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富马致电文翁拒绝诺萨万要求国王参政的建议
必须实现老挝三方达成的协议
奔舍那正告美国休想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
冯维希号召老挝人民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进攻
新华社川圹14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13日打给文翁的一封电报中说,他不能接受富米·诺萨万提出的一项建议,即:成立一个以老挝国王为主席的、包括六个委员会的政府。富马亲王说,不应该让国王参政。他说,实现老挝三方在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所达成的协议是非常必要的。
新华社川圹1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今天在康开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和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
贵宁·奔舍那说,当前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就是组成执行真正和平中立政策的联合政府。我们希望而且一直在努力组成这样的联合政府。但是美国人不高兴,他们想使老挝组成一个对他们有利的联合政府,使这个联合政府奉行美国的政策,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这就是老挝谈判十个月来,联合政府一直不能组成的基本原因。
贵宁·奔舍那揭露所谓美国对富米—文翁集团“施加压力”的谎言。他说,富米·诺萨万“没有对联合政府作出任何让步。相反地,美国人加强了富米的顽固立场,并且把泰国、南越、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残匪的十四个营的军队调进老挝来,准备重燃老挝的战火。”
贵宁·奔舍那在谈到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系时指出,“美国把破坏我们之间的团结视为主要任务,企图先分裂我们,然后再消灭我们。但是,我们的团结是不可分裂和破坏的。”
贵宁·奔舍那驳斥这样的说法,即:美国政府是希望老挝和平的,只是美国军方好战。他指出,“我认为美国的态度没有这样混乱,美国只有一个肯尼迪政府”。
贵宁·奔舍那最后强调指出,“目前,美国对老挝的政策是:一方面,继续干涉和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和加强富米·诺萨万的力量,向解放区发动军事进攻。同时,美国人在幸灾乐祸地期待着他们对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撒下的不和的种籽会发芽。但是,我以老挝的名义告诉他们,美国人的政策一定要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川圹1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今天向报界发表了一篇对老挝人民的讲话。冯维希指出,老挝目前局势复杂化,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干涉和阻挠老挝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结果。
他说,为了阻挠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践踏了苏黎世、欣合公报,尽力逃避讨论组成联合政府问题的三亲王会谈,一再要求占有国防部、内政部和外交部,并以四个所谓中立分子来分取已同意给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的政府席位,加紧阴谋分裂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团结。冯维希说,敌人“企图削弱我们的力量,以便用武力进攻我们。”
冯维希强调说,“老挝人民只有一条出路,即加强团结,这就是加强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团结,加强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之间的团结,把各阶层各民族所有的人团结成为一支坚强的力量,随时保持高度的警惕,不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两面政策和欺骗阴谋所迷惑,并且要求文翁集团认真进行会谈,在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公报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政府;同时,我们也要随时准备粉碎敌人可能挑起的军事进攻,以便迫使他们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冯维希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顽固地使用武力,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它们就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老挝爱国军队反击叛军进犯
新华社川圹1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继续进犯老挝解放区的沙湾拿吉集团叛军,遭到了爱国军民的有力反击。
叛军最近两次“扫荡”万象省沙纳坎地区,大肆烧杀掳掠。在第一次“扫荡”中,叛军枪杀了六名青年,抓走了一些青年男女。在第二次“扫荡”中,叛军又抓走了十名青年,枪杀了若干名无辜居民。
3月初,三连叛军进攻并强占了万荣县的纳圹村。一营叛军进攻汤桑,并炮轰芬河村。最近,沙湾拿吉集团又在欣合调集了大批兵力,准备配合纳圹和汤桑的叛军,三路进攻万荣。老挝爱国军队在3月3日反击了进犯芒彦解放区的叛军,打死叛军十一名,打伤二十一名,俘虏五名,并缴获轻机枪、步枪等十多支和其它军用物资二百四十多吨。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叛军在3月9日继续扩大进攻芒昏,并“扫荡”芒昏东北六公里的人民。爱国军民起而反击。叛军被打死打伤十人,其余的四散而逃。(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战士们警惕地守卫着解放区,准备随时给进犯的敌人以致命的回击。图为115连的战士们正在进行射击练习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阿新闻社谴责法国政府怂恿极端殖民主义分子
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更加提高警惕
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就阿尔及利亚局势发表评论说,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深知他们反对殖民主义及其残余的斗争并没有结束。鉴于他们的最凶恶的敌人一直在伺机行动,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保持戒备状态,以便应付万一。
评论谴责欧洲法西斯分子和法国军队中的反动势力准备着在阿尔及利亚大肆屠杀。评论援引来自阿尔及尔的消息说,顽固的殖民主义分子计划犯下这样的滔天罪行:袭击阿尔及尔穆斯林居民点、阿尔及利亚各主要城市的阿拉伯人居住区以及囚禁着数以万计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监狱和集中营。
评论指出,法国政府不仅知道这些计划,而且加以怂恿,这是令人不安的。
评论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处于动员状态,并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提高警惕。
据来自开罗的消息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13日也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警惕,并揭露和击败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欺骗手段及其争取时间的企图。
另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消息:一支阿尔及利亚突击队在8日晚间处决了三名曾杀死不少爱国者的敌人特务。

