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通过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一百多万古巴人民同参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古巴全国人民大会上,庄严地通过由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剥削和侵略,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直到取得真正的独立。
宣言说,“附属国和殖民地人民的运动是正在震撼着世界的一种普遍现象,它标志着帝国主义的最后危机。古巴和拉丁美洲构成世界的一部分。我们的问题构成由于帝国主义总危机和受奴役的各国人民的斗争而产生的各种问题的一部分。为了反对我们祖国而进行的令人憎恨和野蛮的运动,表明了帝国主义为了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而进行的绝望和徒劳的挣扎。”
宣言说,“今天,革命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中是不可避免的。这一事实不是由任何人的意志决定的。这一事实是由美洲人所遭受的可怕的剥削情况、群众的革命觉悟的发展、帝国主义的世界危机以及被奴役人民的斗争的普遍性运动所决定的。”
宣言说,“美洲各国人民在上一个世纪初从西班牙的殖民奴役下解放出来,但是没有从剥削中解放出来。”宣言说,“今天,拉丁美洲处于一个比西班牙殖民帝国更加残酷、强大和更无人性的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
宣言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发动一场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殖民战争:建立强力机器,制造政治借口和由反动的寡头势力的代表们签订的所谓合法文件,以便用血和火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干涉一天比一天更加明目张胆和更加猖狂。”
宣言指出,美帝国主义派遣军队打击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运动的唯一目的是保持他们的垄断利益和支持他们的寡头势力卖国贼的特权。声明接着说,“这种逐步扼杀拉丁美洲各国主权和任意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政策在最近一次外长会议上达到顶峰。在埃斯特角,美帝国主义在外长会议上通过空前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讹诈,勾结一批本大陆最可鄙的统治者强使他们放弃我们各国人民的主权,并且规定了美国佬干涉美洲内政的可恶的权利,即:强迫各国人民屈从美国至高无上的意志。”
宣言说:在埃斯特角,在古巴革命和美帝国主义之间展开了一场巨大的思想斗争。在那里,古巴代表各国人民;美国代表垄断集团。古巴主张主权,而美国主张干涉。古巴主张土地改革,而美国主张大庄园制。古巴主张美洲工业化,而美国主张不发达状态。古巴主张解放,而美国主张压迫。古巴主张各国间的和平,而美国主张侵略和战争。古巴主张社会主义,而美国主张资本主义。
宣言强调指出,“美洲国家组织的真面目已经暴露无遗:它是美国的殖民部、军事联盟和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机器。”
宣言谴责了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宣言指出,已经在世界的一些地方改变了历史进程、已经使世界革命化、并成为所有贫苦人和被剥削者的先锋队的工人阶级不能从他们的最不可调和的敌人——帝国主义那里期待什么。
宣言驳斥了关于古巴企图输出革命的指控,宣言指出,古巴能够给予并且已经给予各国人民的是它的范例。古巴革命指出,革命是可能的。人民可以进行革命,在当代的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宣言说,贫困和遭受剥削的情况“决定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拉丁美洲农村的贫苦居民构成一支十分强大的革命力量。为了进行常规战争而组织和装备的军队,是剥削阶级维持政权所依靠的力量,而当他们必须反对在农村中进行的农民的非正规斗争时,就成了绝对软弱无能的。”
宣言接着说,“小批战士的最初的斗争在不断地得到新的力量的补充,群众运动在开始展开,旧的秩序逐渐被冲击得粉碎,因此,现在正是工人阶级和城市群众决定战斗的时刻。”宣言指出,正是人民的支持从斗争一开始就使这第一批战士在不论多么众多、强大和拥有多少资源的敌人面前成为不可战胜的,他们并愈来愈多地得到群众的这种支持。
宣言说,“农民阶级由于处于无文化状态和生活分散,需要工人阶级和革命知识分子的革命的和政治的领导,没有这点,他们不能自己单独地展开斗争和赢得胜利。”宣言还说,“在拉丁美洲目前的历史条件下,民族资产阶级不能领导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宣言说,“目前的世界力量的对比和殖民地附属国人民普遍的解放运动向拉丁美洲工人阶级和革命知识分子指出了他们的真正作用,即:坚决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斗争的最前列。”宣言强调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是有可能在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最进步的阶层联合奋斗的解放目标下使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的。这些阶层包括了人民中的绝大多数,联合了能够清除帝国主义和反动封建势力统治的巨大的社会力量。在这一广泛的运动中,从马克思主义的老战士到同美国垄断集团和封建的土地领主毫无联系的正直的天主教徒都能够而且应该在一起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自己人民的利益和美洲的利益而斗争。”宣言还说,“这一运动可以把同样遭受美国军事使团欺凌的武装部队中的进步人士吸引进来。”
宣言强调说,“在那些人民的道路被堵塞的地方,在那些对工人和农民进行残酷镇压的地方,在那些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最强大的地方,首先和最主要的是要懂得,散布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存在的合法道路把统治阶级逐出政权的那种空虚和如意的幻想来阻止人民的前进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因为统治阶级据守着国家的一切阵地,垄断着教育,掌握着一切宣传工具和无数金钱,垄断集团和寡头势力将用血与火、自己的警察和军队的力量来保卫这一政权。”
宣言说:“所有革命者的任务是进行革命。尽人皆知,拉丁美洲和世界的革命必胜,但是革命者不能坐在家门口来看着帝国主义的尸体通过。”宣言指出,“美洲革命每加速一年都意味着亿万儿童的生命获救,亿万有才智的人获得文化,人民免除无尽头的巨大痛苦。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在策划美洲流血悲剧,但是他们镇压不了各国人民的斗争,而是将激起对他们的同仇敌忾[kài],并将成为标志着他们不合时宜的制度的没落的一个悲剧。”宣言说,“没有一个拉丁美洲人是软弱的,因为他们是拥有两亿兄弟的家庭的一部分,这个家庭遭受着同样的贫困,怀着相同的感情,有着共同的敌人,大家憧憬着同一个美好的命运,并且享有全世界正直的男人和妇女们的声援。”
宣言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反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宗主国,反对世界帝国主义体系中最强大的势力的解放斗争,而为人类作出比他们过去在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曾经作出的更大的贡献。宣言说,“这一斗争将由群众进行,将由各国人民进行。各国人民将要发挥比那时重要得多的作用。”
宣言说:我们受帝国主义虐待和鄙视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前被帝国主义看作没有力量的驯顺的羊群,而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对两亿拉丁美洲人民的巨大的羊群胆战心惊了,在他们中间,美国垄断资本已经看到自己的掘墓人。”
宣言最后说:现在,历史必须依靠美洲的穷苦人和拉丁美洲受剥削、受屈辱的人,他们已经决心永远由他们自己来写他们的历史。因为,这些伟大的人们已经说过,“够了!”并且已经迈步前进。不到取得他们已经不止一次地付出生命而没有获得的真正独立,这些巨人的进军将不会停止。

