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今年将建成几百个大企业
铁矿、电站和水泥厂生产能力均将大为增加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今年苏联将建成几百个大工业企业、四座高炉、七座平炉、五座轧钢厂和八座炼焦炉。由于新企业的投入生产和现有企业的扩建,全国铁矿的生产能力在今年将增加三千四百万吨以上,电站的发电能力将增加八百九十万瓩,水泥工厂的生产能力将增加将近八百万吨。
为了适应共产主义建设的需要,目前,苏联各地正在建设十万多个工程项目,全国国民收入中有五分之一以上的资金用于基本建设。现在,平均每两星期使用的基本建设投资,大约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1932)一年间所用的全部投资。在1951—1960年的十年间,苏联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增加了331%,而美国在同时期只增长了22%。从1959年以来,苏联用于发展工业和农业的绝对投资额,也超过了美国。
在工业方面,由于不断扩大基本建设,自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苏联已经建成了三万七千二百七十个大工业企业和许多中小型企业。在最近四年间,各地建成和投入生产的高炉就有十九座。单是1958年一年建成的七座高炉每年所生产的生铁,就多于十月革命前沙皇俄国全部高炉的总产量。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充分挖掘生产潜力
阿尔巴尼亚职工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
据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今年开初以来,阿尔巴尼亚各地工厂企业的职工为改进生产而展开的建议、想办法的讨论活动,已经在最近结束。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1、2月份各地职工在讨论中共提出了五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建议的条数和提建议的人数都比去年增加了很多。
各地职工在讨论中充分表现了自力更生的精神。他们想方设法来挖掘潜力、增加产品品种、改进产品质量,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科尔察的职工在讨论中共提出了六百六十条建议,其中有五十七条是关于生产各种机器的,一百五十条是关于生产各种配件和零件的。培拉特的职工在讨论中共提出了四百多条建议,其中三百多条已经被采用。这些被采用的建议中,绝大部分是关于利用内部潜力来扩建现有工厂和增加新产品的。
石油工业、机械工业等重点部门的职工,今年在讨论中提的建议特别多,职工的生产热情特别饱满。
各地职工在讨论中很重视改进生产过程和节约开支。

在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
一次爆破就筑起三十米高大水坝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伏龙芝讯:在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内阿拉塔乌山脉沙姆辛峡谷地区,最近利用爆破筑成了一道三十米高的大坝。
这道高坝是用来过滤泥石流的。这个地区每年在暴雨和积雪迅速消融时期都会形成这种夹带大量泥石的洪水,给下游造成很大损害。高坝筑成后,泥石就被拦阻在峡谷内,而清水将流向楚河流域,用于灌溉。
在这次爆破过程中一下掀动了七万立方米的岩石。爆破大大缩短了沙姆辛滤水坝筑成的期限。而用其它方法修筑这种坝,所需的时间要比用这种方法长一百五十倍。这是吉尔吉斯科学院水利研究所进行的第二次这种实验。

采取增产措施 提高机械化水平
捷克斯洛伐克硬煤生产完成月计划
据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煤炭工业完成了今年1月份生产计划100.3%;1、2月份硬煤生产计划也已完成。
去年以来,煤炭工业采取了一系列增加生产的措施,首先是提高机械化水平。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的露天煤矿,正在进一步采用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大型机械。
为了增加煤炭的产量,煤矿工人广泛展开了劳动竞赛,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开幕
决定今后所有会议都将秘密举行 苏美代表任常任两主席
苏联提出在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决议召开的裁军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幕。
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四个西方国家,以及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八个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裁军委员会原来由十八个国家组成。但是,法国政府认为这次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不能对裁军问题提供解决的希望,因此拒绝派代表参加。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十七国代表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排列的座位在U字型的会议桌前就座。
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代表卢特菲(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致开幕词,对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欢迎。接着转为秘密会议。
会后发表了公报。公报说,(秘密)会议在缅甸代表团团长吴蒂汉主持下讨论并且决定了会议程序的安排。会议决定,裁军委员会今后所有会议都将秘密举行。每天举行一次会议,会议主席由与会各国代表轮流担任。苏联和美国代表将担任会议的常任两主席。
下次会议将在15日日内瓦时间上午十时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裁军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第二次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加拿大代表、加拿大外交部长霍华德·格林任会议主席。
苏联代表和美国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公报说,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在严格国际监督下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草案和苏联政府关于十八国裁军委员会裁军谈判的备忘录。
下次会议定于3月16日上午十时举行。