危地马拉反独裁斗争活跃
新华社14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政府制止电台和报纸报道上星期在从塔西斯科城到埃斯库因特拉城的重要公路上发生的破坏活动。许多树干被放在公路上,结果使公路上的交通停顿了几小时。
这是反对伊迪戈拉斯政府斗争的又一行动。几星期以前,一辆火车曾在从危地马拉城到大西洋岸的巴里奥斯港的路线上出轨翻车。在国内一些地方电报线曾经中断。在危地马拉城,最近发生了好几次爆炸事件。
政府曾威胁反对派力量,但一点也没有达到目的。

安哥拉人民武装上月份歼敌百余人
新华社1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安哥拉人民联盟的一位领袖罗伯陶12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宣布,安哥拉人民武装力量今年2月在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中共打死了一百一十九名葡萄牙士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谴责美国谋害基赞加
基赞加的母亲证实他已中砒毒生命垂危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12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同刚果卡萨武布—蒙博托集团一道策划了谋害基赞加的新阴谋,并且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
声明说,书记处收到来自卡萨武布集团总部所在地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基赞加中了砒毒。医疗检验表明,中毒的程度确已危及他的生命。”
声明还说,基赞加的母亲证实了这个消息是确实的。她在1962年2月24日的一封信里说:“我在一所围着铁丝网的小屋子里探望了他。他饮食和睡眠都不好。他瘦得只剩皮和骨头。事实是我的儿子不再像从前那个样子了。”她说:“他中了毒。”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声明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曾经作出了保证基赞加安全的空洞的诺言,但是事实证明这是虚伪的。声明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向非洲、亚洲和全世界所有人民发出强烈的呼吁,要求他们采取行动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

智利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总书记科尔巴兰号召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新华社圣地亚哥13日电 智利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议会大礼堂开幕。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委员,有智利全国各地的代表以及来自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兄弟党的代表。
在开幕式一开始,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何塞·冈萨雷斯宣布,大会已经收到了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参加今天上午开幕式的还有智利人民行动阵线的主席卡洛斯·蒙特罗·施密特,社会党总书记、参议员劳尔·安普埃罗,社会党参议员萨尔瓦多·阿伦德以及组成智利人民行动阵线的其他政党的一些高级领导人。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科尔巴兰在会上作了中心报告。他在报告中号召进一步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持。
科尔巴兰指出,智利现政府由于奉行亲帝国主义政策而在政治方面遭到了失败。他指出,智利的问题绝不能依靠“争取进步联盟”而得到解决。
他谈到了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团结、人民行动阵线的团结以及工人阶级团结的重要意义。他说,必须为在智利建立人民的政权而斗争,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斗争和推动群众的斗争和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保持警惕。他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在智利的反动党派及其代理人掀起法西斯暴力活动以阻止人民掌握政权。

洪都拉斯农民夺取美公司庄园
新华社14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属于洪都拉斯“农民统一中央委员会”的大批农民11日占领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一个庄园。
洪都拉斯盛产香蕉、马尼拉麻和油棕榈。这些作物的生产为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标准果品公司”所控制,它们共占有十六万五千公顷以上的土地。

古巴反革命分子准备卷土重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日电 据阿根廷《我们的话》最近一期揭露,一群支持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头目米罗·卡多纳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最近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一个反革命分子说,他们将前往一个军营,准备参加即将对古巴进行的入侵。他说,这次入侵将得到美国,特别是美国空军的援助。
这家周刊指出,这一事件证实了古巴政府发表的声明中所列举的事实。
这家周刊号召阿根廷人民在新的威胁面前保持警惕,并且加强对古巴革命的积极支援。