金日成和胡志明电贺古巴人民大会
  英雄的古巴人民必定胜利
  美帝反古巴新阴谋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战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给古巴全国人民大会发出了一封电报,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贺电中表示,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继续全力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金日成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古巴革命,从古巴革命胜利第一天起,就进行了各种阴谋活动。他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策划强拉美洲国家参加反对古巴的新的侵略行动,制造出侵害古巴人民利益的不公正的决议,这不仅是对古巴人民又一次不可容忍的挑衅行为,而且是对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战。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不仅激起了古巴人民的极大愤怒,而且也激起了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极大愤怒”。
金日成在电报中说: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强行在这次美洲外长会议上制造的“决议”,认为它们是非法的,并且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一切反古巴的阴谋。
电报强调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再次冒险对革命的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它将在得到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面前遭到惨败。”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4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打电报祝贺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开幕。贺电中说:“在美帝国主义者迫使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反古巴的决议后,古巴人民大会对美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干涉古巴内政的企图是一个有效的打击。”
贺电强调指出,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的开幕,“显示出古巴人民决心保卫国家主权和自决原则的不屈意志”。贺电说:“越南人民怀着跟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战友的兄弟感情,深信大会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古巴的革命事业。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英勇的古巴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会被击败。”

日本大阪举行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协大阪府联合会从1月22日起举行为时八天的中国电影周。电影周期间共组织了八场电影观摩会,观众共达一万两千八百多人次。
电影周放映了《红旗谱》、《战上海》、《暴风骤雨》和《两种命运的决战》等八部影片。
八场电影观摩会场场都满座,并且博得观众的称赞。
日中友协大阪府联合会在举行中国电影周的同时,还展开了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向市民散发了七万张传单。许多市民纷纷申请参加日中友好协会。

