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道欢度新春佳节 畅谈祖国建设成就
  各地人民亲切慰问子弟兵
  广大官兵深受鼓舞,决心提高战斗技术,发扬光荣传统
新华社6日讯 春节期间,各地人民在欢乐的气氛中,亲切慰问驻守在保卫祖国光荣岗位上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各地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连日来前往陆海空军驻地、阵地、机场、舰艇、哨所和医院,进行慰问活动,和子弟兵一起欢度新春佳节。福建省慰问团九个分团二十多天来分别向前线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革命残废军人和伤病员,表达了全省人民的敬意和慰问。他们和官兵一起,畅谈一年来高举三面红旗,在保卫海防和建设祖国中取得的成就,互相介绍不同岗位上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上海市慰问团,2日分八路到驻沪部队的医院慰问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的伤病员。他们亲切地和伤病员欢谈,转达人民的敬意和关怀。名演员童芷苓、王文娟、戚雅仙、筱文艳等,还到病房为休养员演唱。广东省海南岛、汕头、佛山等五十六个慰问分团中,有三十多个分团分别到海防前哨进行慰问,和部队官兵一起共度新春。四川省慰问团成都分团第一队,前往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慰问,并且参观了残废军人创作的手工艺品和他们的饲养场。南京、辽宁、济南、兰州、昆明、拉萨、乌鲁木齐、长沙等地也分别在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率领下,带着大批慰问信、慰问品和许多剧团、电影放映队,向驻军官兵报告了祖国建设成就,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在祖国边疆和广大农村,人们节日慰问子弟兵的活动都很热烈。旧历除夕的夜晚,许多人民公社和社员家庭,亲热地邀请驻军官兵到社里、家里作客,畅谈一年来各自的成绩和进步。川藏高原上的藏族牧民还邀请战士和他们一起跳“巴塘弦子”。春节早晨,许多农村公社社员们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舞着狮子或龙灯,扭着秧歌或踩着高跷,欢天喜地赶往部队驻地贺节。农村业余剧团挑选最精采的节目演给战士看。有的村庄还开展了为“战士做一件好事”的活动。妇女们争着为战士洗衣服、补袜子,孩子们采集鲜花送给解放军叔叔,有些老妈妈还带着年糕、红枣、饺子到营房看望战士们。辽宁省有些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新春送给部队许多农作物优良种籽,感谢部队一年来在生产上对他们的支援。西藏地区不少翻身农民组成的业余剧团和歌舞队,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慰问驻军官兵。
各地人民的热情关怀和慰问,给了部队官兵很大的鼓舞。福建前线驻守在某岛的战士们,用松柏搭起“迎亲门”,并且向亲人们表达了以艰苦为荣、海岛为家、百倍警惕保卫祖国海防的决心。广州某分队的战士送给慰问团三十多份保证书,决心提高战斗技术,为人民立功。云南边疆的战士向慰问他们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表示了决心和边疆各族人民一起发展生产、改变边疆面貌的志愿。许多荣获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称号的单位和战士,也都决心保持光荣,发扬光荣,在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中再创新荣誉,答谢祖国人民的爱护和关怀。(附图片)
  左: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四川某部战士在读春节慰问信 胡驼中摄
  中:北京市西城区人民委员会厂桥办事处的干部们向驻军进行春节慰问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右:春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某部官兵广泛开展了拥政爱民活动。图为战士们来到烈属杨万贵家进行慰问活动
                 李中信摄(新华社稿)

支援农民争取今年夏季好收成
  天津努力提高农械农药质量
新华社天津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记者最近访问了天津市一批工厂企业和有关部门,在这里看到的是:抢时间,往前赶,为农民生产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支援农业争取夏季丰收的意志,激励着成千上万工人。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精心细致地为各地农村赶制着夏季作物所需要的各种农业机具、配件、备品、田间运输工具以及防治夏季作物病虫害的农药。
