上的居民纷纷来到中国专家的住所,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有一次,“自由古巴糖厂”的职工们在镇的大街上,把专家们层层包围起来,热情高呼“毛泽东万岁!”“人民中国万岁!”等口号,来表达古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互相支援的友情。
中国水稻种植专家组10月间胜利完成了在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农场进行增产水稻的试验。11月4日,古巴“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就在这个人民农场召开了全国水稻生产技术会议,交流全国各地种植水稻和水稻增产的经验。中国水稻种植专家组组长卜慕华出席了这次大会,并且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专家同古巴农业工人一起在种植水稻过程中取得的经验。
古巴革命领导人和哈瓦那报界十分重视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种植水稻的新经验。卡斯特罗总理曾经两次接见中国水稻种植专家组,表示对他们工作的关怀。古巴《今日报》、《革命报》和《世界报》先后发表文章或登载专家们培育水稻的巨幅照片,向全国介绍发展水稻的新方法。古巴记者们还亲自到农场采访。《世界报》发表了一篇社论,评中国专家同古巴农业工人在水稻增产试验中取得的成就的意义。社论写道:“古巴已经预见到,它有一天能够在更有利的条件下,生产我国人民所需的全部稻米。”
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的职工讨论了1962年的生产计划,决定再开辟十卡瓦耶里亚的土地,来推广中国水稻专家同农场工人试验成功的耕作法,职工们决心要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奋斗到底。
所有曾经同中国专家们一起工作过的农业工人都组织起来了,以便进一步研究和发展已经取得的经验。他们是推广新耕作法的骨干。我们看到十九岁的青年农业工人菲德尔在稻田里指挥六名农业工人开动中国专家们设计的叶轮拖拉机,他的父亲则负责稻田灌溉。从农场附近调来的大批农民在几天内就完成了约三卡瓦耶里亚稻田的播种任务。在稻田旁边的一间小屋里,两个工人正在操作“土地改革委员会”最近送来的一架一百一十马力的大型抽水机。一块块的稻田已经蓄满了水,一眼望去使人联想起中国的江南风光。老农弗朗西斯科·桑切斯意味深长地说:“1961年是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在种植水稻方面发生革命的一年。”
在革命胜利前,佩德罗·贝坦科尔特地区的大片土地控制在美国糖业资本家和古巴庄园主的手里,农民为了取得口粮,被迫终日替这些吸血鬼们种植甘蔗,自己只能在荒芜的沼泽地里种点水稻。六十年来,美国强加给古巴的单一经济作物制度,像条锁链一样牢牢地束缚住古巴民族经济的发展。以大米为例,大米是古巴人民的主粮之一,过去平均每年要从美国进口四百二十万公担,也就是说,古巴每年要向美国支付四千万美元。仅仅在革命胜利前的最后四年中,美国垄断集团通过倾销大米,从古巴人民身上掠夺了一亿二千三百万美元。
革命胜利后,特别是从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以来,古巴革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开垦荒地和扩大水稻耕种面积的自力更生的方针,从而在粮食战线上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梦想使古巴人民处于饥饿状态的恶毒阴谋。
1961年,古巴种植水稻的土地面积发展到一万五千多卡瓦耶里亚,比革命胜利前一年(1958)增加了68%;稻米总产量达到二百零二万一千四百六十八西班牙担,比1958年的产量增加了六十七万二千零九十二西班牙担。古巴政府在全国兴办的人民农场对发展水稻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些农场1961年的水稻播种面积占这年全国水稻播种总面积的50%以上。在革命政府提出的改变单一作物制的口号下,古巴许多甘蔗合作社已经把一些蔗田改为稻田。1961年甘蔗合作社的稻田播种面积已达九百三十九点八四卡瓦耶里亚。
古巴是一个岛国,沼泽地很多。最近,古巴革命政府在举世闻名的吉隆滩附近建立了一个沼泽地稻米种植试验站。这个试验站的负责人雷希诺·埃雷拉说:如果在沼泽地试种水稻成功,将有三万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可以种植水稻。古巴人用自己劳动的双手发展水稻的前景同其他革命事业一样,有着光辉灿烂的前途。(附图片)
图为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卜慕华(右二)和古巴的农业工人在一起研究种植水稻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