抗议亲美独裁政府 支持古巴人民革命
  萨尔瓦多人民示威
  哥斯达黎加人民指责美军事使团的干涉
新华社5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人民最近在萨尔瓦多首都举行示威,抗议亲美的军政府委员会任命立宪议会议长罗多耳福·科尔东为临时总统,并且表示支持古巴革命。所谓立宪议会是独裁政府当局为使暴政统治合法化而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一次议会选举骗局中建立起来的。
这次示威是由萨尔瓦多总工会、大学生总联合会、激进民主党和四月五月革命党等群众团体和政党发起的。示威者要求把军政府委员会的成员和临时总统当作国家和拉丁美洲人民利益的叛徒来加以惩处。
示威者在集会上热烈地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绞杀古巴革命的阴谋。他们在大街上举行游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新华社圣约瑟2日电 哥斯达黎加人民民主行动党今天就哥斯达黎加当局最近逮捕人民民主行动党主席、议员马西亚耳·阿吉卢斯和人民民主行动党议员候选人、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副主席费尔明·阿耳瓦拉多的事件发表声明,揭露这是派驻哥斯达黎加的美国军事使团指令警察当局干的。声明指出,“美国军事使团资助和策动的袭击工人和农民的人倒自由自在,而保卫工人、农民、国家主权和古巴革命的两位勇敢战士却身居囹圄[líng-yǔ]。”
由于人民的抗议,法院已经下令释放阿吉卢斯和阿耳瓦拉多。
阿吉卢斯在离开监狱后发表谈话说:美国军事使团企图“窒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支持古巴革命的呼声。”他说,“如果帝国主义选择暴力的道路,我们不会从战斗中溜走。”

坎代介绍解放区自卫战情况
  老挝军民沉重打击进犯敌人
  美国—诺萨万集团如有和谈诚意必须停止挑衅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坎代指出,叛乱集团最近提出以南塔停火作为三亲王在琅勃拉邦举行会晤的条件,显然是一个阴谋,其目的不外是争取喘息时间,以便充实力量后继续推行战争阴谋。他强调说,如果叛乱集团真心诚意地为三亲王再次会晤创造有利气氛的话,叛军不仅应停止进攻南塔地区,而且停止进攻老挝所有的解放区,停止“扫荡”各地人民,立即撤走已经侵入解放区的叛军。
坎代在对这家电台发表谈话时还详细地介绍了老挝解放区军民所展开的轰轰烈烈的反击敌人的自卫战斗的情况。
坎代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自停火令颁布后,特别是最近两个月以来,不断推行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日益猖狂地进行军事挑衅。他指出,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叛军向琅勃拉邦、甘蒙、川圹、万象、巴色等省解放区发动了一系列的进攻。它们企图侵占解放区,在组织老挝联合政府问题上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合法政府施加军事压力。
坎代说,解放区军民绝不能容忍美国—诺萨万叛乱集团的胡作非为,他们已强有力地反击了敌人。琅勃拉邦省北部的爱国军民已把进犯的敌人赶出了芒昏、巴奔、纳莫等解放区。甘蒙省爱国军民也给予进犯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使敌人伤亡惨重,并收复了马哈赛、容马拉等解放区。目前,敌人仍然不死心,还在继续进犯这两个地方。在龙麦(琅勃拉邦省)、塔通(上寮)解放区以及万象省、沙湾拿吉省、下寮各省的解放区和第九号公路沿线,人民武装部队大力展开了反“扫荡”战斗,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
坎代说,爱国军民在最近两个月的激烈战斗中经受了考验,并显示出他们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来挫败敌人的军事进攻。

刚果工会负责人
  阿里阿斯离京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马隆萨·阿里阿斯在我国上海、广州、武汉等地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南非三个英国“保护国”民族主义政党
  结成统一阵线反对英国殖民统治
新华社5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的三个英国“保护国”斯威斯兰、巴苏陀兰和贝专纳的民族主义政党,组成了泛非团结大会,以联合三国的一百二十多万非洲人进行争取摆脱英国统治和取得独立的斗争。
这个统一阵线是在斯威斯兰首府姆巴巴纳举行的一次特别代表大会上成立的。参加的重要政党有巴苏陀兰非洲人大会党、斯威斯兰进步党和贝专纳人民党。
这个统一阵线宣布支持全非人民大会的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阵线的宗旨是要求早日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取得独立。和争取立即成立这三个国家的责任政府。它还将拒绝英国和南非政府在不顾这三个“保护国”人民的意愿的情况下达成的任何协议,还将开展反对在这些地区实行种族主义的运动。