阿尔巴尼亚和越南报纸评日内瓦裁军会议
支持苏联争取裁军 谴责美国疯狂扩军
新华社15日讯 阿尔巴尼亚和越南的报纸14日分别就日内瓦裁军会议发表评论和社论,支持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为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所作的努力,并谴责美国政府进行军备竞赛。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评论说,裁军问题是当代的主要问题之一。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危险的军备竞赛,解决裁军问题就更加迫切了。
评论指出,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工作是在这样的时候开始的:帝国主义国家执行“实力政策”,使得国际局势动荡不安。3月初,美国总统肯尼迪拒绝了苏联政府的建议,并宣布恢复在大气层中的核试验。美帝国主义采取这一决定的政治目的,首先是企图以原子讹诈政策来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施加压力。其次,美帝国主义及其伙伴们到日内瓦来想重新提出旧计划,以便在监督裁军的伪装下,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赞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倡议和提议,并一贯赞成对裁军问题进行谈判。但是我们也将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有力地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的诡计和阴谋。
越南《人民报》的社论说,裁减军备是保卫和平、制止世界战争危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面临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危机,世界人民更加关注裁军问题。
社论指出,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加紧采取了一系列真正的战争行动。它们对古巴发动了侵略,继续推行老挝和刚果的战争,武装侵略南越,造成了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极其严重的局势。
社论要求裁军会议在裁军问题上取得切实的结果。

就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问题
葛罗米柯函复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写了两封回信,答复吴丹不久以前来信征求苏联政府对于召开国际会议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的意见。
葛罗米柯给吴丹的第一封回信说,苏联曾多次呼吁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承担放弃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庄严的和无条件的义务。
他说,“苏联政府特别满意地看到这样一个事实:联合国现在主张各国承担这样的义务。”苏联政府认为,关于召开专门的会议来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意义。缔结上述公约应当成为在完全禁止核武器、从各国的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并销毁这种武器的一切储备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葛罗米柯在给吴丹的第二封回信中说,“苏联政府重申,它认为,为了防止进一步传播核武器,在各国之间达成如下协议是很重要的,根据这个协议,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承担义务不生产这种武器、不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取得这种武器,并且不允许在自己领土上设置这种武器。苏联方面准备承担义务不把核武器以及有关生产核武器的情报交给其他国家,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也的确承担这种义务的话。苏联政府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拖延达成这种协议。”
回信说,苏联政府认为必须敦请联合国成员国注意这样一点:达成使一定的地理区成为不生产和设置这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地区的协议,会阻挠核武器的进一步扩大。
苏联政府完全支持关于使非洲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决议,并且呼吁其他一切国家,首先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遵守这一决议。苏联认为自己的义务是尽一切办法促使波兰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于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以及对中近东、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提出的类似计划的实际实现。

葛罗米柯接见梅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4日在日内瓦苏联代表团寓所里接见了出席裁军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梅农。他们就有关裁军会议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谈话。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苏联副外长佐林、印度外交部秘书德赛和印度大使拉尔。

