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渭河两岸麦返青,勤管理,促苗更旺盛
棉田多半已冬耕,再积肥,紧张迎播种
关中农民立志争取好收成
当前肥料农具耕畜仍不足,正采取措施克服困难
据新华社西安1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陕西省关中地区渭河两岸的一望无际的麦田已经返青了。现在,关中各地的人民公社正在忙于锄麦、耙耱麦田和送肥料,一方面加强小麦的返青期管理,一方面积极为开始了的春耕进一步解决肥料、耕畜、农具不足的困难。去秋关中地区种麦时节雨水较多,因而部分麦苗初期生长较弱;但是各地所种的正茬麦较过去两年为多,越冬后麦苗扎根分蘖都比前两年好。当前返青时期如能抓紧追肥、锄、耱,促使返青麦苗生长旺盛,就有可能夺得今年夏季的较好收成。就是受去年秋雨影响种得较晚因而生长不好的回茬麦,只要在返青期管理得当,争取较好收成也有希望。
关中是北方著名的棉麦产区之一。麦田情况如上所述;棉花的备耕情况如何呢?据记者了解:去秋各地虽然后期雨多,秋种和秋收比较紧张,但是各地人民公社仍然抓紧了冬耕。历年种棉较多的关中东部潼关、大荔、渭南等十来个县和咸阳专区,准备今年种棉的耕地一般都冬耕过,关中西部地区准备种棉的地大部分也冬耕过。
经过三年灾害、三年歉收之后,关中各地的广大社员,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今年有个较好收成。从秦岭北麓到渭北高原,各地送肥、翻地的春耕活动已经普遍展开。社员出勤率和春耕农活质量都比前两年好些。大部地区不仅地耙耱得细,土块、粪块也都打得碎。现在,各地人民公社正在领导各生产大队、生产队切实落实今年的生产计划。地处关中中部的鄠[hù]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对争取超额完成包产指标的劲头都很大。这个县的光明人民公社去年歉收,今年包到各生产队的棉产指标比去年实产要高。但是社员们有信心争取今年的收成超过包产指标。包产指标落实后,他们已经从多方面发掘了增产的潜力,采取了切实的措施。立春解冻后十来天的光景,他们就已经把麦田和小夏田(大麦等早熟作物)全部耱过或镇压过一遍。这个社的一万二千多亩麦田和小夏田,约有一万一千亩在春前已经施过追肥,现在又开始了第二遍追肥。春锄也已经快锄完了第一遍。他们按计划留的四千五百亩准备种棉的地,冬前已经耕过。这些棉地,有的不平,不能浇灌;开春后,各队都抽了一部分劳动力,起高垫低进行平整,现在已经平好了一百七十多亩。此外,这个公社各队都已把圈肥、人粪等好肥全部留作棉田底肥,力争提高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
据记者了解:去年灾重的渭南专区各县,大部分公社社员的生产情绪也是好的。目前麦田一般管理得较好,麦苗茁壮,备耕活动也是热烈的。如临潼、大荔、渭南、潼关等县的许多生产队,鸡叫前后社员们就出工运肥拉土了。只有去年严重歉收的富平县北部地区,和渭南、郃[hé]阳等地的少数重灾公社,目前麦田管理差一些,各项备耕工作的进展也较慢。
一般说来,今年开春关中各地的生产比前两年踏实细致。可是,由于三年歉收的影响,各地在生产中仍遇到了不少困难。有困难和正在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是关中今年春耕生产形势的重要一面。目前关中春耕中比较突出的困难是肥料、农具和耕畜不足。这一带复种指数比较高,水利条件好,耗肥量大。按今年增产要求看,现在即使备耕较好的社、队也感到肥料不够。因此,目前各地还在千方百计寻觅肥料。一些靠近城镇的生产队都在向城镇搜集各种粪肥,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周围的公路线上,经常可以看到进城拉粪的车辆。拉土垫圈和沤肥的也很普遍。而在泾、渭、洛三大渠灌区的各县,还结合清淤,挖淤泥积肥。兴平县马嵬坡公社新政大队的十二个生产队,今年从五条渠和十二条支渠内就挖出了三千多大车淤泥。
为了解决耕畜不足的困难,省有关部门正从陕南、陕北山区调牲口支援。但是更重要的是养好现有的耕畜。各地公社已采取了具体措施。澄城、渭南等县都派了干部深入到生产队饲养室,和饲养员一起商量喂好耕畜的问题,同时也在抓牲畜的春配繁殖工作。小农具最缺的是铁锨和镢头,各地正在设法增补。
关中平原,古称“陆海”,远在汉代就已经是“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的农业基地,现在也是陕西省提供商品粮棉最多的地区。在三年灾荒之后,为了迅速恢复和发展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陕西省领导部门今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援这个地区,如已经从山区调进了一批耕畜,调集了本省现有的大部分农业机械和化肥供这个地区使用,等等。另外,还大力扶助各社、队发展养猪养羊,扩种苜蓿和改善水利灌溉条件。这些措施,对争取今年有一个较好的收成都将发挥作用,对正在勤劳耕作的关中农民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附图片)
