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现阶段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严重危险
席林生
目前,西德的重新武装已日益成为欧洲局势中的严重威胁。最近以来的情况是:西德军国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下,力图打破在建军和军备方面的限制,扩大西德国防军和掌握现代化重型武器;在原子武装方面,西德不仅拥有战术原子武器,而且正在积极要求获得战略核武器;在经济上,西德相当一部分工业正在越来越大规模地转向军火生产。新兴的原子工业更在大力准备生产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与此同时,力量有了增长的西德军国主义者公开对外进行军事扩张,在国外攫取军事基地和军事霸权。这一切标志着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已经发展到一个更加危险的时期。
由于美帝国主义推行全球战略方针,西德军国主义者不仅积极准备原子战争,而且全力准备常规战争。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经说:“我们必须保持既有核武器又有常规武器的平衡系统”,而且“常规军队必须加强到超过目前的力量”。去年美国肯尼迪政府借口所谓“柏林危机”要求西德和其他西欧“盟国”大大扩充常规军备时,西德政府立即把兵役期从十二个月延长到十八个月,并且增加军事预算50%。结果西德国防军在今年年初猛增至三十七万五千人,大大超过原定1963年扩建到三十五万人的计划。目前西德提交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有八个陆军师、十个海军分舰队和七个空军大队,成为这个侵略集团中最大的一支部队。但是根据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MC—96计划,西德在1963年建成十二个师之后,将再增建六个师,使军队增至八十万人。同时,西德还将建立不属于北大西洋集团的十万地方部队和自己的军事司令部。西德《新莱茵报》指出,这是要使西德军队成为“西方在冷战前哨战斗力最强的一支军队”。
希特勒当年在建立纳粹国防军的时候曾经说:“从原则上说来,我不是为了不打仗才建立国防军的。我一向都有打仗的决心。”今天阿登纳也叫嚷:“有了德国师团,就可以在可能时向东方进攻。”所不同的是,今天西德国防军依靠美国的帮助,正以大规模杀人武器——原子火箭武装起来。目前西德已经建立两个“奈克”和“斗牛士”式导弹营,另有十个“诚实的约翰”式导弹营已经建成或正在建立中。西德拥有的“诚实的约翰”式导弹有二百八十枚,另有六十八个核装置。按照MC—96计划,西德的原子武装还要大大扩充。它规定取消对西德的一切军备限制;西德所有师一级的部队都将得到原子武器,各个营也将得到新式的美国中程导弹。1962年西德将成立四十个陆军导弹营、二十八个空军导弹营和一百个中程导弹发射台。另外,四艘能发射导弹的军舰正在建造中。去年年中西德以四亿多马克向美国购买的专门发射原子弹头的“潘兴”式导弹也将在今年年底前运到西德。正像《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所说:“西德由于同美国进行紧密合作,已经成了一个核装备国家。”
野心勃勃的西德军国主义者并不满足,他们深以西德不能直接掌握原子武器为恨,拚命要获得能由西德控制的核武器。不久前西德总理阿登纳公然表示:西德不仅要有“运载火箭本身”,而且必须像
“他们的盟友”一样,有供他们自己调度的原子武器。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也叫嚷:“对核武器的所有权和支配权”是西德取得主权的标准。最近西德国防部参谋部提出的备忘录更公然说:“没有原子武器,(西)德国要恢复其历史上的国家疆界是不能想像的”,“联邦国防军必须拥有和盟国有同样效力的武装。原子武器是绝对必要的”。由于当前西德受条约限制还不能制造原子武器,西德军国主义者竭力想通过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一体化”,特别是所谓“第四核打击力量计划”来获得原子武器。去年年底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经积极带头要会议通过一项由“美国同西德共同控制北大西洋集团核武器”的方案。施特劳斯并且气势汹汹地威胁,一定要在1962年解决西德拥有原子武器问题,不然西德就要效法英国和法国,“自己发展国家的核计划”。
