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第二百货商店党支部经常教育职工
多为顾客着想 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国营上海市第二百货商店党支部,针对职工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经常进行思想教育,促使为顾客服务的工作不断有所改进,获得消费者的赞扬。
这家百货商店有二百多个职工,一般都比较注意服务态度,但有部分营业员接待顾客不够主动热情。有一次,支部委员、商店副经理孔文君在搪瓷用品柜售货,看到顾客一多,有的营业员不让挑选商品,顾客不合意要换就更不耐烦。她进一步和营业员谈心,发现有的人流露出“反正卖得掉,何必认真”的情绪。支委会研究了孔文君提供的情况,大家感到有类似思想的人不是个别的,这是提高服务质量的主要思想障碍之一。针对这个问题,支部组织职工学习报刊上有关商业工作的文章和一些模范营业员的先进事迹,帮助他们加强光荣感、责任感。同时派几个支部委员到搪瓷用品柜进行具体帮助,不论顾客多少,始终做到勤宣传、广介绍,服务周到。顾客反映很好。这个柜的营业员由此体会到,无论商品畅销滞销,都应讲究服务质量,怕麻烦的思想要不得。支部又让他们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其他柜台的营业员也纷纷改进了服务工作。
有一次,一个顾客要买一张复写纸,营业员不卖,理由是这种复写纸向来一百张一盒出售,零张出卖,剩下的卖不掉。交易没有做成,顾客提出了批评。事后职工群众议论开了,有人说,这是老规矩,不能怪营业员;有的说,顾客只要一张,要他多买既费钱又不能物尽其用,老规矩不合理。党支部一面向经理建议,研究改进商店的供应方法;一面积极支持后一种意见,提出“营业员如何尽主观努力让消费者获得更多方便”的问题,发动大家讨论。这次讨论,使一部分干部和营业员克服了畏难思想,加强了处处为顾客着想的思想。短期内这家商店就有几十种商品从便利消费者出发降低了起售点,连鞋带、筷子也拆开来一根一只卖给顾客配对。
党支部还经常把顾客对营业员的表扬,作为鼓励职工提高服务质量的动力。去年年初,商店到了一批新产品,有些营业员主动了解这些产品的性能,向顾客介绍,受到顾客的赞扬。党支部以这些实例鼓励大家钻研业务,既管卖、又管用,当好顾客的参谋;还要开展修补业务,进一步做到既管用、又管修。顾客在这家商店买了东西,同时了解到使用保养的常识,有些商品用坏后还可拿去修理,感到方便。去年4月份,报上登载了第二百货商店管卖管用的事迹,干部中有些人便自满起来,以为替消费者做的事情已经不少了。支部认为这种思想不好,就组织党员带头到工厂、里弄去,听取消费者的反映。党员吴鸿飞在淮海坊访问时,有些居民提到商店花色品种看着很多,但有些自己想买的却买不到。别的党员、干部也听到类似的意见。支部研究了这些情况,发现原因在于在经营思想上满足于经营大路货,而这一带消费者所需要的、附近小店又无法经营的商品,如民族乐器、唱片、油漆、童车等却备货不齐。经过这样的调查研究,打破了有些干部的“差不多”的想法。支部又建议行政上派职工外出组织货源,向工厂反映顾客意见,增添了一批顾客需要的商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党支部不但在商店多数职工工作有成绩时,教育他们防止骄傲自满,而且特别关心少数进步慢、服务态度较差的职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分工和他们交朋友,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思想情况,耐心说服诱导,启发他们的觉悟和上进心。针棉织品部内衣柜营业员顾志忠,劳动纪律比较松懈,接待顾客不够热情,有些干部把他当成落后分子。支部书记张昌勤主动接近他,和他一起售货,有空就谈谈家常,谈谈思想,发现他有轻商思想,同时跟这个商品部的个别干部有成见,周围有的人又看不起他,因此丧失了信心。张昌勤诚恳地和他讲明商业工作的重要,以及营业员要千方百计为消费者服务的道理,并且帮助他们部里的同志搞好团结,还根据他性格好动的特点,建议行政安排他担任适当的工作。自此以后,顾志忠很快有了转变。

天津市光复道综合商店售货员为居民送货
袁浩、绮敏、李辉摄(《河北日报》供稿)

多蓄水 快运肥 修机具 选种子
新疆建设兵团加紧备耕
河北滨海各农场修建水利工程准备多种水稻
新华社乌鲁木齐26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农场入冬以来一直在为今年的生产进行扎实的准备。各地不仅修好一部分水利工程,并蓄水四亿六千万立方,比去年同期蓄水量增加一亿多立方;全兵团积的肥料大部分是优质肥;检修好了拖拉机八百多台、机引农具一万多件;选留各种春播作物籽种五千多万斤。目前,各农场职工正再接再厉,继续加快备耕进度,力争及早完成备耕任务,迎接春耕。
各农场根据过去几年来的生产经验,在备耕当中都十分重视水利建设工作,今年水利工作动手早、抓得紧。十多座大中型水库,已基本完成了整修、加固、检查和处理隐患的工作,并千方百计地开源节流,打冰引水入库,增加蓄水量。在修建水利工程的同时,还平整了土地,普遍清理了排灌渠道。