越南驻广州副领事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南越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文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目前越南南方的局势正处在一种极端危险的状态中。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近美国在西贡成立了一个军事司令部,美国国防部的公报毫不掩饰地说,这个新的军事司令部将协助美国更加“卓有成效”地实现他们在南越发动的战争。陈文通说,由美帝国主义和南越的反动政权发动的反对南越人民的战争已经变得无比激烈,而且规模日见扩大,印度支那半岛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正在遭到严重的威胁。
陈文通指出,美帝国主义罪恶的魔手已经染满了南越人民的鲜血,南越人民一定要讨还这笔血债,他们正以无比的仇恨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激烈的斗争,让美帝国主义知道:一个不愿意做奴隶的民族是不会屈服的。
陈文通最后强调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政府和人民,其中包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曾经尽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天也一定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直接对越南南方发动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必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吴庭艳当局屠杀南越人民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写了两封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对南越人民的残暴行为。
联络代表团在信中指出,去年11月28日,由美国提供的飞机曾经扫射旦鸿地区,结果打死五人,损毁了所有的房屋。
去年12月13日,吴庭艳的突击队在福隆省的一个地区进行“扫荡”时,逮捕了二十九人,并对他们施加酷刑。这些突击队还破坏了那里的房舍,抢走了居民的财物。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指出,这些行动粗暴地违反了1954年日内瓦协议。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要吴庭艳当局停止这一类暴行,释放被关禁的人,赔偿受害者的损失。

策划扩大侵略东南亚的阴谋
美国在泰国加紧军事部署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援助”泰国和训练泰国军队,以把泰国变为美国在东南亚扩大侵略的基地。
美国国防部13日宣布任命美国“特种部队”训练中心布拉哥堡的第82空运师师长康威为驻泰国的军事援助代表团团长。美联社在评论这一任命时说,这意味着美国在加速使泰国成为反共的“堡垒”。
这家美国通讯社还指出,在泰国的“美国军事顾问们已经开始训练泰国陆军”进行“游击战”,这种“新的训练工作是在最近几个月开始的”。消息还说,在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上周访问美国时,美国已正式答应“援助”泰国,“不论反共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高级美国官员认为,泰国和南越是在重要的东南亚支持西方态度的两根支柱”。
美联社还报道说,“美国今年对泰国的军事援助一共为五千八百五十九万四千美元……美国目前大约有二百一十九名军事顾问在共有大约十万人的泰国部队中工作,主要是陆军中工作。已经对泰国供应的有美国轻型坦克、榴弹炮、步枪、机枪、卡车、运兵车、一些运输机、若干F—84和F—86型喷气战斗机和一些巡逻舰只。”