陕西西安市山门口公社双桥头生产大队的社员们正往地里送粪,迎接春耕播种 龙吼摄《陕西日报》供稿

集中劳力加强农业第一线
德胜关综合垦殖场精打细算合理调整人力
杨柳青公社五街大队把副业占用的过多劳力转入农业生产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国营江西德胜关综合垦殖场,在职工中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继续从非农业战线抽调更多更强的劳动力加强农业。
去年,德胜关综合垦殖场根据大办农业的精神,已从非农业战线抽调了一批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战线。但是,当时由于有些可以停办的企业没有停办;有些单位由于劳动管理不善,效率不高,占用劳动力过多;有些可以和农业结合的生产没有和农业结合,只是孤立地搞专业队;有些单位可以换出来的强劳动力没有换出来,等等,不合理地占用了过多的人力,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全场在总结去年的经验和落实今年的生产计划时,对劳动力的安排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在职工中进行了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继续从非农业战线调出多余劳力加强农业生产。例如,这个场原在远隔一百多里的地方办了一个石灰厂,由于产量低、质量差、运输又不方便,比从别地购买石灰还贵,这次就撤销了石灰厂,把劳动力都投入了农业生产。过去在木竹专业生产队中,由于定额管理不善,有些窝工浪费现象,现在,在改进劳动管理以后,就抽出不少人力转入农业生产。茅店分场就从林业队中抽出了三十多人,组成一个农业队进行开荒。社坪分场也从六十多人的林业队中抽出十几个人加强了农业队。德胜分场的副业队原是专业队,不搞农业,实行农副结合后,增加了农业内容,建立了一个新的农业生产基地。现在,全场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力,由去年的八百五十人增加到一千零六十人。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西郊区杨柳青公社五街大队,最近从副业生产中抽出一部分劳动力加强农业第一线。
这个大队原来从事副业生产的劳动力,占全队劳动力总数的30%左右,影响农业生产。去年这个大队扩大了一百二十一亩园田,今年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投入农业。2月初,大队组织社员讨论之后,决定在农忙期间要有95%左右的劳动力投入农业第一线。
这个大队原来有个别干部顾虑收缩副业会减少收入,他们说:“杨柳青是个集镇,有电力,又有搞副业的人材,应当多搞副业,少搞农业。”大队党支部引导大家从全局出发,从长远考虑,要以农业为首位。社员张长三说:“从长远看,放松了农业生产,秋后减了产,后悔也就迟了。”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根据本队的实际情况,虽然还需要保留一部分副业以支持农业生产,但副业占用过多的劳力是不适当的,特别是春耕大忙的季节就要到了,应当立即加强农业战线。随后,大家对现有副业作了研究和适当安排,决定保留两项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副业,取消了三项与农业无关的副业,并适当减少了副业占用的劳动力。例如,红炉虽然占用了七个劳动力,但可以为本队打造小型农具,就保留不动;柳编业原来占用十七个劳动力,减少到十个劳动力,编笆编筐,为农业服务。
目前,这个大队农业战线上出现了新的气象。社员们忙着修整园田、耙地。今年积肥数量虽然超过去年,可是由四十多人组成的积肥专业队,还在加紧活动。

湖南加强春收作物培育管理
吉林送肥选种准备播种大豆
据新华社长沙15日电 湖南各地农村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加强春收作物培育管理,力争小麦、油菜、蚕豆等作物保收、增产。
从去冬开始,各地先后对一部分小麦、油菜、蚕豆等粮、油作物,进行了一至两次中耕追肥。因此,目前各地小麦、油菜一般长势良好。
为了争取春收作物增产、保收,各地针对3、4月份雨水多、寒潮多、田间容易积水成涝等特点,在目前的培育管理中,抓紧做好清沟排水工作。
许多地区从发动群众讨论春收作物的分配办法入手,进一步调动社员管好春收作物的积极性。湘阴县汨[mì]罗公社各生产队经过社员讨论,把分配办法落实以后,普遍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培育管理办法。有五十四个生产队春收作物面积大、土地集中连片。这些队就组织一定劳力,分片包干。春收作物面积小,并种得零星分散的四十二个生产队,就固定专人进行培育管理。