积运肥料是备耕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各农场的畜圈、公共厕所都固定有专人积肥。除专业积肥队伍以外,各单位还组织了群众性的突击积肥和业余积肥活动。为了多积肥,许多农场利用地头、场边的藁[gǎo]秆和林带的树叶等沤制肥料。靠近苇湖的单位,采挖了一批草泥炭。为了把所积的肥料及时运到地里,各农场正在集中力量加紧运肥。
从去年11月开始,各农场就开始进行农机具检修工作,最近,并在机务人员中开展了以高产、优质、安全为中心的竞赛活动,将检修计划落实到每个车间或工段,定期检查完成情况,及时公布成绩,达到高产、优质、安全条件和超额完成任务的集体或个人,都给予一定的奖励。
在种子方面,据统计全兵团共选留春播作物籽种五千余万斤,已能满足需要。玉米、高粱种子全部进行了穗选,大豆、棉花和其它作物种子也进行了精选。
为了把备耕工作做好,许多农场自入冬以来,还不断检查备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促进了备耕工作尽快进行。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河北省东部滨海地区的十七个国营农场,在备耕活动中正加紧整修和扩建部分水利工程,扩大水田面积,为今年扩种水稻作准备。
这些国营农场地处滨海盐碱地区,大部土地适宜种植水稻。为了完成1962年扩种水稻的计划,早在去年冬季各农场就开始了渠道清淤、修复堤堰、修建扬水站等活动。中捷友谊农场、南大港农场、滕庄子农场和柏各庄农场,耕地面积较大,水田较多。这四个农场的渠道清淤工作任务比较大。春节前,这四个农场就发动职工对应修整的渠道开始清理。其中柏各庄农场在春节后已经完成了清淤任务,比去年同期提前了一个多月。中捷友谊、南大港和滕庄子三个农场,到目前止清淤任务也已接近完成。
各农场在整修原有水利工程的同时,芦台、柏各庄、汉沽、南大港、中捷友谊等六个农场,还出动七千多名劳力,继续修建去年夏季和冬季施工兴建的八处扬水站和七处临时扬水站,争取到5月把这些扬水站建成。

湖北省麻城县王福店公社第一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在翻晒谷种,迎接春播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鞍钢小型轧钢厂职工热心钻研业务
结合生产实际学习技术理论
成立了原料、加热、轧钢、电气、机修等技术学习班,大多数职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
新华社鞍山26日电 鞍钢小型轧钢厂职工,积极学习操作技术和技术理论知识,解决了生产当中一些重要的技术问题,使钢材一级品率稳步上升,在十三种主要钢材中,有十种钢材的一级品率创造了工厂开工以来最高纪录。
从去年年初开始,订货单位对这个工厂生产的圆钢、螺纹钢和线材等钢材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这一新的任务面前,工人们感到,不提高技术就不能轧出质量更高品种更多的钢材。许多工人要求领导组织他们学习技术,有的老工人自己去找技术人员,请教怎样才能提高钢材质量;一些技术较低的工人更是默默地选定一个老工人,暗中努力学习操作技术。这时,工厂党委就把组织职工学习技术作为提高质量、扩大品种规格的一项重要措施。
工厂组织了原料、加热、轧钢、精整、电气、机修等技术学习班,工人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组以生产当中的关键问题作为学习内容,请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当教员,结合生产中的问题,讲解钢材合格率不能更快地提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等技术理论知识。而后,由参加学习的工人们进行讨论和试验,探索提高钢材质量的办法。由于把技术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操作技术和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学习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三号钢钢材合格率低的问题,已经是很久没有解决的老问题。过去轧钢工人认为这种钢材合格率低,唯一的原因是钢锭碳素低,提高这种钢材质量唯一的途径是炼钢工人提高钢的碳素成分,轧钢工人无能为力。轧钢工人学习了有关的技术理论知识,才懂得提高钢的碳素成分,是提高这种钢材质量的根本办法;同时,要把烧钢锭的温度控制得正好,轧成钢材之后加速冷却,也可以提高钢材的质量。于是加热炉工人,便把碳素高低不同的钢坯分类装炉,适当地控制各类钢坯的温度,大大减少了因温度不当使钢坯发生脱碳的现象。轧钢工人张宝印,在“快速冷却”可以提高钢材强度的启示下,研究成功一种“水跑槽”,让钢材从轧钢机里一钻出来,马上就进入一个五米多长的循环冷水槽,使钢材快速冷却。精整工人也想出用喷雾的办法,帮助钢材快速冷却。工人们根据所学的技术知识采取这些办法以后,使“三号钢”钢材的合格率,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铆钉钢的合格率,也一跃而达到计划规定的指标。