西德军国主义者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仅依靠外国的军事帮助,从国外购买新式装备,而且正在倾向于依靠本国的军事机器制造现代化武器。西德经济军事化的这种趋势是在1958年大规模开始的。过去几年,西德垄断资本由于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节节胜利,加上那时它还未被允许进行公开的原子武装,因此较多地着眼于由于“和平工业”向外扩张而带来的利益,军事装备则主要靠国外供应。但是1958年美国和西德政府决定大规模进行原子武装之后,情况就大大不同,西德军事订货从以国外为主转向以国内为主。1958年以来的四年中,西德国内生产的军事装备平均占西德全部军备订货的60%,而国外仅占40%。目前在西德经济中与军火生产直接或间接有关的劳动力约有15%到20%。重新恢复的航空工业正在全力生产军用飞机,造船工业则接受了四十八亿马克的军事订货,正为制造四十多艘潜艇和大小军舰而忙碌。此外西德的汽车工业和电机工业也接到十多亿马克订货。去年起,西德已经生产出战后第一批新式坦克,第一批F—104星式喷气战斗机,第一批“响尾蛇”式导弹和第一艘潜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尽管西德受条约束缚还不能制造原子武器,但是西德的垄断资本却以巨大的力量从事着原子武器、导弹武器的生产和研究工作。美国在这方面给了西德不小的帮助。美国不仅同西德签订了交换原子技术情报的协议,并且还给西德制造美国导弹的许可证和铀矿、重水等制造原子弹的原料。西德为了在技术上赶上先进水平,也竭力利用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合伙关系发展自己的核军事力量。今天在取得美国许可证的条件下,西德联合了另外西欧五国共同制造“隼[zhǔn]”式和“响尾蛇”式导弹。西德还插足于英、法发起的西欧发射空间卫星的计划。在原子武器方面,西德有七十五个研究机构正在波恩政府的财政支持下进行原子技术和原子物理学的研究。迄今为止,西德已建立了六个原子中心,共有八个研究性原子反应堆在运转,一百多个工厂生产着放射性同位素,参与研究和制造核装备的工厂更达二百八十多个。在同美国合作下,西德德古萨公司发明了提取原子弹必需的浓缩铀的新方法。这一切正像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所叫嚷的:“从德国武装力量方面来说,今天已存在配备战略核武器的技术条件。”
西德经济军事化的趋势是同近年来西德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连的。人们知道,1957年以来,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加深,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市场的斗争越来越激烈,西德垄断资本向外扩张也越来越困难。西德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大大减慢,西德经济“繁荣”的黄金时代开始消失。为了给西德经济以新的“推动力”,保持垄断资本的高额利润,西德一方面继续积极向外扩张,另一方面又竭力企图从军事生产上打开一条出路。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经承认:西德建立军备工业是为了“保护繁荣”,因为它“能使西德打开军火输出这个方面”,以“获得丰厚盈利”。施特劳斯还叫嚷:要使波恩在北大西洋集团事务中有较大的发言权,“拥有军火生产能力是必要的”。与此同时,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加速了西德的原子武装和放宽对西德制造现代化武器的禁令,更替西德垄断资本进行大规模军事生产打开了方便之门。
西德经济军事化的趋势是西德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的规律,也是西德军国主义加强向外扩张所必需的物质基础。尽管今天军事生产在整个西德经济中还没有占据很大的比重,但是随着西德经济矛盾的加深和对外扩张的加剧,经济军事化将越来越成为西德经济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这种情况将使西德的军国主义复活更加具有侵略性。