新华社长春15日电 吉林省各地许多人民公社今年播种大豆的计划已经落实到每个生产队,社员们正抓紧时机送肥、整地和精选种子,及早为播种做好准备。
吉林省种植大豆较多的长春地区,大部分生产队已给豆地送了底肥。扶余县今年落实的大豆计划种植面积是七十五万亩,目前已有五十多万亩送上了底肥,同时许多生产队还抽出人力畜力进行整地保墒,提早拖春茬[chá]子。永平公社拖了茬子的地,已经接近豆地面积的70%。许多生产队还注意精选良种。梨树、德惠两县一些生产队,发现大豆种子中,破半的、有虫口的和杂花种子占20%,正在组织社员串换和精选。扶余县长春岭公社袁文广屯生产队,去年留的大豆种,最近经过检查试种,部分豆种出芽率不到50%,不能作种子,大队就帮助他们从邻近的生产队串换了五千斤大豆种。(附图片)
吉林省榆树县闵家公社闵家大队第六生产队社员在修理大豆播种机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鞍钢焊管制品厂领导干部改变作风深入实际
切实解决具体问题 焊接钢管质量提高
新华社鞍山15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焊管制品厂领导干部,改变过去工作作风不深入的缺点,组织职工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了钢管收合率。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平均每周一百吨管坯制造出来的焊接钢管,比以前增加一吨多;七个月中比计划多收得的焊接钢管,足够敷设四十九万平方米标准住宅用的上水道和暖气管道。
去年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这个厂没有完成钢管收合率计划,每个月比计划多用了上百吨管坯。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钢管收合率呢?工人反映,要解决工具不好使、管坯缺边少沿带毛刺、长短不齐等问题,以减少废品。这些都是领导上早就知道的老问题了,而且再三布置解决过。可是为什么还存在呢?车间党总支委员会为这事召开会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追查原因,发现主要是因为过去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深入,工作方法不细致,只是一般地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没有指定人做具体的组织工作,负责到底。
关键找到之后,车间主任刘克诚便领导技术员和保管员,逐个地检查了五百多把钳子、两万多个拔管用的模具,把不好用的都挑出来。副厂长王佐新随即指定备品组负责修理和补充新的。他们又把几百吨管坯清理一遍,把长的短的分开堆放,把不能用的干脆退给小型轧钢厂,引起小型轧钢厂职工的重视。为了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出现,又抽出一名老工人专门修理不好用的工具,指定一名技术人员负责验收和管理管坯。
这个时候,车间党总支书记秦有禄,白天帮助工人操作,夜里就睡在工人集体宿舍里,跟工人一起议论办法。一些老工人向他说,除了有好工具和合乎要求的管坯以外,烧钢是个大问题,要把管坯烧得正好,达到要化不化的火候,钢管的缝才能焊接得严实。可是,装炉的工人是一个师傅一个磬,有的愿意多装几块管坯,有的又喜欢少装几块。装炉的工人和出炉的工人不大通气,出的快,装的就得跟着快,忙不过来就只好装的稀一些。这样,有的钢坯烧化缺“肉”了,有的又没烧透,焊不在一块,造成很多废品。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王佐新和秦有禄就到车间和工人一块作了几十炉试验。试验结果,每半小时烧十八炉,每炉装二十个管坯,管坯烧得最好。接着就在车间推行。由于这些问题陆续解决,去年8月份的钢管收合率就提高到90.73%,超过计划0.73%。
领导干部转变了“说得多做得少”的作风,生产上取得的新成就,给了全厂职工很大的鼓舞。他们都积极提建议,想办法,提高钢管收合率。拔管工人反映,劳动组织不合理,制度不健全,出了废品不知道是谁干的,更查不出原因,建议加以改进。领导干部研究后,便按照工人的意见调整了劳动组织和生产设备,建立制度,促使成品进一步提高,钢管收合率稳步上升。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全厂的钢管收合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
目前,各班工人的钢管收合率还不平衡。最近,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又组织工人总结了收合率较高的甲班工人的经验,帮助收合率较低的班解决现存的问题,以进一步提高钢管收合率。

满足用户要求 便利用户检修
沈阳风动工具厂出厂产品随附备件
新华社沈阳15日电 沈阳风动工具厂,今年生产的凿岩机、风镐、风钻等十五种机械,在出厂时都附带有一定数量的备件,以便利用户检修。1、2月份共生产这些机械的备件六万三千多件。