这种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打消了部分基层干部怕学习影响生产的顾虑。所以全厂经常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参加各工种技术学习班学习。有些职工在上下班走路或休息时,还在谈论某个技术问题应如何解决。
一些技术比较低的工人,尤其是1958年以后进厂的工人,都拜了理想的师傅学习操作技术。他们开始是师傅手把着手干,经过必要的时间,变为师傅伸手指点,现在都能自己独立操作了。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去缅甸访问
新华社26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联邦进行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耿飚、林海云、李强、贾石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蒙古驻华大使为蒙贸易代表团举行宴会
沙拉布、贡布扎布、李先念共庆中蒙签订今年互供货物议定书
新华社26日讯 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今晚为以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为首的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沙拉布大使、贡布扎布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庆贺中蒙1962年互相供应货物议定书在昨天签订。
沙拉布大使说,蒙中两国关于1962年贸易谈判的圆满结束,这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关系的表现。
贡布扎布部长说,蒙中两国1962年互相供应货物议定书的签订,是对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一项新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讲话中赞扬中蒙两国人民悠久的深厚友谊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贯的相互支援。他说,我们相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并为1960年5月中蒙友好互助条约所固定下来的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李强、曹克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成员。宾主在宴会上还为中蒙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干杯。

青海克服风雪困难护羊接羔
锡林郭勒盟大批干部深入牧场组织群众抗灾保畜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青海省广大牧区正克服严冬风雪的困难收接羊羔。截至目前,全省产羔已达一百万只左右。
去冬今春,青海省部分地区风雪较大,有些草原畜牧业遭到了一定的风雪灾害。这些地区都大力抓了护羊保羔的工作。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草原因风雪太大受灾,这个县在雪后立即对全县冬季畜牧业生产作了新的部署,特别加强了受灾地区的领导力量。这个县的倒淌河地区有的公社雪深及膝。县委便组织当地五个人民公社的领导干部开联席会,掀起了团结互助和自力更生的抗雪保畜运动。降雪较小的佳乙公社,主动提出支援裕隆、曲什克两公社,让他们把暂时无法采食的羊群赶到自己的冬季草山上放牧。果洛藏族自治州不少地区为了适应风多雪大的情况,采取了先放牛后放羊的办法,让牛在前边踩开雪,草露出来,羊在后面跟食。另外,各地大部分畜群都增加了帮牧员,白天跟群,夜晚守圈,千方百计地从风雪中抢救羊羔。
新华社呼和浩特26日电积雪覆盖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正千方百计地抵抗风雪给畜牧业带来的灾害,保护畜群过冬。
去冬以来,锡林郭勒草原连降三次大雪,牧场积雪达七寸左右,有些地方雪深二尺多,放牧困难,牲畜逐渐掉膘,瘦弱牛羊不断增加。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研究了当前的灾情后,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抗灾保畜的领导。盟委书记、盟长等领导干部,率领大批干部深入到受灾牧场,同当地干部和牧民一起加强放牧和饲养管理,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怀胎母畜。
交通运输部门正积极组织职工和公路沿线群众,扫雪清道,恢复交通,并赶修车辆向灾区赶运饲料等物资。其中锡林郭勒盟运输公司抽调四十九辆汽车日夜奔驰在雪原上。各级商业和供销部门,及时调出大批物资,供应抗灾保畜工作的需要。自治区党政领导部门还及时派出飞机,给风雪阻塞地区的牧民空投了大批粮食和饲料,使部分瘦弱的牲畜得救,掉膘的牛羊开始恢复体力。