提高产品质量,为农业生产第一流的农业机械和配件,是全市机械工人们在支援农业立功竞赛中提出的首要条件。走进天津内燃机制造厂试装车间,记者便被一条一百多米长的半自动流水作业装配线吸引住了。随着各种装配机器不停的运转,把四百多个大小不同的部件组装成一台煤气机,然后沿着特制的轨道,自动滑行到试验工段等候检验工进行质量检查。这个厂的职工为使一一○五型煤气机的质量更上一层楼,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检查运动。他们采取内查外访的办法,对煤气机每个部件的工艺设计、生产设备、工卡模具等,按工序逐台逐件地进行了一次普遍查定,检查发现的一些质量较差的部件,及时订出了具体的改进办法。各个车间还检修了机器设备,增添了工卡模具。这样就使一一○五型煤气机的质量、产量显著提高。1月份全厂生产了四百零六台煤气机,比计划多生产五十台,台台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在天津水泵第一制造厂、天津动力机械厂等机械制造厂里,群众性的产品升级竞赛也是热火朝天。这些工厂都正在为农村春灌小麦赶制着各种机具和配件。兴业电机厂去年生产的四点五瓩电动机、十瓩电动机质量就很好,今年1月份生产的四百零六台四种农用小型电动机,质量又达到了机械工业部门规定的第一流标准。记者还访问了天津市承制运输工具的行业。这个行业的十多个工厂正在为农村赶制春播和夏收用的运输工具。这里既有大的产品如手推车、胶轮大车,也有各种小的配件。走进天津车辆厂的装配车间,就看到一大批新生产出来的手推车轴,和一个个硬度很好表面光洁的轴皮、轴碗、轴挡等各种手推车零件。厂技术科长说:这些新改制的部件,都是从去年第二度季以来,经过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三次到农村,访问用户,征求意见后生产出来的。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月底,他们已经为河北省和全国各地农村生产装配了新改制的手推车十六万七千多辆,这些手推车畜拉人推都省劲,载重力强,运输轻快,坚固耐用,很受农民的欢迎。在天津市畜牧机械厂,工人们根据农村的特点试制出了一种新的胶轮大车。这种大车的特点是:轴头上的钢板位置由中间调到了外边,形状也由过去的两半形改成一整个。工人们说这样既可减轻轴承负荷量,使车身运行更加轻快了,又便于农民自己动手随时检修车轴。现在这种新改制的胶轮大车,已经在河北省大车定型会议上被批准为标准样板,到3月底,他们就要生产出首批二百五十辆送往农村。
在我国最大的农药厂之一——天津农药总厂成品车间里,随着自动灌瓶机的旋转,一瓶瓶“敌百虫”、“一六○五”高效杀虫农药,被自动地送到装箱工段,然后由工人拧盖装箱运往农村。这个厂生产的“敌百虫”、“一六○五”农药,是防治小麦、蔬菜等夏收作物病虫害的高效农药,用喷洒或熏蒸的办法,在一亩麦田洒上一两左右“敌百虫”,几个钟头内,就能把蝼蛄、蝗虫、火蜘蛛杀死,很受农民欢迎。厂长张立言说:过去生产的农药都是由容量三十公斤的坛装。农民提出农药包装太大,生产队买一坛农药,一年半载用不完,占用生产资金,使用时携带也不方便。经过工人研究,现在已把坛装全部改为用容量一公斤半的小瓶装。记者还访问了天津农业药械厂,在这里排列着一批批新改进的五五型压缩喷雾器,质量检查员正在进行准备出厂的最后检查。这种喷雾器轻便耐用,一个人一天能喷洒三亩地的农药。今年1月份,这个厂为农村生产的四百台喷雾器,现在已经运往农村。

适应各地不同需要 优先照顾边远地区
  上海为外地提供大批轻工业设备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在努力生产各种生活用品的同时,制造大批专用设备,支援各地发展轻工业和手工业生产。最近一年内,上海市轻工业机械制造工业公司制造的各种机械设备,共达三千四百多台、四千六百多吨。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轻工业基地之一,产品向来供应全国各地。这个市为各地制造的轻工业和手工业机械设备中,生产市场急需商品的小五金、糖果、皮革、玻璃、陶瓷等机械设备,占很大的比重。皮鞋生产用的鞋钉机、片皮机、烫革压花机,制造拉链的排咪机,用于提炼香精香料的快速蒸馏锅,生产陶瓷制品必需的真空炼泥机,以及过去不生产的大型水果糖机、万能鞋楦[xuàn ]机、磨桔机等等,都已成批制造,陆续供应各地。
上海市轻工业手工业部门在安排机械设备的生产时,比较注意适应各地的不同需要,对于边远地区和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的订货,尽可能优先安排,力争提前交货。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等省和自治区畜牧业发达,上海就为这些地区制造了数百台牛奶分离机,用来分离奶油,制造奶粉;同时考虑到有些牧区电源不足,特地使这种机械既可以电动,也可用手摇。
上海轻工业和手工业机械制造部门还扩大了备品配件的生产。如上海市轻工业机械制造厂等单位,在风动式六模自动制瓶机、大型水果糖机出厂时,都附加了特别易损零件部件的备品。不少工厂还代兄弟地区培训技术工人,帮助他们掌握操作技术;或者派出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外地介绍技术经验,协助检修设备。