从碧瑶会议看美国侵略亚洲的新阴谋
本报评论员
3月10日到14日,美国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了“远东工作会议”。在参加这个会议之前,肯尼迪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事务特别顾问鲍尔斯曾到北非、中东、南亚和泰国,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曾到泰国和南越等地进行了活动。
这次会议是秘密进行的,但从各方面透露的材料可以看出美国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何在。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会议讨论了在南越、老挝以及东南亚其他地区镇压民族解放斗争的问题,还讨论了美国的军事政策和计划,“美援”的组织机构、目标和援助标准,“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贸易和“它对美国在远东活动的影响”等。鲍尔斯在会议结束以后在马尼拉和东京发表的谈话,也透露了碧瑶会议的内容。他说,美国计划建立一个所谓“军事盾牌”来作为“解决亚洲共产党的威胁办法”。鲍尔斯的谈话证明,在所谓“亚洲共产党的威胁”这种反共谰言的掩护下,碧瑶会议策划了美国在亚洲新的侵略部署。
碧瑶会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在老挝,美国正加紧援助叛军对老挝爱国军队发动进攻和竭力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在南越,美国的武装干涉越来越猖狂,实际上已经参与了吴庭艳集团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在美国指使下,日本同南朝鲜加紧勾结,正式开始了“日韩会谈”,以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为了不受东南亚集团欧洲成员国的阻碍而放手进行侵略,美国国务卿最近还同泰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国在亚洲将采取单独行动而“不取决于参加条约的其他所有方面的事先同意”。不难了解,碧瑶会议所秘密策划的,与美国这一系列扩大侵略的行动直接有关。
从各方面的消息看来,推行以镇压民族独立斗争为目的的所谓“特种战争”的战略,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月中旬,肯尼迪在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宣布,目前美国“最需要担心的”是民族解放战争,因此必须“发展和改善地下和游击战的特种部队”。接着,1月24日,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任命罗逊为美国陆军参谋长的主管“特种战争”的特别助理。2月8日,美国成立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美国积极建立新的“特种部队”中心,并向亚洲增派部队,进行所谓“反叛乱”战术的训练。陆军参谋长德克尔3月初在参议院意见听取会上说,美国陆军正在扩大它在“世界紧急地区”进行“准军事行动的能力”,“那样一些地区将发生或可能发生共产党煽动的颠复活动、叛乱事件或游击战”。不但如此,美国还指使菲律宾和泰国建立所谓“游击部队”,以便用亚洲人来打亚洲人。
很明显,碧瑶会议讨论所谓“军事盾牌”,实际上就是策划对争取和维护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亚洲各国人民进行“特种战争”,并且给美国在全世界镇压民族解放斗争提供经验和作好准备。美国《明星晚报》3月9日刊载的一篇文章露骨地说,“我们终于找到了使我们的军事援助计划在游击战和半游击战中真正产生效验的方法”;“如果我们真的在东南亚找到了应付这件事的办法,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为世界任何地区凡是需要就可以进行的那种战争得出了一种供试验用的范例。”
碧瑶会议所策划的侵略阴谋,还包括加强对亚洲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渗透。鲍尔斯在会前鼓吹在亚洲建立所谓“地区经济集团”,以及肯尼迪政府的各种高级官员们络绎于途,到亚洲进行频繁的活动,就是这种阴谋的一部分。
碧瑶会议的举行和美国在这次会议前后的种种阴谋活动表明,肯尼迪政府正准备在远东和东南亚地区投下更大的赌注,扩大它对这个地区的干涉和侵略。肯尼迪在3月10日叫嚷说,美国在从柏林伸展到南朝鲜的“一个大半圆圈上”充当“大门口的哨兵”。他简直以亚洲的主人自居,似乎这个广大的地区是美国的囊中之物。肯尼迪政府这样气焰嚣张,亚洲人民是不能不加以认真对付的。但是,肯尼迪之流高兴得太早了。无论美帝国主义施展什么样的阴谋诡计,亚洲各国人民终将把美国侵略势力赶出亚洲的大门。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武装干涉老挝和南越
号召支持老挝和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1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内政。
这个在亚非人民声援老挝日前夕发表的声明指责美帝国主义“阻挠成立联合政府,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帮助诺萨万集团进攻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已在老挝造成了战争温床,在那里战争有扩大的危险。美国政府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各国人民。”
声明要求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撤出它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和武器,同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声明最后号召亚非各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军事干涉,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侵略,撤消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从南越撤出全部战斗部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其它作战物资。
声明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加倍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及美国代理人的斗争。
声明说,美国对南越人民的野蛮措施和公开侵略是对1954年日内瓦协议最无耻的破坏,是对世界和平和东南亚安全的十分严重的威胁。肯尼迪提出参加首脑会议条件说要相信对美国有好处时才赴会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他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条件。
有记者问肯尼迪,在什么情况下他会前往日内瓦参加最高级会议。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提出了三种情况:一,去“批准协议”;二,美国“处于一场战争的边缘或是国际上发生严重危机”;三,参加会议“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他说,他在参加会议以前将要“判断一下是否符合这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他说,他将“不打算前去,除非发生我相信将会使此行有成果和有好处的局面”。
谈到美国对停止核试验问题的态度时,肯尼迪重申美国坚持要建立旨在搜集情报的“一种有效的视察制度”。他说,美国认为“视察当然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肯尼迪在谈到美国对外“援助”问题时抨击那些主张削减美国对外援助的人。
他说,美国的援外计划“正像我们的国防一样重要。这项计划的一半以上直接同军事有关”。肯尼迪强调,美国“正在全世界各地的城乡和国家进行这种(反共产主义)战斗”。美国不但对西欧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担了义务”,而且也对希腊、土耳其、伊朗、泰国、南越、台湾蒋介石集团、南朝鲜、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地方“承担了义务”。削减援外“将是一桩不明智已极的行动”。肯尼迪还表明,美国正在所谓“扩大本半球的自由”的名义下策划新的敌视古巴的行动。他表示,在这方面美国“正在继续考虑能够采取什么有益的行动”。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界举行座谈
越南副领事谴责美国侵略南越
据新华社昆明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吴新14日下午在和云南省、昆明市各界代表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严重罪行。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其直接武装侵略越南南方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天放、寸树声、刀京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主席、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徐嘉瑞等出席了座谈会。
吴新在座谈会上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他最后指出,玩火者必自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必将遭到失败,越南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徐嘉瑞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云南省各族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兄弟般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相信英勇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苏班德里约谈西伊里安问题
接受美国建议同荷兰举行非正式秘密谈判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苏班德里约今天晚上在雅加达机场对记者们说:“苏加诺总统可以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这个建议:在为印度尼西亚—荷兰正式谈判作准备的范围内,举行印度尼西亚—荷兰之间的非正式的秘密谈判。”
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在巴厘同在那里休养的苏加诺总统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了两小时的商谈。他是在乘空军的专机回到首都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这种非正式谈判能够在短期内结束,以便不久可以举行正式谈判来讨论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方法。”他说,“总统认为,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后,我们能够保证居住在西伊里安的所有荷兰公民的安全。”
陪同苏班德里约到巴厘的作战参谋部秘书长沙布尔上校对记者们说,他奉命向作战参谋部传达特别指示——继续执行对人民的三个命令。