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证明,当德国军国主义在恢复了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重新具有侵略潜力的时候,它就要积极向外夺取势力范围,渴望新的复仇战争。像当年希特勒夺取“生存空间”的侵略行径一样,西德军国主义者也以西德地域有限为借口,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希腊、土耳其、挪威、丹麦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基地,并且还计划在葡萄牙以及撒哈拉、怯尼亚和加拿大攫取基地。这一切正像西德前外长勃伦塔诺所透露的西德的野心:(西)德国到1966年将成为西欧的支配力量。西德这种“支配力量”究竟意味着什么,西德巴伐利亚州总理瓦尔特·施太因曾经说得很明白:“我们不允许人对于我们终归要占有欧洲这一点产生任何误解”,如果这种领土要求不能实现,那么西德“有一天会成为世界上的引火物”。
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是长期来美帝国主义扶植的结果。现在肯尼迪政府为了实现既打原子大战,又打有限战争的战略计划,正在加紧西德的原子武装和常规武装,把西德作为在欧洲推行侵略政策的核心力量。这不能不使西德的局势更加危险。美国和西德统治集团在战后再一次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罪恶政策充分表明:侵略和战争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尽管今天国际上力量对比已经不利于帝国主义,但是它们这种本性却是不会改变的。对此,世界人民不能不提高警惕,并且将加强反对美国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战争计划的斗争。

数字与事实
肯尼迪政府加紧复活西德军国主义
△1961年11月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访美时签订的新的购买美国军火合同规定,美国今后两年每年供应西德二十八亿马克的军备。
△美国正在西德巴特—德利茨地区加紧训练一支专门在苏联和东欧后方进行破坏活动的“游击部队”。
△美国在西德建造的地下导弹地穴即将完成。这种导弹将经常保持戒备状态,发射口朝着东方。
△1961年11月美国授给西德空军总监、前希特勒将领卡姆胡贝尔一枚勋章,以奖赏他在建立西德空军中的“功绩”。

危地马拉反独裁斗争的烽火
卢祖品
近月来,危地马拉爆发了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的武装行动。2月6日,一个以“亚历杭德罗·德莱昂11月13日游击战线”命名的青年军人小组,袭击了伊萨巴尔省的莫拉莱斯和巴纳雷拉的驻军。以后,又在巴里奥斯港附近等地与政府军展开激战。26日,首都危地马拉城内两家电台一度被一批武装人员占领。这些武装人员使用了这两家电台,并在一次全国广播中号召人民武装起来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
目前的反政府武装行动,是在危地马拉全国处于紧急戒严状态和停止宪法保证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是危地马拉人民反独裁斗争的一个重要发展。
伊迪戈拉斯在1958年由美国扶植上台以后,继续执行他的前任、卖国贼阿马斯的反动政策,勾结美国垄断集团来掠夺民族财富和鱼肉人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垄断资本继续源源涌入这个国家。如所周知,危地马拉国民经济的各个重要部门一直控制在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其他财团手里。从1955年到1960年,美国投资的总额又增加了22%。这些垄断资本从危地马拉攫取了大量利润,仅联合果品公司每年榨取的利润就达一亿美元。美国资本的掠夺扼杀了危地马拉民族工业的发展,使经济不断恶化。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又和本国封建主一道,直接压榨危地马拉的劳动人民。据统计,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资本每天剥削每个危地马拉工人二点四八格查尔;农民则要把收成的50%到70%交给地主。由于饥饿和营养不良,危地马拉人民的平均寿命只有二十二岁零两个月。