莫斯科—南极—莫斯科
  苏联飞机胜利完成洲际飞行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安10”型和“伊尔18”型涡轮喷气螺旋桨飞机进行的历史上第一次莫斯科—南极—莫斯科洲际飞行,已在2日胜利完成。这两架飞机在2日下午回到了谢列麦季耶沃机场。这次飞行路线经过了欧洲、亚洲、澳洲、南极洲、太平洋和印度洋。路线总长约五万公里。这两架飞机是在去年12月15日从莫斯科出发的,12月27日飞抵苏联南极考察基地和平村。返航是在1月25日开始的。这次飞行的基本目的是研究建立同南极洲之间的经常空中交通的可能性。据这次飞行的领导人阿法纳西耶夫和谢维列夫说,建立这种联系的现实性已经得到证实。

“安全”的代价
  何卓
驻日美军的飞机扫射民房,打死打伤日本人的事件,是层出不穷的。不久前,美军B57型轰炸机又在飞行训练中用机关炮扫射了日本茨城县那珂凑市的十几户民宅店铺,危及日本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个事件激起日本人民的极大愤慨。但事件发生以后,驻日美军司令斯摩特却给茨城县知事写了一封信,作了一番解释。在他看来,日本人民根本不应该为这一类事件表示愤慨,而应该心甘情愿地加以忍受。为什么呢?理由是:“在美国国内住在打靶场附近的美国人民也在受到同样的危险。这比美国飞行员所受的危险差得远哩。”这是一。第二,“美军飞机事故引起的危险比起县民在交通事故中受的损害是微不足道的。”第三,“即使任何用心周到的演习,附近的居民也总是免不了受危险”,“希望把这种危险理解为确保自由世界的安全所付出的代价”!
经过斯摩特“司令大人”这么一解释,不但茨城县发生的事件是理所当然的,而且驻日美军今后不论怎样为所欲为,到处横行,日本人民不论怎样受到损害,也都是合情合理的了。你看,既然在美国国内的打靶场附近的居民也受到危险,那么日本人民受到同样的危险,岂不正是“美日平等”的表现吗?既然美国飞行员都不怕危险,日本人的生命又算得什么呢?既然美国飞行员打死打伤的日本人还不及在日本的交通事故中撞死撞伤的日本人多,那么美国飞行员岂不是在这方面还可以“大有所为”吗?
斯摩特的信不但不是对日本人民的道歉,不但不是对于今后不再发生这一类事件的保证,相反,他直率地告诉日本人民:不管你们受到什么损害,你们必须忍受,老实说,驻日美军扫射民房,打死打伤日本人的“权利”还远远没有用完,以后像茨城县发生的这一类事件还多着哩。
可是,究竟是谁给了美国的这种“权利”呢?
美国军队在美国国内演习,究竟给美国居民带来多大危险,这是另外一回事。日本人民要问的是,美国军队凭什么跑到日本来,把日本作为它的基地和演习场?凭什么在日本的国土上横行霸道,把日本人的生命视同草芥!
日本在交通事故中究竟死伤多少人,这也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难道因为日本有交通事故,美国飞机就有权任意扫射日本民房,打死打伤日本人,甚至只要不超过交通事故中的死伤人数,就是合法的吗?美国不是也有交通事故吗?据统计,美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有几万人。那么,按照斯摩特的逻辑,日本是不是也可以派飞机到美国上空横闯直撞,扫射美国民房,打死打伤美国人,只要不超过几万人,美国就应该忍受呢?
至于斯摩特所说的“安全”,日本人民真是领教得太多了。安全,安全,在“为了安全”的借口下,美帝国主义给日本人民带来多少灾难!应该说,飞机扫射民房,打死打伤日本人,这还不是斯摩特所谓“安全”的最大代价。美国打着“保卫自由世界的安全”的幌子,正在把日本拴在它的战车上,把整个日本民族拖向更大的灾难。美军在日本演习不过是美国这种侵略活动的一部分。日本人民正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真正的安全和独立,坚决反对美国的军事基地,反对美国在日本的军事演习,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日本拖向侵略战争道路的罪恶政策。他们发出了巨大的呼声:美帝国主义必须从日本的一切土地上统统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