南越中部人民示威反对美吴集团
各省乡级傀儡政权纷纷瓦解 伪军士兵投诚者日多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今年年初以来,南越中部地区的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斗争有了巨大的发展。
在今年头两个月中,中部各省的人民共举行了一百一十多次集会和游行示威,每次参加的人数从数百人到成千人。有些集会和游行示威是在岘港、广治、蓬山等较大的城市附近举行的。
广义省山河县数以千计的群众在游行示威中高呼:“解散美国军事司令部”、“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等口号。
据报道,在南越人民强大的斗争的冲击下,吴庭艳集团在中部各省的乡级傀儡政权正在纷纷瓦解或处于瘫痪状态。许多乡村的伪政权人员自动辞职,一些罪大恶极的人出来向人民认罪,并保证改邪归正。仅富安省某地在几天中就有六十七名伪政权人员请求人民宽恕。
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农村中的军事组织“民卫队”也在迅速瓦解。不少乡村的“民卫队”向人民投降。平定省富吉县在一个晚上就有三十多名“民卫队”队员拒绝参加“扫荡”。
在人民的宣传教育的影响下,南越伪军的士兵日益看清了美吴集团的反动面目,因此,开小差或投靠人民的士兵不断增加。在1月9日和10日两天中,美吴集团在昆嵩的一个兵营的一千名新兵,集体向人民投诚。驻扎在昆嵩市的两个保安连原来有一百二十五人,现在只剩下六十九人。在今年2月初,被调到广义省巴德和明龙两县的三个连正规军中,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二十多人向人民投诚。
许多南越士兵也拒绝执行吴庭艳集团镇压人民的命令或拒绝参加“扫荡”。

美国又把一批飞机非法运进南越
据新华社15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又把一批大约二十架直升飞机非法运进南越。
据法新社13日从西贡报道,这批新运到的西科尔斯基式直升飞机是在西贡港口卸下的。报道说,这种直升飞机每架能装运十五个人,它们“是美国给南越增加军事援助的新计划的一部分”。
运进南越的美国飞机和飞行员继续参加直接屠杀南越人民的罪恶活动。合众国际社15日从西贡发出的一条消息援引一位“极其权威的人士”在14日的谈话说,驾驶美制战斗机的美国飞行员是3月10日对西贡西南的永平省南部进行“袭击”中的“先锋”和“主要进攻力量”。