重庆一些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工厂
  添置新设备 增产日用品
新华社重庆5日电 重庆一些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工厂,正在添置新设备,以调整和充实这些工厂的设备能力,增产日用工业品。最近三、四个月中,已有生产胶鞋、火柴、棉布、精纺毛织品等产品的十余项设备投入生产,另外还有一批设备正在继续建设。
重庆市的轻工业在过去几年中有很大发展,但有些设备能力还不够平衡,特别是部分以工业品为原料的产品,产量和花色品种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为此,轻工业部门从去年开始,就集中力量,在一些原料来源有可靠保证的工厂中进行了设备填平补缺的工作。这些设备投入生产后,将使一些市场上急需的日用品的生产能力有所增长。过去重庆人民用的火柴,70%以上要依靠外地供应。去年轻工业部门根据资源条件,先后在綦[qí]江、巴县、长寿三县和北碚[bèi]区建设了四套生产火柴的设备,今年全市火柴的产量将增加。过去,利华橡胶厂胶鞋完全用手工生产,产量很低。从去年开始,轻工业部门就在这个厂建设了整套生产胶鞋的机械设备,使胶鞋的生产能力有了很大的增加。在生产香皂和化妆用品的新一肥皂厂里,一套生产牙膏的设备最近投入生产后,每年能增产大量牙膏。
这些设备投入生产后,还使有些行业的生产能力得到平衡,增加了产品的花色品种,添补了缺门产品。长期以来,重庆市棉纱生产能力一直大于棉布,棉布不仅数量较少,品种也比较单纯。现在,八百多台布机和三万多锭子的拈[niǎn]线机先后投入生产后,不仅布的产量增加了,而且还增加了卡叽、华达呢等高级产品。大跃进中用土法上马生产轮胎的重庆轮胎厂,过去只能生产外胎,这次安装一套生产内胎的设备后,就可以使产品配上套。过去只能生产竹壳水瓶的重庆热水瓶厂最近也添置了生产铁壳热水瓶的设备。
重庆市一些生产化工原料的工厂,最近也在建设和增添制造粘胶纤维、合成脂肪酸和苯酚的车间和设备,为纺织、肥皂和日用塑料等工业今后采用更多的工业原料提供条件。

昔日旱涝不绝年年缺粮今日渠道纵横稻谷满仓
  台山县兴修水利改变落后面貌
  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向国家交售的粮食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了四倍多
本报广州6日电 农业生产长期落后的广东台山县,近三年来由于扎扎实实地兴修水利,发展了生产,一跃而为农业生产先进县。
台山县1958年以来,粮食年年增产。特别是1961年,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比1960年增产24.2%。全县上交给国家的粮食比1958年增加四倍多。
台山县在历史上一直是缺粮县,解放前,较好的年成只能自给半年。许多人在家无法谋生,不得不远涉重洋,飘流异国。因此,台山又是著名的华侨家乡。解放后好几年,这里仍要国家供应大批粮食。
台山县生产落后的根源,主要是农田水利设备太差。1958年,全县八十多万亩稻田,有水利设备的才十八万二千多亩。这虽然比解放前有很大改进,但历史性的旱、涝、咸潮不断为患的状况依然存在。有些缺水地区的群众,连走亲戚也挑着水去;有些地区一年中会被淹十遍八遍,颗粒无收;滨海地区又常遇咸潮上涌,淹死庄稼。
为了改变生产上的落后面貌,台山县的干部和群众,首先集中力量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现在,台山县的自然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高山大岭里的大、中型水库,像浩渺的湖海一般;在起伏的丘陵间,小型塘库闪现着鳞鳞的波光;在许多地方,人们都可以看到从这些水库伸延开来的渠道涓涓地淌着流水。三年来,有水利设备的稻田面积,由原来的十八万多亩增加到六十四万多亩,而且绝大部分稻田的抗旱能力达到四十天以上。
台山的干部和群众在水利建设中,认真地执行了大中小相结合以小型为主的方针,尽快地发挥了工程效益。据统计,在这三年中,台山县只搞了一宗大型水库和七宗中型水库,而把更多的劳力、物力用在小型水利和配套工程方面。因此,全县增加的四十六万亩灌溉面积当中,有二十三万亩是小型工程的受益面积。由于坚持水利建设紧密和当前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各项工程也能做到尽快为生产服务。1958年冬天开始兴建的大隆洞水库,当库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时,县领导部门即及时把主要力量转向配套工程,到1960年春耕,便有七万亩稻田受益。其他七宗同是1958年冬天动工的中型水库,也大都在1959年春耕开始发挥灌溉效益。
台山水利条件根本改善,为改革耕作制度、扩大水稻播种面积创造了条件。沿海受海水咸潮侵袭的单造沙田,有了淡水灌溉,可以改为双造,使全县早稻播种面积扩大了近七万亩。山区和丘陵区,由于改变了水利条件,也把三万多亩旱地改成水稻田。加上各地纷纷开荒,全县去年一共扩大了十四万亩水稻播种面积,对提高全年粮食总产量起了重要的作用。在扩种以后,全县农民又施用了几千吨化肥,解决了扩大水稻面积后对肥料的需要;加上全面推行农业八字宪法,因而取得了1961年的粮食大丰收。