为了转移人民对本国经济破产的注意和讨好美帝国主义,伊迪戈拉斯政府曾经不断散布所谓古巴革命政府“干涉”危地马拉的谎言,并且屈从美国,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用来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的一个重要基地。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危地马拉是支持美国干涉古巴最积极的帮凶之一;去年轰炸古巴城市和支持雇佣军入侵的美国飞机就是从危地马拉起飞的。埃耳维蒂亚、苏伊萨、埃耳尼耳、圣胡瑟、布埃那、维斯塔等地被美国用来训练雇佣部队。建筑在雷塔卢勒奥省新圣卡洛斯区的“黎明”庄园中的混凝土机场、雷塔卢勒奥机场以及危地马拉的全部机场都是为侵略古巴服务的。这一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为了掩护这些反对古巴的军事活动和加紧镇压爱国民主力量,伊迪戈拉斯政府曾数度宣布全国实行戒严和采取“紧急措施”。
伊迪戈拉斯政府把国家推向经济破产的深渊和反古巴军事冒险的政策,促使危地马拉的人民运动进一步高涨起来。反对政府的亲美反人民政策的游行示威和全国性的罢课、罢教连年此起彼伏。去年美国雇佣军在古巴登陆以后,危地马拉人民不顾当局的血腥镇压,举行了多次示威游行。在入侵的第二天,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的一次示威中,愤怒的群众用石头投掷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以及泛美航空公司大楼的窗子,表示他们对美国和伊迪戈拉斯狼狈为奸行为的不满和抗议。5月1日首都二万多工人、农民和学生以战斗性的行动庆祝了这个劳动人民的节日。在游行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言的各工会代表一致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强烈谴责美国在危地马拉设立用于侵略古巴的军事基地。此后,人民斗争运动更是风起云涌。6月间,铁路工人举行强大的抗议罢工,迫使政府当局解除了对人民犯下血腥罪行的警察局长的职务。12月中,危地马拉首都人民更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要求伊迪戈拉斯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伊迪戈拉斯政府奉行的亲美卖国政策,甚至在作为统治集团主要支持的军队内部也引起了日益增长的不满。有消息说,在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以前,危地马拉一些重要军事首脑曾经向在危地马拉的美国军事使团和伊迪戈拉斯表示,他们反对危地马拉的军队参与对古巴的直接侵略。军队内部不稳和军心涣散的情况也愈来愈严重。1960年11月13日,一部分危地马拉军人就曾举行过反政府的武装起义。“11月13日游击战线”的青年军人,便是这次起义的参与者。
继2月6日的武装突击之后,游击战线领导的队伍继续展开活动,并在巴里奥斯港附近等地的激战中打败了政府军。政府曾经出动由美国人训练的“反游击战支队”来对付游击队,但也被击溃。这支拥有轻武器和半重型武器的游击部队在取得胜利后,已迅速转移到危地马拉北部和东部山区。
游击战线在这次新的武装行动中,得到了危地马拉广大农民、城市市民的支持。在攻打莫拉莱斯的战斗中,一些独裁政权的部队也加入了起义的游击队伍。同时,游击战线把缴获的武器发给人民,使他们参加武装斗争。
面对着人民的武装斗争,恐慌万状的伊迪戈拉斯政府急急调动大批武装力量,进行戒备。除正规军之外还出动了庄园的警卫队、法警以及其他警察到发生战斗地区的道路上巡逻。同时在首都和其他城市大肆搜捕。