碧瑶会议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
美国策划扩大侵略亚洲的步骤
鲍尔斯叫嚷将修建“军事盾牌”进行备战和镇压活动
费耳特公然要蒋帮参加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15日讯 马尼拉消息:由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总统的亚非拉丁美洲事务特别顾问鲍尔斯主持的“远东工作会议”,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进行了五天会议之后,已于14日在菲律宾的碧瑶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美国军事援助机构、“援外”机构、情报机构的负责人,美国驻远东的外交使节和华盛顿的其他高级官员。
会议是在警卫森严的美国军事基地内进行的,记者不许入内。据透露,会议讨论了镇压南越、老挝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问题,并且策划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战略计划。在开会以前,美国国务院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和协调美国在远东的活动”。据欧洲一家报纸(洛桑日报)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策划对付中国,并且“确保亚洲集体安全的长期基础”。
据昨天发表的会议公报说,会议讨论了美国当前在远东地区对所谓“共产帝国主义威胁”的估计。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会议期间发表一项公告说,会议讨论了“美国在亚洲的防御、军事援助和援助计划”,还讨论了“亚洲正在改变的经济局势、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美国在远东的工作的总的结果、以及和平队在这个地区的工作”。
鲍尔斯在会议结束后离开马尼拉前往东京时说,需要一个“军事盾牌”作为解决亚洲共产党的办法,在这个盾牌后面建立“公共卫生、粮食和教育情况都有所改善的良好社会”。当天他在东京机场上又说美国要修建一个“打不破的军事盾牌”,美国“不会后退”。
最近的消息表明,美国在南越已经根据鲍尔斯这种概念,进行用特种战争和所谓“社会改革”的双管齐下的办法,来镇压南越的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特为报道碧瑶会议而派往菲律宾的记者卡夫的一则报道表明,美国的“军事盾牌”既是在远东准备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进攻,又是用局部战争和军事干涉的办法来镇压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他说,美国将“用原子武器或用步枪武装起来的丛林部队对付共产党”。他说,“美国空军在台湾建立了斗牛式导弹发射场,导弹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大陆的”,”美国在日本、冲绳、关岛和菲律宾的基地保持了高度战斗状态”。他谈到南越和老挝等地的民族解放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时说,“世界最大的一个洲正像南太平洋的一个火山那样隆隆地响着”,美国可能在最近将在菲律宾举行东南亚条约集团军事演习中制订在印度支那作战的计划。
鲍尔斯在结束碧瑶会议的当天就赶往东京。在曼谷同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总部进行过会谈的费耳特,13日在碧瑶会议上作了军事报告之后匆匆赶往台湾,他在台北机场上公然要蒋介石集团抱定决心和南越吴庭艳集团“安排”蒋帮参与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
哈里曼也在14日从马尼拉赶往台湾。他还将往日本、南朝鲜继续他的使命。
据新华社15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13日到台湾进行侵略活动。他在台北机场上叫嚣,美国在“保卫台湾”的问题上,“第七舰队和太平洋司令部的其他部队打算在必要时履行这一义务”。消息说,在台北,他曾与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和蒋军高级人员举行了“会谈”,并“听取了关于福摩萨(台湾)海峡形势的报告”。费耳特是在菲律宾碧瑶参加美国在那里举行的秘密策划侵略远东的一个会议后到达台北的。
台湾报纸还透露,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沙普莱2月上旬到台湾“访问”时公开叫嚣:他要与蒋介石集团的军队“并肩作战”。

鲍尔斯离碧瑶后到日本进行活动
策划美日在亚洲“合作”进行扩张
并阴谋促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事务特别顾问鲍尔斯在参加了美国策划加强对亚洲的侵略部署的碧瑶会议以后,昨天晚间乘飞机到达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今天报道,鲍尔斯今天已同日本外务相小坂举行会谈。双方就远东形势,特别是南越、老挝的局势交换了意见。电台说:双方还就日美“合作”在亚洲进行经济扩张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鲍尔斯将在日本逗留三天。他还将同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透露,鲍尔斯到日本的目的之一是使目前正在东京举行的旨在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日本—南朝鲜会谈迅速达成协议。这家通讯社说:“鲍尔斯表示,他可能进行个人幕后努力,以使双方就有关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