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与人民共甘苦的优良传统
解放军大力支援农业
一年来,全军支援各地生产建设的义务劳动日共二千多万个,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支援农业生产的。各地部队还为公社生产队修理制造各种农业机械一万六千多台,农具十万多件,培训技术人员一万二千多人。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在警惕保卫祖国、紧张进行军事训练的同时,积极参加以支援农业为中心的国家各项建设。一年来,全军支援各地生产建设的义务劳动日达二千二百七十八万多个。其中80%以上的义务劳动日支援了灾区和产粮区的农业生产。群众赞扬说:“一棵瓜蔓两个瓜,军民同根是一家,人民热爱子弟兵,子弟兵助民种庄稼。”
部队去年助民生产劳动,主要是在农事最繁忙的季节。春耕春播、夏收夏种和“三秋”大忙季节,各部队相继开展了三次支援农村的突击活动。这期间,一般部队都暂时停止了操课,人马车辆一齐出动。在农忙最紧张时,从将军到士兵到家属,都积极下田劳动。沈阳部队去年为五十二个县(市)的公社耕地、下种和收获的农田达一百八十多万亩,积肥六百二十九万多担。农村小忙季节,广大官兵就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和社员一道耙田锄草,积肥造肥,开荒造林,兴修水利,西藏部队去年帮助藏族农民修水渠达六万八千多米。
在支援农业的活动中,各特种兵部队和有技术条件的单位,大力协助驻地公社、生产队制造和检修农具。各单位先后抽调了技术人员两万四千多人,组成巡回农具检修组,深入农村活动。去年各地部队为公社、生产队修理制造的各种农业机械一万六千多台,制造修理农具十万多件,协助地方培训技术人员一万二千多人。许多部队医疗单位还派出军医、兽医,帮助公社进行医疗防治保健工作,并且帮助公社建立了三百多所农村简易医疗机构。空军部队派出飞机进行人工降雨、降雪,喷撒杀虫药粉四百多架次。
在遭受旱涝风雹等自然灾害的地区,部队官兵发扬了艰苦奋斗、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哪里灾情最危急就到哪里去抢险救灾。沈阳部队组成的一支防洪大军,把复堤堵口、支援农业生产看成是“一筐土一筐粮,修堤就是修粮仓”,个个奋勇当先,抢修险堤险坝。有的部队参加灾区复堤堵口工程达四十多天。海军部队也先后出动舰艇七百多艘次,冒台风狂浪,抢救海上遇难船只。有的部队还多方节约物资,帮助重灾区人民生产度荒。
广大官兵在大力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受到了劳动锻炼,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春节前后,许多地方的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敲锣打鼓,带着丰收的喜讯,来到部队驻地慰问,感谢他们的支援。(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积极支援农业,他们利用劳动间隙,向社员们宣传关于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 孟昭瑞、吴云龙摄(新华社稿)

周总理致电古巴总理和古巴全国人民大会
  重申中国对古巴人民最坚决的支持
  强烈谴责美帝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肆无忌惮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致电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定于4日举行的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重申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最坚决的支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和侵略。电报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阁下,古巴全国人民大会:
值此美帝国主义违背两亿拉丁美洲人民的意志,操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决议的时候,我代表全中国人民向阁下、向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重申我们对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最坚决的支持,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肆无忌惮的干涉和侵略。
美帝国主义操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干涉古巴的决议,也是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拉丁美洲各国主权开辟道路,它粗暴地破坏了举世公认的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是完全非法的。它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公然撕毁甚至是它自己强加给拉丁美洲国家的条约,再次告诉全世界人民,帝国主义总是背信弃义的。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
古巴革命代表了古巴人民的真正利益和全拉丁美洲人民的希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迫使古巴人民屈服或后退。美帝国主义企图孤立和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古巴将永远屹立在美洲,古巴革命将继续前进。英勇的古巴人民和团结起来的拉丁美洲人民必将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2月3日于北京