目前,锡林郭勒盟各旗县正组织老牧民,总结历年来抗灾保畜的经验,发动广大牧民继续和风雪灾害进行斗争,力争今年牧业生产有个好收成。
(附图片)
内蒙古哲里木盟开鲁县和平公社义和他拉大队的接羔员满心欢喜的接下今年第一批羊羔 新华社记者 韩明摄

天津医学专家喜得助手
专心致志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临床疑难问题
青年医务人员从中学到行医经验提高了技术水平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卫生医疗部门,给一批医学专家配备了助手,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医疗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青年医务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给这批医学专家配备的助手,都是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医务技术人员。如第一中心医院给妇产科主任林崧[sōng]配备的两名助手,一名是有六七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妇产科主治大夫,一名是住院医师;给泌尿科主任施锡恩配备的助手,是一个好学的住院医师。河北医学科学院和天津医科大学,为医大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俞霭峰配备的助手,三名是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医师,两名是既能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又能做病理切片化验的护士,帮她研究女性内分泌学。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内科主任董晓初配备了两名中医师和一名西医师。卫生部门给中心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柯应夔[kuí]配备的助手,除了一名医师外,还有爱克斯光技术员等。
这批专家有了助手后,便摆脱了许多事务性工作,腾出更多时间与精力,专心致志地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临床疑难问题。如妇产科专家柯应夔和他的助手同心协力,用较短的时间写出了《子宫颈癌广泛性切除术》一书。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陆观虎,向助手们口传心授,已经编出《陆氏医话》、《陆氏医案》,现在又正在编写《脉诊》和《舌诊》。
青年医务人员在和专家们一起工作中,学到许多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也比较快。中心妇产科医院副主任杜梓柏,过去不能独立施行子宫颈癌广泛性切除手术。在专家的指导下,他自己虚心学习,现在不仅可以独立施行这一手术,并且写出了关于治疗子宫颈癌的学术论文。第一中心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李淑帼[guó],和胸外科专家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已能进行胸廓成型、肺切除等复杂手术了。

榆树县老中医热心带徒弟
一百六十一人最近出师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榆树县组织老中医带徒弟,培养了一批中医新生力量。最近,经县卫生部门考试和审查,有一百六十一名中医徒弟达到出师标准,走上了医疗工作岗位。
这批最近出师的中医徒弟,80%以上是从1955年就开始学医的。他们年轻、热情,在为群众防治疾病的工作中,风里来雪里去,积极地为病人服务,受到社员们的好评。
榆树县为了培养中医新生力量,组织有带徒能力的老中医,根据自由选择、包教保学的原则,收徒传医。在培养过程中,针对城乡和医疗单位大小不同的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县医院中医门诊部和较大的城镇医疗单位,采取师徒同诊,边干边教,随时传授的办法,固定学习时间,并通过示范诊治、病案讨论等,不断提高徒弟的医疗水平。公社卫生院和大队卫生所,根据医生少,往诊多,时间不固定的特点,采取早晚教课,随时辅导,共同出诊,复证验证的方法教徒传医。许多老中医都热心地向徒弟传授自己的医疗经验。如谢家公社八十一岁的老中医莫殿文,精心整理了自己的医疗经验和有效方剂,写成书面材料传授给徒弟。弓棚公社和平大队卫生所老中医朱瑞复,治疗妇科病比较擅长,他总结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把治疗经血不调、经漏、带下等十六个典型病例的验方教给徒弟杨树平;杨树平把这些经验一一学记在心,运用中遇有疑难时,就虚心地向老师求教。