随主机出厂的备件都是最容易磨损的零件。如凿岩机的活塞、阀和螺旋棒,都装在凿岩机内部,磨损大,一般只能使用五十天左右就磨坏了。制造这些零件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般的机械工厂和用户不能加工。因此,沈阳风动工具厂根据用户要求,今年增加了备件的品种和数量。现在,随附主机出厂的备件,一般可以供用户使用六个月左右,有的还可以用一年以上。
沈阳风动工具厂今年还根据国家安排和用户要求,生产一些配件,供给各单位检修原有的风动工具。今年头两个月已经生产凿岩机、风镐、铆钉机和潜孔钻机上的配件二十五种,共六万多件,供应了全国二百多个厂矿企业。

河南桑杈主要产地之一
密县管好桑园争取多产桑杈支援外地
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河南省桑杈主要产地之一的密县,社员们加强桑园管理,力争多产桑杈供应各地。
据县志记载,密县桑杈生产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桑杈,是农业生产常用的工具之一。它的用途是打场时用来翻晒庄稼。过去,密县出产的桑杈,大量供应河南、河北、安徽、湖北等地。从去冬以来,密县各地有关部门就积极领导各公社的生产队,建立和健全桑园管理责任制。各生产队都根据桑园面积的多少,确定有经验的社员,专门进行管理,要求他们在管、收成杈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促使桑条幼笋生长,积极培育接班杈。桑园最集中的五堂公社马武砦大队各生产队,经过社员讨论,决定管理桑园的社员,每人每年生产成杈的定额是二百五十把,同时要保证育成五百棵桑笋,每年夏季验收,超额奖励。全队社员还普遍制订了护杈公约,决心作到不乱砍桑条,不乱摘桑叶喂蚕,杜绝人畜糟踏,保证桑条健旺生长。
密县各地今年桑园管理动手早、管得好。全县三百一十个生产桑杈较多的生产队,投入桑园管理的有一千二百多人。许多地区自去年冬季开始,就在桑园里展开了翻土和封堰等活动。全县共修堰筑土二千七百多处。与此同时,并选择背风向阳适合发展桑园的地方,新栽桑条一百二十多亩。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91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5日讯 3月15日八时五十分至十一时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永兴岛以西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一次严重警告。

贵州准备采茶
许多地方积极修造添置采茶制茶工具
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山区各产茶区的农民,正积极准备采制春茶。
入春以来,贵州省大部分茶区,在完成茶园松土、除草工作后,就开始了采制春茶的各项准备工作。湄潭县各产茶生产队,都安排一定劳力,修造采茶和制茶工具。目前,采茶用的竹箩、烘茶用的萎雕帘、茶灶等,已基本备足。安顺市大西桥各产茶地区,还添置了各种器具四千九百多件,准备好茶房二百多间,以及铁锅、揉茶机等。
最近,各专区和自治州的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点产茶公社帮助工作。遵义、安顺、铜仁等专区,计划组织产茶区附近的公社、生产队,支援茶区生产。贵定县正进行技术培训工作,并聘请老茶农,向采茶姑娘们传授技术。
贵州境内多山多雨,气候温和,适宜培植茶林。有些茶叶,如“黔红”、“炒青绿茶”和“云雾茶”等,闻名省内外。(附图片)
浙江温岭县大溪公社滥田湖生产大队加强茶园培育管理,这是社员们正在培土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广东沿海捕鱼
三万多只鱼船开赴南海各渔场围捕鱼群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春季渔汛来到广东。沿海各地渔乡出动三万多只大小鱼船,开赴南海各渔场围捕鱼群。
春汛是广东重要的渔汛之一。珠江口的渔民,在春节后便出海一千多条鱼船追捕池鱼。海南岛的昌化渔场,最近也云集两千多条鱼船,迎接刚刚到来的昌化鱼汛,其中有一千多条鱼船是从湛江专区过港来的。现在,海南岛和湛江、佛山等地区沿海的大多数县市,90%以上的鱼船都已投入春汛生产。
广东沿海各渔区今年的春汛捕鱼生产准备比去年较早。各渔区领导部门,及时派出大批干部,深入渔场领导捕鱼生产。许多地区的渔民,一边生产,一边修船补网、添置渔具,积极准备出海捕鱼。省水产和商业部门,也及时调运青麻、钢丝绳、鱼钩、桐油、胶丝和帆布等,供应各渔区春汛生产的需要。因此,现在,全省参加捕鱼的小鱼船,比去年春汛期间增加了两千多条。(附图片)
河北安新县圈头公社圈头生产队的捕鱼队在白洋淀上捕鱼
李棫摄《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