但是危地马拉人民的武装斗争是镇压不了的。诚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说,“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中,革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这不取决于任何人的意志。这是由美洲人现在遭到的骇人听闻的剥削、群众革命觉悟的发展、帝国主义世界危机和被奴役人民的普遍斗争所决定的”。游击战线在最近发表的声明指出:在目前不能通过和平手段改变政府路线的情况下,游击战线的成员选择了武装斗争的道路。他们的斗争纲领是:争取民族经济独立、实行土地改革、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改组旧军队和警察机构、成立廉洁的民主政府等等。由参加反独裁武装斗争的爱国军人和民主力量的代表组成的危地马拉革命爱国阵线最近也发表声明,号召危地马拉人民支持和参加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的斗争,以争取民主、进步和保卫国家主权及民族尊严。危地马拉人民只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并不断壮大革命力量,在危地马拉重建民主自由的目标是一定可以达到的。(附图片)
图为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之一角 (新华社发)

从非洲地名看殖民者的罪行
非洲许多地名的本身就是外国征服者和殖民者罪恶的见证。
先从阿非利加这个洲名谈起。阿非利加原来指居住在非洲北部迦太基(今突尼斯)地方的阿非利加族。罗马征服迦太基后,在迦太基设阿非利加省,后来人们就用阿非利加来称呼这个大陆。非洲北部的地名有不少来自古罗马和古希腊时期,如埃及的亚力山大港,是为庆祝马其顿王亚力山大侵非胜利而建立的。
十五世纪至十六世纪,葡萄牙殖民者侵入西非洲后,那里就出现了许多用葡萄牙语命名的地名。如现在西属撒哈拉的里俄特俄罗港,是葡语“黄金河”的意思。原来葡萄牙航海者以为这是当时地图上假设的河流“黄金河”的出口,因而把它称为里俄特俄罗。西非洲沿海岸的胡椒海岸(又名谷物海岸,即利比里亚和塞拉勒窝内沿大西洋一带)、象牙海岸、黄金海岸(即现在加纳)、奴隶海岸(尼日利亚、达荷美和多哥一带沿海地区)都是葡萄牙殖民者起的地名。这些地名使人想起西方殖民者在这一带地方干的肮脏买卖。他们榨取了多少非洲人的血汗,杀害了多少非洲人的生命。
荷兰殖民者侵入南非后,非洲地图上又增加了一些荷兰人或布尔人(移居南非的荷兰人)的名称,如南非联邦的奥伦治河就是因荷兰奥伦治王朝而得名。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是一个荷兰殖民官员的名字。
十九世纪后期,英、法、德、比殖民者侵入非洲后,非洲土地上出现了更多打着殖民主义烙印的地名。如南非桑比西河上的维多利亚瀑布原来叫“莫阿齐瓦涅”(意即“烟雾喧腾”),但是英国给它换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是以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的名字命名的。(中央)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以法国一个海军军官的名字命名。“维尔”在法语中是“城”的意思。
非洲有些地名末后有个“兰”字,如巴苏陀兰,贝专纳兰,这个“兰”字在英语中是地方的意思,巴苏陀和贝专纳都是非洲种族的名称。
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和新的独立国家的诞生,在非洲地图上,许多殖民主义残迹已被洗刷掉,例如,黄金海岸改称加纳,法属苏丹改称马里。西方殖民者的什么“奴隶海岸”、“胡椒海岸”的“好日子”已是一场旧梦了。(文)

专栏:小知识

墨西哥湾流带给挪威的热量
墨西哥湾流是大西洋强大的海上暖流系统,长约万余公里,流经的范围很广,自墨西哥湾到斯匹次培根群岛和穆尔曼海岸。
这条暖流平均每年水面温度为摄氏九度、十度,冬季降到七度、八度,而夏季则上升到十一度、十三度。北大西洋海流每年要向欧洲北海注入约十四万立方公里至十五万立方公里的暖流,因而大大影响北海的情况,并因此而大大影响欧洲的气候。