城乡人民喜气洋洋度春节
据新华社6日讯 这几天,各地到处呈现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城乡人民喜气洋洋地举行了丰富多采的活动来欢度春节。
天津市大、中学生5日在青年宫举行了盛大的迎春晚会,邀请各国在天津的留学生和实习生共同欢度我国人民的这个传统节日。全市许多工厂、城市人民公社的领导干部,节日中分别到职工和社员家里去贺节。广州市5日举办了职工业余文艺观摩演出,有二十多个工厂企业的业余文艺组织参加,演出了近两年来在群众艺坛中涌现出来的二十多个精采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沈阳市二十一家电影院和工厂、机关、学校的俱乐部,5日为观众演出了一百六十多场。西安市春节期间有秦腔、郿鄠[méi-hù]、碗碗腔等十多个地方剧种同时演出。武汉市一些名演员和平时不演戏的戏校老师纷纷登台演出。成都市的前进铁工厂和成都纺织厂、成都电线厂、四川大学、郊区德胜公社等七个单位5日举行了七千多人的大联欢。南京市5日在新街口和鼓楼、山西路等市中心区的街道广场,街头文艺演出队演出了龙灯、狮子、花担、曲艺说唱等民间文艺节目。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5日一早就响遍了此起彼伏的爆竹声。聚居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山密林中的鄂伦春族猎民,也载歌载舞地欢度春节。
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和各界人民在一起欢度节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和辽宁省、沈阳市的领导干部,分别参加了沈阳市的工农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工作者以及少数民族、归国华侨等在春节前夕举办的各种联欢活动。在成都市,中共中央西南局、四川省、成都市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二百多人,5日举行了春节团拜。河北省和天津市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5日晚上和各界人民二千多人一起在天津市俱乐部举行了春节大联欢。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在4日晚上联合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甘肃省党、政府、军队的领导干部,也都分别和各界人民一起举行了联欢。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4日举行了迎接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宴会。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和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等出席了宴会。
各地人民在欢度节日的时候,还举行了传统性的工农联欢活动和拥军优属活动,并且慰问了节日坚持生产的职工。沈阳市副市长杨天放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分别向老红军、烈属、军属、科学家、教授和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沈阳冶炼厂、清水台煤矿的职工祝贺春节。沈阳市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和沈阳驻军领导干部,还到沈阳市烈属养老院和前东北抗日联军英雄李兆麟烈士的母亲的家里进行了慰问。在昆明市,参加云南省民族戏剧观摩演出会的大理白剧团、文山僮剧团、德宏傣剧团、楚雄彝剧团的演员们4日晚上为解放军官兵举行了盛大演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农牧业机械厂的职工4日晚上还邀请郊区西菜园人民公社第二生产大队的青年农民进行工农联欢活动。福建林区的党和政府机关在节日前就组织了四十二个春节慰问团,率领着一批剧团和电影放映队,带着慰问信和慰问品,到林区、山场慰问林业工人和林农。上海市劳动局、建筑工会等也组织了春节慰问团,远道来到福建林区慰问参加福建省林业生产建设的上海职工。玉门油矿党和行政的领导干部,5日上午率领八个慰问团(组),到老君庙、白杨河等六个油矿和炼油厂慰问了节日坚持生产的职工,全矿各工厂和采油矿在节日都举行了各种联欢活动,许多领导干部和工人在一起欢度佳节。(附图片)
左:欢度春节,参加花会表演。北京市顺义县牛栏山公社安乐大队六十多岁的老社员李文贵(左一),准备扮演“小车会”中的推车的老汉
新华社记者 谢 琍摄
右:新春佳节,在清华大学老教授马约翰家里又是一番景象。这是马约翰老教授和他八岁的孙子马迅在一起下棋 新华社记者 刘 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