陈毅副总理在锡兰驻华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严厉谴责美帝新的侵略和干涉行为
美帝国主义假手联合国逮捕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阻挠老挝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新华社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假手联合国逮捕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纵容老挝沙湾拿吉集团更肆无忌惮地进行军事挑衅和阻挠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等一系列新的侵略和干涉行为。
陈毅副总理是在锡兰驻中国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到这些问题的。他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假手联合国逮捕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企图杀害他,进一步对刚果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进行猖狂的进攻。为对古巴发动新的军事侵略制造借口,美国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了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美国还纵容老挝沙湾拿吉集团更肆无忌惮地进行军事挑衅,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和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这些新的侵略和干涉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厉的谴责。”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电贺锡兰独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锡兰总督奥利弗·古涅狄莱克爵士,祝贺锡兰独立十四周年。电文如下:锡兰总督奥利弗·古涅狄莱克爵士阁下:
值此贵国独立十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锡兰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中锡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与日俱增。祝锡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2月3日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祝贺锡兰独立十四周年。电文如下: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
欣逢贵国独立十四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锡兰政府致以热诚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中锡两国间的深厚友谊获得了顺利的发展,两国间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日益紧密。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谊和友好合作将不断巩固和增进。
祝阁下和锡兰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各国的友好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2月3日

陈叔亮任我驻柬埔寨大使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陈叔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王幼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中拉友协、和大等团体
  电贺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
新华社3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团体,在今天和昨天分别打电报祝贺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的召开。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发给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和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电报中,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且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电报指出,肯尼迪政府妄想孤立古巴和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必将遭到失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电报中向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重申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公然在拉丁美洲策划集体干涉古巴并积极准备对古巴再次发动军事侵略,这是对拉丁美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电报说,面对着肯尼迪政府的这种疯狂挑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不断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挫败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古巴人民永远可以指望中国人民做为自己亲密的战友,也完全可以指望继续得到亚洲、非洲以及占世界人口90%以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要革命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声援和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电报中重申中国工人、青年、妇女和学生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维护古巴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亚太和联秘书处电贺古巴人民大会
新华社3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2日打电报给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指出,肯尼迪政府卑鄙无耻地胁迫埃斯特角会议通过反对古巴的决议,是对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狂妄挑战。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人民包括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侵略活动,保卫世界和平。

锡兰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应邀出席,佩雷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共祝中锡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3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四周年。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佩雷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共祝中锡两国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习仲勋副总理,黄炎培、李维汉副委员长,谢觉哉院长,张鼎丞检察长,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佩雷拉大使讲话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之间的良好关系得到了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十分和谐的关系。中锡两国过去一年中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善意、友好合作和团结。
在谈到锡兰的外交政策时,大使说,我们目前的外交政策是由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首先宣布的,这项政策规定为“有活力的中立、不结盟和具有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和平共处。”它是根据潘查希拉的原则和万隆宣言而制定的。
大使着重指出,周恩来总理和班达拉奈克总理在1957年2月发表的联合声明,正是依据潘查希拉原则和万隆宣言签署的。他还说,锡兰现任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不仅强调了联合声明中所包含的原则,而且正在尽全力来实行这些原则。大使强调说,自前总理班达拉奈克执政起,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特点是:我们一贯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锡兰政府坚定地认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才有资格占有中国在联合国及其各个组织中的席位。我们反对并且继续反对一切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和“两个中国”理论的任何花样。
佩雷拉大使最后说,在锡兰,我们怀着深深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并且将继续注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大使还谈到他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克服自然灾害继续前进的精神,并且祝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锡兰人民在以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为首的锡兰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沿着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生前所奠定的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政策的道路继续前进。他们为此曾不得不同某些敌视锡兰民族利益的势力进行反复斗争,并且一再取得了胜利。事实证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各国民族独立事业所进行的破坏和捣乱,只会激发各国人民的斗争意志;它们最后总是要失败的。
陈毅副总理说,中锡两国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基础上友好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这种合作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上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我们特别要感谢锡兰政府在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两个中国”的斗争中所给予我国的坚决支持。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锡兰代表坚持正义的立场,对敌视中国的帝国主义集团进行了义正词严的驳斥,引起了国际上很大的重视。锡兰代表的发言不仅表达了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而且也说明国家不论大小,只要不畏强暴、敢于为真理而斗争,就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陈毅副总理感谢佩雷拉大使热情赞扬和祝贺中国人民在克服困难、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陈毅副总理最后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且将坚持勤俭建国、自力更生的方针,以更好的劳动和更多的成就来报答一切朋友们的关怀和鼓励。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是任何力量都阻挠不了的。
佩雷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锡两国国歌。驻北京的外交团团长、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祝酒,他提议为各国之间的友好干杯。