挪威地处欧洲北部,沿海地带的气候温暖而潮湿,在海拔不高的内地,夏季温暖,冬季冷度适宜。挪威卑尔根地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曾著文论述墨西哥湾流对挪威的影响,并对这种影响作了很有意思的计算。他们研究了挪威海上气象站的观察资料,计算出挪威从墨西哥湾流获得的热量,大约和五十二万五千只载重量为十万吨的油船装载的石油所发出的热能相等。科学家们还在挪威海设有气象站的地区中,测得湾流每一平方厘米每年放到大气中的热量为三十四卡。如果没有墨西哥湾流而又要取得这么多的热量,那么,需要消耗的液体燃料,可以盖满整个挪威海海面,其厚度可达二点五厘米。计算的结果还表明,墨西哥湾流所携带的热量,进入北冰洋的只有四分之一,其余大部分都到挪威海中去了。(合)

专栏:外国人的姓名

苏联人
苏联人(指俄罗斯族)姓名的排列一般是:名字——父称——姓。
父称是由父亲的名字添加一定的后缀构成,表示他(她)是某某人的儿子或女儿的意思。如彼得·安德烈耶维奇·巴甫连柯,“彼得”是名字,“安德烈”是父名,“耶维奇”是父称的后缀,“巴甫连柯”是姓。
父称分男式和女式两种,男式是在父名后面加“耶维奇”或“奥维奇”,女式是在父名后面加“叶芙娜”或“奥芙娜”。姓一般也分为男用和女用两种,如男的为“伊凡诺夫”,女的为“伊凡诺娃”。
苏联人通常只称呼姓,如上面提到的人只叫“巴甫连柯”。在亲人和熟人之间常把名字和父称一起叫,如“彼得·安德烈耶维奇”。苏联人还时常用爱称。爱称是由名字变化而来的,如“彼得”的爱称是“彼佳”,“玛丽亚”的爱称是“玛莎”。

专栏:外国人的姓名

朝鲜人
朝鲜人姓名的排列次序同中国人一样,姓在前,名在后。姓都是单音的,如金、朴、崔等。姓名多数是三个字的,例如韩根基,“韩”是姓,“根基”是名。也有两个字的,例如金正,“金”是姓,“正”是名。(柯贤伟辑)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妇女的生活和斗争
华澄
在伦敦,每天早晨九点钟以后,在那些红色双层的公共汽车里,在拥挤、阴暗的地下火车上,大多数乘客是家庭妇女。她们提着各种各样的提包或菜篮,忙忙碌碌地为家庭执行采购任务。
“妇女的地位在家中”、“妇女是家庭动物”这些十九世纪的概念今天在这里不仅没有被抛弃,而且还在被统治阶级大力推广。大约一百年前,维多利亚女王就说过:“争取女权是疯狂的、恶劣的蠢事。女权会带来各种各样可怕的事,使女子忘记女子的情操和礼仪。”最近,英国皇室的玛丽娜公主在为一个技术学校揭幕的时候致辞说:“无论事业如何重要,妇女终究应该是妇女。我相信任何妇女的最好职业是安排一个家庭。”
种种社会宣传工具,例如电视、电影和妇女刊物,都被用来创造一种社会气氛,以鼓励妇女憧憬和追求生活享受,消磨她们的志气,使她们为一些家庭琐事而身心交瘁[cuì],不去注意当前的重大政治问题。在英国,一共有将近四十种妇女杂志,其中有的销行达数百万份。著名的报业大王、《每日镜报》集团的老板塞西尔·金氏,就是靠办妇女杂志发财的。这些杂志和消费品工业的垄断资本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以五光十色的画面刊登洗衣机、吸尘器、香水、肥皂、头发式样和修剪指甲的广告以及如何管理家务的文章。这些杂志描绘的理想的妇女形象是:“一个主妇,有闲暇,有钱,爱上街买东西,鼓励丈夫向上爬,当他爬两步跌三步而失败归家的时候,就要去安慰他,要对食品价格和时装变换非常敏感,而不去管孩子的教育的内容和罗得西亚的种族关系。”
一位妇女问题研究者写道:“在这些刊物的腐蚀下,许多妇女认为做果酱比妇女政治权利更重要,认为高等教育和技术训练是浪费时间,完全献身家务是至高无上的美德,时装是取得社会承认的护照。”
英国妇女表面上在法律面前享有同男子平等的地位。1928年妇女取得了选举权,在社交场合还有所谓“妇女优先”的礼节。然而所有这些都不能使妇女摆脱“二等公民”的地位。实际上,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都受到种种根深柢固的歧视和限制。
从幼年受教育的时代起,妇女就开始尝到歧视的滋味。在十一岁以前,女孩和男孩所受的教育还没有多大区别。到了中学,“女孩受教育的价值就开始受到怀疑了”。过了十五岁,女孩受更高教育或技术训练就要具备特殊条件。一家教育杂志的记者写道,有一个医学研究机构录取女生特别苛刻,规定要有“特别杰出的智慧和学术成绩”。一次,一个成绩素来优秀的女学生提出申请后,未经考试就遭到拒绝。