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花招阻挡不了历史车轮
拉丁美洲人民掀起争取社会根本改革的运动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去年3月13日正式提出建立“争取进步联盟”的主张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
这个标榜通过美国提供“援助”来“谋求(拉丁美洲)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及实行“社会改革”的联盟,究竟在拉丁美洲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响?拉丁美洲的广大舆论是一面镜子。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肯尼迪正式提出建立“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当天就曾经严正宣告,建立这个联盟的主张是“收买拉丁美洲良心的企图”,这种主张必将成为“历史的笑柄”。
智利社会党在去年6月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争取进步联盟”“只不过是最近一百年来美帝国主义向拉丁美洲输出的旧的‘贫困联盟’的翻版”。
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在评论肯尼迪的这项计划时说:“我们看到一只披着羊皮的狼给两百亿美元的施舍起了一个响亮的名称——‘争取进步联盟’。但是,这种‘援助’已经不再是畅销货了。”他接着指出,肯尼迪提出这项计划,是“要我们允许他们的私营公司为所欲为,是要我们让古巴受他们的摆布。”
巴西农民协会领导人弗朗西斯科·儒利奥去年10月在一次群众大会上说:“争取进步联盟意味着美国加重它的剥削,掠走我们的财富和阻挠我们的经济解放。”
中间立场的危地马拉《自由新闻报》最近发表评论说,“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提出的“社会改革”是个骗局。它说:“争取进步联盟”的鼓吹者们丝毫没有考虑进行真正的社会改革;要进行社会改革就必须包括取消外国企业一贯享有的利益和利润制度。
阿根廷《切》杂志说:肯尼迪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为了拿走八块美元而提供四块美元”。
事实正像这家阿根廷杂志所指出的那样。根据肯尼迪提出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美国准备每年向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提供十亿美元。而美国通过它在拉丁美洲的高达一百三十五亿美元的投资,每年从这个大陆攫取了高达二十亿美元的利润。在土地占有方面,美国不仅支持着拉丁美洲的大庄园制,而且它本身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土地占有者。据统计,仅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就在中、南美洲的八个国家中占有二百五十万公亩的土地。这家号称“绿色魔鬼”的美国公司仅仅在危地马拉一年就获利三千六百余万格查尔(一美元合一点零零七五格查尔)。
正是这种残酷掠夺和剥削的现实和古巴人民摆脱美国奴役的光辉范例,使广大拉丁美洲人民日益看穿了美国的欺骗手法,认清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进步的最大障碍。在过去一年中,拉丁美洲到处都展开了以铲除美国垄断资本奴役和实行土地改革为中心的争取实行根本社会改革的运动。广大人民冲破了“争取进步联盟”的骗人的罗网,用行动来争取真正的自由和进步。
去年3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呼声。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阻止拉丁美洲国家发展的主要力量是美帝国主义”;而
“古巴革命的实现指出了消灭外国统治的道路。”决议发出战斗的号召,强调拉丁美洲国家必须进行全面的土地改革和收回目前控制在外国垄断资本手中的民族财富。随后,在过去一年中相继建立的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秘鲁民族解放阵线、巴西民族解放阵线以及厄瓜多尔各界人民在反美、反寡头势力斗争中建立的战斗组织,都明确提出了保卫国家主权以及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和没收、限制外国资本的斗争纲领。
今年2月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下令征用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行动得到巴西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在这以前,布里佐拉州长曾经在1月30日签署了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实行土地改革的法令。这位州长在1月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必须打击民族经济的两大敌人——大庄园制和外国资本的剥削。
在去年8月巴西人民反击了美国策动的军事政变以后,巴西先后在去年10月和11月举行了全国工人工会第三次会议以及第一次农业劳动者和农业工人全国代表大会。这两次会议通过的要求限制外国资本、阻止利润外流、实行激进土地改革的决议在巴西产生着巨大影响。在人民要求实行社会改革的浪潮中,巴西农业部长今年2月向内阁会议提出土地改革草案。在这以前,巴西众议院在去年11月29日通过了一项限制利润外流的法案。
在厄瓜多尔人民巩固去年反对军事独裁阴谋的胜利和反击美国和国内反动派新进攻的斗争中,工人、农民、学生不断走上大街,坚决要求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实行土地改革、摆脱美国垄断资本的束缚。去年12月16日两万印第安农民在首都基多举行的史无前例的要求实行土地改革的示威,集中地反映了厄瓜多尔农民,特别是遭受压迫、剥削最重的印第安人的动员程度。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争取实行社会改革的运动采取了各种斗争形式。厄瓜多尔的瓜亚斯、皮钦查、乐哈、奇姆博拉索以及其它许多沿海和山区省分的农民不断展开夺地斗争。秘鲁中部山区的农民今年1月夺取了美国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的庄园的六千公顷土地,并且同残酷镇压他们的军警多次展开激烈的斗争。去年7月,哥斯达黎加南部圣维托地区的农民展开夺取外国公司土地的运动。洪都拉斯各地农民的夺地运动也震动着美国垄断公司和本国大庄园主。在哥伦比亚,大西洋省的五千农民在去年
7月占领了三万公顷大庄园的土地。这次夺地斗争正是在哥伦比亚众议院讨论美国帮助制定的骗人的土地改革法草案时发生的,而哥伦比亚正是肯尼迪特别选中作为兜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重点国家。
一年来的事实表明,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侵略性和欺骗性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在拉丁美洲人民面前,它阻挡不了拉丁美洲人民前进。2月15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承认,肯尼迪政府企图通过“大谈有关争取进步联盟的漂亮话”来阻止拉丁美洲争取变革和进步的运动,“正在变得极端地困难”。(新华社)