在你过节的时候
一路顺风早到家
九省通衢的武汉港,临近春节,一派繁忙景象。
下午二点钟,由上海开来的江华轮,满载着旅客进港了。码头上悬挂着大幅红色横标语:“欢迎旅客回家过春节”。船靠码头以后,船上、岸上的服务员都忙碌起来,有的搀扶老人,有的抱小孩,有的搬行李。工人出身的船长劳启明,这时候也来到下船出口,帮忙照顾旅客下船。
旅客下完了,已快三点钟。总调度传来命令说,因为春节旅客多,江华轮要在下午七时前提前开航出港。从到港到开航仅仅只有五个小时,时间是紧迫的,但船员觉得转眼就是春节,为使更多的旅客能赶回家,都顾不得休息。船长劳启明领导大家一齐打扫清洁,烧茶水、检修机器,准备接待下一趟客人。
江华轮今天运来了一千七百七十六位客人,是春节客运以来最多的一次,但由于船员们准备工作做得好,船由上海开出以后,全船青年组成的服务组成员,就分布在各楼各舱的进出口处,热情地扶老携幼,背运行李,解答问题,指引道路,安排用餐。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旅客,得到了服务人员的特别照顾,茶饭送到手上,甚至上厕所也来搀扶。有些旅客不好意思多麻烦他们,服务员却总是笑咪咪地说:“为旅客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你就把船当做你的家吧!”
让孩子更快活
上海儿童用品商店的玩具部,随着春节的到来,显得更加热闹了。从早到晚,这里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声。三十多只玻璃柜台,摆满各式各样的玩具,简直成了“玩具世界”。这些好玩的东西可真把孩子们逗乐了,从柜台的一端望去,只见许多只小手点着货架上的这样和那样。营业员忙碌地帮着他们的爸爸、妈妈挑选可心的玩具。玩具部的三十多位营业员,这些日子延长了工作时间,但是大家并不感到辛苦。他们目送小顾客们拿着心爱的玩具笑容满面地离开商场,同样享受着春节的欢乐。
玩具一批批卖出去,又一批批添进来。这家商店今年为孩子们准备的春节玩具,品种有一千三百多种,比以往任何一年多。营业员说,这几天,每天卖出四千多件,有些新产品像塑料的小熊、小象,五彩的塑料球,纸扎的飞机灯、蝴蝶灯格外受人欢迎,有的货色一到就被顾客买去了。
  艺坛新兵喜迎春
广州市的平安、东乐、光明、太平等几家剧院,最近几天已经排出了全部春节期间的演出节目。这些节目包括粤剧、广东曲艺、杂技和舞蹈。表演者都是新培养出来的艺坛上的幼苗,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要在今年春节第一次和广大观众见面。这些艺坛上的新兵,听说要借着春节的机会来检阅他们的学习成绩,又紧张又兴奋,早在节前的半个月就加紧排练节目了。广州杂技团学员班的二十三个学员,平均年龄只有十三岁,大部分是在1960年才开始学艺的。他们经过一年多的基本训练,最近几个月才排练了一些节目,刚好赶上了春节的演出。几天前,学员班举行了一次家长招待会,让家长们事先欣赏了孩子们的表演。
1959年开办的广东舞蹈学校,成立才一个月的广东青年音乐曲艺团,春节期间也将正式登台献艺。这群艺坛上的新兵上阵,给广州春节的文艺演出增加了异采。
 为了节日的安全
春节前的几天,一辆又一辆鲜红的救火车,不时地在重庆沙坪坝街道公路上飞驶而过。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消防队员为了保证人们安全欢度春节,正在认真地试车、试水,检查水带和梯子,进行灭火准备工作。
一年一度的春节,为消防队员们带来了特别任务。他们冒着蒙蒙的晨雾,或淅淅细雨,爬坡下坎去到街道、剧院、工厂、学校,配合着有关的治安人员,认真地检查春节防火安全工作。1月28日是曹作林的轮休日。尽管他已几个假日未休息,这天清晨他仍然与同志们一道参加检查。他说:“为了保证群众安全过节,我们少休息一点也很愉快!”几天以来,消防队的检查组已重点检查了五千多户的节日防火安全情况。并且广泛发动群众保证节日防火安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