至于教育内容也是男女有别。在今天提倡专业化的英国社会,妇女的专业就是如何做妇女。在女子中学里,一周用一天的时间教家政。伦敦一个综合学校有九个烹调、缝纫课室和五套示范住家房间,其目的在于使三千个十一岁到十五岁的女生得到“关于炊事、缝纫和料理家务的全面知识”。有名的贵族学校契登汉女子中学开有专门课程训练学生上下汽车和抽烟的姿势。
妇女离开学校以后到社会上工作,所受到的歧视和限制就更多了。第二次大战后,大批妇女为生活所迫涌入各行各业,成为重要的社会劳动力量。英国现有就业妇女八百万人,占全部工作人口的三分之一,在纺织、服装、保育和教育部门里工作的最多,但是她们大多数从事不需要技术训练的简单劳动。
争取同工同酬是英国妇女当前斗争的主要任务之一。八百万就业妇女中,只有交通运输业、教育和政府机关中的一百多万妇女取得了同工同酬的待遇。这是英国妇女从1887年以来进行长期斗争的结果。但是绝大多数女工的工资至今仍然只为男工的一半左右。据官方统计,1960年12月的男工平均工资为每周十四镑,女工只有七镑半。但实际收入比这个数字低得多。资本家故意宣传说男工怕妇女工资提高后会有更多妇女参加工作,影响男工工资,因而反对提高妇女工资。
已婚妇女在就业妇女中占将近二分之一。二次大战以前,已婚妇女出去工作被认为是不正派,她的丈夫被人讥笑为无力养活妻子。直到现在,社会习惯势力和家务负担的压力也妨碍她们参加工作。有了工作的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在这个所谓的“福利国家”里,为妇女服务的社会事业极为缺乏,妇女们往往在生小孩后被迫放弃工作。近十年来,尽管已婚妇女就业的人数大大增加,但地方政府办的托儿所数目却由九百个减少到五百个,私人托儿所也大为减少,而且收费很高。工人格莱姆士的妻子参加了工作,每周工资六镑。生孩子后,如要继续工作,就要把孩子送托儿所,这样,每周要交五镑给托儿所。她说:“在一镑钱和孩子之间,我选择了孩子。”有的母亲为生活所迫,又要工作,又送不起孩子到托儿所。一个统计表明,有30%的孩子在母亲工作时无人照料。
受剥削和压迫最残酷的是沉沦在社会最底层的妓女。夜晚,在繁华的斯特朗大街,在霓虹灯广告照得人眼花缭乱的皮卡德利广场一带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妇女。她们怀着满肚子辛酸,堆起笑脸,看到过路的单身男子就问:“亲爱的,抽支香烟吧。”按照英国法律,娼妓只有被加上“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时才被逮送法院坐监十四天或罚款二镑。有一个法院发现一个妓女在一年中曾被捕二十七次,平均每两周一次。罚款成了变相的抽税。房东对妓女的剥削也很惊人。他们向妓女要的房租比普通房租高十倍,外加小费。据说,在帕丁顿地区,甚至教会也靠剥削妓女房客发财。
英国妇女为反对剥削、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正在同男子肩并肩地进行斗争。由于右翼工会领导排斥妇女和其他原因,八百万就业妇女中参加各业工会的妇女只有一百多万人。尽管这样,妇女在各种斗争中还是起了光辉的作用。例如,在1959年冬季伦敦公共汽车工人的罢工中,女售票员的勇敢表现就引起了人们的敬佩。在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反对氢弹和美国基地的运动中,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妇女是一支骨干力量。在每年春季的阿德马斯顿和平进军的队伍里,妇女一向占很大的比重。人们时常可以看到母亲们推着婴儿车在和平示威者的行列中前进。在英国首先发起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运动的就是英国妇女组织全英妇女大会。这个组织在1952年刚成立时曾组织士兵家属在伦敦游行,要求召回侵朝英军。今年1月15日,二千多个伦敦妇女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北极星潜艇基地,并且写信给麦克米伦抗议英国政府把圣诞岛借给美国进行核试验。最近,四万二千英国妇女联名写信给各国政府,要求停止核试验。

不·用·钢·筋·的·高·楼
图为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一座有名建筑物。它的主楼有十二层高,主楼上面又盖了一座十四层高的塔楼。整个建筑物是用水泥砖造成的,没有用一根钢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