拉丁美洲不要美“援”要主权
玻利维亚农民事务部长指责美国“援助”附有条件
阿根廷和智利报纸揭露美国利用外“援”进行掠夺
巴西报纸反对美国以美元外交对巴西施加压力
新华社14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农民事务部长罗伯托·霍尔丹·潘多最近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美国在执行“援助”玻利维亚的计划时“玩弄手法”。他指出,美国只是在拉丁美洲国家同意“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所要求的条件的情况下,才提供“援助”。
这位部长是在同玻利维亚矿业公司董事长吉列尔莫·贝德雷加耳会晤了玻利维亚总统以后,发表上述声明的。他们向总统报告了玻利维亚代表团参加不久前在智利首都举行的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会议的活动情况。
罗伯托·霍尔丹·潘多在声明中说,在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政策中有提供基金的一个方面,但这只不过是美国要继续它的传统政策而已。他指出,美国并不希望看到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因为拉丁美洲的发展将妨碍使这个地区继续成为私人投资的大陆。
罗伯托·霍尔丹·潘多说,在华盛顿,有人认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只不过是一笔交易而已。他指出,在五角大楼或泛美军事委员会,人们把“争取进步联盟”的“援助”同加强美国的军事使团和拉丁美洲各国军队联系在一起。
罗伯托·霍尔丹·潘多说,玻利维亚所得到的美“援”只是美国偿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欠的钱,这种“援助”不能解决玻利维亚的停滞问题。
新华社13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新闻画报》就美国根据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阿根廷的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发表评论说,这笔贷款主要将用于偿还阿根廷所欠的外债,而美国是主要的债主。阿根廷经济部长科利·贝内加斯也曾经表示,这笔贷款将用来“支持贸易支付结算和特别发展计划”。
阿根廷首都人士指出,阿根廷积欠的为数巨大的外债,是由对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机构的债务和不断增长的支付逆差所形成的。《新闻画报》指出,阿根廷对外贸易的巨大逆差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同美国贸易中存在严重赤字。据统计,阿根廷1961年的贸易逆差达四亿五千万美元,其中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将近三亿美元。
新华社圣地亚哥9日电智利《最后一点钟报》今天评论智利政府同美国经济使团的联合公报说,美国将由此加强对智利经济的直接控制,因为联合公报规定美国将在1962年向智利提供的一亿二千万美元贷款中,“八千万美元将供给那些存在着互相间已有协议的特别计划”。
这家报纸还指出,在上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贷款中,其余四千万美元将以同等价值的美国粮食支付,这“将引起受到不守信义的竞争之害的(智利)农业界人士的不安”。
《最后一点钟报》还指责政府为了美国的给予美元的诺言而承担了“争取进步联盟”和“埃斯特角宪章”中规定的政治义务。
新华社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报界继续抨击美国官方以断绝“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援助”对巴西政府施加压力的做法,并且反驳美国报界对巴西进行的攻击和诽谤。
《最后一点钟报》社长保罗·西尔维拉在他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官员的行为只不过是臭名远扬的美元外交而已”;而“‘争取进步联盟’无非是用来使整个拉丁美洲经济从属于美国的又一个压迫工具”。
《巴西日报》的社论驳斥了《纽约时报》对巴西的攻击。社论指出,“争取进步联盟”是一件束缚人的紧身衣。
《新闻日报》在评论中说,“美国已经撕下了仁慈的假面具,表明了它的真正野心。”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具有同一世纪前一样的形式。它还指出,“争取进步联盟”只不过是贪婪的美国投资家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贫困之间的一种联盟。

肯尼迪提出“援外”咨文
强调利用“争取进步联盟”掠夺拉丁美洲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3日向国会提出一项“援外”咨文,要求国会批准在1963财政年度内为作为推行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工具的“对外援助”拨款四十八亿七千八百多万美元,其中“经济援助”三十三亿七千八百多万美元;“军事援助”十五亿美元。
肯尼迪在咨文中说,“对外援助”计划“对美国的利益至关紧要”。他说美国的“新的援助政策”的目的是要加强受援国反对共产党活动的能力。他特别强调,美国必须加紧利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来进一步掠夺和奴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他说这个联盟“要求所有美洲国家的观点和政策作进一步的改变”。他要求国会授权在今后四年内动用三十亿美元作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援助”基金。
肯尼迪透露,美国正在千方百计地通过“援外”计划向它的西方“盟国”和受“援”国转嫁国际支付危机。他说:“我们已经敦促其他工业化的国家把它们富源的更大份额用来向不那样发达的国家提供资本。……鉴于我们目前的国际支付状况,我们将继续强调(“援”外)计划所需的绝大部分物资应在美国国内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